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7/09/10 第612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話題
要聞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社會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國民黨中委選舉 吳敦義系大勝洪秀柱派
記者程嘉文、周志豪/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第廿屆中央委員選舉結果昨天揭曉。三百六十五位候選人中,共選出二百一十位中央委員,參選的十名立委全部當選,展現雄厚實力。選前被稱為「主席延長賽」的現任主席吳敦義與前主席洪秀柱人馬之爭,吳系表現正常,但洪系落選者遠高於當選者。

吳敦義在開票完成後,到開票中心慰勉同仁辛勞。他特別引述媒體報導說,一位由泰國返台投票的僑領表示,以往看到其他投票者都是坐著輪椅去,這次沒看到;吳敦義還說,加上青年當選人比率創新高,可見國民黨的年輕化已經有一定成就。

文傳會代主委李明賢說,這次投票率是百分之九十七點一二,高於上一屆的百分之九十三點三八,創下歷史紀錄。青年候選人當選卅九人、占總當選者百分之十八點五七,同樣也是史上最高,超過上屆的廿六人、百分之十二點三八。

前主席洪秀柱人馬方面,游顥第六十三名,前立委邱毅第一百零五名。其他「泛洪系」候選人,包括前國發院長林忠山,以及軍系出身的吳斯懷、李天鐸,都未進榜。現任中常委中共有廿八人參選,全部都當選。上次拿下第一名的黃昭順,這次被楊瓊瓔擠到第二。不過現任立委參選的全部當選,黃昭順、徐榛蔚、蔣萬安、江啟臣、賴士葆、羅明才、李彥秀、費鴻泰、陳雪生、陳宜民等人。前任立委當選者,包括呂學樟、沈智慧、高思博、侯彩鳳、林滄敏、蕭景田、鄭汝芬、吳育昇、曹爾忠、蘇清泉、邱毅、陳杰、王廷升等人。

其中,前立委鄭汝芬和女兒謝衣鳳、兒子謝典霖(彰化縣議長)都參選,結果全家當選。

其他比較話題性的當選人,包括一路緊咬新任閣揆賴清德的台南市議員謝龍介,拿下第五十六名。台北市議員方面,徐弘庭以卅二名奪冠,其他還有闕枚莎、厲耿桂芳、鍾小平、吳志剛、王欣儀、李傅中武、王鴻薇、應曉薇等。

當選中央委員後,就具備下月一日的中常委候選資格,屆時共要選出卅二人。

 
TOP
專題
觀察站/吳敦義地位穩固 展開改革
本報記者周志豪聯合報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時代的第一場中央委員選舉落幕,挺吳系統換票聯盟大勝,前主席洪秀柱系統包含諸多指標人物都以慘敗收場,這代表黨主席吳敦義的黨內領導地位穩固,但這是助力或包袱,仍有待檢驗。

綜觀這次選舉結果,勝出原因,除中央委員候選人知名度,是否勤跑基層,或多或少影響當選機率,但主要還是有無加入換票聯盟,以及所屬派系。

首先影響最大的,就是以挺吳敦義中常委為主力籌組的換票聯盟,特別是在新六五聯盟中的成員,僅二人落選,當選率近百分之九十七。相對指標就像是未進入聯盟的常委厲耿桂芳與吳志剛,這次都僅慘勝。

派系影響也主宰當選機率,以主席指定名單來看,吳敦義指定卅一人,最後當選廿四人,當選率逾百分之七十七,吳敦義欽點的立委蔣萬安、陳雪生都高票當選,展現「吳主席」實力。

但前主席洪秀柱提名廿三人,最後僅上八人,當選率僅近百分之卅五,核心幕僚李昶志、貼身機要余凱威,甚至反年改退將吳斯懷與李天鐸全都落選,凸顯洪系幾近瓦解。至於連系,雖中央委員連勝文高票當選,但子弟兵也多人落馬。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黨副主席郝龍斌輔選對象雖開出亮眼成績,但黃復興系統卻有生鏽跡象。

正是因為這樣的選舉情勢,吳敦義系統人馬雖然大勝,相對充滿著被綁架的危險。

吳敦義再宣揚成果年輕化之餘,也該好好思考,現在的選舉制度是否要改善,或是如何好好運用目前態勢,帶領國民黨展開真正改革。

 
TOP
廢中委選舉? 黨內態度保留
記者周志豪、游明煌/台北─基隆報聯合報
國民黨中央委員選舉昨天投票,但歷經三個月選戰,過程中也引發換票、吃飯鎖票爭議,讓中央委員存廢與選制檢討呼聲再起;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表示,選舉制度確實會鼓勵換票,但要求大前提是絕不能涉及金錢。

副主席郝龍斌也說,選舉過程有吃飯、換票是事實,這不是國民黨希望看到的事。至於是否廢除中央委員選舉,他說,這件事要進一步評估、考量,未來國民黨要改革,要讓年輕人、願意為黨打拚的人出來,這是重要關鍵。

