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ive 商業洞察週報】為行銷人、創意人、品牌經營者提供靈感來源和知識庫,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9/02 第357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問題豈在波多野?
聯合報社論 聯合/有抗戰 無光復:歷史活得比我們長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全球經濟處於脆弱的平衡
聯合晚報社論 聯晚/防堵登革熱 進入關鍵期
民意論壇 聯合筆記/中國人的悲哀
國民政府領導抗戰勝利 連戰敢講嗎?
1人1天130元! 蔡英文「十年長照2.0」能做啥
中華民國 請讓真相說話
潛力股印尼 台灣快下單
那年九三前 火噬重慶城
台灣政壇 容不下聶隱娘
去梯言/肉食者為什麼鄙?
「波」卡爭議/假掰文化再現形
波多野悠遊天龍國 柯P真天龍市長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問題豈在波多野?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如果要扯什麼「職業無貴賤」,那麼,悠遊卡公司何不設法發行「清潔工悠遊卡」,卻要找AV女優代言當模特兒呢?

「波卡風波」看似接近尾聲,柯市長認錯,宣稱不公開販售,但電話預購隨即銷售一空。說穿了,此事從頭到尾就是悠遊卡公司的行銷營利思維作祟;看到輿論風評不佳,才擠出「職業無貴賤」的說詞,甚至連「公益」都敢扯。有人認為此事反映衛道人士的「偽善」,但看看市府官員如文化局長說出「如果波多野從良就可以」的話,「偽善」莫此為甚!

包括婦女團體的抗議,包括四大超商拒賣,其實很少人把禍首指向波多野,也沒有很多人鄙夷性產業工作者。以今日社會之多元化和包容性,自不至於只從「衛道」的角度看問題。婦權團體不滿的,是「女體剝削」的主題;四大超商不可能不顧業績,但卻不能不在意企業形象和社會責任。奇怪的是,一般人都想得到的觀點,悠遊卡公司主管腦袋裡一點都不存在嗎?

更奇怪的還不只如此。從悠遊卡公司以上,包括控股公司董事長林向愷辯稱「官股民股兩難」,包括柯P貧嘴「若以民營公司的促銷手段真有夠厲害」,包括文化局長的「AV女優從良」說,都是鬼扯強辯,企圖從輿論砲火中轉移焦點;他們看似玩笑話裡反映的,不都是父權心態?不都是想要迴避脫身的卸責語言?誰表現出真誠的道歉和反省?

如果這次波多野照片裡穿的是色情業常見的清涼護士服,在跟病人玩「檢查身體」遊戲,讓整個醫護產業受辱,請問柯文哲醫師還會如此輕鬆以待嗎?問題不在波多野,問題在市府公權力結構裡出了這麼多出言輕狂、毫無責任感的決策者,這才是讓市民覺得浪費納稅錢的問題所在!

   
聯合報社論
聯合/有抗戰 無光復:歷史活得比我們長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昨日連習會,雙方就抗日史觀各敘己見,並尋求交集。此一重整歷史的敘會告訴世人:歷史活得比我們任何人都長。等我們死去,歷史依然活著。

如果歷史會死,「秦為暴政」就不可能成為永世共識的史論,或因六○年代毛澤東批孔揚秦,暴秦即獲平反。但是,歷史畢竟活得比毛澤東長。

今日出現的抗日史觀辯論,其實就是對於被毛澤東一代扼殺的抗日史,與真正的抗日史,看看誰能活得比較久的辯論。以現今情況看,毛澤東一代的史觀即使仍然存在,但至少已經開始動搖。既然批孔揚秦活不久,毛派抗日史亦不可能久存。

連習會上,連戰也用了「正面戰場」及「敵後戰場」的架構,這是中共的論述。就北京立場言,已較過去進步。但是,完整正確的史實卻是:這是一場中華民國政府領導全中華民族進行的浴血抗戰。「正面國民黨/敵後共產黨」的說法,成為一種國共兩黨爭功的黨派史觀,把國家主體「中華民國」塗銷了,也把超黨派的「中華民族」貶抑了。

不說別的,日軍在中國戰場陣亡約四十萬人,如今每一個人皆有名有姓地入祀靖國神社,並得到日本政府的撫卹。但中國軍隊戰死近三百萬人,大多埋骨亂葬崗中,又因內戰分裂兩岸,其中共軍成了開國元勳,但幾百萬國軍的死者得不到撫卹,而留存大陸的幾百萬國軍更經歷「反革命分子」的悲慘人生。這些人只是為中華民國而戰嗎?只是為國民黨而戰嗎?難道不是為中華民族而戰?

