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迅速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2/14 第386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梅克爾「四連霸」之路 面臨威脅
與俄密談制裁 川普國安顧問說謊
佛林與俄關係曖昧 背後有川普授權?
固體燃料技術 北韓提升飛彈機動性
墨西哥外長:遭美驅逐墨國人數還未出現上升情形
以色列總理 定15日訪美會川普
加國總理抵白宮 與川普會談
巴國自殺炸彈攻擊至少10死 「神學士」分支宣稱犯案
美航母打擊群戰艦計畫 駛近陸南海人造島
國際要聞 美國引進歐洲藥 售價飆漲70倍
安川會也玩自拍 安倍嫂樂po臉書
仇恨行刺照片撼人心 奪世界新聞攝影獎
偵訊結束 三星少東李在鎔離開獨檢組
可可豆跌價 情人節巧克力變便宜
美最高水壩損壞 加州20萬人疏散

焦點新聞
梅克爾「四連霸」之路 面臨威脅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德國與義大利政局預料將出現震盪。德國總理梅克爾的「四連霸」之路正面臨空前威脅,最新民調顯示,她領導的「基民/基社聯盟」與對手社民黨的支持度差距僅1個百分點,提高秋季德國大選的不確定性。義大利執政黨13日也將決定,是否提前在今年改選國會。

社民黨於上個月由歐洲議會前議長舒茲接任黨魁後,已對德國政局造成重大衝擊。上周未的民調顯示,社民黨支持度(31%)多年來首次超過執政的基民/基社聯盟(30%)。Emnid的民調則顯示,基民/基社聯盟黨支持率為33%,社民黨為32%,德國新選擇黨達10%。

舒茲從德國一個小鎮的首長,直接跳到歐洲議會,在歐盟的經驗豐富,但缺乏全國性的政治經歷。經濟學人雜誌資訊部分析家柏格森指出,「我不認為(梅克爾與舒茲)兩人在政策上有多大差異;舒茲有太多的選舉語言,卻沒有實際的政策平台」。

舒茲與梅克爾都須因應新選擇黨(AfD)的崛起。柏格森表示,幾乎可以確定新選擇黨將能爭取到席位,並可能使政黨結盟更加複雜。

此外,義大利執政的民主黨13日召開領袖會議,前總理倫齊主張國會提前在今年改選,但在黨內遭到強大反對。

若倫齊的主張獲通過,今年歐洲將又多一個國家將選舉,而義大利極左派「五星運動黨」目前的民調支持度與民主黨形成拉鋸。

若倫齊的主張未通過,將等到明年初現任議員任滿後再選,如此倫齊要等到明年才可能「回鍋」擔任總理。

【編譯謝汶均/綜合外電】儘管德國經濟正在全速往前衝,但許多大企業對未來仍不敢掉以輕心,憂慮美國總統川普的保護主義政策及歐洲政局的不確定性等風險,將使德國經濟籠罩烏雲。

德國鋼鐵製造商蒂森克魯伯在最新季報中發布獲利成長,西門子也上修全年獲利表現,但兩個德國工業巨人同時警告全球風險將帶來衝擊,寶馬汽車公司(BMW)也表達類似憂慮。

   
與俄密談制裁 川普國安顧問說謊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佛林在川普總統上任前,私下與俄國駐美大使討論美國對俄國的制裁,事後又對副總統潘斯說謊,說他沒談制裁,使佛林面臨越來越大的政治壓力,並失去同僚的信任,川普和其他政府高層都未公開為佛林辯護。川普迄今保持沉默,華盛頓郵報報導,川普不可能開除佛林,因為這等同承認自己用人的判斷力有問題。

華郵上周率先披露,佛林在歐巴馬總統去年十二月針對俄國干預總統大選而祭出制裁的前一天,與俄國駐美大使基斯里亞通電話討論制裁問題,一些高級官員認為此舉不恰當,且可能違法,這可能向俄國暗示,俄國可以預期川普會解除歐巴馬總統的制裁。

