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7/22 第367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歐習熱線 9月訪美聚焦伊核
港府地震 兩局長突遭撤換
兩岸新聞 福建省長訪金酒 允助打假貨
珠海歌劇院 造價10億人民幣
中國南海艦隊軍演 「野牛」出閘
周永康心腹受審 頭髮全白了
江蘇書展 人數、零售額創新高
水客走私億元紅酒 16人落網
文化遺產營 兩岸大學生絲路巡禮
中彰投←→寧鎮揚 區域合推觀光
暴雨傾盆 水漫杭州
啦啦之星爭霸戰 南京舉行

今日頭條
歐習熱線 9月訪美聚焦伊核
特派記者陳言喬/北京報導/聯合報
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與美國總統歐巴馬通電話。習近平在電話中向歐巴馬表示,他將在九月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希望透過訪問增進兩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誼,擴大雙方各領域合作。

新華社報導,習近平是昨天應約(接受約請)與歐巴馬通上電話,歐巴馬向習近平表示,美國人民和他本人歡迎習近平今年九月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兩國元首會談將聚焦在伊朗核問題談判達成全面協議的部分。

歐巴馬說,中方在伊核問題上發揮的作用十分重要,他感謝中方為達成這一歷史性協定的貢獻。他說,美方希望與中方繼續協調合作、共同努力,確保實施全面協議。美中在伊朗核問題上的合作顯示,只要雙方合作努力,就能夠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經濟發展、公共衛生等全球性挑戰。

歐巴馬說,雙方正為習近平的重要訪問認真準備,今後一段時間,美方將與中方積極協商,確保訪問能夠取得豐富成果。

習近平指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的達成,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為國際社會提供通過談判解決重大爭端的有益經驗,向世界發出積極信號。在伊朗核問題談判過程中,中美雙方開展密切溝通和協調,這是兩國共同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的又一重要體現。

他說,目前中美關係總體發展良好,兩國保持密切交往,各領域務實合作穩步推進,在重大國際、地區和全球性問題上保持密切溝通和協調。

大陸專家稱,伊朗核問題談判持續十二年,中國參與此問題的國際危機處理過程,也加入以美國為首的制裁行動,終於達成最終協議,這是歐巴馬向習近平表達感謝的主因。

   
港府地震 兩局長突遭撤換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香港政府主要官員昨天突然傳出異動消息,特首梁振英拒絕回應兩位重要局長離職原因,與是否出現「跳船潮」。香港有媒體稱是港府「地震」。

梁振英昨下午獨自會見媒體,宣布中共國務院根據他的建議和提名,委任劉江華出任民政事務局局長、張雲正擔任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同時免去曾德成和鄧國威的職務。

梁振英不願回應兩局長辭職原因,對是否「炒」掉曾德成和鄧國威,僅笑說兩名當事人稍後會回應;但他強調,一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轉換,不影響公務員隊伍;二是香港政府沒有其他人事變動。梁還稱,與歐美和台灣相比,三年來香港政府班子穩定。

辭任的民政事務局長曾德成,是港府首位訪問台灣的官員,出身香港傳統左派陣營,在英治時期「六七暴動」時曾被捕坐牢,曾任左報大公報總編輯。香港回歸後,出任中央政策組顧問,再進港府任民政事務局長。

現年六十六歲的曾德成表示,他樂意現在退休;但他的兄長香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表示,對局長突換感到詫異。五十九歲的公務員事務局長鄧國威稱,辭職原因是家庭因素,「我需要更多時間陪伴家人。」

因民政事務局掌握大量撥款資源與地方組織網絡,是統戰工作策略職位。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家洛認為,劉江華出任民政事務局長,與占中運動後中央及港府要加強青年工作,以及年底區議會、明年立法會及二○一七年特首選舉的布局有關。

至於鄧國威請辭,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認為,鄧任內處理公務員加薪問題時,曾引起公務員團體強烈不滿,令警察評議會及紀律部隊評議會雙雙退出薪酬調查機制,而延長公務員退休年齡措施,也引發現任公務員不滿。

   
兩岸新聞
福建省長訪金酒 允助打假貨
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聯合報
首次到金門的福建省長蘇樹林昨天參訪金酒公司,酒量不錯的他透露,除喜歡高粱酒,還會向福建各界推薦金門高粱酒。參觀高粱酒製程時,他還下場體驗生產線下料,強調未來會幫金酒擴大宣傳和協助打假(打擊假貨)。