國民黨前主席吳伯雄指出,要不要廢中央委員可從長計議,但在當前艱苦情況下能維持民主原則,包括主席選舉、黨代表、中央委員與中常委,都希望大家以公平態度加以鼓勵。

中央委員連勝文昨天開砲,國民黨竟花了十個月「自己在跟自己搞,在跟自己鬧」,讓支持者非常憤怒,看不下去,若讓這樣的狀況繼續下去,應該撞牆謝罪,全面檢討制度。

吳敦義解釋,黨中央委員選舉採複數投票選制,應選二百一十席,每個黨代表可投一百零五票,有意參選者當然會合縱連橫,串連卅、四十個好友以小團體拉票,幾十年來都這樣,就像一般公司董監事會選舉,要當選董監事,要先持有一定股份。

吳敦義表示,除非制度重大改變,調整成一個人只能投一票,否則情況仍會持續。

 
TOP
藍中央委員主席名單生鏽? 純吳敦義名單表現過關
記者周志豪╱即時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中央委員選舉結束,選舉結果,黨主席提名的二百一十名中央委員候選人中,僅一百四十三席當選,當選率不若以往七成餘,被質疑黨主席名單催票能力生鏽。國民黨表示,此次中央委員選舉結果,相較上屆選舉,青年當選比擴增,表現並不遜色。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李明賢說,上屆中央委員選舉結果,所有候選人中,四十歲以下青年僅當選廿六人,當選率約百分之十二點三八;這次中央委員選結果,青年當選人增加為卅九人,在參選人數暴增下,當選率仍提高至百分之十八點五七,黨逐步年輕化。

而若只細究黨主席提名名單部分,本屆選舉雖總計二百一十名中央委員候選人中,僅一百四十三席當選,當選率僅百分之六十八點一,但今年名單扣除爭取連任部分,實際上是由前現任主席吳敦義與洪秀柱共提,「業績」應分開計算。

若扣除洪秀柱提名名單,吳敦義版主席名單實際提名人數降為一百八十七人,當選人數也略減為一百卅二人,當選率則為百分之七十點六。若再扣除現任爭取連任者,吳敦義新增提名卅一人,最後有廿四人當選,當選率達百分之七十七點五,成績已達標。

特別的是,吳敦義在這次主席名單中,特別點名將立委蔣萬安、陳雪生,以及新北市議長蔣根煌、新北市前副議長陳鴻源放入,四人都順利當選,成功展現吳意志。

 
TOP
話題
華語能力不足…誰來幫「跨國銜轉學生」
記者徐如宜、陳宛茜、莊琇閔/連線聯合報
越來越多的「跨國銜轉學生」流動於台灣與母國的教育體制中。其中以新住民子女問題最嚴重,因華語能力不足,他們回到台灣時,課業及人際關係都受到極大挑戰,經常只能降轉及接受補救教學,無法順利接軌台灣教育系統。

每校都有這樣的孩子

高師大華語文教學研究所所長鍾鎮城將「跨國銜轉學生」,定義為曾於非台灣國教體制接受一定期限教育的學生,或是曾數次銜轉於台灣國教及其他教育體制的學生。這些學生常因華語能力跟不上同學,被降轉或進入輔導機制的資源班。

跨國銜轉在教育現場的情形有多嚴重?國中小校長一片哀歎,幾乎每個學校都有這樣的孩子,一個班級有一、兩個,教師頭殼抱著燒,遑論一些新住民家庭占高比例的學校。

14歲回台灣 降讀小二

台北市某國小一名來自越南的十四歲少女,本該念國中,因學校評估後認為程度跟不上,教育局安排就讀小二。少女和同學年紀差了六歲,語言不通,不但老師不知如何教導,少女也自覺孤立無援,愈來愈封閉。

後來賽珍珠基金會幫忙請來在台念大學的越籍學生當翻譯,每周到校四次,每次三小時陪著上課。不過少女家中只有她與台籍父親,父親也不大會講越語,輔導老師認為,她來台半年在生活及學業的進步都很有限。

學校指出,北市這樣的學生越來越多,教育局提供最高七十二小時補救教學,每天就算只用二小時,不到半年就用完。學生語言不通,課業不可能跟上,雖然投下資源,但效果並不顯著。

在超商吃飯 只因免開口

小翰在台灣出生,六歲跟母親到印尼住,十四歲回來就讀一所完全中學的國中部一年級,但中文聽、說程度都不好,很多時候無法進班和同學一起學習。父母忙於工作,兩年多來他的晚餐幾乎都是在便利商店解決,只因「不用開口說話」。一直到教師輔導他獲取中文能力,當他終於敢獨自到自助餐店點一客排骨飯,咬下排骨的那一口時,終於不再覺得心酸與挫折。

中華民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翁慶才表示,跨國銜轉學生愈來愈多,因缺乏標準作業流程作業指引,校長們曾在行政專業支持系統群組尋求建議,但各校個案狀況、複雜程度不同,教育部應儘快建立通報機制掌握。