華郵的報導獲得九位前任和現任官員證實,這些官員都有獲得情報機構的簡報。佛林可能違反禁止平民與外國政府交涉政策歧見的「羅根法」。

佛林八日否認他與俄大使談到制裁,九日又改口說,他不記得討論制裁,但不確定這個話題是否有被提起。民主黨批評,若連這麼重要的事都不記得,不配當國安顧問。

潘斯十日為此事與佛林談了兩次,佛林都保證,他與俄國大使沒有談制裁。因此,潘斯公開表示,佛林從來沒有與俄大使談制裁。

一名前政府官員說:「佛林快要沒有朋友了,白宮內部一般認為他說謊,副總統認為他說謊,國家安全顧問原本是不要鬧新聞的職位,但現在新聞不斷,他若能繼續幹下去,我會很驚訝。」

民主黨要求重新檢討佛林的忠誠調查。川普政府一些官員私下表示,佛林在政府內的地位已削弱,主要因為他們認為他對他與俄國的關係有所隱瞞,不能完全信任他。

一名官員說:「斬佛林的刀已出鞘。」

白宮政策顧問米勒十二日受訪時表示,他不便揣測川普是否仍然對佛林有信心。

華郵引述熟知內情人士說法,川普在佛州俱樂部款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期間私下透露,他對佛林很失望,佛林繼續留在白宮是政治包袱。

但白宮發言人史派瑟否認川普曾在俱樂部對任何人批評佛林,斥之為「假新聞」。

親近佛林的人士說,他對自己能保住職位有信心。親近川普的人士說,川普不可能開除佛林,因為這等於承認判斷錯誤,並顯示他上任初期政府內部混亂。

紐約時報指出,川普在佛州密切關注各方對佛林談話的反應。美聯社也指出,川普已與幕僚商量當下情勢。

   
佛林與俄關係曖昧 背後有川普授權?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涉嫌在美總統歐巴馬去年十二月廿九日宣布對俄祭出新制裁前向俄國駐美大使傳達訊息的國家安全顧問佛林,被質疑與俄國關係曖昧,紐約時報社論對佛林向俄國「磕頭」不以為然,稱他為「所謂的國家安全顧問」。

川普曾不屑地稱呼對他的旅行禁令做出不利裁決的法官為「所謂的法官」,紐時也援引他的用法,表達對佛林的不屑。

川普政府證實佛林曾在十二月廿五日與俄國駐美大使基斯里亞傳簡訊,並在廿八日與他通電話。

證實佛林曾與俄大使通話的官員說,佛林在廿九日當天也與俄大使通了幾通電話,佛林要求俄國對歐巴馬的制裁不要反應過度,表明川普上台後,美俄雙方再談這件事。後來俄國總統普亭未報復美國的新制裁,給川普留餘地,事後川普還誇普亭聰明。

佛林與俄國大使接觸是否獲得川普授權,可能是整起事件最大的懸念。

佛林為美國退役將領,為何一位退役將領會對俄國如此友善?他二○一二年出任國防情報局局長,因與內部和國防部不和,二○一四年被歐巴馬開革,之後前往俄國,當他二○一五年在俄國國家控制的「今日俄國」(RT)電視台宴會上,坐在俄國總統普亭旁邊的照片曝光後,在美國國內引起側目。佛林在RT發表付費的演說。

佛林二○一五年開始當川普的顧問,並在競選期間猛批希拉蕊而獲得川普的信任。佛林視激進伊斯蘭為美國大敵,著有「戰場:我們如何打贏對抗激進伊斯蘭及其盟友的全球戰爭」。川普在競選期間也常提到「激進伊斯蘭」,可見他受佛林的影響。

佛林相信美國應該與俄國合作打敗恐怖主義,認為這是一場「極端伊斯蘭與西方文明力量之間的文明戰爭」。

   
固體燃料技術 北韓提升飛彈機動性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聯合報
北韓十三日宣布,一天前成功試射一枚新型中長程彈道飛彈,且使用的是固體燃料飛彈。南韓軍方認為,北韓飛彈是一款新型的固體燃料飛彈,且使用了潛射彈道飛彈技術。武器專家憂心,北韓若果真擁有固體燃料飛彈技術,意謂北韓在追求提高攻擊美國及其盟國日本、南韓的能力上,又邁出了一大步。

