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7/09/07 第612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焦點新聞
社會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賴內閣拚經濟2支箭 金融監理、一例一休微調
記者孫中英、林敬殷/台北報導聯合報

準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表示,這次內閣調整,主軸是拚經濟,他希望用人唯才、適才適所,也以穩健為原則,讓每個部會首長立即上手,展現成效,落實執行力。

賴清德明天上任,穩健拚經濟的首發將是:引導保險資金投入「五加二產業」,一例一休微調。

顧立雄 揮軍金融監理

準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天上午提出金融監理最新四大方向,一是發展金融科技的同時,須維持金融業競爭力;二是引導保險資金投入「五加二產業」;三是落實差異化管理,內控內稽及法遵佳的金融業A段班公司將有更大業務發展空間;四是加強監理「產金分離」和部分金融業「過於家族化」的問題。

施俊吉 收拾一例一休

準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受訪談及一例一休也表示,一例一休應把握兩大原則,希望保障勞工權益、給予企業充分彈性,「需要微調,我們就來執行微調的工作」,微調從法令解釋或修法的方式都可能;時間過這麼久,要面對、解決問題,要有執行力。

針對顧立雄考慮引保險資金投入「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壽險業者說,壽險業的資金「是保戶的錢」,資金運用必須有一定報酬率,才能兌現保單的長期承諾,因此若政府能夠出面提供「保證」報酬等誘因,業者投入意願可能提高。

另外,像「五加二」產業中的「綠能科技」,若光就綠能發電這個產業,大型壽險公司已經以「專案運用」方式投資,壽險資金其實已陸續投入。

部分金融業擔心顧立雄政黨色彩高,將來只對金融業「除弊」,顧立雄說,沒有一個產業首長會只想除弊而不興利,上任後會在最快時間內跟金融業溝通,建立一個明確、合宜的遊戲規則,若大家願意遵守規則,未來溝通就會很容易,但業者若故意違反,重罰是必要的。

顧立雄說,他的施政大前提是,將和金融業「保持一個手臂的距離」,因為台灣金融圈現在「球員和裁判分不清楚」,尤其很多都是「今天還是裁判,明天就變成球員(指退休官員馬上變業者)」,這種生態,就要藉他這樣一個圈外人,從法律的觀點做平衡監理。

顧立雄說,金融監理大方向是維持金融秩序穩定,並帶動金融業配合國家產業發展;金管會將鼓勵「內稽內控和法遵」表現佳的金融業「把他們列在A段班」,並獲得更大業務發展空間,例如容許比較大的金融創新實驗,但法遵和內控不佳的「後段班業者」對其金融監理會較嚴格。

 
TOP
專題
第二波人事 經長沈榮津真除、龔明鑫任次長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新內閣昨(6)日公布第二波人事,經濟部代理部長沈榮津真除、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轉戰經濟部次長,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邱俊榮接國發會副主委;準閣揆賴清德宣示拚經濟決心,他說這樣的內閣布局希望在經濟推動上有成效。

賴清德表示,經過兩個下午的徵詢,除部分首長因出國或時間關係外,大部分已徵詢完成,繼前天的副院長施俊吉、秘書長卓榮泰及政委外,昨天徵詢其他部會首長,已決定沈榮津真除。

賴清德表示,他特別將青壯派的經濟長才龔明鑫,調轉經濟部擔任次長,協助沈榮津;並邀請邱俊榮出任國發會副主委,協助準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兩位青壯派經濟長才對未來經濟發展很有幫助。

至於國安、國防外交人事?賴清德說,一方面國防外交屬總統權責,另方面兩人剛好在國外開會,目前為止還沒有徵詢。

賴清德表示,這次政院三長都調整,幅度不算小,除用人唯才、適才適所外,也以穩健為原則,讓每位部會首長都能立即上手,展現成效,落實執行力。

賴清德說,邀請施俊吉擔任副院長,也請邱俊榮出任國發會副主委,並將很有經驗的龔明鑫調往經濟部,這樣的布局都是希望在經濟推動上有成效。

這波內閣改組,賴內閣並不打算調整國發會人事,但因陳添枝堅持回學校,只好改由陳美伶接任。原本被外界視為民進黨培養接班的龔明鑫,也因此傳出堅辭,決定打包回台經院。蔡英文總統昨天特別約見龔明鑫,勸他留在內閣繼續打拚。