前天出席金門自大陸引水簽約儀式後,蘇樹林昨率團繼續參訪行程,先後參觀金酒公司、金合利鋼刀,並到水頭聚落與民宿主人話家常,中午搭乘專船「小三通」返回廈門。

蘇樹林在金門縣長陳福海、議長洪麗萍的陪同下到金酒公司參觀,受到金酒公司員工夾道歡迎。蘇樹林說,過去工作的場合經常有機會喝到金門高粱酒,不但自己喜歡,送給國內外親朋好友,他們也很喜歡。

雖然後來大陸宴客相關規定改變,蘇樹林說,他仍會向福建各界推薦金門高粱。他說「人好、酒才好,好人釀好酒;金門人很純樸,所以金門高粱酒很純厚;因為金門人很善良,所以金門高粱酒很甘醇」。金酒公司董事長林德恭則希望金酒成為福建的名酒之一。

蘇樹林參訪金合利鋼刀時,也相當好奇砲彈如何變鋼刀。老闆吳增棟立刻現打一把「英雄刀」相贈,還特別刻上「樹林福海」,象徵與陳福海的好交情。

蘇樹林受訪時說,刀可用在戰場,也可用在餐桌上;希望兩岸不要對立,而要更多的合作,這是兩岸人民的願望。而透過合作,兩岸人民才能生活的更祥和、更幸福;反之,可能會帶來災難。

聯合報提醒您:

禁止酒駕,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珠海歌劇院 造價10億人民幣
路透/聯合報
正在興建的珠海歌劇院位於野狸島岸邊,以其兩扇貝殼造型受到矚目。歌劇院斥資十億人民幣,預定年底完工。

   
中國南海艦隊軍演 「野牛」出閘
中國新聞組/北京21日電/世界日報
中美南海軍事角力愈演愈烈,繼美軍司令高調親乘P8A偵察機巡視南海後,解放軍亦高調派出數十艘軍艦在南海進行兩棲登陸演習,更首次亮出世界最大氣墊登陸艇「野牛」參演,計畫明天起一連十日舉行軍事訓練,令南海更添硝煙味道。

據央視報導,解放軍南海艦隊某登陸艦支隊聯合海軍陸戰隊、陸軍兩棲部隊以及海軍直升機部隊等多個兵種,近日在南海某海域進行一場立體登陸作戰演練。演習中,海軍「野牛」級氣墊登陸艇加入解放軍海軍後首次亮相,並成功突擊上陸。

報導指,新型兩棲船塢登陸艦和氣墊登陸艇,成為立體登陸作戰中的重要突擊力量。其中,「野牛」系列登陸艦是全球最大的氣墊船,能運輸3輛重量不超過150噸的坦克,或10輛裝甲車和140名陸戰隊員。

2009年,中國與烏克蘭克里米亞「大海」造船廠簽約,購買兩艘並仿製兩艘該型氣墊船,主要是未來用於台灣的軍事行動。

此外,中國海事局發出航行警告稱,將在本月22日至31日,在南海海南島東部海域進行軍事訓練,禁止駛入。

就美軍太平洋艦隊司令斯威夫特日前乘坐P8A偵察機巡視南海一事,中國國防部表示堅決反對,要求美方恪守在南海問題上不選邊站隊的承諾,並重申美軍艦機對華抵近偵察,嚴重損害雙方互信 。

另據中國軍網報導,18日,東海艦隊導彈驅逐艦長春艦、導彈護衛艦常州艦、綜合補給艦巢湖艦組成的遠海編隊穿過日本宮古海峽,入西太平洋作遠海訓練。日本海上自衛隊的P-3C反潛機及川內號驅逐艦跟蹤拍攝。

另有媒體近日公布中國水下觀測網的圖片,表明中國已築起「海底長城」,建成一定規模的水下監聽系統,最大理論探測距離達到1萬5000公里。有軍事評論員指出,從反潛預警來說,只要美軍駐關島基地的洛杉磯級核動力攻擊潛艇一旦出港,就會被中國的水下反潛監聽網鎖定。

   
周永康心腹受審 頭髮全白了
中國新聞組/北京21日電/世界日報
被視為中央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心腹的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前副總經理王永春,涉嫌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國有公司人員濫用職權一案,昨日在湖北的法院審理,檢方指他受賄4800多萬人民幣。王當庭認罪,案件擇日宣判。

北京青年報報導,王永春案昨早在襄陽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審。襄陽中院通過其官方微博公布了兩張庭審圖片和案件審理情況。從圖片中可以看到,王永春身穿白襯衣黑褲子,與之前的一頭黑髮不同,他的頭髮大部分已經變得花白。