大陸外交部言人耿爽十三日表示,中方反對北韓違反聯合國決議試射飛彈,但北韓此舉的根本原因是北韓與美國、南韓之間的摩擦與歧見。美國總統川普之前抱怨北京在對北韓施壓上努力不夠,大陸表示他們對北韓的影響力遭到過度誇大,認為美國拒絕與北韓直接談判,才是導致北韓問題遲遲無解原因。

北韓聲稱使用固體燃料飛彈進行這次的試射,因此種飛彈是事先將燃料填裝在內的飛彈,可望大幅縮短發射準備時間。此外,固體燃料飛彈不需從固定的發射台發射,北韓軍方將有能力將新飛彈運送至任何地點,並從移動式發射台發射。飛彈的機動性獲得提高後,外界在發射前,將更難偵測與追蹤飛彈行蹤。

南韓智庫「韓國科技政策研究所」的李椿根說:「液體燃料就像是一九六○、一九七○年代的技術,固體燃料則是飛彈的現代燃料。」

在此之前,分析家認為北韓的固體燃料武器技術僅限於短程潛射彈道飛彈。北韓是否真的使用固體燃料飛彈進行試射仍有待再確認,但李樁根說,從照片和影片觀察,這枚飛彈應是使用固體燃料。

北韓稱十二日的飛彈為「北極星二型」中程彈道飛彈, 專家認為這枚飛彈應是去年八月北韓試射「北極星」潛射飛彈的升級版。南韓推測北韓此次試射的飛彈射程為兩千五百至三千公里,較潛射飛彈的射程兩千至兩千五百公里遠,但較「舞水端」飛彈的三千至三千五百公里短。

   
墨西哥外長:遭美驅逐墨國人數還未出現上升情形
記者陳韋廷╱即時報導/聯合報
墨西哥外交部長維德加瑞(Luis Videgaray)13日說,美國在川普執政下所驅逐的墨西哥人數量還未出現增加情形。

維德加瑞在接受電視專訪時指出,在川普於競選期間做出遣返數百萬沒有合法文件移民承諾後,墨西哥駐美領事館接到該國公民電話數量,是去年11月大選前的三倍。

美國聯邦移民局在上周的例行性執法行動中,至少在4個州裡逮捕了數百位沒有合法文件的移民。

   
以色列總理 定15日訪美會川普
記者王麗娟╱即時報導/聯合報
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預定15日訪美與美國總統川普會面。儘管川普上台後,不再如選戰期間般支持以色列,不僅不認同以色列在約旦河西岸設置更多的屯墾區,也不再信誓旦旦準備將美國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內唐亞胡13日從特拉維夫機場啟程時,對以美關係仍抱持樂觀態度。

內唐亞胡說:「以美始終維持極度強大的聯盟關係,它就要變得更強大。川普總統和我都看到了這個地區的危險,但同時也見到了機會。」

特拉維夫「國家安全研究中心」政治學家海勒指出,美國遷移大使館「機會渺小,這種承諾不太可能兌現」。

   
加國總理抵白宮 與川普會談
記者王麗娟╱即時報導/聯合報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13日抵達白宮與美國總統川普舉行會談,預料將聚焦棘手的自由貿易問題。

杜魯多是繼英相梅伊和日相安倍晉三,川普上台後接待的第三位外國領袖。川普和杜魯多握手表示歡迎,兩人除了舉行私下會談,還將展開一場圓桌對話,討論職場女性問題。

杜魯多和川普擁有不同的世界觀。自由派的杜魯多倡議自由貿易,且對4萬敘利亞難民表示歡迎。川普在貿易上採取保護主義立場,且希望抑制入境的移民與難民。

美加關係對加國至關重要,美國占加國出口逾7成5。由於川普鎖定墨西哥,希望重談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加人對川普的行動恐影響加國深感不安。

