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7/07/23 第607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話題
要聞
焦點新聞
社會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審核機制寬鬆 毒梟也找法扶打官司
記者蘇位榮、王聖藜/台北報導聯合報

「法律扶助基金會已形同全國最大律師事務所,預算幾乎全靠政府捐助,今年司法院就捐助近十三億元」。司法院和法務部官員不約而同指出,法扶案件欠缺排富條款 ,審核機制寬鬆,案件量逐年增加,這次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有人建議檢討,後來對法扶的相關檢討卻付之闕如,成為漏網之魚。

被質疑違助弱初衷

法律扶助基金會緣起於一九九九年全國司改會議結論,立法後在二○○四年正式上路,意在扶助弱勢民眾打官司;近年立法院幾度修法,將最輕本刑三年以上的強制辯護案件、偵查中聲押案件,新增為可申請法扶律師,卻未訂排富條款,被質疑違反扶助弱勢的本意。

實務上也曾發生毒販、經濟犯罪案件被告非法賺取暴利,打官司卻不自己花錢請律師、找法扶律師免費協助,等於由人民納稅錢幫這些罪犯打官司。

司法院司法行政廳廳長王梅英指出,法扶基金會設立宗旨,原是扶助「無資力」的弱勢打官司,但統計顯示,去年所有的扶助案中,「無須審查資力」案件達六成以上,其中,刑事的強制辯護案占大宗。

王梅英說,即使被告經濟實力強大,或明顯無理由的辯解,只要被告想上訴就可申請法扶,不少毒品案被告都是如此。這種無益的上訴,法扶只能無條件提供律師,不但耗費法扶經費,也浪費司法資源。

法律扶助法第八條規定,「主管機關應依基金會業務需求,逐年編列預算補助」。原本計畫由司法院逐年編預算捐助,每年一部分作業務運作經費,其他部分轉入基金,待達到一百億元基金目標後,直接從基金的孳息作為業務經費,不再仰賴政府捐助、達到自籌財源目標。

不過,法扶成立至今,案件量及政府捐助的經費都逐年成長,司法院編列給法扶的預算從第一年的六億多元,到今年十二億八千三百多萬元,轉入基金的比率卻逐年降低,去年剩六千萬元,今年預計只有二千萬元轉入基金,十多年來基金只累積三十七億多元。

在財務壓力下,法扶基金會一直屬意要將檢方的緩起訴處分金作為支應基金會的財源之一,過去缺乏法源依據,前年透過立委修法,強制將檢方的緩起訴處分金提撥部分作為法扶基金。

律師生態也受影響

律師生態也受影響,法扶基金會指出,目前付給扶助律師酬金每件約二萬五千到二萬八千元,上訴三審或簡易案件約二萬元,是律師市場的三分之一。不少律師認為,本是自由競爭的律師市場,法扶包山包海,又定下天花板價,打亂律師市場。

每年律師錄取人數愈來愈多,法扶又承包多數案件,不少律師靠法扶案件維生,被形容是全國最大律師事務所,服務品質因人而異。

 
TOP
炒股、詐騙吸金數億 官司全靠法扶不花錢
記者蘇位榮、王聖藜/台北報導聯合報
詐騙吸金數億元的被告,不花錢請律師,卻申請法律扶助的免費律師;有毒犯落網時,身上帶著十幾萬元,卻在警局點名要求法扶免費律師;還有被告跟律師合作,申請扶助時指定特定律師,律師費由國家幫忙出一部分。

友昱(現改名詠嘉)科技前董事長鍾瑋驛,曾與女藝人吳仲凡交往,後來被控利用吳仲凡帳戶,與公司派合謀炒作F 康聯股票,不法獲利逾六千多萬元,一審被依違反證券交易法判刑五年。

鍾瑋驛另外被控結合市場派,炒作三陽股票,不法獲利八千多萬元,炒作上櫃的F 富驛公司股價等多件炒股案,估計不法利益數億元。他打官司卻沒花一毛錢,全向法扶申請免費律師,反而是同案中他的下屬自己花錢請律師。

不久前,基隆市刑警大隊逮捕洪姓毒販,起出大量毒品,在他身上搜出大量毒品,還有近十二萬元現金;洪在警局要求以法扶免費律師陪同應訊,承辦員警大嘆毒販獲取暴利,卻因犯三年以上重罪,得以申請免費法扶,省下至少五萬元的律師陪偵費用,形同有錢人濫用公家資源。

一名曾接獲毒販法扶案件的律師也覺得憤慨,有當事人多次販毒獲取暴利,不但深知可利用國家提供的免付費律師,還對律師提出一些不合理要求,讓他後來放棄承接。

還有律師與客戶協議,原本十萬元的律師費,透過申請法扶並指定律師,由國家幫被告給付近三萬元律師費,其餘費用才從案件當事人自行支付。

 
TOP
專題
宗教嘉年華今在凱道登場 府院繃緊神經
記者丘采薇/台北報導聯合報
由雲林縣北港武德宮發起的「眾神上凱道」宗教嘉年華今天在凱道登場,為避免活動走調,府院黨依然嚴陣以待,不敢鬆懈,各方都保持與主辦單位的雙向溝通。

