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7/09 第349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財經頭條 兩岸經貿協商 8月重啟
財經專題 兩岸經合會 聚焦三議題
國際財經要聞 紐時:全球資產樣樣漲 也恐泡沫化
日經常帳報喜 連四月順差
三星獲利失色 上季減24%
其他財經要聞 6月外食價年增率3.96% 創65個月新高
WTO環境商品談判 若協商順利有助台出口
爭取五輕復活 中油動作不斷
華碩智慧機供應鏈出貨不順 已改善
平板成長趨緩 PC可望相對復甦
iPhone 6將發表/蘋果供應鏈 台廠兩樣情
國銀分行「總量控管」 限3500家以內
央行盯韓元 台幣連四貶
券商財管業務 將比照銀行
銀行賣基金收入 營業稅不變
調升金融營業稅 今年增60億稅收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今日財經頭條
兩岸經貿協商 8月重啟
記者詹惠珠、吳父鄉、林克倫/台北/經濟日報
大陸商務部副部長高燕8日表示,陸方並未因服貿與監督條例卡關,而暫停貨貿協議談判,且大陸對台企赴陸投資將簡化審批,因近期考慮再召開第六次兩岸經濟合作會議,盼台灣方面能趕緊安排赴陸磋商。

經濟部次長杜紫軍回應,兩岸已原則同意儘快召開第六次兩岸經合會,雙方正在協商會議召開的時間與議題。據了解,幕僚單位正爭取7月召開工作小組會議,8月召開正式會議。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8日上午率參訪團40人拜會大陸商務部,賴正鎰形容聽到高燕上述的談話,形同「捎來三大好消息」。高燕十分關心服貿協議在立院的進度,希望服貿不要再拖,大陸方面仍持積極開放態度,像是中韓FTA已經談了第11輪,大陸方面預計在今年底可望通過實施。

高燕表示,若大陸與韓國的自由貿易協定完成,韓國商品進入大陸市場或透過大陸市場進入國際,屆時台灣恐會失去原有優勢、反而變成落後,「這樣對台灣來說很可惜」。

至於貨貿因服貿卡關而暫停協商一事,高燕澄清說,自己就是貨貿主談人,貨貿至今仍在持續談判中,並無外界所言「暫緩談判」;希望台灣能多支持ECFA(兩岸經濟協議)後續談判,雙方能互利雙贏。

高燕指出,大陸對台企赴陸投資將簡化審批程序,改成備案不用核准,因近期考慮再召開第六次兩岸經濟合作會議,她希望台灣相關單位,能趕緊安排到大陸磋商開會的時程。

杜紫軍表示,兩岸經合會召開時間與討論議題,目前仍待商議。至於兩岸服貿、貨貿延宕,是否會在第六次經合會上討論如何加速?官員稱,不排除會順便提及,但由於服貿延宕起自於台灣內部的爭議,故納入正式議題的可能性較小。

 
財經專題
兩岸經合會 聚焦三議題
記者吳父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經濟部次長杜紫軍昨(8)日表示,兩岸已原則同意儘快召開第六次兩岸經合會,雙方正在協商會議召開時間與議題。據了解,討論重點鎖定三大議題,包括兩岸自貿區對接,金融與服貿脫鉤,並爭取貨貿儘快談完,先於服貿生效。

知情官員稱,幕僚單位已在作業,爭取7月召開工作小組會議,8月舉行正式會議;盼能為沉寂已久的兩岸關係注入活水。

商總參訪團昨天會見大陸商務部副部長高燕,據參訪團轉述,大陸商務部盼儘速召開第六次經合會。兩岸經貿主管機關先後證實已在籌畫兩岸經合會,代表雙方已有「默契」,務使本次會議突破當前兩岸的經貿泥沼。

杜紫軍表示,包括兩岸經合會召開時間與討論議題,目前仍待商榷,未有定論。知情官員表示,工作小組正全面盤點可能的議題,除了經濟部,陸委會也會提出意見。

服貿延宕導致大陸對貨貿談判意興闌珊,並在4月底以「準備不及」為由,暫緩原訂的貨貿談判,迄今未重返談判桌。知情官員透露,研擬將這些「政治面的困難」搬到兩岸經合會上討論,由雙方高層施力,促使貨貿談判加速。

