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5/25 第343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美麗境界」本尊…數學大師納許與妻車禍亡
納許名滿天下 遭誣控反猶太
獨特天才 納許生活也「賽局化」
國際要聞 南海緊張 美學界再掀「棄台論」
美和平主義者 北韓「行腳」入南韓
西班牙地方選舉 執政黨恐失多數
伊斯蘭國放話 「1年內買到核武」
緬甸控制生育 婦女隔3年才能再生
瑞典歌手制俄 歐洲歌唱大賽奪冠
65歲德婦 平安生下4胞胎
2012年涉槍殺非裔情侶 美警判無罪

焦點新聞
「美麗境界」本尊…數學大師納許與妻車禍亡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美國數學家納許和夫人廿三日車禍身亡。圖為夫婦倆二○○二年三月廿四日出席奧斯卡頒獎典禮的資料照片。
故事被拍成電影「美麗境界」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美國數學家納許(John Nash)與妻子艾莉西亞廿三日搭乘計程車發生車禍,雙雙身亡,納許享壽八十六歲,艾莉西亞八十二歲。

警方說,納許夫婦在下午四點半左右,搭計程車上新澤西州高速公路,司機企圖超車時失控,撞上護欄,當時夫婦倆沒有繫安全帶,被摔出車外,當場死亡。司機受傷送醫,沒有生命危險。

納許是普林斯頓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的數學家,他研究衝突時決策的廿八頁賽局理論,一九九四年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他的理論影響經濟、外交、政治、生物,以及所有有競爭和衝突的領域。

納許的心靈具有高度原創性,但也深受精神分裂症所苦。他獲得諾貝爾獎,改變了他的人生,在此之前,他沉寂了多年,數學界以為他死了。

人們透過電影「美麗境界」,看到他美麗的心靈。這部電影二○○二年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在片中飾演納許的演員羅素克洛獲知納許夫婦車禍喪生的消息後推文說:「了不起的夥伴、兩個美麗的心靈、兩顆美麗的心。」

納許和艾莉西亞.拉德一九五七年結婚,當時納許是數學界正在崛起的明星。婚後不久,納許的精神分裂症日益嚴重,電影「美麗境界」即以納許在數學上的突破、他為病魔所苦,及艾莉西亞幫助他克服疾病為主軸。

兩人在一九六二年離婚,但仍很親密,納許的病情在一九八○年代開始好轉,兩人在二○○一年第二度結婚。

本月稍早,納許獲頒被譽為數學界最高榮譽之一的挪威阿貝爾獎。

   
納許名滿天下 遭誣控反猶太
編譯組/綜合報導/聯合報
納許一生故事被拍成電影後,讓他成為知名度最高的諾貝爾獎得主之一。名滿天下謗亦隨之,各種流言八卦曾迫使他親自出面,澄清自己並非反猶太,也不是不敢出櫃的同性戀者。

納許一九五○年廿二歲時提出只有廿八頁的博士論文,讓他在四十四年後拿到一九九四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剛獲獎時,媒體報導相當正面,多半著重在他如何克服精神分裂症,以及他理論的偉大。

不過,二○○一年他的故事改編成電影「美麗境界」後,許多人開始質疑電影過度美化他,指控他曾涉及反猶、和男子涉嫌猥褻等等八卦,迫使他當年主動出面澄清。

他表示,一九六七年的確曾寫過攻擊猶太人的信件,但他在一九五九年就罹患精神病,一九七○年才出院,或許曾在妄想狀態下說過可被解釋為反猶的話,但絕非本意。他在病發前的幾個最好的朋友,都是猶太人。

有些支持同性戀者權益的人說,他們對「美麗境界」片中未談到納許一九五四年曾在一處公共廁所因猥褻暴露被捕,他們認為此事即為納許可能是同性戀者的證據。

納許否認自己是同性戀者,但他不願多說,僅說:「我對此最好三緘其口。」納許的妻子艾莉西亞也說,她非常確定丈夫不是同性戀者,艾莉西亞說:「我廿歲就認識他,此事並非事實。」