杜川兩人結束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的會晤與享用午餐後,預計下午2時(台北時間14日凌晨3時)召開聯合記者會。杜魯多還將分別與美國眾院議長萊恩以及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諾會面。

   
巴國自殺炸彈攻擊至少10死 「神學士」分支宣稱犯案
記者陳韋廷╱即時報導/聯合報
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省會拉合爾(Lahore)市13日驚傳爆炸案發生,一場由化學家與製藥廠商發起的抗議活動遭到炸彈攻擊,造成至少10人死亡。

巴國英語報紙「黎明」(Dawn)與烏爾都語電視台Dubya TV均報導指出,目前已有10人被炸死。另據「黎明」報導,這起爆炸案造成30人受傷。

旁遮普省警方發言人海德(Nayab Haider)說:「顯然這是個自殺炸彈,但警方仍在調查了解爆炸案的確切性質。」

而「神學士」巴基斯坦分支「自由聯盟」(Jamaat-ur-Ahrar)「自由人黨」(Jamaat-ul-Ahrar)一名發言人打給路透表示對這起攻擊事件負責。

   
美航母打擊群戰艦計畫 駛近陸南海人造島
華盛頓13日專電/中央社
美國海軍時報引述美國海軍官員的說法,美軍太平洋司令部計畫派遣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打擊群的戰艦,駛近中方在南沙與西沙人造島12浬範圍,計畫有待總統川普最後定奪。

海軍時報(Navy Times)12日引述多名不具名美國海軍官員的說法報導,美國海軍與太平洋司令部將領希望在南海進行更積極的行動,派遣更多軍艦駛近中方宣稱屬於領土範圍的人造島,這些島礁已日趨軍事化。

3名美國海軍官員表示,美軍計畫派遣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打擊群中的戰艦駛入中方人造島12浬範圍內,執行「自由航行」任務。平日駐紮在美國西岸聖地牙哥軍港的卡爾文森號目前在太平洋海域,正駛往南海。

美軍計畫除了派遣軍艦駛近南沙群島的人造島外,也可能航向西沙群島。

報導指出,各項計畫已進行高層批核,最後將由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定奪。川普就任前批評北京在南海造島,但上任後至今未採取實際行動,引起他是否有決心的揣測,美軍行動將代表川普的亞洲政策。

卡爾文森號所屬美國海軍第3艦隊的發言人裴利(Ryan Perry)表示,美軍派遣航母打擊群前往西太平洋並非首次。過去70多年,美軍固定在太平洋至印度洋地區巡弋,這項任務將持續。亞太地區的安全、穩定與繁榮有賴美軍的行動。

川普上任前對中國態度強硬,不過近期以各種行動釋出善意。川普如何處理日趨嚴峻的南海局勢,各方都在看。

   
國際要聞
美國引進歐洲藥 售價飆漲70倍
編譯黃智勤/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美國馬拉松製藥公司(Marathon)從歐洲引進的肌肉萎縮症藥物Deflazacort,上周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批准,3月將以新名稱「Emflaza」上市。然而,這項早就在歐洲販售的藥品,在美國每年價格卻達8.9萬美元,比歐洲售價足足飆漲70倍。

馬拉松製藥的藥價策略,凸顯藥廠近年飽受醫師、患者與議員批評的商業策略-低價收購已存在於市場的藥品後,再大幅調漲藥價。

馬拉松製藥的策略過去已有前例,彭博資訊分析藥品資料庫發現,過去六年來,在私募公司資助下,數十種藥品的權利易主,之後藥價往往漲價,通常會再轉售,這種操作方式完全合法,發生在處方藥市場一隅,成為造成美國藥價節節上漲的一大幕後推手。美國圖靈製藥(Turing)與加拿大Valeant藥廠均曾因哄抬藥價,遭國會調查。藥廠的藥品定價正日益受到關注,每位病患如今取得許多藥品的成本,已逼近或超過10萬美元。