據了解,雖活動已從「反滅香大遊行」改為嘉年華,但主辦單位仍準備陳情書入府陳情,總統府將會由公共事務室負責接待,盼對各地宮廟提出的建言表達高度誠意。

這幾天民進黨全面動員為「滅香事件」滅火,負責溝通的政院及黨部人員,隨時與武德宮主委林安樂保持聯繫,並隨時掌握網路錯誤資訊是否再度擴散,全力避免再出現第二個「滅香事件」。至於民進黨中央是否派人參加宗教嘉年華,日前負責與林安樂溝通的民進黨社運部主任宋岫書表示,還在討論中,但他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活動,若大家一起參加也是件好事。

根據相關部會追查源頭,減香被稱為滅香是由於少數媒體誤將「減」打字成「滅」,造成錯誤標題,與外傳的中國大陸網軍滲透無關;但黨政人士指出,一件小事擴散至如此嚴重地步,地方政府及相關部會溝通明顯需要加強。也有黨政人士抱怨武德宮所在的雲林縣政府並沒有及時滅火,才讓政院及民進黨中央決定出面承擔。

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昨天再次強調,焚香、燃燒紙錢是長久以來的民俗,如何在環境維護和傳統信仰之間取得平衡,相關部會也會積極和廟宇溝通,在尊重民俗的前提下,除了鼓勵寺廟減燒,也要加強進口金紙和香的品管,逐漸改變大家觀念。

 
TOP
新聞眼/尊重民情 宣導減香多點耐心
本報記者丘采薇聯合報
環保署宣導宮廟減香,因有宮廟誤認為是「滅香、禁香」,掀起一連串風波。事實上,環保政策經常與現實拉扯,一直是敏感議題,尤其只要提到減香、減燒或垃圾減量,雖立意良善,但只要與民眾生活習慣出現反差,就容易造成反彈。

政府推動減香是為了減少空氣汙染,但以這次中南部憂心減香成滅香的狀況來看,其實很多宮廟本身不一定反對減香,只是周圍賣香、賣金紙的商家早就成為共存的一環,甚至有些商家還是宮廟的理事、監事,要這些宮廟因為政府命令斷了生意,難免引起反彈。

回頭看台北市行天宮從二○一四年八月起就施行不燒香政策,一開始也被批評與所有宮廟為敵,甚至有民眾擔心「外面的賣香阿婆都不用賣了」;但日子久了,香客習慣成自然,漸漸認為心誠則靈也能兼顧環保。這樣的拜拜方式已實施近三年,目前仍有雜音,更何況中南部宮廟的宣導,更應該緩和且循序漸進。

再以垃圾減量為例,無法全國都統一施行隨袋徵收,多少也是因為民情不同。尤其中南部幅員遼闊,政府憂心隨袋徵收反而會造成垃圾亂丟至無人空地,因此花費更多耐心宣導垃圾分類、資源回收。同理,在宮廟密度較高的中南部縣市推動減香,難道不該投入多點耐心?

這次政府定調「滅香」事件是網路謠言,但從中南部宮廟醞釀已久的怨氣來看,這些不滿絕非只因為有些媒體將政府宣導的減香誤用成滅香。事實上,相關單位下鄉宣導減香時列出「十年終極目標」,盼全面不燒香及紙錢,香火鼎盛的宮廟早就頗有微詞。

環保政策除喊出願景,或許也該思考如何「由下而上」廣納意見,多多傾聽與溝通。

 
TOP
被勸退宮廟 部分擬私自赴會
記者蔡維斌、吳政修、鄭維真、楊濡聯合報
號稱將有五萬人參加的「眾神上凱道」今天登場。在行政院和民進黨「溝通」奏效後,發起活動的雲林縣北港武德宮昨天仍說,規模不會小,遶境依原計畫進行。但據了解,部分被勸退的宮廟可能以「私人行程」方式北上赴會。

武德宮昨天展開盛大的行前「犒軍」祭典,祈求這場全國宗教大會師平安順利。主委林安樂連日面對壓力,在儀式上略顯倦容。武德宮發動約兩千人北上,一切準備就緒,今天清晨七時團拜後啟駕出發;其他參與的九十八座宮廟陣頭、神轎和信眾,中午十二點抵達中正紀念堂集合,下午兩點半出發,預定五點結束。

「不可能退縮,就由我帶隊。」台灣保生大帝開基祖廟學甲慈濟宮董事長王文宗說,將出動大旗隊、陣頭等三百多人,加上分靈宮、友宮及旅北鄉親千人參加。台南永華宮發動五輛遊覽車北上,主委楊宗保表示,雖政府已澄清,仍擔心以後變卦,因此仍須北上,把訴求傳到總統耳中。

高雄市大寮區潮龍寺出動兩輛大型遊覽車,身兼主委的國民黨高雄市議員黃天煌說,廟裡委員的決議與政黨無關,大家只想表達對民進黨政府想管制宗教的不滿。

星光歌手、大溪廣澤宮主賴銘偉,在臉書宣布將率信徒一起上凱道,呼籲「一同為我們所重視的香火闡明正道、掃除汙名」,他還為活動寫了歌曲「萬年香火」。

為舒緩宗教界人士對宗教團體法傳言的不滿,高雄市府八月四日在阿蓮光德寺舉辦座談會,邀宗教界表達看法,也請內政部官員參加。

 
TOP
李應元:行天宮沒燒香 信眾更多
記者游明煌、潘欣中/連線報導聯合報
質疑環保署減香政策,宮廟動員「眾神上凱道」今天登場。行政院長林全、環保署長李應元昨天都表示,台灣本來就是宗教多元、信仰自由的社會;李應元並說,主辦單位也支持政府一爐一香政策,要正面看待活動。

