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2016/10/13 第403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財經頭條
國際財經要聞
其他財經要聞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今日財經頭條
蔡明忠、蔡明興 富邦兄弟互換版圖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聯合報
富邦集團兄弟互換經營版圖。富邦金控昨天宣布,蔡明忠辭任金控董事長,改任金控副董事長,富邦金控董事長由副董事長蔡明興接任並兼任富邦人壽董事長,蔡明忠將出任富邦集團董事長,確定富邦集團領導人地位。

總資產逾六兆的國內第二大金控、富邦金控董事長換人。富邦金控表示,富邦人壽是富邦金重要的獲利雙引擎之一,原董事長鄭本源申請退休,蔡明興決定回任富邦人壽董事長,帶領富邦人壽深耕亞洲,打造第一品牌;為遵守產金分離原則,蔡明興辭任台灣大哥大董事長,接任富邦金控董事長並兼任富邦人壽董事長。

富邦金控表示,蔡明忠也遵循產金分離原則,辭任富邦金控董事長及台北富邦銀行董事長,轉任台灣大哥大董事長,北富銀董事長由北富銀董事陳聖德接任。

蔡明忠表示,陳聖德擁有堅實的金融專業與創新能力,在兩岸金融市場具備豐富實務經驗,他對陳聖德接任北富銀董事長有高度期許,希望陳聖德帶領北富銀在金融科技創新服務上致力突破,再創下一階段高成長。

陳聖德是金融市場教父級人物,市場屢屢傳出,金管會主委、公股銀行董事長大位都曾情商他接任。陳聖德昨天低調表示,相關傳聞都是誤傳,他和富邦蔡家是多年朋友,此次出任北富銀董事長,希望能幫的上忙,其餘不願多談。據了解,由於蔡明忠仍會參與北富銀常董會,蔡明興因此辭任北富銀董事,由陳聖德接任。

富邦金控表示,富邦集團大家長蔡萬才在二○一四年十月辭世後,長子蔡明忠以富邦金控董事長身分繼任大家長角色,蔡明忠雖辭去富邦金控董事長,但仍將以集團董事長名義繼續扮演大家長角色,以強化集團資源整合與未來發展策略。

富邦集團強調,實際業務經營仍會由蔡明忠、蔡明興兩人繼續合作共同努力,共同負責。昨天是富邦集團最高層人事異動,但之後包括富邦金控、北富銀、富邦證券仍會有部分中高層人事變化。

 
觀察站/版圖換引擎 鴨子划水一年半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灣許多知名家族企業家大業大,但只要兄弟姐妹一多,幾乎都會走向「分家」一途;但富邦集團在分工合治的大原則下,兄弟互換經營版圖,接棒原先由對方主導的事業體繼續衝刺;不僅開市場先例,也證明兄弟只要能同心合作,即有望為企業發展再創新局。

據了解,富邦集團這場兄弟互換經營布局的安排,足足規畫了一年半,雙方都相當謹慎。對二董蔡明興來說,過去在併購及金融投資上,屢有亮麗表現,他坐上台灣第二大金控董事長大位後,將可向外界展現經營金融事業的能力。

雖然外界認為大哥蔡明忠未來能掌握到的集團資源,不及弟弟,但蔡明忠將出任「富邦集團董事長」,才具有深意。蔡明忠藉此奠定集團領導人的地位,帶領富邦金控和台灣大哥大一起邁步向前。況且長兄如父,蔡明忠扛下父親蔡萬才精神領袖的重任,也就是說,不管位子如何安排,他永遠都是富邦集團的「大董」。

更重要的是,富邦兄弟角色更換,「不止是互換」而已,蔡明忠、蔡明興兩人雖然換位子,「但仍為對方左右手」;就像蔡明忠一再對外表明的,他和蔡明興之間有相當清楚的分工,面對重大決策,「不是我說了就拍板,還要二董(蔡明興)同意,反之亦然」,兄弟互相合作,也互相牽制和互補。

富邦集團下兩大上市公司,分別是總資產高達六兆多元的富邦金控,及市值近四千億元台灣大哥大。外界期許新掌門人接手下,應可為原先的事業再注入新火花,不僅破除外界分家傳言,也向市場證明兩人都具有電信及金融的經營實力。

