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2/02 第380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五大戰區成立 習喊話:絕對忠誠
落空!銅鑼灣書店未重開
兩岸新聞 東風朱福壽違紀 撤職
安徽省合肥市 新春文廟會迎春
曲阜孔子老家旁 能否蓋教堂?
江蘇南京出現降雪 踏雪尋梅
福州古街 展出壽山石滿漢全席
智慧機器人參與春運服務
雨雪阻春運 粵旅客滯留火車站
春運大作戰 虹橋火車站擠滿旅客
滬造可食城 地鐵站試辦魚菜共生
安徽萬佛湖 走進雪墨畫

今日頭條
五大戰區成立 習喊話:絕對忠誠
特派記者林克倫、記者賴錦宏/綜合/聯合報
中共解放軍主司聯合作戰的五大新戰區,昨在北京正式授旗成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發布訓命稱,各戰區要毫不動搖聽黨指揮,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建設絕對忠誠、善謀打仗、指揮高效、敢打必勝的聯合作戰指揮機構。

新戰區成立大會昨在北京八一大樓舉行,習近平在授旗完後發表訓令強調,建立東部戰區、南部戰區、西部戰區、北部戰區、中部戰區,組建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是著眼實現中國夢強軍夢作出的戰略決策,是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的標誌性舉措。

習近平指出,戰區擔負著應對本戰略方向安全威脅、維護和平、遏制戰爭、打贏戰爭的使命,對維護國家安全戰略和軍事戰略全域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習下令要求,「各戰區要牢記使命,堅決貫徹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堅決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堅決貫徹『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總原則,建設絕對忠誠、善謀打仗、指揮高效、敢打必勝的聯合作戰指揮機構。」

習近平除重申「戰區要毫不動搖聽黨指揮」外,還要求各戰區要聚精會神鑽研打仗,積極主動謀取未來戰爭主動權。

要隨時準備領兵打仗,保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向黨和人民交出優秀答卷。

大陸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昨表示,新組建五個戰區機關,均為正大軍區級,歸中央軍委建制領導;隨著戰區調整組建任務的完成,原瀋陽軍區、北京軍區、蘭州軍區、濟南軍區、南京軍區、廣州軍區、成都軍區番號撤銷。

至於戰區是否設軍種機關,楊宇軍指出,這輪改革與成立戰區相適應,調整組建「戰區軍種機關」,目前戰區軍種機關調整組建任務已完成;他強調,戰區作為本戰略方向的唯一最高聯合作戰指揮機構,對所有擔負戰區作戰任務的部隊,實施統一指揮和控制。

關於新戰區設立後,大陸國防政策和軍事戰略是否改變,楊宇軍指出,中國始終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堅持積極防禦軍事戰略方針,這是由中國的政治制度、發展戰略、對外政策和歷史文化傳統決定,不會改變。

中共五大新戰區昨天正式運作,但各戰區管轄範圍尚未公布,原七大軍區如何整併入五大戰區也不清楚;以東部戰區為例,北海、東海與南海的假想敵對象均有重複,北、東、南三戰區未來的「大聯合」指揮機制,值得關注。

   
落空!銅鑼灣書店未重開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香港銅鑼灣書店五名股東和員工失蹤後,未如之前報導昨天重新開張。港府入境處處長陳國基首度表態,會配合香港警方調查聲稱自行離開香港的李波事件。

因人員相繼失蹤而停業逾月的銅鑼灣書店,其中一失蹤股東李波的太太上周末預告,書店將於二月一日重新開業。但直至昨天傍晚,書店仍鐵門上鎖,店內漆黑一片。

陳國基在年度工作記者會上,首次表態說不知道銅鑼灣書店負責人李波如何「以自己方式」離開香港,入境處會配合警方的調查工作。

陳國基指出,香港警方正調查案件,入境處會配合調查。但他強調,任何人出入境須使用指定出入境管制站,及持有效旅遊證件,否則可能觸犯香港法律。至於李波在信件稱「用自己方法」離開香港,陳國基說,要等事件水落石出,才能評論入境處的機制是否出現漏洞。香港永久居民要返回香港可尋求協助,不會被控非法入境,但不等於可以用自己的方法入境。

   
兩岸新聞
東風朱福壽違紀 撤職
記者孫淑瑜/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發布消息,東風汽車公司原黨委副書記、董事、總經理朱福壽因嚴重違紀,受到開除黨籍、行政撤職處分,由東風汽車公司按部門安排副職以下(不含部門副職)非領導職務工作。

財新網報導,東風汽車總經理朱福壽去年10月底即開始遭到調查。消息指出,朱福壽被查原因是有公司內部人士舉報朱福壽利用職務便利,為其妻弟謀取不當利益。這也顯示中共對於黨員「違紀」但不「違法」的「行政降級」力度加大。

中紀委同時還公布了其他九名中階管理幹部的黨紀重處分及職務調整情況。

業內人士均表示確有此事,但很難認定朱福壽的做法算是腐敗。此事源自朱福壽在任東風股份公司總經理時,因為公司的輕卡車業務虧錢,很多經銷商不願意做,於是朱福壽就把自己的小舅子拉進來做東風輕卡車的經銷商。

