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9/19 第334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柯文哲別抓狂
聯合報社論 政府該做而沒做好的事:從收廢油到收垃圾
經濟日報社論 全球經濟政策再度面臨十字路口
聯合晚報社論 青少年聚眾鬧事 問題嚴重
東京電玩展 軟實力帶動遊戲股
民意論壇 等待長照政策 拯救晚年尊嚴
酷經濟/多管齊下破擾人餿油
灌香腸養豬 產業供應易斷鏈
下架之後 食安仍缺檢討監督機制
手刃病榻愛妻 照護者悲歌
獨不獨? 先寫人權光輝一頁
設工會監督 食安才有望
GMP標章 認證可修不可廢
寵豬舉灶 寵子不孝
綠建築 讓城市涼一夏

聯合報黑白集
柯文哲別抓狂
黑白集/聯合報
為擺脫MG149帳戶的陰魂,柯文哲昨天公布其近十八年的所得扣繳憑單,同時要求連陣營也公布財產,攤在陽光下供民眾檢驗。從他的聲明看,柯文哲似已被這個私帳事件弄到快要抓狂,他的情緒和措詞也瀕臨失控。

柯文哲「聲東擊西」的策略能否奏效,我們持保留態度。原因是,第一、一般民眾感興趣的是MG149未解的那些疑點,而不是柯家的財產;第二、柯文哲公開其所得扣繳憑單,未必足以說明其灰色地帶之所得;第三、候選人須依規定向選委會申報財產,連勝文任職悠遊卡公司時亦曾向監察院申報,此類制度性規範自較個人式喊價更能昭公信;第四、就選舉而言,比誰的財產多沒有民主意義,亦無普遍適用之功能。

比較令人錯愕的是,柯文哲在其聲明中發表了許多誇張的言論。例如,指控對手是個「假麵包、假藥、假ID」的烏賊集團,把羅淑蕾的揭弊形容為刻意「打擊台大醫療團隊」,就如同當年的宇昌案是故意「打擊台灣生技產業」一樣。他甚至向連勝文喊話:「不要傷害曾救你一命的台大醫院。」

這些言論,正好反證柯文哲是在進行無限上綱戰術。他無法解釋的個人行為,卻想要用台大醫院的招牌來閃躲;他在公私帳目上的混淆,卻想藉醫療團隊救人的名義來抵擋;外界感到興趣的是這本密帳,他卻想用財產問題迷惑大家的目光。

柯文哲昨天還承諾,選後他將捐出三分之一的選舉補助款給台大醫院,協助年輕醫師從事醫療研究。從這點看,人們不得不承認柯醫師樂於照顧後進,亦頗擅財務,更說明他深知選舉是穩賺不賠的生意。他不妨選後再公布一次財產。

奉勸柯文哲不要抓狂,一抓狂,就失去「素人」本色,事情就更說不清楚了。

   
聯合報社論
政府該做而沒做好的事:從收廢油到收垃圾
社論/聯合報
餿水油事件引發食安風暴,舉國紛擾,政府手忙腳亂,終於由行政院長江宜樺親自公布了八項強化食品安全措施。這份被戲稱為「江八點」的新措施,洋洋灑灑,從最上游的業者自主管理和食品追溯追蹤制度,到最末端的加重刑責罰鍰,對食品、油品業者看似祭出了「一條鞭」的管理規格。但此刻政府的公信力薄弱,民眾最在意的不是政府承諾了什麼,而是到底能執行到什麼地步。

這次風波讓台灣「美食王國」的聲譽毀於一旦,損失不貲。衛福部一開始就主張修法重罰,「江八點」也以提高罰金到最高兩億元以為嚇阻,短期內,或有展現政府決心及消緩民眾怒氣的作用。問題是,「處罰總在事發後」,天價罰鍰就算追討得到,又豈能撫平民眾餿油下肚的怒氣?更關鍵的是,徒法不足以自行,政府如此敲鑼打鼓用重典,但若將屏東縣府官員和檢舉老農的「積極度」放在天平上比一比,就可知問題出在哪裡。

簡單地說,政府該做而沒做的事實在太多了,高官大員與其揚言改革而籌謀更多複雜的「管理要點」,還不如腳踏實地把手邊工作做好。就以眾人關切的廢油回收而言,環保署強調今後採油品分流管控云云,擬將小吃攤每年產生的四萬噸廢油納管;夜市自治會則稱,小吃攤來來去去,環保署乃「異想天開」。小小夜市攤商,何以出言狂妄?一言以蔽之,就是看穿了政府「管不了」或「不會認真管」。管理攤商這件事,即以台北市東區堪稱觀光熱點的「二一六巷」地攤而言,每周數次上演「躲警察」的戲碼,二十年如一日,有些老攤販「駐地」的時間遠長於市長任期。政府對此本應務實訂定出可行的納管之道,卻永遠是一邊宣稱取締開罰,一邊放任違規事項在眼底蔓延,「形式主義」莫此為甚!如此決心和執法能力,怎不讓人看破手腳?