林全昨天南下屏東縣恆春及東港視察,被問及「全台滅香陳抗遊行變宗教嘉年華」的看法,他表示,台灣本來就是一個宗教多元的社會,顯現開放的社會體系價值,政府樂於看到台灣宗教界的蓬勃發展。

李應元昨天到基隆參加「世界海洋日」淨海活動,針對減香和遊行問題表示,台灣本來就是宗教信仰自由的國家,政府尊重拜拜信仰的自由,「你拜你的神,我信我的教」,這就是台灣可愛的地方。今天要登場的活動,主辦單位說不是遊行抗議,是眾神到台北凱道的嘉年華會,也都支持政府「一爐一香」的政策,要正面看待這件事。

李應元說,「政府沒有要滅香」,許多百年宮廟,不管是龍山寺、朝天宮還是台東天后宮,都認為神明不需要抗議,減香、減金、減炮都是為了信眾和社區居民的健康,他們已自動在做了。

李應元舉行天宮為例,二○一五年已自主性減香,反而讓信眾更多;因沒燒香,不會刺激鼻子、眼睛,更多年輕人、新的信眾都來參拜,外國觀光客也更多。

 
TOP
話題
爭下屆新北市長 藍綠拱老將出馬
記者王敏旭、祁容玉/新北報導聯合報
前台北縣長周錫瑋昨在三重社教館舉辦個人畫展,由於動作頻頻,外界關注是否為新北市長選舉而暖身,周錫瑋說,最近外界對他很多聯想,他個人不會一定要做什麼;同樣是國民黨內的熱門人選、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被問到周錫瑋的事情時,侯友宜回應說,只要是願意為新北市做事的人,都要舉雙手與鼓掌支持。

周錫瑋日前接訪電台訪問,表示有可能參選新北市長後,昨天在三重舉辦畫展,許多過去台北縣府時代的局處首長都出席茶會,周錫瑋並預告,將在新北市廿九區各辦一場畫展。

周錫瑋在致詞時,細數過去的建設,還說過去靠近河堤時,清風徐來陣陣臭味,經過整治後,不僅蘆洲的河川看得見烏龜,連八里的老船長都說,現在河水都不臭了。

周錫瑋指出,五年多縣長任內,做到北縣河川乾淨、北縣生活升格,但不是自己的功勞,而是大家一起做到的;離開縣府後有段時間很孤單,不過從事政治,離開的時候不要拖泥帶水,才講出不入府、不入閣、不接受任何酬庸。

周錫瑋說,最近他在新北巡迴畫展,外界有很多聯想。這段時間他最重要的是好好工作、快樂生活,人生後半段老天會安排,個人不會一定要做什麼,這年紀沒有非做什麼不可,也不要跟別人爭爭吵吵。

由於周錫瑋和侯友宜都是國民黨內看好挑戰新北市長的人選,各界都密切觀察這兩人的競合關係,以及各種暖身活動。

侯友宜出席新北市文化局活動時被問到,周錫瑋動作頻頻似乎有意參選市長;侯友宜表示,每個人對新北市政有投下很多心力關心與支持,是件很棒的事情,鼓勵大家對市政投入更多關心與支持。

記者祁容玉、王敏旭/新北報導

民進黨下屆新北市長提名,基層出現拱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游錫堃的聲浪。游錫堃昨晚面對支持者送上的寶劍,多次推辭後才拔劍,並強調對參選不忮不求;蘇貞昌則是呼籲,黨中央應以最大誠意請台南市長賴清德來參選。

新北市長選舉,除了年輕一代有意參選外,基層也有支持老將披掛上陣的聲浪;蘇貞昌昨晚出席女兒立委蘇巧慧及嫡系立委吳秉叡在樹林舉辦的兒童劇團表演,游錫堃在三重參加新北市社會扶助協會的會員大會。

游錫堃致詞前,新北市議員陳啟能送上刻有「當選」的寶劍,希望「水牛伯」游錫堃「拔劍再戰」,游錫堃在台上原本想伸手拿過劍身,但陳啟能不讓游錫堃如願,直說「拿劍柄啦!」游錫堃最後才順勢拔出寶劍,台下高喊「選市長」、「加油」,氣氛熱烈。

游錫堃表示,民進黨人才很多,希望新北市讓年輕人來選,他樂意看到年輕人出頭。現在新北市長提名人選是由中央黨部徵召,既然如此,就讓中央黨部決定,他還是「隨緣」、「不忮不求」。

現場除陳啟能外,立委高志鵬、陳歐珀等游系子弟兵也都到場力挺,高志鵬說,游錫堃是真的想要為新北市做事,他希望能有機會「再一次當游錫堃的競選總幹事」。

媒體詢問蘇貞昌對基層拱游錫堃的看法,蘇貞昌強調,明年新北選戰是重中之重,依目前的情況看起來,民進黨要贏「不簡單」,他多次呼籲黨中央要用最大的誠意,請台南市長賴清德來參選。

蘇貞昌指出,若賴清德不來選,應該給年輕人機會,在新北市深耕廿年的吳秉叡是很適合的人選。

 
TOP
觀察站/表面和氣互拱 背後暗潮洶湧
本報記者祁容玉聯合報
下屆新北市長之爭,最近不分藍綠都出現拱「老將」出馬的氛圍。日前游錫堃「拱蘇」,綠市議員昨晚「拱游」,藍營前台北縣長周錫瑋昨開畫展試人氣,新北副市長侯友宜鼓掌支持。表面一團和氣,私下恐怕是暗潮洶湧。

