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9/21 第408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沒這種天經地義
聯合報社論 聯合/「赦扁逼宮」暴露民進黨的墮落和自私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鴻海沒買到東芝 台廠「跳蛙」突圍
民意論壇 違規在先 有何可怨?
檢舉達人?魔人?整人?
預約式公車 中巴自有妙處
金門水獺與縣長寶座
聯合筆記/立委變閣揆的憲政想像
制裁朝核… 大國玩假球 台灣認真做
警察用槍 豈能只圖方便
摧毀「火箭人」 美軍有絕招?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沒這種天經地義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缺乏金融專業的顧立雄出任金管會主委,備受各界質疑;他日昨更跑到民進黨智庫去參加其內部會議,如此「黨政不分」,讓人懷疑他能否扮演中立的金融監理角色。

「新境界文教基金會」不僅是民進黨的智庫,更和民進黨中央黨部位在同一大樓緊鄰的樓層,兩者的關係可想而知。新境界基金會董事長是蔡英文,最近更剛通過邱義仁和甫卸任的副閣揆林錫耀出任副董事長,這個智庫的定位,幾乎就是政府決策的前期作業。嚴格而論,蔡英文兼智庫董事長已經很奇怪,還把政務官叫來開會,更是把黨政界線弄到混淆不清。

對於此事,新境界智庫人士表示,顧立雄身為政務官,來開會討論政策也是「天經地義」。這種毫無黨政分際觀念的四兩撥千斤的說法,讓人難以苟同。

金管會最初設置時,本來定位為「獨立機關」;後來,馬政府任內修改《行政院組織法》,它和央行同時從行政院轄下的「獨立機關」名單中移除,變成「一般行政機關」。但是,就算是一般行政機關,民進黨智庫可以動不動就叫政務官去開會嗎?如果別的部會首長不行,為何顧立雄就可以?

「黨政不分」是民進黨當年譴責國民黨的用語,誰料時空一轉換,民進黨竟然也依樣畫葫蘆起來,還自詡天經地義,真讓人不敢想像。

此事,一方是顧立雄越界,另一方是民進黨犯界而習以為常。紅線踩多了,竟以為就是真理,黑白莫辨了。

   
聯合報社論
聯合/「赦扁逼宮」暴露民進黨的墮落和自私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蔡總統上任一年多來,綠營不斷發動逼宮要求赦扁,能量累積至今,終於形成民進黨八六%黨代表連署的壯觀場面,共五七七人參與。這項提案,將在周日民進黨全代會交付表決,要求黨主席蔡英文以總統身分特赦陳水扁。如此強行製造「黨意壓迫」,和民進黨即將慶祝卅一周年黨慶提出的「莫忘初衷」主題,恰成諷刺的對比。

簡單地說,民進黨追求台灣民主卅一年,如今好不容易完全執政,但舉黨上下卻一心一意為了幫貪腐的陳水扁開脫解套,而把政府法制及民意觀瞻拋在腦後。這樣的民進黨,供奉的是黨派神祇,維護的是個人關係,主張的是權力私用;外界看到的,分明是掩不住的自私性格,請問:民進黨追求台灣民主的「初衷」何在?

五月間,面對本土社團要求赦扁,總統府的說法是:「最大原則是不讓人民在這個議題上持續對立。」這個說法帶有彈性,也顯示蔡英文了解民眾對赦扁意見分歧。到了九月,赦扁的呼聲從本土社團的波瀾演變成民進黨大規模連署的滔天巨浪,總統府則聲明:執政黨歷來都不是「以黨領政」,暗示黨的決議壓不過蔡政府的界線。

獨派陣營不斷炒作「赦扁」議題,並看準蔡英文民意低落一再進逼,其政治勒索的意圖十分明顯。然而,民進黨從基層到黨代表、乃至各級民代,不分青紅皂白地跟進,則顯示「三十而立」的民進黨已未老先衰,變得狡猾世故,忘記了自己創黨的價值和信念。包括賴清德,在台南市長任內呼籲蔡總統赦扁,出任閣揆後卻左閃右躲,稱黨內要求赦扁是「人情之常」,這多麼沒有原則。試想,「人情之常」如果這般重要,那麼,當人情之常遇上「法治之常」或「價值之常」,賴揆將作何選擇?