昔是「反革命」,今日又承認其「正面戰場」的壯烈貢獻;這是多麼諷刺的人生?又是何其殘忍的民族?那一輩「國軍」,如今皆是九秩近百的長者,凋零殆盡,但歷史畢竟活得比他們長,後人有責任還給他們一個公道,不能因國共內戰而否定了他們為中華民族的犧牲奉獻。若要重建抗日史觀,要從每一位英靈的平反做起。

連習二人都說要「共用史料,共寫歷史」。如果真能「共用史料」,難道連「由中華民國政府領導全中華民族抗日」這一史實也不能「共寫」?而只能說成「正面戰場/敵後戰場」,將歷史貶為政治分贓?更嚴肅的問題是,如果在歷史上不能還「中華民國」以本來面目,更要如何面對今日屹立於台灣的「中華民國」?此次史觀辯論使兩岸警覺:「歷史的中華民國」畢竟塗抹不去,「真實的中華民國」更須面對。然而,如果連「共用史料/共寫歷史」都做不到,如何能夠「共尊現實/共創雙贏」?

連習二人都強調:抗日戰爭使台灣光復。但是,如果連「中華民國領導中華民族抗日」的史實都不能維繫,且北京如果仍持「中華民國已經滅亡」的史觀,台灣人民如何能珍惜「抗戰」與「光復」的連結?台灣光復了,中華民國卻被「政治塗銷」了。而中華民國如果在台灣的民心中被掏空,這樣的「光復」有何意義?現況告訴我們:台灣沒有「中華民國」,台灣就不會有「中國」;掏空中華民國,就是掏空中國。當兩岸當局猛烈炒作「抗戰勝利七十周年」時,「台灣光復七十周年」在台灣卻幾成誰都不敢張揚的政治禁忌。這正是:「有抗戰/無光復」。

習近平說「心靈契合」,北京幕僚顯已忘掉李登輝在上世紀九○年代倡「心靈改革」。李的「心靈改革」,是希望台灣人勿做中國人。而習的「心靈契合」,是要台灣人回來做中國人。當下的兩岸角力,正是一場「心靈的角力」。當中華民國已被北京及台獨合力掏空,台灣人的「中國意識」也已同步被掏空。

現在的兩岸當局高唱「反對台獨」。但當「心靈台獨」已成氣候,中華民國若被借殼上市,「反對台獨」即成無的放矢。也就是說,「反對台獨」已經無用,而必須改換成「維持真正的中華民國與中華民國憲法」,使中華民國不被掏空。今日境況,正是政客們操弄歷史與否定現實造成的惡果。

昔日毛派認定的「反革命分子」,今日已成「正面戰場」的民族英雄。昔日揚言「中華民國已經滅亡」的史觀,今日卻要為「維護中華民國不被掏空」而惶惶不可終日地想方設法。如今,這些皆成了歷史憾事。其實,歷史依然,一切皆出自人的愚昧與黨派化的自私。

連習會不能說沒有進展,但離歷史與現實的真相都仍太遠。歷史真的活得比毛澤東長,也比任何人都長。兩岸的解決方案,不能弱肉強食,也不能生吞活剝。只要早一步站上歷史的正確面,我們就可為後世留下少一些歷史的遺憾。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全球經濟處於脆弱的平衡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最近全股匯市激烈震盪,許多國家動用國家隊展開各種救市措施,但在經濟全球化下,救股市或穩匯率,常常力不從心。自從2008年金融海嘯後,許多經濟理論與政策不僅一再受到質疑,同時也一變再變,主要的原因,不僅是在於貨幣金融與實質經濟間的矛盾,同時,全球化的結果,也使得政策產生了跨境的外溢及回饋效果,甚至演變為賽局競爭。

學者及專家間的辯證,也令人眼花撩亂,甚至有些學者,前後主張的差異,也常常令人摸不著頭緒,例如,最近躍升在媒體主要版面的美國前財長桑默斯,在英國金融時報撰文,警告聯準會(Fed)若升息「是個嚴重錯誤」,桑默斯認為,聯準會貨幣緊縮政策將導致通膨率持續低於2%,就業市場可能因此受到負面影響。桑默斯此一主張著實讓很多人跌破眼鏡,還記得2013年桑默斯在角逐聯準會主席時,還被外界視為擁護聯準會較快結束量化寬鬆貨幣政策者。

在歐洲的德國,原本也極力抗拒歐元區採行寬鬆的財政或貨幣政策,但現在似乎也慢慢習慣了歐洲央行(ECB)的量化寬鬆措施;日本就更不必說了,自從安倍一上台,就確立了寬鬆及低匯率政策;而亞洲諸國匯率也只好跟貶,貶到可能資金外流太嚴重,許多外債過多的國家如馬來西亞等,只好從競貶改為阻貶;台灣的匯率政策,也不得不一反過去動態穩定,而採所謂防禦性貶值。

