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行遍天下旅遊電子報】每月企劃精采的旅遊專題,讓你感受美景與多樣風情,創造屬於個人的旅遊哲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3/28 第582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兩岸新聞 習近平會美企、學界□稱開放不會止步
陸學者:美國不可能在對中國的冷戰當中勝出
美中副外長27日通話 就當前雙方關係交換意見
寧德時代放大招 要開直播賣電池
從電視劇到美食 陸媒:台灣「大陸熱」不會是一時的
呂特:與陸脫鉤斷鏈□非荷政策選項
大陸海事部門在「台海西側水域」開展聯合巡航
人行:亞洲應合作推動IMF改革

兩岸新聞
習近平會美企、學界□稱開放不會止步
記者賴錦宏、謝守真/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美國工商界和戰略學術界代表,澄清當前外界對於中國經濟的疑慮。習近平強調,中國的改革不會停頓,開放不會止步。他並稱,中國正在謀畫和實施一系列全面深化改革重大舉措,將為包括美國企業在內的各國企業提供更廣闊發展空間。

據路透報導,此次會議約有廿家公司受邀參加,會議持續約九十分鐘。此次會議被認為是延續去年十一月習近平訪問舊金山時,和美國企業界人士舉行的晚宴,也是中美關係因貿易政策、台灣問題、南海主權爭議跌至多年來的最低點後,雙方逐漸恢復接觸的又一象徵。

據大陸央視新聞報導,習近平向出席的美方人士強調,中國經濟是健康、可持續的。他強調,中國的發展歷經各種困難挑戰才走到今天,過去沒有因為「中國崩潰論」而崩潰,現在也不會因為「中國見頂論」而見頂。「中國發展前景是光明的,我們有這個底氣和信心。」

習近平表示,這幾年,中美關係經歷了不少波折,但去年他與美國總統拜登在舊金山會晤,最大的共識就是中美關係應該穩下來、好起來。過去幾個月,中美在政治外交、經貿財金、執法禁毒、氣候變化、人文交流等各領域保持溝通,取得了進展。

習近平並提出,不管是經貿、農業等傳統領域,還是氣候變化、人工智能等新興領域,中美應該成為對方發展的助力而非阻力。推動世界經濟復甦、解決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也都需要中美協調合作。美方應同中方相向而行,推動中美關係持續穩定健康向前發展。

據央視新聞報導,出席這場會見的美方人士包括: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董事會主席格林伯格、黑石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蘇世民、高通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安蒙、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院長艾利森、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艾倫等人。

另,據大陸外交部官網消息,大陸副外長馬朝旭昨日「應約」與美國常務副國務卿坎伯通電話,「雙方就當前中美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但未再透露更多細節。

   
陸學者:美國不可能在對中國的冷戰當中勝出
記者黃雅慧/海南即時報導/聯合報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國際戰略與發展研究所所長楚樹龍27日在博鰲亞洲論壇「全球地緣政治展望」子論壇中指出,沒有國家能從冷戰中勝出,現在面臨形勢是現在美國沒有人再相信能制衡冷戰的季辛吉了,相反他們採取應對性的對策應對全國的挑戰,這一點對西方和美國也是不利的。

楚樹龍指出,對於美國決策者們來說,要想理解美國政治的話,美國兩黨(民主黨、共和黨)都堅信他們能夠打贏新冷戰,就像他們在舊冷戰當中打敗蘇聯一樣,他們也能在新冷戰當中勝出中國。

「這是一個錯誤的想法」楚樹龍認為,因為蘇聯的崩潰是由戈巴契夫造成,而現在俄羅斯比當年蘇聯強大,美國和俄羅斯搞冷戰不會是贏家,美國也不可能在對中國的冷戰當中勝出。

楚樹龍強調,不要寄望美國會軟下來,也不用寄望誰當選美國總統對中國能更溫和一點,川普上台也不會,反而更壞,「美國只存在更壞的問題,對中國不存在更好的問題,所以沒有可能性。所以得靠中國自立發展」。

會後楚樹龍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就像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美國現在是以實力和中國打交道,這就代表,美國現在對中國有優勢就強硬以對。但如果數年後中國發展得很好,「他實力不起作用,他就得改變。」

楚樹龍指出,根據大陸官方過去一兩年表述,中方一直批評和反對用「戰略性競爭」來界定中美關係。但無論中方領導人和政府如何表達,美國仍會繼續將和中國的關係定義為戰略性競爭的關係。

