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4/14 第367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財經頭條 王金平:加薪四法要再協商
憂勞資對立 工商團體反加薪四法
將見毛揆 工商團體盼工時更有彈性
每月加班上限 增至54小時
閱讀秘書/彈性工時
林伯豐:工時應雙周80小時
國際財經要聞 沙國壓低油價 要你離不開石油
沙國減供日、韓 油價跳漲
油價崩跌 亞洲首季出口慘澹
黑田:日本經濟溫和復甦
日機器訂單減幅縮小 迎轉機
其他財經要聞 柏南克 5月來台演講
Q1證交稅、土增稅收 衰退
杜英宗:Google蘋果 當美元靠山
兆豐工會代表 將任公股董事
黑松 搶攻行動支付自販機
美學者:留住創新人才 滿足感+高薪資
複委託投資滬港通 每天僅三億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今日財經頭條
王金平:加薪四法要再協商
記者蕭君暉、林安妮/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工總理事長許勝雄昨(13)日率八大工商團體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表達反對加薪四法。王金平回應,重大法案一定會好好協商,加薪四法已完成初審,希望二讀前好好協商,並與行政院討論舉辦公聽會,從長計議。

加薪四法是指中小企業發展條例、公司法、勞基法、工廠法修正案,已全數通過立院委員會審查,當初委員會決議中小企業發展條例必須交付朝野協商,其他三法則決議逕付二、三讀。若王金平決議都拉下來朝野協商,將使加薪四法能否過關增添變數。

許勝雄與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商總常務理事王權宏、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林慧瑛、工業協進會理事長許顯榮、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理事長秦嘉鴻、電電工會副理事長翁樸山、省工業會理事長蔡圖晉等人昨天至立法院,並向王金平表達反對加薪四法,並要求彈性工時、及放寬加班時數上限到每月60小時。

許勝雄表示,加薪四法的制定是越俎代庖,不夠細心,勞工一定要求多一點薪資,可是企業要思考的是永續發展,雙方不同思維,勢必造成勞資衝突,這將傷害企業與國家的永續發展。加薪四法是把餅做小了,大家在這塊小餅上爭來爭去,「目光如豆」。

林伯豐說,加薪四法會讓勞資對立,影響台灣的國際競爭力,企業為了避免造成勞資糾紛,甚至可能不惜下市、下櫃,這是非常嚴重的事情。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昨晚回應,會繼續推動加薪四法,不會拉下來協商;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則不置可否;台聯黨總召賴振昌則說,贊成二、三讀前先朝野協商,該黨團另外提出提高基本工資的訴求。

工商團體認為,加薪四法將導致台灣投資環境變得更差,若訴求未獲重視,不排除到行政院靜坐抗議。

 
憂勞資對立 工商團體反加薪四法
記者胡宥心/台北報導/聯合報
多位工商團體領袖昨天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表達反對「加薪四法」,並要求彈性工時、放寬加班時數上限到每月六十小時,希望讓企業能有更多的彈性空間。

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商總常務理事王權宏、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林慧瑛、工業協進會理事長許顯榮、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理事長秦嘉鴻、電電工會副理事長翁樸山、省工業會理事長蔡圖晉等人昨天聯袂至立法院,向王金平表達對加薪、縮短工時相關法案的看法。

林伯豐說,加薪四法若通過,會造成勞資對立、國際競爭力衰退;企業屆時為保持競爭力,避免造成勞資糾紛,甚至可能會不惜下市、下櫃,這是非常嚴重的事情。

許勝雄說,企業調薪是董事會決定,分紅為股東會權責,加薪四法修法會瓦解公司治理。

許勝雄表示,加薪四法中的勞基法修法,要求企業每年與工會協商分紅、調薪,假如一個企業有七個工廠,那七個工會誰說了算數?七個工廠績效狀況也不同,如何調薪分配?根本無從協商起,還影響企業永續發展規畫。

至於縮短工時方案,為推動周休二日,勞動部盼修法讓法定工時由現行的雙周八十四小時,降至單周四十小時。許勝雄表示,希望有配套方案,例如彈性工時,讓企業在急單、趕出貨時能滿足客戶需求。林伯豐建議,單周四十小時改為兩周八十小時的彈性工時,配合加班上限調整,較符合加工業的工作現狀。