昨天共徵詢19位,包括財長許虞哲、交通部長賀陳旦、科技部長陳良基、環保署長李應元、內政部長葉俊榮等,都確定留任。

新內閣除三長、金管會及國發會首長換人,經濟部長真除外,現任政委全部留任,包括林萬億、張景森、許璋瑤、吳宏謀、吳政忠、鄧振中及唐鳳。

 
TOP
顧立雄「闖蕩金管會」 直指3弊病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聯合報
準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天點出台灣金融圈長期存在的問題,包括家族化及產金不分、金融監理常球員兼裁判、並且賣弄「專業」,因而正需要他這樣的圈外人進入做平衡監理。

他還說,當他接獲府院徵詢出任金管會主委時,包括蔡英文總統和準閣揆賴清德都沒有交代他任何「政治任務」,只是認為「我可以勝任」;希望大家給他一點時間,「我會努力試看看」,做好金管會主委,大家在一定時間後可對他做考評。

顧立雄還說,現在金融業資本適足率和銀行逾放比都很健全,但有一些像永豐金控的問題,就是跟家族化有關,因為「產金」無法明確分離,因而出現關係人交易。

顧立雄說,他在律師界辦過很多「過於家族化」的案例,「當金融業的內稽內控碰到母體企業做授信(借錢)時,就會變得難以抵抗」;要求金融業做到明確的「產金分離」且「避免關係人交易」,確實會是金融監理一大挑戰,但他會努力把「不讓母體產業損耗到(金融業)內控內稽和獨立的法遵」列為一個評鑑基準;更簡單講,就是金融業必須做好「公司治理」。

顧立雄承認,他的人生從沒想過「要轉折到這樣的單位」,外界部分批評也非全然無的放矢,但他已經「開始做功課」,了解金管會的內部和產業生態,且律師界業務和金融產業其實「密不可分」,他有此自信,以過去卅多年的律師訓練和承辦案件經驗,「我只要聽得懂,就會做出一個該有的判斷」,做為一個首長,很重要的就是「做決斷」。

顧立雄說,他這次是孤身一人「闖蕩金管會」,金管會政務副主委應可留任。外界批評他是「金融錦衣衛」、「政治酬庸」、「抄家(處理不當黨產)有功」,他都以「無稽之談」回應;至於外傳他明年就會參選台北市長,他更說「無此規畫」。

 
TOP
蔡英文出手 替賴留下3中壯世代官員
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聯合報
蔡英文總統昨天親自出面,替準行政院長賴清德慰留三位中壯世代內閣成員,分別是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及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三位原本有意隨內閣總辭的閣員,在與蔡總統會面後,都同意留在內閣。

龔明鑫留任後,將轉任經濟部政務次長。對於外界猜測龔明鑫因無法接任國發會主委,一度考慮掛冠求去。知情人士說,龔明鑫並非一定要留在國發會,而是龔明鑫認為,個人在經濟領域比較容易發揮,而國發會主委陳美伶的長項是管考,加上兩人之間過去沒有共事的經驗,因此,才會萌生重回台經院的想法。

據了解,龔明鑫去年入閣前在台經院任職,多數是接手經濟部的業務,去年被延攬入閣時,希望到經濟部發揮專長,但蔡政府希望龔明鑫先到國發會幫忙規畫,尤其是亞洲.矽谷計畫。

據指出,蔡總統昨天約見龔明鑫時,龔明鑫向蔡總統表示,他在國發會負責的規畫工作,現已告一段落,考慮回到台經院,是想藉由智庫的能量,擬定下階段台灣的相關經濟產業發展計畫。

據透露,蔡總統聽完龔明鑫想法後表示,國發會是屬於規畫端,經濟部是屬於執行端,龔明鑫是中壯世代中在產經領域的佼佼者,不應離開團隊,她希望龔明鑫能轉往經濟部發展,累積在政策執行面的經驗,成為下階段接班梯隊的核心成員。

蔡總統也約見陳吉仲和詹順貴,據了解,這兩人去年入閣後,因推動改革而遭到不少質疑,兩人相約要和林全同進退,蔡總統也深知此事,才會把兩人一起找到官邸,力勸兩人務必留下來協助新內閣。事實上,林全在周一已懇請這兩人留下,並取得賴清德的支持。

據指出,蔡總統也說,陳吉仲、詹順貴都是中壯世代接班梯隊成員,希望兩人都能成為未來接班梯隊的成員,力勸他們能留下來,接續先前未完成的政務。在拗不過蔡總統一再的勸說,才允諾答應留任。

