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1/06 第403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王毅與柯瑞通電話 「中美關係發展 須把握好方向」
蔡英文:兩岸不會走回對抗老路
兩岸新聞 王在希:川普將續打台灣牌
包道格:川普對台政策未定型
霧霾蔽陸 鳥都餓暈了
中山2人感染H7N9 病情危重
榮總退休名醫 佛山鄉間駐診
包茂高速公路通車 直通廣西
福州地鐵1號線 一期通車
香港推出雞年賀歲郵票
哈爾濱冬遊 玩轉冰雪節
南京玄奘寺 臘八粥飄香
大連-武漢高鐵通車 11小時可到
南昌海昏侯國遺址 將重現漢代風
湖南智財權建設 10強縣入選

今日頭條
王毅與柯瑞通電話 「中美關係發展 須把握好方向」
特派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共外長王毅日前和美國國務卿柯瑞通電話,王毅表示,中美關係正處於承先啟後重要階段,兩國合作的成果來之不易,雙方應共同悉心維護,把握好兩國關係發展的正確方向;柯瑞則回應,堅持基於美中三個聯合公報的「一個中國」政策,是美國兩黨的共同立場。

王毅與柯瑞通常幾個月會通一次電話,溝通雙方關心的話題,不過柯瑞隨著美國總統歐巴馬即將下台也將卸任。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旗下「環球時報」在微博發文,指「一起共事這麼久,大家道個別」,指通話意在話別,也問柯瑞「能代表共和黨嗎?」但BBC中文網報導,美國從一九七九年開始承認「一個中國」政策,並認可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蔡英文總統本月出訪拉美,中途經過休士頓和舊金山,屆時中國將拭目以待美總統當選人川普與蔡英文是否會見面。

新華社報導,王毅是「應約」和柯瑞通電話。凱瑞表示,近年來,美中關係全面發展,成果豐碩。雙方在推動全球經濟復甦、應對氣候變化、解決國際安全熱點問題等領域保持密切合作。報導指雙方並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中共外交部官網也張貼了這段兩人通話的簡短內容。

王毅日前在中共官方「求是」雜誌撰文坦承,中美關係今後會面臨一些新的複雜和不確定因素。王毅說,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公布後,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很快就同當選人川普通電話,為中美關係的平穩過渡和發展發出積極信號。當然,中美關係今後會面臨一些新的複雜和不確定因素。兩國只有尊重和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才有可能長久穩定合作,實現互利共贏。這是中美關係發展的正確方向。

文章表示,中共今年要推動大國關係發展方向,要保持戰略定力,推動中美關係平穩過渡並開闢新的合作前景。

中共官方媒體則繼續抨擊川普的財經團隊。

環球時報社評昨表示,川普經貿團隊對中國的不滿情緒加起來可能相當大。中共商務部的門前擺著鮮花,但門後同樣藏著大棒,都在恭候美國人。

   
蔡英文:兩岸不會走回對抗老路
記者鄭宏斌、郭玫君/台北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執政後兩岸關係冷卻,蔡英文總統昨天上午接見美國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兩岸事務訪問團」,提及兩岸關係時重申「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此外,蔡總統也說,將與美國合作一起促進區域和平穩定發展。

蔡總統表示,五二○上任以來,台灣致力維繫兩岸和平穩定的關係,向對岸釋出善意,期盼透過雙方良性的互動,逐步化解對立跟分歧。

蔡總統說,這一段時間以來發生一些事情,普遍在台灣的感受是北京當局正一步一步退回老路。她在前一段時間講過,「承諾不變,善意也不變,也不會屈服於壓力,也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

至於台美關係,蔡總統表示,將持續保持緊密友好的關係,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的安全跟經濟夥伴,相信美國政府跟國會將持續信守台灣關係法跟六項保證,履行對台灣的安全承諾。