立法院已完成加薪四法中的勞基法、公司法及工廠法修正草案的初審程序,王金平昨天表示,他希望二、三讀前能協商討論,訂出讓勞資雙方滿意、也能讓照顧員工的法條,畢竟法規修訂出來後一定要讓企業也支持,否則企業倒了、勞工也會失業。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昨晚回應,會繼續推動加薪四法,不會拉下來協商;民進黨總召柯建銘不置可否;台聯黨總召賴振昌說,贊成二、三讀前先朝野協商,另已提出提高基本工資的訴求。

 
將見毛揆 工商團體盼工時更有彈性
記者林安妮、蕭君暉/台北報導/聯合報
行政院院會本周四(十六日)將討論縮短工時案,工商團體反對勞工周休二日方案,昨天不但赴立法院向院長王金平陳情,將在本周擇期會見行政院長毛治國,表達企業界心聲。

行政院政務委員馮燕近日初審完成勞工周休二日方案,預計排入周四行政院會討論。最快明年起,勞工工時將由目前的雙周八十四小時,降為單周四十小時;配套方案則是,每月加班上限由現在的四十六小時,提高到五十四小時。

政院版方案,因工商團體及經濟部還有不同意見,馮燕已指示勞動部加強溝通,以便勞基法修正草案可及早排入行政院會通過,送交立法院審議。

儘管政院版周休二日方案尚未送入立法院,不過,目前已有多位立委主張修法,以便明年可讓全台三百廿萬勞工,比照公務員周休二日。

據了解,目前多位立委看法與政院一致,傾向將每周工時訂為四十小時,不過,對於每月加班工時上限,有立委提案有維持現狀四十六小時,但是也有增加至六十小時等不同版本。

勞動部官員表示,與政院版相較,工商團體訴求的是「彈性」,例如將每周工時四十小時,訂為雙周八十小時;加班上限也盼提高到六十小時。儘管勞動部當時提出的版本可接受六十小時,但是經與部會和地方縣市討論後,暫定五十四小時。

經濟部先前掌握,一旦國內全面實施周休二日後,目前多採隔周休的餐飲、批發零售等服務業者衝擊最大,其中不少是中小企業;此外,不少製造業實施三班制,若急單來臨,也要小心調配。

 
每月加班上限 增至54小時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行政院政務委員馮燕近日初審完成勞工周休二日方案,最快明年起,勞工工時將由目前的雙周84小時,降為單周40小時,配套方案則是,每月加班上限由現在的46小時,提高到54小時。

政院規劃版的最新工時規定維持先前規劃的單周40小時,與工商團體預期的雙周80小時、讓企業有彈性調整空間的落差仍大。

至於加班上限,工商團體希望由現行每月46小時增至60小時,政院最新出爐規定為每月54小時,則有「折衷」的意味,但仍未如工商團體預期。

據了解,經濟部先前掌握,一旦國內全面實施周休二日,目前多採隔周休的餐飲、批發零售等服務業者衝擊最大,這當中有不少是中小企業。

此外,不少製造業實施三班制,若碰到急單來臨時,也要小心調配。

因工商團體及經濟部對於政院版方案有不同意見,馮燕已指示勞動部加強與工商團體溝通,以便勞基法修正案可及早排入行政院會通過,送交立法院審議。

工總理事長許勝雄昨(13)日率領八大工商團體代表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儘管政院版周休二日方案尚未送入立法院,不過,已有多位立委主張修法,以便明年可讓全台320萬勞工,比照公務員周休二日。

據了解,多位立委看法與政院一致,傾向將每周工時訂為40小時,不過,對於每月加班工時上限,有立委提案有維持現狀46小時,也有增加至60小時等不同版本。

勞動部官員表示,與政院規劃版相較,工商團體訴求的是「彈性」,例如將每周工時40小時,訂為雙周80小時;加班上限也盼提高到60小時。

儘管勞動部當時提出的版本可接受60小時,但是與其他部會和地方縣市討論後,暫定54小時。

官員強調,政院規劃版方案還沒出行政院大門,還有討論空間,勞動部將尋求各界支持。至於經濟部昨天則低調說,該主張的、該提醒注意的,已在先前的協調會上都表示了。

 
閱讀秘書/彈性工時
鄭杰/經濟日報
一般上班族每周上班五天後、休兩天;如果企業採彈性工時,員工可上班六天、休三天,或其他安排。勞工工作總時數不變,但雇主因業務的需要,可以將勞工某些日數的工時,分配至其他工作日,企業運作較有彈性。目前勞基法允許企業在八周內可以彈性運用。

