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出版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爸媽的育兒神器、育兒神隊友【育兒生活Mombaby Lifestyle】,讓爸媽輕鬆自在,寶寶開心成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3/24 第557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兩岸新聞 北京大學生創業園 帶動就業破萬
別再「到此一遊」 長城上刻字罰錢加拘留
在岸人民幣攀一個月高點
新疆高原機場 今年首航
廣角競/福州魅力 人水共生
陸赴非淘金9人遭槍殺 擋不住一帶一路暴富夢
下周訪陸 西班牙總理:盼了解習對烏立場
陸反貪腐未歇 再查6央企高管

兩岸新聞
北京大學生創業園 帶動就業破萬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為鼓勵支持大學生創業就業,北京形成了高校大學生創業園孵化體系。22日,北京高校大學生創業園(沙河園)在中央財經大學沙河校區揭牌。

創業園由北京市教育委員會、昌平區人民政府和中央財經大學合作共建,是北京的第4個市級大學生創業園。4個市級大學生創業園目前已孵化800多支團隊,帶動就業1萬餘人。  

中新社報導,近年來,北京市教委搭建了北京高校大學生創業園孵化體系,其中包括面向高校大學生提供創新創業服務的窗口—北京高校大學生創新創業服務中心,良鄉園、軟件園、理工園、沙河園4個市級大學生創業園,以及25個高校分園。  中央財經大學副校長朱凌雲表示,北京高校大學生創業園(沙河園)位於中央財經大學沙河校區,孵化面積5201平方米,是推動沙河高教園區8所大學校城融合、校校融合而建設的新一代大學生創新創業園區。

園區以金融科技為特色,主要涵蓋區塊鏈、人工智能、大數據、數字經濟、文化創意等領域的創新創業團隊,分為智能服務區、成果展示區、項目路演區、孵化孵育區等九大功能區域,可容納70支創業團隊入駐。

沙河園現已有31支大學生創業團隊入駐。入駐大學生創業團隊不僅可獲得免場租、免水電和物業費的相關支持,還可以享受政策諮詢、工商註冊、法律服務、銀行全流程服務等基礎型服務,專業培訓、導師輔導、人才招聘等提升型服務,以及投融資對接、行業產業對接等拓展型服務支持。   

中央財經大學財政稅務學院大三學生蘭錦航所在的創業團隊已經入駐沙河園,他說,團隊的項目「文旅星」主要聚焦於文物保護,但目前在技術上還有所欠缺。園區其他團隊提供了很多資源幫助,一些理工類院校的同學還可以與他所在的團隊進行優勢互補,激發彼此的新思路和好點子。   

北京市教委高校學生處處長王棟表示,隨著沙河園投入使用,北京高校大學生創業園孵化體系架構,已正式形成。

截至目前,北京市級大學生創業園孵化面積共計2.5萬平方米,可容納350支創業團隊。市級大學生創業園已孵化800多支團隊,帶動就業1萬餘人。

   
別再「到此一遊」 長城上刻字罰錢加拘留
特派記者賴錦宏/北京報導/聯合報
大陸對破壞古蹟文物行為者嚴格處罰,不僅被罰款還會被行政拘留。北京「延慶警方」微信公眾號通報,有群眾舉報「遊客在長城城牆上刻字」,延慶警方已查獲違法人員卅五歲的孟某某,對其處以罰款和行政拘留。

警方通報稱,孟某某本月廿一日在八達嶺長城景區遊玩時,在長城牆體上刻字,已根據大陸「治安管理處罰法」有關規定處罰。

按大陸治安管理處罰法第六十三條,刻劃、塗汙或者以其他方式故意損壞國家保護的文物、名勝古跡的,處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罰款;情節較重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併處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罰款。

過去,在北京長城上隨處可見「到此一遊」等刻字圖案,但即便查獲也多罰款了事,現在不僅罰款還得被拘留。對於再次發現有遊客在長城刻字,網友大多表示憤怒。有網友表示除了要重罰,應禁止涉事人進入歷史文化旅遊景區。

大陸文物專家表示,在長城這種歷史文物上刻字是無法修補的,不論是進行填補、打磨,都是對文物的二次破壞。

   
在岸人民幣攀一個月高點
記者林茂仁/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美國聯準會升息1碼後,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快速升值,23日下午盤收在6.8289,來到一個多月高點,較上一交易日收盤價升值614點,升幅0.89%。

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23日早盤開高走高,接連升破6.85、6.84、6.83和6.82關口,盤中最高至6.8160,下午盤16時30分收於6.8289,升幅0.89%。

更多反映國際投資者預期的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升破6.82關口,盤中最高升值至6.8107。

興業證券分析,無論美國是否能拉著歐洲協同寬鬆,今年美元相對於新興市場貨幣都將面臨下行壓力,如果美國單邊寬鬆,則海外投資人持有美債意願恐進一步下滑,而如果美國借著銀行危機拉著歐洲一起寬鬆,儘管美元相對於其他發達市場貨幣不會下跌太多,但會使通膨問題更加嚴重。

興業研究在研報中指出,歐央行升息態度堅決,立場較美國聯準會更加鷹派,打壓美元指數。但美國基本面繼續相對改善,一定程度托底美元指數,預計美元指數短線偏弱震盪。受到美元指數走弱和近期外資重返A股影響,人民幣短線有望升值。

中金公司指出,近期在美債利率快速回落的背景下,美元指數變動相對偏小,這是因為歐美銀行風險的暴露所帶來的流動性收緊和避險情緒雖然可以起到支撐,但升息預期的快速降溫也起到了一定程度的對沖。

