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2017/09/07 第422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財經頭條
財經專題
國際財經要聞
其他財經要聞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今日財經頭條
顧立雄 提金融監理新三條
記者吳靜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1.發展金融科技須兼顧競爭力
2.落實差異化管理
3.加強監督產金分離與過度家族化問題

準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6)日提出金融監理新三條;一是發展金融科技(FinTech),維持金融業競爭力;二是落實差異化管理,內控內稽及法遵佳的金融業,將有更大業務發展空間;三是加強監理「產金分離」和「過於家族化」的問題。

顧立雄昨天面對媒體,一次回答外界所有質疑。他說,接獲府院徵詢,同意出任金管會主委時,包括蔡英文總統和新閣揆賴清德都沒有交代他任何「政治任務」,只是認為「我可以勝任」,希望大家給他一點時間,「會努力試看看」做好金管會主委,大家在一定時間後,可對他做考評。

顧立雄上任後,將面臨金融創新實驗條例立法問題,他提出「差異化管理」想法,與過去金管會不同的是,過去常強調財務健全的金融業獲得的實驗空間會比較大,但顧立雄則以公司治理、內稽內控和法遵單位獨立性作為評鑑標準。

顧立雄認為,現在常見法遵單位和法務單位搞不清楚,法務單位主要任務是契約審核,法遵單位則是強調企業遵法須有一定獨立性,法遵單位須與業務部門保持距離,愈有獨立性、內稽內控愈好,評鑑分數會愈高,就有機會擠入「A段班」,獲得較大空間的金融科技實驗。

顧立雄還說,現在金融業資本適足率和逾放比都很健全,但出現「一些像永豐金的問題」,就是跟家族化有關,因「產金」無法明確分離,而出現關係人交易。

對於保險業,他理解保險業目前大部分資金都投資海外,如何將保險業資金引入公共建設及「五加二」產業,顧立雄說,他將會與保險局溝通。

在證券領域,顧立雄指出,財政部已端出稅改方案,兩稅合一設算扣抵制將廢除,未來如何有效運用稅改激勵台股動能,也將與證期局討論。

 
財經專題
顧立雄:與金融業維持一臂之距
記者吳靜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準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6)日指出,台灣金融圈長期存在一些問題,包括家族化及產金不分、金融監理常球員兼裁判、並且賣弄「專業」,正需要他這樣的圈外人進入做平衡監理。

顧立雄強調,這次是孤身一人「闖盪金管會」,現在的政務副主委,應可留任;他的施政前提是,和金融業「保持一個手臂的距離」,同時儘量避免「今天的裁判,明天馬上變球員」。

金融業怕他只來「除弊」,顧立雄說,沒有一個產業首長會只想除弊而不興利,他明天(8日)到任後,會立刻請金管會安排,在最快時間內跟金融業溝通,展開與業者間的「溝通」之旅,並建立一個明確、合宜的遊戲規則,若大家願意遵守規則,未來溝通就會很容易,但業者若故意違反,重罰是必要的。

顧立雄說話直接,「一些像永豐金的問題,就是跟家族化有關」,他說,在律師界辦過很多「過於家族化」的案例,「當金融業的內稽內控碰到母體企業做授信時,就會變得難以抵抗」;他認為,要求金融業做到明確的「產金分離」且「避免關係人交易」確實會是金融監理一大挑戰,但他會努力把「不讓母體產業損耗到你(金融業)的內控內稽和獨立的法遵」列為一個評鑑基準;更簡單講,就是金融業必須做好「公司治理」。

他說,從過去到現在,一直有「球員和裁判分不清楚的問題」,今天是裁判,明天會變成球員,他認為,金融監理與金融業必須要保持「一個手臂的距離」,也就是要避免監理者與被監理者關係過度密切,而導致一般大眾權利受損。

顧立雄認為,金融業「球員兼裁判」生態,「要藉我這樣的圈外人,去做一個平衡監理」。

顧立雄說,過去也接觸過金融的案件,對金融並非全然陌生。

 
國際財經要聞
英國脫歐後 盧森堡可能增加3000個工作機會
記者陳韻涵╱即時報導聯合報
盧森堡金融推廣署首席執行官馬可寧告訴法新社,英國2019年3月脫歐後,可望有3000個原本在倫敦的工作機會,將移到盧森堡。