 
TOP
觀察站╱賴清德接閣揆 攪亂藍綠雙北布局
記者李光儀聯合報
賴清德出任閣揆,意外讓藍綠的雙北市長布局,都受到影響。尤其是民進黨,新北市長一戰,原寄望賴出戰,如今一切歸零,重新思考。國民黨在台北市的處境也好不到哪去,表面看來競爭者眾,但要能和柯文哲一較長短的選將,遍覓不著。

雖然在宣布賴清德接任閣揆,民進黨內仍有人不死心,不排除賴清德出戰新北。這是想借鏡當年桃園縣長朱立倫出任行政院副院長後,次年被徵召參選新北市長的前例;不過,朱立倫當年的位子是副院長,參選無涉內閣總辭,賴清德則是行政院長,政治影響非副院長參選可比,幾乎可以斷言,賴清德已與明年選舉絕緣。

如此一來,民進黨要搶回新北,難度增加許多。面對好整以暇、已經準備多年的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即便是當年小輸朱立倫的游錫堃,政治現實也今非昔比;至於檯面上其他人選,一方面要實力足夠,又要兼顧黨內勢力平衡,怎麼派人才能贏,難上加難。

至於台北市的情況,柯文哲在世大運後的聲勢,讓民進黨禮讓爭議愈來愈小。未來最可能的對戰組合,仍是藍營人選對上柯文哲。國民黨已表態和被點名參選市長的人選,已經多達二十人以上;不過繞了一大圈,被鎖定的看來又回到張善政身上。張善政本人意願是個問題,以無黨籍或國民黨籍參選又是一個問題。即便這兩個問題都解決了,是否真能與柯文哲一戰?黨內如何擺平?問題重重。

國民黨在台北市,和民進黨在新北市的困境,宛如一面鏡子映出的兩端。儘管兩個主要政黨不願承認,但相似度確實不低。現在到底派誰出戰的問題,都凸顯各自政黨發展的困境。

 
TOP
新聞分析╱行動派律師 顧立雄鎖定金融「惡勢力」
記者孫中英聯合報
維持一貫的自信,整場記者會提前三分鐘開始,沒有任何開場白,全程站立回答所有媒體問題…,即將接任金管會主委的顧立雄,行動派律師風格展現無遺。他在記者會中直指部分金融業「產金不分離」衍生出的公司治理弊端,會是他努力防堵方向;雖然還沒正式就任,但「重振金融監理權威」,看來將會是顧立雄施政重點。

這次內閣改組,確定由他接任金管會主委後,外界質疑最多的,就是顧立雄「不具金融專業」。昨天記者會一開始,顧立雄就丟出「資本適足率和逾放比」兩個專有名詞,看得出有如他自己所言,這幾天正加強惡補金融專業。顧立雄提到,這幾天多次請益準副閣揆施俊吉,還跟律師圈熟悉金融業務的同業討教。

不過,整場記者會聚焦處,卻是顧立雄直指部分金融業「過於家族化」產金不分離問題,他也以永豐金案為例,因為「過於家族化」,不迴避利害關係,導致母體產業辦一場授信(借款)就損害到金融業內稽內控。

但是,金融業並非家家都會有弊案,公司治理好不好,跟各公司「主其事者」是否重視法令規定和商業道德標準有關,現行金管會能做到的「產金分離」,是自法規上要求,一個集團內,金控與產業的董事長不能「雙兼」,但擁有「產業、金融」雙資源的大老闆,左手與右手間「私底下」會否交換利益,卻始終是金融監理上最大痛點。

曾任扁家律師,顧立雄更應充分了解二次金改衍生弊端,讓「金改」惡名流傳至今,金融業人謀不臧衍生的弊端時有所聞,但當金融業老闆與政治勢力掛勾後,「惡勢力」會更為龐大。

顧立雄昨天多次強調,要當「跟金融業有一個手臂距離」的金管會主委,也要斷除「球員和裁判分不清楚」、「今天還是裁判,明天就變成球員(指官員馬上變業者)」的現象。希望顧主委真能如他所言的「沒有包袱」,讓台灣整體金融業的公司治理都能步上正軌。

 
TOP
焦點新聞
拒選北市 張善政喊別太器重
記者王寓中、莊琇閔/台北報導聯合報
二○一八台北市長選戰,國民黨布局強棒人選,目前雖已經縮小範圍,但情勢仍然混沌。國民黨高層強調,國民黨在台北市是挑戰者,提名策略不需要提早掀底牌;但藍營人士提醒,台北市長柯文哲聲勢再起,連民進黨都擋不了,國民黨在台北的處境會更艱難。