由於兩岸金融開放與服貿捆綁在一起,導致包括台資銀行登陸設村鎮銀行、福建分行的同省異地支行、券商登陸的半資全照資格,以及攸關人民幣回流的人民幣合格境外投資機構(RQFII)額度的談判成果全都擱置。金融與服貿脫鉤,也是積極爭取的討論項目。

另外,去年第五次經合會時,雙方各自介紹台灣自由經濟示範區和大陸自貿區的政策內容;時任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在會上拋出兩岸自貿區「全方位對接」的分工合作策略。預料有上次的開頭,今次有望正式納入兩岸經合會討論。

值得注意的是,總統馬英九日前表示,年底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會議,是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馬習會」的最佳時機,儘管此為政治議題,且建議已被大陸婉拒,但不排除是否藉經合會舉辦之機,爭取轉圜或另外的解套方案。

 
國際財經要聞
紐時:全球資產樣樣漲 也恐泡沫化
編譯田思怡/報導/聯合報
紐約時報報導,目前全球處於「每種資產都漲」,也很可能「每種資產都泡沫化」的時代。環顧世界,幾乎每種資產都來到歷史高點,股票、債券、新興市場、已開發市場、都會辦公大樓、美國愛荷華州的農場,成交價都創新高,不過,這也意味再上漲的空間有限,因此投資人的投資報酬率都偏低。

在兩年前爆發債務危機的西班牙,投資人搶著買政府公債,最近殖利率已降至自一七八九年以來的最低點,投資人照樣接受。

在紐約,地址為華爾街一號的新藝術風格辦公大樓,今年五月以五點八五億美元成交,三個月前房地產業界才估價約四點六六億美元。

在法國,Numericable有線電視公司最近發行債券借到一百一十億美元,創史上最大筆垃圾債交易,一般而言垃圾債風險極高因此利率也偏高,但這筆交易利率只有百分之四點八七五。

這種樣樣都漲的現象源自兩股相關的力量。全球的存款超出企業的投資,同時,全球主要央行已連續六年維持低利率,而且還憑空印出更多鈔票來刺激經濟成長。

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的首席投資策略師孔睿思說:「我們所處的世界,已少有明顯便宜資產。你若要我說哪裡還有便宜可撿,我也說不出來。」

想獲得更高投資報酬率的投資人固然氣餒,但更大問題是,經濟接下來會如何?這種低投報率的情況還會持續多久?這種「樣樣都漲」的榮景何時結束?

自二○○八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像美國國庫券這樣的安全資產僅以微利回報投資人。但過去這兩年,連高風險資產,像是股票、垃圾債券、房地產和新興市場債券的利潤都很薄。

想買美國公司的股票嗎?目前標準普爾五百指數成分股,每投資一美元,分得的公司獲利約五點五美分,兩年前是七點四美分。

買房地產?美國的辦公大樓和公寓大樓也漲多了,再上漲的空間有限。買海外資產?不只有西班牙和其他南歐國家的債券殖利率暴跌,新興市場債券的利率也偏低。巴西和馬來西亞政府公債利率只有百分之四左右。

「樣樣都漲」顯然有經濟風險,較好結果是全球經濟成長加速,使昂貴的資產看起來較合理,但也可能有一種或一種以上資產泡沫化,引發新經濟動盪。

 
日經常帳報喜 連四月順差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日本財務省8日公布,5月經常帳出現5,228億日圓(51.3億美元)的順差,是連續第四個月順差;同時由於貿易逆差縮小,因此經常帳重新陷入逆差的風險也下降。

5月經常帳順差比去年5月減少7.7%,但優於市場預估的4,425億日圓。

日本經常帳曾於去年底及今年初時出現逆差,主因是貨物貿易連續11個月陷入逆差,令市場擔心日本可能就此陷入長期的逆差深淵,如此將迫使日本需要國外資金流入來融通政府負債,從而拉高公債殖利率,也使政府更難靠發債來填補財政缺口。