國發會評估可引進國外「工時銀行」精神,勞工可以將平日未用的工時累計到工時帳戶,以便日後彈性運用休假,雇主也可與勞工協商彈性工時運用,盼進一步提高就業率。不過,勞動部認為,八周彈性工時,已足以應付當前台灣的勞動型態,不宜進一步放寬。

 
林伯豐:工時應雙周80小時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勞動部推動周休二日,將修改法定工時從現行的雙周84小時改為單周40小時。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他贊成縮短工時,但建議應該是雙周80小時,配合加班上限調整,較符合現在企業的工作現況。

林伯豐強調,有些員工就是要工作三周、休一周到國外旅遊,現在變成強制工時,不符合員工的期待。他旗下員工一做就是40多年,勞資關係很和諧,現在修成加薪四法,反而讓勞資對立。

林伯豐、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商總常務理事王權宏、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林慧瑛、工業協進會理事長許顯榮、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理事長秦嘉鴻、電電工會副理事長翁樸山、省工業會理事長蔡圖晉等人昨天至立法院,並向王金平表達加薪四法、工時的看法。

許勝雄表示,加薪四法要求企業每年與工會協商分紅、調薪,假如一家企業有七個工廠,那七個工會誰說了算數?七個工廠績效也不同,如何調薪分配?不僅無從協商起,還影響企業發展。

蔡圖晉指出,台灣本來沒什麼人要做工,外勞又不夠用,現在又要固定工時,只會把台灣的投資環境變得更差,工商團體不排除到行政院靜坐抗議。

王權宏說,此舉會喪失引進外資的機會,國內企業也不敢投資,海外台商的鮭魚返鄉也回不來,只會到越南等其他國家去投資,導致企業投資都不到台灣,失業率上升,這要如何加薪?

秦嘉鴻說,企業主因應加薪四法,為減少勞資對立,一定是減少勞工的人數,例如加油站,就多設自助加油區,或是以機器自動化來取代人力,這要怎麼為勞工加薪?

 
國際財經要聞
沙國壓低油價 要你離不開石油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彭博報導,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國沙烏地阿拉伯去年十一月在「石油輸出國家組織」會議上決定不減產,讓油價大跌,不僅為了逼迫美國頁岩油油商退出市場,更為了延長全世界倚賴石油的時間。

油國組織會議過程不公開,出席官員透露,沙國石油部長奈米對其他成員國代表說,大家應維持現有產量,市占率才不會被美國頁岩油油商搶走,開採頁岩油的成本比石油高,一旦油價下跌,頁岩油油商就承受不住。

彭博指出,決定不減產的深層動機是為了解決沙國的隱憂。沙國高層多年來一直擔心,氣候變遷和昂貴油價會讓各國致力提高能源效率,鼓勵發展再生能源,並加速把石油燃料換成天然氣等替代燃料,逐步減少對石油的倚賴。對這個問題,奈米在公開場合總是點到為止,因為說得太多違背全球減碳的潮流。沙國國內生產毛額近半來自石油出口,如果全球對石油的需求太快趨緩,勢必衝擊沙國經濟。

爆料網站「維基解密」公布美國駐沙國大使史密斯二○○九年參加丹麥哥本哈根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後寫下的機密電文,他寫道,沙國對於遏制氣候變遷「百般阻撓」、「立場前後矛盾」。

一九八八到二○一三年擔任沙國石油部長高級經濟顧問的薩班說,去年油價還沒開始走跌時,沙國官方估計,全球對石油的需求最快會在二○二五年達到最高峰。美銀美林估計,當油價落到每桶六十到七十美元時,全球對石油需求到頂的時間至少會延後五年。

反之,油價飆高到每桶破百美元會讓全球石油需求提前到頂。薩班說:「最近四年石油市占率下滑,對石油商是個災難。新興經濟體提高能源效率,尋找替代能源,耗油量大減。」花旗集團商品研究主任摩爾斯說,去年夏天沙國官員「幾近恐慌」,因為他們發覺中國大陸對石油的需求不再成長。大陸對柴油的需求從二○○二到二○一二年每年平均成長百分之八,但近兩年衰退。國際能源總署認為,部分原因是大陸積極發展瓦斯車。