再論收廢油這事,輿論分析得好,「廢棄物清理法」早在一九七四年即立法,環保署成立後也早將廚餘餿水納入管理之列,即以「舊時法令」也足以處理廢油問題。但至今在鬧市,仍不時可見載著巨大餿水桶的民間貨車穿梭,其餿水的來源和去處為何?是否皆合法業者?相當程度上,這些可謂環保單位回收處理垃圾業務的漏網之魚。台灣的資源回收業者如此發達,包括餿水滿街跑,以至於最後部分「回收」到了消費者肚子裡,其實正出於民間對官方處理垃圾作業的「互補」角色。

有研究指出,台灣至今有「拾荒老人」的存在,而先進國家如日本的處理垃圾流程,讓人根本「無荒可拾」。收集廚餘餿水,本來也是收垃圾的一環,但看看台灣今天是怎麼收垃圾的?以台北市為例,市府常以「垃圾不落地」及資源分類回收徹底為榮,廣為宣傳;但每當「少女的祈禱」樂聲響起,市民排隊佇立街旁等著倒垃圾的景象,其中蘊含著無法換算的市民時間成本,豈能作為進步城市的光榮標幟?許多上班族因無法配合收垃圾時段,只好想方設法「跨區」處理;許多公寓大廈必須另外雇工清潔,或交由民間業者代為處理垃圾,因而造就了包括餿水油在內的龐大回收產業!各地方政府不論是隨袋徵收或隨水費徵收清潔費,都要附加上巨大的社會成本才能完成「收垃圾」的任務,這個成本怎麼算?

當年首任環保署長簡又新引進四色垃圾桶置於社區,被稱頌為台灣垃圾分類概念之始祖,但就政策效果而言,那批「外星寶寶」在實施短短三年左右即失敗退場。追根究柢,環保團體認為,環保署一開始並未仔細規畫從家庭回收箱、定點回收子車、回收卡車母車、到回收場的「一以貫之」之回收系統,所以滋生出若干後遺症,回收業者的利益糾纏亦干擾了政策執行。如今看廢棄食用油,餿水油事件「穿越時空」三十年,釀出損及整體國家形象的風暴;其中癥結,恐怕不是一句「業者黑心」就能涵蓋。

「江八點」固然洋洋灑灑,只能期待從中央到地方政府都勿再以形式主義應付了事。不能把該做的事做好,撒什麼天羅地網都沒用!

   
經濟日報社論
全球經濟政策再度面臨十字路口
社論/經濟日報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9月11日在說明全球20大經濟集團(G20)經濟成長狀況時表示,第2季相較前季成長0.8%,略高於第1季的0.6%增長,主要受美國經濟恢復成長所致。不過,OECD也指出,在第2季G20集團的經濟表現並不均衡,其中有四個經濟體出現萎縮,分別是巴西、德國、義大利及日本;同時,印度、澳洲和韓國的經濟成長速度也有所放緩。

由此顯示,除了美國之外,全球主要國家或區域均仍受到成長遲緩所困,也因此,在這個時間點,很難有全球一致性的對策,對於個別國家甚至還出現南轅北轍的政策爭論。

首先在美國的部分,聯準會(Fed)的所謂鷹鴿兩派分別不斷在媒體放話,表達立場,何時升息那麼關鍵嗎?是的,因為從過去的經驗,一旦聯準會啟動升息,那麼,連續升息動作,會非常頻繁及快速,2005年時,在一年當中調升八次的聯邦資金利率,每次調幅0.25個百分點,也就是聯準會政策會一直持續到效果產生為止,這對金融或實質經濟都可能產生顯著影響。

而目前無論是否提前升息都有其理由,不提前的原因,聯準會主席葉倫說得很清楚,就是不能只看失業率,還要看勞動參與及薪資成長等,才能完整了解勞動市場;而鷹派力主提前升息的理由,則擔心通貨膨脹隨時引爆,因為2004年的經驗顯示,在寬鬆貨幣政策後,通膨率超越2%,通常是項警訊,再加上如此多的游資在市面上,將可能產生持續通膨。