他表示,美國尋求和中國的戰略性競爭方面有很多地方已經失敗了,比如在半導體、晶片領域,他們希望通過競爭來阻止中國獲取高端晶片,美國有可能會讓中國的某些技術開發工作有所放緩,但不能從根本上改變局勢。

對於世界各國是否會追隨美國對中國展開新的冷戰?楚樹龍認為,不會超過5個、10個。

   
美中副外長27日通話 就當前雙方關係交換意見
特派記者廖士鋒/北京即時報導/聯合報
大陸與美國外交高層有了最新的接觸,雙方舉行副外長級別的通話,不過官方並未釋出過多細節,僅強調通話內容就當前雙方關係等交換意見。

據大陸外交部官網消息,大陸副外長馬朝旭27日「應約」與美國常務副國務卿坎伯(Kurt Campbell)通電話,「雙方就當前中美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

官方並未透露其他細節。而公開資料顯示,號稱「印太沙皇」的坎伯2月中旬從美國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員轉任副國務卿以來,頻繁在美國會晤各國高階外交官,包含德國副外長、立陶宛外長等,其中不少場次都觸及台海和平穩定議題。

對於這次與馬朝旭的通話,坎伯在社交媒體「X」上也僅是簡短指出,「開放的溝通管道對於負責任地管理與中國的競爭至關重要」。

大陸跟美國的外交溝通也仍持續,除了2月16日中共政治局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應約會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外,不久前才於2月27日舉辦「中美外交政策磋商」,由大陸外交部部長助理兼政策規劃司司長苗得雨在上海與美國國務院政策規劃司司長艾哈邁德(Salman Ahmed)一齊出席。

   
寧德時代放大招 要開直播賣電池
記者林茂仁/即時報導/聯合報
為了賣電池,寧德時代正不斷放下身段,公司的市場行銷手段也將放出大招,寧德時代的抖音直播間將在4月開播,聯合車企高管在直播間做日常互動,正式啟動線上傳播。

澎湃新聞報導,去年下半年以來,寧德時代的視頻公共號也開闢了「寧德小電堂」,介紹關於動力電池安全等消費者關心的科普知識,包括動力電池的輻射問題,動力電池的冬季續航問題等,試圖將「買電車,認準寧德時代電池」的觀念,深入到電動車消費者心中。

去年即將結束的前一周,寧德時代在官方微博上發布了一條視頻,標題為《哪些新能源車在用寧德時代電池》。正片中,寧德時代列出理想、蔚來、問界、特斯拉、極氪、寶馬、阿維塔等30餘款知名品牌車型。視頻最後,再次亮出了「買電車,認準寧德時代電池」的廣告語。

另外,寧德時代並計畫在今年8月開設首個線下品牌展示店,選址在成都,打造新能源生活廣場。據介紹,寧德時代擬在成都打造的新能源生活廣場占地面積約1.5萬平方米。這家店的用途是全面展示CATL Inside車型,預計可以涵蓋超20家車企,超50款車型,展示車輛超過150輛。

寧德時代還會聯合車企,在各大城市的車展上進行宣發,全力幫助CATL Inside車型曝光和銷售。

自從去年8月發表「平價」的磷酸鐵鋰神行超充電池後,寧德時代的市場行銷也開始走親民路線,將原本是工業品的動力電池,賦予了消費品的角色。於是,在國內各大機場、火車站的廣告位中,「充電十分鐘,神行400公里」的看板跟「小罐茶、大師級中國茶」等看板並排而立,顯得極為特立獨行。

雄霸全球動力電池裝車榜首長達七年的寧德時代,為何要出此行銷打法?從去年的財報可以看到「寧王」並非高枕無憂。寧德時代2023年的營收歷史首次突破人民幣4,000億元,歸母淨利首次突破400億元,但營收和淨利的增速都有所放緩。

2023年產能利用率為70.5%。較2022年的產能利用率83.4%下降12.9個百分點。

隱憂的來源,一方面是全球新能源汽車市場的增速下降,另一方面,是寧德時代電池的競爭者也在不斷擴大,不再僅僅包括電池廠商,還包括車企。

因此,寧德時代選擇在市場行銷上,跳過新能源車企,直接面對普通消費者,希望重新獲得話語權,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2月,寧德時代的電池國內裝車市場占有率走高,2月更是回到55.16%的歷史高位,超過第二名比亞迪裝車量3倍,或許也與其去年下半年以來在電池行業中的市場行銷策略有關。

