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over Taipei日文雙月刊電子報】介紹與臺北相關的人文、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以日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3/04 第357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化解M503航路疑慮 上海空管中心首度曝光
M503航線再西移 「軍機離更近 安全嗎?」
國防部:新航路不影響國軍演訓
觀察站/陸處理對台事務…手法更細膩
兩岸新聞 俞正聲:政協要為台港青少年多做工作
政協報告提反腐 20年首見
自拍神器 人民大會堂發燒
威廉王子:中英教育交流正增強

今日頭條
化解M503航路疑慮 上海空管中心首度曝光
特派記者林則宏/上海報導/聯合報
新航路近期將試飛

M五○三航路引起台灣方面疑慮,大陸昨天破例邀請台灣媒體至中國民航上海區域管制中心參觀,實際瞭解現行(A四七○)航路的繁忙現況。大陸民航局空中交通管理局長車進軍強調,M五○三是條和平的航路,大陸西移六浬展現最大善意。大陸近期就會對這條新航路「校飛」(試飛),之後將根據兩岸溝通與校飛情況,儘早開通M五○三航路。

大陸方面二日同意將M五○三航路再往西移六浬並延後生效。為進一步化解台灣方面可能還有的疑慮,大陸國台辦與民航局昨天特別邀請台灣媒體到民航華東空管局空中交通管制中心參觀,並與特地從北京到上海來的國台辦新聞局長馬曉光、民航局空管局長車進軍座談。

大陸民航華東空管局空管中心表示,基於安全考量,該中心在此之前從未開放包括港澳台境外及外國媒體入內採訪或參觀。

電話測試兩岸空管

大陸昨天除安排台灣媒體進入空管中心,觀看空管員作業情況,並讓每位記者戴上耳麥,聆聽空管員與飛行A四七○航路的航班機長的通話,實際感受空中交通繁忙情況。同時透過電話測試,示範兩岸空管單位遇有特殊情況時,雙方都能立即拿起話筒直接聯繫。

車進軍表示,大陸八大管制中心,上海管制中心就承擔全中國航空流量管制的近三分之一。國際上,一條航路日流量超過四百架次時,就必須考慮增開新航路進行分流,但A四七○航路最高峰達到一千二百架次,而且多架飛機還在一條航路上多層飛行。

車進軍強調,A四七○航路已達飽和,為解決飛航安全與航班正常起降,唯一辦法就是開闢新航路。

車進軍表示,今年夏秋季,航空公司提出的飛航申請達到一千四百架次,當中有兩百多架次航班正因A四七○的限制無法獲准,當中也包括台灣五家航空公司新增航線申請。

車進軍並指出,按國際民航組織要求,航路安全邊界線是十公里,大陸原先畫定M五○三航路距離海峽中線為四點二浬,再往西移六浬後達到十點二浬(約十九公里),已遠超過國際公認的安全標準線。

兩岸之間的和平線

他說,「我們又往西移了六浬,已經是最大善意了。」「這條線不只是保證飛行安全的民運線,更是一條架設在兩岸之間的和平線。」

馬曉光指出,增開新航路本來是大陸自己內部的事,但由於台灣方面關切,所以大陸多次耐心、細緻溝通。「在我們能接受的情況下,做出很大的努力。對台灣方面關切的一些問題,力所能及的做出調整。」他相信,目前的結果只要是理性的人應該都能接受。

   
M503航線再西移 「軍機離更近 安全嗎?」
特派記者林則宏/上海報導/聯合報
M五○三航路有無進一步西移空間?大陸民航局空管局長車進軍說,「這條航線再往西移,把原來在此空域上的部門(指解放軍空軍)往東移就安全嗎?把軍事部門(指軍機)離得更近,安全嗎?」

車進軍的話表示,如果M五○三再往西移,將會擠壓已往西移的軍機使用空域,如此會迫使大陸軍機的航線不得不往東移,反而更靠近海峽中線,對台灣而言,危險性更高。這也顯示M五○三西面已屬大陸軍方使用空域,沒有進一步西移可能。

