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3/22 第581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兩岸新聞 天水麻辣燙暴紅 甘肅食材外銷旺
陸配網紅紀錄台灣生活 海基會課程助攻頻道經營
海底撈活春宮?陸女服務員跳科目三 旁邊情侶激情親熱...後續更誇張
小米總裁盧偉冰:宣布造車後 小米現金儲備增加超千億元
以圓明園牡丹布局 一張圖揭雍正如何利用乾隆奪下皇位
聽23條立法工作匯報?夏寶龍見李家超
陸電動車市詭異怪象 新車竟然比二手車便宜
人潮爆多!蘋果亞洲最大旗艦店在上海開幕 庫克親自開門迎客

兩岸新聞
天水麻辣燙暴紅 甘肅食材外銷旺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3月上旬以來,甘肅天水麻辣燙火爆出圈,其重要食材和調味料引起中外消費者關注。近日相關企業借勢開拓海外市場。

中新社報導,因「天河注水」而得名的天水市,雨水少、光照足、溫差大,出產調料口感好、品質佳。如甘肅甘谷辣椒、秦安花椒、手□粉、麻辣燙花束等食材成就了天水麻辣燙獨特風味和誘人品相。   

天水馬鈴薯具有質地細膩、口感好、澱粉含量高等特點,適宜加工馬鈴薯澱粉,而馬鈴薯澱粉是製作手□粉的優質原料。在甘肅豐收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機器轟鳴聲中,粉碎的馬鈴薯經過一道道工序變身為細膩潔白的馬鈴薯澱粉,等待打包發往國外市場。 □ □   

「目前我們公司生產的馬鈴薯澱粉已出口義大利、柬埔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多個國家和地區。」該公司外貿負責人王旭東說。「一口麻、兩口辣、三口鮮香。」麻是天水麻辣燙出圈的重要元素。而甘肅花椒憑藉麻味醇正、芳香濃郁的特點,成為天水麻辣燙的加分項。

3月中旬以來,在甘肅隴南市文縣嘉誠農副產品有限公司生產廠房內,濃郁的椒麻味撲面而來,工人們正在對收購的花椒揀選分級,經分類打包後將被端上海外消費者餐桌。 □ □   

「藉著天水麻辣燙的熱度,甘肅花椒不僅享譽國內,更是征服了國外消費者的味蕾。」甘肅文縣嘉誠農副產品有限公司負責人蔣巧娥說,一系列初級農產品出口的好政策,幫助她們的花椒實現了海外暢銷。

據蘭州海關20日介紹,伴隨著麻辣經濟的帶動,甘肅豆製品、蔬菜等產品出口訂單不斷增加,開拓國外市場步伐不斷加快。

   
陸配網紅紀錄台灣生活 海基會課程助攻頻道經營
台北21日電/中央社
海基會今天為陸配網路YouTube頻道經營者舉辦「陸配網紅研習課程」,邀請社群媒體經營專長講師,傳授陸配創作者提升網路頻道經營成效,發揮更大影響力。

海峽交流基金會(海基會)今天舉辦研習活動,協助陸配頻道經營者提升頻道經營效益,課程內容包括建立個人特色品牌、提升影片質感剪輯技巧、突破頻道成長瓶頸行銷策略與操作等3大部分。

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邱垂正表示,很多陸配網紅經營YouTube頻道,透過影片紀錄、分享在台生活,不管是文化衝擊或生活習慣差異,相關議題討論經常可引起共鳴與迴響,陸配彼此透過影片分享,也能認識與自身權益相關的大小事。

邱垂正期待,經過這次研習課程,陸配網紅可以做出更多精彩影片、發揮更大影響力;海基會是「陸配的娘家、大家的後盾」,除了扮演資訊提供與諮詢服務的角色外,也希望借重網路社群影響力,讓海基會的服務網絡進入到更多陸配家庭。

邱垂正強調,歡迎陸配隨時反映在台生活所遇到的任何問題,「海基會一定會盡全力提供協助,幫助大家解決困難」。

   
海底撈活春宮?陸女服務員跳科目三 旁邊情侶激情親熱...後續更誇張
撰文:田中貴/香港01

「科目三」一舞紅遍兩岸,不少服務生甚至用來娛賓,但竟然有人比跳科目三的職員更加搶眼。大陸網上流傳一段影片,顯示1名短裙女服務員正在疑海底撈店內賣力跳科目三,甚至有黑衣男遞上啦啦球,短暫共舞。但多名網友始終留意旁邊1對情侶正激情親熱,完全旁若無人,動作誇張令部份人懷疑正上演活春宮,紛紛笑言「男生的喉嚨被異物卡住,女的正想辦法把它吸出來,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感人」、「旁邊那對情侶跳的比較好」、「後面那女的手在......」。