「學生淪為教室的客人」

「學生應是教室的主人,但這些跨國銜轉的學生卻淪為教室的客人 。」長期追蹤跨國銜轉困境的鍾鎮城表示,跨國銜轉孩子的困境,凸顯現在的國教體系對他們不夠友善。

國教署署長邱乾國指出,教育部已組成「跨國銜轉工作小組」,重新盤點新住民二代面臨的問題及通報系統、學校補救資源等配套措施。教育部會攜手內政部、民間基金會合作,合力為新二代打造更無縫接軌的教育系統。

相關新聞見A3

 
TOP
跨國銜轉「十個孩子九個降轉」
記者徐如宜、莊琇閔/連線報導聯合報
目前全國中小學面對跨國銜轉的學生不外乎五類獨立或混合性作法,包括語文教育專班、降轉、資源班、引進外部人力學習輔導,或是選擇漠視。其中降轉是最普遍的現象,「十個孩子九個降」,凸顯台灣欠缺中小學教育系統的國際跨轉、銜接與支持機制。

高師大華語教學研究所所長鍾鎮城指出,降轉、資源班及引進如志工、代課老師、替代役等外部人力,都是一種學校行政解決手段,並未在教學、文化、自我認同及認知發展延續上,產生既實際又能友善跨國銜轉孩子的教育專業作法。

教學現場及縣市教育局之所以對跨國銜轉個案往往反應不及,原因在於這類孩子選擇回台就讀的時間與原因極為多元,常以流動、突發及個案的性質出現,錯失「黃金處置期(孩子回台就讀的第一學期)」,以致政府需花費更多事後成本。

高師大華語所團隊釋出可協助跨國銜轉個案的訊息後,「求救電話」應接不暇,台中、桃園的學校都來電尋求協助。但國內究竟有多少這樣的孩子?連通報系統都付之闕如,難以估計。

教育界認為,只有透過建立通報系統,才能確切掌握,並給予後續支持,客製化幫孩子解決問題。

北市一所學校認為,剛到台灣語言不通的孩子,最好先從協助語言學習開始,否則就算降轉到小一開始上課,也未必能解決學習障礙。如果各校成立專班的成本太高,可將同一行政區學校的外國學生組成專班,有相同背景一起學習可節省資源、提升效果,等中文有一定基礎再分發學校。

有個孩子十四歲回台灣,因中文能力不佳,評估後學籍被放在國小五年級,結果要上國中時已超過十五歲,只能上補校。因為依國民教育法,凡六歲至十五歲之國民,應受國民教育;已逾齡未受國民教育之國民,應受國民補習教育。

另外,目前華語補救教學經費是在內政部新住民發展基金項下支出,申請對象是父母有一方必須為台籍、一方為非台籍,事實上,需要華語補救教學的,也有一些是台商或父母皆為台籍的孩子,都是法令上待解決的問題。

 
TOP
教部:已組成「跨國銜轉工作小組」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聯合報
針對新住民子女教育的「跨國銜轉」問題,國教署署長邱乾國指出,針對新移民子女的「華語補救教學」,在台灣的教育系統一直存在。但隨新二代大量增加,原有補救教學資源不足。教育部已意識到問題,因此邀來地方政府與學校代表、學者、專家、民間團體等,組成「跨國銜轉工作小組」。

他表示,目前正規畫通報系統的建置,讓教育部與移民署資料可銜接。等建置完畢,若有新二代要返台就讀,移民署會提供資料給教育部,讓教育部掌握孩子在哪一學區、哪一校就讀,主動通報該學校提供孩子「跨國銜轉」協助。

此外,教育部也規畫培訓相關人才,根據來自不同國家的孩子需求設計教材,提出華語補救教學。邱乾國指出,教育部會提供學校資源,包括如何「診斷」孩子的華文程度、每周需要多少時數的補救教學。

邱乾國表示,教育部會跟地方政府溝通,要求各地學校留意、掌握這些「跨國銜轉」孩子的學習狀況與環境。若需要相關人力與資源,可向教育部申請。

 
TOP
各區可設華語學校 幫孩子課後補強
記者吳思萍、莊琇閔/台北報導聯合報
要幫助「跨國銜轉」的新住民子女,長期協助新住民的賽珍珠基金會建議,可增加這些孩子在課後、寒暑假的華語學習資源,在每個行政區開設華語語言學校,幫助他們融入台灣社會。

賽珍珠執行長張美茹說,這些孩子大多接受「跨國隔代教養」,外籍媽媽忙賺錢,孩子託付給東南亞的爺爺奶奶照顧,等上小學再接回來。

張美茹認為,在學校設語言專班的可行性較低,主因是目前沒有有效統計,且居住地分散,集中上課不易,再加上年齡、程度、母國都不一,各國學制也不同,更難整合。

賽珍珠基金會表示,北市跨國銜轉的孩子會先由學校協助向北市民政局申請通譯,主要工作是協助翻譯,讓孩子聽得懂課程,最多可申請一學期,依學習能力安排一周通譯伴讀的次數。但若要進一步加強華語,仍需增加華語補救教學的課程。