台南市長賴清德多次表態不參選新北市長,有意參選的立委民調還在努力中,有些則是損傷形象,憂心的綠營支持者,盤算拱出一直陪著子弟兵奔走的前北縣長蘇貞昌,或二○一四年僅小輸朱立倫的游錫堃再戰,不讓人意外。

游錫堃選市長曾被外界譏為「五府千歲」不看好,卻以小輸收場,甚至逆轉形象成為「水牛伯」後聲勢不墜,持續耕耘新北;一直說要讓給年輕人,昨晚卻「拔劍再戰」,然後說「不忮不求」,這是政治人物慣用語,已表明心意。

蘇貞昌在前台北縣長任內建設多,子弟兵也耕耘新北多年,蘇貞昌如要再上戰場,自然有自家人幫忙抬轎。蘇貞昌昨晚說,若賴清德不來選,應該給年輕人機會,吳秉叡很適合。言下之意就是「除非賴,否則吳」,但吳秉叡能否獲得徵召,也不是蘇貞昌能決定,民進黨也非蘇貞昌說不選就不選。

藍營「前縣長」周錫瑋透露「吳敦義請他考慮參選新北市長」後,持續鴨子划水,在新北透過開畫展四處走動,每次談話總提過去治水等政績,態度耐人尋味。

朱立倫頂著明星光環當選市長,想延續施政的侯友宜,也有一定的主場優勢,加上他身段柔軟,言談也充滿政治味,讓國民黨要思考新北市長人選時,很難忘記這號人物。

 
TOP
國民黨:選舉不扮財神改當土地公
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因黨產會清查,財務陷困頓,眼見二○一八年地方選舉將至,尋求止跌再起,輔選經費成重大難題。國民黨坦言,現在連黨工薪水都捉襟見肘,未來選舉很難像過去大筆補助,候選人要加強募款能力。

「黨將不再扮演發錢的財神爺,而要當提供服務的土地公。」行管會表示,未來選舉過程,黨要以提出更符合大眾需求的政策主張,爭取最大多數民眾支持,幫候選人降低爭取政治獻金的難度,若候選人需要幫忙,可協助募款或辦活動。

行管會表示,為了讓財務永續經營,現階段首先必須重新定位黨的理念路線、論述,向中間靠攏,藉以提升小額募款績效,並努力在未來二○一八與二○二○勝選,擴大政黨補助款穩定黨收入。

至於黨工七月份薪水,行管會表示,目前還約有千萬元缺口,但應可以解決。

行管會指出,未來要重新檢討黨費制度,看是要維持現行低黨費制,鼓勵支持者多參與,或是配合未來黨職選舉黨齡資格調整,改採高黨費制度,讓黨員認同,實質挹注黨財務。

 
TOP
要聞
申請不到觀光簽證 洪秀柱取消赴泰演講
記者周志豪、鄭媁/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昨天原本規畫前往泰國訪問,傳出因簽證問題臨時取消。洪秀柱辦公室表示,泰國駐台代表處刁難申辦個人簽證,並痛斥蔡政府「新南向政策」是欺騙人民的虛幻口號。外交部對此表示,沒有評論。

洪秀柱在六月底卸任黨主席後,原規畫昨天出訪泰國僑社,不僅要造訪中華會館與僑胞座談,感謝主席選戰過程支持,也應邀公開演講。

洪辦表示,約兩周前,向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申請觀光簽證,但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不僅發證程序上不斷拖延,經洪辦透過關係向泰國外交部詢問,才發現申請簽證文件,從未從駐台辦事處報回泰國。

但據了解,因洪秀柱此行有安排向僑社演講行程,依規定應申請商務簽證;但洪辦認為,該場演講屬餐會談話性質,且洪秀柱此行多安排旅遊觀光,才申請觀光簽證,而洪秀柱去年十二月中以黨主席身分赴泰國募款,也僅申請觀光簽證。

原本赴泰國觀光簽可以落地辦,但洪秀柱覺得,現在循正常程序申請,還每天詢問進度都碰壁,若落地簽遭拒又被遣返,不是更難看,拒絕受辱,索性取消赴泰行程,改委由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代表出席僑社活動。

洪秀柱發出聲明表示,此次泰國行單純觀光旅遊,順道受邀演講,不牽扯政治,卻還被如此刁難,匪夷所思。洪秀柱說,從前總統馬英九到馬來西亞的待遇,到她這次泰國行遭刁難,都顯露國際現實一面。她也對沒有辦法自由行動,向泰國表示抗議,呼籲蔡總統檢討兩岸關係,導回正軌,調整「新南向政策」,不要讓台灣被國際孤立。

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表示,民眾簽證問題各種狀況都有,申請人應向相關單位實際了解。外交部強調,泰國是「新南向政策」目標國家之一,我國與泰國交流頻繁,外交部會持續強化推動台灣與與東南亞、南亞及澳紐等國關係,鼓勵彼此經貿、文教、科技、觀光及人員交流互訪。

 
TOP
補教防狼 「良民證」卡住外籍師
記者鄭媁、陳宛茜/台北報導聯合報
為防補習狼師,立法院通過修正補教法,規定補習班初聘的外籍教師及本國教職員,都須檢附母國開具的行為良好證明文件(良民證),業者叫苦連天,向立委陳學聖陳情,抱怨相關配套及施行細則慢半拍,新法上路至今申請外師案,沒人獲准,導致課程停擺;連暑期工讀生都卻步。