改變的最讓人出乎意料之外的,當然是中國大陸。從2008年推出4兆人民幣救市,穩定了當時國際經濟信心,但也因此造成今日全球投資、供給過剩、通縮壓力的根源。習李上任後,還高舉市場及改革大纛,但為了解決地方債務,只好注入更多資金;為了支撐已泡沫化的房地產,只好連續降息、放寬購買限制;為了挽救股市,只好出動國家隊,並禁止國企賣股;如今又為了出口,連人民幣也不守了。

也就是說,這七年來,全球經濟都是國家隊在運作,原本應為獨立機構的央行成為國家隊的教練,貨幣政策成為支撐實質經濟的神奇法寶,也成為支撐避免通貨緊縮的唯一工具。有本書《下一波全球貨幣大崩潰》(James Rickards),講得非常傳神,現在的世界,通縮是內生的,源自新興市場生產力提高、人口結構改變,和資產負債表去槓桿;而通膨則是外生的,來自央行的利率政策和印製鈔票。但顯然,利用外生的低利率及印鈔政策,並沒有辦法解決通縮的內生根源,而只能勉強支撐經濟活動,並形成低利率、低通膨、低成長的三低現象。

同時,別以為只要QE注入,使得名目資產價格上升,平衡了資產負債表就沒有問題。基本上,這樣的平衡是脆弱的,也因此為何此次人民幣下跌,會造成如此恐慌,因為當全球股匯市下挫後,資產價值縮減,負債大於資產的現象又會顯現,此時,不是得再擴大QE,就得去槓桿而產生通縮。也就是說,在這樣脆弱的平衡資產負債結構下,不能有風吹草動造成資產價格減損,也不能有大量債務求償,否則馬上面臨資產拋售的危機。

如果這個世界經濟脆弱的平衡,是靠著美國不升息或人民幣不貶值,那麼很快地得再受到檢驗,美國公布修正第2季的經濟成長率高達3.7%,遠遠高出初估的2.3%,再次確認美國實質經濟在復甦的軌道上,那升息之日還會久嗎?而要人民幣不再貶,恐怕也是一廂情願,從離岸人民幣匯價,就可明顯看出端倪。因此,如果沒有負債,那麼恭喜,如果有,趁早因應吧!

也因此,就急迫性而言,政府政策在這個時間點,如何穩住金融情勢,遠比花大錢去衝實質經濟成長來得更重要,況且,目前實質經濟的關鍵問題在於體質與結構,並不在於只是如何消化存貨而已。

   
聯合晚報社論
聯晚/防堵登革熱 進入關鍵期
午後熱評/聯合晚報
中小學昨天開學,明明天氣高溫炎熱,但台南市不少學生卻穿上長袖長褲,擔心到學校上課被蚊子叮咬,可能感染登革熱。台南市登革熱疫情拉警報,美國哈佛公衛所畢業、民調第一的醫師明星市長賴清德,卻被古老傳染疾病「天狗熱」擊垮,顯得格外諷刺。

同樣高溫、多雨,台南、高雄登革熱挑戰及困境幾乎一樣,但緊鄰的兩地,今年疫情嚴峻程度卻大不同。今年入夏以來高雄有381人遭感染,台南卻已破3000大關,且疫情快速蔓延,不但台南市民人人自危,連外地遊客也擔憂止步。

如果台南疫情無法盡速控制,流行病學專家預估,當地感染人數恐將超過三萬人,遠遠超過高雄市去年的1萬5732人,屆時全國確定感染人數可能創下台灣光復以來單一傳染疾病罹病人數新高紀錄。

令人擔心的是,台南今年登革熱病毒以第二型為主,高雄去年流行的是第一型,一旦曾感染第一型的人再感染第二型,就可能引發登革出血熱,不僅容易重症,致死率也大增。

台南這波登革熱疫情之險峻,為府城近百年來罕見;5月16日出現今年首例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防疫人員還來不及滅蚊、清除鄰里積水,入夏後幾波連續降雨,老天爺似乎也站在蚊子這一邊。

去年登革熱在高雄造成21人死亡,高雄市政府、居民記取教訓,入夏以來積極噴藥、清除積水容器;反觀台南市政府輕忽疫情嚴重性,加上居民防疫意識不足,讓原本吸引旅人駐足停留的古蹟、古厝、老街巷弄,也因管理不善,成了病媒蚊孳生源。

南部登革熱疫情來勢洶洶,甚至經由南來北往民眾,病例向北蔓延。未來幾周是防疫關鍵,中央、地方此時應合力提出有效防疫策略,民眾也不能再自掃門前雪,應合力找出住家附近暗藏的孳生源,才能戰勝蚊子、消弭疫情。

   
民意論壇
聯合筆記/中國人的悲哀
沈珮君/聯合報
親愛的中華人民共和國:

抗戰勝利七十年,明天你就要頒發紀念章給抗戰老兵了,但你卻排除了曾參加過國共內戰的國民黨老兵;後天你要向世界展示軍力,歐美大國都不參加你的閱兵大典,但中華民國前副總統參加,他在台灣被罵慘了,「雖千萬人,他往矣」,你可能很快樂,但原本你可以更快樂。