由於民進黨內原有勸進準閣揆賴清德參選台北市長的聲浪,賴清德確定組閣,讓民進黨和柯文哲是否合作,再受關注。北市發言人劉奕霆表示,柯文哲現階段還沒有展開選舉規畫與行動,柯文哲也不只一次表示,離選舉還有十五個月,軍機瞬息萬變,現在想什麼都太早,先把每一天的市政工作做好比較重要。

網路最近針對台北市長選舉發起網路投票,題目是「假如明年台北市長綠營不禮讓柯P,國民黨推出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政,你會支持誰?」臉書粉專「張善政之友」號召大家一起去投票支持「張院長」,引發政治解讀。

張善政說,臉書粉專的事,「知情,也沒有去制止」;他表示,沒打算參選台北市長的態度並未改變。至於國民黨是否有勸進動作,張善政指出,預估等國民黨台北市黨部主委人選產生後,一定會來找他,屆時他「不參選台北市長的態度,也不會改變」。

若是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三顧茅廬,張善政表示,如果吳敦義找他,他會告訴吳,「不要這麼器重我」。

藍營人士分析,雖然對民進黨而言,不管民進黨在台北市是否提名,柯文哲挑戰二○二○的威脅一直存在,但民進黨的首要目標,是不讓國民黨在明年台北市長選舉有任何勝選可能;估計民進黨不提名的可能性大,在此情形下,國民黨在台北市長的處境將更艱難。

張善政指出,國民黨在野一年多,對年輕人的脈絡還是沒有掌握,要「回來」還要再努力,他期待透過這次地方黨部主委直選,國民黨能真正找到管道,把年輕人吸引回來。

 
TOP
林全表態 不會接央行總裁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行政院長林全卸任後,明年2月究竟會不會出任中央銀行總裁?林全昨(6)日首度明確表示:「不可能的事情」。

央行總裁彭淮南任期明年2月將屆滿,且表明不再續任,林全是外傳是可能人選之一,林全昨天表態不會出任,這使得現任央行副總裁楊金龍出任機率升高。

外界猜測,彭淮南有可能推薦楊金龍接任,以彭淮南與蔡英文總統關係,若林全確定不出任,楊金龍的可能性隨之升高。

林全昨天到嘉義縣義竹鄉參訪沼氣發電推動經驗,由於前天蔡總統說不會同意林全離開團隊,對此,林全受訪時說:「總統是講客氣話,我希望能自由自在就好。」

對於會去接央行總裁嗎?林全說:「不可能的事情。」

 
TOP
「我沒離開台南」賴市長道別 謝龍介送秘雕
記者鄭維真、修瑞瑩/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市長賴清德明天接閣揆,昨在台南市政府發表畢業感言,細數任內政績,雖卸下市長職務,但沒有離開台南,只是服務範圍更廣;在市議會常與賴言語交鋒的國民黨議員謝龍介特攜布袋戲偶「秘雕」送行,祝賴更上一層樓,還要撐兩年,等他選上立委、秘雕重出江湖。

賴清德昨天率市府團隊召開「向市民報告」記者會,向台南市民鞠躬道謝,他說若沒有市民支持與栽培,就沒有機會北上承擔更重大責任。他細數任內治水、財稅、路平、交通等政績,期許後續市政工作在代理市長李孟諺及兩位副市長帶領下,大步向前。

賴清德語帶哽咽說,雖卸下市長職務,但沒有離開台南,只是服務範圍更廣,對台南的愛永遠放在心裡。南台大震受災戶上前獻花,還有民眾拿出棒球、筆記本請賴簽名,搶著握手合照。

賴清德妻子吳玫如昨未現身;對於太太是否會跟隨北上,賴清德說,太太會繼續在台電上班一段時間,尊重妻子的意願。

賴清德隨後轉往台南市議會道別,市議員謝龍介帶著布袋戲偶「秘雕」送行,謝台語唸出自己寫給賴清德的詩,「府會相逢七春秋,掄揆組閣將國救,虧欠台南待補收,祝君更上一層樓。」還送一瓶蜂蜜給賴,希望能幫賴保養喉嚨,應付未來在國會接受立委的挑戰。

「京城不比府城,台北不比台南。」謝龍介還說,希望賴沒有做完任期、虧欠台南市的,以院長身分來還,多支持台南建設。賴清德笑著接下蜂蜜,跟秘雕握手,說了一句「多謝秘雕啦」。