北市民政局為此商請通譯媽媽協助,固定時間到校陪伴上課,但個案越來越多,目前需要幫忙的已有廿二人,通譯人手已不足以因應。

原本在萬華新移民會館擔任越語通譯志工的麥玉惠說,自己去年開始已經先後擔任四個學生的通譯,他們年紀越小越容易適應環境。

張美茹建議,善用國內雙語人才,在各行政區開設華語語言學校,讓學生在課後、寒暑假都有資源可加強華語。教育單位可統籌培訓師資,與民間資源相輔相成。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為因應國教現場的需求,高雄市教育局與高師大華語文教學研究所,八月舉辦一梯次的「跨國銜轉師資培訓工作坊」,協助中小學教師能有效判別跨國銜轉學生的文化、語言、學習需求及學科能力 ,建立長期的教學與行政支持系統,希望以「高雄模式」,協助體制內的跨國銜轉學生通報與輔導,定出一套標準作業流程。

 
TOP
幸運的她…同學溫暖陪伴 英梅不再恐懼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聯合報
跨國銜轉過程中,高雄市越南新住民學生蘇英梅是少數的幸運兒。雖然降轉一個年級,但在明義國小、明義國中兩校串聯下無縫接軌,高師大華語教學研究所支援,再加上同學溫暖陪伴,讓她從不知所措的陰影走向溫暖和煦的陽光。

英梅在台灣出生,父親台籍、母親越南籍。七歲到越南跟外婆生活六年,去年六月再回台灣,十三歲進明義國中,幾乎聽不懂老師說話,班長喊「起立」,全班只有她坐著;新生訓練時,腿緊張得發抖。

明義國中校長何茂通表示,英梅雖有學習動力卻很難吸收,於是與家長商量,將英梅降轉到明義國小六年級。明義國小主任洪武宗說,經測驗,英梅中文讀、寫都不行,還好聽力有基礎,因此進行國文和社會科抽離式教學,再向教育局申請華語補救教學每周六堂。

蘇英梅忘不了去明義國小的第一天,學校找了同班同學莊如霏帶她。如霏是新住民二代,兩人從教務處走回班級,一路國語夾雜簡單越語,友誼滋長起來,趕走了孤單與恐懼。

華語補救教學由高師大華語文教學研究所師資與學校老師負責,英梅從頭學起,在六月明義國小畢業典禮上,她擔任越南語致詞代表,感謝老師和同學陪伴,讓她快樂學習中文,也沒忘記媽媽家鄉的話。

 
TOP
要聞
賴揆加班重調總預算 指示最遲13日敲定
記者鄭媁、吳政修/連線報導聯合報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第二天,下午回到政院加班處理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與閣員討論總預算的調整科目與幅度,並要求最遲在周三(十三日)完成協議,以趕在立法院廿二日開議前重新送出。主計總處表示,將在不增加差短、不增加舉債下調整預算案。

行政院在八月十七日提出一○七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歲出共編列一兆九八五○億元,較今年度預算數增加一一○億元。

賴清德前天主持第一次行政院院會。會後政院宣布,因內閣改組,基於對立法院的尊重,援例主動撤回已送立法院審議的一○七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修正後再送立法院。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轉述,有關總預算調整會議將微調哪些項目,賴清德指示,昨天先由政務委員協調各部會首長,就預算進行檢討,並和主計總處進行調整。

主計總處則說明,預算案重編,將在不增加差短、不增加舉債下,除檢討減列不必要開支,新增計畫經費需求,也應自行檢討減列原編歲出作為相對財源支應;以及因應客觀情勢條件改變,或對近日外界所提建議,檢討修正認為確屬合理且必要的部分。

此外,賴清德今天將分別拜訪兩位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與游錫堃請益,明日則前往立法院拜會正副院長與各黨團。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表示,將針對一例一休、前瞻計畫及總預算案就教賴揆。

經濟部長沈榮津昨天回台南市新營祭祖,他說,蔡英文總統要求他第一個把電顧好,產業轉型要做好,還有前瞻建設基礎的水、人員及城鄉發展與數位建設要推好。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則提到「五缺」問題,要他充分作好準備。

沈榮津說,之前發生停電事件,他即一一了解各發電廠,找出每個廠的問題,並列出明年、後年到二○二五年用電情形,提出缺電解決與條件,須各部會、電力公司配合。

 
TOP
觀察站/沒蜜月期… 員工看見賴揆決心
本報記者林河名、鄭媁聯合報
行政院長賴清德「新手上路」,就任第一天主持院會,還要拿著講稿照念,但據指出,昨天政院加班開會,已經漸入佳境,賴揆還明確要求總預算調整,最遲十三日晚間必須完成協議,已讓政院員工感受「沒有蜜月期」。

「賴院長」走馬上任第二天,開始馬不停蹄的行程,上午「處女秀」是到新竹縣新埔鎮參加全國義民祭,下午又趕回院裡加班開會。外界好奇,「賴神」與林全兩人擔任院長的特色有何不同?