涉事短片被上載至facebook群組「爆廢公社」,片長約30秒,該片早前已在大陸社群平台流傳,網友大都推測事發於大陸某間海底撈分店,可見寫有「滅火器」簡體字樣。片段中的裙子女服務員整理儀容,然後按照科目三音樂跳舞,其間有黑衣男走近遞上啦啦球,一度加入一起跳舞,隨後剩下女服務員獨自手持啦啦球繼續忘我跳舞。

但論忘我程度,女服務員遠遠及不上旁邊1對男女,相信他們是情侶。當女服務員跳舞時,男生一度扭頭看正在熱舞的女服務員,秒其女友挨在其身上擁吻,再疑似跨坐在男生身上晃動。當黑衣男離開拍攝範圍時,他們嘴唇才分開,但女友的身體癱軟趴在男生身上,左手放在男生胯下疑有所動作。其他在場人士一直歡呼,不知為女服務員或該對情侶雀躍。

多名網友笑言「也不知道該看哪一個」、「飽暖思淫欲」、「她在搖起來,隔壁也在搖起來」、「怎麼我去海底撈這麼多次沒看到過這樣的」。有人猜想情侶疑似正上演活春宮,「旁邊是騎上去了嗎」、「重點是手在幹嘛?」,但有留言質疑這是一部擺拍片,「重點在右邊,但是我知道他們是故意這麼設計的」。

延伸閱讀:

偶像活春宮?日本女團成員「坐粉絲大腿狂搖」 嘴對嘴親熱惹爭議

土地問題!姊妹同房難親熱 姊與男友客廳死角激戰 小妹聽到崩潰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小米總裁盧偉冰:宣布造車後 小米現金儲備增加超千億元
記者謝守真/即時報導/聯合報
小米汽車SU7上市日進入倒數,小米集團合夥人、總裁盧偉冰21日在小米Civi 4 Pro發布會上表示,在3年前宣布造車後,小米的現金儲備增加約人民幣300億元(約新台幣1,328億元),現在該集團的綜合實力較3年前更加強大。

據環球網報導,盧偉冰首先引用小米2023年財報數據指,小米在過去的一年中實現穩健的經營業績,全年利潤實現翻倍增長,在總營收高達人民幣2,710億元。他進一步稱,經過調整的淨利潤年增長126.3%,達到人民幣193億元的新高。小米的現金儲備也攀升至人民幣1,363億元,創下歷史新高,為小米的未來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而在談到小米的策略佈局時,盧偉冰特別指出小米三年前的造車決策。他強調,自從小米宣布進軍汽車產業來,該公司的現金儲備已經增加了約人民幣300億元。這一數字的公佈無疑證明小米造車決策的明智和正確性,同時,也顯示小米在面臨新挑戰時的強大和堅定決心。

另,小米將於28日舉行發布會,正式公布首款車型「小米SU7」的售價並即日開始交付。界面新聞近日引述知情人士稱,小米集團已經確定了小米汽車的定價,相較於去年公司內部想要的定價,此次定價下調人民幣3萬至5萬元。小米SU7目前確定的定價可能為標準版或每輛人民幣26.6萬元(約合新台幣117萬元)起,不過,上市發表會前仍有可能調整。

此前,盧偉冰19日曾表示,定價「確實會有點貴」,但正式發布會後一定會得到大家認可,並發現定價「物超所值」。

   
以圓明園牡丹布局 一張圖揭雍正如何利用乾隆奪下皇位
記者陳宛茜/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雍正奪嫡」是清初三大疑案,謠傳雍正竄改康熙遺詔才能登上皇帝大位。不過,根據史家研究,康熙對乾隆的寵愛,讓雍正「父憑子貴」,才是雍正在「九子奪嫡」中取得勝利的關鍵。但康熙總共有133個皇孫、扣掉早夭的也有97個,乾隆如何在近百個皇孫中勝出、贏得祖父關愛的眼神?這在香港故宮近日展出的一幅畫「雍正帝牡丹台觀花行樂圖」可以找到答案。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特展「圓明園——清代皇家園居文化」19日揭幕。透過逾190件珍貴文物,重現有「萬園之園」美譽的皇家園林——圓明園昔日的輝煌。