沙國石油部長奈米二○一三年在華府一場研討會上說:「沙國最終目標是找到替代方案,減少對石油收入的過度依賴。」為此,沙國設立「阿布杜拉國王科技大學」,希望學者研究出創新產品或技術,讓世人仍舊需要沙國豐富的陽光、沙粒和鹹水。此外,沙國正在開採藏量豐富的磷酸鹽以出口肥料,挖掘鋁礦以提煉鋁金屬,最終希望能製造汽車零件等成品。

 
沙國減供日、韓 油價跳漲
編譯吳國卿/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消息來源透露,沙烏地阿拉伯3月來已減少日本和南韓部分買家的合約原油供應量。由於美國油井數量持續減少,加上伊朗的最終核子協議增添變數,國際油價13日盤中漲逾2%。

路透報導,沙國減少供應石油的對象,僅限於部分北亞買家,但時機卻正值沙國原油產量3月創新高,及去年底保證維持產量不變,以保護市占率。消息人士說,沙國1、2月時超額分配原油供應,且對其原油的需求從今年初以來超越每日1,000 萬桶。

過去兩個月來,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的生產商都告知部分顧客,他們將獲得全額的合約供應量,但後來卻援引所謂「操作容差」的合約條款而減少供應。根據合約條款,賣方或買方可援引操作容差來調整裝載量,取決於需求和船運調度情況;操作容差常為合約量增加或減少10%。

消息來源說,沙烏地阿拉伯石油公司(Aramco)5月將照合約全額供應原油給至少三個亞洲國家,和4月相同,但該公司並未告知當月的操作容差多少。

另一個OPEC產油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也削減對亞洲的供應,原因是要供應更多原油給一座新煉油廠。

湯森路透分析師皮爾斯說,沙國一直聲稱要保衛市占率,看起來這個策略已經奏效,因為不僅運往亞洲的原油出口增加,歐洲、尤其是地中海地區的需求也很強勁。布侖特原油5月期貨13日盤中大漲2.9%至每桶59.54美元。西德州輕原油5月期貨也漲2.8%至53.1美元。

 
油價崩跌 亞洲首季出口慘澹
記者鄭杰/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亞洲國家首季出口慘澹,學者直指,油價重挫、歐元大貶是打壓出口表現的兩大因素,相關經濟數據要到下半年才會回歸常軌。

大陸最新3月出口數據年降14.6%,今年首季出口表現僅成長4.9%,無獨有偶,亞洲各國今年首季出口表現也欠佳,台灣首季出口衰退4.2%、韓國下滑2.8%,日本前兩月累計也負成長4.5%。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今年亞洲各國首季出口數據不理想,最大原因就於油價重挫。他指出,油價自去年底崩跌,至今仍未見反彈,造成出口報價下跌,實際出口量不見得下滑,但名目金額肯定減少,「油價只剩去年的一半,就算商品多賣也補不足金額缺口」。

另外,他也指出,歐元大貶也成為亞洲國家出口的負面因素。他說,歐元已經貶至極低水準,不僅使歐洲進口需求降低,也使得歐洲的出口轉強,反成為亞洲國家的潛在出口競爭對手。

孫明德表示,當今油價以及歐元都是罕見的低價位,嚴重扭曲了多項經濟數據的表現,例如進出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等數據,與去年相比皆嚴重衰退。

但他認為,這並不代表實體經濟出現狀況,只是油價重貶、歐元大跌之下的暫時扭曲效果,這樣的扭曲到下半年會逐漸散去,相關經濟數據就可重回常軌。

 
黑田:日本經濟溫和復甦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日本銀行(央行)總裁黑田東彥13日在日銀分行經理人會議上表示,通膨率近期可能維持在零的水準,但經濟成長可望持續溫和復甦。

黑田提到以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評估的通膨率時強調:「就通膨率展望而言,因為能源價格下跌,通膨率可能暫時維持在零附近。」日本2月核心通膨率在經過去年4月調高消費稅因素的調整後,降至零。

黑田預期,日本經濟將持續溫和復甦,並重申日銀貨幣政策聲明的說法,表示會在必要時調整政策,以達到通膨率穩定在2%的目標。他並說日本的金融體系相當穩定,金融情勢寬鬆。