謝龍介去年底質詢時拿出秘雕當道具,要求賴清德不能讓日本核災食品進入台南,免得吃了會像秘雕一樣「五不全」。謝龍介說,送賴北上後,秘雕暫時歸隱山林,希望賴再撐兩年,他進入立法院時,秘雕會重出江湖,「但我擔心他撐不了這麼久」。他還說,相信閣揆只是賴清德短暫的一站,未來一定更上一層樓,提醒蔡英文要小心了。

 
TOP
老街沒特色 逛來逛去都一個樣
記者陳珮琦/新北報導聯合報

老街有獨特的人文景觀,也是民眾品嘗古早味的好去處,但不少民眾抱怨「怎麼台灣每條老街賣的東西都差不多?」認為連鎖化現象讓老街逐漸流失特色,以吃喝為主的逛老街方式,民眾也難以讀懂老街的魅力內涵 。

新北市不乏著名的老街,淡水、九份老街都名聞遐邇,平日人潮眾多,一到假日遊客更是多到滿出來。但不少遊客都發現,九份芋圓在深坑老街也吃得到,深坑臭豆腐在淡水老街也有。

九份老街的店家販賣許多古味十足的藝品或古早童玩,但在三峽、淡水、平溪…這些老街,幾乎也看得到,三峽魅力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謝懷德說,因為它們是連鎖店,就沒有自己的特色了。

遊客鄭先生說,到淡水老街,就是要嘗一嘗阿給、鐵蛋、魚酥、魚丸這些老街美食,帶些老字號餅鋪的點心當伴手禮,逛老街的過程邊吹海風,欣賞美麗海景,有空還能在老式的渡船碼頭搭船渡河,等待日落時分的超美夕照,這些加起來就是淡水老街的美麗回憶。

他說,每條老街都有自己的個性與特色,如果到處都吃得到淡水阿給、鐵蛋,感覺獨特性就少了,這也是之所以踏訪各地老街珍貴之處。

老街店家也知道這些「雜音」,試圖找出自己特色與經營方向。新北市深坑商圈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黃建強表示,到深坑老街吃豆腐已經是觀光常識,為了提高遊客對深坑老街認同度,4年來舉辦「多福宴」,由老街豆腐店家封街辦桌,今年辦50桌,開放預訂7分鐘即額滿。

黃建強說,透過資源整合,老街的豆腐同業從「競爭」變成「競合」,30、40家豆腐小吃攤、餐廳合作封街辦豆腐宴,成功打響深坑老街名號,帶來人潮和商機。

謝懷德感慨,以三峽老街為例,區公所提供導覽服務,但多數國人只是來買金牛角、到祖師廟拜拜,一趟老街之旅不到15分鐘就結束;反觀外籍遊客團大多在導覽員解說下仔細參觀,至少待上半天,「逛老街的認知還有待宣導改變。」

 
TOP
社會新聞
得不到哀鳳 國3生輕生險要命
記者謝進盛╱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市某國三學生前晚要求買哀鳳手機遭家人拒絕,後在臉書留話稱「我選擇結束生命」,竟喝鹽酸清潔劑自殺,造成食道等器官受損,暫無生命危險,仍在加護病房觀察中。校方則以個資為由,低調不願多談。

白河警分局前晚7時許接獲通報稱,社區公園有人自殺,警員據報趕至,當事人已由消防局救護車送醫急救,當時患者意識清楚,消防隊員追問後獲知當事人喝鹽酸自殺後,立即通報醫院。

警方調查,這名國中生,父母離異多年,平常與父親、阿嬤居住,但父親經常酗酒,平日幾乎都由阿嬤照料,因家中經濟狀況不佳;前晚吃飯前,曾向阿嬤、姊姊要求購買哀鳳手機,結果遭阿嬤、姊姊認為「太貴」、「沒必要」拒絕,隨後外出在臉書留言「既然得不到想要的,我選擇結束生命…很謝謝你們陪我走過了路」等語。

經國三生友人發現其臉書動態震驚不已,立即通報家屬,家人一度找不到人相當焦慮,隨後有人在社區公園發現該國中生,發現神情痛苦,立即撥打119,國三生被送往柳營奇美醫院急救。