知情人士認為,如果朱想讓家裡人賺錢,以他當時的身分,可以讓他的小舅子開更能賺錢的店。另一位接近東風公司的人士也認為,親戚開店在行業裡很平常,朱福壽已經算很低調的,「他要謀利的話,給別人一家東風本田4S店的批條,起碼就有上千萬元的好處。」

   
安徽省合肥市 新春文廟會迎春
新華社/聯合報
安徽省合肥市新春文化廟會,市民看大戲、體驗傳統民俗。一名市民拿著相機在城隍廟內取景。

   
曲阜孔子老家旁 能否蓋教堂?
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聯合報
孔廟與教堂能不能當鄰居?儒學與基督教誓不兩立?孔子老家旁要蓋大教堂,有人反對,有人支持;有人認為只要不違反法律就行,有人認為不能高過孔廟。一場孔廟與教堂的大論戰,再度來襲。

一月廿一日兩名山東省政協委員山東大學儒學高等研究院教授曾振宇、王學典,聯名發布「再次呼籲在曲阜市境內停建基督教教堂」。他們指稱,曲阜孔廟東南方向三公里的魯城街道辦事處葛莊,春節後將在原有平房教堂基礎上興建「更高更大的基督教堂」。他們認為曲阜是儒家發源地,也是中華民族的「聖城」,希望基督徒們「另闢佳地」修建教堂。

這一「獨尊儒術」的言論一出,再度引發曲阜孔廟與教堂為何不能並存的論戰。

山東師範大學歷史學者楊春梅發表的「曲阜學者喊話儒家:孔子故里豈是一家之天下?」文章,指歷史上儒、佛、道三教道場已在曲阜和平共處千百年之久,伊斯蘭教和基督教道場進入較晚,但也已有一、兩百年,同樣相安無事。孔子故里,豈曾是孔儒一家之天下?

曲阜孔廟旁蓋教堂的問題早就爭論過。早在二○一○年十二 月,曲阜市基督徒計畫在距孔廟三公里處修建哥德式大教堂,設計高度四十一點七公尺,地點就是葛莊。十名儒學學者聯名簽署一份意見書表達強烈反對,當時曾經引發大討論,導致建造計畫流產。這一次擴建「更高更大」的教堂,應是上次計畫未成功的續曲。

澎湃新聞報導,大陸新儒家代表人物蔣慶當時曾接受訪問說,「如果大教堂在曲阜建成,我這輩子就不去曲阜了」。他表示,不反對基督教建教堂,也尊重基督教徒信仰的權利,中國的基督教有修教堂的自由。但是,在曲阜這個特殊的儒教聖地,高調修建大規模與超高度具有西方文明特色與宗教象徵意義的哥德式大教堂,給他的感覺就是「對儒教聖地與儒家先聖的極大冒犯,是對中國文化與儒教文明的極不尊重」。

時隔五年,儒學學者再度呼籲禁止在曲阜蓋教堂的話題,迅速吸引大陸學者與媒體加入論戰,連環球時報都加入討論,指孔府、孔廟、孔林是山東曲阜的文化精華,應予保護合情合理;在孔廟周圍採行某種建築限制,同樣必要。

反思儒學危機 「在不能深入民眾」

孔廟旁蓋教堂的爭議捲土重來,讓不少學者反思,甚至認為曲阜孔廟教堂風波,反映出當代儒學危機。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儒教研究室主任趙法生撰文指出,儒學目前最主要的危機在於它在社會上的教化體系已蕩然無存,與生活的聯繫已然中斷。他意有所指地說,「搞政治儒學的人,一意要走上行路線,急於要當國師,將儒學意識形態化,其結果,不但會窒息儒學自身思想活力,更會脫離民眾,使得普通民眾更加遠離儒學。」

趙法生認為,儒學的真正危機,首先不在於基督教的挑戰,而在於儒家本身失去因時通變的創造力,失去以身體道的精神,不能深入民眾,不能教化一方,解決基層民眾急迫的精神與道德問題。儒學危機,不在外部,而在蕭牆之內。

   
江蘇南京出現降雪 踏雪尋梅
新華社/聯合報
1月31日至2月1日凌晨,江蘇南京出現降雪。南京古林公園的梅花被雪覆蓋,吸引遊人踏雪尋梅。

   
福州古街 展出壽山石滿漢全席
中新社/聯合報
中國農曆猴年新春佳節將至,昨正在福州古街展出的143道不乏福州傳統特色;眾人的壽山石作品「滿漢全席」吸引民眾觀賞。

   
智慧機器人參與春運服務
新華社/聯合報
智慧機器人也參與廣州南站春運服務,吸引旅客向她諮詢列車時刻、購票信息等問題。

   
雨雪阻春運 粵旅客滯留火車站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廣州出現今年春運旅客出行最高峰,前天廣州火車站、火車東站、廣州南站數十趟列車長時間晚點,致使大量旅客滯留火車站,旅客進站口被迫一度暫時關閉。其中,春運第一大站廣州火車站滯留的旅客料超過1萬人,這已是該站3天內兩次出現旅客滯留現象。由於當天廣州下起陣雨,大部分旅客不得不在寒雨中守候。

