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學日語—高級報】每週文章介紹日本相關資訊,讓你不僅可認識日本,更可藉由閱讀文章來加深日文程度。 什麼是《DFUN》?!是Digital Fun,也是Design Fun。【DFUN設計風尚誌】,一同駕馭這股科技愛美風潮!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5/08 第362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習近平今訪俄 拉攏普亭戰略合作
春秋航空首批台籍空服員 起飛了
兩岸新聞 三軍儀隊隊員百挑一 均高188
莫迪進京 談百億美元經貿合作
陸客搞飛機 列不文明榜上前三名
19歲陸男翻進豪宅 自稱李嘉誠之孫
上海-花蓮包機7月開通 台中爭取中
內衣時尚 深圳領引風騷
台灣美食在廈門
全球旅遊業競爭力 大陸17名
中國航空 將恢復非洲航線
今年首季赴台陸客 破百萬人次
大陸收費公路推廣PPP模式
恐龍 出沒南京!
沙塵襲蘭州黃河灰濛濛

今日頭條
習近平今訪俄 拉攏普亭戰略合作
特派記者林克倫/北京報導/聯合報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啟程哈薩克、俄羅斯與白俄羅斯三國。習昨天先在俄羅斯發表專文強調,中俄兩國是二戰亞歐主戰場,並重申窮兵黷武、強權獨霸非人類和平之策,唯有和平、合作、共贏,才是人類社會和平、進步、發展的永恆主題。

習近平此行造訪哈薩克、俄羅斯與白俄羅斯三國,推動地區戰略連結是主要工作。中通社報導,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夏義善指出,歐亞經濟聯盟的發展與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並不衝突,哈、俄、白三國因面臨資金技術等問題,均希望與中國合作實現互補。

此外,藉二戰來銜接中國在國際舞台的歷史斷裂,也是習另一重要目的。中共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日前指出,「中俄作為最大鄰國、聯合國創始會員國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雙方將共同捍衛二戰勝利的成果和國際的公平公義。

習近平昨天下午與夫人彭麗媛搭乘專機先飛抵哈薩克,展開罕見的「半天訪問」,因薩國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剛贏得連任,習成為首位祝賀外國元首;此行雙方主要就推動絲綢之路經濟帶等重大議題,共同規畫中哈合作發展藍圖。

八至十日的俄羅斯行程是此行重頭戲。習近平昨天先在「俄羅斯報」發表「銘記歷史,開創未來」署名文章稱,中俄兩國是二戰亞洲與歐洲主戰場,中俄人民在戰鬥中相互支持、相互援助並肩戰鬥,用鮮血和生命凝成戰鬥友誼。

習還特地提及,毛澤東的長子毛岸英,曾作為白俄羅斯第一方面軍坦克連指導員,轉戰千里、直至攻克柏林;而在莫斯科伊萬諾沃國際兒童院學習中共黨人後代,也共同為二戰付出心血。

習在文章強調,弱肉強食、叢林法則不是人類共存之道,窮兵黷武、強權獨霸不是人類和平之策,贏者通吃、零和博弈不是人類發展之路;和平而不是戰爭,合作而不是對抗,共贏而不是零和,才是人類社會和平、進步、發展的永恆主題。

九日在莫斯科紅場舉行的紀念衛國戰爭勝利七十周年閱兵儀式,習近平將獲邀作為主賓,與俄羅斯總統普亭等各國元首,共同校閱俄羅斯部隊。

中俄兩國元首將共同見證能源、航天、稅務與投資等多方面合作文件簽署,並發表聯合聲明,加強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由中方投資五十八億美元協助興建的莫喀高鐵,可望簽署。

   
春秋航空首批台籍空服員 起飛了
經濟日報記者孫淑瑜/上海報導/聯合報
大陸第一家招聘台灣籍空服員的民航公司春秋航空,昨天在上海浦東機場舉行台灣空服員首飛儀式,廿四名台籍空服員在上海培訓一百零七天後正式上工,成為大陸民航中首次晉用最多台籍空服員的先例。