不過5月貿易逆差已經縮小到6,759億日圓,比去年5月減少16.9%。5月進口比去年5月減少0.4% ,為6.395兆日圓,是19個月來首次下降,主因是石油進口減少;出口額比去年5月增加2%,為5.719兆日圓,是連續第15個月增加,主因工具機出口增加。

所得收支帳順差為1.478兆日圓,是連續第五個月超過1兆日圓;雖比去年5月減少3.2%,且連續第二個月下降,但足以彌補貿易逆差。

服務業收支(包括觀光及運輸等)出現682億日圓的逆差。外國觀光客赴日人數比去年5月增加25.3%,為110萬人次;日本人出國人數增加0.9%,為128萬人次。

分析師表示,消費稅率提高可能壓抑國內民間支出,使進口不再進一步增加,從而壓低貿易逆差,並使經常帳由逆差轉順差。

但進口是否將持續減少仍有待觀察。

高盛集團日本經濟學者田中由利子強調,貿易逆差縮小主要是因為進口減少,而非出口轉強。她說:「最近進口減少,是由於4月消費稅率提高之前進口曾經激增。」

 
三星獲利失色 上季減24%
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受中國手機製造商競爭及韓元升值侵蝕海外獲利的影響,三星電子上季獲利不如分析師預期,且為連續第三季下滑。儘管如此,三星看好4G新手機將帶動本季獲利。

三星初步預估,第2季營業利益年比約減少24%至7.2兆韓元(71億美元),為連續第三季下滑,不如分析師預估的8.1兆韓元。這是2011年第3季至今,三星獲利首見的二位數跌幅。

本季營收約52兆韓元,同樣不如分析師預測的53.2兆韓元。

為解釋令人失望的獲利表現,三星前所未見附上長達一頁的說明,主要原因包括中國和歐洲對三星產品的需求比預期疲弱,以及韓元升值的衝擊。此外,先進市場的智慧手機普及率已高,而且低價手機崛起,威脅到三星在新興市場的競爭力。

不過投資人早有心理準備,三星財務長上個月底就預告第2季獲利「不會那麼好」,這段時間以來,分析師也不斷下修三星的獲利預測。

展望本季,三星看好中國對4G手機的爆炸性需求,將帶動獲利表現。三星表示,第2季向來是中國智慧手機市場的淡季,隨著第3季即將發表新智慧手機,因此審慎預期本季表現將好轉。此外,本季不會有任何龐大的行銷支出。

三星8日盤初一度勁揚逾2%,隨著投資人消化財報,終場僅漲0.2%至每股129萬5,000韓元,今年來跌幅收斂至5.6%。該公司去年股價下跌9.9%,是2008年來首見全年股價收黑。

IBK證券分析師李頌武說:「三星獲利可能已在第2季觸底,但蘋果即將推出iPhone 6,使三星高階機種在下半年面臨嚴峻的挑戰。」他認為最新Galaxy Note上市後的銷售是關鍵。

三星並未提供各部門獲利細節,將於預定本月稍後正式公布財報時一併揭露。

 
其他財經要聞
6月外食價年增率3.96% 創65個月新高
記者林上祚/台北報導/聯合報

主計總處昨天公布最新物價變動概況,由於豪雨導致蔬菜的價格上漲,以及夏季電價影響,六月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百分之一點六四,外食價格年增率百分之三點九六,創下了六十五個月新高。

六月外食費用創民國九十八年二月以來新高,以月支出六萬元家庭估算,每月外食費用增加二三九元。

不過,由於這一波帶動物價上漲的豬肉與雞肉,已較五月下跌,外食價格可望回穩。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副處長蔡鈺泰表示,六月消費者物價指數為一○四點四四,比去年同期上漲百分之一點六四,比五月分上漲百分之○點五二。