 
富邦證券體系董座 跟著異動
記者朱美宙/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富邦金控證券體系的證券、投信、投顧董事長也跟著異動。富邦證券董事長許仁壽將退休,由富邦投信董事長史綱升任;富邦投信董事長由原富邦投顧董事長胡德興接任,富邦投顧董事長則由原富邦投信總經理林弘立接任,富邦投信總經理由富邦金控總務行政處副總經理李明州接任。

據了解,許仁壽退休後將投入長照的慈善事業。史綱在投信力推ETF等新業務,壯大富邦投信資產規模,而獲得重用。胡德興曾任怡富投信多年,又重回投信業;林弘立在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任內,對於相關法規開放著力甚深,史、胡、林三人皆深獲富邦集團高層重用。

 
富邦第三代蔡承儒 漸躍上檯面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富邦集團蔡明忠、蔡明興兄弟互換版圖之外,外界也注意到富邦集團第三代接班態勢。目前第三代以蔡明興長子蔡承儒最為活躍,除擔任富邦育樂總經理,又身兼富邦「創新科技辦公室」最高主管,在當前熱門領域蓄勢待發。

「易子而教」是富邦蔡家的傳統,蔡明忠、蔡明興兄弟畢業後,都是先到其他金融機構磨練數年後,才回到富邦集團參與經營,避免一開始就進入自家公司工作。蔡明忠長子蔡承道,以及蔡明興長子蔡承儒,二人也都是畢業、退伍後就到海外歷練,從基層做起。

年紀較長的蔡承儒,已在外歷練二年多,原本在摩根大通擔任證券研究員,2013年底回到富邦集團工作後,分別待過台灣大哥大的投資部、富邦人壽業務部。蔡承道去年退伍後,目前則在一家海外的顧問公司上班。

蔡承儒接任富邦育樂總經理後,將年輕人的創意發揮在運動產業上,富邦勇士籃球隊經營得有聲有色。今年富邦金宣布接手義大犀牛後,外界期待蔡承儒能為球隊帶來新氣象。

同時,蔡承儒也擔任富邦「創新科技辦公室」最高主管,他日前成功說服父親蔡明興、大伯蔡明忠砸錢投資區塊鏈,由富邦金發起的「金融區塊鏈聯盟」,目前已有中信、台新、國泰等金控加入,未來有望顛覆國內的支付體系。

 
富邦大董領軍 打數位匯流大戰
記者 黃晶琳、韓化宇經濟日報
富邦集團跨入電信及有線電視產業,其實是二董蔡明興投資起的頭,卻成為大董蔡明忠的最愛。時隔十年,蔡明忠重返電信及有線電視產業,外界分析,以大董的策略高度及開拓性格,台灣大及凱擘將展開新一波數位匯流產業開拓計畫。

而專精財務工程的蔡明興,向來對人壽財務投資深感興趣,但礙於金管會「產金分離」原則,始終只能退居幕後,無法親自領兵作戰。儘管身居幕後,但金融界普遍認為,近幾年富邦人壽獲利突飛猛進,與蔡明興的犀利操盤不無關係。兄弟二人互換版圖之後,應該更能有番新氣象。

蔡明忠及蔡明興「兄弟分工共治」模式獨步全台,十年前蔡明忠辭任台灣大董事長,轉為富邦金控董事長及台灣大副董,蔡明興則為台灣大董事長及富邦金控副董。但對集團內部成員來說,每一個向上報告的提案和簽呈,都得同時給董事長及副董,因此,兩人對於金控及電信業務都相當熟悉。

2014年富邦集團創辦人蔡萬才逝世時,外界也一度猜想蔡家兄弟是否會因父親過世而分家,親近蔡家人士指出,蔡萬才在世即對兄弟各自的版圖分配已經安排妥當,因此蔡明忠及蔡明興兩兄弟對於接班規劃仍是共有、分治。此次蔡明忠及蔡明興職務互調,一般解讀,對該集團影響不大。

