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麵的攝影之路】集結專業攝影師黑麵部落格精彩文章,給你最獨到的攝影教學,還有無數的美圖分享。 【階梯日文電子報】精選階梯日本語雜誌實用內容,讓喜愛日語的人士輕鬆瞭解日本文化,增進日語能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4/10 第335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蕭李今博鰲會 將觸及服貿爭議
兩岸新聞 李克強博鰲談話… 大陸施政風向球
談反服貿 林毅夫:台灣經濟絕不能輸
陸委會副主委:台灣走出去 只能加速
陸表態 對加入TPP有興趣
林中森15日訪陸 陳德銘將接待
周永康前秘書 郭永祥收賄被「雙開」
今年首度露面 胡錦濤訪岳麓書院
上海之春音樂節 十餘國接力秀
無視禁令 廣東電網蓋21億豪華大樓
陸客自由行 每日配額增至4,000人

今日頭條
蕭李今博鰲會 將觸及服貿爭議
特派記者林庭瑤、汪莉絹/博鰲報導/聯合報
反服貿學潮對兩岸關係的影響為何,「蕭李會」成了觀察指標。前副總統蕭萬長與中共總理李克強今天(十日)將在博鰲國賓館舉行會談,公開致詞主要談兩岸產業合作、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前瞻性方向,閉門會談將會觸及兩岸服貿協議的爭議。

儘管反服貿學潮即將落幕,但對兩岸關係的影響仍待觀察。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執行長陳德昇昨天說,年輕世代關心未來、關心兩岸政策有積極意義,希望兩岸政策未來更多元、更公開,包括開放年輕世代的參與,兩岸應尋找解決矛盾的新思路,才能讓兩岸關係走得更平穩。

蕭萬長昨晚率卅五名台灣企業家抵達海南博鰲,今天上午將參與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式,中午接受李克強宴請。下午四時與李克強在博鰲國賓館會談半小時,雙方各有十多位代表與會,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將陪同,蕭、李兩人致詞開放採訪,隨後閉門會談,會後蕭將召開記者會說明會談內容。晚上蕭接受張志軍的晚宴。

媒體追問「蕭李會」會不會觸及服貿議題?陳德昇說,大家非常關切服貿爭議,蕭、李私底場合下會談到這個問題;但在公開場合,兩人主要談兩岸產業合作,包括如何解決障礙、開拓合作空間,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會有深度討論。

陳德昇強調,「蕭李會」討論是比較宏觀性、前瞻性的方向,兩岸關係已走到「後難」的深水區,兩岸政策應做深度反思,面對經濟上的挑戰、社會上的焦慮,都值得進一步排除障礙,兩岸關係才可以走得更平順。

對於蕭萬長可能向李克強提到「陸客中轉」議題,陳德昇指出,陸客中轉對兩岸產業有積極貢獻,但這個議題不會公開討論,「蕭李會」主軸是兩岸產業合作的前瞻性思考,較不會涉入微觀與事務性的議題。

談到反服貿學潮的看法,陳德昇認為,年輕世代關切兩岸政策,擔憂財富過度集中在企業主,眼見別人買豪宅,自己未來只拿廿二K,難免不平;但他說,年輕世代對兩岸政策,如果太意識型態、不科學、不深入、沒願景,反而會使社會無法進步。

蕭萬長還預訂出席十一日下午的「兩岸企業家圓桌會議」,與兩岸企業家共同探討兩岸經濟合作新動力,會議由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最高顧問錢復、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執行副理事長王春正主持,有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國光生技董事長詹啟賢等與會。

   
兩岸新聞
李克強博鰲談話… 大陸施政風向球
記者陳致畬/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在調高鐵路建設目標等「微刺激」政策後,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0日在博鰲論壇開幕式發表演講,這是他首次重要公開談話;外界預期,他將不會迴避經濟政策走向、未來發展戰略等熱點話題,本次談話將為大陸今年的施政方向埋下伏筆。