其中食物類年增近百分之四,但在雞、豬價格回跌下,食物類價格和今年五月相比微跌,蔬菜類漲幅剛好被水果抵銷,農委會六月肉類指數也較五月續跌近○點五個百分點。

不過,行政院監控十七項重要民生物資,漲幅仍高達百分之六點○六,雞蛋價較去年上漲逾二成,漲幅係近二年半新高。

蔡鈺泰指出,蛋類上漲主因去年同月H7N9禽流感疫情與抗生素事件導致。

蔡鈺泰強調,民眾覺得物價一直漲,主要受外食價格影響,整體而言,國內物價尚屬穩定,食物類價格上漲長期趨勢雖難以避免,但外食價格這幾個月的月增率,已開始收斂,從三月的百分之○點九一,降至上月的○點二八。

國發會表示,農委會正持續透過多元管道,釋出進口平價肉品,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也嚴密監控中元與中秋節民生物資供應,據經濟部掌握資料,各縣市政府消保官將訪查月餅售價,不會放任業者不合理漲價。

 
WTO環境商品談判 若協商順利有助台出口
記者劉俐珊/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灣和十三個WTO(世界貿易組織)成員昨天發表共同聲明,正式展開「環境商品協定」談判;根據外貿協會估計,談判清單項目約占台灣總出口值一成,若協商順利,可望增加出口動能。

環境產品分兩大類,分別是預防或減少汙染的機械設備,如:廢棄物回收,及有利節能減碳產品;國內不少廢棄物過濾或淨化機具,年出口值都有逾五千萬美元(約台幣十五億元)水準。

經濟部指出,參與談判的十三個國家或地區分別是澳洲、加拿大、中國大陸、哥斯大黎加、歐盟、香港、日本、韓國、紐西蘭、挪威、新加坡、瑞士、美國等。

官員表示,談判前景仍存高度不確定性,僅看美、中在另一紙WTOO下的「擴大資訊科技協定」(ITA)談判就可看出端倪,兩國對於免稅產品範圍歧異大,延宕整體談判進程。

經濟部綠色貿易專案辦公室副執行長溫麗琪指出,環境商品談判,預期三大產業鏈可望受惠,分別是資源回收設備、綠能產品,又以LED(發光二極體)燈具、太陽能電池為大宗,再來是能源管理設備。溫麗琪說,台灣多數環境產品,關稅水準接近已開發國家,由於我國廠商布局綠色能源科技早,部分產品具國際高度競爭力,加入談判將是利多。

閱讀祕書/環境商品

環境商品泛指有利環境保護,或有助因應氣候變遷的產品。2011年亞太經合會(APEC)美國檀香山領袖會議中將「綠色成長」定為共同目標,並於2012年APEC俄羅斯海參威領袖會議後於宣言附件明確列出54項環境商品。

54項環境商品清單,除一項為木製品,其他53項包括23項核子反應器、鍋爐、機器及機械用具及其零件產品;11項電機與設備及其零件產品;以及19項光學、照相等儀器及其零件產品。 (吳父鄉)

閱讀祕書/複邊vs.多邊

「複邊」談判係針對複邊協定所進行談判。複邊協定英文是plurilateral agreement,是指非強制性的協定,會員得自由選擇加入此類協定,因此該協定談判,僅限於參加談判國家。

WTO的複邊協定有政府採購協定、民用航空器協定及資訊科技產品協定。日前宣布展開談判的環境商品協定、及美歐國家鼓吹的「複邊服務業協定」(PSA,Plurilateral Services Agreement)亦屬複邊協定型式。

「多邊」協定則是指全部成員都適用。例如,WTO杜哈回合就是多邊協定,對所有WTO成員都有約束力。

不論是複邊或多邊談判,談判過程並沒有一定形式,談判主體通常是三方以上所構成。經常是二、三個國家先就各自關心的議題先行談判,接著其他有相同興趣與利益的國家也會跟著提出要求談判,最後談判結果就做為該國對所有參與該協定談判成員的開放承諾,形成有拘束力的協定。 (江睿智)

 
爭取五輕復活 中油動作不斷
記者邱展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離2015年高雄煉油廠遷建的期限愈來愈近,仍苦無辦法讓五輕繼續留下,中油董事長林聖忠昨(8)日還是抱著一絲希望說,「五輕是否繼續營運,端賴下游需求而定」。