特別的是,當初富邦集團介入固網、電信及有線電視產業,都是因為蔡明興精準的投資眼光,看出未來潛力,而蔡明忠實際參與經營後,反而產生濃厚的興趣,也讓蔡明忠在時隔十年後,選擇重返接掌台灣大。

蔡明忠、蔡明興互換版圖,從二人的策略高度及開拓性格來看,整個集團下一波的爆發力,令外界期待。

 
國際財經要聞
外資避險 減持亞洲新興債
編譯林奕榮/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市場預期聯準會(Fed)將在12月升息,而且其他主要央行將不再進一步寬鬆,促使外資本月以來減持多數亞洲新興市場政府公債,10月以來債市資金外流金額最大國家包括南韓、印度與泰國。

市場認為,美國就業市場成長雖然連續三個月趨緩,仍不足以阻擋聯準會升息。此外,市場並預期其他主要央行不太可能進一步寬鬆,油價上漲則減緩通膨過低的疑慮,衝擊亞洲新興債。

據南韓金融監督院(FSS)資料,10月的前十天外資淨賣出南韓公債金額累計達1.7兆韓元(15億美元),FSS另一份資料則顯示,南韓債市9月資金外流達6,630億韓元,外資減持到期天數少於一年債券的規模達3.4兆韓元。分析師指出,由於南韓近期內降息的可能性很小,短期債券不具吸引力。

外資9月在印度債市買進15億美元當地債券,但印度央行4日降息後,外資隨即賣出逾6億美元當地債券獲利了結。

泰國債市方面,外資在8月增持411億泰銖泰國債券,9月增值153億泰銖,但在10月前十天減持92億泰銖(2.64億美元),馬來西亞9月債市資金流出14億馬元(3.37億美元)。

人民幣匯率本周已觸及六年來低點,部分投資人認為,人民幣貶值可能促使外資出售中國債券,轉進其他亞洲債市,支撐其他亞洲新興債市。香港惠理集團(Value Partners)投資主管葉浩華表示:「人民幣貶值後,資金已從中國境內市場流向境外。」

 
美公債價格下跌
編譯林昀嫻/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預測,美國聯準會(Fed)明年底前可能升息兩到三次。

彭博資訊報導,隨著油價日益走升,使市場猜測美國通膨將加速之際,PIMCO指出,經濟成長和通膨升高使Fed準備開始貨幣緊縮。

投資人為Fed升息行動而預作的準備,已使美國公債成為表現最差的政府公債。截至10日止的三個月期間,美國十年期以上公債價格已挫跌5.8%,為彭博和歐洲金融分析師協會所追蹤的144項債券指數中跌幅最大的公債。

不過,三井住友信託資產管理公司債券投資師栗城秀明說:「美國公債殖利率可能會再往上攀升,而Fed可能於12月升息25個基點。」但隨著經濟趨軟,明年公債殖利率可能再轉跌。

 
三星認栽 Note 7永久停產
編譯余曉惠、記者謝艾莉/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三星電子11日傍晚正式宣布永久停產Galaxy Note 7,採取大動作結束這款對三星帶來劇痛的手機,也為一個月來的爆炸和換機風波劃下句點。三星因同日一早已宣布在全球停售、停換Note 7,股價收盤挫8%,寫下八年來最大單日跌幅,市值蒸發近200億美元。

彭博資訊報導,交易員指出,三星停售Note 7後,三星與零組件廠商的營業利益恐減少1.5兆至2兆韓元(約新台幣569億元)。由於三星與供應鏈占南韓約三分之一市值,因此Note 7事件將嚴重打擊股市。

路透則引述分析師估計,停產停售該機種實質損失170億美元,三星市值因此事至11日大減200億美元,總計這個風波讓三星損失至少370億美元。可能是科技史上安全瑕疵代價最昂貴的產品之一。

三星11日在呈報給南韓證交所文件中表示,「顧慮到消費者的安全,我們決定停止銷售及生產Galaxy Note7。」 三星上個月已在全球召回250萬支Note 7手機,但上周美國又有一名消費者表示換機後的Note 7著火,自此幾家大型電信商接連決定停止銷售Note 7、也不再接受換機,三星已無法止住這第二波的火勢。