現場觀察,民選立委、首長出身的賴清德對媒體態度自然,上任首日還特地前往政院記者室,逐一與記者握手寒暄,對於媒體各式提問也「有求必應」,幾乎「問到飽」,最後還是幕僚救駕。對比林全去年上任「旋風式招呼」後,隨即快閃離去,大有不同。

對內,有行政院官員形容,雖剛與賴清德共事幾日,但已可明顯感受兩人風格不同,林全講話語速快而自信,賴則是誠懇中帶著慎重。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也說,兩人個性不同,卻都很仔細、巨細靡遺。他雖與賴清德較熟悉,但與林全近一年的相處下來,發覺林全真的是謙謙君子,「從來沒看過他生氣」;而賴以前在立法院時,「脾氣也很好,幾乎沒有疾言厲色」。

前天賴清德主持首次院會時,雖還在適應階段,剛開始還要照先準備好的稿子念,但他用和緩語氣強調「我們沒有蜜月期,除了無縫接軌,更必須與時間賽跑」,在場者都可感受賴揆的決心。

 
TOP
府院怎分工 每周英德會
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聯合報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與蔡英文總統互動引發關注。府方表示,總統與院長的定期會見,每周都會安排。過去,行政院前院長林全每周都會與蔡總統「例會」,本周起,也將固定有「英德會談」。

至於總統與新任閣揆的分工,有立委建議「四角分工」,總統確定政策目標,政策執行充分尊重行政院的規畫;立法院黨團負責政策攻防和微調,政績宣傳則交給中央黨部。

蔡總統上任後,每周在總統府固定會見閣揆,主要是就近期行政院推動的各項政務,以及未來的施政方針等工作交換意見,保持府院間的溝通順暢,強化政府一體。林全卸任前,八月初也循例向蔡總統報告預算內容,當時蔡總統希望新南向政策能多編預算。

賴清德上任後,主動撤回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要求本撙節原則並依總統提示七項期許,作必要檢討修正。昨天行政院還加班開會,本周「英德會談」時,可望向總統報告預算修正情況。

對於外界好奇「強勢總統」與「強勢行政院長」如何運作,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表示,不管有沒有修憲,從李、陳、馬、蔡等四位民選總統的運作實證,台灣就是實權的總統制,「總統的意志一定是第一順位」,他也相信賴院長有充分的認知,才會在拒絕出任總統府秘書長以後,願意接任行政院長。

鄭運鵬建議,政策目標一定要是總統的確定意志,政策執行充分尊重賴清德的規畫,這也是他的強項。

 
TOP
焦點新聞
第18號颱風泰利成形 13日起近台不排除發布警報
記者陳宛茜╱即時報導聯合報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顏增璽指出,位在關島附近的熱帶性低氣壓,今晚8時發展為輕度颱風泰利(編號第18號,國際命名TALIM,亦為刀刃)。其位置位於距離鵝鑾鼻東南東方2490公里的海面上,持續朝向西北西方向移動進行,預計13日(下周三)左右,暴風圈將接近巴士海峽一帶。

顏增璽表示,13日開始,台灣受泰利輕颱外圍環流影響,中北部、東半部和南部將轉為一整天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則以午後雷陣雨為主。

14日之後,各地都會有雷雨、陣雨或局部雷雨。若泰利持續朝巴士海峽前進,不排除發布颱風警報。

顏增璽表示,泰利颱風往西北移動過程仍會持續增強,預估接近台灣時會達到中颱以上等級,將影響台灣的天氣,請多留意氣象局發布的氣象訊息。

 
TOP
擔心無法勝任…高齡志工 醫院不敢收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聯合報
二○二五年台灣將邁入超高齡化社會,每五人就有一人六十五歲以上,衛福部社會救助司鼓勵高齡者參與志願服務,目標高齡志工年增百分之五,但部分醫療機構不埋單,擔心高齡者無法勝任,限制六十五歲以下才能參與。

調查各家醫院招募志工條件,台北榮總、國泰醫院、馬偕醫院、新光醫院等限十八歲到六十五歲;長庚醫院、台大醫院、北醫大附設醫院等,僅要求十八歲以上的民眾,沒高齡限制。

馬偕醫院社會服務室主任張玉仕說,過去曾召募銀髮族,卻發生跌倒事件,考量高齡者體力及隱性疾病史才限制年齡。

長庚醫院社服處長林秀峰說,長庚志工雖沒年齡限制,但體力評估很重要,長庚志工隊成立卅六年,有人從年輕做到老,一旦體力無法負荷,會轉為安排行政、傳承志工經驗的第二線工作。

 
TOP
國保大限 欠費2萬人年金恐變少
記者呂思逸/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民年金明年上路滿十年,當初開辦時設有「十年大限」,若欠保費超過十年,年資將作廢。勞保局近日統計發現,年滿六十三歲以上的被保險人中,有二萬人從沒繳保費,若不在期限內補繳,投保年資又不長,年金將減少三千元以上。