在歐盟部分,歐債及資金流動性危機雖已過,但卻有通縮疑慮,從生產面來看,在美國工業生產已回到2008年金融海嘯前水準,但歐盟卻還少15%,且停滯成長,呈現需求及生產面雙停滯現象。因此,政策怎麼做好像都有問題,日前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基在沒有知會德國下,直接宣布購買資產擔保證券(ABS)計畫,實施歐洲版準QE措施,希望避免可能的通縮現象,但問題是歐洲企業根本不缺錢,相反地,缺的是工作機會。

法國籍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接受法國《回聲報》訪問時則表示,儘管通膨低迷,法國政府應堅持削減赤字的目標,並推動更多勞動市場改革,同時她不同意政府撙節支出對歐元區經濟造成不利影響的說法,並認為,政府和央行採取刺激需求的措施效果卻有限,因此各國必須在不危及財政的情況下,重新提振公共投資以強化成長。說實話,這話說了等於沒說,一方面要減赤、撙節,同時又要擴大公共投資,這恐怕只有德國做得到。我們認為,歐洲恐得真正面對及解決其內部結構不均現象,否則想以一致性政策解決所有會員問題,實乃天方夜譚,雖然歐洲經濟遲緩現象與先前美國雷同,但原因及根源卻南轅北轍,想要以相同的手法,解決不同根源的問題,當然無效。

亞洲主要國家又何嘗不是如此,學習美國採取大額的寬鬆貨幣政策,雖然穩住資金流動性,但資產性價格瀕臨泡沫化,而實質經濟卻無法像美國一樣篤定復甦,究其原因,可發現政府所灌注的資金,均卡在銀行及企業端,並未透過薪資及股利流向民眾,當然也無法產生所得及消費增加的波及效果,也因此,日前聯合國貿易暨發展委員會(UNCTAD)特別呼籲調高薪資以提振需求與投資,才能讓全球經濟真正復甦。

但問題是,企業主們聽得下這樣的呼籲嗎?隨著最慢明年中,美國就會開始升息,亦將牽動亞洲利率,企業主更有理由抱住現金,而原本缺資金的民眾,將再受到傷害,甚至危及初露曙光的實質經濟成長,因此,亞洲各國央行在未來一年內可有得忙呢!

   
聯合晚報社論
青少年聚眾鬧事 問題嚴重
午後熱評/聯合晚報
台北市發生前所未見的刑警被圍毆致死案,初步調查是富二代夥同黑二代糾眾犯案;市民尚未從殺警案的驚恐中恢復,大安森林公園又發生70多名青少年群聚準備滋事。檢視這幾個月來各地發生、動輒數十人囂聚的治安事件,明顯傳達幾個訊息,值得政府重視。

殺警案之所以令人驚恐,是因行凶過程殘暴,視人命如草芥,視法律如無物,而50多名受群組召喚而加入打人行列的,恐怕沒幾人知道為何而打。這是第一個警訊。

現在年輕人佯隨科技成長,從小接受多元資訊,看慣負面訊息,加上生活沒有目標,習於呼朋引伴相互取暖,遂造成「盲從」犯案,問題嚴重。

8月中,51名青少年疑因金錢糾紛,衝入北市一家建設公司「談判」;7月初,中和三名少女因打工發生嫌隙,召來近30名青少年街頭混戰;也是7月初,50多名青少年因在台北市某夜店舞池推擠,大打出手。這些案例,多數涉案青少年被召喚時,都「以為要聚餐」,或「大家喝酒聚聚」,一旦到了事故現場,受情境感染及同儕慫恿,個個「殺到眼紅」。

現在青少年人手一機,資訊傳播快速,帶給年輕人「無法有反思空間」的壓力。群組一句「來不來」、「要不要衝」,接受到訊息的人幾秒內被迫立刻回應,根本來不及思考,也來不及問「到底發生什麼事」。

最值得警愓的是,現代青少年普遍對科技依賴性高,成長期所會面臨的外顯性問題如叛逆、反社會、失序行為,內化性問題如憂鬱、藥物和酒精濫用、感情煩惱、朋輩欺凌、沉迷網路,乃至親子問題等,都缺乏出口;青少年躲入科技庇蔭,一旦受到外界誘惑便無法自拔。

如何探究並有效因應常見的青少年問題,是相關單位無法迴避的責任。

   
東京電玩展 軟實力帶動遊戲股
記者邱智慧整理/聯合晚報
2014東京電玩展今天正式展開,國內廠商包括樂陞(3662)、鈊象(3293)、歐買尬(3687)、昱泉(6169)、智冠(5478)旗下智樂堂、唯晶和弘煜科技等將同組台灣團一同參展。軟實力逐漸出頭,遊戲股表現不遑多讓,在投資遊戲股時,哪些題材需要特別留意呢?