日銀為避免國際油價下跌造成通膨趨緩、從而拖慢終結通縮的腳步,在去年10月擴大寬鬆貨幣,此後都按兵不動。

日銀32家國內分行的經理人13日也公布對國內九個地區經濟的評估報告,上修三個地區經濟評估,並表示整體國內經濟正溫和復甦,調漲消費稅的影響逐步減弱。

 
日機器訂單減幅縮小 迎轉機
編譯林佳賢/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日本2月核心機器訂單連續第二個月下滑,成為企業投資依舊疲軟的跡象,但分析師表示,數據下滑主要反映去年底增幅過大,第1季核心訂單預料將連三季成長。日本銀行(央行)3月會議紀錄也顯示,央行官員仍對物價回升深具信心。

日本內閣府13日公布,2月核心機器訂單比1月減少0.4%,是連續第二個月減退,但縮幅比1月的1.7%小,也遠優於市場預估的萎縮2.8%。

分析師表示,核心訂單減少主因是去年12月的8.3%增幅過大,並認為今年第1季核心機器訂單將連續第三季成長。

SMBC日興證券資深經濟學家宮前耕也說:「訂單數據一點也不差,因為這個數據表明第1季核心訂單將持續成長。

但因出口和民間消費趨疲,訂單回升步調可能從4月開始放緩。」

疲軟的需求展望將是日銀的一大煩惱;日銀上周決定維持龐大的寬鬆方案規模不變,未如市場猜測推出額外刺激方案。一些人預期,日本央行可能在30日公布最新長期經濟預測時,宣布新寬鬆措施。

但日銀13日公布的3月會議紀錄顯示,許多決策官員都認為,產出缺口和通膨預期顯示,日本物價走勢將持續改善,許多官員也同意,日銀有很高的機率在自4月起的財政年度達成通膨2%的目標,並會在通膨達標前持續推動寬鬆政策。

 
其他財經要聞
柏南克 5月來台演講
台北訊/經濟日報
美國聯準會(Fed)前主席柏南克預訂下月26日來台,將發表演講。

有關人士透露,現任美國布魯金斯研究所研究員的柏南克近期將有一趟亞洲行,台灣是他亞洲行的一站。至於在全球金融雜誌央行總裁評比中,於2013年拿到B+的柏南克,會否跟已拿11A的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會面?央行官員表示,不排除此一可能性。

柏南克掌Fed八年…功過參半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柏南克擔任聯準會(Fed)主席八年後,各界對這位知名經濟學家的評價好壞參半,有人認為,他以莫大勇氣推出非常態刺激措施讓美國脫離衰退、並讓Fed這個神祕機構更為透明,但也有人認為,柏南克的貨幣政策扭曲市場、帶動的經濟復甦也不夠強勁。

專欄作家魏舍爾認為,Fed應為柏南克勒石銘勳,因為「柏南克成功地轉變了一個異常神秘的機構。20年前Fed即使決定調整利率也不會對外宣布,更不會說明原因,現在Fed每次決策會議後都會發表數百字的聲明,有時還會附加對未來兩年的經濟預測」。

柏南克也對金融市場造成持久的衝擊。投資人對柏南克仍頗多微詞,一些人更指責他扭曲資源。但許多專業投資人都承認,柏南克在2008年所揭櫫的目標,卸任時已經完成許多。他穩定了市場,使投資人及民眾的信心明顯恢復。許多人都把他所完成的事稱為「不可能的任務」。

在穩定經濟方面,柏南克對央行政策工具的利用已達到空前境界。華爾街日報對專業經濟學者做的調查指出,2014年卸任時學者對他的評分是「B」,相當堅實。

多位知名經濟學者也說明了柏南克最值得懷念之處。瑞典央行前副總裁史文森認為,柏南克使美國、乃至全世界免於陷入第二次「經濟大恐慌」。

 
Q1證交稅、土增稅收 衰退
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政府首季稅收傳捷報,以3,534億元創下15年來同期新高的紀錄。不過,房市、股市疲軟,拖累國庫稅收表現,首季證券交易稅收、土增稅收紛紛衰退,課稅件數也減少。