蔡總統指出,台灣也會善盡和平的堅定維護者的角色,積極與各方溝通,跟美國、其他區域國家共同合作,一起促進區域和平穩定發展。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昨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大陸以針對性的軍事作為及任何威嚇方式面對台灣,對兩岸關係發展及區域情勢穩定沒有任何正面幫助,呼籲對岸勿走分化打壓、對抗挑釁的惡性循環老路,才能冷靜處理兩岸難題,共同發展兩岸互動的新模式。

繼中共軍機兩度繞台後,外傳遼寧艦南海演訓結束後,將沿著海峽中線北返青島基地。邱垂正表示,關於中國大陸的軍事動態,我國防部會全盤掌握並做好因應。

   
兩岸新聞
王在希:川普將續打台灣牌
記者郭玫君/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中台關係備受關注,大陸國台辦前副主任王在希認為,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就任後一段時間還會繼續「打台灣牌」;今年台海局勢的變數增加,麻煩會增多,但大局可控。

王在希接受環球時報專訪時表示,美國遏制中國有很多張牌,比如東海、南海、藏獨、疆獨、法輪功和貿易牌等,其中台灣是中美間最核心、最敏感的問題,美國打台灣牌可以很小的代價達到牽制中國的效果。

但他認為,川普就任後會受到各種制約,不可能一直為所欲為;要完全推翻美國卅多年來一直奉行的一個中國政策,沒那麼容易。他也認為,蔡英文總統不會在兩岸關係上「鋌而走險」,維持現狀能被多數台灣民眾接受,因此雖然今年台海局勢變數會增加,但大局可控。

談及大陸對台政策。他說,大陸方面在解決台灣問題可以沒有具體時間表,但是要有點緊迫感,「拖得越久我們付出的代價越大」。王在希強調,大陸不到萬不得已,不會輕言動武。他認為,面對兩岸關係,要綜合使用政治、經濟、軍事、輿論、外交等各種手段。

他說,儘管兩岸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在慢慢喪失,大陸還是會繼續堅持以最大的誠意和耐心,去爭取實現和平統一的前景,做到「仁至義盡」。

   
包道格:川普對台政策未定型
記者郭玫君/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前處長包道格投書中共黨媒「環球時報」,對今年美中台關係走向,指華盛頓在很多事務上對北京的疑心愈來愈重,包括加強戰略競賽、地區衝突、貿易和投資摩擦,對中國的容忍度降低,包括在台灣問題上。

他認為,川普的對台政策尚未定型;川普公開宣言傾向於關注的,「更多是利益而非價值觀」,這延續了美國總統試圖平衡前任過激政策的鐘擺傳統。這樣一來,歐巴馬推動自由的成果將難以為繼。

他說,在這方面,因台灣體現了自由價值、資本主義、自由市場經濟和可行的民主制度,仍將是美國關心的主要對象。

他說,即使在壓力下,美國仍將長期重視台灣體制;同樣的,美國觀察家也很清楚記得中國對統一台灣的官方承諾未改變,且其背後有強大情感支持。對各方而言,明智的政策關注點應是怎樣才能維持高品質的現狀,而不是挑戰各方的基本價值觀。

   
霧霾蔽陸 鳥都餓暈了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這波霧霾,從二○一六年底到現在迄無好轉跡象。大陸氣象預報,要到本月八日以後,大風才能吹散北京、華北等一帶的霧霾。

這波持續一周多的霧霾從東北到華北,再到華中乃至華南一帶,創下近年歷時最久、範圍最廣的空氣汙染,也讓大陸各省近年大力整治大氣工作的成效備受質疑、備感壓力。

大陸近來網路上,滿是調侃政府,或母親憂心子女,或自我安慰,或勸人趕快逃到海邊、山邊的轉貼文章。「霾雪」也迅速成為新詞,多處開始下雪,以為空氣會變好,結果是下雪也不能驅散霧霾。北京市氣象台提醒市民,「請大家出行儘量打傘,雪很髒」。