文匯網報導,廣東這兩日出現大範圍雨雪天氣,給剛迎來高峰的春運帶來困擾。受湖南、江西、湖北等省大雪天氣影響,廣東、湖南北上列車出現大範圍延遲的現象。

1月30日至31日是春節前最後一個周末,大量旅客集中出行,其中,在廣東各大火車站,迎來龐大的以外來務工人員為主的旅客流,這也是今年春運啟動後的首個客流高峰。在廣東春運主戰場的廣州,廣州火車站、火車東站、廣州南站30日發送旅客超過47萬人次;3天裡三大站發送的旅客已超過50萬人次。

31日上午開始,湖北、湖南、江西出現大雪天氣,列車運行受到影響。至31日下午,受大雪天氣影響,武漢、長沙、赤壁等火車站,部分南下列車晚點,隨時間推移,晚點列車逐漸增多。僅在高鐵赤壁站,到長沙南、廣州南、深圳北方向,有23趟高鐵列車晚點。

雨雪對北上列車的影響更大。廣州東站先後有4趟列車晚點,候車室大量旅客滯留。春運第一大站廣州火車站,列車晚點更為嚴重,至31日晚6點,已有至少27趟列車晚點,部分列車開行時間未定。

隨著旅客不斷湧入廣州火車站,車站廣場已經無法容納更多旅客進入,東西兩側的兩個旅客進站口不得不暫時封閉。站前廣場的環市路,滯留不少旅客。

廣州警方現已啟動應急響應,全力維持秩序。為了應對不斷湧入的客流,警方臨時決定取消站前廣場附近的巴士車站,數十趟巴士車未進站便紛紛下客。下午4時左右,巴士站已經全部清空,工作人員根據需要,將巴士站不同區域進行劃分,疏導旅客進入其中候車。

   
春運大作戰 虹橋火車站擠滿旅客
中新社/聯合報
昨日上海虹橋火車站多趟列車誤點,候車大廳內密密麻麻擠滿了候車旅客。

   
滬造可食城 地鐵站試辦魚菜共生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上海將出現種菜、養魚的地鐵站。上海一家建築設計諮詢公司已獲得上海市長寧區支持,將啟動地鐵2號線江蘇路站廣場的改造;改造後,江蘇路地鐵站廣場將以複合養殖系統種植蔬菜並養殖魚類。

界面新聞報導,德度建築設計諮詢公司建築師魏雪蓮指出,靜安區政府也已確認啟動「可食城」項目,正在針對試點項目選址。魏雪蓮表示,隨著城市人口的快速增長,農耕地和水資源減少,食物來源和食品安全日益成為城市居民關注的焦點。針對這個「城市病」,該公司率先在上海啟動「可食城」項目。

「可食城」項目採用的基本技術是複合養殖系統,也被稱為魚菜共生系統。在該生產系統,水資源會被再次利用,水中的副產品被轉化為亞硝酸鹽和硝酸,再次變成植物的養分。經測算,相比傳統農業,魚菜共生系統將減少90%的用水量,同時能夠垂直發展,減少空間要求。

該公司表示,「可食城」將把上海未被充分利用的城市空間,轉換為帶有城市農耕功能的生產性綠地,最終創造一種新的未來城市形態,為城市提供「可食」、「可耕」、「可互動」的創新型綠色生活方式。

目前位於長寧區的江蘇路地鐵站成為該項目首個試點,靜安區政府也已確認支持啟動「可食城」項目,正在針對試點項目選址。事實上,地鐵站的綠色改造只是「可食城」項目的一部分,該項目還將延伸到「可食學堂」和「可食社區」,一方面引導孩子參與城市農耕並普及相關知識,另一方面則為社區居民尤其是退休人群提供城市農耕的社區活動。

魏雪蓮預計,江蘇路站的「可食站」改造工程將於2016年內完成。資料顯示,複合養殖生產系統每平方公尺可生產蔬菜38公斤、魚10公斤。但初期的「可食站」主要的作用還是在於普及城市農耕、傳播綠色生活,至於農產品的產出情況暫且居於次要地位。

   
安徽萬佛湖 走進雪墨畫
新華社/聯合報
安徽萬佛湖景區雪霽初晴,大地一片銀裝素裹,遊客彷彿走進一幅天然水墨畫。

   
【Arttime藝術網電子報】慶改版!讓我們一起發覺生活中的趣味與美好!
即日起至 3月 12 日止,只要成為【Arttime藝術網電子報】的新訂戶,就有機會獲得 David Darling X霧鹿布農族 跨界合作音樂專輯『Mihumisa(n)g祝福你』 乙張。

跟不上時代的腳步,國民黨就只能等著被淘汰
敗選後的國民黨,終於不再喊團結,終於有志者紛紛說出真心話要競選黨主席,不管是『去中國』,還是談『改革再生』,國民黨已經陷入一個相當嚴重的死結,因為到底要重建體質?還是找回核心價值?兩方意見分歧嚴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