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Choyce全球走透育兒誌】提供部落客的親子旅遊經驗,分享如何享受旅程中的大驚喜,並透過旅行來教養小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2/17 第364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打死的不能不算數
聯合報社論 聯合/從人才危機到評點枝節:嘆台灣的官僚惰性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跳脫恐中情結 為產業謀福利
民意論壇 沈富雄:蔡英文的土地正義怎脫困?
馬總統的太平島主權午餐
聯合筆記/青峰與餐桌
選舉PM2.5 罩頂?
教育雲 培養運算思維
長照大餅吸選票? 教國人「成功老化」
基改食物禁入校園 有機農業邁步
民主的天空 一定要灰濛濛的?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打死的不能不算數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中國歷史有兩大憾事。一、中共一九四九年建政,掩蓋了辛亥革命、民國肇造的史詩。二、中國內戰,掩蓋了八年抗日戰爭的史詩。

由於中國已無皇朝更替,辛亥革命與八年抗戰皆不是前朝舊事,而是未來中國的永恆根源。不說清楚辛亥革命和八年抗戰,這是中國人對中國的永遠虧欠。

紀錄片《沖天》正在上演,描述抗日戰爭空軍的浴血故事。筧橋空軍官校精神堡壘的鐫字是「我們的身體、飛機和炸彈,當與敵人兵艦陣地同歸於盡!」集會標語是「風雲際會壯士飛,誓死報國不生還」。出完戰鬥任務,落地,飛行員就站在飛機邊,等待加油掛彈,然後再跳上飛機馳赴目標,一天要起飛三、四趟,能否平安回航,則聽天由命,飛官們說:「那真是不打死不算數啊!」

這部片子,就是記錄這個「不打死不算數」的故事。這樣的故事在正常的國家民族,皆應留下即時的紀錄,讓殉國者留下身影,讓後世表達追思。但是,兩岸離亂淹沒了史實,錯失了時機,如今距當時已逾七十餘年,才有了《沖天》這部紀錄片,倖存的三兩位飛官皆已九十多歲或逾百歲,斷簡殘篇,人物凋零。後人如何對得起那些英烈,難道打死了還不算數?

兩岸要弄清「中國」的定義,要理順兩岸關係,首先要釐清這些歷史紀錄。由於一九四九年中共建政,貶抑了辛亥革命國民革命的遺產,又因中國內戰,扭曲了八年抗戰的史實。然而,扭曲了民國資產與八年抗戰的中國,不是真正的中國,更不是完整的中國。這或許才是兩岸今日僵局的關鍵。

兩岸不是說要「共享史料/同修史書」嗎?看《沖天》,打死的不能不算數,此片何時能在大陸上演?

   
聯合報社論
聯合/從人才危機到評點枝節:嘆台灣的官僚惰性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勞動部最近提出外籍人才的「評點制」,取代政府原行之多年的門檻制,希留住優秀人才。舉例來說,原本外籍白領工作者必須大學畢業、工作滿兩年、薪資達四萬七千九百七十一元,方能在台工作。依新制,只要評點累積到六十點,即可工作,不必再適用學歷、年資、薪資等門檻。勞動部認為這是:攬才、留才「大鬆綁」,儼然當做延攬外籍人士的重大突破。但仔細研究其內容,再探索此案之前因後果,卻讓人感到失望與無奈。

台灣人才問題的嚴重性,早在十幾年前就有人提出過。如果要找一個近年的事件切分,要以二○一一年中央研究院提出的《人才宣言》最受矚目。這項報告剴切陳述台灣人才赤字,以及「高(學歷)出低(學歷)進」的長期不利影響,獲得包括本報在內多家媒體的支持。在《人才宣言》發表後,總統府極為重視,交付行政院處理,行政院將之下交給「人才會報」負責。該會報召集人為經建會主委,受命時,人才會報已經兩年未曾開會。經此府轉院、院轉會的官僚行政折騰,已然模糊了問題意識的圖像,也喪失了對人才危機急迫性的理解。

四年半前討論人才危機的核心概念,主要集中在台灣的經濟成長與產業發展。觀其內容,主要包括:當前「公教合軌」不利延攬外籍科技人才、保險退輔與其他權益保障對外籍人士不利、我國大學過多但技職體系崩解之危機、近十年人才流出在專業與學歷上的失衡、社會因民粹風氣而對高薪者的眼紅、國內對外籍人士迎拒觀念的釐清、少子化下高等教育學生人數之失衡,以及外籍工作者四萬七千元起薪之不合理,在在都有國家經濟戰略的概念串連。至於薪資年資門檻,顯然只是諸多不合理項目之一。結果,由於一連串的扭曲與輾轉,四年之後出現這樣一份「評點取代薪資門檻」的政策進度,既失時效、亦失焦點,怎不令人慨嘆!