第一財經日報報導,全球目前相當關心大陸當局對於經濟放緩的態度,本周起今年第1季進出口和經濟成長率等宏觀資料將陸續發布。多家機構認為,第1季經濟成長率將跌破7.5%的調控目標,在7.2%至7.4%之間,引發業內對於經濟增速放緩、存在通貨緊縮的隱憂。

按照李克強參加夏季世界經濟論壇時的講話經驗,他將不會迴避經濟政策制定走向,及未來發展戰略等熱點話題。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諮詢研究部副部長王軍表示,大陸經濟仍處於弱勢過程中,上半年都很可能延續這種情況,隨著經濟增長接近政府設定的下限,穩增長政策可能加快頒布。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前大陸商務部副部長魏建國則說,要為改革留出一定空間,就要保持一定的發展速度。李克強在多個場合對經濟增長上下限的理論作出闡述和表態,今年政策將具有延續性。

   
談反服貿 林毅夫:台灣經濟絕不能輸
特派記者汪莉絹、林庭瑤/海南博鰲/聯合報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教授林毅夫昨就台灣學生反服貿運動表示,他對台灣年輕人熱情感到敬佩,但台灣經濟絕不能輸,真正關心台灣前途的人,一定要考慮什麼才是對台灣經濟發展有利。

曾任世界銀行副行長的林毅夫,昨天上午出席博鰲亞洲論壇二○一四年會活動,被問及台灣學生反服貿事件和對台灣經濟發展影響的看法。他說,台灣年輕人的熱情,讓他想起四十多年前,自己也曾年輕過,對國家和社會前途充滿熱情。他說,「我現在六十二歲,我只有一句,台灣經濟絕對不能輸。」

林毅夫語重心長地說,「不要再讓台灣被邊緣化了」。他表示,自由貿易是國際趨勢,如果自外於世界貿易體系之外,很可能台灣所追求的、大家所打拚的目標,都會達不到;如果沒有抓住台灣的經濟發展,所談的一切都將成為泡影。

他指出,真正關心台灣前途的人,一切考慮都要以台灣經濟發展有利為出發點。他說,一九七九年時他剛到中國大陸時,大陸對外貿易總額比台灣少,當時台灣經濟好,台灣人到世界任何地方都受到尊重。近年來,中國大陸在世界影響力越來越大,也是因經濟發展好。

林毅夫強調,貿易自由化是國際潮流與趨勢,無法螳臂擋車,擋車的結果對台灣最不利。他說,「台灣除了經濟之外,還有什麼可與其他人比拚的,如果經濟輸了,就樣樣都輸了。」

他表示,台灣經濟越跟世界經濟一體就越有利,慢一步就可能步步皆輸,台灣現在已慢了好幾步了。林毅夫特別用台語說,「作為一個台灣人在中國大陸,看到很多機會被他人拿走,內心真的很傷感。」

他指出,台灣經濟發展有機會比美國和日本還快、還好,以往台灣經濟比南韓好,但現在已落後,現在台灣有了發展機會,為何不好好掌握,「難道台灣要像日本一樣,經濟停滯二十年嗎?」

針對台灣年輕人現在對中國大陸存在負面看法,會不會影響兩岸關係,應該如何改變?林毅夫認為,這需要時間來改變,多到大陸來看看、多了解,會有幫助。

民進黨:反有國安疑慮的服貿

【記者鄭宏斌/台北報導】 大陸經濟學者林毅夫昨天表示,台灣經濟若輸,全盤皆輸。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說,民進黨不反對兩岸的經貿交流,也不反對服貿協議,但反對不公平、不對等,甚至對台灣經濟造成傷害、有國安疑慮的服貿協議。