不過,與五輕關係密切的中殼,已決定於9月關廠,全球最大的石化鉅子Shell從此將退出台灣市場。中殼由中油、荷蘭皇家殼牌(Shell)共同投資,資本額6.9億元,成立於1965年,中油持股49%股權,主要產品為潤滑油、基礎油。

五輕預計於2015年9月隨著高雄煉油廠關閉、遷建,讓台灣石化業感到非常可惜。為此,台灣區石化公會、仁大石化區廠商已提議共同出資將五輕買下來;中油也透過各種管道,爭取敗部復活,讓五輕繼續供料給石化業者。

據瞭解,台灣區石化公會、中油高層、社會賢達人士均曾拜會高雄市長陳菊,希望不論是買下五輕,或由中油繼續經營,都能先獲得地方政府支持,再向政府建議讓五輕繼續營運。但效果不大,高雄市政府官員更直言,「談事情可以,但不要談五輕的事」。

中油副總經理張瑞宗說,經濟部長張家祝指示,除非得到地方(後勁地區)居民,及高雄市政府的支持,否則,五輕必須隨著高雄煉油廠關閉、遷建。

即使高雄市政府市長以下官員均拒絕談五輕,但石化公會、仁大石化區廠商仍沒有放棄。張瑞宗說:「大家都很想讓五輕留下來,但至今無處施力,機會似乎愈來愈渺茫。」

五輕目前正進行90天的歲修工程,完工後是否會重啟投產?林聖忠認為,是否會繼續營運,要看下游石化廠的需求而定;如果下游有需求,五輕就繼續開下去,直到2015年高雄廠遷建的限期。

中油五輕乙烯年產能50萬公噸。遷廠後,中油剩下四輕、新三輕兩座輕裂廠運作,乙烯總年產能113萬公噸,與台塑化三套烯烴廠,乙烯總產能近300萬公噸相較,差距高達近200萬公噸。

 
華碩智慧機供應鏈出貨不順 已改善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華碩全球副總裁林宗樑昨(8)日表示,正積極協調組裝協力廠調配產能,力求讓華碩智慧機出貨順暢。隨著供應鏈供貨狀況改善,以及新增上市區域,華碩仍將力拚達成今年手機出貨500萬支以上的目標。

華碩先前受ZenFone供貨不順影響,第2季品牌營收季減4.79%,低於市場預期,昨天股價以跌停板開出,盤中打開跌停,收盤下跌10元、收342元。

林宗樑說,已協調組裝廠緊急啟動產能調配,有信心ZenFone交貨問題本月可解,同時4G LTE ZenFone 5不會缺貨。法人預期,隨華碩改善供應鏈問題,智慧手機出貨有望先蹲後跳。

華碩昨宣布五款4G系列新產品開賣,除了機皇 PadFone S空機萬元有找,ZenFone 5 LTE版售價也僅6,990元。林宗樑強調,ZenFone 5開賣前兩周已先備貨,正式開賣後有信心不缺貨。

 
平板成長趨緩 PC可望相對復甦
記者鄒秀明/台北報導/聯合報
個人電腦(PC)遭平板電腦大舉侵蝕市占率,今年終於露出曙光。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昨天預測,全球PC市場繼2013年衰退9.5%後,今年衰退幅度明顯減少,將相對復甦,平板市場的成長則趨緩。

Gartner表示,今年全球PC、平板、混合式與翻蓋式筆電(Ultramobile),以及手機等裝置的總出貨量將達24億台,較去年成長4.2%。

微軟Windows XP停止支援更新後,反帶動商用電腦升級需求。Gartner研究總監Ranjit Atwal指出,若加上一般商用換機周期,有助減緩市場下滑趨勢,其中以西歐市場最明顯。