自從英國2016年6月公投決定脫歐後,巴黎、法蘭克福、阿姆斯特丹、都柏林和盧森堡就頒布各項政策,吸引銀行及保險業者到當地設立總部,希望接替倫敦,成為下個歐洲金融樞紐。

 
Fed副主席費雪閃辭 將待到10月中
記者湯淑君╱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美國聯準會(Fed)副主席費雪(Stanley Fischer)6日宣布,他將在10月中旬卸下目前的職務。

現年73歲的費雪在寫給美國總統川普的辭職信上表示,基於個人因素,他將辭去在Fed的職務,生效日期可能在10月13日當天或13日前後。

費雪在Fed發布的辭職信上寫道:「能任職於Fed,尤其是與主席葉倫共事,是我的榮幸。」他指出,近年來美國經濟與金融體系的情況已改善。

費雪在2014年獲前美國總統歐巴馬任命為Fed副主席,任期原訂明年6月屆滿,但費雪提前去職,可讓川普有機會更快依照自己的想法布局Fed人事。

 
日本勞工7月薪資意外下滑
編譯黃智勤/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厚生勞動省6日公布的數據顯示,由於企業發放的獎金減少,日本勞工7月的整體薪資意外下滑,為14個月來首度縮水。此前的薪資增幅也持續疲弱,遠低於能催生更強勁通膨的水準。

根據厚生勞動省的數據,日本勞工包括加班費與獎金在內的7月總薪資較去年同期下滑0.3%,不僅低於6月修正後的0.4%增幅,遠不如經濟學家預期的0.5%增幅,其中獎金和津貼下滑2.2%;經通膨調整後的整體薪資則下滑0.8%,也不如經濟學家預期的與去年持平。7月全職勞工的底薪增加0.3%,兼職勞工的時薪則上揚2.9%。

日本勞動市場目前處在幾十年來最緊俏的狀態,但這並未形成持續推動薪資上漲的助力。日本全職勞工底薪過去兩年來的單月升幅從未超過1%,兼職勞工時薪雖有所提高,但工時減少。當月全職勞工與兼職勞工的工時分別減少0.2%與1.9%。加班費則增加0.1%。

名目與經通膨調整的實質薪資均走跌,不禁令人懷疑最近剛有起色的消費者支出能否持續下去。明治安田壽險首席經濟學家小玉祐一指出,企業發放的夏季獎金減少,拖累今年7月份的整體薪資,冬季獎金也可能少於去年。對消費支出影響較大的底薪僅緩步上升,而實質薪資預料將持續下跌一段時間,這也意味著消費支出近期可能難以成長。

野村證券經濟學家桑原真樹則指出:「我的結論是薪資增幅將持續呈現疲弱,連帶壓抑消費支出。」他並表示,夏季獎金減少是意料中的事,因為夏季獎金是依據去年的企業獲利發放,而日企去年同期的獲利恰好因日圓匯價上漲而受影響。

 
要聞
稅改才上桌 工商界喊降稅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聯合報
財政部日前公布稅改方案,不過工商界不埋單,一致希望取消未分配盈餘課徵營所稅百分之五,以及營所稅維持百分之十七不調整,甚至要求內、外資稅負一致,財政部長許虞哲昨天說,稅改方案已讓企業主稅負下降,而一口氣調增外資稅率,恐怕會影響外資投資台灣意願。

工商協進會昨天舉行理監事會議,邀請許虞哲針對稅改方案演講,一開始理事長林伯豐就說,未分配盈餘課稅是對企業成長的懲罰稅,應該要拿掉;此外,各國稅率政策都是走向降低方向,以美國為例,營所稅也才百分之十五,盼望政府不要跟國外差太多,營所稅不應該調高到百分之廿。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也說,調降稅率是全球趨勢,盼望許部長可以將台灣打造成全球最低稅率的國家。義美董事長高志尚針對內、外資稅負不同提出想法,他說,政府針對內資稅率高於外資,明顯是在懲罰國內投資人,也無法理解股利所得課稅分案甲案與乙案,究竟對增加國際競爭力有何幫助?