林俊憲說,民進黨認為服貿協議應重啟談判,對於不適當條款要逐條審查、予以更改,民進黨理性、務實看待兩岸經貿交流,「台灣要面對的經濟不是只有中國,應該面對全球」。

   
陸委會副主委:台灣走出去 只能加速
記者李仲維/台北報導/聯合報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昨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答詢時,形容太陽花學運領導人在做決策時面臨和政府一模一樣的困境,開始體會政府當家的難處;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則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現在國際簽署自貿協定的速度非常快,台灣走出去的速度「只能加速不能減速」。

在韓國與澳洲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後,台灣經濟未來該何去何從?林祖嘉接受訪問時表示,現在國際上簽署FTA的速度非常快。二○○○年,東亞地區僅五個FTA協定,但到二○一○年已經有四十五個,加上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 )後,數量會更多,所以台灣走出去的速度「只能加速,不能減速」。

林祖嘉說,許多國家會擔心,台灣對相對低度開放的兩岸服貿協議都有這樣的反應,台灣是否對更高的自由貿易協定還沒準備好?「如果你們還沒有真心準備要開放的話,其他國家說,那我們和台灣談判是否要緩一緩?」

國民黨立委吳育昇以反服貿運動的決策權為例說,這次運動中,「這兩個主張台獨的學生」很希望能把學運的決策開放給議場內、外的學生共同參與,嘗試過所謂「決策邊界」的概念,但做了以後,自己也表示碰到民主決策的困境,也就是任何開會、討論的過程,媒體和群眾都如影隨形,政府很快就會知道他們要做什麼。

王郁琦答稱,過去反對人士不信任政府,要求將與對岸談判的每一步驟攤在陽光底下,但同時抗議人士在抗爭中,也不希望讓政府知道內部詳情;政府面對大陸也是相似情況,在爭取台灣利益的談判中,也要有適度保密,學生這次「體會到身為政府當家的難處」。

   
陸表態 對加入TPP有興趣
特派記者汪莉絹、林庭瑤/海南博鰲/聯合報
大陸商務部部長助理王受文昨天在博鰲表示,大陸對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非常感興趣,並持開放的心態。

王受文昨天在博鰲亞洲論壇二○一四年會的「區域與多邊:衝突,還是互補?」的分組論壇上,就大陸加入TPP作出表態。

TPP談判由美國主導,目前已有日本、新加坡、紐西蘭等十二國參加,其中不包括中國大陸。而由東協十國及中國大陸等十六國推動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議(RCEP)談判則不包括美國。

王受文表示,TPP成員國目前占全球GDP的百分之四十、百分之五十的世界貿易額、百分之卅的全球海外直接投資,中國大陸非常關注TPP發展,也很感興趣。

王受文指出,TPP談判確實沒有中國大陸參加,而RCEP美國沒有參與。有些人認為,TPP是反中國大陸的,而RCEP是反美的。但他個人認為,這兩種想法都沒有根據。

他表示,TPP和RCEP都可是中國大陸的基石,讓中國大陸通過這些區域合作以跳板方式,向整個亞太地區規模更大的自貿區發展。

   
林中森15日訪陸 陳德銘將接待
記者李仲維/台北報導/聯合報
太陽花學運退場,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下周二(十五日)率海基會文化參訪團登陸,海協會長陳德銘可望接待。

林中森原擬上月廿三日率海基會台商關懷團赴海南、廣西參訪,但當時因立法院排定服貿協議審查而無法成行,改由副董事長馬紹章帶團。林中森這趟若順利成行,將是他今年首度登陸。

馬紹章表示,海基會文化參訪團是年度既定行程,並未受學運影響,參訪團預計參訪台商紅木家具產業,也將與大陸西南、西北區台商座談。

   
周永康前秘書 郭永祥收賄被「雙開」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共中央監察部網站消息透露,日前中共中央紀委對四川省文聯原主席郭永祥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進行了立案檢查,決定對其進行開除黨籍、開除公職的「雙開」處分,同時移交司法機關審理。郭永祥曾任中共前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秘書。