圓明園位於北京西北郊,最初為康熙帝賜予四皇子胤禛(雍正)的一處園林,雍正繼位後對此園進行修建,奠定了圓明園的基本格局。其後經乾隆與嘉慶帝不斷擴建,圓明園進入全盛時期。圓明園是清代皇室居住和理政的重要場所,從雍正到咸豐年,五位皇帝在圓明園中年均居住195天。

根據記載,康熙雍正乾隆祖孫三代首次齊聚,就是在圓明園內的牡丹台。康熙六十一年(1722 年)三月,是康熙帝生命中最後一個春天。圓明園內牡丹盛放,康熙帝應皇四子胤禛(雍正)之邀到圓明園賞花,在牡丹台上見到12歲的皇孫弘曆(乾隆)。他的聰明伶俐給康熙留下深刻印象,沒多久康熙便下旨將弘曆帶回宮中親自撫養。

雍正繼位後,於圓明園牡丹台懸「序天倫之樂事」匾,乾隆繼位後,亦在此地懸上「紀恩堂」匾,寫了很多首關於祖孫牡丹台賞花相遇的「紀恩詩」。此次於香港故宮圓明園大展中展出的「雍正帝牡丹台觀花行樂圖」,繪於雍正年間,描繪雍正在侍者簇擁下賞花,身旁束金黃色腰帶的少年是弘曆(即乾隆),場景便是在牡丹台,暗喻康雍乾三帝在牡丹台的初次相遇。

雍正在遺詔中提到,康熙帝於孫輩中對弘曆最為鍾愛,將他撫養宮中,源頭便是牡丹台的賞花巧遇。因此,有學者推測,雍正帝或以此圖暗喻康熙帝選定自己和弘曆為繼位者。

在蘇富比拍出港幣1.4億(台幣約6億)的「乾隆帝御寶交龍鈕白玉紀恩堂璽」中,乾隆寫下他與祖父康熙在圓明園初見的往事。他說自己在圓明園紀恩堂(便是牡丹台)第一次晉見康熙,受祖父寵愛,邀住宮中親自教誨,乾隆許諾祖父要嚴遵祖訓,勤民親賢。文章中暗示康熙喜愛皇孫,早屬意弘曆(乾隆)承繼大業,因此傳位給乾隆之父雍正。乾隆和雍正說法一致,用康熙寵孫為雍正奪嫡之事闢謠。

不過後世學者推測,康熙到圓明園賞花遇見乾隆並非偶然,而是雍正的精心布局。乾隆晚年曾在詩作的自注中表示,11歲時隨父親到郊外,雍正要他背誦經書,一旁是一批康熙的近臣,一聽大為佩服驚嘆,這正是「牡丹台賞花」的前一年。以此推測,雍正即可能早早就開始布局,先讓乾隆在康熙的近臣前大展才華、讓康熙耳聞此孫才華。再趁著賞花讓祖孫相見,一步步將乾隆送進宮,作為自己當上皇帝的籌碼之一。

   
聽23條立法工作匯報?夏寶龍見李家超
香港特派員李春、記者陳政錄/連線/聯合報
大陸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昨天在深圳會見香港特首,港澳辦明言夏寶龍聽取李家超工作匯報。這次匯報未點明內容,但相信主要是與二十三條立法有關。

按港澳辦發布的會見相片,參與會見的港方除特首李家超,還有港府律政司司長林定國、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以及特首辦主任葉文娟等。會見時大陸駐港中聯辦主任鄭雁雄也在座。

香港立法會十九日三讀通過二十三條立法的「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這一條例預定二十三日刊登憲報實施。

針對香港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國家安全條例」,是否進一步限縮自由,影響台港交流和我駐港單位運作?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詹志宏昨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台港間的經貿與人員往來頻密,以去年為例,全年台灣赴港旅客即超過七十八萬人次,港人來台也有一百一十萬人次;根據港府統計,去年我駐港公司亦達三六四家。陸委會呼籲港府,應以保障自由與人權為重,確保一個讓人安心經商、旅遊、交流的正常與友善環境。

值得注意的是,我駐香港辦事處(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香港))自二○二一年七月底時任經濟組組長倪伯嘉返台後,已無我官員在港,剩約五十名當地雇員維持運作,對於辦事處是否再受影響,詹志宏說,經透過各種管道了解,辦事處繼續提供當地港人、台民眾,及各國要往來台港民眾等的服務事項、業務可以照舊。