陳學聖指出,鄰近國家並未規範補教外師須檢附良民證,且申請時間冗長。以美國為例,需六個月以上,加拿大最慢要四個月。

反觀台灣民眾申請良民證,最快半天內即可取得,補教業者盼教育部用切結書方式,讓外師能先在台教書,若半年內仍沒拿到良民證,再遣返回國。業者表示,目前來自美、加、英、澳等國的外師,占國內英語補教市場至少一半,不能因單一個案,就把每個補教老師都當狼防範,有點矯枉過正,也恐因此流失人才。

中華民國補教協會理事長丘昌其指出,新法上路至今,全台排隊申請外師的案件就有七十四件,沒人獲得許可。業者哀嘆,至少三分之一的英語課程因此停擺,只能請既有老師加課;原來不打算續聘的外師,只能沿用,等於「劣幣驅逐良幣」。

丘昌其說,一般而言,補教業者都是先面試外籍老師,通過後再向勞動部遞交申請許可,若要求檢附良民證才能授課,「外師進來了無法授課、學生付費了也無法上課」,暑假現已過一大半,業者也很著急,開不成的課程則面臨減班、退費問題。

台北市補教協會總幹事張浩然則指出,新法規定,不分本國、外國籍,凡在補習班工作的教職員工都要提供「良民證」。由於要到警察局申請,而台灣人普遍不喜歡上警局,短期工作的工讀生或工友,可能因一紙良民證卻步、寧願投入別的行業。今年到補習班暑期工讀的工讀生便已減少。

 
TOP
焦點新聞
重金屬超標 環團:桃園沿海野蚵別吃
記者鄒秀明、張裕珍/連線報導聯合報
桃園海岸生態保育協會、台灣特有生物中心、日月光文教基金會昨天共同發表最新檢測顯示,桃園沿海的野生牡蠣含銅的重金屬都超標,牡蠣顏色越綠,重金屬含量越高,呼籲民眾別撿桃園沿海的底棲動物(尤其貝類)食用。

桃園海生協會昨天下午在桃園藻礁區進行環境教育及淨灘活動,共有來自日月光中壢廠、復旦高中等數百人參加。協會與財團法人日月光文教基金會合作,先於今年7月4日,在竹圍漁港、老街溪口北岸、大堀溪口南岸、小飯壢溪口北岸、永安漁港、福興溪口北岸採集野蚵(野生牡蠣),並送往特生中心快篩檢測重金屬。

桃園海生協會秘書長葉玉珍昨表示,結果發現銅含量數值最高的是老街溪北岸藻礁上的牡蠣,高達3859.87ppm,小飯壢溪口北岸的最低,也高達1996.74ppm;甚至遠在桃園最南端的福興溪口北岸採到的牡蠣,銅含量也超過2千ppm,也是綠牡蠣。

葉玉珍說,南北2個漁港的港內和港外都採樣檢測,發現港內港外的數值都很接近,但竹圍漁港的銅重金屬含量明顯高於永安漁港,這應與桃園工業區與工廠地處偏北有關。

葉玉珍指出,各區所採到的牡蠣都帶有銅綠,只是深淺程度不一,但銅的重金屬含量都超標(按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建議值為500ppm,美國約50ppm),代表桃園海岸的汙染有待防治,水質仍須做更嚴謹的調查研究。衛福部建議70公斤的成人,食用每公斤牡蠣中銅含量最好別超出0.5ppm,否則有害健康。

海生協會理事長葉斯桂呼籲,民眾暫時不要到桃園海岸撿拾底棲動物如珠螺、鐘螺、海瓜子等食用,以免傷害健康。桃園市政府農業局也應善盡告知市民的義務、在海岸各處多豎立警示牌提醒民眾,維護食安。

桃園農業局主任祕書江富貴說,桃園工業發達,沿海廢水排放汙染嚴重,2年多前環保團體就曾採集河口、出海口野生石蚵送驗,確實發現重金屬含量超標,「綠牡蠣」情況嚴重,呼籲民眾別到沿海撿這些野生石蚵或螺、貝類食用。

江富貴說,市府2年多前就在竹圍漁港、許厝港、永安漁港以及綠色隧道等沿海處,立了5面警告牌,警示民眾不要撿食貝類等,若有需要可再增設。

 
TOP
看病只要「嗶」一聲 二代健保卡最快後年發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聯合報

健保IC卡已發行十三年,衛福部健保署計畫推出第二代健保IC卡,擬結合最新科技,未來看病只需要「嗶」一聲,即可確認身分,預計最快本周向衛福部提報計畫,最快民國一○八年發卡。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表示,第一代健保從二○○四年發卡至今,每年因破損、遺失等原因補發數量可達到上百萬張。健保IC卡原先設計壽命為七年,現已用了十三年,健保署因此規畫二代卡,除可節省成本,未來將不需要專屬讀卡機,一般市售讀卡機即可適用。

若行政院核定經費足夠,健保IC卡將納入接觸式及非接觸式功能。蔡淑鈴解釋,接觸式功能類似悠遊卡,僅需靠感應即可看診,還可延伸功能,加強醫院無紙化,如手術同意書、麻醉同意書等,僅需透過系統感應健保卡,等同簽章功能。

健保署之前也曾向行政院提出二代健保IC卡計畫,主張「健保卡無法與身分證合一」,但被打回票,要求說明理由。

蔡淑鈴解釋,健保卡和身分證合一的風險太大。因為健保為全民納保,幾乎每人皆持有,身分證則是年滿十四歲才全面持有;健保納保對象還包括外國人,若兩卡結合,健保署仍須再設計一張卡片給非本國籍納保對象,等於做兩次工。