從哈爾濱、大連,到北京、石家庄、濟南、鄭州,大陸十多個城市的機場,成千上萬的旅客全都被這波霧霾滯留,許多人兩、三個小時的旅程,花了三天才抵達目的地。滯留鄭州機場的旅客多到沒椅子坐,有的坐地上,機場方面臨時找來上千個小凳子,成了罕見的板凳海洋。

不僅人受累,動物也受害。一隻大陸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大鵟,因持續霧霾,看不清林地和田裡的田鼠,難以覓食,最終餓暈掉落在河南省開封杞縣平城鄉王莊村麥田裡。河南省野生動物救護中心獲報後前往救治,中心人員證實大鵟是飢餓導致無力飛行。

北京及華北多地市氣象局昨天繼續發布霾橙色預警信號,預計五日至七日,北京、華北等多地仍有中度霾,局地重度霾,能見度低。

這波大霧霾去年十二月廿九日出現,北京市氣象台預計,隨著八日四、五級北風的來襲,霾將消散,北京藍天才將重現。

北京及天津的環保部門表示,這次重汙染過程的原因主要是不利的氣象條件與冬季汙染物排放量大,兩者相加造成。

   
中山2人感染H7N9 病情危重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廣州日報引述中山市衛計局表示,2016年秋季至2017年1月2日,中山累計報告2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1例H9N2病例;其中H9N2病例已痊癒,2名H7N9病例目前病情危重,截至4日上午,2名感染H7N9的病人仍在加護病房治療。

報導稱,3名感染禽流感的病人分別居住生活在三鄉鎮、小欖鎮和坦洲鎮,感染H9N2的病人來自坦洲,是一名9個月大嬰兒,其病情較輕,現已痊癒出院。

來自小欖和三鄉的2名病人,年齡在55歲以上,發病初期症狀較輕,且無明顯發燒、咳嗽症狀,曾多次在社區衛生站就診,但在出現高燒、呼吸急促、症狀明顯加重後,到上級綜合性醫療機構就診,隨後通過中山「重症肺炎」監測系統監測發現,最終確定感染H7N9。

根據流行病學調查資料顯示,3例病例發病前均有活禽市場暴露史,且在其曾經暴露的市場外環境中檢出相應型別禽流感病毒;中山市疾控中心表示,近期市場外環境監測病毒陽性標本率大增,近期還很有可能發生新的禽流感病例,全市防控形勢嚴峻。

中山市疾控中心衛生防疫科科長李雷表示,2016年12月份以來,廣東省及大陸其他省市H7N9病例均呈快速上升趨勢,且報告病例數較往年同期明顯增多;報告病例的流行病學特徵未見明顯改變:仍以男性居多、老年人居多,以農民、離退人員和家務及待業人員為主。

此外,報告病例的暴露模式也未見明顯改變,仍以活禽暴露為主,暴露場所主要為活禽市場。李雷指出,往年做市場外環境監測的時候,H9病毒居多,但從2016年12月開始,H7病毒突然增多,由於H7病毒比H9病毒「厲害」,因此引起疾控中心重視。

   
榮總退休名醫 佛山鄉間駐診
特派記者陳言喬/廣東佛山報導/聯合報
廣東佛山合水鎮,最熱鬧的鎮中心也就一條農貿商業街,算是廣義的鄉下。為了深入鄉間服務,從榮總退休的台灣知名腦神經內科醫師賈力耕,最近到此駐診,三個月來,周遭農民都指名要他看診。

「我從小身體不好,媽媽生我時還難產」,今年七十歲的賈力耕說,當時醫生告訴母親只能放棄小生命,母親難過又無助。所幸人在軍營的父親緊急趕到,給了母親勇氣,並請醫師盡力幫忙,才生下他。