Deflazacort是治療罕見疾病「裘馨氏肌肉萎縮症」的皮質類固醇藥物。全美約有1.2萬名男童罹患此疾,患者通常只能活20至30多歲。

Deflazacort已在歐洲銷售數十年,但一直未在美上市。但美國病患自1990年來便持續從歐洲進口該藥,因為臨床實驗顯示該藥能減輕發炎症狀,且與其他類固醇相比副作用較小。

裘馨氏肌萎症病權團體指出,馬拉松製藥的定價,比透過英國網路藥局Masters Specialty Pharmacy購買Deflazacort的價格,足足貴了50倍到70倍。

馬拉松製藥財務長吉亞斯捍衛公司的立場。他說,Deflazacort屬於適用病患人口小於20萬人的孤兒藥,每年價格可能高達30萬美元以上,該公司的定價已經「很節制」。

新聞辭典》裘馨氏肌肉失養症

俗稱肌肉萎縮症,因人體性染色體中X染色體短臂上的Xp2l基因異常,丟失一段DMD基因,不能正常產生一種稱為Dystrophin的蛋白質。肌肉細胞內缺少Dystrophin時,肌纖維膜會變得脆弱、撕裂。患者肌肉隨年齡增長會退化、萎縮;疾病末期時會影響呼吸功能,造成呼吸衰竭或心臟衰竭而死亡。

   
安川會也玩自拍 安倍嫂樂po臉書
記者蔡佩芳╱即時報導/聯合報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美,與美國總統川普在晚餐時也玩自拍。安倍夫人安倍昭惠今晚在臉書分享晚餐時的自拍照,川普與安倍都對著鏡頭微笑。

安倍昭惠在臉書寫到,昨天的晚餐,我的餐點是川普總統母親食譜製作的肉餅,並贈送友人手工縫製的珠繡撲克牌坐墊(撲克牌日文發音與川普相同)。

   
仇恨行刺照片撼人心 奪世界新聞攝影獎
海牙13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俄羅斯駐土耳其大使去年底驚傳遭土國員警行刺,美聯社記者歐茲比里希拍到刺客揮舞手槍、臉孔因憤怒而扭曲的駭人照片,今天榮獲世界新聞攝影獎(World Press Photo Award)。

ephotozine網站與法新社報導,評審相當欽佩攝影記者歐茲比里希(Burhan Ozbilici)的勇氣及膽識。他在安卡拉1場展覽開幕式採訪時,身處22歲員警艾丁塔斯(Mevlut Mert Altintas)對俄國大使卡羅夫(Andrei Karlov)連開9槍的現場,卻仍堅守崗位。

歐茲比里希告訴法新社:「從我聽到槍聲的那刻起,我就知道這是歷史性的一刻,必須嚴肅以對。」

「我知道應該做好自己的工作,身為記者,我不能為了自保就這樣逃走。」

他捕捉到的這幅生動照片在全球瘋傳,點閱率高達約1800萬次。

荷蘭阿姆斯特丹世界新聞攝影基金會(WorldPress Photo Fundation)的評審承認,從逾8萬400張照片中選出2017年的優勝者,是項相當困難的工作。這些照片由來自125國的5034名攝影記者拍攝。

   
偵訊結束 三星少東李在鎔離開獨檢組
首爾14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南韓三星集團少東李在鎔接受過親信門獨立檢察組第二次偵訊後,今天凌晨離開了獨檢組辦公室。

現年48歲的李在鎔已被列為嫌犯,涉嫌對朴槿惠總統閨蜜崔順實旗下的公司和基金會資助430億韓元(3700萬美元),以換取崔順實支持2015年三星集團內的2家公司合併。

   
可可豆跌價 情人節巧克力變便宜
編譯林奕榮、林昀嫻/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拜可可豆供過於求所賜,今年情人節巧克力可能變得比較便宜。