健保署也分析民眾使用健保卡的型態,集中於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大多數不是自己保管健保卡,而是家人、移工、安養院等協助使用。過去曾經發生安養院盜刷住戶健保卡案例,若健保卡與身分證合一,風險會更高。

 
TOP
貨櫃市集暴紅 故宮、誠品也搶鮮
記者謝梅芬、翁禎霞、鄭維真/連線聯合報
台南市以貨櫃改造的全台最大扭蛋機引起人潮和話題,也讓民眾看見「貨櫃市集」的魅力。從早期的檳榔攤、組合屋,到近年的創業基地和潮店,貨櫃不再上不了檯面,台灣南、北都有熱鬧的貨櫃市集,成為新興商業模式。

台南市中西區衛民街貨櫃市集以販售咖啡、輕食為主,預計月底開幕,日前由六公尺、二層樓高的巨型扭蛋機打頭陣,吸引遊客爭相合照,成為打卡新景點。扭蛋機以廿尺貨櫃打造,內有九千顆扭蛋。

中西區另有本月開幕的比漾正興貨櫃市集,由新北市比漾廣場南下打造,主打流行服飾、生活選物等。最吸睛的是誠品書店也進駐設點,開設全台最迷你店「誠品青春商號」,國立故宮博物院附設博物館商店也來開「朕的柑仔店」。

其實國外已有貨櫃市集成功經驗,如韓國首爾「COMMON CROUND」商場、泰國曼谷「ART BOX」貨櫃市集等,這股風潮吹進台灣。台北信義區去年底開張的「彩色貨櫃市集COMMUNE A7」,便網羅卅家國內外創意餐飲,結合貨櫃與餐車設計,打造宛若國外的複合式聚會空間。

同樣去年底啟用的「屏東青年創業聚落 I/O STUDIO」,由屏縣府打造,以第一年免租金吸引廿組青創團隊進駐開店,成就「一只貨櫃、一個夢想」。青創聚落一啟用就成為新地標,許多年輕人最愛相約到此,如此成功經驗,讓縣府可能要推第二期。

屏東青創聚落最近拿下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特別獎,建築以五十三個貨櫃搭配鋼構建成,空間挑高,利用「埕」的概念流通氣流,加上屋頂綠化,克服南台灣炎熱氣候。

今年三月,高雄亞洲新灣區附近的「集盒.KUBIC」以藝術文化、時尚生活的型態,成為新亮點;該處也是市府為青年打造的實驗性跨界平台,兼具展覽、論壇、共同創作與青年創業等複合機能。

十五組進駐團隊有在地新創事業、產品設計開發、環保共創空間、無國界餐飲等四大類。

 
TOP
社會新聞
緩降機訓練…消防員從4樓直墜重傷
記者賴香珊、林敬家、林佩均/連線聯合報

南投縣消防局中心碑分隊前天傳高空受訓受傷意外,41歲羅姓隊員執行緩降機下降操作訓練,卻因束帶車縫處迸裂,從4樓直墜地面,傷勢嚴重,昨仍在加護病房觀察。

南投縣消防局昨天表示,緩降機是102年1月購置,每年均委託專業檢修人員檢查,前天首次使用,束帶疑因是不良品而斷裂,因此將調閱歷年檢修紀錄,下周會同廠商和公正檢驗單位等會勘釐清發生原因,也全面暫停使用同款設備。

為何正常檢修的緩降機束帶會斷裂?中市消防局預防科消防安檢股指出,安全束帶需經195公斤重沙包測試,各分隊都會要求,但消防設備師有無落實端看業者良心。

彰化一名消防員指出,緩降機雖定期測試,但操作方式或繩索零件可能被忽略,也難保橡膠或棉質材質在陽光曝曬下受損。因此訓練時除了主繩還會加裝確保繩,且鋪上軟墊,避免意外發生。

南投縣消防局指出,前天上午近10時羅姓消防員在體技能訓練時,因緩降機束帶斷裂從4樓高處摔落,緊急送醫右腳開放性骨折、骨盆裂傷和腰椎1、2節壓迫,當晚緊急手術後才脫險。

有網友將消息貼在臉書,質疑現場安全防護措施缺失,南投縣消防局則回應,羅員配戴安全帽,也按規定上確保繩,而操作訓練處下方為草地,且緩降機本是緊急逃生避難用也不會有軟墊,因此訓練流程未強制鋪設,未來將再行檢討。

而消防訓練項目眾多,其中緩降機多由民間機關自救使用,但消防單位得協助相關演練事務須學習操作,隊部因此自主安排訓練,隊員本準備要輪番上陣,未料卻發生意外,每個人都很自責,隊部士氣相當低落,期盼外界能多些體諒。

 
TOP
泰國逮捕25台籍詐嫌 兩岸再爆搶人戰
記者鄭媁/台北報導聯合報
泰國與中國大陸聯手合作,廿日在泰國破獲兩岸電信詐騙案,共四十四名嫌犯落網,其中廿五名為台灣人,中國大陸要求泰方全數遣送大陸受審。外交部昨天證實,並強調將爭取讓我國籍犯嫌遣返回我國接受司法調查。