許虞哲現場幫企業主試算,若以現行稅制計算,一家公司賺一百元,營所稅課徵百分之十七,等於繳稅十七元,剩下八十三元未分配盈餘課百分之十為八點三元,整體稅負為廿五點三元(八點三+十七元)。若改用稅改方案針對營所稅調高至百分之廿、未分配盈餘課百分之五,等於營所稅廿元,加上未分配盈餘四元,合計廿四元。許虞哲說,「當然各位覺得不滿意,但實際上整體稅負是有下降」。

至於稅改方案讓內外資股利稅負差距為百分之三點三六到四,許虞哲說,當初評估外資股利所得稅時,金管會建議不要調整外資稅率,但考量後財政部決定上調一個百分點,雖然調幅不大,也是採納金管會想法,認為外資對於國內市場重要性,以上市公司來說,約百分之廿七資金源自於外資,如果刻意調高稅率,等於讓外資不願投資台股。

 
工商界不滿稅改 提三訴求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財政部日前公布稅改方案,不過工商界不買單,仍呼籲政府取消未分配盈餘課稅,以及營所稅持平不調整,甚至要求內、外資稅負一致。

對此財政部長許虞哲強調,稅改方案目的就是讓企業主稅負下降,但如果一口氣調增外資稅率,恐怕影響外資投資台灣意願。

工商協進會昨(6)日舉行理監事會議,邀請許虞哲針對稅改方案演講,一開場理事長林伯豐就提到,未分配盈餘課稅是對企業成長的懲罰稅,應該要拿掉,此外,各國稅率政策都是朝調降方向,現行營所稅17%的稅率不應該再加到20%。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也說,調降稅率是全球趨勢,盼望許部長可以將台灣打造成全球最低稅率的國家。

義美董事長高志尚則針對內、外資稅負不同提出想法,他認為,內資稅率高於外資,明顯就是在懲罰國內投資人,也無法理解股利所得課稅分甲案與乙案,對增加國際競爭力有何幫助?

許虞哲現場幫企業主試算,指出若以現行稅制計算,一家公司賺100元,原本營所稅課徵17%,等於有17元繳稅,剩下83元保留下來,還要被課徵10%,也就是前後得繳25.3元的稅。

若是改用稅改方案—營所稅率調高至20%、未分配盈餘加徵率則是從10%降至5%,等於營所稅額20元,再加上未分配盈餘的4元,合計只要24元。許虞哲強調,「當然企業仍不滿意,實際上整體稅負是下降的」。

 
美光 未來每年在台投資600億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聯合報
美光科技全球製造副總裁艾倫(Wayne Allan)昨天專程來台宣布擴大在台投資,未來每年都會在台灣投資廿億美元(約新台幣六百億元),建構台灣成為美光全球DRAM卓越製造中心。

他強調,年初美光承諾在台增聘一千名員工,目前已增聘五百人,未來六個月會再招募五百人,履行美光的承諾。配合美光持續在台增加產能,以及興建全球首座3D DRAM封裝廠,美光預定明年在台再增加一千位員工,持續精進美光DRAM生產技術和效率。

艾倫親自宣布這項投資計畫後,也首次帶領台灣媒體參觀美光在台打造全球首座自動化封測廠。

他表示,美光在台投資興建的測試廠及3D封裝廠,全面導入自動化,並運用各機台裝設感測器等,將相關生產大數據集中在控制中心,成為全球首座自動化封測廠。目前這座封測廠在買進達鴻及TPK子公司二座廠房進行改裝和興建無塵後,已開始裝機,預定明年正式量產。

艾倫表示,目前美光包括台中和桃園廠,累計在台投資達一二○億美元(約新台幣三六○○億元),未來美光桃園廠和台中廠生產的DRAM晶圓,將交至美光位在中科后里基地的封測廠,現有桃園廠和台中廠進行測試的空間即可騰出,以利導入更先進製程。

他強調,目前台中廠和桃園廠將是美光最先進製程的DRAM製造重鎮,後續配合後段3D封裝產線完成,全面推進到最先進的3D矽鑽孔(TSV)和3D封測,成為美光全球DRAM卓越製造中心。

艾倫強調,美光目前DRAM生產據點涵蓋日本廣島、台灣桃園和台中,也因採行全球卓越製造中心的策略,在桃園廠發生意外後,立刻由其他廠支持,將衝擊減至最低,如果是單一廠區發生意外,衝擊會相當大。