醫院表示,患者是喝鹽酸自殺,身體包括食道、胃等器官都有燒灼、腐蝕受損,不能以灌腸等方式處置,僅能以生理食鹽水處置,暫無生命危險,目前在加護病房治療觀察。

曾擔任學務主任多年的國立南科實中副校長黃明慧說,因為智慧型手機太普遍,沉迷手機的學生日增,她建議,最重要的是,在初期發現學生沉溺其中時,更要灌輸學生正確使用手機時間、觀念,而家長更應該要以身作則,經常可見親子時間時,大人猛滑手機忽視子女,其實都易產生負面後遺症。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TOP
來不及娶妳… 癡情的他 冥訂摯愛
記者劉明岩/彰化縣報導聯合報
貨車司機蔡尚振與牙科護士陳宜琦相戀五年,準備九月訂婚,沒想到懷有五個月身孕的陳宜琦上月發生車禍過世,蔡尚振昨在彰化市立殯儀館舉辦冥訂儀式,現場哀傷中帶著喜氣,他並承諾一年後還要娶陳宜琦回家,真情令人動容。

為什麼舉辦這場冥訂?蔡尚振在臉書上寫到,「妳一直期待嫁給我,期待肚子裡的孩子,期待我為妳辦一場婚禮,期待下個月的訂婚,遺憾生前無法完成,如今,我會完成我們的婚禮,看妳穿著我的西裝多麼開心」,臉書照片是陳宜琦穿他的西裝逗趣模樣。

這場喪禮結合訂婚與喪祭儀式,彰化殯儀館外,停放卅輛由賓士、寶馬轎車組成的迎娶車隊,並繫上粉紅、紫色布幔,式場設計十分貼心,外牌寫上「宜琦我們訂婚了」粉紅大字,並布置色彩繽紛的氣球、粉紅色玫瑰,男方及女方親友百餘人參加。

殯儀館先為他們舉行訂婚程序,在親友觀禮下,新郎蔡尚振為穿著紅色禮服的陳宜琦,套上戒指,隨後進行祭拜;儀式完成後,親友一起放掉手中粉紅色與粉紫色汽球,搭著禮車送宜琦最後一程。

蔡尚振和陳宜琦五年前經朋友介紹交往,陳懷孕五個月,兩人原訂九月訂婚,十月結婚,婚紗也拍好了,歡歡喜喜等著美好的日子。沒想到上月廿六日,陳宜琦騎機車下班途中,經彰化縣大村鄉大溪路一處無號誌路口,與一輛轎車擦撞,倒地身亡。

 
TOP
女學生輕生/讀北一女5天…穿制服跳樓亡
記者江孟謙/新北報導聯合報

十五歲吳姓少女就讀北一女五天,昨晨穿著制服從住處頂樓跳下身亡;她母親接獲大樓警衛通報才知發生意外,看著倒臥血泊中的女兒不敢置信,哀痛的一再自問「怎麼會這樣,不是出門上學嗎?」女學生在樓頂留下一個信封袋,寫著「不要找我了,那就是我。」

據了解,女學生的父親台北市立建國中學畢業、母親北一女畢業,夫妻倆都學醫;父親目前在苗栗當醫師,母親辭掉工作後專心教育孩子,女學生的姊姊也是北一女學生。

吳女父親向警方透露,小女兒是北市某明星國中畢業生,今年畢業前夕申請學校時,曾表示想念師大附中,夫妻與女兒溝通後,最終仍選擇北一女;他說,兩個女兒自我要求很高,從小都是資優生,小女兒給自己壓力很大,可能因此想不開。

警方調查,剛進入北一女上課才五天的女學生,昨天一如往常早起出門,但離開家門口後,就搭電梯到住處頂樓一縱而下,路人驚見女學生倒臥血泊,通知執勤的交警,救護人員到場時,女學生已無呼吸心跳,送醫不治。

意外發生時,女學生的母親在家,接到大樓警衛通知趕下樓察看,悲痛不已。在苗栗執業的父親接獲小女兒噩耗,緊急搭車北上,與妻子到達派出所製作筆錄時神色凝重,隨後到醫院與大女兒會合,三人在醫院緊握著手,不斷拭淚。

警方表示,近日女學生曾向母親透露「活在這個世上好累,能不能不要長大。」家人試著安撫。她母親說,昨晨小女兒六點多起床,如前幾天上課前一樣盥洗用餐,沒有異狀,出門時還笑著說再見,「沒有想過會發生這樣的事情;女兒有時候會想太多,讓自己壓力太大。」