不過,他雖然和夫人艾莉西亞鶼鰈情深,卻曾在兩人婚前,對一個懷了他孩子的護士始亂終棄。當時是一九五二年,納許剛獲聘為麻省理工學院講師,他生病時結識護士伊蓮諾.史迪爾,對方懷了他的孩子,納許卻拋棄她,據說納許認為對方的身分配不上他。這一段故事,也沒有在電影「美麗境界」中呈現。

   
獨特天才 納許生活也「賽局化」
編譯組/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數學家納許因電影「美麗境界」而聲名大噪,很多人知道他克服精神病拿到諾貝爾經濟學獎的故事,對他最主要的學術成就「賽局理論」卻一無所知。其實,這位被眾人認為行為怪異的天才,得獎原因竟是他對人類行為的洞察。

賽局理論是匈牙利數理天才馮諾曼在一九二八年率先提出。馮諾曼觀察撲克牌賭局,成功的將人類競爭行為以邏輯和數理規則加以分析。在這類行為中,參加競爭的各方各有不同的目標或利益,因此必須考慮對手的各種可能行動方案,再找出對自己最有利或最合理的方案。傳統的賽局理論,就是研究競爭各方是否存在著最合理的行為方案,以及如何找到這個合理的行為方案的數學理論和方法。

納許絕對信仰理性和思考的力量,他研究學問的態度就是孤獨的研讀前人著作加上天馬行空的創意思考。他的偶像都是一些著名的孤獨思想家和「超人」,如尼采與牛頓。

他沉迷於電腦和科幻小說,而且想把生活完全化為數學規則,用賽局理論來分析某項決策的優劣,完全去除情緒、風俗、傳統的影響,甚至連在哪家銀行存錢、在哪裡工作、要不要結婚都加以「賽局化」。

   
國際要聞
南海緊張 美學界再掀「棄台論」
華盛頓記者賴昭穎/廿四日電/聯合報
美國和中國大陸近來在南海問題的緊張關係加劇,美國學界再度出現「棄台論」。華府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葛拉瑟(Charles Glaser)主張,美國應以終止對台防衛,換取中方和平解決東、南海爭議,與正式接受美國在東亞的長期軍事安全角色;美國海軍戰爭學院副教授金萊爾(Lyle Goldstein )則提出,以美國最終徹底停止對台軍售,換取大陸放棄對台動武,兩岸進行最終地位談判。

葛拉瑟在麻省理工學院日前出版的「國際安全」季刊發表專文指出,美國現行政策清楚表示如果台灣宣布獨立引發台海戰事,美國不會援助,但不論大陸攻擊台灣的原因為何,美國都得面臨保護台灣的壓力。加上美國對台灣的政策的控制力有限,讓美國成為台北所做決定的人質;在解放軍軍力改善後,將增加其展開並升高台灣危機的意願。

葛拉瑟提到,有人認為兩岸關係在二○○八年後大幅改善,降低美國捲入兩岸紛爭的可能性,但兩岸關係能否持續良好,很難讓人有信心,何況台灣明年很可能選出主張獨立的總統,中方可能加強統一的壓力。

葛拉瑟承認,放棄台灣必須付出代價與風險,首先是美國的政治和思想價值,但是他認為美國的國家安全利益相對來說更重要。美國對台承諾造成美中關係緊張與戰爭可能性,但美國對日本的承諾沒有這樣的隱憂;隨著大陸實力成長,美日安全關係只會更強化。

金萊爾在新書「半路相逢:如何緩解美中升高的對抗」,提出以「合作螺旋」模式解決兩岸問題,建議美國從減少關島駐軍開始,接著裁撤美國在台協會武官辦公室、停止售台新型武器、施壓台灣談判,最終徹底停止對台軍售。