我們認為,民進黨此一赦扁提案充滿徇私與墮落,理由有三:第一,從本質上看,陳水扁是貪腐犯,而不是受到冤屈或迫害的政治犯,他的判刑亦無冤獄或不公平審判的問題,因此要求特赦缺乏正當性。第二,就人權而言,陳水扁已獲保外就醫,並進而能自由居家,已因其身分而享受遠超乎一般受刑人的禮遇,形同已是自由之身。第三,從程序上看,總統雖握有特赦的大權,但根據法律,特赦的前提是要陳水扁所涉案件全部審理完畢,且他必須認罪悔過。然而,陳水扁既託病拒絕出庭,又在外面趴趴走,這不啻是踐踏法治,總統沒有理由踰法免除其罪。

回想十年前,陳水扁因貪腐行跡敗露東窗事發,遭到各界唾罵,民進黨宛如喪家之犬,惶惶不可終日,猶如墜入深淵。這些羞辱交加,民進黨難道都忘光了嗎?或者,新一代的民進黨人只記得利益和私情,不再存有追求民主精進的理想?否則,為何一重返執政,就急著幫陳水扁伸冤平反,給蔡英文製造壓力?再說,任何有理念的政黨,都應該以社會責任為重,以促進法治、增進公益為己任。反觀民進黨這項提案,非但「私心」完全壓倒「公益」和「公義」,更把政治的「公共性」拋在腦後,企圖用黨的力量來壓迫總統濫用公器和法制,以遂行一黨之私。請問,民進黨近年關注過什麼人權議題如關注特赦扁家貪腐這麼殷切的?

高雄市長陳菊也參加了這次連署,她說,「相信蔡總統有智慧作適恰的處理。」作為民進黨創黨元老,陳菊竟如此腳踏兩條船,既要對內圓融和稀泥,又要求總統要有智慧;她難道不知道,這種和稀泥的智慧只會以國家的法制和民進黨的形象為犧牲嗎?

已經完全執政,民進黨卻跟著本土社團起鬨,用這種「以黨逼政」的方式要求特赦陳水扁,讓外界看到了民進黨的質變與墮落。十年來舉黨對扁家欠缺反省與檢討,如今演出挺扁的鬧劇,還真是陳陳相因!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鴻海沒買到東芝 台廠「跳蛙」突圍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日本東芝董事會昨日宣布,半導體子公司(TMC)出售給「美日韓聯盟」,這場喧騰半年之久的出售案,終於告一段落。在全球記憶體產業技術最前線的3D NAND製程,台灣電子業欠缺生產能力,產業界期待如果鴻海能夠併購TMC成功,台灣的快閃記憶體產業一口氣從落後世界最強的三星十年以上,縮短到一年。但事與願違,台灣的下一步該怎麼辦?

從昨日出售案的結果,就可以知道為何鴻海無法買下TMC。美日韓聯盟的議決權比率為,美國私募基金貝恩資本49.9%,東芝40%,其他日本企業10.1%;換句話說,日本人掌握了過半的議決權。這半年來TMC擺盪在各買家之間,東芝不變的態度就是,TMC賣出後,實質上也要由東芝掌控。想要垂直併購TMC的鴻海,當然不是東芝想出售的對象。

如果TMC出售後,東芝還實質掌控,那美日韓聯盟的各買家,為什麼要出錢?答案就在於3D NAND記憶體的重要性。眼前由於智慧型手機硬碟的大容量化,以及物聯網時代來臨, 3D NAND記憶體供給不足,TMC不僅是次於三星的世界第二大NAND記憶體供應商,世界第三大威騰電子的產品也都來自TMC管理的工廠。

TMC在1999年開始與SunDisk共同研發製造NAND記憶體,工廠設在日本三重縣四日市。2015年威騰電子併購SunDisk,也繼承SunDisk的權利。在TMC出售過程中,威騰電子擔心TMC一旦被其他企業併購走,技術就會外流,因此不惜告上法院,阻止出售案,同時也與其他美國私募資金合作,表明願意出資TMC。