北一女中學務主任張麗萍說,這名學生上課時都沒異狀,聽到這個意外的消息,師生都很震驚,昨天一早輔導老師已進班輔導。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TOP
兩岸新聞
中共統戰部副部長:中國政治模式比西方更成功
記者賴錦宏╱即時報導聯合報
中共十九大臨近,大陸開始輿論「造勢」。人民日報今天刊出中共中央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張裔炯專訪,張強調,「現在越來越多的國家開始認同和研究中國政治制度和發展道路,不少發展中國家領導人都羨慕我們國家的制度,連一些西方媒體也表示,中國的政治模式比西方更有效率、更為成功。」

這篇題為「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社會主義政治建設重要論述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文章,藉訪問張裔炯,介紹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建設」取得的成就,並多處強調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黨中央。

張裔炯肯定中共在總覽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特別是在思想引領方面,十八大以來形成了習近平治國理政新思想新戰略,稱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最新發展。

張裔炯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採取了一系列務實之舉,推動中共民主政治建設的優勢不斷彰顯,在國際上形成了「中國之治」與「世界之亂」的鮮明對照。

張裔炯強調,「現在,越來越多的國家開始認同和研究中國政治制度和發展道路,不少發展中國家領導人都羨慕我們國家的制度,連一些西方媒體也表示,中國的政治模式比西方更有效率、更為成功。」

張裔炯稱,十八大以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完善發展、多黨合作與政治協商制度、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等方面均有發展成果。張裔炯表示,特別是統一戰線,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成立中央統一戰線工作領導小組加強黨的領導,張裔炯引用習近平的話表示,「人心向背、力量對比是決定黨和人民事業成敗的關鍵,是最大的政治」。

在行政體制改革方面,張裔炯稱黨中央、國務院著眼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係,著力推動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著力推動和完善「清單管理」模式。

 
TOP
大陸近百城市瘋地鐵 不是准蓋就是準備中
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聯合報
興建地鐵似已被視為城市現代化標準配備之一,越來越多的大陸城市打算加入興建地鐵行列,目前已有四十三個大陸城市獲准興建地鐵,未來還將有近五十個城市準備加入修地鐵行列。

綜合第一財經報導,目前中國大陸已獲准修造地鐵的城市有四十三個,包括北京、上海、天津和重慶四個直轄市;深圳、廈門、寧波、青島、大連五個計畫單列市;大部分的省會城市(部分規模較小的省會城市除外);蘇州、東莞、佛山、無錫、常州、徐州、南通、蕪湖、洛陽等經濟人口規模較大的城市。

以省分計算,江蘇省建地鐵城市最多,包括南京、蘇州、無錫、常州、徐州和南通共六個;廣東緊隨其後,共有廣州、深圳、佛山和東莞共四個;浙江排第三,共有杭州、寧波、紹興三個;福建、山東、遼寧、安徽、河南各有二個,其中福建、山東和遼寧都是「省會城市+計畫單列市」的組合,安徽和河南則分別是「省會+第二大城市」的組合。

這股興建地鐵之風正從一、二線城市吹向三線城市。報導指出,目前規畫擬修建地鐵約有五十個城市,且大多是三線城市。

報導引述貴州省社科院研究員胡曉登說,城鎮化速度加快,數億農民進城,中心城市傳統的地面交通模式已無法供應需求。

但專家提醒,在三線城市興建地鐵,應更謹慎。因很多三、四線城市,人口沒增加,反而向一、二線城市移動。此外,隨著拆遷等各種成本的上升,軌道交通的造價也不斷升高。

 
TOP
國際新聞
川習熱線談北韓 川普:軍事行動非首選
記者張加╱即時報導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6日通話近45分鐘,川普稱,習近平想針對北韓問題做點事,美國會看他是否能做到,且習近平相當贊同北韓無核化;此外,川普向媒體表示,對北韓採取軍事行動並非首選。

這是北韓在當地時間3日宣稱成功試爆氫彈後,川普與習近平首度通話;據中方新聞稿,習近平告訴川普,「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歸根究底要靠對話談判」。

據白宮隨行記者轉述,川普6日中午搭機前往北達科他州前向媒體表示,他與習近平進行良好且長時間的通話;川普說,「習主席想做點事,我們會看他是否能做到;但我們無法忍受在北韓發生的事,我相信習主席百分之百同意,他也不想看到那裡發生的事。」

川普形容,雙方進行非常、非常坦率且有力的通話。

面對記者詢問是否考慮對北韓採取軍事行動,川普回應,「坦白說,軍事行動非首選,但我們將會視情況。」

之後川普在機上回應媒體提問時則說,他與習近平通話近45分鐘,習近平相當贊同北韓無核化,兩人也談論其他不同議題;川普並說,「我們很快會再對話。」

白宮發布的聲明寫道,川普與習近平通話討論北韓3日核試,兩人譴責北韓最新挑釁與破壞穩定的行為,並指出北韓現在的路線對世界而言危險,也不符合自身利益。

白宮表示,川普與習近平承諾加強協作,並進一步採取行動,以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

