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格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3/26 第581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兩岸新聞 王文濤會蘇姿丰:半導體需全球合作
小米開放賞車 中國「米粉」期待許久
傳iPhone 16中國版由百度提供AI功能
馬英九訪陸 馬習二會有譜
兩岸交流 我佛教界贈30件文物
昆台交流月 兩岸青年飛盤競技
農夫山泉創辦人 4度蟬聯陸首富
陸維穩成主軸 陸委會諮委:防非意圖性意外

兩岸新聞
王文濤會蘇姿丰:半導體需全球合作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聯合報
在美國強化晶片禁令,衝擊北京科技發展之際,中國大陸商務部長王文濤在北京會見美國超微半導體(AMD)董事長暨執行長蘇姿丰時強調,半導體產業發展需要全球合作,希望中美合力為企業提供清晰的安全邊界。蘇姿丰則說,中國是AMD全球戰略重點之一,公司將繼續加大對中國的投入。

據大陸商務部網站發布,王文濤近日在會見蘇姿丰時,雙方就中美經貿關係、AMD在大陸發展等議題進行交流。

王文濤指出,大陸積極參與國際合作,是全球半導體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力量,半導體產業發展需要全球合作,希望美方與中方共同努力,為企業提供清晰的安全邊界和穩定的預期。他還說,大陸正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將為包括美資企業在內的各國企業赴大陸發展提供更多機遇和支持。

據中方發布,蘇姿丰說,中國是AMD公司全球戰略的重點之一。公司將繼續加大對中國投入,攜手本地合作夥伴,為中國市場提供更好產品和服務。

然而,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為加強科技「國產化」,大陸當局發布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電腦和伺服器中汰除英特爾和超微的微處理器晶片,減少採購微軟作業系統與外國製的資料庫軟體。有分析認為,這顯示北京在突破科技掣肘和維護國安間,採取兩手策略。

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召開前後,王文濤自本月十八日起,已密集會見了包括雅詩蘭黛集團總裁傅懿德、賓士董事會主席康林松、惠普總裁洛雷斯和蘋果執行長庫克、SK海力士執行長郭魯正、美光總裁梅赫羅特拉、高通總裁安蒙、埃克森美孚公司董事長伍德倫等至少十五名外企代表,並於廿三日舉行醫藥業外企圓桌會。

王文濤在會見上述外企代表時強調,大陸一視同仁支持本土企業與外資企業進行科技創新,並稱大陸經濟回穩好轉,邀請外企繼續深耕共享機遇。他在與庫克會面時說,工商界普遍反對對陸脫鉤斷鏈,反對泛化國家安全概念,中方願與美方一道為兩國企業合作營造公平穩定、可預期的環境。

   
小米開放賞車 中國「米粉」期待許久
北京25日電/中央社
小米汽車SU7即將在28日上市,今天小米汽車開放預約品鑑活動,開放預約民眾前往門店賞車。有中國「米粉」表示,等候這輛車許久,並且很期待小米造車。

中國的電動車市場處在內部高度競爭、外部有歐美圍堵的狀況。外界關注,在前景充滿挑戰之下,小米SU7是否能突破重圍,而其入市的時間點,正值新一輪價格戰開打之際。

小米SU7今天開放品鑑活動,但只開放外觀賞鑑,內裝還未能入車內體驗,也還未能試駕。不過,這仍吸引許多中國民眾前來賞車。

小米SU7的價格還未公布,不過依據以往小米實惠的品牌形象,有許多中國民眾期望他的車價也能「便宜又大碗」。為此,小米創辦人雷軍此前表示,「不要喊9萬9了,不可能的。」

王府井小米店的店員向中央社介紹,他認為這一輛車的售價會介於人民幣20萬至30萬間(下同,約新台幣88萬至132萬元)。不過,對於正式的價格、多少人預購這輛車,以及該車的相關配置仍無準確數據與資料。