我認為遊戲股隨著東京電玩展題材發酵,在東京電玩展上,樂陞將展出六款遊戲新作,吸睛度高,加上在北京也有公司掛牌,同時擁有中概股題材。

近期遊戲股表現最強勁的,應屬鈊象,除了挾著暑假旺季營收走高的利多外,遊戲也授權中國,預估權利金將在第四季進帳,亮眼營收可望從第三季延續到第四季。在法人布局上,較少著墨在遊戲股,但鈊象近期已見到投信有進場持股趨勢。

另外,遊戲股除了本業發展外,我認為第三方支付題材,也是未來的亮點之一。歐買尬和智冠皆擁有第三方支付題材,雖然台灣在這塊發展仍落後他國,但眼見阿里巴巴將在本周五掛牌,行動支付的潮流已經是未來趨勢,台灣可望將急起直追。另外,將在10月7日掛牌的霹靂,也成為軟實力代表,智冠也早和霹靂合作推出遊戲,本周一再度合作推出手機遊戲版,搶攻行動遊戲市場。

遊戲股在第三季營運往往會來到高峰,而且常見到齊漲齊跌的狀況,預估第四季開始遊戲股動能將趨緩,投資人在操作上,若觀察到成交動能消散,應視為退場警訊。第四季開始,股價走勢可能逐漸分歧,長線題材仍可持續觀察第三方支付,是否有新突破。(永誠國際投顧總監陳威良口述)

   
民意論壇
等待長照政策 拯救晚年尊嚴
顏小如/公(台中市)/聯合報
媒體報導,八十三歲老翁照顧病妻九年,不忍其受病痛之苦,又或有其他不為外人所知因素,他選擇將愛妻子刺死後自殺。

乍聞此報導,心中一陣無以言喻的感動,世間夫妻情分至此,夫復何求?可以想見,老翁手持刀刃刺向病榻愛妻之時,其心中必然承受著無比的煎熬。

「令人動容」的是老翁照顧病榻妻九年,不忍其妻受病痛之苦,滿盈的愛妻之情,及其願與妻共赴黃泉的決心,在現今離婚率逐年攀升的年代更顯珍貴。

小女同班同學中,卅人竟然就有幾乎三分之一單親孩子,可見維持婚姻關係是多麼的不易,夫妻間關係及家庭關係的經營,更是一門高深學問。

然,再進一步令我想到的,是現今社會的「少子化」及「高齡化」問題,隨著世代不同,現今或許是二對夫妻要奉養四位老人,廿年後年輕人所面對的,將是一對夫妻要奉養四位老人。更殘酷的是,現在年輕人薪資水平普遍偏低,人均壽命又增加,為人父母者,何忍讓自己成為子女的負擔?未來如同前述兩位老者彼此照顧情形,恐成常態。

「令我心痛」的,即是老者還要照顧病榻中老者的問題,人到一定年齡,身體各部位機能普遍退化,體能各方面必然無法負荷照顧病人的重擔。八十餘歲老者體能如何?可以想見,如何有能力再去照顧其妻,其選擇的路…就是一條令人動容又心痛的路。

長遠而言,台灣的人口老化及失智老人問題將愈趨嚴重。

當前政府財政困難,各項政策又亟待預算推動之際,「老人社會福利」政策是否該在預算編列的優先順序上,多加考量呢,是否可以讓年輕一代稍稍喘口氣拚事業,同時又也能讓老者活得有點尊嚴呢?

   
酷經濟/多管齊下破擾人餿油
林建甫/聯合報
餿水油事件,讓一些大廠食品都紛紛中鏢,讓國民惶惶不可終日。有沒有解決的方法?拿發票,拿空盒到李鵠餅店雙重兌換,業者在淌血之餘,有沒有更好的管理辦法?民眾已經吃下去的餿食品,是不是「食無對證」?