如果追求「兩岸心靈契合的統一」確實不是習近平說說而已,你就不能不理解「中華民國在台灣」的悲哀:

——中華民國有一個這樣的前總統,他稱殖民國日本為「祖國」,他「生為台灣人的悲哀」不是因曾被殖民,而是他骨子裡認為自己是日本人,中華民國的抗戰勝利於他是「祖國」戰敗。中華民國民脂民膏奉養這樣的總統二十七年了。

——中華民國還有一個這樣的前副總統,他在你們全面收割中華民國抗戰果實及政權後,還能跟你們站在天安門上一起欣賞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軍威展示,千萬個抗日英雄的魂靈當天必然和他、和你們同在,在天安門上空盤旋,高呼蒼天。這個人不僅曾是我們中華民國副總統,他還是國民黨前主席。國民黨,這個不重視歷史、在台灣被簡化到只剩二二八的政黨,雖然咎由自取,但是,中華民國卻因它長年自宮歷史話語權,已快走出歷史。

——「中華民國在台灣」有很多人未必屬於國民黨、民進黨,當然更不是共產黨,他們認同的是「中華民國」,但是,現在在台灣說自己是「中華民國」人,簡稱「中國人」時,不是被笑,就是被罵。「中國人」變成你們「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專有名詞,這是你們的勝利嗎?這同時是台獨論者的勝利!這就是「中華民國在台灣」的悲哀。

你們「中華人民共和國」若不能理解我們「中華民國在台灣」的悲哀,就談不上「兩岸心靈契合」,遑論統一。

理解「中華民國」已不能再把她當成國共內戰時蔣介石主政的「中華民國」,而一定要加上「台灣」,唯有理解曾經經歷過日本殖民、二二八、八二三砲戰、退出聯合國、兩次政黨輪替的「台灣」,才知統一需要何等大智慧、大包容。若不理解、不在乎,就只能用蠻力,那將在千秋萬世留下血腥一頁,千萬人的性命和流徙將世世代代跟這個政權算總帳。中國若要走長路,就不要學日本在強國之路上永遠被烙著「屠夫」兩字。

明天你將頒發抗日紀念章給老兵,頒授規則是哪位大哥大姐訂的?受獎對象是正面表列:參加過抗日戰爭的八路軍、新四軍、中國共產黨領導的華南抗日游擊隊、東北抗日聯軍和各地游擊隊的老戰士,你們不等於間接承認共產黨在中日二十二次大會戰、上萬場中小戰鬥只參與了零星這幾場,其他都是國民政府領導的軍隊打的?連日本降書都白紙黑字載明:「向蔣委員長無條件投降」,世界並不瞎,「中流砥柱」不是你們說了算。

你們一定未想過,如果這回頒發的抗戰紀念章涵蓋了所有參加過抗日戰爭的國民黨老兵,「中華人民共和國」將是以完整的國家主體真正全面收割了「中華民國」的抗戰果實。還好,你們智不及此,否則「中華民國在台灣」的悲哀將更深。

作為在台灣的「中國人」,在台灣不被認同,但又不能認同像你們那樣的中國,你們在閱兵時,不妨想想,這難道不是我們,我們中國的悲哀?

   
國民政府領導抗戰勝利 連戰敢講嗎?
黃先憂/大學教授(台北市)/聯合報
連戰這次訪問中國大陸並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他兩次強調「九二共識」的重要,不僅奠下兩岸關係的法理基礎,還有助於促進兩岸制度性協商。他認為台灣應該自信地透過中國大陸的向上趨勢開拓市場、轉型升級;他也對習近平說,台灣民眾強烈希望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及擴大國際空間。

會談中,連戰對於民國三十四年台灣光復的論述,只提到了一九四三年十二月的《開羅宣言》(蔣中正、邱吉爾、羅斯福與會並獲共識),沒提到一九四五年七月《波茨坦公告》、九月《日本向中國戰區投降降書》,和一九五二年四月《中華民國與日本國間和平條約》。但總的來講,瑕不掩瑜。

令人不解的是,連戰在參觀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時,題下了「十四年血淚史,贏來醒獅萬世名」,此處的「十四年」跟中共史觀一致,顯與我國的「八年抗戰」有所出入。十四年是從一九三一年大陸東北「九一八事變」算起,但我國對日八年抗戰則是從一九三七年「蘆溝橋事變」後,蔣中正於廬山宣布全面抗日起算。

就把這六年之差當作是對於「抗日戰爭」主體及起訖時間解釋的不同好了。可是連戰在與習近平見面時令人驚訝地指出,對日抗戰中,「中國國民黨軍隊在蔣介石領導下正面戰場,…深深重挫了日軍,中國共產黨軍隊在毛澤東領導下敵後戰場,有力牽制、殲擊了日軍和偽軍。」

這樣的說法不僅與事實不符,且與中共宣傳如出一轍,強調國民黨打正面戰,共產黨打敵後戰,國共合作全民一致最終打贏對日戰爭。中共當時採取的其實是「一分抗日,兩分應付國民政府,七分壯大自己」戰略。

正值我國九三軍人節的前夕,先有李登輝說釣魚台是日本的,有辦法就派軍隊去拿,後有連戰幫中共誇大抗戰貢獻,忽略了相對更符合法理與史實的中華民國史觀,讓國人與國軍情何以堪!