該批台籍嫌犯若日後遭遣送赴陸,將是自二○一三年台灣與泰國簽訂「台泰共同打擊跨國經濟及相關犯罪協議」以來,泰國首度未將台籍嫌犯遣返台灣受審。

外交部表示,目前廿五名台籍嫌犯均留置在泰國移民總局收容所,駐泰代表處與泰國警方保持密切聯繫,隨時掌握案情。若泰國政府裁定將廿五名國人遣送出境,駐處將要求泰國政府依「國籍管轄原則」,將我國犯嫌遣返回我國接受司法調查,切勿在違反我國人意願情況下遣送中國大陸。

 
TOP
兩岸新聞
中俄海上聯合軍演 共軍主力艦出擊
記者林庭瑤/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俄首次在波羅的海舉行的軍事演習「海上聯合二○一七」,廿二日舉行開幕式,隨後雙方總導演向參演部隊下達演習期間行動任務,演習正式開始。

此次軍演將持續到廿八日,包括三艘中共艦艇在內的中俄十艘艦艇、十多架戰機及直升機參加演習。聯合演習的主要目標是提高中俄海軍在對抗海上威脅的協作效率,演練艦員行動的協調程度。在聯合演習的實兵階段,中俄海軍將聯合組織反潛、防空和反艦訓練。

新華社報導,此次聯演,中俄雙方共同組成聯合導演部、聯合指揮部和戰術群指揮所,統一導調海空參演兵力行動。第一戰術群由俄海軍「勇敢」號護衛艦、拖船123號和中共海軍合肥艦組成;第二戰術群由中共海軍運城艦、駱馬湖艦和俄海軍「守護」號組成。雙方還將在聯合指揮部建立聯合作戰交班和值班制度,運用專用指揮信息系統,同步實時掌握演習進展和相關海空域情報信息,共同指揮雙方參演兵力開展海上課目演習。

中新社引述中共軍事科學院研究員潘新毛分析,此次軍演共有四大看點。

看點一,中俄海上戰略協作關係逐步深入。

波羅的海是北歐重要航道,也是俄羅斯與歐洲貿易的重要通道,加里寧格勒不僅是俄羅斯波羅的海艦隊的重要基地,也是俄羅斯在波羅的海地區的戰略要地。

看點二,中俄聯合訓練水平的提升。

雙方兵力進行全程融合編組,採取背靠背對抗訓練,加大訓練難度,更具實戰性。透過聯合軍演,雙方實現信息共享、聯合指揮,將大幅提升中俄兩軍聯合訓練水平。

看點三,中俄戰術協同動作的默契。

這些年中俄雙方通過聯合軍演的磨合,戰術協同動作更加嫻熟,充分體現中俄海軍之間高水平的互信。

看點四,中共海軍新裝備的運用。

這次演習,中共原派出海軍「長沙號」導彈驅逐艦,中途因故改為「合肥號」,以及「運城號」導彈護衛艦、「駱馬湖號」綜合補給艦參演。三艘艦艇都是現役最新的主力戰艦。

 
TOP
陸挖角矽谷 拚人工智慧超越美國冠全球
記者林庭瑤/綜合報導聯合報
谷歌AlphaGo戰勝大陸第一棋手柯潔讓人見識到人工智慧的威力,中國大陸和美國都在爭相布局人工智慧,成為中美競爭的下一個戰場。錯失行動網路紅利的大陸網路巨頭百度試圖在人工智慧上奮起直追,正如李彥宏所說,「互聯網是一道開胃菜,人工智慧才是主菜。」

美國紐約時報報導,目前人工智慧還是集中矽谷,尤其是臉書和谷歌,但中國大陸在人工智慧大力投入、急起直追。大陸官方近日發布人工智慧發展規劃,希望在二○三○年成為人工智慧領域的世界領導者,在技術上超越對手,打造規模近一千五百億美元的本土產業,支持「登月」項目、初創企業和學術研究等。

奇特的是,川普政府竟試圖大幅削減科研經費。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二○一八年度預算撥款為六十六億多美元,比二○一六年度實際投資減少八億多美元,削減幅度逾一成。美媒報導,中國大陸正在增加人工智慧投資,並吸引頂級科學家到中國,引起美國憂心人才流失。

百度、騰訊等大陸科技巨頭都在美國設有人工智慧實驗室。根據美國五角大廈最近報告指出,過去六年來,中國大陸投資者為五十一家美國人工智慧公司提供資金,融資達七億美元。美國國防部發現有中國大陸資金流入美國的人工智慧公司,這些公司卻幫助美國軍方開發未來的武器系統。

不過,據華爾街見聞引述麥肯錫顧問公司指出,中國大陸要在人工智慧和美國一爭高下,可能還是面臨「數據開放、人才匱乏、硬體短板」這三大挑戰。

首先,雖然中國大陸科技巨頭能透過其專有平台獲得海量數據,但在創建一個標準統一、跨平台分享的數據生態系統,中國大陸仍落後於美國。全球都已意識到開放政府數據庫有助於促進私營領域創新,但大陸政府的數據開放度仍然極其有限。

其次,中國大陸在基礎演算法的研發領域仍遠遠落後於歐美國家,主因就是人才短缺。美國半數以上的數據科學家擁有十年以上的工作經驗,而在中國大陸,超過四成的數據科學家工作經驗尚不足五年。

最後,高運算速度的計算技術是人工智慧技術的重中之重。長期以來,中國大陸的微晶片嚴重依賴進口,部分類型的高端半導體則幾乎全靠進口,這將決定人工智慧解決方案能否實現大規模商業化。此外,大陸人工智慧的探索仍然是靠BAT(百度、阿里巴巴、騰訊)等網際網路巨頭來引領,但這些公司主要精力仍放在對金錢的追逐。