但是威騰電子的條件,讓東芝擔心失去TMC的主導權,因此最後拒絕威騰電子的提案。

儘管NAND記憶體的眼前市況很好,產品也有很高的未來性,但是風險也非常高。TMC是一個賺錢企業,2015年度的營業額約8,000多億日幣,營業利潤約1,000多億日幣,加上有高端生產技術與人才,但是為何日本企業都不要出手,最後落到美日韓聯盟手上?原因很簡單,就帳面上TMC是賺錢的,但是要維持競爭力,每年要投資2,000億日幣以上,因此就企業現金流來說,買下TMC每年要倒貼1,000多億日幣。

另外,半導體景氣循環快,眼前全球記憶體市場的好光景,不代表三年後也會好。投資金額愈大,景氣循環風險愈高,還有目前長江儲存等中國企業相繼投入,因此日本各大企業不理會日本政府的邀請,拒絕出資買東芝,是合理的冷靜判斷。

日本企業不肯接手,日本政府為了搶救東芝只好找願意冒高風險的美國私募資金。私募資金的打算是,未來等到TMC上市後,就可以股票換鈔票賺一筆,而日本政府的打算是,日後可以從私募資金手上買回股票,TMC的大部分股權還是在日本人的掌控下。

然而就算貝恩資本的實力雄厚,也是要控制風險,因此邀請了韓國SK海力士、美國Apple、Dell等企業一起出資。美國Apple與Dell出資顯示,美國的智慧型手機與電腦產業,願意協助TMC度過危機,因為他們知道如果讓TMC在此跌倒,將來3D NAND記憶體將會是三星獨霸,市場價格也是三星決定,這會是美國資訊產業的惡夢。

而韓國SK海力士,雖然在併購的第一階段,只有出資無法取得表決權,但是在TMC股票上市的階段,有可能取得一部分的經營權股份。急於在快閃記憶體領域加速發展的SK海力士,才願意接受眼前只出錢無議決權的方案。

對於台灣產業界而言,在NAND記憶體的生產上,已經落後日韓十年以上,再去追趕恐怕也意義不大。適合台灣的做法應該是「蛙跳策略」,亦即是直攻下一世代記憶體。台積電正採取這種戰略,日前已經宣布明後年將試產eMRAM以及 eRRAM這兩種次世代記憶體。

然而,次世代記憶體要有成熟的產能、成為主流商品,恐怕要花費十年。這十年間的空白,台灣企業應該學習美國Apple、Dell的策略,透過出資與TMC形成策略聯盟,防止三星一家獨大,同時也能穩定的獲得3D NAND記憶體供貨。

   
民意論壇
違規在先 有何可怨?
郭冠宏/公務人員(台北市)/聯合報
這兩天媒體報導行政部門處理「違規」的「態度」,如:農業用地林立大量違規工廠,是強拆還是輔導就地合法?民眾違規停車,受影響者連續檢舉,警察是依法開罰還是勸導?違章建築林立,台北市研議破門強拆,還是不了了之?

當我們只有一個人的時候,總喜歡自由自在。當我們很多人一起時,就會觀望別人是怎麼做。

當我們我們看到別人老是在農業用地上違規蓋工廠,在馬路上違規停車、並排、甚至三排停車,從天空看到處是鐵皮屋頂加蓋…時,心裡不禁想,真的可以這樣嗎?

小時候父母常教育我們:細漢偷挽瓠,大漢偷牽牛。違規停車是小事?違規屋頂加蓋是小事?違規蓋工廠還是小事?那到底什麼違規才算大事?

態度似乎決定了一切,當害怕民怨而不想處理時,就會找出一堆理由規避。但想想什麼是「民怨」。是違規的人,他的不當利益被剝奪?違規在先,有何可怨?為何我們國家可以容忍違規在先的人大聲抱怨?而受影響的人、不違規的人,反而連檢舉機會都被剝奪?

如果違規的人可以大聲抱怨,一抱怨就可以阻卻違法的事實,那真想說,不違規的人真是笨,是自己笨到守法、不敢違規。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大家一起違規?而且,違規的人多了,法不責眾,團結力量大。我們國家真是要引導人民走這樣的未來嗎?