當年經建會「人才會報」處理人才議題不夠積極已如前述,二○一三年,前閣揆江宜樺意圖扭轉,遂將人才會報提升至政院層級,由院長親自主持。但是,當時受命檢討薪資門檻的勞動部門卻磋跎拖延,未做積極處理。幾次會議進度牛步,改革的動能遂漸冷卻。

行政院人才會報一共開了四次會,一次比一次焦點渙散。原本要解決已極迫切的人才議題的出發點,退化成一個平庸的制式會議,討論的是諸如「人才培育白皮書」、「產業人才職能基準」等完全無感的官僚作文。二○一五年初,毛院長又將人才會報改制為「人口及人才政策會報」,再度將其降級,改由副院長主持。就這樣,原本院長親自主持以期意志貫徹、問題解決,終變成副院長主持的行禮如儀。原本「吸引人才」的大目標,遂變成外籍人士「計薪或計點」門檻的枝節討論。

即使聚焦於取代定薪門檻的評點新制,勞動部公布的辦法也是缺乏實效的虛招。對於外籍白領人士或在台留學生而言,即使念到博士學位,也只能拿到二十點;五年工作經驗,僅僅十點;接受專業訓練九百小時,方才十點。如此,要達到六十點的門檻,何其困難?因此,絕大多數外籍人才還是要適用四萬七千元門檻之限制。

簡言之,計點制在精神上、概念上完全沒有「吸引」外籍專業人士加入之效,當然更無協助台灣發展創新經濟的用心,仍然是用諸多框架,變相阻絕外籍人才。此外,計點法也未針對在最可能留台工作的外籍大學或研究所畢業生作出任何設想。整體而言,「計點制」缺乏延攬外籍人士的思維縱深,並不值得張揚。

四年前《人才宣言》喚起各界對於人才危機的討論,也揭示了一個產業與經濟發展的「危機」,建議政府要積極面對、迅速解決。但是後來的演變,卻是將危機拖延終至麻痺、將問題切割再予縮減,終於提出一個不痛不癢的「評點案」以為交差。唯一不變的,是那個莫名其妙、不知從哪裡冒出來的四萬七千九百七十一元的魔術數字,絕對不會修改!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跳脫恐中情結 為產業謀福利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立法院近日將形成主決議,大致內容有二,一是禁止政府在現階段開放陸資參股台灣IC設計業;二是嚴審大陸紫光集團有意參股我三家封測業者申請案,在向立法院報告前,不得擅自許可。這是繼2009年,立法院禁止國發基金注資台灣創新記憶體公司(TIMC)以來,再次對高科技產業政策下達禁止令。

立院當年反對政府注資DRAM產業,造成台日聯盟夢碎。其理由是,不少立委認為,政府投資DRAM產業已高達8,000多億元,但DRAM產業卻仍虧損連連,若國發基金還要投擲81億元,無疑是製造另一個錢坑。而這一回,立院將針對IC設計與封測產業形成的主決議,則是出於「大陸紫光不單純」的認知。

依照過往行政與立法部門的互動經驗,行政院一向尊重且遵守國會的主決議。一旦立法院通過了,至少在毛內閣任內,都不會再碰觸任何與開放陸資參股IC設計業有關的研議案,此外,政府未來准駁陸資參股我封測業者,也必然會先聽聽立法院的意見。

依照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說法,大陸紫光集團背後有中國政府的資金與影響力,它進入台灣不僅是對個別公司取得控制權,更將在產業上下游取得控制關鍵力量,對台灣產業威脅非常大,在疑慮未釐清前,沒有開放空間。之前先一步表達反對立場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也說,堅決反對開放陸資參股IC設計業,因為此舉將牽涉我國全球布局與市場競爭力。

蔡英文的說法,無疑是把紫光來台投資行為,等同於有可能危害台灣的半導體產業,甚至是國家安全。果真如此,何以先前一些大型IC設計業者,要積極遊說政府開放陸資參股,而矽品、力成與南茂等封測業者,又怎會輕易接受產業破壞者的危險入股邀請呢?