這廿四名空服員都是春秋航空去年十月在台北招考,從上千名應聘者中精選細選出來的,每月薪水和陸籍員工一樣,都是台幣五萬元起跳。

「八成的台籍空服員在未接受培訓前,就能通過大陸民航乘務英語中級考試,這能帶動其他大陸空服員學習英語的風氣,提升客艙英語服務水準。」春秋航空人力資源部招聘處經理蕭飛表示,大部分台籍空服員都做過義工,助人的熱情與服務精神也值得大陸員工學習。

春秋航空宣傳部部長毛懿表示,目前春秋飛兩岸的班機有上海飛高雄、台北以及石家莊飛台北等三條航線,預計今年七月將加開上海花蓮包機,上海台中航線目前還在爭取。

毛懿指出,從二○一三年十月開通高雄、台北等航線以來,航班的載客率一直維持九成以上,其中台籍旅客約占五成,這也是春秋航空去年特赴台北招聘空服員的原因之一,但這廿四名台籍空服員不會只飛兩岸航線,還將執勤大陸國內九十多條航線。

當過台灣電視台的記者、現年卅四歲的許少蘋表示,能夠服務到自己家鄉的人,一定會感到特別親切,自己也會熱情推薦他們上海好吃好玩的地方。

廿九歲的王俊壹上一份工作是台灣捷運公司的站務員。他說,來上海是人生新的體驗,剛開始適應比較困難,但是當空服員可以去不同的地方,瞭解更多不同的文化。

   
兩岸新聞
三軍儀隊隊員百挑一 均高188
特派記者林克倫/北京報導/聯合報
中共海陸空三軍儀隊首次亮相俄羅斯,為此國際盛會,解放軍儀仗隊隊員不僅精挑細選,換新裝、變方陣隊形、唱俄羅斯歌曲,就連步伐數也調整,以配合紅場上凹凸不平的石磚。

人民日報報導,明天在莫斯科的紅場閱兵式有兩大重要看點,一是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作為俄方主賓出現在閱兵式觀禮台;二是由一百零二名中共三軍儀仗隊組成的方陣,首次亮相莫斯科紅場參加閱兵儀式。

報導引述儀仗隊大隊長李本濤指出,此次隊員全從現有各儀仗隊裡「百裡挑一」,平均身高一百八十八公分,最高一百九十三至一百九十四公分,矮一點也有一百八十五公分。

在方陣隊形部分,將首次採陸海空三個分隊指揮官並列平行前進,方陣首次改為「八乘十二」隊形,陸海空三軍各四列;而屆時將持照片出席的四位中國二戰後代代表,則安排在不朽方陣。

   
莫迪進京 談百億美元經貿合作
特派記者林克倫/北京報導/聯合報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結束俄羅斯等三國訪問後,將於北京接待來訪的印度總理莫迪;觀察家認為,經貿合作是莫迪此行主軸,落實其經濟上合作、戰略上平衡的雙軌政策,中方則尋求印方對一帶一路與亞投行等的支持。

莫迪將於本月十四日至十六日赴中國訪問,首站選擇當年遠赴印度取經的唐朝玄奘大師出發地西安,再轉往北京舉行元首會晤,後飛抵上海發表演講;而熱中使用網路社交軟體的莫迪,四日也開通個人帳號。

大陸網友發現新浪微博出現莫迪個人帳號,但並未加「V」,印度駐北京大使館證實,帳號確是「莫迪」本人;分析人士認為,出身貧民家庭的莫迪透過網路與中國網民互動,展現其親民務實外交策略。

由於西安是古代絲綢之路的起點,頗具象徵意義。觀察家認為,「一帶一路」將成為莫迪中國行關鍵詞,而作為亞洲最大兩個發展中國家,經貿合作是莫迪訪華主軸,雙方簽署的經貿合約不會低於一百億美元。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員吳兆禮指出,印度希望擴大與中國的經貿投資合作,並進一步縮小印度對中貿易逆差,深化經濟合作將為兩國關係發展提供新機遇,邊界問題也是莫迪此行焦點之一。

吳兆禮表示,莫迪政府對中國採在經濟上合作、在戰略上平衡的「雙軌政策」;從中方的角度看,建設中巴經濟走廊需消弭印度疑慮並取得理解,且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與廿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等,都需要印度的支持參與。