威瑞森通訊公司(Verizon)執行長麥亞當表示,召回事件把三星電子打到「黑青」,「這是我在行動通訊業界所見最大隱憂。從未見過像這樣召回的」。

Note 7為什麼一再出狀況?IBK證券分析師Lee Seung-woo說,三星電子在技術升級上和生產進度上把供應商逼得太緊,Note 7推出本來就「有點倉促」,並未考量到供應商能力。

電池供應商三星SDI出狀況就是明證,據了解SDI是原出狀況電池供應商,宣布全球召回後,改由另一供應商日本TDK子公司Amperex Technology供應電池,卻又得趕貨配合換機。「當供應商得設法在短時間內大量生產,品質就會出問題」。

台灣三星供應鏈的散熱模組廠雙雄超眾、雙鴻昨天股價紛紛重挫,跌停鎖死。

 
美鋁獲利不夠好 股價重挫
編譯林奕榮/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美國財報季開跑,美國鋁業(Alcoa)11日率先公布財報,第3季獲利雖較去年同期成長,但不如市場預期,11日在紐約股市盤初即重挫逾8%。

美鋁表示,扣除一次性項目後,第3季獲利為每股32美分,低於彭博資訊預測的平均每股34美分。

上季營收下滑6%,至52億美元,低於市場預測的53.3億美元;淨利為1.66億美元或每股33美分,遠高於去年同期的4,400萬美元或每股6美分,主因削減成本以及備付所得稅較低。

美鋁11日在美股盤初就急瀉超過8%,拖累大盤走低,道瓊指數一度下挫超過百點。

油價從一年高點回跌也是拖累股市的因素,跌幅約0.6%;蘋果公司逆勢漲逾2%。

這是創立128年的美鋁在分拆前最後一次公布財報,該公司將在11月1日把歷史悠久的鋁金屬生產事業,與生產汽車、航太與建築用高端零件的事業分拆。

歷經數年價格低迷與縮減開採和冶煉的產能後,美鋁執行長柯萊菲德轉進下游市場尋求獲利成長,投資人也對分拆決定感到振奮。

美鋁分拆後,生產高附加價值零件的公司將以目前的Arconic部門做為公司名稱,由柯萊菲德掌管;上游公司則維持原名Alcoa,由原本的美鋁全球產品部門總裁哈維(Roy Harvey)主持。

Arconic部門上季營收下滑1%,「反映航空業客戶調整交貨時程、北美商用運輸業的疲軟以及價格壓力,但部分被北美汽車銷售強勁抵銷」。

美鋁也下修全球原鋁供應不足數量的預測,由77.5萬公噸減至61.5萬公噸,但維持今年需求成長5%的預測。全球供給成長,則從原先預測的2.5%調升為3%。

 
品牌廠受惠 搶轉單商機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三星宣布Galaxy Note 7永久停產,使得Note 7成為壽命最短的旗艦機,蘋果及非蘋品牌廠都期待爭取這波意外商機,包括蘋果的iPhone 7、Google新機Pixel、宏達電與LG都有機會受惠。

三星昨(11)日股價重挫,不過三星在韓國的競敵LG則是上漲5.11%,為Google代工Pixel的宏達電也上漲5.1元,以94.8元收盤。

由於Galaxy Note系列有相當穩固的基本盤使用者,除了習慣Android介面,對於智慧觸控筆(S-Pen)也有一定的倚賴度,分析師認為,會因此跳槽到iOS陣營的比率並不高,預料此時有換機需求的消費者,可能轉投其他Android的高階機種,以美國市場來說,甫開放預購的Pixel就已出現搶購情形,預料代工Pixel的宏達電將因此受惠。