至於「國家安全條例」恐影響台灣智庫甚至民間和港交流,詹志宏說,陸委會有嘗試詢問當地專家學者,答覆是只要是「政治性的團體」,就可能受影響,但定義仍相當模糊,因此按過去經驗,建議若要赴港交流,舉辦活動前,一切公開透明,我方活動內容可以讓當地主管部門先知道,以利順利進行。

   
陸電動車市詭異怪象 新車竟然比二手車便宜
聯合報數位版/聯合報數位版
   
人潮爆多!蘋果亞洲最大旗艦店在上海開幕 庫克親自開門迎客
記者黃雅慧/上海即時報導/聯合報
號稱大中華地區最大的蘋果旗艦店「Apple靜安」21日晚間19時在上海靜安寺前的靜安廣場正式開幕,蘋果CEO庫克(TimCook)一如預期現身現場,親自推門開業,右手示意「2」的手勢,或示意其為全球第二大蘋果門店,並對廣場滿滿人群致意,同時與第一位顧客合影。外界認為,在蘋果大陸市場營收下滑之際,該門店開幕,加上庫克現身或有助提升蘋果產品在陸人氣。

Apple靜安開幕引起大陸「果粉」高度關注,除施工期間天天有網友貼出進度「監工」外。在開幕的前一夜,便有許多人到場連夜排隊。記者在21日下午14時到場,現場已經被保安用護欄圍住稱截止排隊,不讓人群往廣場中央前進。大批人只能在靜安寺公園排起長長人龍,到了晚間18時左右,靜安廣場已擠進滿滿人潮,上海警察為了控管人流量,也拉起層層封鎖線。而排隊民眾要能進店十分困難。

庫克此前在微博表示,過去30年來,Apple一直在不斷創新,為中國顧客提供最卓越的產品與服務,滿懷期待在上海開設最新的「Apple 靜安」零售店。這家零售店體現了上海的創新和開拓精神。

而吸引大批人潮排隊的,除了蘋果產品吸引力,外加能看到庫克本人外,還來自開店紀念禮盒。一些數碼博主在搶先探店「Apple靜安」後曬出了新店紀念禮盒,從圖片看來充滿滿滿的上海市花白玉蘭元素。禮盒裡的品項有袋子、徽章和貼紙,都帶有特別的logo,同時還帶著白玉蘭花香。該禮盒二手價有賣家出價人民幣399元,也有不少賣家要求幫忙「代購」新店伴手禮。

據了解,「Apple靜安」總投資超8,340萬元,零售店等級將僅次於紐約第五大道的全球蘋果旗艦店。蘋果CEO庫克20日現身上海,並且與比亞迪、藍思科技和長盈精密三家供應商在蘋果上海辦公室舉辦了一場小型分享會,並強調中國供應鏈對蘋果很重要。

據市場研究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於7日發布報告顯示,2024年前六周中國整體智慧手機銷量年減7%,其中蘋果在該期間便下跌24%。意味蘋果在陸銷量下滑。

Counterpoint Research高級分析師張萌萌表示,蘋果銷量表現不佳原因有二:一是高端市場面臨來自華為手機強勢回歸激烈競爭,同時又受到來自 OPPO、vivo 和小米等廠商激進定價的擠壓;二是iPhone 15相較於前代版本並沒有顯著的升級,因此消費者換機意願不高。

近年蘋果在中國市場營收下滑引起壓力。蘋果發布截至2023年12月30日的2024財年第一季財務業績,較上年同期的239.05億美元相比,該季大中華區的營收年減12.91%,為2020年初以來最差的第一季表現。

   
中國AI半導體乘勢而起,卻面臨泡沫化危機
在國家政策扶持下,中國AI晶片企業數量快速增長,投入大量資金進行研發,但結果不如人願,中國的AI晶片產業被過度高估,產業基礎實力與外界評價和預期不符。也因此,在2023年生成式AI大爆發之後,中國AI半導體產業快速泡沫化,被國際大廠拋在腦後,營收普遍出現嚴重虧損。

古羅馬廣場穿越時空,走在凱撒大帝走過的路上
「古羅馬廣場」是長時間發展出來的城市中心,也是往昔羅馬的政治心臟地帶,裡頭包括了神廟,法院,元老院,和多座凱旋門。現存的遺跡雖然以斷壁殘垣居多,但是從這裡可以清楚地看出古羅馬時代的城市規劃和運作模式,從現存結構的雄偉壯觀程度你也不難看出來羅馬帝國在二千年前是多麼地不可一世。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