「我三歲時還得了腸炎(赤痢),花了一針一兩黃金的天價藥,打了三針才救回來。初中時發現血尿,大三時割除一顆腎。」賈力耕細數他幼年生病不斷的歷程。

也是這樣的遭遇,讓他決心念醫;他幼年經歷的病痛折磨,也使他對病人格外細心照顧。

賈力耕國防醫學院畢業後,到英國皇后廣場神經醫學中心進修,獲得日本大學醫學博士,成為台北榮總醫師、台中榮總神經內科主任,以及陽明醫學院、中山醫學院、輔大醫學院的副教授、教授。

賈力耕初中遭遇血尿的痛苦過程中,接觸到一位美籍華裔醫師,那位醫學博士當時月薪上萬美元(一九六一年),卻放棄優渥生活,當起牧師到各地義診,「治身體也要救靈魂」。

賈力耕二○○○年辭去中榮神經內科已十八年的主任職,到恆春基督教醫院、屏東基督教醫院,開始支援窮困、偏遠國家的醫療宣團隊。他去過中亞吉爾吉斯、哈薩克,非洲馬拉威,金三角的寮國、緬甸與中國大陸等地。

賈力耕說,二○○四年到大陸,那時很多偏遠地區的窮困讓人難以想像,但醫療隊都很有愛心,也不畏艱難。他們先在成都殘疾學院醫治腦中風、自閉症、小兒麻痺症。還到偏遠的梁山彝族,阿壩藏族、廣西壯族、貴州苗族等深山偏鄉義診,他們也把大陸的醫學生和年輕醫生帶到現場,幫助貧困者。

賈力耕說,一些重症患者就帶下山,到成都、昆明大醫院治療,這些醫療費用和路費均由善心人士捐款和屏基支付。

二○一○年,為了希望建立平台持續幫助病人,他在成都人醫院申請成為醫生,在成都待了十二年,去年十月到佛山合水鎮醫院任職。合水醫院只是一個鎮醫院,相當台灣的社區醫院,去年六月被香港一家基督教機構買下後,力邀賈力耕前往主持工作。

賈力耕離開成都時,友人、病患一連歡送他好幾天,有些病患甚至長途跋涉從四川到佛山找他看診,合水周遭的病患聽聞來了個台灣著名的教授醫師,也紛紛慕名前往。

   
包茂高速公路通車 直通廣西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廣東省包茂高速公路粵境段粵桂省界主線站昨天上午通車,今後廣東省車主開車從包茂高速粵境段可直接前往廣西了。從粵西到廣西,車程有望節省40分鐘。從茂名(信宜)前往廣州,也可至少節省1個小時。

中新網報導,與包茂高速粵境段相連的廣西岑溪至水汶高速公路(同屬包茂高速)也在昨天同步通車收費。標誌著包茂高速粵桂兩省曾經的「斷頭路」成為歷史。

隨著包茂高速廣西岑水段和廣東朱砂─水汶段的貫通,信宜(朱砂)到梧州(岑溪)、廣州等地的距離將大大縮短,公眾出行更方便快捷。

未開通前,前往廣西需要提前出高速再繞行G207國道,今後湛江、茂名、信宜等地通過包茂高速粵境段前往廣西梧州(岑溪)、賀州、桂林(陽朔)等地,無須繞行而是全程高速直達,較原來節省至少40分鐘。

而茂名(信宜)前往廣州也可通過岑水高速轉廣昆高速的北向高速線路直達,比原來經包茂高速(粵境段)轉廣湛高速的南線選擇縮短了100多公里,至少可節省1個小時。

   
福州地鐵1號線 一期通車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目前已營運或在建地鐵(軌道交通)的城市約50個,今天又多一個城市開通地鐵,福州地鐵1號線(一期)通車,全程45分鐘。

大陸最近十天有三座城市開通地鐵,分別是去年12月26日的合肥市、12月28日的南寧市,以及今天的福州市,三座城市都是該省的省會城市,也是該省(安徽、廣西、福建)的首條地鐵。