這當中可能的解釋,要嘛是蔡英文多慮了,要嘛就是業者心中只有私益,沒有整體產業或國家利益。又或者,蔡英文轉動的其實是隱含「中資、中國絕非善類」的政治邏輯,投射在市場上,就必須避而遠之;但是業者從利益聚合角度出發,認為即便是中資、中國絕非善類,但仍可「與狼共舞」。

在前總統李登輝與陳水扁時代,當權者都曾試圖要以政治邏輯扭轉經濟邏輯,例如,李前總統曾在兩岸經貿策略上,提出要「戒急用忍」,陳前總統則先後祭出「積極開放,有效管理」與「積極管理,有效開放」原則,目標都是希望放緩台灣上市櫃公司與資金前進大陸的步調,但最終不免生成「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有的企業轉往新加坡、香港上市,有企業家乾脆變成新加坡人,還有不少企業迂迴透過第三地轉投資大陸,目的都是無法抗拒大陸市場的吸引力。

殷鑑不遠,如今的當權者,不論是立法院諸公或是未來的政府繼承者,都要牢牢記住,即便全面封鎖陸資來台,也擋不住有利可圖的企業,想出其他變通之道,形成官民大鬥法,屆時,這一張張當權者的禁止令,也終將成為虛有其表的紙老虎。面對中國崛起的大趨勢,如何迎接挑戰,取得台灣及產業最大利益,才是上策,一味禁止絕不是好辦法。

有人說,立法院當年阻止國發基金注資TIMC,有效避免政府財政大失血,但是其代價,卻也讓台灣DRAM產業發展,持續落後韓國大廠,至今表現平庸。此刻正值紅色供應鏈洶湧而來,台灣的最佳應對之道,並不是關起門來自保,而是應當評估自我優勢何在,積極藉由損害控制(如避免專利、人才被挖角),甚至是恐怖平衡(如考慮政府基金出資取得董監事席次),創造比現在更好的產業發展前景。國家安全,從來不是靠語言文字來維護;而是靠積極的策略與繁榮的經濟來鞏固。

   
民意論壇
沈富雄:蔡英文的土地正義怎脫困?
沈富雄/前立法委員(台北市)/聯合報
大選末期無可避免的泥巴戰,目前正熱烈開打中。此刻,小英尚未脫困,議題在土地買賣,從你來我往漫天烽火中,似乎逐漸廓清出一些真相:

一、蔡英文曾經擁有,且已賣出並獲利共三筆土地,分別是內湖段、延壽段和寶清段。

二、內湖段的地目、筆數、重劃前後地目及坪數的變動、公告地價、公告市價、實際售價、獲利價差、獲利金額,雙方有爭論,這雖然是這幾天交火的重點,但真相釐清後,應無大礙。

三、此番泥巴戰諒不至於影響選舉結果,甚至不會影響民調支持度,但部分選民會改變對小英的看法。

四、內湖段的取得及交易過程恐是家族企業的一環,蔡英文聲稱沒有介入,延壽及寶清段則不清楚。

五、卅年來台灣因土地而獲取暴利的現象非常普遍,不分藍綠遍及財團及統治階層,更因稅制不全,繳稅偏低而未善盡社會責任的後果導致社會反商、仇富的氛圍。

六、藍營迄今並未指出上述購地行為是違法,只是圍繞在可能的虛報、匿報、少報等枝節,但火力顯然逐漸導向與候選人「土地正義」的政見主張不符。

七、「土地投資」的行為與「土地正義」的主張明顯矛盾,也就是政治人物常見的「左言右行」,但它的微妙處又可再細分如下:

(一)如果不選公職,則沒有人會追究,因為沒有政見可言。

(二)如果選里長也不成問題,因為政見通常是里內的雞毛蒜皮。

(三)如果選市議員也不會有問題,因為我從來沒聽過市議員候選人主張「土地正義」。

(四)如果選縣市長就不一樣了,尤其是雙北市,因為「地價評議委員會」大抵是聽市長的,但一般政客的政見通常是「為政不得罪巨室」。

(五)選總統就很不一樣,因為這幾年,尤其是台北市及新北市部分蛋黃區房價高漲,「土地正義」的主張幾乎是每一位總統候選人都逃不掉的,這也是目前小英尷尬的地方。

因此,這回有關「土地正義」的泥巴戰所凸顯政治人物的「左言右行」,把小英推向一個微妙但關鍵的位置:她是「土地買賣」的獲利者,她是「土地正義」的主張者,她起碼是「左言右行」的眾犯中的小咖,但她更是這次大選幾乎篤定當選的下屆總統。