至於韓國市場,則有LG甫推出高階的V20,主打雙鏡頭、子母螢幕、可拆卸電池等功能,由於韓國消費者對韓國品牌有一定的支持度,預料在韓國市場,LG將喜迎轉單商機。

 
要聞
名家觀點/併購案的迷思…
陸行之經濟日報
當全球半導體產業,從英特爾和高通獨占PC和智慧手機的時代,漸漸轉換成數家爭鳴—邁向電動車、自駕車、人工智慧、大數據、AR(擴增實境)/VR(虛擬實境)、IoT(物聯網)的新產品整合時代,具備完整的解決方案、深厚的研發實力和源源不絕資金挹注的公司才有可能成為這些未來產品的一方之霸,而併購和被併購就成為參與霸主爭奪戰的必要手段。

這幾年,配合各國央行量化寬鬆,加上併購/被併購的浪潮下,去年宣布併購總金額超過1,200億美元,今年超過1,600億美元,再加上清華紫光、華創、五岳峰、天津天海、中國國家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基金積極參與,筆者認為許多被併購科技公司市價已被市場高估,這也直接推升費城半導體和那斯達克指數頻創新高。

但當寬鬆資金併購潮水逐漸退去,市場將檢視是否成案和評估成案後的併購綜效,若超過預期,則此公司將進一步邁向霸主地位,反之則被打回原點。筆者預估,低於40%的併購整合會產生正面綜效,而大多案件則不會產生綜效(1+1≦2)。

在此提出些觀察重點給名家觀點讀者,不要輕易相信任何併購案的宣布都會成案和產生綜效:

一、整合成敗影響綜效:通常完成併購的公司會利用併購案,來裁撤重複研發的項目和精簡重疊部門及管理階層,並篩選有潛力的新品發展,放棄或處分不具競爭力的產品事業群;同時,增加規模,提高上下游的議價能力;進行折舊攤還那些因併購而衍生的大量無形資產(併購市值超過淨值的部分)。上述措施短期都會影響獲利,長期要看是否能留住新品開發人才而擴展核心競爭力。

目前來看,恩智浦併購飛思卡爾拓展車用半導體和近場通信(Near Field Communication)就是比較成功的案例。而展訊和銳迪科合併,英特爾合併亞爾特拉,就比較看不到綜效,看到的反而是產品延遲出貨,而讓競爭的聯發科和賽靈思受惠。

二、能成案嗎?這兩年,美國司法部(Department of Justice)受美國大型半導體廠遊說,運用反壟斷法,否決了應材買東京威力科創案和科林研發買科磊案;而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CFIUS)則運用「可能危及美國國家安全」來嚴格審查,阻擋紫光買美光和威騰電子和中國三安併購F-環宇;台灣經濟部投審會今年7月駁回立訊併美律25.4%股權案,而紫光買力成和南茂案仍在無限期補件階段。這些否決和未成案都會直接引導未來國際併購,朝垂直整合及圍堵中國的方向邁進。

三、備考財務評估:當投銀分析師在評估重大併購案時,除了會將兩家公司財報合併提供備考(Pro forma)財務分析給投資人,也會衡量被併購方是否能從財務上帶給併購方好處,像是被併購方的獲利率、股東報酬率、自由現金流量比率是否優於併購方,而淨負債比率和所付出的市場併購價值(P/BV、P/E、P/sales)是否低於併購方,如果答案都是肯定的,那麼這樣的合併會有結構性地改善併購方的財務報表而產生正面的效果,目前來看,日月光併矽品、威騰電子併晟碟、美光併華亞科、紫光併力成/南茂都歸於此類。

(作者是半導體產業研究權威陸行之)

 
貿協 增辦伊朗團交流會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貿協於9月27日颱風天仍增辦「伊朗經貿協會與伊朗訪問團交流會」,由秘書長黃文榮親自與48位團員簡報座談,在風雨中仍不放棄兩國商機交流機會。

貿協指出,原訂於9月26日及27日舉辦之「2016年伊朗商機日」,本在9月27日預定舉辦一對一採購洽談會,但9月26日晚間,梅姬颱風登陸風雨加大,台北市及全省各縣市陸續於晚間10點後宣布停班停課,貿協顧及我國廠商及伊朗買主安全,只好通知活動取消。