Gartner預期,今年成熟國家市場將有6000萬台商用PC的換機需求。

Ranjit Atwal表示,今年全球PC市場相對復甦,去年大幅衰退了9.5%,今年將僅略為下滑2.9%。

傳統PC市場(桌上型與筆電)也將延續相同的下滑趨勢,全年預估衰退6.7%,到2015年將再減少5.3%。

平板電腦銷售則相對趨緩,Gartner估計將達2.56億台,相較去年增加23.9%。Ranjit Atwal表示,「平板市場下一波銷售動力來自價格調降,而非功能更新。」

Gartner預測,部分消費者偏好大螢幕產品,成熟市場對小尺寸平板需求下滑,加上東南亞市場漸漸著重平板手機(phablet),造成全球平板裝置的普及率成長趨緩。

此外,智慧手機銷售量已於去年超越其他裝置,今年可望維持佳績,預估今年手機銷售量可達到19億支,相較2013年增加3.1%。Gartner預估,智慧手機占全球手機銷售量,將由今年的66%,進一步上升至2018年的88%。

 
iPhone 6將發表/蘋果供應鏈 台廠兩樣情
記者鄒秀明、周小仙/台北報導/聯合報
蘋果iPhone 6傳九月即將發表,前晚蘋果在美收盤達95.97美元,創下兩年多新高價紀錄,不過台灣供應鏈股價悲喜兩樣情,台積電、鴻海、和碩近期明顯上揚,表面玻璃用的藍寶石基板概念股昨天卻「青筍筍」。

蘋果新機「照例」未演先轟動,昨天激勵股價創兩年新高,由於新種規格目前都處於「傳言」狀態,台灣供應鏈近期僅鴻海、和碩等組裝代工相關,以及全數拿下邏輯IC及電源管理IC代工訂單的台積電明顯上揚。

業界指出,蘋果iPhone 6原型機尚未面市,但新規格傳聞不斷,包括A8應用處理器、指紋辨識感測器、手機基頻晶片、電源管理IC 、藍寶石基版等題材,導致蘋果概念股涵蓋範圍幾乎「包山包海」。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國蘋果新機發表前夕,原先蘋果藍寶石表面玻璃供應商極特先進(GT Advanced Tech)周一股價重挫15.6%,導致國內藍寶石基板概念股如兆遠(4944)、越峰(8121)、尚志(3579)股價一片倒。

極特先進是蘋果iPhone 5s的藍寶石玻璃供應商,市場「期待」iPhone 6與iWatch也會使用高硬度、防刮的藍寶石玻璃;不過,台股資深分析師方慕孺指出,蘋果到現在都未證實新機是否採用藍寶石玻璃,極特先進股價重挫,相關概念股自然難逃同樣命運。

兆遠前天已下挫逾4%,昨天受極特先進影響再大跌近5%,收在35.2元,成交量7010張;越峰下跌2.62%,收在52元,成交量4127張;尚智受波及較小,收平盤價26.6元,總量407張。

儘管藍寶石基版概念股遭遇亂流,但據日經新聞周五報導指出,蘋果9月將推出解析度更高、螢幕尺寸更大的新手機iPhone 6,藉此收復不斷流失市占率。業界人士說,後續預料蘋果追加iphone6訂單量消息將不斷傳出,對相關概念股將發揮利多激勵效果。

 
國銀分行「總量控管」 限3500家以內
記者薛翔之/台北報導/聯合報
因應數位金融時代來臨,金管會昨天表示,本國銀行的分支機構將採取「總量控管」,將維持在3500家以內,不會大規模增加分行家數。

不過,若是信合社擬增加分支機構,或是銀行想在金融服務欠缺的偏遠地區,增設分行,則不受「總額控管」機制的限制。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邱淑貞說,為避免銀行過度競爭,造成市場衝擊,本國銀行的分行總家數必須「有出、才有進」,即銀行分行被裁撤,才會開放讓銀行新設分行。