首先,科學應發展一滴油的檢測技術。藉由一滴,就可以把裡面不該有的成分驗出來,讓餿油無所遁形。這應不難。驗血可以做到的技術,驗油都應可應用。甚至做成試紙,方便使用,讓全民一起來把關。目前的油品市場消息紛飛,過去品質保證的GMP,童叟無欺的品牌大廠,都有問題時,消費者信心崩解,未來能讓消費者相信的是自己檢驗。另外在歐美,連海鮮都要油炸,不像我們喜歡清蒸。歐美的餿油,不見得沒有類似的問題。自己簡單檢驗來把關,可以賣到全世界。

其次,源頭管理非常重要。凡走過必留痕跡,進出海關及大廠的原料成品買賣,都應該有紀錄可查。甚至法律應強制任何與健康相關的食品資料,廠商必須全揭露。這些是可受公評之事。

第三,重要交易紀錄應全面使用電子發票。有電子發票後,資訊體系就容易建構起來。一旦食安問題發生時,政府可透過資料,釐清食品業的上、下游產品流向。對於可能受影響的廠商與產品,進行各項臨時性的管控措施,讓損害控制到最小。

民眾使用電子發票,更可有效保障消費者權益。過去食品事件中,退換貨問題一直是爭議的關鍵,民眾不只要帶商品,也要帶發票,然而若發票未進行保存,就無法進行退貨,讓消費者不僅吃問題食品傷身,更在權益無法保障的情況下傷心。而這次李鵠餅店的善心遭拿發票,拿空盒的雙重兌換,一樣是受害者。

因此若鼓勵民眾使用電子發票,讓消費紀錄留存,不用擔心因缺發票而權益受損。甚至量販店或零售業者可以建構本身的顧客資料庫,主動提醒民眾進行退換貨,以更積極的態度保障消費者權益。

民眾保存電子交易紀錄,也有利於後續賠償。過去食品安全事件一旦進入訴訟程序,由於被害人數量龐大,且多數並未保留過往消費單據,所以造成後續賠償程序的窒礙難行。若消費者有電子發票完整紀錄,被害人即有明確依據。

電子發票在面對食安問題上,能進行風險控管,完善賠償措施,更重要的是其背後資訊的資料建構使用,能化被動為主動,進行各項運用,進一步完善食安環境。

   
灌香腸養豬 產業供應易斷鏈
徐世勳/台大農經系教授(台北市)/聯合報
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曾經表示︰「灌香腸不一定要自己養豬。」現代社會分工細緻化且專業化,產業供應鏈使得生產效率提高,不過也帶來不同程度的交易成本。

當交易成本過高,屆時廠商不敢冒事後「產品可能有危害衛生安全」風險,「灌香腸當然要自己養豬」,「賣油飯當然要自己炸豬油」以求自保。此時產業供應鏈形同斷鏈,對我國小本經營的中小食品業者情何以堪。

此時需要公部門介入,更需要中央與地方、跨部會的協調整合。食品安全,不能在事發後才開始論法,應採源頭管理。

第一、目前進口的原料或相關產品,在海關即使得到進關許可證,但所屬縣市衛生單位,仍要進口廠家委送第三方檢驗取得報告,為何不直接在海關就檢驗呢?檢驗合格了才放行!

由廠商委託第三方認證,會出現包庇的狀況。第三方認證規模也會造成檢驗結果的疑慮。此外,台灣食品檢驗法規未跟上國際標準,因此需加強食品安全的檢驗標準,與國際標準接軌。

另外,縣市衛生局人力預算有限,衛福部應仿照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成立專業稽查小組,不定期對國內外食品業者的食品衛生進行稽核查廠動作,以保障業者進口原料的安全性。

以最近FDA稽查國內某肉品加工廠為例,查廠規範是按該廠出口至美國的產品類別標準作業程序進行工廠、設備、流程與管控點、環境、水資源、回收能力等項目進行稽查,且工廠也需自行提交工廠資料,供FDA進行項目檢驗。

在全球產業供應鏈的時代下,產地源頭管理問題日益重要。若源頭管理沒做好,示範區「農業加值」政策,及農委會「新價值鏈農業」戰略方針恐淪為「畫餅充飢」,遑論「把餅做大」。

   
下架之後 食安仍缺檢討監督機制
李秉穎/台大醫學院小兒科副教授(/聯合報
台灣經歷幾次食安事件,現在又來個黑油事件。政治人物要求官員下台,大家掛在嘴邊的正義之聲,是「零容忍」、「零風險」。

現實世界中,人類不可能完全避免接觸到有害物質,食物不可能一塵不染。其中有些必須絕對避免,但大多只要不過量,對人體並沒有危害。

例如,曾經有報導聲稱母乳含有許多毒素,這都是事實,甚至還包括前陣子鬧得很兇的塑化劑在內。但只要不超過合理標準,所有研究都證實這些「含有毒素」的母乳,最適合寶寶生長。尤有甚者,太陽光與皮膚癌有關,我們必須足不出戶才可能「零風險」,但那時生命也歸零了。