財政部表示,房市、股市呈現低迷狀況,第1季證交稅收衰減13.4%,3月稅收已連續三個月衰退;房市部分,首季土增稅收減少6.7%,另短期房產交易潮呈現消退,首季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收(奢侈稅)減幅達10.3%,屬於房地交易繳納的奢侈稅不再占大宗,改由高價汽車取代。

財政部昨(13)日公布今年3月全國賦稅收入概況,3月實徵淨額1,622億元,年增16.4%。表現較好的稅目,以營業稅增加85億元、綜合所得稅增加72億元最多。

累計今年1到3月,全國賦稅收入實徵淨額3,534億元,年增5.8%。財政部表示,首季稅收為近15年同期新高,增幅較大、表現最好的稅目,分別是營業稅、營所稅、綜所稅與貨物稅。其中,營業稅、綜所稅與貨物稅,更寫下歷年期新高紀錄。

首季營業稅收突破千億元,達1,054億元,稅收增幅7.9%。1至3月綜所稅累計790億元,年增6.9%,主要是薪資、權利金與盈餘分配扣繳稅款增加所致。

 
杜英宗:Google蘋果 當美元靠山
記者郭幸宜/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今年以來國際美元一枝獨秀,成為投資人關注焦點。南山人壽副董事長杜英宗昨(13)日表示,在谷歌(Google)、蘋果(Apple)的科技大廠力撐下,可望支撐美國經濟動能不墜,國際美元強勢地位不至於被動搖。

素有投銀教父之稱的杜英宗,對於總體經濟情勢向來有獨到見解。他指出,在科技大廠領導下,美元強勢地位難被撼動;歐元區的大規模量化寬鬆,則有助於大型企業併購;至於中國大陸,若要成為經濟強國,就非得跟日本合作不可,惟必須先處理兩國積怨已久的民族問題。

杜英宗表示,在科技大廠力撐下,可望使美國經濟維持一定動能,美元強勢地位難以撼動。

杜英宗進一步分析,Google、Apple等具領導地位的科技公司總部、菁英人才統統齊聚美國,加上美國本身握有軍事強權與關鍵科技的主導權,預估未來的5~10年內,攸關人類科技重大變化與關鍵全都繫於美國,美元長線仍居於強勢地位。

至於歐洲,杜英宗表示,在大規模量化寬鬆(QE)影響下,讓歐元區已進入負利率時代,過去跟銀行借錢要付利息給銀行,現在則是銀行倒貼利息給借款人。

即使如此,杜英宗也說,歐洲銀行仍傾向把錢借給大型企業,而非中小型企業,也因為這股負利率效應,讓企業對外併購銀彈更加充裕,可望掀起一波併購效應,例如歐洲最大石油生產商,皇家荷蘭殼牌石油集團斥資700億美元收購BG Group便是一例。

 
兆豐工會代表 將任公股董事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財政部昨(13)日找來兆豐金工會代表溝通,決定釋出善意,同意以公股代表方式,指派工會代表擔任公股在兆豐金的董事代表。其他公股金融機構會否要求比照跟進,後續將備受關注。

 
黑松 搶攻行動支付自販機
記者陳景淵/桃園報導/聯合報
黑松販售飲料攻入「行動支付」市場,打造國內最新行動支付功能、並採智慧觸碰裝置的自動販賣機,要跟消費者「玩互動」。

黑松為國內最大自動販賣機業者,全台鋪設6700台,市占率約三分之一。黑松董事長張斌堂表示,過去黑松經營自動販賣機比較被動,現在要積極讓自販機成為黑松另類廣告行銷的延展,讓自販機可以做更多事。

黑松2013年底發表全台第一台智慧自動販賣機,近期強化其智慧功能,外觀採現代化設計,用智慧螢幕裝置跟消費者互動,除了點飲料外,也將加入互動遊戲或加值服務等設計。

新款智慧自動販賣機具多功能付款模式,零錢、悠遊卡、行動支付統統都行。

黑松行銷處副處長蔣曜光指出,根據銷售資訊系統分析,消費者在自販機不是用零錢的比例約20%,絕大多數是使用悠遊卡,未來將會結合銀行紅利、通路點數等方式,讓購買自販機飲料更具吸引力。