這提供給她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她只要對「過往行,當下言」的有欠一致表示遺憾外,應該以堅定的口吻向國人宣示她的決定:上任後一定大刀闊斧大幅修正房地產稅制,增加房地產持有成本,使房地產利得起碼一部分歸全民共享,而更重要的是,「房地產炒作」從此不再是台灣選舉打泥巴戰的炒作議題。

   
馬總統的太平島主權午餐
嚴果維/大學教授(台北市)/聯合報
馬總統十四日晚間在他的臉書上貼出八張相片,和網友分享當日午餐的菜色,有清炒秋葵、山苦瓜、絲瓜湯。是心血來潮向網路鄉民們秀美食照片嗎?不是,是馬總統在宣示中華民國的主權。因為這些蔬食遠從一千六百公里遠的太平島來。馬總統的餐桌上,還放置了四個小玻璃瓶,裡面裝了太平島上四口地下水井的水樣。

英國BBC記者比爾海頓去年出版的新書「南海」中的最後結論章提到,南海主權爭議的解決關鍵「或許解答落在台灣」(中文版第三六七頁),因為,「在台灣、更加自由地辯論中國歷史的機會要比在大陸大的多」。海頓寄望於「一些持異議見解的學者再重新思考廿世紀歷史的各個面向…或許可以說服意見領袖重新檢視某些早被宣布為真理的民族主義迷思」。此話說得婉轉隱諱,其實就是寄望於台灣獨立勢力的興起,徹底與一九四九年之前的中華民國切割,丟棄國史檔案中的輿圖與國界。如此一來,台灣與中國立場脫鉤,南海U形線的問題完全由中國所主張,地緣政治中,美國與南海周邊諸國的合縱連橫更能得心順手,台灣不再是個牽絆。

這些問題的焦點在於中華民國對於太平島的態度。因為太平島有天然淡水,也有自然植栽,能夠支持最低度的人類居住所需;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一二一條規定,這個天然島嶼的擁有者可以主張兩百浬專屬經濟海域及鄰接大陸礁層(大陸棚),享有該海域及海底岩層的生物與非生物資源。

二○一五年十二月十二日,中華民國明確表態,主管國土方域的內政部長陳威仁會同海巡署長、交通部、科技部、經濟部、衛生福利部、環保署等首長登上太平島,主持基礎交通建設竣工及新建燈塔啟用典禮,並為馬總統手書「和平南海國疆永固」紀念碑立碑揭幕。

中華民國從民國卅五年收復太平島至今已經營七十年,該島與其他南海絕大多數沉浮於海平面上下的礁體不同,更迥異於其他國家(如中國大陸)進行的填海人造島,因為太平島有自己的淡水與土生植物。馬總統在十四日餐桌上的吃的喝的就是當地的蔬食及地下淡水,這一飲一啄,彰顯的是我國對於南海歷史權力與現狀經營。

不知道從太平島上帶回的蔬菜與井水是否還有剩餘?馬總統不妨送一些給三組總統候選人及各國駐台北使節,看看他們是否欣然接受,從容上桌,勇敢下箸?

   
聯合筆記/青峰與餐桌
梁玉芳/聯合報
「喂 請問你們有賣電視上廣告的那種『好好吃飯桌』嗎?」

「喔,對不起,那只是廣告上的創意喔。」

「啊,你是說沒有真的這種桌子!」

雖然明知道,IKEA新廣告中那個「要大家把手機交出來,放置桌上電爐,好增強火鍋熱力,手機愈多,熱力愈強」的神奇餐桌,現實中「應該」不可能存在——不然靠手機熱力,就可以燙熟肉片,揣在褲袋裡豈不危險?