中方也應逐步回應,首先是與台灣進行不預設前提的軍事交流,接著撤走對台部署的導彈、讓台灣有更多國際空間、限制解放軍兩棲作戰能力,最終則在兩岸和平協議承諾放棄對台動武,讓兩岸在邦聯架構下統一。

金萊爾指出,大陸這個具有核武的崛起強權主張擁有台灣,要美國永久維持密切的安全關係,可說是荒謬又違反所有國際關係。軍事專家都了解,兩岸均勢就是一點也不均勢,美國對台軍售只有象徵意義,歐巴馬政府也了解限制對台軍售的必要,因此只同意F—16A/B升級案,而不願出售F—16C/D。

他認為,美國在韓戰後派遣第七艦隊協防台灣是「歷史的意外」,現在是終結這個不自然的保護國地位的時候。兩岸和解難以阻擋,美國應抓住機會,取得突破性進展,對美中廿一世紀的合作至關重要。

   
美和平主義者 北韓「行腳」入南韓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女權主義者葛羅莉亞.斯坦能(Gloria Steinem)廿四日率領卅位女性和平主義者,從北韓搭巴士穿越南北韓非軍事區進入南韓,宣稱此行是促進南北韓和平與和解的「勝利」,但南韓官員和批評者認為她們被北韓利用當成宣傳工具。

兩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賴比瑞亞的雷蔓.葛波薇和北愛爾蘭的梅莉德.馬奎爾也參與這項「婦女越過非軍事區」活動。她們原本希望從北韓徒步穿越一九五三年簽署停戰協定的「停戰村」板門店,但南韓當局不同意,只准她們越過板門店西南邊的邊界哨站,而且不准徒步,只能搭巴士越界,以降低這群和平主義者想要達成的象徵意義與宣傳效果。

今年是南北韓分裂七十周年,這群女性表示,她們希望藉此活動引起世人注意,韓戰參戰國有必要簽訂永久和平條約,取代停戰協定,正式結束戰爭,為統一做準備。在一九五○年到五三年的韓戰結束後,南北韓技術上仍處於戰爭狀態,邊界雖名為「非軍事區」,實際上重兵雲集。

北韓一直希望與當年參戰的美國簽訂和平條約,因此,美國和南韓一些人權人士反對這群和平主義者的越界行動,認為她們被北韓當成宣傳工具。

斯坦能駁斥這種說法:「我們做到了沒人能做到的事,這是一趟促進和平、和解與人權之旅,獲得兩韓政府的同意,我們做到了國民外交。」

一行人抵達北韓首都平壤,與北韓婦女團體舉行和平大會。北韓電視畫面顯示,她們廿三日與穿著韓服北韓婦女一起遊行,路旁標語寫著:「讓我們盡快統一這個分裂國家!」

批評者指她們接觸的北韓婦女經過當局挑選,但斯坦能堅稱:「我知道我們與北韓婦女真正交流。」在邊界的另一邊,幾百名南韓統派人士歡迎這群婦女,不遠處,則有包括脫北者在內的幾百名保守派人士抗議她們「阿諛奉承金正恩」,倡議「假和平」。

   
西班牙地方選舉 執政黨恐失多數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聯合報
西班牙廿四日舉行地方選舉,執政黨在這項選舉備受考驗,異軍突起的反撙節政黨可能大舉攻進地方議會,帶動西班牙政治變革。這次選舉同時被視為是今年年底大選風向球。

分析師預料,一年來崛起成為西班牙第三與第四大黨的「我們可以黨」(Podemos)和「公民黨」(Ciudadanos),將嚴重挑戰第一大黨執政黨「人民黨」,以及第二大黨在野的「社會黨」。

過去約四十年,西班牙一直是人民黨與社會黨輪流執政,從反撙節運動起家的「我們可以黨」和「公民黨」誓言終結西班牙的這項兩黨體制。「我們可以黨」和「公民黨」在這次地方選舉中高舉反貪腐、拯救失業率大纛,深得年輕選民民心。