今天一早前來賞車的39歲來自福建的陳先生是資深「米粉」。他向中央社說,預估這輛車的價格會落在人民幣23萬至33萬之間(下同,約新台幣101.2萬至145萬間),低配落在25萬左右,高配應該是落在30萬以上,但是價格到40萬他就不會購買。

陳先生表示,這台小米汽車SU7等待很久了,「我們都是用小米手機,它不僅是一個車,是一個生態系統。以後有這個車,我家若都是用小米空調、小米電視、小米洗地機,我去上班開車出門,開出離我家2公里後,我什麼話都不用講,掃地機自己掃地,電視自己關掉,空調自己關掉。」

他又說,「等我回家,離家裡1公里,空調電視都幫我自動打開,這個東西除了華為與小米,還有誰能做?」陳先說,買格力空調、九元豆漿機都沒辦法連動,這就是優勢。

至於是否會擔心小米是製造新車,會不穩定?陳先生說,他不擔心,因為小米是大品牌,只要安全做不好就做不下去。

小米汽車今天在官方微博同時宣布,小米SU7車款將於28日晚上7點正式上市。

今天,小米汽車APP已在蘋果APP STORE上架。雷軍表示,這是小米汽車邁出的第一步,也是人生最後一戰的開篇。

雷軍為了宣傳小米造車,近期從北京開著SU7一路向南開到上海,並且頻繁現身在位於北京亦莊的小米汽車工廠。

中國的電動車市場競爭激烈,被視為小米SU7的競爭者為華為在去年底發布的電動轎車智界S7。這台車的價格位在24.98萬至34.98萬元。

有去華為賞車的民眾向中央社說,面對小米與華為,還是會選擇華為,「因為華為是國家支持的。」

   
傳iPhone 16中國版由百度提供AI功能
台北25日電/中央社
蘋果公司將於今年發表iPhone16、Mac系統和iOS18,中國媒體報導,國行版(在中國正當管道銷售的)人工智慧(AI)功能,將由中國科技業巨賈百度提供,帶動百度股價隨即大漲6%。

綜合中國財經網等媒體今天報導,蘋果曾與阿里巴巴和另外一家國產大模型公司洽談,最後確定由百度提供這項服務,預計採取API介面的方式計費。

蘋果將國行版iPhone等設備採用中國大模型AI功能,主要是出於合規需求的考量,至於國外版iPhone等設備的AI功能,均來自於蘋果自己的大模型。

而百度與國外手機大廠合作已有前例,今年1月25日,韓國三星發表Galaxy S24系列新品,當時即宣布與百度智能雲締結AI生態戰略合作夥伴,為用戶提供翻譯功能、智能摘要、排版等生成AI體驗。

另據華爾街日報22日報導,據熟悉內情人士表示,蘋果一直在尋找中國本地的生成式人工智慧模型供應商,主因是中國要求此類模型須通過監管機構的審核。

報導說,中國一直是蘋果公司最大的海外市場,但這幾年因為經濟不景氣、中國部分政府機關、國有企業限制員工使用iPhone,再加上來自中國本土品牌的競爭,以致蘋果在中國市場的銷售成績不見起色。

蘋果近期頻頻加強與中國市場的互動,包括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現身亞洲最大的上海蘋果零售店開幕式,另赴北京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並稱蘋果將繼續投資中國市場。

蘋果公司12日也表示,將擴大在中國的應用研究實驗室,因此分析人士稱若蘋果與百度合作成功,將有望提升蘋果在中國的競爭力。

   
馬英九訪陸 馬習二會有譜
特派記者廖士鋒/北京25日電/經濟日報
前總統馬英九將於4月1日至11日再度訪問大陸,這次行程包括北京備受關注,針對屆時是否舉行「馬習二會」,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昨天回應說:「我們會妥善做好馬英九先生來訪的活動安排。」國台辦的回應,被認為「馬習二會」有望舉行。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昨天上午宣布馬英九訪問大陸行程後,向港媒中評社指出對馬習二會確實有意願,並提到2015年新加坡馬習會後,馬英九此趟確實有和老朋友(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的想法,所以並不排除馬習二會的可能性,但一切尊重大陸方面的安排。