不過,貿協表示,9月27日當天雖然全台風雨交加,為使伊朗訪問團瞭解我國經貿現況,在伊朗廠商同意下,貿協臨時於凱撒飯店增辦「伊朗經貿協會與伊朗訪問團交流會」。

 
公教請領年金 擬延至65歲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今(13)日聚焦領取資格,請領年金的年齡將是攻防重點。因公教目前請領年金年齡53至55歲,年改會委員、民進黨籍立委王榮璋建議,未來年金改革請領條件應維持65歲、工作35年。

不過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已跳出來反對,指老師65歲才退休,新老師進不來、流浪老師問題更無解;且很多家長都不喜歡「阿嬤老師」,帶不動孩子,堅決反對教師退休年齡延至65歲。

各界對於延後年金請領年齡已有相當共識。對於教師團體認為老教師帶不動小孩,可能作法是循勞保模式,教師可以提早退休,但直至65歲才能請領年金,並搭配減額年金設計,亦即教師若要早領年金,就領打折年金。

據行政院年金辦公室彙整資料,勞保法定退休年齡已由60歲延至65歲,估計2026年所有勞工皆須等到65歲才能請領年金。勞工目前平均請領年金年齡為61.1歲。

相較之下,軍公教退休及請領年金年齡則明顯偏早。其中,軍人平均為42.9歲請領年金,教育人員為53.9歲,公務人員則為55.8歲。

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已有多位委員強調,各項退休制度,包括財務、給付、請領資格等都應採取一致原則。

 
指標說話 公銀金融創新輸民銀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我國首個金融創新指數昨(12)日出爐,銀行業部分有七家躋身領先群,民營就占了六家。負責編纂指數的台灣金融研訓院副院長盧陽正表示,公營不如民營並非能力差,而是面對的潛規則多,高層擔心位置不保,進而影響創新意願。

金融創新指數由台灣金融研訓院編製,歷時兩年,對象廣含銀行、保險、證券、第三支付、財金公司、聯徵中心等金融服務業者。銀行業部分,另外編有銀行機構創新指數,而不論金融或銀行創新指數,均由三大面向、合計13項指標構成。

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洪茂蔚表示,金融創新指數以2016年第2季做為比較基期、指數是100,第3季是102.24,顯示整體金融業第3季的創新表現有進步。其中,投入面以「研究與發展」分項進步最多,次為「人力資源、員工訓練」;產出面則以「行動金融」的提升幅度最大。

中國信託、台北富邦、台新、永豐、玉山、國泰世華、第一銀行等「六民一公」,在38家樣本銀行中勝出,成為我國最具創新能力的領先群銀行。

國內有九家公股銀行,僅一家入榜。盧陽正表示,並非公股銀創新能力較弱,而是公股董總多為政治任命,潛規則較多、且須顧慮主管機關態度。創新有風險,連帶影響創新意願。

外商銀行常被認為創新能力佳,然而銀行創新榜單卻不見花旗、滙豐等知名外銀;盧陽正解釋,外銀創新服務對象,人數比較有限、市占率很低,且多家外銀近年來在台業務有縮編現象。

至於唯一入榜的公股銀行第一銀行,第3季才發生ATM被駭客入侵事件,為何還能上榜?盧陽正說,就ATM相關的IT安全而言,一銀與其他民營銀行是一樣的,並沒有比較遜,「一銀被駭,只能說運氣較差」。

 
過世前兩年贈與 課遺產稅
記者劉懿慧/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為了節省遺產稅,常有人會在配偶重病時,將其名下定存、不動產或股票,在短時間內轉移到自己或他人名下,但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投資部經理陳信賢提醒,配偶死亡前兩年內贈與的財產不但要課徵遺產稅,基於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還有可能加重稅負。

許多民眾認為,只要在被繼承人死亡前把財產移轉,在申報遺產稅時,名下沒有遺產就課不到稅,但實際上國稅局在查核遺產稅時,會常態性查核過去三年內的相關資料,被繼承人若有申報利息所得,會將申報遺產稅的相關資料比對存款跟利息所得申報的數字是否相當。