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杰表示,台灣對M五○三的疑慮,有點類似一九九○年代對兩岸直航可能導致「木馬屠城」的擔憂。他指出,如果海峽兩岸上空每天都有數千架民用航班飛行,怎麼可能會有軍事衝突的風險?「民航航班愈多,安全係數就愈高。」

車進軍說,「沒有這條和平的民用航線前,誰在飛行?民航飛機飛和部隊飛機飛,誰更安全?」「什麼是安全,軍事活動飛行還是民航?這擺在前面非常清楚。」他反問,M五○三架起一條和平、以民航飛機為主的航線,不是對兩岸和平更好的展示嗎?

車進軍表示,大陸早在二○○七年就邀請包括美國在內的多位國際航空安全專家,對M五○三航路安全評估,認定這條航路完全達到國際公認的安全運行標準。而且不只大陸的航空公司,包括聯合航空等多家美國航空公司也已提出申請,希望第一批獲准飛航M五○三。

【記者陳君碩/台北報導】大陸M五○三航路爭議前天暫時有解,我民航局也指未來兩岸將建立相關航路飛航監控機制,據了解,此機制將在台北、上海區管中心既有溝通機制下,增加此項工作,即要求上海區管中心主動提供M五○三飛行計畫給台北,讓我方掌握大陸民航機是否遵守向西偏移六浬飛行的承諾。

   
國防部:新航路不影響國軍演訓
採訪中心記者/連線報導/聯合報
M五○三航路爭議,行政院長毛治國昨表示,對結論不滿意,只能勉強接受;前副總統呂秀蓮表示,M五○三不是沒有危機,但已大幅改善,應給馬政府一定的肯定,罵歸罵,還是得肯定一下。

毛揆昨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在這次談判前,大陸戰機事實上就會進入台海中線的區域,現在對方已承諾不會進入,對我方的國安有幫助。他並坦言,「王張會」破局,M五○三航線爭議是其中之一因素。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表示,陸方的新航路不影響國軍演訓、空訓等戰備、演訓範圍,我方對於海峽周邊航線也可充分掌握。未來如果大陸軍機未經通報,違反國際規範侵入我國領空,羅紹和說,國軍也有嚴謹戰備處置規定,有能力與信心維護台海與國家安全。

交通部長陳建宇表示,M五○三航路為南北向,兩岸航線為東西向,兩岸航線不受影響;若國籍航空有需要,向對岸提出申請飛M五○三航路,交通部尊重。

據了解,對岸定調M五○三為國際民航航路,並不排斥台灣的航空公司申請飛航。航空業人士評估,若能由台灣本島飛金門、馬祖的國內航路,接M五○三國際航路前往上海,比現在最多能省下近三分之一時間,有利國籍航空,然而關鍵在於對岸是否允許台灣的國內航線銜接M五○三,且我方是否也能允許陸籍航空這樣飛。

華航表示,目前沒有飛M五○三航路,未來也沒有規畫。長榮、復興說,待M五○三航路試飛後,會配合民航局政策辦理。遠東航空也表示目前尚無規畫。

   
觀察站/陸處理對台事務…手法更細膩
記者 林則宏/經濟日報
大陸劃設M503新航路一度升高兩岸爭議,為表達我方立場,台灣不惜讓「王張會」破局,甚至連交通部都放話,一旦M503於3月5日實施後,若有飛機未經通報越界,我方將派軍機警告並處理。久違的兩岸軍事對峙,儼然有再起跡象。

所幸在雙方持續溝通之下,大陸做出具體的讓步,不僅將M503西移6浬,W121、W122、W123航路也暫時不啟用,在大陸兩會登場前,即時化解了可能的兩岸關係緊張,成功避免將兩岸關係不佳的氣氛帶進兩會會場。