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昨天稍早就馬英九再訪大陸表示,大陸歡迎馬英九先生率團來訪,希望兩岸同胞共同傳承弘揚慎終追遠飲水思源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促進包括兩岸青年交流在內的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增進相互了解和心靈契合,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造福兩岸同胞,共促民族復興。

知情人士指出,馬辦將此行定位為「和平之旅」,馬英九願意以執政時的經驗及對兩岸和平的使命感,在當前艱困情況下,盡一己之力,傳達台灣民眾心聲,化解兩岸人民敵意,避免戰爭,謀求和平;「避戰謀和」不但符合台灣人利益,也是兩岸共同利益,對兩岸關係與世界和平都是正面的訊號。

此前在3月13日國台辦記者會上,陳斌華曾就馬英九可能再訪大陸表示,「兩岸同胞是一家人」,自然是要多走動、常來往,在九二共識、反台獨基礎上,歡迎各界人士到大陸參訪交流,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維護台海和平穩定,造福兩岸同胞。

   
兩岸交流 我佛教界贈30件文物
特派記者廖士鋒/北京報導/聯合報
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近日由總會主席、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率團訪問大陸,昨捐贈卅件宋明時期的山西佛教文物給大陸國家文物局,在北京國家博物館西大廳舉行的儀式上,大陸罕見有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文旅部長孫業禮等兩位正部級官員出席。官方除提到這是近年規模最大的台方捐贈文物,也強調兩岸文化文物交流的重要性。

孫業禮表示,這次是近年來規模最大的台灣同胞文物捐贈,歷數兩岸文物交流成果包含兩岸故宮合作「國寶薈萃」、富春山居圖合璧等,強調由於歷史原因,不少文物流失海外,讓流失文物回家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心願。宋濤指出,兩岸同胞要加強兩岸文化交流,共同保護中華文物和文化遺產,傳承弘揚中華文化優秀傳統。

對於捐贈的文物,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顧問楊盛昱指出,主要由收藏家透過該會捐贈給大陸,希望讓文物回到原來的地方,這些文物有佛首、羅漢等,時代是宋代與明代,其中部分是一九九三年盜案流失海外。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法制長吳志揚介紹,一群熱心人士從海外蒐集到從山西輾轉流落到外面的文物,經鑒定皆為真跡,由有心人士捐贈回來,希望對兩岸和平交流有好的影響。

   
昆台交流月 兩岸青年飛盤競技
記者黃雅慧/綜合報導/聯合報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昆台)文化交流月暨「昆高新杯」海峽兩岸(昆山)飛盤邀請賽開幕式23日在昆山舉辦。通過運動賽事,搭建體育文化交流活動平台,促進兩岸青年文化的交流。

江蘇省台辦副主任封志成表示,活動年年能開花的密碼,主要來自於兩岸青年自發的熱情和對交流的渴望,青年運動員們賽場上切磋「盤」技、享受比賽,賽場下以「盤」為媒、走親走近。

出席該活動的新北市體育總會副秘書長張祐鐘表示,希望通過本次兩岸體育文化交流活動,讓兩岸青年能夠進行面對面的交流,相互切磋體育技藝,增進彼此友誼。

台灣飛盤高爾夫協會秘書長唐健彰說,這是他第一次到昆山,他認為環境美,場地也很好,希望通過深化體育領域交流,增進兩岸文化的交融。「昆山台商很多,來到這裡很親切,比賽之餘還要去打卡美食,用切身的體驗帶動更多的台灣朋友參與到兩岸交流交往中來。」