相對於餿水油事件,農藥、重金屬、黃麴毒素等在我們的食品中一直都不是零汙染,它們不但致癌,還有神經毒性,其危害遠高於餿水油。

舉一個例子,今年七月廿五日政府公布,在四件魩仔魚中檢出可能導致肝腫瘤的禁藥「孔雀綠」,宜蘭縣也抽驗到一件台灣蜆,被檢出貝類禁用的抗生素「林可黴素」。

孔雀綠在台灣是禁藥,林可黴素禁止使用於貝類,為何它們會出現在台灣水產品?台灣是否存在大量非法走私藥物?如何根絕這些毒物繼續汙染我們的食物?這些才是維護食安亟需解決的問題。維護食安不應成為政治鬥爭的工具,也不是將產品下架就沒事了。

台灣對餿水油事件的應對,是政治人物拚命指責,新聞媒體拚命報導。但對持續危害民眾健康的其他毒素,卻因為缺少新聞性而完全無視,這絕不是解決食安問題之道。

每次政府抽驗蔬菜、水果、肉類,幾乎都有不合格產品,有的有農藥汙染,有的有抗生素。還有很多沒抽查到的汙染商品,不停進入消費者體內。依照餿水油事件的政治邏輯,這些抽查不合格的農戶都應該被檢察官調查、所有產品下架、衛生官員下台。那麼,所有衛生首長任期大概都只有幾天吧。

要加強食安,必須全面檢討各種食品的規範與監督流程,例如水產品的汞汙染、花生製品的黃麴毒素等。

個人認為台灣食安最缺乏的,是全面檢討機制與後續處理;再繼續這樣處罰一下抽查不合格者,而不能釜底抽薪地消滅源頭,台灣將來仍會不斷地爆出食安問題。

   
手刃病榻愛妻 照護者悲歌
沈政男/醫(台中市)/聯合報
二○一○年,台北市的王老先生釘死罹患巴金森氏症的老妻,遭判刑九年,沒多久死在看守所裡。一三年,新北市曾姓退休士官長,照顧失智老妻心力交瘁,以菜刀砍死老妻並自戕,被判兩年徒刑。

日昨一位顧姓老榮民,不忍罹患腦膜炎的老妻受苦,在醫院將她砍死,欲自殺時被阻止。

兩年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愛.慕》也演了幾乎如出一轍的故事:老先生照顧失智失能的老太太,心力交瘁之下,選擇殺妻後自殺。這類「慈悲殺人」的動機是愛,卻是以這麼兇殘的方式處理,讓人唏噓不已。

如果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是人間最美畫面,那麼「手刃愛妻,共赴黃泉」,就是世上最悲慘的事。照顧失智失能家屬,非常辛苦,而老先生照顧老太太的組合,更需要特別關注,因為男性通常比較不習慣照顧者的角色,突然要幫人把屎把尿,容易手忙腳亂。此外,男性也不擅長開口求助,當照顧上發生困難,很多時候自己閉門造車,把小問題想成了世界末日。

照顧疲乏的跡象,包括沮喪、焦慮、失眠等,這時應該請其他家屬分攤照顧責任,並轉介心理衛生人員提供協助,以避免發生憾事。

這類案件純粹是照顧者的悲歌,也是社會必須補強照顧體系的警訊,進入司法審理後,應體察照顧者的辛苦,並了解犯案當時精神狀態,而非當成一般殺人案處以重刑。

   
獨不獨? 先寫人權光輝一頁
盧信昌/台大國企系副教授(台北市/聯合報
蘇格蘭的獨立公投是否通過,對英倫三島的經濟衝擊並不大;至於獨立公投的舉辦就更不稀奇了。

真正振奮人心的是,早在推動之初,蘇格蘭議會就願意讓有在地戶籍的人士都參與。不管原來你是屬於大英國協或是歐盟的哪國人,總共有一百個國家的公民,可以在蘇格蘭公投上參與投票。非常具指標性的發展之一,就是已經向選務機關登記會投票的,竟高占全體選民的九十七%;這更是政治史上前所未見的高參與率。

主張蘇格蘭獨立的一方,是以歷史的演進軌跡、蘇格蘭在國會內的低代表性和對英國政局的影響來作為切入點;特別是晚近英國公共治理的成效不彰,在論述中即刻意迴避民族認同等的情感糾葛。而且,不像東帝汶或是烏克蘭一般,這次並沒有國際戰略的交雜參與,在沒有地緣利益與均勢平衡的過多考量下,因而能避免有外國勢力的黑手伸入。