現年55歲的王永春,被控在2000年至2013年利用擔任中石油副總經理、黨組成員,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黨委副書記,大慶石油管理局局長等職務便利,為他人在工程承攬、項目開發、職級晉升等事項上謀取利益,直接或通過其妻等人收受4856萬多元賄賂。

檢方又指王的個人和家庭財產、支出明顯超過合法收入,差額部分中的4200多萬元不能說明來源;濫用職權,在油氣田合作開發上為他人提供幫助,致使國家利益遭受特別大損失。

王在最後陳述中表示認罪,「我對檢察機關指控的全部事實沒有異議,我的犯罪事實是客觀真實的,真心實意地接受法庭的審判。我完全徹底地認罪悔罪,我願意接受一切法律制裁。」由於他主動交代犯罪事實,且贓款贓物已全部追繳,檢方建議從輕處罰。

   
江蘇書展 人數、零售額創新高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第五屆江蘇書展20日晚間閉幕,據書展執委會部門負責人表示,徐州體育場、藝術館、音樂廳三個展區進館參觀人數達55萬人次,現場圖書等文化產品零售總額達509萬元人民幣,均創下歷屆江蘇書展新高。

第五屆江蘇書展自7月16日上午9時正式開幕,至20日晚20時30分結束,展期5天;本屆展會主展場,設在美麗的徐州雲龍湖畔,展場面積1萬3千平方公尺,從全大陸5百多家出版機構,精選調配新書、精品書、暢銷書和港台出版的15萬多種精品圖書。

中新網報導,書展開幕以來,徐州的大街小巷處處瀰漫著書香氣息,尤其是本屆書展主展場徐州體育場、徐州音樂廳、徐州藝術館盡顯車水馬龍,營造了一個全民閱讀的文化盛宴,也吸引徐州當地、蘇魯豫皖交界地區,乃至全大陸各地書迷前來篩選閱讀、購買。

書展除圖書展示與經銷外,主辦方還舉辦新書發布、閱讀推廣以及文化互動等眾多活動;部分首屆書香江蘇形象大使,以及第二屆書香江蘇形象大使鄔書林、魯敏等,在書展上與讀者交流。

本屆書展還邀請單霽翔、敬一丹、毛佩琦等知名作家學者舉辦講座、簽售活動;眾多學者名家在書展內不僅介紹書籍,更多的是與普通讀者「面對面」進行智慧交流、傳播文化,講座也出現一座難求的現象。

   
水客走私億元紅酒 16人落網
特派記者賴錦宏/廣州報導/聯合報
廣東拱北海關透露,7月1日部署開展打擊「水客」走私專項行動,查獲一起「水客」幫派走私高檔紅酒大案,打擊6個走私幫派,總案值約1.08億元人民幣。

根據前期調查情況,在廣州海關、深圳海關以及地方公安大力協助下,當天下午,拱北海關關長趙民指揮查緝行動,共出動緝私警察130人、車輛32輛,分成23個行動小組,在廣州、深圳、珠海、中山等地同時展開抓捕和搜查行動。行動中共抓獲犯罪嫌疑人16名,主要目標人物悉數落網。

現場查扣拉菲、拉圖、瑪歌、木桐等高檔品牌外國紅酒共計4544隻、奇瑞商務車(無車牌號)1輛及書證一批。

經查,周姓嫌犯受境內客戶委託,在香港購買大量的拉菲、拉圖、瑪歌、木桐等高檔品牌紅酒,交由李姓為首的走私通關幫派,通過組織「水客」採取人身藏匿或隨身攜帶的方式,「螞蟻搬家」走私進境,再通過物流等方式發送至廣州、中山、深圳等地的大陸客戶。

文匯網報導,該幫派涉嫌走私的紅酒價格最高的單瓶達數萬元,李姓嫌犯所組的幫派根據所偷帶的紅酒價值收取每支50元至230元不等的帶工費。

根據掌握的證據,截至案發,上述幫派共走私進境高檔品牌紅酒2.9萬支,案值約1.08億元,涉嫌偷逃稅約3600萬元。目前該案正在進一步偵辦。

   
文化遺產營 兩岸大學生絲路巡禮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2015海峽兩岸大學生文化遺產研習營21日在蘭州大學啟動,來自台灣的清華大學、新竹教育大學、東吳大學及大陸的蘭州大學、南京農業大學等師生,準備從蘭州出發,沿古絲綢之路體驗甘肅的民風民情,了解絲路沿線的各類文化遺產。