不過,整起事件值得關注的是,在警報解除後,大陸還特別安排台灣駐點媒體說明劃設M503航路的原因與必要性,甚至首度開放台灣媒體參觀極具敏感性的空中交管中心,試圖透過媒體讓台灣民眾知道,大陸現有航路已趨飽和並非虛構。

這當中反映出大陸處理涉台事務的手法可能正在微調,嘗試著盡可能做到公開、透明並強化與台灣的溝通,尤其是與台灣民眾的溝通。之所以有這樣的改變,原因正如國台辦新聞局長馬曉光所說,是基於「兩岸一家親」考量。

「兩岸一家親,同圓中國夢」是習近平去年2月在會見連戰時所提出的,當時被不少人認為不過又是句空洞口號。

但從大陸處理M503航路爭議的作法來看,大陸可能正力圖落實「兩岸一家親」的兩岸關係新理念。

無論如何,大陸未來在處理兩岸議題上,若能如同這次處理M503一樣,更多的溝通與說明,盡可能的公開與透明,對於化解台灣民眾不必要的疑慮,增進雙方的理解與信任都會發揮正面效益,這也是兩岸關係要深化該有的走向。

   
兩岸新聞
俞正聲:政協要為台港青少年多做工作
香港特派員李春、特派記者汪莉絹//聯合報

大陸全國政協會議,昨天在北京開幕。政協主席俞正聲在開幕式上作政協工作報告,明確要做台灣青少年工作;這也是廿年來,政協的工作報告中首次提到反腐。

大陸政協會議開幕式的主要議程,是鼓掌通過大會議程,及聽取俞正聲代表政協常委會作工作報告。

俞正聲在報告中部署今年工作部分,將「全面貫徹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定性為「重要思想」,要求大力宣導「兩岸一家親」理念,繼續開展與台灣有關黨派團體、民意代表交流溝通。

俞正聲說,政協要「為團結島內基層民眾、青少年多做工作」。有政協委員認為,這一說法重點在「團結青少年」,要結合俞正聲同時談到香港工作時,說政協「支持港澳委員通過多種方式加強與港澳青少年溝通交流,開展進一步加強港澳青少年工作的專題調研」。

政協對台灣和香港青少年做工作的這一說法,受到關注,因為之前台灣發生「太陽花」學運,香港有雨傘和占中行動,這些運動的主角無論台灣還是香港,都是青少年。

俞正聲的政協報告中,另一引起關注的說法,是號稱「廿年首度講反腐」。

報告回顧政協去年工作時,特別提到,「本屆政協已經撤銷了令計劃、蘇榮等十四人全國政協員資格,這警示我們,要切實加強委員隊伍建設,繼續堅定不移地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

今年會議之前,政協宣布有八人涉嫌違紀違法,被撤銷全國政協委員資格其中包括全國政協副主席及中央統戰部原部長令計劃、全國政協副主席蘇榮、廣東省政協主席朱明國、國家安全部副部長馬建。

這屆政協的任期未過半,已有十四名政協委員撤銷資格,本屆政協撤銷委員資格的數量,接近此前兩屆全國政協撤銷資格的總和。

今天北京兩會將進行人大會議開幕前的記者會,下午舉行政協分組會議。

   
政協報告提反腐 20年首見
特派記者李春/北京3日電/經濟日報
大陸全國政協會議3日在北京開幕,政協主席俞正聲在開幕式上作政協工作報告,報告中首度首到反腐,這是20年來首度將反腐放入政協報告中,並明確提出要做台灣青少年工作。

大陸全國「兩會」3日率先由政協會議開幕,開幕式的主要議程,是鼓掌通過大會議程,及聽取俞正聲代表政協常委會的工作報告。

今年會議之前,政協委員就有八人涉嫌違紀違法,被撤銷全國政協委員資格其中包括全國政協副主席及中央統戰部原部長令計劃、全國政協副主席蘇榮、廣東省政協主席朱明國、國家安全部副部長馬建。