黑松計畫年底前在全台鋪設300台智慧型自動販賣機,擺設點包括機場、文創園區、學校、交通站等人潮匯流處。

 
美學者:留住創新人才 滿足感+高薪資
記者邱莞仁/台北報導/聯合報
華盛頓大學商學院日前在台舉行「全球領導高峰論壇」,華盛頓大學商學院院長James Jiambalvo指出,台灣是一個技術導向經濟體,面對人才流失,政府與企業除了改善工作環境外,唯有提高薪資待遇,才能留住頂層人才。

華盛頓大學商學院培育台灣多位企業菁英,中華電信董事長蔡力行、台泥董事長辜成允、中鼎集團董事長余俊彥與華新麗華董事長焦佑倫都是該校校友。

Jiambalvo指出,全球商業環境正面臨多文化與跨國挑戰,從過去20多年科技產業更迭可以看出,沒有任何一家公司可以在缺乏創新活力情況下持續存活。摩托羅拉90年代推出的經典款手機Star TAC,曾被視為高端用戶的身分表徵,第一代網頁瀏覽器Netscape,如今安在?

近年來大陸科技產業看似急起直追,包括小米手機、阿里巴巴不斷崛起,但Jiambalvo對於大陸是否擁有真正的創新能力,仍表示懷疑。

他指出,小米手機的很多觀念都來自其他公司,缺乏真正創新含量的新技術,阿里巴巴則有仿冒品的問題,沒有任何人想再網路上購買仿冒品。Jiambalvo強調,不尊重智慧財產權,在網路行銷與商業執行上,不一定完全遵守法律,都會成為影響大陸企業商譽與品牌塑造的隱憂。

Jiambalvo表示,台灣高科技產業是台灣競爭力核心,具強烈創新、創業能量,與中小企業靈活彈性,要維持企業創新活力,就要回歸至「人」的核心價值,企業必須善待員工,才能借助員工動力創造創新。

「留下經營人才的方法只有兩個,首先必須創造與提高工作環境的滿足感,使員工樂於工作,其次絕對是一份好的薪資,如果薪水不夠好絕對留不住人。」

談到兩岸經貿關係與全球化發展,Jiambalvo認為,當前亞洲區的經濟都在復甦,大陸未來十年無法像過去維持高速經濟成長,但大陸擁有龐大市場,而台灣擁有合作的絕佳位置,一定要與大陸合作。無論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或其他區域經濟組織,台灣應積極參與,以增加自身在區域發展中的影響力。

 
複委託投資滬港通 每天僅三億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聯合報

近期陸股、港股狂飆,再掀起國人投資大中華市場熱潮。但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天說,根據統計,本地專業機構投資人透過複委託投資滬港通,每天金額僅二到三億台幣,投資金額非常有限。

但券商表示,複委託投資海外市場交易量,去年衝上一點四五兆元新高,關鍵之一,就是因為複委託投資滬港通發燒,很多有錢人資金早在去年六月前就透過複委託「錢進」滬港通。

國泰證券表示,國人透過複委託投資海外,最愛就是買美股和港股(包括滬港通)。券商公會統計,今年前兩月,四十家券商複委託成交總額已達到兩千六百三十五億台幣。

國民黨立委羅明才質詢時指出,台灣人跑去投資滬港通,金管會應趕快開放大陸大媽來買股票。但曾銘宗答覆時說,開放外籍及陸籍人士買台股,須先洽中央銀行和陸委會,目前央行已回覆金管會,央行的態度是尊重金管會,但陸委會還沒有回函。

因應陸股、港股升溫,金管會證期局也在上周發函投信公司,要求基金業者須控管並且在公開說明書上揭露投資大陸的相關風險。

 
膝蓋要好,膠質、葡萄糖胺怎麼吃?
當膝蓋「卡卡」作響、痠痛無力時,就會想到是否要吃些什麼來補膝蓋。那想保養膝關節,哪些食物有效?膠質、蛋白質、鈣質、葡萄糖胺又該吃多少?讓營養師教你補對關節沒負擔!

徵稿/贈書:分享你實現夢想的故事,送朱宥勳有夢想、有信念的長篇小說《暗影》
朱宥勳在小說《暗影》中寫入了自己多年來的執著,筆下的人物無不為了自己巨大的夢想而努力,即使那並不容易……你也曾經為了夢想而努力付出、勇往直前嗎?寫下你實現夢想的故事,就可以獲得朱宥勳新書《暗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