記得好多年前,一位人稱青天的宜蘭縣長,想要推動觀光,作了一件別人都做不到的小事—不讓垃圾落地。這位縣長,加強巡察看到現行犯就開罰、看不到現行犯的垃圾就加強清掃,後來這個河岸風景區,就真的沒有垃圾,成為大家都想去的地方。

其實縣長只是一個態度:不讓第一片垃圾落地。當第一片垃圾不落地,就不會有人覺得丟垃圾合理,不敢丟垃圾,還會提醒別人不能丟垃圾。

可惜,青天不再…如果大家都覺得隨地丟垃圾是好的、違規停車是方便的、屋頂加蓋是提升生活品質、違規工廠是促進國家競爭力…那大家就自由自在吧!

   
檢舉達人?魔人?整人?
呂蓬仁/公職退休(彰縣員林)/聯合報
開車就要有不小心收紅單的準備,違規受罰乃周瑜打黃蓋—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不過這必須建立在告發行為合乎情理法,讓違規人心甘情願繳罰單,否則不免罵政府搶錢,甚至訴訟救濟,大量交通案件湧入法院,徒增司法負擔且擾民,勞民又傷財!

如今檢舉達人似乎成新興行業,檢舉亂丟垃圾的「環保達人」、檢舉汽機車違規的「交通達人」等,拜科技精進所賜,幾乎人手一機,拍照存證逕行舉發,冷不防就可能接罰單。

檢舉達人如流動稽查員,往好處想可補警力不足,像便衣暗哨達到無形嚇阻效果;但假使檢舉人心術不正,吹毛求疵或因個人恩怨存心整人,變成抓扒仔功能,警方怕被投訴吃案,只好照單開單,公權力恐淪為報復工具。

罰金要罰得心服口服,違規性低或事證不明確者,欠缺可罰性,盡量勸導單取代告發單,以息民怨、以減訟累,防免錯誤行政浪費社會資源。

   
預約式公車 中巴自有妙處
林徹/醫學生(宜蘭市)/聯合報
上月底國光客運新購廿輛低底盤車投入宜蘭縣內各條路線,預計年底前還會投入十輛。不惜重本將新車投入偏遠路線的原因,是宜蘭縣代理縣長吳澤成認為,仰賴公共運輸者多為行動不便的年長者,改用低底盤公車,更符合需求。

國光客運接手宜蘭縣內的公路客運,要從二○○四年說起,當時宜興客運倒閉,十幾條路線因搭乘人數稀少,政府不得不協調國光客運代為行駛偏遠路線。

但這次汰換下來的車輛,並非不堪用,二○○六年生產,車長僅低底盤公車的三分之二,搭載乘客數也相差無幾,在山區路線迴轉與會車時,更是凸顯出短小精悍的優點。

低底盤公車投入運轉的路線中,僅有南方澳至頭城等少數路線路況較為平緩,其他路線除了路途狹窄、在終點迴轉不甚方便外,座椅配置也不適合年長者長時間搭乘,如此原先的美意可能無法達到預期成效。再者,底盤低的車子行駛崎嶇山路,也易造成車輛磨損,需要更多維修成本。

車輛性能及保障弱勢權益之間如何平衡呢?七月宜蘭縣推出的「需求反應式公共運輸服務(DRTS)」預約式公車,除能預先掌握乘客數外,更使用中型巴士,避免因乘客數少而造成浪費,此措施也得到了鄉親熱烈回響,這不正是我們需要的答案嗎?

宜蘭縣眾多的偏遠路線,若採取DRTS方式,不僅能預先知道沿途各站點上下車的乘客,同時使用中型巴士(宜蘭縣數家客運業者的中型巴士,後車門多具有輪椅升降機的功能;即便現有車輛不敷使用,進行升降機加裝工程的經費與時間也較購買新低底盤公車划算),一樣能兼顧行動不便者及輪椅使用者的搭車權益,也不會有低底盤公車因為路況而造成損壞風險,堪稱一舉數得。

   
金門水獺與縣長寶座
洪銀娥/資深教育工作者(金門烈嶼/聯合報

日前讀張曉風教授在聯副「除了為小水獺垂淚之外」一文,提到金門發展觀光,破壞自然生態之水獺悲歌。

金門在李沃士縣長任內引進昇恆昌、台開等BOT案,綁約五十年、釋出金門最精華土地;但金門財政無虞,其實無須以此方式借助民間投資;金門人還未弄清來龍去脈時,已生米煮成熟飯。群情譁然下,昔時金門選舉輸贏不過五百票,上次無黨籍的陳福海打出「金門是我家,拒絕BOT土地財團化」口號,大贏對手八千票。