不過,連戰也不是沒有翻轉局面的可能。到目前為止,連戰還沒對中共提出「國民政府主導抗戰,最終取得勝利」的說法。如果他在今日或「九三閱兵」當日可以對外如此表示,尚能「將功贖罪」。

連爺爺,您覺得呢?

   
1人1天130元! 蔡英文「十年長照2.0」能做啥
沈政男/醫師(台中市)/聯合報
蔡英文公布「十年長照2.0」政策,她批評國民黨「貿然推動長照保險」,每年收來的一千億長保基金根本花不完,由她來做,採稅收制,只要一年三百卅億。然而以二○一四年全國失能人口七十萬來計算,平均每人每天只分得一百卅元,如此額度能提供什麼長照服務?

蔡英文口頭上說重視長照,拿出的政策卻是處處小看、誤看長照問題。她的書面資料說,老人家平均失能時間為七年,事實上失智的平均病程為十年,而失智老人家未來將比失能老人家為數更多,且更難照顧。

蔡英文想等到二○二七年「十年長照2.0」期滿,再來考慮長保,問題是屆時老年人口將超過百分之廿,邁入超高齡社會,每年三百卅億老早不夠用。日本在二千年實施長保,當時老年人口為百分之十六,而台灣在二○二○年就會達此門檻,距離現在只有五年,由此觀之,國民黨打算再過三、四年便實施長保,怎麼算「貿然推動」?

蔡英文認為長照軟硬體仍不足,實施長保只會淪於現金給付,根本弄錯因果關係。全國至今何以只有百餘家日照中心?因為來日照一天少說要七百元,家屬負擔不起,當然沒人想開日照中心。有充足財源,長照機構才能練兵,軟硬體質量才會提升。

日本長保花費約為健保的五分之一,換算台灣規模就是每年一千億;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國家平均每年長照花費約國內生產總值的百分之零點八,換算台灣數據也是一千億。「十年長照2.0」的一年三百三十億,連半吊子長照都做不到。

   
中華民國 請讓真相說話
李允傑/國立空中大學公行系主任、/聯合報
在各方強烈質疑聲中,連戰昨在北京進行連習三會。外界關注連戰將傳達什麼聲音給習近平?出發前連戰幕僚透露,連戰會對大陸明確表達國軍領導抗戰的歷史觀。但看了連戰的講話,我感到非常失望!

連戰說:「抗戰期間,中國國民黨軍隊在蔣介石領導下正面戰場,部署了一系列會戰和大仗,深深重挫了日軍,中國共產黨軍隊在毛澤東領導下敵後戰場,有力牽制、殲擊了日軍和偽軍」。這個說法完全呼應中共的抗戰史觀。

鐵一般的歷史事實是,當年領導八年抗日的是中華民國政府,中華人民共和國尚未誕生。而今中共卻反客為主,以主角之姿攫取了紀念抗戰勝利的舞台,並將解放軍形容為抗日「中流砥柱」。但悲哀的是,連戰的講話內容與中共的官方宣傳一樣,把國民黨與共產黨的抗戰貢獻視為等同重要,中華民國政府、國民革命軍、蔣委員長三個關鍵詞都消失無蹤。

共產黨擅於宣傳吹噓,為凸顯其在抗戰中的地位,官方媒體拚命誇大八路軍、新四軍、華南游擊隊等的英勇事蹟。當時這些共軍都整編為國民革命軍番號,體制上接受蔣委員長與戰區司令長官的指揮節制。後來實際的歷史發展卻不是這一回事。

毛澤東在一九三七年八月在陝北洛川會議上的講話:「有的人認為我們應該多抗日,才愛國,但那愛的是蔣介石的國,我們中國共產黨人祖國,是全世界共產黨人共同的祖國即蘇維埃(蘇聯)。我們共產黨人的方針是,要讓日本軍隊多占地,形成蔣、日、我,三國志,這樣的形勢對我們才有利……為了發展壯大我黨的武裝力量,在戰後奪取全國政權。我們黨必須嚴格遵循的總方針是『一分抗日,二分應付,七分發展』。任何人,任何組織都不得違背這個總體方針。」。