   
從電視劇到美食 陸媒:台灣「大陸熱」不會是一時的
記者陳宥菘/即時報導/聯合報
從去年大陸兒歌「挖呀挖」、抖音舞曲「科目三」在台爆紅,到今年陸劇「繁花」、甘肅天水麻辣燙在台掀起熱議,大陸國台辦都有作出回應,稱兩岸融合發展過程出現新的文化交流現象,而歸根到底,是因為「兩岸一家」。大陸央視旗下新媒體「日月譚天」27日進一步刊文表示,兩岸文化相通、同胞相親,島內(指台灣)的「大陸熱」不會是一時的「限量款」。

這篇文章表示,繼年初的「繁花」之後,「與鳳行」、「小日子」等大陸熱播劇最近在台灣備受追捧。電視劇之外,甘肅天水麻辣燙、「新中式」、大陸高校2024港澳台聯合招生活動等接連引發關注。台灣「大陸熱」持續升溫。

文章表示,上述現象級陸劇被台灣輿論稱為「新社交貨幣」,引起「文化共鳴」。而從大陸吹進台灣的「新中式」風潮,則在服飾,以及如天水麻辣燙、螺螄粉、酸菜魚等大陸美食上可見。而大陸文化軟實力的大幅提升,以及兩岸同胞之間發乎親情的雙向奔赴,更助燃了台灣的「大陸熱」。

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副研究員任冬梅認為,這些現象的根源在於兩岸擁有共同的文化根脈、相同的價值觀念和相通的人文情感,文化的親近性與生俱來,共情共鳴自然發生。

任冬梅續指,近年大陸在資金、人才、內容、創新能力等方面都有了質和量的飛躍,成為華語文化圈的引領者,台灣引進大量大陸製作的電視劇、紀錄片和綜藝節目等,也都受到「追捧」,「可以說『華流』在島內成為『頂流』」。

文章還稱,大陸全方位的發展進步讓台灣民眾特別有感,持續助燃「大陸熱」。文章列舉包含大陸領先世界的高鐵速度、航空航天科技成就以及港珠澳大橋等耀眼的「超級工程」等,稱引起台灣輿論的讚嘆。並引述多位受訪的台青表示,「要當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參與者,共同建立好我們自己的家園」。

文章最後說,可以肯定,兩岸一家親、文化通人心,島內的「大陸熱」不會是一時的「限量款」,還會隨著兩岸交流交往、融合發展不斷擴大深化而持續升溫。

   
呂特:與陸脫鉤斷鏈□非荷政策選項
特派記者廖士鋒/北京報導/聯合報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廿七日下午會見訪問北京的荷蘭總理呂特時,強硬表態「任何勢力都無法阻遏中國科技發展進步的步伐」,重申「『脫鉤斷鏈』沒有出路,開放合作是唯一選擇」。

據央視報導,習近平強調,「真正安全的世界應是深度交融、相互依存的世界」,人為製造科技壁壘、割裂產業鏈供應鏈,只會導致分裂和對立。

習近平並稱,大陸願同荷方保持各層級交往、願擴大荷蘭優質商品進口,歡迎荷企赴陸投資,也希望荷方為大陸企業提供公正、透明營商環境。呂特則指,「脫鉤斷鏈」不是荷蘭政府的政策選項,「因為任何損害中國發展利益的行動也會傷及自身」。

大陸總理李強昨日也與呂特會談,李強指出,中荷都堅持自由貿易,雙方要持續擴大經貿合作規模。他強調,大陸歡迎歐方分享大陸超大規模市場機遇,「希望歐方審慎出台限制性經貿政策和使用貿易救濟措施」。呂特則稱荷蘭堅持一個中國原則。

呂特此行最受關注的是光刻機大廠ASML輸陸議題,但大陸官方對會晤的報導並未具體提及。去年初荷蘭與日本、美國達成光刻機出口管制的框架協定。

   
大陸海事部門在「台海西側水域」開展聯合巡航
記者陳宥菘/即時報導/聯合報
2月陸船翻覆事件後,兩岸在金廈海域亦發生多起意外事故,陸方目前有了最新動作。大陸福建海事局、東海航海保障中心27日協同上海海事局在「台灣海峽西側水域」開展聯合巡航活動,稱將進一步維護台海西側水域海上通航環境和通航秩序,保障水上交通安全形勢穩定和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其中,參與此次任務的「海巡01」輪是大陸第一艘同時具有「海事監管」和「救助功能」的大型巡航救助船。