這次地方選舉將選出西班牙十七個地區議會中的十三個,以及逾八千個城市與鄉鎮的市議會與市長。合格選民逾三千五百萬。英國廣播公司報導,所有地方議會席次均岌岌可危,十三個地區議會也是;民調顯示,選民將以選票懲罰人民黨和社會黨。

   
伊斯蘭國放話 「1年內買到核武」
編譯中心/綜合23日電/世界日報
英國獨立報報導,「伊斯蘭國」(IS)宣傳刊物「Dabiq」宣稱,可能會在一年內買到一枚核子武器。

該刊物報導,IS已由美軍和伊朗手中奪得「坦克車、火箭筒、飛彈系統和防空系統」,接下來將把目光投向現今尚未取得的極端武器,比如核武。

報導稱:「伊斯蘭國在銀行有數十億美元存款,可透過在巴基斯坦的管道,經由和巴國貪腐官員建立關係的軍火商來買到一枚核武。」

文中還稱:「即使買不到核武,買他幾千噸硝酸銨炸藥如何?這可十分容易。」

另外,IS一周前擊潰駐守拉馬迪的伊拉克政府軍後,大批什葉派民兵23日抵達拉馬迪郊區,準備攻擊IS據點,試圖奪回拉馬迪。這可能是什葉派民兵與IS之間歷來最激烈的戰鬥之一。

IS招攬澳洲少年掀恐慌

而在愈來愈多澳洲青年加入IS之際,坎培拉一名母親日前在網上宣稱,13歲兒子的社交網帳戶上,與一名IS分子結為好友,擔心對方是想招攬兒子加入IS。事件一度引起社區恐慌,經警方調查後發現是虛驚一場,證實與恐怖主義活動無任何關聯。

雖然上述事件屬虛驚,但英國保安專家表示,愈來愈多恐怖分子開始利用一些加密的手機應用程式,與青年秘密通訊,招攬他們加入恐怖組織。這些App可在網上免費下載,目前已有數以百萬計的青年使用。

   
緬甸控制生育 婦女隔3年才能再生
編譯陳韻涵/Upaper
英國衛報報導,緬甸總統登盛23日簽署控制生育法案,要求人口稠密地區的婦女,生產後必須隔3年才能再生下1胎,以緩和人口過多問題。

國際社會認為,緬甸強硬派佛教和尚遊說國會草擬這項法律,並施壓國會於4月通過這項法案,主要是為了抑制信仰穆斯林的洛興雅族等少數族裔人口成長。

美國國務院常務副國務卿布林肯上周特別訪問緬甸,面對面警告登盛這項法案可能造成的諸多危險影響。但布林肯離開緬甸幾個小時後,緬甸國營媒體就宣布登盛已簽署控制生育法案,成為緬甸法律。

   
瑞典歌手制俄 歐洲歌唱大賽奪冠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瑞典歌手柴梅洛廿三日在第六十屆歐洲歌唱大賽中擊敗俄國女歌手嘉嘉莉娜,抱走冠軍。紐約時報指出,雖然主辦單位強調歌唱比賽超越政治,但從觀眾對嘉嘉莉娜的噓聲,仍嗅出濃濃的政治味。

俄國介入烏克蘭戰事、採取仇視同性戀者的政策,都讓很多歐洲人不滿。去年歐洲歌唱大賽由奧地利滿臉絡腮鬍、穿女裝的「變裝女王」沃斯特奪冠,引起許多俄國人的冷嘲熱諷,也加深了今年比賽的火藥味。

在俄國支持同性戀是違法的,許多俄國人認為去年沃斯特奪冠,威脅傳統家庭價值觀。在今年大賽前,俄國東正教宗主教基里爾在俄國媒體上警告「所有留鬍子女歌手」,宣稱沃斯特宣揚的價值觀「令我們靈魂和文化憎惡」。