一個簡單的史實是,抗戰八年國民黨將領犧牲了二六八人,而共產黨的八路軍與新四軍僅一位左權將軍陣亡,這就是共軍在毛澤東「一二七」方針指導下的「抗戰貢獻」。如今,「中國共產黨的中流砥柱作用是抗戰勝利的關鍵」,儼然成為中國大陸紀念抗戰勝利七十周年的主旋律。

北京在現實政治上不願意承認中華民國,但在歷史詮釋上,中共應有氣度在抗戰史實承認中華民國政府的主導貢獻。這也算是某種形式「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唯有還原歷史真相,才能有利於兩岸真正和解與進入政治談判深水區。

身為中華民國前副總統,連戰堅持到北京出席閱兵,行前宣稱要為台灣發聲,卻在最重要的連習會喪失中華民國的歷史話語權。我建議在九月三日中共舉行大閱兵的同時,中華民國政府要採取主動積極作為,召開國際記者會,呈現完整的抗戰歷史與資料檔案,向國際社會傳達中華民國在二戰的重要角色與貢獻;同時訴求中華民國追求民主自由與兩岸和平的決心。

悲情的中華民國,主動出擊,讓真相說話吧!

   
潛力股印尼 台灣快下單
陳信文/清華大學全球事務長(新竹/聯合報
近日熱門國際新聞之一是日本和中國競逐印尼第一條高鐵,因印尼政府宣布延後決定,未來究竟會由哪一國得標?印尼是東協十國的重要成員,而東協市場是全球最重視的經濟新興地區。印尼GDP總額占東協一半,因而此高鐵競標結果也更動見觀瞻,受到各方矚目。

恰巧此時台灣三十多所大學,在印尼的泗水、雅加達與棉蘭舉辦了三場台灣高等教育展。包括清大、台大、政大、成大等都率團參加,也吸引印尼超過七千名以上學生參加。親自走在印尼街頭,也感受其國家蓬勃發展氣氛。

印尼位於亞洲大陸及澳洲之間,東西長五一六○公里,南北長一六○○公里。橫跨赤道,由一萬多個大小島嶼組成,是被譽為赤道上的翡翠之群島國家。印尼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包括石油、天然氣、錫、銅、黃金等;人口二億五千萬,為全球人口第四大國。

印尼積極加強基礎建設,並努力吸引外資進駐,近年在環球金融危機中仍表現強勢。雖然多數金融評估機構對印尼政府仍有些保留,但對其整體進步之預估皆是正面。在全球經濟不振、股市大幅下挫之際,印尼藉由經濟振興方案之宣布,股市上周四還能大漲四·六%。

在全球化趨勢中之作法與因應,對台灣未來的發展與生存十分重要。印尼豐沛的天然資源與人口、以及其為東協成員之重要戰略地位,是我們人才來源與市場開拓的最佳發展夥伴,非常值得台灣關注、重視與爭取。台灣的各大學積極於此時在印尼招生,毋寧也代表著許多大學對未來共通之看法。

   
那年九三前 火噬重慶城
子邁/退休人員(新北市)/聯合報
民國卅八年,共軍已席捲華北華中,蔣已引退,李宗仁主和無成赴美。我流亡到重慶。八月底,唐門及街口就掛滿「歡迎蔣老先生蒞渝」的大幅橫布條,準備要在九三勝利紀念日當天舉行大遊行。

九二中午,我到一家影院看電影,觀眾有人離座,說有地方燒火了。我也趕快出來,走到打銅街,只見人群扶老攜幼,拖箱提包,倉皇推擠而來,顯然那一帶燒火了。忽然遇見武漢的同學C,就拉我一起去火場附近幫忙。C的住處隔壁和對面是銀行,都是鋼骨水泥能防火的六層樓,是重慶鬧區的地標。我和C到住處看了門戶無恙,又見救火車,救火員把水噴到附近尚未著火的屋頂和屋內,說希望先救沒著火的房子,但結果都救不了。

回到C的住處,上到六樓頂,見四面八方都是火,只好廢然下來。不到十分鐘,一隊人衝上樓頂,又下來拍我們的門,問剛才有沒有人上樓頂,我和C心中一懍,說沒有,那些人又到別處抓放火的人了。九三清早回住處,一路燼餘頹垣。報上說有救火隊進一處巷子救火,全燒死了。重慶三分之一的精華區全燒光了。

九三遊行自然舉行不了,有組織的縱火犯被抓住,很快就槍斃了。解放後建了一座高矗的紀念碑,成為重慶的新地標,距離現在六十六年了。

   
台灣政壇 容不下聶隱娘
林法/公(彰化市)/聯合報
侯導說「聶隱娘的通關密語」是「一個人,沒有同類」;姑且不論片中那些江湖中人,為爭權奪利所生之刀光血影,就算隱娘的道姑師父,也篤信「劍道無親」而刻薄寡情。

若對照近卅年台灣威權轉型以來,政壇領導人物的特質,誰是堅守信念、不隨流俗的俠客?誰又是刻變時翻,在權力面前卻只有一種醜陋嘴臉的浪人?