勞保局調查將屆齡領取老年年金的被保險人,有二萬人從未繳保費,若不補繳,以年資十年為例,A式年金每月有四八一六元;若有欠繳紀錄,後續年資達十年,只能適用年金B式僅二三七七元。

勞保局提醒,目前國保可分期繳款,勞保局將啟動宣導機制,針對欠繳的這二萬多人到府說明,盼勿忽視自身權益。

 
TOP
政治新聞
李登輝推動「正名制憲」
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聯合報
前總統李登輝昨天表示,在民主體制下,建立政黨政治的新典範,推動「正名制憲」運動,並阻斷中國法統政權的生存機會,幫助台灣「脫古改新」,是李登輝基金會未來一年的工作重點。

李登輝基金會昨天舉辦「勇敢承擔、團結台灣」募款餐會。包括夫人曾文惠、前副總統呂秀蓮、台灣綜合研究院創辦人劉泰英、妙天禪師,以及台北市長柯文哲父母「柯爸」、「柯媽」等與會。

李登輝致詞表示,去年台灣第三次政黨輪替,民進黨贏得總統、立委大選,第一次完全執政,可謂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但最近許多關心台灣國家前途及發展的朋友來找他,討論一些政策改革時,普遍充滿不安的氛圍。

李登輝說,他相信執政團隊政策,目的是為台灣好,「但是,階段性任務及國家的目標方向在哪裡?」迄今未明確,以致蔡英文總統民調不理想;更讓人開始擔憂的是,「在二○二○年,會不會像過去二○○八年一樣,台灣被中國法統再度復辟?這是我們必需嚴肅面對的問題」。

李登輝說,台灣已經實施民主制度多年,但遺憾的是,至今還有人存在封建威權的心態,隨時配合中國大陸宣傳打壓台灣;他在二○○八年時就跟前總統馬英九提醒,不能相信中國,也沒有「九二共識」,這些都是中國大陸統戰的謊言,對方沒民主、沒法制,擅用欺騙手段的政權,「但相當可惜,國民黨至今未認清,繼續把不存在的共識當作寶使用,以致離台灣老百姓越來越遠。」

李登輝在《台灣廿一世紀國家總目標》著作中提及:「一個國家的興衰,主要取決於三個因素:強而有力的領導、明確的國家目標,以及內部的認同跟團結。」自己也常祈禱著:「台灣人要能夠建立一個,人民安心、社會安定、主權獨立的正常國家。」

面對這一年多的紛紛擾擾,李登輝說,他依然有信心、也有使命感。

李登輝說,他要鼓勵所有的年輕人站出來,以追求「國家利益」的中心思想,改變現在政治的亂象,勇敢承擔新時代,創造台灣政黨政治競爭的新典範。

 
TOP
選新北? 陳景峻:民意若挺 義不容辭
記者張世杰、陳珮琦/連線報導聯合報
外傳民進黨徵詢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參選新北市長。陳景峻昨表示,選舉是一種偶然際遇,若有民意支持,他就應義不容辭捲起袖子,為人民幸福打拚,但現在他的首要任務是推動市政。對於陳景峻公開表態,民進黨新北市黨部表示,歡迎有志黨員都投入初選或爭取徵召,為新北市民服務。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將前往超越基金會拜會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再到台北市的宜蘭縣同鄉會拜訪前院長游錫堃,向二人請益。過程中,是否觸及到新北市長人選問題,備受關注。

對綠營傳出陳景峻可能參選,有機會代表藍營參選的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昨表示,只要是好的人才、關心新北市政和市民,都非常支持。「也不是只有陳副市長」,侯友宜說,他聽到很多朋友都躍躍欲試,「不是只有民進黨的,市府團隊裡也有人」。

陳景峻身兼台北農產運銷公司董事長,昨以雲林子弟身分參加「雲林十大伴手禮」推廣活動時,指黨內確實有人勸進,譬如雲林同鄉會總會長黃銘德就說他是最好的人選,若參選,雲林鄉親子弟都會支持,所以他也會到處走走、聽聽民意。

陳景峻說,選舉是一種偶然際遇,當時他準備休息,沒想到又到台北市服務;雲林縣長李進勇曾任基隆市長,最後又回到雲林縣,這就是要有民意基礎。

陳景峻認為,新北市長選情混沌不明,國民黨可能要初選,民進黨則確定主軸,用徵召方式、且需要經過全代會,「我不會強求」,一切尊重黨中央對新北市布局,選舉也不是他想怎樣就怎樣。

據了解,原本民進黨內對於勸進新任行政院長賴清德參選新北市長,在賴清德尚未出任閣揆前尚有懸念,但現在整個情勢明朗化,賴清德已不在考量之列,因此,大家又開始思考其他可能合適的人選,由於因已賴清德這項變數,黨內人士分析,將有助於加速評估和地方整合這些過程。