邱淑貞說,目前本國銀行總分行數共3482家,未來將維持這樣的規模,不會大幅增加。

她也表示,今年共有京城銀行、台新銀行、中國信託銀行、安泰銀行,以及萬泰銀行等5家國銀申請分行執照,合計將增設10家分行。

而去年合作金庫銀行、花旗銀行等銀行總計只裁撤6個分行,所以銀行局今年核准分行「名額」也只有5家,前述京城銀行等5家銀行各獲准增加1家分行。

2004年,為了處理問題金融機構,金管會一度凍結本國銀行新增分行,這項禁令施行3年,直到2007年再度開放財務、業務良好的國銀「好學生」,每年可新設分行。

銀行業者說,金管會決定「總量控管」銀行分行據點,等於再度凍結核發分行執照,不過現在電子銀行、網路銀行愈來愈普遍,政策凍結分行殺傷力也減輕許多

金管會統計,目前本國銀行分行總家數為3482家、外商銀行為39家、信用合作社為281家。

邱淑貞說,今年有10家信合社申設14家分行,金管會最後核准3家,分別是台中市第二信用合作申設的台中市潭子區據點、彰化第一信用合作社的彰化縣員林鎮據點,以及淡水信用合作社的新北市新莊區。

 
央行盯韓元 台幣連四貶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主要貿易對手國貨幣韓元連續貶值,引起中央銀行注意,昨(8)日尾盤再度進場調節,將新台幣匯率貶值1分後,以29.97元報收,此為連續第四天貶值,成交量8.69億美元。

此一現象,引起匯銀人士注意。匯銀主管指出,央行於第2季理監事會議舉行當天,放手讓新台幣匯率升值,引起市場出現「穩利率、升匯率」的聯想,但三天後升值走勢止步,匯市開始進入盤整期,現在又拉出一波貶值行情,顯然央行對於匯率的調控相當彈性。

由於時序已進入下半年,拚出口壓力愈來愈大,加上外資開始放暑假,以及股利集將在7、8兩月大量匯出等因素,新台幣匯率走勢將呈「易貶難升」。交易員表示,估計短期內,新台幣匯率將位於29.8~30元區間整理。

匯銀主管指出,現階段央行還是相當留意韓元的走勢,昨天韓元連三個交易日下挫,並在接近收盤時擴大跌幅,主要是南韓財長提名人在議會提供證詞時,透露對韓元快速升值的擔憂,市場信心動搖。

央行統計顯示,韓元昨日對美元貶值0.14%,新台幣對美元貶值0.03%。近日韓元匯率一改上月的強勢升值,走勢疲軟,央行也在匯市尾盤施以調節,不讓南韓藉由匯率快速貶值,占得出口報價時的上風。

6月新台幣有效匯率指數創半年新高,但匯率升幅僅韓元的一半,顯示央行相當在意貿易對手國匯率,對我國出口產業可能造成衝擊。

 
券商財管業務 將比照銀行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券商財富管理業務大鬆綁。金管會將修改相關辦法,允許券商可以採取「集合投資運用」方式,切入財富管理業務領域,證期局官員指出,只要合乎金融監理的需要,未來「銀行可辦理的財務管理業務,券商都可比照辦理」,以擴大券商業務範圍。

據市場人士觀察,目前銀行、保險、證券三大業務領域,金管會在監理上,對資金規模龐大的保險業者,監理較嚴格,例如限制類定存保單銷售、禁止保險業投資上市櫃公司的持股擁有投票權等,但對於證券部分,偏向開放,包括開放國際證券業務分公司(OSU)設立,以及對券商財管業務鬆綁等做法,這會對台灣金融業的結構生態,產生何種影響,頗受市場關注。

金管會說明,目前券商可以辦理的財富管理業務,限於「特定單獨管理運用」、「特定集合管理運用」、「委託人指定營運範圍或方法之單獨管理運用」三大類。為擴大券商以信託方式,辦理財富管理業務範圍,將增列券商得辦理「委託人指定營運範圍或方法之集合管理運用」。

舉例來說,就是在目前的信託架構下,券商只能管理運用「個別」投資人的金錢,比如A將100萬元信託給券商,他可要求券商投資指定的股票,或交由券商操作管理;修法後,券商可先集合A、B、C等眾多投資人金錢後,再決定投資於哪些標的;也就是投資大眾出錢,券商負責資金如何運用,此即「集合管理運用」。