此外,中方高層對印度的善意表態亦是關鍵。習近平去年訪印時曾經向莫迪表示,期盼雙方開展在絲綢之路經濟帶、廿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框架內的合作,共同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和互聯互通進程。

去年中印雙邊貿易超過七百億美元,但與雙方龐大人口與經濟總量相比、微不足道;北京觀察家認為,中印關係將超越雙邊範疇,邁入具全球和戰略意義階段,面對未來雙邊巨大市場發展空間,莫迪應不會輕易放棄。

   
陸客搞飛機 列不文明榜上前三名
特派記者林克倫/北京報導/聯合報
大陸「遊客不文明行為紀錄管理暫行辦法」施行後,首批全大陸遊客不文明行為紀錄昨公布,大鬧亞航、強行打開飛機應急艙門、攀爬紅軍雕塑照相等三起事件的四名當事人「上榜」。

新華社報導,名列「全國遊客不文明行為紀錄」檔案第一位與第二位,分別是安徽人張豔和江蘇人王聲;其不文明行為發生於去年十二月十一日晚間,在乘坐泰國亞洲航空公司航班由曼谷飛往南京時發生爭執。

兩人在飛機上用餐時,張豔取出自帶泡麵,要求空服員提供熱水,因班機是廉價航空,空服員告知熱水需要收費,造成張豔不悅並發生言語衝突,隨即將泡好的泡麵對著空姐潑灑,出現激烈爭吵、謾罵、恐嚇和威脅行為。

另一當事人王聲,也同時與空服員激烈爭吵,因事態危害航空安全,機組決定飛機中途返航,落地後張豔被泰國警方帶走;張豔與王聲被列入遊客不文明行為紀錄,信息保存期限至二○一七年三月廿三日。

第三位紀錄者北京人周躍,於今年一月十日凌晨,在昆明飛往北京的航班上,強行打開飛機兩道緊急逃生艙門,除當場給予拘留十五日處罰外,還給予信息保存期限至二○一七年三月廿三日的限制。

第四位的紀錄者陜西人李文春,則「創下」長達十年不文明紀錄期限,大陸國家旅遊局稱,今年五一假期前夕,李文春在吳起縣勝利山景區內攀爬紅軍雕塑照相,被其他遊客拍照記錄後在網上傳出,引起公眾廣泛譴責。

   
19歲陸男翻進豪宅 自稱李嘉誠之孫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大陸一名男子在香港被控,指其涉嫌爆竊首富李嘉誠大宅,但以幻聽自己是李嘉誠之孫而脫罪。

香港首富李嘉誠位於深水灣道七十九號大宅,四月三日懷疑遭獨行賊企圖偷竊,小偷攀越大宅圍欄時被警方撞破,涉案大陸男子當場被捕,早前被控以企圖偷竊及非法入境兩項罪名。

案件五月七日在香港東區裁判法院開審,涉案大陸男子孟宏偉,現年十九歲,被指當日在李嘉誠大宅外徘徊七小時,並且在攀越大宅圍欄時被警方撞破。結果因證據不足,嫌犯獲撤銷企圖爆竊控罪。另外,因其持大陸居民港澳通行證合法入境,但不想返回大陸而把證件丟棄,所以非法入境罪名亦獲一併撤銷。

這名男子聲稱,到了香港後,聽到一個聲音指自己是李嘉誠的孫,所以前往大宅求見,更對保安員指出盼與李嘉誠見面,於是爬上圍欄。

   
上海-花蓮包機7月開通 台中爭取中
特派記者孫淑瑜/上海報導/聯合報
春秋航空宣傳部部長毛懿昨天表示,春秋預計今年七月將加開上海花蓮包機,而台中航線目前兩岸相關單位還在爭取中。

毛懿指出,春秋航空自二○一三年十月開通上海高雄、十二月開通上海台北,以及二○一四年四月開通石家莊台北等航線以來,載客率一直維持九成以上。其中台籍旅客約占五成,而且從過去遊客居多,到現在已平均分布至商務人士及一般台灣旅客,這也是春秋航空去年特赴台北招聘空服員的原因之一,希望能透過優質服務來穩定客群。