但是,科技日新月異,誰知道啊?十年前這世界上還不存在iPhone哩。為了盡到媒體「查證」之基本責任,還是撥了個電話確認。據說還真有些詢貨者。

當然,這張餐桌只存在廣告裡。文案說的「你必須放下手機,才能讓火鍋滾熟,放下的手機越多,你也能跟親友變得更熟!」委婉責備現代人連吃飯都放不下手機,迷戀科技產品讓人際熱情不再。這桌子只是個「反串」商品。

心下不免有一絲惘然——好可惜,現代人多麼需要這張桌子!如果我們還相信,藉著食物交換心意,是人類最基本的社交方式,我們還懷念情感在觥籌交錯間流動的老派交誼,那可真的要好好想想,手機與餐桌之間的關係了。

回想一下:上次聚餐時,你沒拿出手機划它兩下,是什麼時候?很可能不記得了,因為我們不曾與手機須臾分離開。有人早已練就手機用餐技能,一手回訊息,一手還進攻握壽司,兩手都不閒著!

這樣的親密關係,幾乎可以借用孔老夫子的話形容:「君子無終食之間違仁,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只要把「仁」換成「手機」,也就差不離了。

美國的統計,三分之一的智慧型手機使用者,會帶著手機上餐桌,台灣應不遑多讓。食物上桌,先別趁熱吃,拿出手機拍美食照上傳,像是怕日後忘了吃過這道菜似的。這已是聚餐的「新常態」。有回還遇上極為貼心的業者在大夥拍得盡興後,提供回鍋加熱服務!這樣的熱忱,豈是外國大牌廚師的禁拍令可以比擬?

即使如此,還是收起手機吧。許多研究都已證實,人與手機的親密關係,正傷害人與人的關係,這終將使個人更孤立。也有研究指出,光是「拿出手機放在餐桌上」這個動作,都對人際減分。

用餐之間時不時確認一下臉書新動態、收發其實也沒很重要的訊息,只是告訴與你同桌的人:哈,螢幕那端還有一群比你們更值得我記掛的人!

或許,我們真需要一張「好好吃飯桌」,人人繳出手機,讓我們的心回到食物,回到身邊同伴,注意到他們眼睛閃過的光芒、嘴角的微笑。好好吃飯、好好交談、好好在一起。

就像樂團「蘇打綠」青峰日前要求粉絲的:放下手機放下平板,活生生的生命在眼前,你卻只盯著發光的小螢幕?

其實,那裡並沒有另一個更值得的世界。

   
選舉PM2.5 罩頂?
高凌華/自由業(台北市)/聯合報
嗯,選舉…算是PM2.5汙染嗎?

到現在,過去教的選賢舉能不再,感覺只是在告訴大家,能參選的,都很有錢,或是很有門路。能力與遠見,遠不及財力與話題來得吸引人。

   
教育雲 培養運算思維
李蔡彥/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司/聯合報
對於十六日「資訊教育,教孩子當設計師或操作員」一文,教育部說明如下:

「教育雲」推動目的,在整合縣市政府、部屬機構及民間單位所建置的數位學習資源與服務,提供全國中小學實施創新數位教學及行動學習所需的資源環境。

由於「運算思維」是現代數位公民重要的素養之一,教育部在「教育雲」中已納入高雄市開發的「E-gameU世代島嶼學習樂園」學習網站,讓學生以遊戲方式學習程式設計的基本概念。同時,將於一○五年度辦理全國性國中小的程式設計競賽,藉由活動提升學生的運算思維能力。

在資訊課程設計與教學方面,教育部公布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總綱,已將資訊科技列為國中及高中科技領域必修科目,並將程式設計、運算思維等納入新課程綱要學習內容中,國小階段則於彈性學習時間實施。另外,配合新課綱實施,教育部未來也規畫將資訊科技列為師資培育及進修的重點項目。

   
長照大餅吸選票? 教國人「成功老化」
卓瓊鈺/成大醫學院物理治療學系副/聯合報
最近因為選舉,候選人因為要展現政見的特點,紛紛端出各種大餅來吸取選票。長照問題因為迫在眉睫,也是候選人關注的焦點。

其實談長照,必須要先檢討健保。台灣的健保是國家的榮耀,政府不敢讓他倒。但也因為包山包海,醫療費用連年增加。有許多人一天掛好幾科,但是拿到藥卻也不見得會吃。其實健保應該要照顧弱勢、保重症,藥物也要各科整合,才不會浪費。

我在美國留學與工作時,不論是學生保險或是工作保險,看病都需要部分負擔,而且所費不貲。所以,輕微的感冒想要掛號,護理師就在電話裡說多休息、多喝水就好了!根本不會用到太多醫療資源。反觀國內秋冬之際,很多診所前看病的患者往往大排長龍,其實感冒很多是病毒感染,根本不需要吃藥,但台灣人民習慣看醫生、習慣拿藥,老一輩甚至會指責我們不帶小孩去看醫生,其實小毛病看醫生不僅浪費醫療資源,而且藥吃太多要反而對身體有害,甚至造成爾後需要洗腎等問題。