依遺產及贈與稅法第15條規定,夫妻間相互贈與財產雖然免納贈與稅,但若該贈與行為是發生在配偶死亡前兩年內,其贈與的財產依規定還是要併入遺產計徵遺產稅。

民法也規定,法定財產制關係消滅時,比方說一方配偶死亡,配偶現存婚後財產,扣除婚姻關係存續中所負債務後,如有剩餘,其雙方剩餘財產的差額應平均分配,因此有可能加重遺產稅的負擔。但若生存配偶的財產是屬較少的一方,也可依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的規定,最多可請求到死亡配偶一半的財產,也就是可以少掉一半的遺產稅。

舉例來說,甲君在其配偶死亡前的兩年內,將配偶遺產總額1億元全部轉移給自己,但依規定,仍要將這筆贈與的財產納入遺產課徵遺產稅,因此還是要繳納1億元的10%遺產稅;但若是在死亡發生時,配偶的財產比甲君多,甲君可主張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請求配偶一半的財產,因此只要繳納5,000萬元中10%的遺產稅。

此外,陳信賢也建議,長期照顧服務法修正案最快明年上路,遺贈稅率將提高,並分為三級制採不同課稅門檻,建議高資產族應評估自己身體狀況後,儘早做資產配置,以利節稅。

 
休旅車市熱 年銷量看增5%
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中華汽車總經理陳昭文昨(12)日表示,延續2015年休旅車的買氣,今年休旅車市場持續升溫,預計年增逾5%。中華車發表全新外型的NEW Outlander強攻休旅車市場,而且改款後價格不漲反跌,最多降1.3萬元,到年底前銷售挑戰2,500輛。

今年台灣車市表現逆勢成長,即使整體景氣不振,車市買氣卻更勝去年,可望超越去年全年42萬輛規模。其中平價國產車受政策利多帶動最大,愈平價的車款,5萬元汰舊換新的貨物稅補貼占比就愈高,國產車品牌今年銷售表現普遍優於去年。

此外,休旅車具備的多功能與廣闊視野,銷售持續成長。業界看好未來幾年休旅車都是主流車款,除中華車推出Outlander改款外;和泰車今年首次引進的小型休旅車Sienta也將在11月發表,休旅車已成為各家車廠競相投入的產品。

中華車今年受惠於貨物稅汰舊換新的補貼方案,商用車銷售大幅成長,帶動今年前三季營收成長超過一成,在各家車廠中表現相對強勢。中華車因市場需求大增,已全面趕工生產。

中華車表示,看好休旅車需求成長,占整體車市的份額拉高,Outlander改款後,提供五人及七人座與2WD/4WD系統選擇。改款後價格不漲反跌,其中降幅最多是2WD尊貴型由原價98.2萬元降為96.9萬元,將挑戰上市至年底銷售2,500輛的目標,年販目標則為1萬輛。

 
漢翔攜日商 奪波音新單
記者陳景淵/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漢翔參加日本航展傳回捷報,取得新一代暢銷機種波音737 MAX零件訂單。漢翔表示,此次獲得波音主要日本供應夥伴富士重工(Fuji Heavy Industries Ltd,簡稱FHI)公司選為波音737 MAX客機新的供應商,生產升降舵(Elevator)複材零件,首架機預計將在2017上半年交運客戶。

漢翔董事長廖榮鑫及副總林南助昨(12)日與FHI公司簽約,FHI則由總裁永野尚和副總裁濱中康宏代表。

廖榮鑫表示,漢翔長期致力於投資、擴展與提升航空結構件複材技術,此次獲選為富士重工公司的供應商,參與波音737 MAX客機專案,使漢翔在複材製造領域的能量再向前邁進一大步,未來將與FHI公司密切合作,同時藉由結合國內供應鏈夥伴的優勢強項,提升台灣航太產業在全球的競爭力。

波音737 MAX客機系列為波音公司最暢銷的新型單走道飛機,迄今已獲來自全球航空公司客戶3,278架飛機訂單。波音737 MAX配備CFM International公司先進的LEAP-1B發動機,其發動機機匣也是由漢翔公司生產製造。新訂單的首架機預計在2017上半年交運客戶。

漢翔此次參展,以民用飛機機體、發動機及周邊複材結構、發動機關鍵零組件及綠能科技等四類為主軸。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