他指出,春秋航空目前的主要競爭對手是去年七月由國有航空轉型的中聯航(中國聯合航空),它是繼春秋航空公司之後,大陸第二家廉價航空,也是首個大陸國有低成本的航空公司。

為了防患於未然,春秋航空去年十月到台北招考空服員,希望以台式優質服務在競爭上取得優勢。

   
內衣時尚 深圳領引風騷
中通社/聯合報
5月7日,SIUF中國(深圳)國際品牌內衣展暨2015中國國際內衣文化周在深圳會展中心開幕,愛慕、威爾美等品牌模特開秀。內衣是深圳時尚產業之一,目前深圳規模以上內衣企業近400家,年產各類內衣6億件,產值近400億元人民幣。

   
台灣美食在廈門
中新社發王東明攝/聯合報
5月7日,台灣鄉村美食廈門受青睞。當日,由大陸18個省旅遊局和台灣18個旅遊協會(學會)共同聯辦的第二屆“兩岸鄉村旅遊圓桌會議”在福建廈門舉行。來自兩岸的500多名鄉村旅遊業內人士,分享了兩岸鄉村旅遊發展成功經驗,問計兩岸鄉村旅遊產品體系建設和創新發展模式。

   
全球旅遊業競爭力 大陸17名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世界經濟論壇最新發布的2015年全球旅遊業競爭力報告顯示,日本居亞洲榜首,中國名列第十七。

中新社報導,這份報告旨在分析評估全球141個經濟體通過旅遊業創造經濟和社會效益的潛力。今年進入旅遊業競爭力前十強的仍然是西班牙、法國、德國、美國、英國、瑞士等傳統旅遊熱門國家,但發達國家與新興經濟體之間的旅遊競爭力差距正在逐漸縮小。

榜單前50名中有9個亞洲國家,其中包括日本(第九名)、新加坡(第十一名)、中國(第十七名)、馬來西亞(第二十五名)、泰國(第三十五名)以及印度尼西亞(第五十名)。

報告稱,隨著國際遊客人數的日益增長和本地區中產階層遊客群體的壯大,東亞地區已成為全球最具活力的旅遊熱點地區。同時,在2013至2014年間,東南亞是全球遊客增長最快地區之一。

報告指出,在內外部需求持續增長的背景下,亞洲國家需進一步完善數字化與基礎設施建設,更好發揮旅遊業對社會經濟的促進作用。

報告建議,以旅遊業為主導的經濟體應採取措施更好地適應市場變化,例如運用快速增長的移動互聯網工具提供旅行搜索、計畫、點評等服務。此外,還應加大對自然環境的保護力度,提高未來的旅遊競爭力。

據世界經濟論壇數據,過去四年間,全球旅遊業以每年3.4%的速度增長,超過全球經濟年增速,目前已佔全球GDP總量的十分之一。世界經濟論壇旅遊業理事會預測,今後五年,旅遊產業年增速將進一步上升至5.2%。

   
中國航空 將恢復非洲航線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作為中國民航非洲發展計畫的重要組成部分,自今年8月5日起,南航將開通廣州直飛內羅畢航線,這標誌著中國航空公司即將恢復非洲航線。

新華社報導,新航線每週一、三、五共3班,由A330-200機型執飛。此外國航將從今年8月30日起開通北京至約翰內斯堡的航線,並將於10月26日開通北京至亞的斯亞貝巴的航線。

中國航空公司曾經運營至安哥拉、尼日利亞等地的非洲航線,但先後停飛。從今年6月20日起,南航北京至阿姆斯特丹航線將升級為空客A380執飛,每日一班。這是南航A380首次投入運營歐洲航線。據了解,目前北京—阿姆斯特丹航線由空客A330-200客機執飛,改為A380執飛後,運力將大大增加。

近年來,中非航空客源以平均每年15%的速度增長。中國已與埃塞俄比亞、安哥拉、坦桑尼亞、尚比亞、南非、賴及利亞等17個非洲國家正式簽署了政府間航空運輸協定,與塞席爾、利比亞、烏干達等6個非洲國家草簽了航空運輸協定。