金門自然生態在BOT怪手開挖下,水獺失去棲息地的結果,「路殺」消息時有所聞,金門保育團體大力呼籲正視此問題。人們對水獺的愛憐轉而對BOT憤怒,進而用選票教訓「始作俑者」,儘管人們未必信任其競爭對手。

   
聯合筆記/立委變閣揆的憲政想像
林河名/聯合報

曾任立委的行政院長賴清德就任後,立即展現不同於前院長林全的學者風格。目前各部會首長已有多位是立委轉任,如果「立委變閣揆(員)」成了常態,我國這部被批評「不合用」的憲法,或可增添許多憲政運作的新想像。

閣揆換人,林下賴上,蔡英文總統雖不捨林全,卻必須讓高人氣的賴幫忙衝民調。果然,賴揆一上任,最新民調就顯示,高達六成九支持這次內閣改組,蔡英文支持度更上升一成六。

不過,蔡賴合作也不是沒有隱憂。兩人在民進黨內分屬不同派系,此次賴奉命組閣,同屬新潮流的成員也有不同意見,擔心行政院長變成消耗品,立委段宜康即呼籲針對「畸型憲法」盡速啟動修憲;北市議員梁文傑乾脆主張「廢掉行政院」,由總統指揮行政大權。

蔡英文與林全的革命感情,讓憲法「雙首長制」的問題,暫時化為無形;一旦出現「強勢總統」及「強勢行政院長」,馬上就有了扞格的可能。

對於這部憲去,二○一六大選期間,代表國民黨參選的朱立倫曾主張修憲改為「內閣制」;民進黨原本也有此修憲呼聲,但當時蔡英文眼看就要贏得總統大位,完全無意跟進。隨著「雙首長制」運作遭批評,如今又傳出修憲論調。

然而,修憲門檻極高,若無朝野共識,根本是不可能任務。倒是,要從運作上「趨向內閣制」,讓閣員來自國會,不失為可行。

馬英九及蔡英文的首任閣揆,都是學者出身。結果,劉兆玄扛起八八風災政治責任,林全承擔蔡政府改革責任,雙雙黯然下台。兩人接任者,吳敦義及賴清德都是立委出身,也都有直轄市長經歷。吳敦義被馬英九稱讚閣揆任內表現佳,後來還組成「馬吳配」贏得二○一二大選;賴揆起手式不差,後勢也有不少人看好。

事實上,在吳賴之前,李登輝時代即有蕭萬長,陳水扁時代也有張俊雄、謝長廷、蘇貞昌,都是「立委變閣揆」的例子。目前行政院團隊,發言人徐國勇、文化部長鄭麗君、環保署長李應元、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都是不分區立委轉任;政院秘書長卓榮泰、法務部長邱太三也曾任立委。「內閣制」似乎隱然成形。

比起林全,賴揆上任後,不到兩星期就決定軍公教明年加薪、定調「一例一休」將提出政院版修法草案,加上緊盯政務的走動式管理、積極拜訪朝野領袖等,在在都顯示「政治能力」的重要。相較於學者,立委的歷練,似乎更有利政治能力的養成。

國內雖有不少人心儀「內閣制」,但在總統直選下,修憲極度困難。眼前不妨先「內閣制實驗」,若形成慣例,修憲或許更能水到渠成。

   
制裁朝核… 大國玩假球 台灣認真做
吳斯懷/陸軍備役中將/聯合報

北韓核危機情勢緊繃,大國博弈各有盤算,台灣何必急著表態選邊,爭這一點表象的話語權,只是內銷給國人看看而已,國際舞台上是沒有人會理我們的。

為配合聯合國決議,譴責北韓核彈試驗,經濟部公告自十九日起,新增暫停對北韓輸出液化天然氣、原油及石油精煉製品等相關產品,並暫停自北韓輸入成衣等紡織製品。除這項新增公告外,台灣目前已配合安理會第二二七○、二三二一及二三七一號決議,六月公告暫停自北韓輸入煤、鐵礦石等貨品,八月公告暫停自北韓輸入海產、鉛及鉛礦石。

只是,台灣跟北韓的貿易量非常小,沒有什麼可以制裁北韓的,官式文宣喊一喊,公告一些品項,對實際制裁能發揮什麼作用?台灣何須自陷困境?