據中國大陸外交部發布的新聞稿,習近平強調,中方堅定不移致力於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同時,中方始終堅持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

習近平表示,要堅持和平解決的大方向,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歸根究底要靠對話談判、綜合施策,積極探詢長久解決之道。

此外,川普與習近平也討論了正在籌備首輪美中社會與人文對話、執法與網絡安全對話,以及川普今年內對中國大陸的國是訪問。

 
TOP
佛州噩夢 史上最強颶風「厄瑪」來了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史上威力最強的大西洋颶風「厄瑪」(Irma)五日開始橫掃加勒比海東北部島嶼,預測這個五級颶風隨後將侵襲波多黎各、多明尼加、海地和古巴,本周末可能直撲美國佛羅里達州;專家預期厄瑪將帶來災難性強風和洪水,恐造成美國有史以來最嚴重的颶風災損。

佛州當局已下令強制撤離部分地區的居民和遊客,佛州西礁島的海軍航空站基地也將撤離逾五千官兵,包括潛艦在內所有艦艇和軍機都將撤離避難,只剩五十人留守。

「厄瑪」五日風速達時速近三百公里,是有史以來威力最強的大西洋風暴。美國總統川普和佛州州長史考特已宣布佛州進入緊急狀態。

佛州南部沿海成城鎮民眾已開始搶購民生必需品,許多商店架上的貨品被掃空。州長史考特目前已調遣國民兵部署到佛州各地,在「厄瑪」來襲前,將動員七千名國民兵待命支援。

上周颶風哈維(Harvey)造成美國第四大城德州休士頓降下幾乎相當於一年的雨量,摧毀約七千棟房屋,逾三萬七千棟房屋受損,造成至少六十死。

厄瑪如果按照目前的預測路線前進且強度未減,將是有史以來第四個在美國登陸的五級颶風。上次侵襲美國的五級颶風是廿五年前的安德魯(Andrew)颶風。美國把颶風分為五級,風速一百五十七哩(約兩百五十公里)以上颶風就算五級。

強風並非造成災損的唯一因素。美國史上造成最大損失的卡翠納(Katrina)颶風,風速只有三級,卻因夾帶豪雨造成紐奧良地區嚴重淹水,損失達一千兩百五十億美元損害。

 
TOP
聯合國示警:全球氣候急遽惡化 天災增3倍
編譯許祖菱/綜合報導聯合報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五日表示,全球氣候近年「急劇惡化」,自一九七○年以來,天災數量增加約三倍。今年到目前為止已有二千零八十七人死於天災,若加上最近南亞和美國水災,喪生人數恐倍增。自一九九五年以來,美國是天災最多的國家,其次是中國大陸和印度。

古特雷斯在紐約總部與媒體記者見面時指出,核武威脅、宗教紛爭、氣候變遷是當今世界面臨的三大挑戰,也將是兩周後開幕的第七十二屆聯合國大會全面討論的議題。

針對氣候變遷,古特雷斯表示他觀察到近來在美國德州、孟加拉、印度、尼泊爾、獅子山共和國出現暴風雨和洪水導致的災變「前所未有」。

過去兩個月,南亞的印度、尼泊爾南部、孟加拉北部的洪水導致逾一千人罹難,摧毀約四千萬人的家園或農作。上月在獅子山共和國的山洪爆發造成超過一千人喪生。近來橫掃美國德州的颶風哈維也造成六十死,第四大城休士頓一星期的降雨量相當於全年的降雨量。

古特雷斯表示,去年突發天災導致約二千四百廿萬人流離失所,其數量是衝突和暴力事件的三倍。古特雷斯並提到,科學家警告單一天災事件不一定和全球氣候變遷有關。但他說:「科學家也很清楚,極端氣候正如他們預測,將成為這個暖化世界的新常態,國際社會必須高度重視應對氣候變遷的努力。」

當被問到是否會在聯合國大會上,勸說美國總統川普重返「巴黎氣候協定」時,古特雷斯回應:「我們致力遵守巴黎氣候協定。我們希望所有國家明白,這是一件正確的事,也是一個明智的選擇。綠色經濟是未來的經濟趨勢。」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