 
TOP
社會新聞
詐團害死人 分贓18萬…判賠1600萬
記者白錫鏗/台中報導聯合報
詐騙集團「車手頭」曾姓少年,三年前向李婦詐取台幣、英鎊現金一千多萬元、五兩重的黃金十四條,曾男分得贓款十八萬餘元。李婦被騙走畢生積蓄,三個月後傷心死亡;曾也付出慘重代價,刑事被依詐欺罪判刑三年六月,民事賠償被害人子女一千六百六十二萬餘元,等於是他犯罪所得的「九十二倍」。

判決書指出,綽號「阿弟仔」的曾男(二十一歲)與何男(已歿)及五名少年(由少年法庭審理),擔任詐騙集團的車手,可獲詐騙金額百分之一點五的報酬。

二○一四年三月二十四日,詐騙集團透過大陸電信詐騙機房打電話給李姓婦人,自稱是金管會黃主任,佯稱李婦涉及轉賣金融帳戶等多起刑事案件,要求她提領個人存摺及黃金等財物,並將派法院人員前來拿取。

李婦信以為真,依詐騙成員指示至金融機構提領台幣一千二百五十萬元、外幣英鎊一萬元、五兩重黃金十四條後,在新北市永和區公園圖書館前,依指示交付給一名陳姓少年車手,另名潘姓少年在旁把風。陳姓少年拿到錢跟金條後轉交給曾,曾再交給何男。被害人後來發覺有異,報警查獲曾男等人。

三年前還是未成年的曾姓少年,因詐騙李姓婦人分得十八萬七千五百元贓款,刑事庭法官審酌他年紀輕輕,具有勞動能力,卻加入詐騙集團,利用被害人欠缺法律專業常識,造成李婦傷心過度死亡,依詐欺罪判他三年半有期徒刑。

李婦子女以年邁母親因發現被詐騙終生積蓄,痛不欲生,加速肝病惡化,於同年七月二日往生,向台中地院提告民事損害賠償。法官以英鎊、黃金案發時的時價計算,判決曾要賠償被害人子女共一千六百六十二萬三千九百元。因他犯案時還未成年,被害人家屬還可請求曾男的父母連帶賠償。

 
TOP
借錢還債…10萬滾成64萬 被關狗籠
記者王燕華/花蓮縣報導聯合報
花蓮縣一名賴姓職業軍人,為替女友償債,向地下錢莊借款十萬元,沒想到,高額利息成為他的噩夢,兩年還了四十六萬餘元仍還不清,甚至被關進狗籠恐嚇,他只好報警求助。花蓮警方會同憲兵到林姓嫌犯等人住處逮人,全案依恐嚇取財、妨害自由、重利罪嫌移送花蓮地檢署偵辦。

廿六歲的賴姓阿兵哥四月向花蓮縣警局刑警大隊偵二隊報案稱,為替女友還債,經學弟介紹,前年向林姓男子借款十萬元,並簽下十萬元本票、質押身分證、信用卡、存金簿和提款卡等做擔保。借款時,已先扣除兩萬兩千元利息,實拿僅七萬八千元,此後帳戶每月還要被扣兩萬五千元利息。

賴告訴警方,去年一月他因為付不出沉重利息,與林姓男子在花蓮市某醫院急診室前談判,協商未成,被林夥同另兩名友人強押上車,載往吉安鄉中山路與中央路口附近被關進狗籠;林還出言恐嚇「先關狗籠再說,不相信我叫人把你處理掉嗎?」他心生恐懼,允諾會再借錢還債,才被放走。

花蓮刑大偵二隊接獲報案,經過五個多月追查,日前會同花蓮憲兵隊,持搜索票和拘票,到林姓男子及陳姓共犯住處拘提與搜索,在林嫌住處查獲帳本、質押本票十一張及他人質押的身分證、健保卡等。

警方表示,賴前年四月借款十萬元,一直到上月七日,已償還四十六萬多元,卻還欠十八萬四千元,換算月息高達廿五分。

 
TOP
兩岸新聞
李明哲案11日開庭 李妻赴湖南
記者林河名、陳熙文/台北報導聯合報
NGO工作者李明哲被大陸政府關押已一七六天,明天將在湖南省岳陽市中級人民法院依「顛覆國家政權罪」審理。李妻李凈瑜昨發表聲明表示,如果看到李明哲在非自由意志下,在法庭有難堪的言行,請國人體諒,那就是中國政府的拿手好戲「被認罪」而已。

李凈瑜預定今天上午搭機先到上海,再轉往長沙,趕赴明天旁聽開庭。前立委王麗萍將陪同李凈瑜赴陸。王麗萍表示,李凈瑜和她兩人能否順利入境還有疑慮。

針對此事,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指出,救人第一,政府也正盡一切力量,協助家屬並與各界合作,讓李明哲能早日平安返台。

林鶴明說,李明哲是台灣的國民,政府的責任就是在維護國家尊嚴的前提下,確保他的人身安全,盡一切力量讓他能夠平安返國,目前相關工作也正由政府各部門持續積極進行中。

李凈瑜昨舉行記者會發表四點聲明,除了感謝國人近半年來的支持和關切,也懇求國人體諒,若是看到李明哲在非自由意志下,於法庭上做出或說出難堪的言行,都要明白是在中國政府的強壓之下所造成。