往後看,美元指數支撐位在100,阻力位103後看106,真正趨勢性拐點要看下半年中國大陸的經濟成長情況。

   
新疆高原機場 今年首航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22日起,南方航空恢復執行烏魯木齊至塔什庫爾干紅其拉甫往返航班。當日10時55分,南航CZ5193航班平穩降落在帕米爾高原上。該航班的降落標誌著中國最西端的運輸機場—新疆塔什庫爾干紅其拉甫機場今年首航。

中新社報導,當下,正是地處帕米爾高原東麓的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簡稱塔縣)春暖花開的季節,帕米爾高原上的杏花已悄然綻放,吸引眾多遊客前來觀賞,紅其拉甫機場恢復通航,有助於當地旅遊業回暖。

塔什庫爾干紅其拉甫機場位於塔縣南側13公里處,為4C級國內旅遊支線機場,標高3258.4米。該機場是新疆首座高高原機場,於2022年12月23日正式通航。塔縣旅遊資源豐富,自然景觀奇特,氣候生態多樣,冰川草場共存,形成了「一城三線七十二景點」旅遊發展格局。

   
廣角競/福州魅力 人水共生
新華社/聯合報
福州城內有縱橫交錯的100多條內河。近年來,福州持續綜合整治,打造人水和諧共生的宜居之城。
   
陸赴非淘金9人遭槍殺 擋不住一帶一路暴富夢
聯合報數位版/聯合報數位版
   
下周訪陸 西班牙總理:盼了解習對烏立場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在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式邀請下,西班牙總理桑傑士將於下周訪問大陸,他表示,「自己計畫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討論烏克蘭局勢和實現和平的可能途徑」。

路透引述西班牙「國家報」報導,西班牙總理府首長博拉紐說:「此行將於下周展開。西班牙和桑傑士在全球的影響力毋庸置疑。」

預料雙方將討論經貿關係和俄烏戰爭。博拉紐說,「中國在調停這場戰爭上扮演一個關鍵角色」。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桑傑士於三月廿三日在歐盟成員國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布魯塞爾峰會開幕前稱,「西班牙政府下周對中國的訪問將非常重要。我認為,當面了解習近平主席在烏克蘭和平問題上的立場很重要」。他說,最終還是得由烏克蘭自己為和平進程的開啟創造條件。

博拉紐說,從貿易和經濟角度而言,這趟訪問也很重要,桑傑士計畫出席博鰲亞洲論壇,並與在大陸經商的西班牙企業代表會面。

西班牙是北約組織成員,其外交政策與美國一致,也是烏克蘭的堅定盟友,並將在七月成為歐盟理事會輪值主席。

桑傑士曾在俄烏戰爭屆滿周年前夕走訪基輔,向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表達「無條件支持」,並支持烏克蘭的和平提議,其中包括要求將烏國領土恢復到俄羅斯二○一四年兼併克里米亞之前的狀態。

桑傑士將出席卅日在大陸海南省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隔天前往北京與習近平會面。雙方領導人最近一次舉行雙邊會談是二○二二年十一月於印尼舉行的廿國集團(G20)高峰會。

   
陸反貪腐未歇 再查6央企高管
記者葉文義/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央企、國企掀起「反腐風暴」,繼上周中石油等五名高管被查之後,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昨天再通報,包括國家電投等六名央企高管被查。

中紀委出手打虎,鎖定央企和金融機構,早已有跡可循,大陸國務院國資委之前召開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會議,就透露國企央企反腐重點舉措,包括將深入排查圍標串標、違法分包轉包、出借資質,重點整治通過違規違法尤其是行賄手段獲取工程項目行為,並探索建立違法招投標行為「黑名單」制度。

最新六名被查者分別為國家電投前黨組成員、副總經理夏忠;國家能源集團科環集團國能朗新明環保科技公司前黨委書記、董事長徐志清;中國大唐電力燃料公司前副總經理張志剛;中國大唐北京大唐燃料公司前總經理盛曉明;國機集團恆天集團恆天資產管理公司前總經理孫曉東;國家電網特高壓事業部計畫處副處長曲輝等。

通告顯示,上述六人均「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其中,徐志清已主動投案,六人目前正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而此前十六日,通報被查的五名央企高管分別涉及中石油、中國船舶集團、航空工業、中核集團等。

除了上述密集發布的十一名央企領導被查,今年以來已落馬的十名「中管幹部」中,也有一名來自央企。

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二月八日發布消息,國家能源投資集團前黨組成員、副總經理李東涉嚴重違紀違法被查。李東是今年被打掉的首個央企「大老虎」,他是國家能源投資集團組建後首任領導班子成員,出任副總五年多。

此外,曾執掌紫光集團十三年的趙偉國三月廿日通報被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他被查出「處心積慮巧取豪奪國有資產,違規將本單位的盈利業務交由親友進行經營,以明顯高於市場的價格向親友經營管理的單位採購商品,指使上市公司董事實施損害上市公司利益行為,致使國家利益遭受特別重大損失」。

   
對抗私校招生危機:大同大學打造產業聚落,建立學習生態池
學校一年運作需要8億元經費,光靠收學費根本不夠,降低生師比不但可以提高教學品質,減少學生還可以活化空間讓廠商進駐,不僅能換取可觀的經費,還能在大同大學內部形成產業聚落。

智慧醫材從聯網裝置 邁向AI化的演變
人工智慧(AI)讓智慧醫材從配角蛻變成主角,並以先前在聯網醫材的發展成果為基礎,讓智慧醫材解放未知的潛力,為醫師和病患提供治療與保健等方面之建議和指引,省下醫師決策時間、提升醫師決策的正確度。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