全球約有兩億觀眾收看歐洲歌唱大賽決賽,今年中國大陸首度直播。比賽名次由四十國的評審團和觀眾票選產生,在決賽中,瑞典歌手柴梅洛和俄國女歌手嘉嘉莉娜的分數出現拉鋸,最後柴梅洛以三六五分壓倒嘉嘉莉娜的三○三分。

   
65歲德婦 平安生下4胞胎
編譯中心/綜合23日電/世界日報

住在柏林的英俄語老師安娜格雷特□勞妮格已快要退休, 在懷上四胞胎之前,勞妮格已有13名子女及7名孫子女,長女已45歲。一直追隨勞妮格採訪的德國RTL電視台23日稱,勞妮格19日出現陣痛入院,經醫生為其施行剖腹產手術產下三男一女。

為勞妮格接生的醫生表示,四胞胎尚未完全發育成熟,但存活機會非常高。四胞胎體重在655到960克之間,體長30到35厘米,目前都生活在早產兒培養箱中。產婦狀態不錯,醫生認為其身體沒有出現併發症風險。

還在孕期時,勞妮格已成為社會熱議話題。許多觀眾指責勞妮格有自戀癖及不負責任。但勞妮格稱,自己是為了滿足小女兒希望有弟弟妹妹的願望才又懷孕的,盼眾人勿干涉她的生活。

   
2012年涉槍殺非裔情侶 美警判無罪
編譯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美國克里夫蘭法院廿三日裁決,二○一二年槍殺非裔情侶的白人巡警布瑞洛(Michael Brelo)無罪,判決出爐後法院外出現抗議人潮,數十人被捕。

二○一二年十一月廿九日,手無寸鐵的非裔情侶、四十三歲的盧梭和卅歲的威廉斯駕車行經克里夫蘭警察總部,這對情侶的老舊雪佛蘭車疑因排氣管有破洞行駛時發出巨響;警局內的警員錯將巨響當成槍聲,白人巡警布瑞洛等十三人拔槍衝出警局,喝斥駕駛停車,但他卻加速逃逸。雙方追逐卅五公里,時速一度達一百六十公里。警方共朝這台車開了一百卅七槍,布瑞洛最後甚至趴到車頂,朝車內開了十五槍;盧梭和威廉斯分別身中廿多槍死亡。兩名死者分別有搶劫和毒品等前科,但他們逃跑的原因不明。

卅一歲的布瑞洛開了四十九槍。檢方認定,布瑞洛在這對情侶不再構成威脅後還趴上車頂開槍,對他提起兩項「非預謀故意殺人罪」訴訟。布瑞洛去年五月遭起訴後停職,罪名若成立,恐面臨廿二年徒刑。

法官奧唐納廿三日以證據不足判布瑞洛無罪,理由是現有證據無法證明造成兩名受害者死亡的致命子彈是由被告擊發。布瑞洛聽到無罪時,當庭落淚。

奧唐納法官說說,「美國許多地方,人們對警察感到憤怒、不信任或害怕」,但他不會在缺乏證據的情況下,因眾怒而犧牲被告。死者威廉的表親雷妮批評,「這裡沒有正義」。

NBA球星詹姆斯未針對此案發言,但他希望大家保持冷靜。他說:「暴力不是解答,重要是努力找到解決之道。」

   
一代照顧3代人,「三明治消費」趨勢有哪些?
被老、幼夾擊的30 世代在消費上轉向更成熟謹慎的「三明治消費」態度:他們花錢花在刀口上、他們需要能協助扶老的產品、也進一步對企業良心、安全性更要求。

父母吵架對子女的影響有…
父母親吵架時,孩子通常很難置身事外,他們也會感到焦慮、不安,甚至會試圖介入化解衝突。那麼,到底父母間經常的不和睦,會對孩子造成什麼影響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