消息稱,經查郭永祥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本人或通過其子收受巨額賄賂,收受禮金,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其子經營活動謀取利益,道德敗壞。

郭永祥的上述行為已構成嚴重違紀違法,其中受賄問題已涉嫌犯罪。依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有關規定,經中共中央紀委審議並報中共中央批准,決定給予郭永祥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收繳其違紀所得,將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出身石油系的郭永祥早年在勝利油田工作,有「筆桿子」之稱,後來調升中石油總部處長,一九九八年郭永祥是由中石油研究室副局級研究員、副主任,成為中共國土資源部辦公廳主任。當時的國土部部長為周永康。

後來追隨周永康赴四川任職,官至四川省委常委、副部級,後來任全省文聯主席、省人大副主任。

據大公網報導,二○○○年前後,周永康之子周濱返回大陸發展,而周濱及其岳母詹敏利在四川有不少商業交易,二○一三年六月郭永祥被中共中紀委拘捕調查。

周永康的前後任秘書郭永祥、李華林、沈定成、冀文林四人去年先後被捕,形成非常密切的紐帶。四人是同年畢業的西南石油學院校友,加上曾相繼成為同一人的秘書,這種友誼已非普通校友可比。

   
今年首度露面 胡錦濤訪岳麓書院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久未現身的中共前總書記、國家主席胡錦濤,昨天到湖南大學參觀訪岳麓書院,身邊有不少隨行人員,並受到湖南大學師生的歡迎。

香港文匯網報導,四月九日上午十時左右,前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一身休閒裝扮現身湖南大學校區,參觀有「千年學府」之稱的岳麓書院。

湖南大學岳麓書院團委在官方微博上透露了這一消息。該學院學生透露,胡錦濤一行參觀了赫曦台、講堂、文廟等書院主要景點後驅車離開,「前往岳麓山方向」。

事後不少湖大學子紛紛感慨,胡錦濤「運動鞋配西褲加夾克,這裝扮好萌」。他的露面外傳與近來打老虎,他挺當局有關。

岳麓書院位於湖南長沙市湘江西岸,大陸國家5A級風景名勝岳麓山風景區,為中國古代著名四大書院之一。目前,作為中共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岳麓書院仍然在進行高等教育,是湖南大學人文社會科學研究基地,國學研究基地,湖南省湖湘文化研究基地。

   
上海之春音樂節 十餘國接力秀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第31屆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將於4月28日至5月18日舉行,組委會在記者會上透露,中、美、俄、德、法、義等10多個國家的演出團體、音樂家,將帶來57場音樂舞蹈演出,而兩個「節中節」和8項團體文化活動將延伸至各區縣。

上海解放日報報導,「上海之春」首次區分參演類節目和展演類節目,組委會副秘書長張民權表示,這體現了上海之春對演出節目的優選,音樂界專家組成的藝術委員會把關節目特色和品質,令「上海之春」的音符舞步更精彩。

創辦於1960年的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堪稱大陸開辦時間最長的品牌性音樂節,《梁祝》、《紅旗頌》、《白毛女》等經典作品,正是從「上海之春」舞台走向千家萬戶。

上海之春開幕演出「金鐘之星音樂會」,首次邀請全大陸「金鐘獎」獲獎青年音樂家同台獻藝,「上海音樂學院爵士樂團專場音樂會—當東方遇見西方」由上海音樂學院爵士樂團主導,更邀請美國北科羅拉多大學爵士樂團同台。

組委會副主任、上海市文聯黨組書記宋妍表示,「融合」將成國際名團、名家獻演「上海之春」的特色,參演的國外音樂會幾乎都有一、兩首曲目,是中國優秀作曲家的作品,或是有中國演奏家參與演出。

例如,維也納廣播交響樂團音樂會將演出中國作曲家徐孟東、溫德青及許舒亞的作品,新加坡華樂團將帶來中國作曲家葉國輝的《晚秋》、王建民的《踏歌》等優秀民族管弦樂作品。

   
無視禁令 廣東電網蓋21億豪華大樓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香港文匯網報導,在中央三令五申下,廣東電網耗資21億人民幣興建豪華辦公樓,引起媒體和網友關注。