從簽署大憲章開始,英皇即被迫退讓部分的權力與承諾保障給貴族;卻也因為減少了內部衝突,而陸續尋找出興國大業的合作模式,接連打敗西班牙、法蘭西等陸上強權。之後,更因美國和愛爾蘭獨立,被迫採取懷柔回應成立大英國協。

這一路到了印度甘地採取不合作運動以後,民族國家遍地興起,其實已徹頭徹尾瓦解大英帝國的統治實權與象徵意義了。而在二○○七年的全球金融危機,又證明英國在金融開放上的不堪一擊,公共治理不過是紙糊一張的謊言。如今的蘇格蘭獨立運動,就是要掀開那張包藏過禍亂的表層面膜。

倒是英國女王在最後一刻的公開表態,她選擇在蘇格蘭行宮對參加禮拜的教友們宣說一句,「希望蘇格蘭人民能謹慎思考他們的未來」;因為女王的母親,正是出自蘇格蘭的貴族。一如戈巴契夫在八零年代末的抉擇般,願意追求和平共榮,先求鬆放、解體,再做調整交換的發展路線,押注了蘇聯改革與東歐良性互動的契機,好探尋出新解藥。

蘇獨希望建立更受在地民意節制、更公平且更有回應力的新政府,因此選擇以獨立為手段,來重建政治結構。推動獨立運動不餘遺力的首席大臣薩孟德,他即席回應英國女王的說法是:即便是在蘇格蘭獨立後,相信女王仍會以擔任「蘇格蘭的女王」為榮。

不管投票結果為何,倫敦作為政治與金融中心的百年地位,已然是逐漸褪色了。但有王室如此的溫和召喚,又有如此一語雙關的堅決前行,正顯示出蘇、英當局在重大議題上,都能尊重普世人權的光輝,也願意相信民主票決的功效。而這確實比獨立公投的結果如何,更有看頭。

   
設工會監督 食安才有望
陳業鑫/台北市政府勞動局局長(台/聯合報
一位住在屏東鄉下老農,鍥而不捨的持續蒐證並跨區檢舉,才能遏阻餿水油繼續販賣擴散。

回顧近幾年台灣食安事件,都是外部人員揭露。這些食安事件共同特點,無一是內部員工揭發。這不免讓人困惑:為何食品業從業人員如此眾多,生產鏈長且廣泛,卻沒有任何員工願意舉發老闆生產的產品是有問題的?解釋這種現象唯一合理的理由,是台灣勞資關係極度失衡不對等,員工沒有勇氣冒著被秋後算帳,甚至失業的危險站出來舉發。

其實食品業者有沒有生產、使用不法黑心原料,員工最容易掌握。為鼓勵食品業從業員工勇於舉發黑心食品,食品衛生管理法於今年二月修正增訂第五十條規定,即一般所稱之「窩裡反條款」,不過成效顯然不彰,員工對於挺身而出檢舉仍然心存疑慮。

由於個別員工容易被各個擊破,且勢單力孤,很難與擁有龐大資源且掌握自己飯碗的資方對抗。但如修法強制要求一定規模以上之食品業者應成立工會,並與雇主簽訂團體協約,藉由勞工團結權及集體協商權之壓力,加入食品安全風險管理機制,不僅可保障勞工權益,讓工會參與監督食品生產過程,並增加內部員工揭露業者不法行為之動機,則台灣食安體系重建才有希望。

   
GMP標章 認證可修不可廢
張自強/ISO顧問師(高雄市)/聯合報
餿水油事件橫掃全台,許多知名大廠產品被迫下架銷毀,損失慘重。在民怨沸騰下,環保署被迫檢討現行廢食用油管制政策。

目前僅要求,資本額五千萬以上西式速食店,廢食用油回收要申報,環保署擬加嚴為兩千五百萬元就強制申報。但是,當年塑化劑事件的昱伸公司、毒澱粉事件的協奇澱粉廠,及這次餿水油事件的進威公司,資本額均不足兩千五百萬元,尤其是昱伸公司資本額只有五百萬元,但其所造成之衝擊,卻遍及全台,數百萬人受害。筆者很納悶,為何不大刀闊斧改革,一次降為五百萬元即需強制申報?食安改革,瞻前顧後,遲早會再爆危機。

這次餿水油事件,許多受害廠商抱怨,因為看到強冠公司有GMP認證而向其採購,沒想到受害。許多民眾因此諷刺GMP微笑標章為可笑標章,甚至有人主張廢除GMP認證。衛福部因此表示,將做民意調查,以便決定是否維持GMP認證。若是廢除,將以GHP(食品良好衛生規範)代替。