 
TOP
國際新聞
川普主持 超級航母福特號服役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廿二日在維吉尼亞州諾福克海軍基地,主持美國海軍最新一代核動力航空母艦「福特級」一號艦「福特號」(USS Gerald R. Ford)的服役儀式。

廿二日早上七點,川普按慣例先在推特發言:「今早我要去參加全球最大航母福特號的服役儀式。」

「福特號」造價一百廿九億美元(約台幣三千九百廿四億元),二○○九年開工,今年五月交艦,比原計畫晚了卅二個月,且原定造價一百零五億美元(約台幣三千一百九十四億元)。美國海軍表示,工期延宕和預算超支是因為福特號搭載最新系統與科技,包括用來彈射噴射飛機和無人機、將取代蒸氣彈射器的電磁彈射系統。光是彈射系統就是原先報價的三倍。

福特號的艦島較小,而且更靠近航母邊緣,使更換核燃料、重新武裝和重新彈射飛機更快更容易;配備的核反應器讓航母最高速度超過卅節(時速五十六公里),而且廿年不用更換核燃料。

福特號四月完成試航,但預計還需四年多、近七點八億美元進行一系列海上測試和檢查,才能進入戰鬥部署。

這艘航母以美國第卅八位總統福特為名,福特在二次大戰期間升任海軍少校,退伍後當選密西根州聯邦眾議員,後來被總統尼克森任命為副總統,在一九七四年尼克森因水門案辭職後繼任總統。他的女兒蘇珊二○一三年出席了福特號的命名典禮。

福特號雖能容納超過四千六百名乘員,卻只需兩千六百人就能順利操作,比前一代「尼米茲級」航母少六百人,使預計要服役五十年的福特號,整體維護費用比尼米茲級少了四十多億美元(約台幣一千兩百億元)。

川普今年三月參觀建造福特號的維吉尼亞州新港紐斯造船廠時曾登上這艘航母,宣揚他擴增軍費的計畫,並承諾把海軍的航母艦隊增至十二艘。「福特級」航母的二號艦「甘迺迪號」預定二○二○年服役,三號艦「企業號」二○一八年開工。

 
TOP
航母群秀肌肉 展現美威懾力量
編譯王麗娟/報導聯合報
美國最新型核動力航母「福特號」廿二日正式服役 ,將有效大幅提升美國海空作戰效能。航母是美國當權者至關重要的武力,任何一支航母打擊群(CSG)均可發揮傳遞外交訊息和施行軍事摧毀的雙重效用。就外交而言,美國航母打擊群抵達外海,既代表美國的承諾,也代表美國的威懾。

華盛頓觀察家報分析,外國政府心知肚明,一支CSG造訪他們水域所需的後勤、經濟與人力成本。當CSG出現時,盟國可感受美國對他們的重視,以及他們與美國關係的重要性。航母與它的巡洋艦、驅逐艦、潛艦一整支打擊群抵達時,美國的力量大到無人敢輕忽。

美國海軍清楚CSG的揚威作用,經常還特別加碼,與當地領袖於港口舉行派對。光是航母的規模與技術能力,已讓人感到力量的存在。若說好萊塢傳達了美國很酷的訊息,CSG傳遞的信息則是與美國為敵,不如為友。

CSG釋放恫嚇訊息的力量也至為明顯。每支CSG航母上的空軍聯隊都極其強大有效。每支CSG至少有四十架F─18E/F戰鬥轟炸機,一個EA─18G艦載電子作戰機中隊專門從事電子戰,一個由四、五架「鷹眼」組成的空中預警機雷達中隊,以及載人運輸機。另有約廿架直升機負責反潛、戰鬥搜尋、搜救與後勤作業。這些軍機予人美國海軍難與匹敵的印象。

這只是CSG的一部分而已,CSG的其他船艦亦各有所長。CSG的驅逐艦中隊和導彈巡洋艦可射下敵軍飛彈與戰機,摧毀敵艦和打擊陸上目標。水底下至少還有一艘(通常是兩艘)潛艦。整支打擊群可同時發揮防衛與攻擊力量。

美國目前部署有三支CSG,以「尼米茲號」為首的打擊群在印度洋,「雷根號」在南太平洋,「布希號」在地中海。此外,「艾森豪號」與「羅福斯號」目前是緊急應變的CSG。一旦危機發生,會在臨時通知情況下加入與提高戰力。

 
TOP
伊朗宣布啟用新飛彈生產線
貝魯特22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在華盛頓與德黑蘭當局間關係緊張之際,伊朗國營媒體報導,伊朗今天宣布啟用新飛彈生產線。

伊朗國防部長德甘(Hossein Dehghan)在啟用儀式上表示,此「獵人3型」(Sayyad-3)飛彈,飛行高度能達27公里,飛行距離達120公里,能攻擊戰鬥機、無人飛行載具、巡弋飛彈以及直升機。

美國上週針對伊朗彈道飛彈計畫祭出新經濟制裁,並稱德黑蘭當局在中東地區的「邪惡活動」,破壞了2015年伊朗核子協議帶來的任何「正面貢獻」。

前述制裁措施釋出的訊息是,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正尋求對伊朗施加更多壓力,但會維持德黑蘭與世界6大強國達成的核子協議,即抑制伊朗核子計畫,交換解除對伊朗的國際石油和金融制裁。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