拉丁美洲和西非的可可豆產量占全球約70%,目前產量持續增加,已使可可豆期貨價格上周一度跌至2008年來最低,也讓一些公司的成本降低,包括生產吉百利(Cadbury)巧克力和奧利奧(Oreo)巧克力餅乾的億滋國際公司(Mondelez International)。

紐約洲際交易所(ICE)可可豆3月期貨價格13日盤中跌1.3%至每噸1,936美元,過去一年來累計重挫31%。

在上個產季西非的乾旱天氣重創可可豆收成後,如今氣候條件改善,供應也回升。ICE追蹤的可可豆庫存從2009年12月的最低水準至今,已大增38%。

瑞士銀行和花旗集團均預測,隨著可可豆收成增加,今年全球可可豆產量將超越用量。

情人節過後,甜食的價格可能繼續走低,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的資料也顯示,基金經理人押注可可豆價格下跌的期貨合約數已增至24,320口,為CFTC從2006年開始追蹤這項數據以來、最看空的紀錄。

紐約Newbridge證券的首席市場策略師薩爾金(Donald Selkin)表示:「可可豆產量將繼續升高,這是價格持續下跌的原因。」他說,要扭轉這個趨勢,「可能得等到這些非洲國家發生動亂,或者需求大增」。

期貨價格走低已開始反應在甜食,這對有意在情人節製造浪漫者來說是好消息。美國國家糖果製造商協會(NCA)的訪調顯示,七成美國民眾準備贈送巧克力或糖果給情人。

雖然近年來人們偏好健康飲食而少吃巧克力,但每到了情人節,這種顧忌就會被拋上九霄雲外。全美零售聯盟(NRF)預期,美國民眾在情人節當天的甜食花費約達17億美元,和去年預估相同。

   
美最高水壩損壞 加州20萬人疏散
編譯陳韋廷/綜合報導/聯合報
全美最高的加州歐羅維里水壩因洩洪道損壞恐有潰堤風險,當地警方十三日下令居住在水壩下游的近廿萬居民緊急疏散。

位於加州首府沙加緬度以北一百廿公里處的歐羅維里水壩,在經過連續幾周的大雨後幾乎達到最高水位。加州水資源部表示,水壩本身並無崩塌危險,讓人擔心的是一條緊急洩洪道,因連日大雨出現侵蝕損壞情形,隨時可能潰堤。

加州當地媒體引述水資源部發言人卡爾森談話報導,當局十二日透過主要洩洪道洩洪,放水量為每秒兩千八百卅立方公尺,水位已經下降,大水並未再流入損壞的緊急洩洪道中。此外,該部也利用直升機在該緊急洩洪道缺口處投放石頭,進行補救。

在美西時間十二日下午四點卅分(台灣時間十三日早上八時卅分)時,加州水資源部曾在推特上貼文預估,損壞的緊急洩洪道會在一小時後崩塌,幸好洩洪道經過數小時後仍撐住未塌,因水量減少情況趨於穩定。

雖然眼前威脅已經解除,但緊急疏散令仍舊持續,而除了輔助洩洪道,當局也對主要洩洪道進行評估,因近來大量降雨也使其受損出現裂痕。水壩所在的布尤特郡警長洪尼亞說:「目前已無更多的水流經緊急洩洪道,雖然情況已經穩定,但仍然有很多未知數。」

另一方面,加州州長布朗也已下達緊急命令,並向受影響的地區部署人力與資源。

   
不只bitcoin!區塊鏈還有什麼新應用?
在即將來臨的物聯網時代當中,區塊鏈的應用方向絕對不只有金融而已。在去年年底的「2016區塊鏈愛好者大會」中,聯發科技梁伯嵩處長就認為,區塊鏈在綠能認證以及Deep Learning上,都有很大的運用空間。

生活中的慢性中毒,你中標了嗎?
喜歡喝大骨熬的濃湯?也喜歡吃路邊攤的平民小吃? 用繽紛色彩的碗盤裝菜餚,美食看來更可口? 當心這些生活中的小動作,都可能讓「鉛」在你體內慢慢累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