從李登輝開始,陳水扁、宋楚瑜、王金平,到今鋒頭正健的柯P,以至明年極可能當上總統的蔡英文,不管統獨立場與政黨背景的差異,也不論後來和李的關係是始終密切或反目成仇,冷靜想想,這等人其實都系出同源,為「變東變西—登輝魔法學校」的門下,無不眷戀權位並擅於謀略。莫怪江湖難平,台灣長久以來就像隱娘的時代,為安史亂後之中唐,國政凋敝而百姓不安。

不過,話說回來,既然如青鸞的隱娘不容於世俗,那麼八年前後的風光與飄零,有那麼一隻「政治孤鳥」,其成敗皆因「絕塵而起」,如今牠即將「遠走高飛」,不也是可以預期的無奈結局嗎!

   
去梯言/肉食者為什麼鄙?
公孫策/聯合報
對日抗戰是誰打贏的?

在一陣吵鬧聲中,連戰仍然去了大陸,「連習會」平順進行。只不過,台灣只怕又被老共偷笑了。

我在臉書上提出一個想法,有人問我:「為什麼當政者想不出這種點子?」我說:「你聽過『肉食者鄙』嗎?」

春秋時,齊桓公興兵伐魯,魯國一位平民知識分子曹劌求見魯莊公獻策。他的朋友勸他:「國家大事讓『肉食者』去傷腦筋就好了,你何必去攪和?」曹劌說:「肉食者鄙,未能遠謀。」所謂「肉食者」,指的是有權位的人;「肉食者鄙」,是說「有權位的人永遠只看到眼前的事情,不會做深刻思考」。

我在臉書上提出的招數是:馬總統非但不應該對連戰喊話說「不宜(參加中共閱兵)」,甚至應該託連戰帶一份「大禮」去北京。

什麼大禮呢?

當年日軍侵華總司令岡村寧次親手呈遞給中華民國陸軍總司令何應欽的那件降書正本!

兩岸還在爭「對日抗戰誰打的?」將降書正本送去北京,難道是「媚共」?

恰恰相反。老共正在紀念抗日勝利七十周年,可是自己說勝利不算,日本人投降的證件在哪裡?不在北京啊!所以,連戰此時送日本降書正本去,習近平還不能不「欣然接受」。而就在他收下的那一刻,「抗戰是誰打贏的」當場昭然。

也有人認為,降書正本太珍貴了,不如送一個逼真的拷貝去。如果那樣,連戰就是去「踢館」的了,老共可以抹下臉拒收,甚至兩岸關係因此退步。至於擔心「正本落入共產黨之手」,想想,如果國民黨最終守不住「中華民國正統」,那一張紙又有何意義?如果台灣最終是以日本為宗主國,這件降書的命運,恐怕是「灰飛煙滅」吧!

這中間還藏了一個「遠謀」:誰說台灣人未來不可能當選中國國家主席?如果真有那麼一天,日本降書放在北京又有什麼關係?

台灣的「肉食者」(包括藍綠)只會以政見支票收買選民,搞到人民只看小確幸,不再懷抱鴻鵠之志。關於「台人當選中國國家主席」,我有一些想法,將另為文論述。

   
「波」卡爭議/假掰文化再現形
鄭自隆/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台/聯合報
波卡事件喧嚷周餘,就在柯文哲的不公開販售令下,應可劃下終點,不過這件事也讓台北這個天龍國的假掰文化再一次現形。

台北是由中產階級所建構的城市,中產階級的特徵是保守、循規蹈矩,在社會系統所規範的價值觀與遊戲規則下,努力工作追求財富與地位,因此形成「假掰文化」,中產階級成員小時候在家裡是好孩子、在學校是好學生,畢業後當然是好市民,在家庭、學校、社會的涵化下,傳統的價值觀已經內化,因為在社會價值所畫的圈圈內做人做事,所以裝模作樣,凡事要合乎社會成文與不成文規定,拒絕標新立異、不敢公然反抗權威,眼睛容不下他們認為是「髒」的人、事、物。

天龍國的假掰文化最典型的例子是陳水扁當市長期間的廢公娼事件,中產階級的想像,進步的城市當然不應該有娼妓,於是「廢!」,娼妓問題存在古今中外的所有城市,哪能說廢就廢;酒店同樣是性產業,以中產階級為消費主力,費用高,裝潢講究聲光效果,服務小姐年輕貌美,因此被認為是社交場所,公娼雖是底層民眾的需要,但幾百元消費一次,場所是簡陋的,服務人員是年老色衰歐巴桑,沒有修飾的消費,於是被中產階級認為是發洩、是不乾淨的,是城市之癌。