證期局官員表示,券商辦理財富管理業務,投資範圍不限於股票,也包括基金、債券等,但不包括與外匯相關的商品。

開放後券商將可服務更多高淨值人士,幫他們財富規劃,也幫助券商業務更多元化。

 
銀行賣基金收入 營業稅不變
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銀行銷售基金取得的佣金收入,營業稅率確定不調高了。投資人向銀行、證券或信託公司購買基金,所應支付的佣金營業稅一律維持2%不變。

7月1日起,銀行、保險本業營業稅率已調升為5%,財政部配合訂定銀行及保險本業收入範圍認定辦法,亦經行政院審核通過,主要涵括存放款利息收入、匯兌及保費收入,其營業稅率由2%調漲為5%,估計今(2014)年國庫新增稅收約60億元。

基金銷售因屬信託投資業的本業,財政部原本認為,銀行銷售國內外基金已成市場大宗,應一併劃為銀行本業收入範圍,隨其本業收入營業稅率由2%調升為5%。

但銀行業者向財政部反映此項業務並非銀行專屬,不能因其銷售規模較其他金融業為大,即劃定屬銀行業的本業收入。財政部考量業者建議後,決定將銷售基金收入自銀行本業範圍中排除,營業稅率維持2%。

行政院核定的「銀行業保險業經營銀行保險本業收入範圍認定辦法」,維持基金銷售佣金收入營業稅率為2%,財部強調,投資人不必擔心業者會將增稅成本轉嫁外,對銀行、證券或信託等業者而言,其發行稅負亦會趨於一致。財政部表示,七大金融事業的收入包含本業、專屬本業及非專屬本業等三大部分,適用5%稅率者除「非專屬本業」收入外,還有銀行及保險業的「本業」收入;其餘銀行、保險業以外如證券等行業的本業收入,與全體金融業「專屬本業」收入,營業稅率仍為2%。

銀行、保險業的本業收入範圍採負面表列,非屬以下五類者,即屬其本業收入,營業稅率即為5%:

一、銀行業保險業信託投資業證券業期貨業票券業及典當業經營非專屬本業收入範圍認定辦法第2條所稱經營「非專屬本業」收入。

二、證券交易法第15條所定之有價證券承銷、自行買賣、行紀、居間或代理業務收入。

三、 期貨交易法第3條所稱期貨交易業務收入。

四、票券金融管理法第21條所定之短期票券及金融債券的簽證、承銷、經紀或自營業務收入。

五、信託業法第16條所定之金錢信託、金錢債權及其擔保物權信託,或有價證券信託業務收入。

 
調升金融營業稅 今年增60億稅收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金融營業稅率由2%恢復為5%,9月將首次依新稅率報繳營業稅,財政部昨天發布「銀行及保險業本業收入範圍認定辦法」以俾報稅,預估國庫今年將新增60億元的稅收。

金融營業稅率恢復為5%,但金融業者仍要求訂定「落日條款」,讓金融營業稅重回到2%;賦稅署高層說,若有其他稅源可以替代,金融營業稅加稅案就有可退場的空間,目前還在研議落日條件,預計在立法院下個會期開議前擬出。

財政部表示,金融業「非專屬本業」收入的營業稅率原本就是5%,此次營業稅法修法僅限銀行業及保險業,因此財政部新訂定銀行及保險業「本業以外」收入的認定辦法,本業以外的收入,維持2%的稅率,本業收入則恢復為5%的稅率。

 
盡情玩樂尖叫吧! 遊樂園大集合
巴肯遊樂園以運行八十多年的迷人木製雲霄飛車而聞名。丹麥也聲稱擁有蒂沃利公園這座第二古老的遊樂園。遊客們可以好好來體驗一下高八十公尺的世界上最高的旋轉木馬──Star Flyer。

粉絲雙福利! Choyce 教你把孩子變全自動
親職教養作家Choyce,訓練孩子從小自理生活、協助家事打掃……孩子樂於承擔責任,充滿成就感。現在訂閱【Choyce全球走透育兒誌】抽新書《Choyce全自動教養》,還有機會獲得海外寄來的明信片哦!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