國際戰略博弈在追求國家最大戰略利益,請問蔡政府,我們一連串跟著聯合國公布制裁北韓,國家利益何在?聯合國會不會在意台灣做了什麼?或沒做什麼?美國不會感謝我們支持制裁案,因為對全局毫無影響;中、俄會把我們放在對立面,北韓會把台灣列入報復對象之一。台灣最大的危機,就是台灣人不知道危機在哪裡!

美中俄卻是各有盤算,制裁北韓各取所需。美國要求制裁案切斷對北韓的原油供應,中國堅決反對;南韓要求俄羅斯中斷向北韓供應原油,普亭否決文在寅的提議。大國妥協後的縮水版北韓制裁案,第二三七五號決議,禁止北韓紡織品出口、切斷向北韓輸送天然氣、減少向北韓供應石油,禁止核發新工作許可給北韓海外勞工。不會凍結金正恩的資產,不會對北韓實施全面石油禁運,僅禁止對北韓輸出天然氣並對原油供應設限。

所以,台灣認真做,大國玩假球?

   
警察用槍 豈能只圖方便
蘇振威/律師(台北市)/聯合報
近來多起警察用槍之爭議,問題多在於「射擊駕車或徒步、遠離警察且未持械的相對人」是否合法?

此提問所涉及規範,主要是警械使用條例第四條第一項第三款「依法應逮捕、拘禁之人拒捕、脫逃,或他人助其拒捕、脫逃時」得使用槍械、第六條「警察人員應基於急迫需要,合理使用槍械,不得逾越必要程度」、第九條「警察人員使用警械時,如非情況急迫,應注意勿傷及其人致命之部位」之規定。

上述規範在警察勤務與司法實務的互動下,呈現如何樣貌?

觀察司法實務,筆者得到的印象是,身為偵查主的檢察官允許警察不分涉犯罪名射擊不論駕車或徒步、遠離警察且未持械的相對人,只要相對人未死於槍傷;若死於槍傷,開槍警察則會面臨刑事追訴。換言之,在規範操作的現實下,在警察自身責任心的驅使下,警察面臨了「你應該把人抓到,甚至是以對單純逃逸的人開槍作手段,只是,打死人請自負民刑事責任」的兩難。

筆者以為,對人體射擊有可能危及相對人的生命,所成就者不過是刑事訴訟的進行便利,手段目的顯然失衡,遠遠超過法治國可容忍的底線。

再問,這樣的用槍規範可是通例?警械使用條例於訓政時期即完成立法,民國廿二年公布的警械使用條例第三條第三款規定「要犯脫逃或拒捕,非使用刀或槍別無他法足以制止時」得使用刀槍。兩相比較,民國廿二年制定公布的警械使用條例上,就用槍的對象加以「要犯」的限制,固然要犯的定義不清,可以確定的是八十四年前的立法者,試圖限制警察以射擊相對人作為逮捕手段。

至於英美法傳統上的Fleeing felon rule雖然允許警察射擊不論駕車或徒步、遠離警察且未持械的相對人,也試圖以「重大犯罪」做為控制手段。甚且,一九八五年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於Tennessee v. Garner一案中,更進一步揭示,原則上禁止以射擊作為逮捕的手段,除非警察有相當理由相信,相對人對警察或他人的生命身體有顯著威脅。由此觀之,目前立法除有違法治國理念外,更為罕見立法例。

或有讀者會認為,目前的規範模式授權警察以射擊車輛輪胎作為停止車輛的方式,時常有效,非全不可採。然而,射擊輪胎會造成高速行駛的車輛失控危及公眾;縱然射擊低速或靜止車輛,不易發生車輛失控危及公眾的結果,但是射擊輪胎之所以生效,並不是射擊輪胎可快速停止車輛,而是對駕駛人造成心理的壓力而停止。

