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文化、文學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1/05/16 第51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保險醫療頭條 汽車責任險 500萬才安心
其他重點新聞 理專教「規避健保費」 嚴查!
保單快遞 新鮮人理財/投資型保單 四大好處
澳元保單 壽險搶推
護理員責任險 量身訂作
投保教戰手則 外幣投資型保單 小心賠匯差
新鮮人理財/保險鐵三角 投資儲蓄一次搞定
勞工投保 三點不漏
老舊公司車 車體險省了吧
健保需知手冊 弱勢兒少 七月起享健保補助
診所也可治B肝 今年起放寬
家庭醫藥箱 過度使力做家事 小心網球肘
後頸、腋下變黑變粗 恐患糖尿病
乳房起疹羞啟齒 2婦拖成癌末
男性乳房 也有可能長腫瘤
急診室的春天 內視鏡微創手術 傷口小恢復快
每日5杯咖啡 降低乳癌發生率
治痴呆老藥 變戒毒新藥

保險醫療頭條

汽車責任險 500萬才安心
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民眾求償意識高,近來車禍出現超過2,000萬元賠償金的判例,基本的強制車險已不足以承擔高理賠金。為符合社會現況,中華民國保險經紀人協會建議,車主在汽車責任險的規劃額度上,最好以500萬元為基礎,才真正符合保險所需。

保險經紀人協會進一步分析,主要是重大車禍,產生巨額的看護費用,總賠償金額就會很高;若不計看護費用,單就死亡殘廢、收入損失、醫療及其相關費用、精神補償等,一個受害人求償千萬也是合理的要求。

而目前車主的投保現況,除最高180萬元的強制險外,多僅加保任意責任險100萬元至300萬元,就風險管理的角度上來看,應加高保額才能免除車主可能陷入負債的窘境。

不過,外商產險公司有「汽車超額責任險」的設計,車主必須先投保強制險、第三人責任險後才能加保;就是因應萬一車禍高額的求償,可避免拖垮家庭經濟。

「汽車超額責任險」的賠償原則是,當車禍導致第三人受傷、死亡或財物受損時,依法應負賠償金額,已超過強制險及第三人責任險的部位,該保單才會啟動。

美亞產險表示,投保超額責任險以高資產客戶居多,包括企業老闆,律師、機師等專業人士,或開名貴的進口車主為主,這些族群最擔心意外事故,受害人獅子大開口,而車主一年多花幾千元的保費,負擔並不大。

汽車超額責任險的投保金額多為1,000萬元,以自小客車為例,年保費為3,820元,可因應個人或身分需求而調整,保額從500萬元至2,000萬元不等。

保險經紀人協會建議,保險排序的基本原則應以造成損失比較大的情況,為最優先投保的考量。


其他重點新聞

理專教「規避健保費」 嚴查!
記者薛翔之、羅兩莎/台北報導/聯合報
二代健保明年實施,屆時民眾的存款利息所得、股利所得等達到一定金額以上,將加收「補充保費」。立委賴士葆昨天爆料,部分銀行理財專員,最近積極慫恿客戶「規避健保費」,勸誘「把定存解約」、改買其他金融商品。 銀行理專教客戶規避健保補充保費,金管會主委陳裕璋昨天說,「很不適當!」立法院司法及法制、財政委員會則決議並通過提案,要求金管會全面清查取締。 ......

保單快遞

新鮮人理財/投資型保單 四大好處
李淑慧/經濟日報
即將到來的畢業季節,對即將踏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來說,除找尋適合的工作機會外,更要避免薪水被通膨侵蝕。國際紐約人壽建議社會新鮮人,不妨透過投資型保單的定期定額投資功能,為自己規劃人生第一桶金。 ......

澳元保單 壽險搶推
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新台幣持續勁揚,民眾購買外幣或外幣保單蔚為風潮,保險公司趁勢推出澳元保單,兼具儲蓄及保障功能,六年期滿換算年化報酬率可達4.7%,遠高於新台幣及美元保單。 值得注意的是,澳元兌換新台幣已經超過30元,處在相對高點,壽險業者表示,澳元未來的匯率走勢難以預料,因此,要購買澳元保單者,最好本身有澳元存款部位、或澳元需求,例如計畫讓子女未來到澳洲留學等,較適合購買澳元保 ......

護理員責任險 量身訂作
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昨(12)日是護士節,金管會指出,護理人員除可投保一般的壽險、傷害險及健康險外,鑑於醫療糾紛頻傳,為移轉執行業務過程中可能面臨的責任風險,可以考慮投保「護理人員專業責任保險」。 ......

投保教戰手則

外幣投資型保單 小心賠匯差
記者薛翔之/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幣漲聲不斷,民眾購買以外幣計價的投資型保單,必須考慮匯率風險以免「賺了利差,賠了匯差」。 金管會說,外幣保單隱藏匯率風險,民眾購買之前,最好能對商品有所了解,千萬不要因為高報酬率,連結不適合自己的投資標的。 ......

新鮮人理財/保險鐵三角 投資儲蓄一次搞定
文/李淑慧/經濟日報
即將進入6月驪歌響起的季節了,今年又有百萬名的大學畢業生將步入職場,成為準社會新鮮人。就在踏出校園,摩拳擦掌準備投入職場尋求第一份工作之際,如何為自己規劃人生的第一張保單,以擁有完整的保險保障,更是不容忽視的課題。 ......

勞工投保 三點不漏
記者/蔡靜紋/經濟日報
5月份是廣大勞工朋友的節日,在屬於自己的日子可得好好為自己打算。保誠人壽建議勞工朋友,可參考「基礎+進階」的投保原則做保險保障規劃,再依據工作性質,斟酌加強特定類型保險比重。 ......