李凈瑜說,她不是要挑釁或爭辯,而是想看到正義降臨,希望李明哲可尊嚴、快速、平安地回國。很多人擔心她此行會像劉曉波遺孀一樣「被失蹤」或淪為人質,李凈瑜表示,她若遭遇如此厄運,希望社會不要浪費資源營救她,她有自處之道。

外傳李母希望李明哲「應該向祖國道歉,就可以回來」,李凈瑜昨回應:「有關我婆婆說的話,我不一定同意,但身為晚輩,我不能公開說不同意。」

王麗萍說,她看到媒體才知道有李凈瑜這團、李媽媽(李明哲母親)也有一團,「我們很錯愕」。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申訴中心主任蕭逸民說,根據中國刑事訴訟法,李明哲案只有近親可旁聽,符合資格的,只有李明哲父母與妻子。

 
TOP
國際新聞
厄瑪颶風直撲 佛州大撤離
編譯陳韻涵/綜合報導聯合報

颶風厄瑪重創古巴與加勒比海諸島後一度減弱至四級,但九日早上再度增強為五級,以每小時二百五十七公里的風速朝佛羅里達州直撲而去,厄瑪外圍帶來的狂風暴雨已開始肆虐佛州南端。厄瑪在前述地區已造成廿多人死亡,建築及碼頭受損、電力及通訊中斷。

颶風厄瑪除了具高度摧毀力的強風外,也可能引發嚴重洪患。佛州與喬治亞州已要求逾六百萬居民撤離家園。

厄瑪強襲波多黎各、古巴東部以及全球最獨特的熱帶遊樂園,包括聖馬丁島、聖巴特密島、聖托馬斯島和安地卡及巴布達等地。強風狂襲房屋、商店、道路與學校,造成多處水電與通訊中斷;數以千計遊客受困,許多樹都沒了葉子,街上遍布金屬碎片與樹木殘枝。

許多災民在厄瑪過境後駕船逃離小島,因為另一個四級颶風荷西正以每小時二百四十公里的風速直撲而來。安地卡及巴布達的皇家警察督察湯瑪斯說:「這不用火箭科學家來勘查,就知道更慘的損害即將到來。」

巴布達是僅突出海平面卅八公尺的珊瑚島,當局下令該島一千四百居民全數撤到安地卡。安地卡及巴布達當局派出可搭載三百五十人的渡輪,將居民從巴布達的蒙塞拉特送往安地卡,許多船主也主動幫忙。

颶風厄瑪已造成聖馬丁島和聖巴特密島十一人死亡,美屬維京群島四人死亡,英屬維京群島四人死亡,安地卡及巴布達各一人死亡。另有一名十六歲的初級專業衝浪青年,五日在巴貝多挑戰厄瑪掀起的巨浪時溺斃。

加勒比海島國上的許多居民踩著石礫,回到他們原本宛如天堂的度假屋。在美屬維京群島的聖托馬斯,電塔倒塌致電力中斷,海水及汙水處理廠受創嚴重,碼頭毀了,數百棟房屋及數十間商店受損。三年前從美國華盛頓移居聖托馬斯的泰勒夫婦說,「颶風的聲響震耳欲聾,我以為屋頂被吹走了。」女主人曾去阿富汗探視當時在當地工作的丈夫,她形容厄瑪肆虐的情況「比身處神學士的槍戰中還要可怕」。

 
TOP
厄瑪橫掃加勒比海群島 法屬2島嶼災損逾73億
編譯陳韻涵/綜合報導聯合報
颶風厄瑪橫掃加勒比海群島,法屬聖馬丁島和聖巴特密島遭受前所未有的損害。法國國營保險公司八日表示,厄瑪對加勒比海法屬島嶼造成的災損,估計金額遠高於兩億歐元(約合台幣七十三億元)。

颶風厄瑪走後,兩個島嶼的三座水處理廠都停止運作,重油發電設施和輸電網也都停擺。水處理廠無法再製造淡水,儲水器裡僅剩的水優先供醫院使用,相關設備可能要數月才能修復並恢復正常供水、供電。

聖馬丁島八日出現打劫情況與槍響;美屬維京群島則已實施宵禁。法國海外部長安妮克.吉拉丹搭機視察災區後表示,不同形式的劫掠正在發生。她認為,在缺水、缺電、缺食物下,掠劫可能加劇,但她將以衛生、飲水和食物為救災優先,其次才是治安。

聖馬丁島分別由荷蘭及法國控制,當地的簡餐店及商店淹水嚴重,多數房屋屋頂被吹走;強風吹落樹葉,街上到處都是夾板、廢鐵和被吹壞而擠壓變形的金屬等殘骸,車輛也受到波及。

聖馬丁島的美居飯店受創嚴重,只剩下招牌和牆上的壁畫。荷屬聖馬丁島總理馬丁說,重建可能需要好幾個月,且接踵而至的四級颶風荷西可能使災情加劇。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