 
工業4.0展/台達電攻智造 明年有譜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人比機器貴,加上歐美客戶要求代工廠導入智能製造,引爆智慧製造的商機,台達電子積極以併購、成立事業單位布局智慧製造,執行長鄭平表示,最快明年中推出完整的自動化系統和智慧產線。

台達電在昨(6)日開展的「2017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中揭示智慧製造策略布局,以最複雜的電子製造經驗為基礎,累積長期耕耘工業自動化的專業知識、技術整合相關軟硬體,在內部工廠從智慧機台、智慧產線層層展開,發展到智慧生產、智慧物流等,逐步實現智慧製造,滿足電子製造業快速、彈性、少量多樣及混線生產需求。

鄭平強調,人比機器貴造就智慧製造的引爆點,在不計人工的品質、訓練、招募等成本下,投資機器手臂三年就可以回本,電子業都有迫切的需求,台達電目前正積極應用自有產品與電子製造專業優勢於內部工廠,結合物聯網、大數據分析,透過軟體整合自動化設備,發展智慧機台。

 
台積否認遭反壟斷調查
記者張家瑋/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外電報導,台積電正面臨歐盟執委會和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反壟斷調查,台積電ADR(美國存託憑證)5日盤中一度下跌1.48%。台積電代理發言人孫又文指出,未收到任何單位行文要對台積電展開調查,且台積電內部有齊備機制、一向遵循法規。

台積電昨(6)日在台股收盤價217元,下跌1元,跌幅0.46%。台積電在美股6日早盤開出上漲約1%。

外電獨立訊息機構MLex未引述消息來源指出,台積電正面臨歐盟執委會和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調查,理由是台積電涉嫌濫用該公司市場力量,非法把競爭對手排除在半導體市場之外。且進一步將台積電ADR盤中大跌1.48%,歸因於該反壟斷調查影響,但收盤時跌幅不到1%,美股因日本擬自韓撤僑也下跌,跌幅與台積電ADR接近。

孫又文表示,未收到任何歐盟及FTC行文對台積電進行資料蒐集,不知該訊息從何而來。台積電並鄭重聲明,公司對於法規遵循一向慎重且縝密,內部有非常齊備機制,對於業務相關從業人員持續不斷提供教育訓練、仔細而周全。

法界人士表示,反壟斷調查需一連串冗長審查作業,首先是對該企業行文進行蒐集資料,待資料蒐集完畢並進行分析後,覺得可能有問題時,才會開始展開調查,行文蒐集資料、初步審查、進一步審查、通知、公布。而台積電目前第一步蒐集資料行文都未接獲通知。

半導體業界指出,台積電在7、5奈米先進製程大幅領先競爭對手,尤其重要關鍵7奈米戰役,台積電受惠於高效能運算(HPC)趨勢,目前累計客戶已達30個以上,未來量產將快速拉高市佔率,競爭對手因而著急跳腳,惡意散佈不實假消息企圖影響台積電。過去某競爭對手也曾不時發布先進製程領先、取得某國際大廠訂單,或重傷競爭對手等不實假訊息,小動作不斷。

台積電從20奈米、16奈米到10奈米,再到2018年量產的7奈米,按步就班、技術穩紮穩打,不僅先進製程技術領先,良率也優於競爭對手。

 
證交所董座 李啟賢暫代
記者邱金蘭、簡威瑟、夏淑賢/台北經濟日報
證交所董事長施俊吉將接任行政院副院長,證交所今(7)日下午將召開董事會,推派總經理李啟賢為過渡期間的代理董事長,直到找到合適接替人選,再重新改派。

據了解,目前人在泰國參加國際會議的李啟賢,對證交所業務相當熟悉,已受託暫時代理董事長職務。

施俊吉升任行政院副院長後,證交所董事長接替人選引發市場關注,外傳人選相當多,有不少是金控董事長,知情人士透露,這些人選的待遇也不差,不見得會想到證交所,目前人選還在規劃中。

因新內閣明天就要上任,不能一日沒有董事長,證交所昨天通知董事在今天下午召開董事會,據了解,除討論東亞交易所會議的諒解備忘錄(MOU)內容,也會推舉代理董事長。知情人士表示,目前規劃由董事之一的李啟賢,擔任過渡期間的代理董事長。