此外,陳水扁拆林森公園違建戶,馬英九當市長時,拆龍山寺夜市改建地下街,拆建成圓環,找來李祖原設計成美式玻璃帷幕樓,都是中產階級假掰文化的思維,認為城市不應該髒與亂,城市需要整潔與秩序;殊不知夜市與圓環都是庶民歷經數十年所演化形成的自然聚落,公權力強力複製外國經驗,當然不管用,台灣有其自己的文化,亂中自成秩序或許就是我們的庶民文化,於是改成玻璃帷幕樓的建成圓環,強調的整潔與秩序,永遠成不了庶民的自然市集。

波卡事件原先可能只是單純的行銷思考,認為波多野結衣親近青少年、小資族,與用林志玲、天心一樣,應該有賣點,從行銷來看,這種思考是很簡單的「代言人」戰術,雖不見得高明但也沒有錯,不過碰到天龍國的假掰文化就亂了套。

從設計或美學來看,二張照片都是不錯的作品,且天使卡攝影更勝於惡魔卡,又沒露點,畫面絕對是普級的,絕不是社會局長所謂的僅「為特定族群所使用」,更不是前國安會大官所說的「買錄影帶是你家的事,當成公共事物就不對」,奇怪了,悠遊卡公司幾時賣波多野的錄影帶?

議員、局長、社會賢達在大力抨擊此事件時,都會補上一句「對於各種職業絕無岐視之意」,照片沒有問題,明明批評的是照片背後所衍生的文本意涵,還好意思說絕無岐視之意,還說「從良」後才可以賣,典型的假掰文化!

有議員說要到台北地檢署告發柯文哲和戴季全,涉嫌侮辱公署及背信,波卡有「侮辱公署、背信」?柯文哲也道歉了,柯市長從小是好孩子、好學生,畢業後是好醫生,服膺天龍國的中產階級價值觀,似乎也不令人意外。

波卡事件讓台北的假掰文化再次現形,或許也不是什麼壞事,整潔與秩序的一元城市價值真的是我們需要的嗎?多元的想像,是不是可讓城市更為生意盎然?

   
波多野悠遊天龍國 柯P真天龍市長
張光球/致理科技大學副教授(台北/聯合報
台北市在郝龍斌主政時,因部分政策及言論不符外縣市的實際情況,經常遭在野黨揶揄是住在天龍國的人,現在柯文哲因日本AV女優悠遊卡,也成為天龍國的繼任市長。

悠遊卡公司為了符合柯P要求的業績,想出發行波多野卡,第一時間柯P被問到時表示不認識波多野,但也沒反對販售,反而放手讓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戴季全試試看,甚至在引起社會反感時,還認為這是一個有效的行銷手法。眼看野火延燒擴大,才認錯並下令不得公開販售,卻接受電話預購,反而造成搶購,相信爾後的網拍價更是水漲船高,真是達到話題與行銷目的。

波多野選擇AV為職業應受尊重與保障,整件事錯不在她,而在柯P和戴季全。柯P事前不知道也不認識波多野,同時在分工授權的制度下,市民可以接受責任不在他的說法。然而,當他知道波多野的身分後,就應該做出道德與民情判斷,是否適合發行她的悠遊卡,而不是一味以銷售業績掛帥。既然漫畫、電視、電影都要分級設限,以免誤導未成年者,人手一卡的悠遊卡當然要是普級才適合。遺憾的是,柯P只希望在波及到他之前,盡快終結波卡爭議,卻不見他常要求的事件處理SOP,以及懲處相關人士,凸顯出柯P過度自信與和稀泥的性格,這跟其他政治人物用喬事情和模糊事情的焦點,處理對自己有利害關係的事情又有何異?

再者,戴季全說他也不知道波多野是誰,完全是某位部屬的提議。試問,哪位企業主管會在不知道被推薦者的背景下,完全不問清楚就貿然答應呢?筆者相信,稍有常識的人都難以接受他的說法。身為公眾人物的柯P和戴季全,難道都不看報紙或電視新聞嗎?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他們如何可以準確掌握社會的脈動?如何讓市民相信,他們有治理市政和捷運公司的能力?

筆者對整件事感到訝異的,倒不是波多野的代言,而是我們又來了一位天龍國市長,和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部屬,天龍國故事的發展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宏達電、聯想大裁員 手機寒冬前奏曲
宏達電股價只剩兩位數,聯想何時才能重返獲利仍是未知數。日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表示「手機庫存調整比想像中慢」,聯發科也大幅調整一五年手機處理器出貨目標,從上游到下游,整個手機產業鏈沒有一絲好消息。

贏在起跑線,到底「贏」了甚麼?
華人很流行一句話,叫作贏在起跑線。這個觀念有趣之處,在於大概念上,沒甚麼不對。但在這裡卻隱藏了一個很大的陷阱,而這使很多「贏在起跑線」的嘗試不僅沒有贏在起跑線,卻導致了完全相反的效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