該活動開幕式參與者還有海協會會長張志軍,江蘇省台辦主任練月琴、副主任封志成,蘇州市台辦主任沈晶、副主任楊伍林,昆山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統戰部部長孫勇,昆山市委常委、崑山高新區黨工委書記孫道尋,全國台企聯常務副會長兼新聞發言人、昆山市台協會會長孫德聰,台灣新北市體育總會副秘書長張祐鐘等。

「昆高新杯」海峽兩岸(昆山)飛盤邀請賽同日開賽。賽事為期兩天,設有擲準飛盤賽和團體飛盤賽兩個項目,來自兩岸的200多名飛盤運動員同場競技。

海峽兩岸(昆台)文化交流月活動已舉辦十一屆,成為廣大台商台胞認識了解大陸、兩岸青年走近走親的紐帶,昆台兩地舉辦領域豐富、參與度廣的各類交流活動,今年全市共計有近70項活動。

   
農夫山泉創辦人 4度蟬聯陸首富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根據胡潤研究院發表「二○二四胡潤全球富豪榜」,上榜的中國大陸企業家總財富縮水百分之十五,並有逾兩百位大陸企業家被剔出榜單,占落榜總數的七成五,同時也有五十多人新上榜。而大陸瓶裝水品牌「農夫山泉」創辦人鍾睒睒以人民幣四千五百億元,四度蟬聯大陸首富,拼多多黃崢及騰訊馬化騰位列第二、三名。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截至一月十五日,全球增一六七位十億美元級富豪,其中美國增最多。

鍾睒睒以人民幣四千五百億元身價連續第四次成為大陸首富,但財富比去年縮水百分之九,全球排名下降至第廿一位;拼多多黃崢財富增長百分之七十一,以人民幣三八五○億元首次晉升為大陸第二富豪。騰訊創辦人馬化騰財富縮水百分之十,以人民幣二千五百億元居第三。

   
陸維穩成主軸 陸委會諮委:防非意圖性意外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聯合報
陸委會日前舉行諮詢委員會議。在月初大陸召開全國「兩會」及金廈海域風波持續等背景下,有陸委會諮詢委員認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對台灣內部「愛國統一力量」抱有期望,沒有對台動武的理由,但仍須防範「非意圖性的意外」發生,並注意大陸提出「新質生產力」經濟統戰影響力。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在該諮詢會議上表示,大陸「兩會」相關報告與言論顯示,維持內部穩定仍是中共當前施政主軸;我政府兩岸團隊行事穩健。

有諮委提到,在法律戰方面,應持續關注中共推動台海「內海化」作為,及透過灰色地帶操作加強執法,逐步改變台海現狀。

就大陸當局提出發展「新質生產力」,有諮委認為,大陸是以創新主導為主軸,主要為因應美中科技戰,企圖在新能源、新材料等領域打破美日主導的供應鏈,迫使台商必須選邊站;未來應注意「新質生產力」對台經濟統戰的影響力。

另有諮委提到,中共軍事預算續創新高,目的在達成二○二七年建軍百年目標,發展高科技武器及培養高素質人才,發展「新質戰鬥力」,提升新興領域戰略能力(海洋、航太、網路和AI科技等);不過,解放軍存在內部貪腐、「虛假戰鬥力」等問題,將影響軍力發展。

   
《滯留生》了解之後才有真正的關心
我是屬於看奧斯卡最佳影片提名電影通常會覺得很悶的商業觀眾,不過看《滯留生》沒問題,它的路線是輕鬆帶點趣味的。看預告我本來以為是一個古怪老師,要應付好幾個不同型的麻煩學生,不過電影其實著重在其中一個而已,沒有分散焦點,也把這對師生的關係描寫得頗有說服力。

A Green Skyliner 綠色天際線
法國政府於2015年3月通過一項法律,意欲使法國的城市脫胎換骨。這條法律規定商業區的新建大樓屋頂,必須規劃一部分種植物或裝設太陽能板。這些「屋頂花園」有許多好處,能夠讓大樓冬季減少暖氣的使用,夏季減少冷氣耗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