新華網報導,新竹教育大學理學院應用科學系教授張稚卿指出,文化遺產是人類智慧和生活價值的集中體現,保護好文化遺產就是保存人類文明發展的歷史記憶,「我們非常珍惜兩岸互訪的機會,期望兩岸年輕人以文化行者自居,共同保護絲路文化的多樣性」。

新竹清華大學碩士生羅翊品表示,這是她第5次來大陸,之前已經去過北京、上海,第一次到甘肅來,原來在書裡看到絲路、大漠、廣袤的西部,就對這裡心生嚮往,希望這次通過研習營,多了解絲綢之路的文化,和大陸的同學、老師共度快樂時光。

蘭州大學港澳台辦公室負責人蔣京蘭表示,目前蘭州大學已經與新竹清華大學、東吳大學等33所台灣高校成為合作夥伴,並已與其中28所台灣高校開展互動交流,已有1100多名台灣高校學生到甘肅參訪學習。

這次海峽兩岸大學生文化遺產研習營,已連續第二年由蘭州大學主辦;共有兩岸高校師生近30人參與,研習營東起蘭州,西至敦煌,全程將持續一個月左右。

   
中彰投←→寧鎮揚 區域合推觀光
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觀光旅遊局長陳盛山昨天表示,台中市與江蘇省旅遊局已達成「中彰投VS寧鎮揚」區域聯合觀光行銷共識,在南京、揚州、淮安、鎮江等城市規畫主題旅遊套裝行程,全力拓展台中與江蘇的旅遊合作平台。

中彰投觀光旅遊推動委員會,也正式更名為中台灣觀光旅遊推動委員會,除了台中、彰化、南投之外,未來也將納入苗栗、雲林及嘉義等縣市,以「打團體戰」的模式,爭取更多陸客「中進中出」。

由台中市觀光旅遊局、江蘇省旅遊協會,以及台中市觀光旅館公會共同主辦的「2015台中江蘇廚藝交流」,昨天在全國大飯店舉行,江蘇名廚與台中15家星級飯店主廚齊聚一堂,並同台競技,希望藉此促進兩地美食旅遊發展。

參與這項活動的台中市星級觀光飯店,包括永豐棧、亞緻、福華、兆品、台中港、金典、通豪、全國、長榮桂冠、日月千禧、福容月眉、裕元花園、清新溫泉、日光溫泉及台中林酒店等15家業者。

江蘇省旅遊協會常務理事魯斌指出,從台灣燈會交流開始,江蘇與台中的交流日益密切,美食只是個開端,未來從人文歷史、文化創意及節慶活動等,更要全面來往。

台中市觀光旅館公會理事長柴俊林表示,江蘇是去年大陸來台遊客第一名的省分,為加強與江蘇的旅遊交流與合作,吸引更多江蘇遊客到中台灣旅遊,台中市觀光旅遊局日前與江蘇省旅遊局簽署第一份城市間的「旅遊交流合作備忘錄」。

陳盛山進一步說,兩地已達成共識,積極拓展旅遊合作平台,並在南京、揚州、淮安、鎮江等城市,進行農業、生態、美食、歷史、古蹟等各式主題旅遊套裝規劃,加強台中江蘇送客互訪及旅遊交流活動。

兩岸民航主航部門日前在揚州舉行航空運輸會議,雙方達成共識,大陸將對台新增6個客運定期航點,其中江蘇就新增揚州、淮安、南通等3個新航點口岸,目前江蘇對台灣的直飛航點,已躍居大陸各省之冠。

陳盛山期望各家航空公司,能積極籌畫台中與江蘇兩地包機及定期航班事宜,雙方旅遊相關業者能夠更緊密合作,提升互訪人次,共創觀光榮景。

   
暴雨傾盆 水漫杭州
新華社/聯合報
浙江杭州昨暴雨傾盆,市中心多個路段被大水淹沒,一輛三輪車在水中行駛。

   
啦啦之星爭霸戰 南京舉行
中新社/聯合報
大陸啦啦操聯賽總決賽暨「中國啦啦之星」爭霸賽昨在南京舉行,來自各地高等院校的俊男靚女隨著音樂同台競技盡展青春活力。

   
普羅旺斯朝聖薰衣草,別忘品嚐山居歲月
提到普羅旺斯,馬上會想到藍天、白雲底下的薰衣草花海。但其實這的山居歲月也值得你駐足停留、細細品嚐喔!

訂【聯合文學出版電子報】,抽作家限量親筆簽名書!
即日起,訂閱【聯合文學出版電子報】除了可獲得第一手的聯合文學出版活動訊息外,還有機會獲得聯合文學作家親筆簽名書或聯合文學書籍出版品!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