上月大陸「三無」快艇在金門海域翻覆後,大陸海警在金廈海域展開常態化巡查;大陸農業農村部也曾派出福建漁業執法船艇進行護漁行動,並宣布祭出「漁政亮劍」專項行動,將與海警加強協作,整治「三無」船隻;而隸屬大陸交通運輸部的海事局現也有了最新動作,似要回應近期多起海上意外事故。

據中新社報導,廈門海事局指揮中心主任塗鐵昆表示,台灣海峽和福建沿海是商船習慣航路與東海傳統漁場重疊交錯的區域,商船和漁船雲集,加上近期大風、大霧等惡劣天氣頻發,商漁船碰撞風險增大,本次巡航進一步督促相關船舶做好惡劣天氣下風險防控措施,督促相關企業嚴格落實水上交通運輸安全生產主體責任,保障水上交通安全形勢穩定。

此次聯合巡航活動,福建海事局執法船艇「海巡0802」輪、東海航海保障中心「海巡16301」輪與上海海事局「海巡01」輪在廈門港主航道「九折礁」附近水域組成聯合巡航編隊,對台灣海峽西側水域及廈門港主航道、錨地、船舶交匯區、危險品船錨地、重要客渡運航線、橋區等重點水域開展現場巡航巡查。

據報導,巡航活動重點巡查水上礙航養殖、「違法捕撈作業」、違規佔道作業、超航區航行、海上傾廢排污、擾亂海上通信秩序等違法違章行為,巡檢海上導航助航設施,進行通航安全隱患排查,全面開展商漁共治,維護航路安全暢通。

報導稱,聯合巡航活動期間,福建海事局與上海海事局開展中遠海及台灣海峽通航及執法交流,強化訊息共享和協同聯動,促進監管模式和執法機制進一步提升。

   
人行:亞洲應合作推動IMF改革
特派記者黃雅慧/海南博鰲報導/聯合報
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行長潘功勝昨在博鰲亞洲論壇上,呼籲亞洲國家合作推動國際貨幣基金(IMF)分額改革,盡快實現分額占比調整,以更好反映亞洲國家在全球經濟中的相對地位,提高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話語權,確保該基金是基於規則真正踐行多邊主義的機構。

潘功勝昨日就如何加強亞洲金融安全網提出看法。在全球範圍部分,他表示,當前IMF份額占比難以反映成員國在全球經濟的相對地位。為了更好地反映亞洲國家在全球經濟中的相對地位,亞洲國家可推動各方盡快就新的份額公式達成共識。

在區域方面,潘功勝表示,各方應繼續聚焦金融穩定的目標,進一步優化《清邁協議》功能,增強抵禦外部風險能力,包括探討《清邁倡議》資本實繳和成立法律實體的可行方案。《清邁倡議》是二○○○年東協加三財長會議在泰國清邁共同簽署的協議,主要目的是為解決區域短期資金流動困難。

在雙邊層面,潘功勝指出,應繼續發揮雙邊貨幣互換的積極作用,目前人行已與廿九個國家和地區的中央銀行和貨幣當局簽署雙邊本幣互換協議,互換總規模約人民幣四兆元。

潘功勝並提到,中國將持續完善國內金融安全網建設,目前正在制定「金融穩定法」,著力構建權責對等、激勵約束相容的風險處置責任機制。

   
超現實主義藝術家達利故鄉 必朝聖達利博物館
菲格斯是著名的超現實主義藝術家達利的故鄉。約半小時的車程抵達市中心的達利博物館,是由一棟舊的市立劇院改建而成,1974年開幕,收藏1924年到1979年達利之作品,囊括它一生所有的代表作約1500件,包括繪畫、雕塑、珠寶、裝置藝術…等等。

老外說“Do you get my drift?”,是什麼意思?
Sandy和外籍同事聊天,聊到新主管很多新做法,外籍同事不以為然,說了自己的想法,問Sandy:“Do you get my drift?”「什麼draft啊?你傳給我什麼文件了嗎?」Sandy很納悶,牢騷還要打草稿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