GHP是法規強制要求,所有食品業都必須遵守。但因考慮許多小型企業財力不足,且缺乏專業人才,因此其要求較為寬鬆。反之,GMP是自主導入,其在環境衛生、廠房設施及品管要求相對較為嚴格。

若以分數比喻,GHP為六十分,剛好及格,GMP為八十分,代表優良。因此通過GMP認證,是一件榮譽之事,鼓勵食品業追求標竿。同時也區別出優劣,讓民眾能知道如何選擇並「食之安心」。

這次餿水油事件,顯示GMP認證尚有重大漏洞,應理性面對,不可因噎廢食將其廢除,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寵豬舉灶 寵子不孝
蘭馨/教(竹縣竹北)/聯合報
警察遭圍毆致死案,不論遭圍毆是否警察,活活打死人就是法治社會所不容。

一群年輕人囂張至此,也令人搖頭。為人父母,把孩子保護得太好,是現代父母的迷思和通病。

我永遠記住一個案例,家長老來得子,學生百般被呵護。自大的他欺負同學,爸爸認為是同學間的嬉鬧無傷大雅,若有同學碰到他,父親就到學校理論。

老師談起他,無不印象深刻且喟嘆無奈。多年後,他上夜店與人爭執,他喪命在血泊中。如果當年家長願意同師長一起規諫,相信不須走到這一步。

   
綠建築 讓城市涼一夏
孫振義/台灣綠建築發展協會副秘書/聯合報
過了中秋後,台灣仍是熱、熱、熱!解決都市高溫化,綠色建築與生態城市始終都是未來的趨勢。

今年九月初,新加坡主辦世界綠建築協會的亞太地區會議,筆者代表協會躬逢其盛,在數日的會議與參訪行程中,強烈感受到全球推動綠建築的思維與決心,更對新加坡政府針對屋頂綠化、牆面綠化,以及城市綠化的努力,感受深刻。

新加坡「花園城市」的美名,早已聞名遐邇,但為保持其在城市綠化的領先地位,新加坡政府除了慣見的容積獎勵外,還積極透過實質的工程款補助(最高五十%)、法令要求重點區域新建築物需達到百分之百立體綠化率…等方式,讓新加坡不只是街道環境綠美化,就連城市中的建築物,都一棟棟地被綠化妝點起來了!

所謂「百分百立體綠化率」,便是除了地面綠化之外,將屋頂綠化、各樓層綠化,以及牆面綠化面積一併計入,讓總面積達到建築基地面積之相等比率。因此,新加坡未來將呈現出綠色街道與建築交相呼應的狀態,讓城市的綠化不再僅限於地面或屋頂,而是實質地邁入立體綠化的新階段。

城市綠化的好處眾所皆知,增加城市中的綠化面積,不但令人賞心悅目,還可以同時達到降低都市高溫化、減緩熱島效應,及提供生態棲地之功能,堪稱一舉數得。

台灣與新加坡處境相似,同樣具有城市土地有限,且夏日炎熱的嚴峻環境條件。多年來,當新加坡政府積極拓展城市綠化時,台灣也亦步亦趨地推動綠色施工圍籬、擴大公園綠地面積…等政策,堪稱旗鼓相當。

但是,當新加坡政府致力於推動百分百立體綠化率的法令要求時,若台灣政府仍自滿於現況,未能有更積極之作為,恐很快地將被世界潮流甩開在後。

當節氣持續進入秋分寒露,連日高溫狀態也終將舒緩。回想歷年台北都會區,夏天白日最高溫動輒卅七至卅八度的情況,不但顯現出都市環境熱的問題,還直接迫使民眾大量的使用冷氣空調,加劇台電在穩定供電上的壓力與負擔,更是與節能減碳的世界潮流背道而馳。

為解決此一窘境,台灣亟需透過綠建築與生態城市的推動,促使居住環境與品質更綠、更美好,才是台灣人民的大福氣。

   
劉克襄這樣玩臺中:屬於十七歲的一中商圈
一中商圈往往會推舉出吸引年輕族群的創意美食,或許食物的研發沒有逢甲夜市來得到位,但這裡的活潑創意,偏向高中生族群口味,卻也非其他夜市可比擬。

婦產科醫師教妳聰明產檢
婦產科醫師強調,再先進的檢查都無法百分百保證寶寶一切正常,建議除了健保提供基本產檢之外,可考慮自費接受高層次超音波、唐氏症篩檢…等項目,以降低生出重大異常寶寶的機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