合肥地鐵1號線開通運營一周統計,就超過100萬人次客流,其中元旦當天客流量突破22萬人次。南寧地鐵1號線開通首日,也有近20萬的人次。當地居民對新開通的地鐵都十分好奇,抱著熱切的期盼搭乘,感受新的出行方式。

今天開通的福州地鐵1號線預計也將出現同樣情況,受到市民歡迎。

不過,從已開通的合肥、南寧新的地鐵線發現,當地媒體報導仍有少部分乘客有不文明乘車行為,包括,在車站或列車車廂內飲食;在站內或車廂內隨手亂扔垃圾;甚至在站內或車廂內隨地吐痰。此外,還有個別家長讓小孩在站內隨地大小便的現象。

各地鐵站都呼籲市民要愛護地鐵,共同維護衛生健康安全的乘車環境。今天新開通的福州地鐵1號線起步價為5公里(含)2元。從最北的象峰站至最南的火車南站站,全程24.89公里,票價6元。

福州為方便與福州火車站與福州火車南站,南北兩個火車站接駁,方便市民出行,1號線全線運營服務時間將由原來的7:00至20:00調整為6:30至22:30,全天運營16小時,福州市也成為大陸首條新線一開通即提供16小時運營服務的城市之一。

   
香港推出雞年賀歲郵票
新華社/聯合報
香港郵政將推出一套以「歲次丁酉(雞年)」為題的1套4枚郵票及相關集郵品,並於1月7日公開發售。

   
哈爾濱冬遊 玩轉冰雪節
新華社/聯合報
第33屆哈爾濱國際冰雪節,4日在太陽島雪博會園區開幕,一名外國遊客在冰雪景觀中拍照。

   
南京玄奘寺 臘八粥飄香
中新社/聯合報
中國民俗臘八節,南京玄奘寺準備兩萬餘份美味的臘八粥免費派發,吸引民眾品嘗。

   
大連-武漢高鐵通車 11小時可到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新網報導,大連北—武漢G2625次高鐵列車,昨天上午開通,這是大連和武漢間的首趟高鐵,全程時間也由原來的26小時,壓縮至現在的11小時左右,極大縮短大連到武漢的距離。

報導指出,G2625次由大連北始發,途經鮁魚圈、營口東、盤錦、錦州南、山海關、秦皇島、唐山、天津、天津西、霸州西、保定東、石家莊、高邑西、邯鄲東、安陽東、新鄉東、鄭州東、許昌東、駐馬店西、信陽東、武漢共22個高鐵站;執行時間10小時54分,運行里程2081公里,全程票價從871元(人民幣,下同)到2731元不等。

即將於今天通車的武漢—大連北G2626次高鐵列車,是從武漢始發,途經信陽東、漯河西、許昌東、鄭州東、新鄉東、安陽東、邯鄲東、石家莊、正定機場、保定東、霸州西、天津西、天津、唐山、漯河、秦皇島、山海關、葫蘆島北、錦州南、盤錦、營口東、鮁魚圈、大連北共計24個高鐵站,總執行時間11小時01分。

為實現G2625/6次列車的順利開通,大連客運段抽調組建5個班組、共20人的乘務隊伍,並分別於12月28日至30日由團隊成員帶隊成立考察組,對沿線各站、尤其是鄭州東至武漢間途經的高鐵站的站況、客流等調研,對武漢折返站的線路行走、保潔情況以及車體停留等情況考察,並做好安全風險的排查工作。

目前二組車體已準備完畢,開行工作基本準備就緒,大連客運段5個班組共20名乘務人員整裝待發,迎接首趟乘務任務的到來。

   
南昌海昏侯國遺址 將重現漢代風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新華社引述南昌漢代海昏侯國遺址管理局表示,南昌漢代海昏侯國國家考古遺址公園規畫近日出爐,規劃以劉賀墓園為核心展示區,將還原漢代豫章(南昌的古稱)地區景觀,並融入「海綿生態系統」以滿足防洪排澇需求。