俞正聲在報告中回顧政協去年工作時,特別提到,「本屆政協已經撤銷了令計劃、蘇榮等14人全國政協員資格,這警示我們,要切實加強委員隊伍建設,繼續堅定不移地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

至此,這屆政協的任期未過半,已有14名政協委員撤銷資格,本屆政協撤銷委員資格的數量,接近此前兩屆全國政協撤銷資格的總和。

俞正聲在報告中部署今年工作部份,將「全面貫徹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定性為「重要思想」,要求大力宣導「兩岸一家親」理念。

俞正聲說,政協要「為團結島內基層民眾、青少年多做工作」。

有政協委員認為,這一提法中重點在「團結青少年」,要結合俞正聲同時談到香港工作時,說政協「支持港澳委員通過多種方式加強與港澳青少年溝通交流,開展進一步加強港澳青少年工作的專題調研」。

政協對台灣和香港青少年做工作的這一提法,是因為之前台灣有「太陽花」,香港有雨傘和占中,這些運動的主角,無論台灣還是香港,都是青少年。

   
自拍神器 人民大會堂發燒
特派記者汪莉絹、李春/北京報導/聯合報
大陸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昨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開啟大陸的「兩會時間」,近來在全球流行的自拍神器,也現身人民大會堂,成為今年兩會的特別風景。

自拍神器在全球流行,方興未艾,就連大陸最具政治意味的人民大會堂,也遭到自拍神器突襲。

前天大陸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舉行首場記者會時,因場地限制,到場媒體太多,不少占不到好位置的媒體,就利用自拍神器,喬好最佳角度拍攝。

昨天下午,大陸全國政協會議開幕,大陸政協委員崔永元就拿著自拍神器,邊走邊拍,吸引不少目光。

今年大陸全國兩會,媒體使用自拍神器更普遍。在媒體圍堵採訪時,只見記者利用一根根自拍神器,把手機往前伸,錄音或錄影。

   
威廉王子:中英教育交流正增強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首度訪華的英國劍橋公爵威廉王子3日在上海表示,教育交流並非單行道,中英間教育雙向交流正在增強。

中新社報導,英國作為教育強國,是中國留學生熱中的目的地國家之一。據英國文化協會統計,在英國每年接受的50多萬名留學生中,來自中國留學生就高達13.5萬人。

威廉王子昨天在此間舉辦英國傑出校友大獎頒獎典禮上表示,每年赴中國的英國留學生人數正持續增長。他認為,中英雙方都將從教育交流中受益,更將其譽為對解決下一個時代挑戰的無價的投資。

除留學生數量的增長,中英教師與教學方法的雙向交流也在增強。而中國向英國的教育輸出並非首次。早在2014年,英國教育代表團就曾赴上海學校取經,更邀請60名中國教師赴英國,欲藉此幫助當地教師提高數學教學水平。

上海市浦東新區教育局國際合作與交流負責人呂翠紅透露,上海教師遠赴英國「支教」反響不錯,今年2月上海市再度啟動新一輪合作項目。「教育沒有差距,只有差異,不同國家的教育體系都擁有各自的特點與優勢」。

留學生往來頻繁,教師間互動增強,正意味著中英間文化交流愈加密切。上海外國語大學英語學院院長查明建認為,每個人都是其文化的鮮活載體,人文交流即是人與人的交流,而參與交流的每個人都是中國當代文化的傳播者。

   
法國小吃 擄獲臺灣人的心
來自法國的可麗餅crepes,原本只是單純搭配食物的小麥薄餅,不過一到了臺灣,搭配上不同食材,演變出滋味絕佳的豐富組合,歡迎一起來品嘗三種風格各異的可麗餅。

威士忌價格漲不停,原因竟然是…
台灣人很少注意到波本威士忌產業的變化,但這卻是全球威士忌的根,牽動市場價格最重要的因素。但最近威士忌價格漲不停的原因竟只是因為「波本桶」?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