接著提到長照,長照保險到底要政府出,稅金出,還是民眾出,各候選人都有不同意見。我個人覺得應該是政府提供陽春版的長照,要豪華版的自付。我的美國指導教授在廿年前就說他要入住一個月要價四千美元的老人公寓,那□環境優美、醫療人員齊全。以一位教授而言,也算是很高級的退休生活,而他也努力存錢,為他的夢想退休生活打拚。

再提到畢業後我在美國的服務單位,它是一家急性醫院附設的老人獨立生活之家。有的銀髮族白天被車子接來,晚上送回家,有的則是住在附設的公寓裡。住在家裡的費用就明顯比住宿者低許多。同樣的,我們的服務也不馬虎,也有跨專業團隊的服務,包括醫師、護理師、營養師、物理治療師、藥師、娛樂治療師、社工師等等。老人們每天的活動滿滿,還常常有樂團或是幼稚園前來表演。有醫療的問題可以直接諮詢專業人員,居家環境有問題,我們還會去家訪,不需要動不動就叫家人送急診。面對高齡化與少子化,可能是照顧父母的最後一代的我們,也渴望有這樣的場所可以讓我們安心地過退休生活。

成醫的老人科跨團隊會議中曾提到,老人家只要活動力強,牙口好,就比較不容易有失能的問題。但是,台灣長照業者有重視這些嗎?還是將老人放在電視機前面打瞌睡,或是放在床上睡覺讓老人們愈來愈無力呢?

我們都會變老,都可能需要別人照顧;而且國人銀髮族男性平均必須接受照顧六年,女性則長達八年。這可能就是醫療團隊或長照機構沒有強調獨立生活能力的訓練所致。前幾年公視報導北歐國家老人還要上健身房、上體能課,實在值得我們學習。如果國人都能努力學習他們的成功老化,到臨終前兩周才需要人照顧,那就沒有久病床前無孝子這事了!

   
基改食物禁入校園 有機農業邁步
吳文希/台灣大學名譽教授(台北市/聯合報
立法院三讀修正「學校衛生法」,明訂自明年起學校供應之膳食禁止使用基因改造之食材及其初級加工品,此項修正直接讓中小學學生減少接觸基改食材食物之機會,令農民及物流業者重視生產或販售非基改之農產品,對基改動植物可能威脅到平衡的生態、人體健康、物種基本遺傳特性及經濟獨立性等,將產生緩和的作用,對推展有機農業也必將產生直接影響。

聯合國的相關組織中已明訂有機農業是不允許使用化學肥料、化學農藥、基改生物、放射線處理、廢水汙泥等,而是一種可維護土壤、生態、及人均健康的農業生產體系,依靠的是生態過程、生物多樣性及適合當地環境的自然循環系統。如此訴求產量不但不會減產,反而是增產,尤其是在氣候條件不理想時的增產效果更形顯著。

其次是風味及營養價值,根據去年英國新城堡大學分析全球三四三篇有審查制度的國際期刊論文而獲致之結論,有機農產品比非有機農產品所含的抗氧化物多六十%以上,非有機農產品上的農藥殘留是有機農產品的四倍以上,所含的重金屬如鎘,是有機者的一倍。英國農漁食品部及皇家化學學會所贊助的研究,分析一九四○及一九九一年間的廿七種蔬菜、十七種水果、十種肉品,發現非有機農產品中所含的礦物元素,如鈉、鉀、鎂、鈣、鐵、銅等,均比有機農產品明顯減少;另外也有長達廿年的調查,證明有機農產品中維生素及蛋白質等也明顯高於非有機者。

最近巴黎氣候協定之所以受到全球矚目,就是因為全球溫室氣體不斷上升,而導致近年許多氣候異常變化。擬降低溫室氣體的排放,農業方面最主要的措施公認的便是實施有機農業。全球土壤中含有一點七四兆噸的碳,而陸上植物含有六七二○億噸的碳,約為土壤中碳含量的三分之一;因為有機農業重視土壤的健康,因此土壤中的有機質含量多,是增加土壤碳含量的措施,而使用化學肥料的慣行農業,每年每畝田間卻喪失掉三百磅的碳,是故長年以來全球土壤中之有機質含量已減少卅至七十五%,而直接以溫室氣體方式排放。全球於二○一二年的溫室氣體的排放量已逾五十二億噸二氧化碳當量,單就農業生產便「貢獻」了四點六億噸二氧化碳當量,根據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估計,若實施復育式之有機農業,每年將至少可減少農業生產時所排放溫室氣體之四十%。