政府高層表示,施俊吉會先辭去金管會的公益董事代表,未來接替人選若敲定後,程序上,將由新任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再指派新的公益董事,召開董事會推選出新的董事長。

而施俊吉獲延攬出任副閣揆懸缺職位,由誰來接,持續引起市場關注。

多位金融業高層研判,接棒人選以華南金控董事長吳當傑、櫃買中心董事長陳永誠、兆豐金控董事長張兆順最有可能,如果考慮到還要兼任具有政治性的金融總會理事長,須要能壓住陣腳的人選,那將卸任的閣揆林全更適合。

張兆順對此一傳聞,相當明快的回應說「沒有這回事」,未再多做評論。

黨政高層人士表示,安排李啟賢暫代證交所董事長,某種意義來看,也就是擔任這職務的人選,需要相當慎重的決定,專業、威望、輩分都要考慮,寧可緩一緩,選出最合適的人選來。

 
行庫拚法遵 砸億元鼓勵考照
記者郭幸宜、夏淑賢/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金管會主委換人做,要拚法遵、防洗錢,公股行庫也紛紛準備砸下上億元費用,鼓勵行員考取國際反洗錢師(CAMS)證照,補助考取行員的報名費、會員費加獎金,平均每人可領3萬至7萬元不等,公股行庫希望藉此強化全行人員的法遵與反洗錢知識與觀念,以落實洗錢防制工作、提升成效。

法遵、反洗錢與公司治理未來將是金融業監理重點,以利明年台灣通過亞太洗錢防制組織(APG)的防洗錢評鑑。台企銀昨天宣布,將編列1.1億元預算,補助行員報名費、三年入會費,以及額外獎金,該激勵補助專案已經使台企銀有多達近1,700人報名參加9月的團體考試。率先同業第一個砸重金鼓勵行員考CAMS的兆豐銀,則是已經花費了1.8億元的相關費用,全行也有超過2,900人考取CAMS,取得CAMS行員數已經過半。

華銀與兆豐、台企銀一樣,都是提供行員取得ACAMS證照者,補助報名費、會員費之外還核發獎金,目前華銀也已發出去5,100萬元的相關補助與獎勵費用。

華銀主管說,華銀行員8月初第一波團體報考約有近1,200名員工參加,有將近九成員工考取,最近一波、9月下旬考試,也有約2,000名員工報考。

台企銀、兆豐與華銀,都是提供報名費與會員費補助外,另外發獎金,換算平均每人都是5萬元以上,台企銀更大方,補助會員費達三年份之外,還外加1萬元獎金,等於行員考上一人可領近8萬元。一銀則是補助員工報名費外,沒有發獎金,但會員費用也是補助三年,所以一位行員考上要支付達6.8萬元。

合庫銀目前則是是以補助報名費為主,沒有會員費與獎金,彰銀則是限風險管理處、洗錢防制單位員工,有補助報名費。

銀行高層指出,銀行是防制洗錢的最重要防線,因此全行都要精進洗錢防制的知識與敏感度,考取CAMS是落實反洗錢、提升法遵的第一步,投下成本可以避免日後發生缺失的機率,是必要的投資。

 
顧立雄:金融績優生 將給監管彈性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金管會準主委顧立雄昨(6)日提出金融機構分級管理概念,讓績優生業務上有更多監管上的彈性空間,以利創新等各項發展。過去曾被金管會懲處的金融業,也積極改善希望爭取金管會認可,換取業務解禁。

兆豐銀因為去年紐約分行因法遵缺失遭美方重罰,金管會也開鍘,並禁止兆豐銀一年內申請新開海外分行,台中銀則是因為海外聯貸業務缺失,被金管會要求改善前不得從事相關業務。

兆豐銀紐行遭罰迄今已滿一年,董座張兆順臨危受命上任救火,迄今從組織改造、制度建立、建置相關資料庫、升級資訊系統、建立標準化作業與累積紀錄等,相關工作積極進行,每周開會盯進度,因應美方主管機關的要求外,也是以具體作為向金管會證明改善,如今海外分行設立解禁日期逐步接近,兆豐銀在積極發展數位金融、個人金融相關業務上,仍需要金管會支持。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