報導稱,跟黨政機關一樣,中央也一直嚴格控制國有企業新建辦公樓項目。就在去年7月23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剛剛印發「關於黨政機關停止新建樓堂館所和清理辦公用房的通知」,要求5年內,各級黨政機關和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樓堂館所,嚴禁以建技術業務用房名義搭車新建樓堂館所,已批准但尚未開工建設的,一律停止建設。

這個名為「廣東電網生產調度中心項目」將修建層高為33層辦公樓、16層的調度中心、四層後勤服務樓群以及五層會議活動中心; 此外,還將修建三個停車場,總建築面積達16萬平方米。投資總額21億元人民幣。

中央三令五申嚴控樓堂館所建設,作為央企的中國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 (以下簡稱廣東電網公司)在原有兩棟辦公樓能夠滿足生產辦公需要的情況下,又以建設「廣東電網生產調度中心」的名義,投資21億多元,今年2月開工新建總建築面積達16萬平方米的豪華辦公樓,並且新建辦公樓內竟規劃設計多個高檔健身房、娛樂活動中心、禮堂、高檔餐廳等設施。

中央發布多道禁令整治豪華辦公樓,清理騰退超標辦公用房,並特別強調「嚴禁以建技術業務用房名義搭車新建樓堂館所」。這些禁令同樣適用於國企。

中央最新禁令公布僅半年多,廣東電網公司即以建設「生產調度中心」的名義,斥巨資變相開工新建豪華大樓,令媒體和網友關注。

廣東電網公司建設工程部藍姓負責人稱,廣東電網公司確實在新建辦公總部,公司新辦公樓及其附屬設施建設項目已經開工一個月左右,資金由公司自籌。

   
陸客自由行 每日配額增至4,000人
記者尹俞歡/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因應中國大陸五一長假,內政部移民署將於下周三(16日)起調高陸客來台自由行人數配額,從每日3,000人調高至4,000人,有助提升陸客來台人數、增加台灣觀光業產值。

陸客自由行每日配額去年12月由2,000人調高到3,000人,原本移民署計劃今年5月、6月再提高人數上限,但後來決定提早在五一長假前調高。

觀光局估算,陸客自由行在台以每人每天消費245.34美元計算,增加1,000名陸客,每天可為台灣觀光相關產業增加新台幣700多萬元收入。

至於未來何時再調高人數配額,移民署陸務科長石村平指出,需考量國安問題,不會貿然放行,會視市場需求決定。

此外,兩岸直航班機維持約800班,能載運的旅客人數有限,可開放的人數也會受限。

移民署統計,今年1月至今,陸客自由行入境人數已超過25萬人,平均每月有8萬名自由行陸客入境。

此外,3月開始移民署平均每天收到的自由行申請從2,000件暴增至4,000件,4月前八天平均每天收到4,000件,顯示陸客來台自由行的需求愈來愈多。

在陸客團客方面,今年至3月底入境人數達52萬人,3月單月就有22萬人次,創下陸客團體旅遊開辦以來的單月新高。

因應申請量增加,石村平表示,將加派審件人力,服務站由12個增加為18個,每個工作天可多受理1,480件申請案。

   
古巴 那晚,我夢見海明威
生於1899年的美國作家「海明威」有三分之一的人生在古巴度過,並以古巴漁夫的故事靈感寫出諾貝爾文學獎《老人與海》。封閉五十年後的古巴,還是他心中那美好的風景嗎?

今天永遠是最年輕的一天
「更新自己」並不受年齡、身分、地位影響。年長者也許受到年齡認定、生活模式與價值觀束縛,較難跳脫守舊的習慣,但透過一件簡單的新衣服,的確有重新啟動自己「再度看見年輕」的可能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