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自一九九九年起的全球調查統計分析,有機農業的全球生產面積及市場價值逐年明顯地成長,成長最顯著的地區是歐洲,市場占有率最大的是美國,表示物質文明愈發達的國家愈重視有機農產品的生產及消費,亦表示先進國家重視自身健康之餘,同時亦重視環境的永續性及氣候變遷的嚴重性。我國此時通過「學校衛生法」的修正條例,無異是向全球宣示我政府正視有機農業的效益,同時也向國人表明重視學生飲食安全非僅新北市一地,而是全國共享的權利。

   
民主的天空 一定要灰濛濛的?
謝英士/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聯合報
最近的新聞除了不斷重播總統、立委參選人論戰之外,與人民健康最相關的大概就是空氣汙染的問題。這幾個月來台灣針對PM2.5的監測不斷出現紫爆的狀態,問題值得重視。

「紫爆」是指環保署已將空氣汙染的指標分為十種顏色,而紫色代表最高級,也就是當細懸浮微粒濃度達到每立方公尺七十一微克的狀態,顯示當下空氣品質極度不好。直接的證明就是,窗外灰濛濛的。

這是我們想要的天空嗎?

去年中國大陸在舉辦APEC期間,曾以行政權的作用,想辦法讓天空變藍,輿論戲稱這是「APEC藍」。但大陸不是民主國家,他們可以做得到,我們不一定可以做得到。

環保署曾列舉空汙汙染源前三名為大貨車、餐飲業油煙以及電力業。但這樣的調查是否有所誤導?甚至有為固定汙染源脫責之嫌呢?之前,台電史無前例地為了降低空氣汙染減少發電量,希望能將汙染狀況降到最低,但成效顯然有限。

面對空氣品質惡化,環保署迄今為止不敢處理燃煤電廠的汙染與排放問題,甚至反對地方的自救行動;對於汽機車的排放管制也不夠積極。眼看紫爆在台灣上空如此頻繁的出現,你我是否應該好好思考一下,到底問題出在哪裡?

美國學者福山曾經提出「民主是問題的根源,或是解決方案?」的疑問,空汙是否跟我們的民主制度有關呢?台灣是民主國家,但天空依然混濁、灰濛濛的,難道民主是造成霧霾、造成空氣汙染的主因?難道霧霾、空氣汙染是民主的必然代價?沒有乾淨的空氣,民主是否還有意義?

在民主社會底下,如果不能由下而上,先自主管理好周遭的汙染源,再擴大到監督企業與政府的作為,我們是很難有所改變的。

許多先進國家都走過跟我們一樣的發展道路,先汙染、後整治,進而內化為生活的一部分。所以,民主的天空並不一定會汙濁,關鍵在於決心。

台灣空氣汙染防治的思維,過去都是由上至下,以管制為主,卻又不敢面對真相,真正解決問題。如果長期漠視汙染的成因與源頭,終將付出沉重的代價,不希望這樣的情況發生在台灣。

台灣的幾大汙染源,包括燃煤電廠、移動汽機車、工業、農業等,都需要勇於面對,即使無法一次解決所有問題,也應該不迴避地一一面對、解決,有個時序,加以推動。否則,紫爆的現象將如影隨形,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不但影響健康,也挫傷我們對於民主的信心。

民主的天空不一定是灰濛濛的,我們寧願這樣相信。

   
「校園隔絕了外界」 外國城市就是我的教室
學生從世界五大洲的一個校園跳到另一個,在這個過程中取得學士學位。在這些學程中,他們大學生涯大部分時間都在美國以外的地方度過,浸淫在不同的文化中。外國城市就是他們的教室。

南機場秒殺肉圓 好吃到CNN旅遊網都推薦
近年CNN旗下的「CNN GO」所介紹的全球各地30種不同的包餡美食,南機場小吃攤的彰化肉圓,一躍登上國際版面。而「南機場彰化肉圓」以豬後腿肉搭配份量十足的黑殼筍絲,皮Q肉嫩,微鹹微甜滋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