2014年夏秋航季,埃及、埃塞俄比亞、阿爾及利亞、肯亞、馬達加斯加、安哥拉、茅里斯斯等非洲航空公司開通了至北京、上海、廣州和杭州的定期航班,每週共52班。

   
今年首季赴台陸客 破百萬人次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交通部統計,今年1至3月赴台大陸旅客總量達101萬人次,較去年同期增加7.7%,穩居台灣外來旅客首位。

中央社引交通部統計,今年1至3月赴台旅客共243萬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12.5萬人次,增幅5.4%,以觀光為主的人數續創歷年新高,佔整體比率達70.9%,顯示台灣觀光持續增長。

以客源市場觀察,今年1至3月,赴台大陸旅客總量雖然高達101萬人次,比上年同期增加7.7%,但增幅明顯比去年同期的37.4%大幅趨緩。交通部分析,主要是台灣為維護整體旅遊品質,實施不分淡旺季,陸客團平均每天5000人的總量管制。

另外,首季赴台旅客人數第二名的是日本39萬人次,比去年同期減少5.0%;港澳以29萬人次居赴台旅客第三名,比去年同期增加8.6%;增長最多是韓國的18萬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19.8%。

另美國、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 新加坡、印尼等國赴台旅客都創歷年同期新高。

   
大陸收費公路推廣PPP模式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繼水汙染防治領域後,中國官方決定在收費公路領域也推廣使用PPP(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

中新社報導,財政部、交通運輸部7日聯合發佈《關於在收費公路領域推廣運用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的實施意見》,提出鼓勵社會資本通過PPP模式,參與收費公路投資、建設、運營和維護,與政府共同參與項目全周期管理。

兩部委稱,此舉旨在提高收費公路服務供給的質量和效率,促進公路可持續發展。

近年來,中國收費公路債務大增。據交通運輸部數據,截至2013年底,全國收費公路里程為15.65萬公里,佔公路總里程的3.6%;2013年全國收費公路通行費收入3652億元(人民幣,下同),還本付息支出3147億元,佔86.2%。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3年底,全國收費公路債務餘額從2010年底的22912億元大幅上升至34308億元。

根據《意見》,如果一個項目具有突出的社會效益,但經營性收費不足以覆蓋投資成本,需政府補貼部分資金或資源才能進行商業化運作,則應鼓勵按照PPP模式設計運作。

同時,由於目前全國公路網絡正處於聯網關鍵階段,建設任務繁重,有建設必要、需重點推進,但投入較大且預期收益穩定的公路建設項目,也鼓勵按照PPP模式設計運作。

在具體合作方式上,《意見》提出,社會投資者應按市場化原則出資,獨自或與政府指定機構共同成立項目公司,建設和運營收費公路項目;政府要逐步從「補建設」向「補運營」轉變,以項目運營績效評價結果為依據,適時調整價格和補貼,拓展社會資本發展空間。

《意見》強調說,推廣PPP要嚴格要求進行信息公開,接受各方監督;嚴格按照特許經營合同,規範運作,防止政府失信違約、合作夥伴獲取不正當利益。

因有助於控制政府性債務,緩解財政壓力,PPP模式近來日益受到中國官方的重視。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及,要在基礎設施、公共事業等領域積極推廣PPP模式。

   
恐龍 出沒南京!
中新社/聯合報
聚集了霸王龍、劍龍、翼龍、甲龍、異特龍、雷龍、三角龍的恐龍主題園在南京江寧萬尚城亮相,配上真實的吼叫聲,讓人仿佛來到恐龍盛行的侏羅紀時代。

   
沙塵襲蘭州黃河灰濛濛
中新社/聯合報
甘肅省會蘭州前天出現沙塵天氣,黃河兩岸黃沙瀰漫。

   
3步驟打造女星裸妝內眼線
畫眼線看似簡單,實際上卻充滿了學問,尤其是不同眼型,更應該搭配不同的技巧,才能凸顯眼睛的優點。快用這3步驟,來打造甜美如韓劇女主角一樣的妝容。

就是這些「美食」,讓大家排隊也甘願
隨著異國美食大舉來台,長長人龍的排隊盛況,成了台北街頭的另類風景。究竟是什麼樣的美味,讓人甘心花費半小時、一小時排隊,非得吃到才甘願?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