報導指出,南昌漢代海昏侯國遺址位於鄱陽湖畔,分布範圍約20平方公里,是中國大陸迄今為止保存最好,主墓結構與墓園區、城池區的布局最為完整和清晰的典型西漢列侯國遺址;其中,海昏大道、遺址博物館及遊客中心將於今年開工,預計2019年使用。

海昏侯國遺址公園規畫方案由中國建築設計院的專業團隊設計完成,規畫提出:海昏元素、豫章特色、江西韻味、大漢氣勢、中華文明等五大展示理念,並結合遺址周邊環境的自然、人文特色,策畫農家民宿、生態農業等相關專案。

根據規畫,劉賀墓園作為展示核心區,向民眾揭示出漢代典型列侯墓葬制度,以及其「事死如生」的理念,包括標準形制、同塋異穴、聚族而葬、祭祀方式等一系列特徵。

遺址博物館採用覆土形式,謀求建築物與遺址區自然環境的最大程度協調,並在空間設計中引入漢代時興的「五行」說;遊客服務中心則借鑑漢代禮制建築「明堂」的平面與格局,展現出漢代的「天圓地方」世界觀和「以中為尊」的營造理念。

南昌漢代海昏侯國遺址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海昏侯國國家考古遺址公園規畫建設專案,可分為三大部分:交通路網基礎設施項目、生態景觀水系項目和遺址公園(含博物館、遊客中心)及配套項目,預計總投資120億元人民幣。

   
湖南智財權建設 10強縣入選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湖南省智慧財產權局昨表示,寧鄉縣、岳陽縣、隆回縣等10個縣(市、區),入選湖南首批智慧財產權建設強縣;這次入選的10個縣(市、區),分列在一、二、三類地區。

報導指出,除一類地區的寧鄉縣、石峰區外,二類地區有岳陽縣、桃源縣、沅江市、冷水灘區,三類地區有隆回縣、漣源市、辰溪縣、吉首市;這些縣(市、區)都有明確的智慧財產權管理機構,配備專職工作人員,設有智慧財產權專項經費,還出台了專利資助、獎勵等政策,且將智慧財產權工作納入政府績效考核內容。

縣域智慧財產權建設是湖南建設支撐型智慧財產權強省的重要基礎。湖南省智慧財產權局前期經過智慧財產權試點、示範的培育,縣域智慧財產權實力有了較大發展,已形成一批智慧財產權綜合實力較強的縣(市、區)。

該局去年啟動湖南省智慧財產權強縣建設工作,擬選擇30個縣(市、區)作為湖南智慧財產權強縣建設的重點扶持縣,依託全省智慧財產權專家顧問團隊,為智慧財產權強縣建設優先提供高端培訓、決策諮詢、政策制訂、戰略實施、重大事件和涉外糾紛處理等方面的指導和支持,對評定或覆核合格者,給予一次性專案補助經費支持。

報導稱,智慧財產權強縣建設每3年檢核一次,不能達標的縣((、區)退出省智慧財產權建設強縣名單,空缺名額於下一年度另行組織申報和審定。

   
早上睜開眼最想念的美味
每天早上睜開眼睛最期待的就是早餐了!無論是要實現遠大的夢想還是努力在奮鬥過生活,在這之前,先吃早餐吧!本次搜羅各式美味早餐,讓你迫不及待拋下溫暖的被窩,大快朵頤!

被喻為地球上最美的雙心石滬 造型好浪漫
雙心石滬正綻放美麗,海水剛好退潮到極致,石滬的顏色與模樣最清晰,每顆心不同角度的海面雙心都拍了,沒人打擾的午後、沒人干擾的美景,終於有個近乎不切實際的開闊與浪漫讓人揮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