權衡槍彈對駕駛人與第三人的危險性、藉以攔停的有效性,與便利刑事訴訟進行之利益,不應以射擊車體作為逮捕手段。美國越來越多警察機關已禁止警察在未被車輛乘員射擊的情況下,朝車輛射擊。內政部或宜再考慮這樣規範的妥當性。也有可能讀者會以去年四月間,發生在桃園的逃逸毒販輾壓女童案作為不應修法的的論據,然依報載,該案攔停的地點選在市場,人來人往,巷弄狹窄,時地手段的選擇是否無再研求之餘地,似非無疑。附帶一提,美國越來越多警察機關已禁止警察在未被車輛乘員射擊的情況下,朝車輛射擊,理亦相類。綜上所述,內政部或宜再考慮這樣規範的妥當性。

   
摧毀「火箭人」 美軍有絕招?
張鐸/樹德科大副教授/聯合報

個人曾於一九九○至九一年奉派至美國海軍陸戰隊指揮參謀學院受訓,學習美軍的戰術、戰法。又適逢「沙漠風暴」開戰,因此學習到許多美軍的觀念與想法。

不過,美國軍方一直奉中國的孫子兵法為圭臬。一九九○年代,美國海軍陸戰隊要求軍官自修的書單中,第一本就是孫子兵法。

一九九一年美國率聯軍發動沙漠風暴行動,意將伊拉克部隊趕出其所占領的科威特,以孫子的「攻於九天之上」,對伊拉克地面部隊實施三階段空中攻擊卅八天。

事實上,沙漠風暴總共進行了四十二天,地面作戰以空前的資訊戰及電子戰,癱瘓伊拉克的精銳坦克部隊的指揮、管制、通訊、情報系統;只進行了四天,完全做到「不戰而屈人之兵」,老布希總統即宣布停戰,沙漠風暴隨即結束。美軍及聯軍橫掃科威特及伊拉克南部,造成伊拉克軍隊數萬人陣亡,科威特解放。美軍的傷亡報告是七人失蹤及一三七人陣亡。

這四十二天的戰役與二戰迥然不同,軍事行動不在民眾居住及活動地區發生,傷亡只發生在武裝戰鬥人員及其所在地區,美軍大量使用精準武器及巡弋飛彈。因為若民眾慘死畫面上了媒體,對美軍有負面影響。

美軍駐軍南韓,長期都是以防衛南韓為主,以北韓局勢作各種大小軍事推演。最近幾個月,北韓不斷試射飛彈向西方世界示威,甚至揚言對關島發射飛彈,企圖與美國互為「平衡強權」。

沙漠風暴中,伊拉克部隊主要弱點是極為中央集權式的指揮系統,各級指揮官都只會等候下一個上級命令。其實,極權國家的軍隊多少都有這弱點,包括金正恩強勢領導的北韓。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說:「有讓北韓不會迅速報復南韓的軍事選項」。不禁讓人想起廿六年前的沙漠風暴。今日,不要說美軍,任何人都能透過谷歌地圖研究北韓的地形地貌,美軍絕對能複製沙漠風暴的經驗,更精準地鎖定北韓的飛彈製造廠、飛彈發射基地等,以及地面武裝部隊精確位置。

在朝鮮半島局勢日益升溫之際,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十三日抵南韓訪問,十四日與南韓國防部長宋永武等軍方領導層會面,並與南韓總統文在寅在青瓦台會晤,討論朝鮮半島可能出現的衝突。隨後轉赴北京訪問,其目的何在,不言而喻。

南韓總統文在寅說:「朝鮮半島的軍事行動只能由南韓決定,若無南韓同意,沒有人能採取軍事行動。」美國總統川普十九日在聯合國大會演說則威脅要「徹底摧毀」北韓與金正恩這個「火箭人」,加上國防部長馬提斯說過:「有讓北韓不會迅速報復南韓的軍事選項」,美軍是否領悟出比資訊戰更空前的戰法,且拭目以待。

   
外資新樂園─柬埔寨
柬埔寨經濟繁榮的一個強大驅動力是外國直接投資,在 2016 年增加了 25%,總金額達到 21.5 億美元。外國直接投資的最大來源是中國,該國去年投資了 5. 11 億美元。挹注金額最高的產業是金融業和製造業,接著是房地產與農業。

日本和牛來了 如何預防狂牛症?
烹調牛肉完全不可能達到高溫高壓的滅菌條件,若要避免狂牛症的病從口入,「源頭管控最重要」,政府務必要嚴格執行,確實為民眾食安把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