老舊公司車 車體險省了吧
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若車險預算有限,中華民國保險經紀人協會建議,應依汽車不同狀況,選擇不同的投保方式,才最符合經濟效益。 舉例來說,汽車保險最貴的險種為車體損失險,目前概分為甲式、乙式、以及車對車碰撞損失險。保險經紀人協會分析,車子愈新、車價愈高,應選擇承保範圍比較廣泛的甲式車體損失險;若車子防護能力比較強,如有車庫、司機,則可以選擇乙式或車碰車,至於使用頻率高或對保險比較依 ......

健保需知手冊

弱勢兒少 七月起享健保補助
記者羅印沖/即時報導/聯合報
為因應社會救助法修正條文將於七月一日上路,內政部今天指出,屆時全國因符合中低收入戶標準,可獲健保自付額全額補助的兒童及少年,將新增約一萬名,總數達十五萬名。內政部表示,新增費用約五千萬元,將由中央編列追加預算補足 ......

診所也可治B肝 今年起放寬
記者張嘉芳、施靜茹/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內B型肝炎治療率僅有三成,除了衛教不夠,就醫不便也是原因,健保局1月起,擴大基層院所給付抗B肝病毒藥物。

B肝醫療策進會台灣分會會長、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長高嘉宏說,台灣慢性B肝成人帶原率約15%至20%,估計有300萬名帶原者,其中約100萬人需積極治療,但只有三成定期追蹤,約70萬人未接受治療。

高嘉宏說,肝臟沒有神經,有些B肝患者待病情變嚴重後,才警覺要治療 ......


家庭醫藥箱

過度使力做家事 小心網球肘
李文吉/內湖康寧醫院骨科主任/聯合報

您或許聽過「網球肘」,心想不打網球,不關我的事。事實上,網球肘正式名稱叫作「肘關節外髁炎(Epicondylitis)」,卻常找上一般的家庭主婦或上班(電腦)族。

網球肘是肘關節外髁(手肘側面最外緣的突起點)的肌膜炎,因為網球反手拍最容易引起這種運動傷害,所以被稱作網球肘。

肘的外髁是前臂伸腕肌群的支點,手的提重、握拳、翹起手腕、扭毛巾、拖 ......


後頸、腋下變黑變粗 恐患糖尿病
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這幾天熱到不行,在大太陽底下走一陣子,外露的皮膚就明顯變黑,但若泛黑部位集中在後頸部或腋下,應小心是血糖偏高導致的黑色棘皮症,最好到醫院抽血檢驗血糖,以免罹患糖尿病而不自知。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王繁棻解釋,黑色棘皮症分佈部位以頸部周圍最多,占99%,其次為腋下的73%,另有少數出現在手肘或膝蓋等皮膚皺折處。

她說,黑色棘皮症本身 ......


乳房起疹羞啟齒 2婦拖成癌末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聯合報
中老年婦女總認為乳房屬私密部位,即使「長期起疹子」,也羞於啟齒。高雄榮總和高醫日前就接獲類似個案,胸口的「疹子」都已經潰爛流膿了,才由子女帶來就醫,醫師診斷後,確定這兩名婦人分別罹患乳癌和皮膚癌,且已是末期了。

一名家住屏東的五十多歲女性,左側乳房長期有長約15公分、寬10公分的大面積紅疹,婦人都當成一般皮膚過敏。後來出現紅腫熱痛症狀,才勉強就醫並被診斷為帶狀 ......


男性乳房 也有可能長腫瘤
整理/記者李樹人/聯合晚報
問:這算是男性雌化嗎?我今年75歲,乳房出現約三公分腫瘤,紅腫疼痛。自從發現迄今,已經持續三個月,腫瘤成長速度算是緩慢嗎?日前經醫師診斷,結果為良性腫瘤,只說,暫時需要觀察。個人在八年前切除攝護腺癌手術,請問這與乳房腫瘤之間有關係嗎?

另外,乳房良性腫瘤該如何治療?男性乳房腫瘤的原因為何?平常應該注意哪些事項?(75歲、周先生)

答:男人也會有乳癌,不過相當 ......


急診室的春天

內視鏡微創手術 傷口小恢復快
李博彰/台東基督教醫院一般外科主/聯合報

82歲吳女士,上腹和右上腹疼痛已久,疼痛時會反射到背部和肩部,長期被當作胃炎治療,但效果不好,經超音波檢查後,確診為膽囊結石合併膽囊炎,經醫師解釋,吳女士接受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免除了傳統手術15至20公分傷口,術後3天出院。

13歲高小妹,因惡心反胃和腹痛掛急診,經觸診後發現,右下腹壓痛、反跳痛(也稱反彈痛)明顯 ......


每日5杯咖啡 降低乳癌發生率
台北11日電/中央社
瑞典新研究指出,年過50的民眾,每天喝5杯咖啡,可降低得到乳癌的機率。

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報導,研究人員發現,攝取大量咖啡,可讓乳房出現惡性腫瘤的機率降低20%。

在比較不常見的乳癌類型中,也就是雌激素受體無反應乳癌(ER negative),效果更大,相較於不喝咖啡的人,喝咖啡的人可讓這種癌症發生率降低一半。

為了進行這項研究,瑞典卡洛林斯卡研究所 ......


治痴呆老藥 變戒毒新藥
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成大醫學院、成大醫院和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合作發展新的毒癮治療模式發現,用來治療中重度阿茲海默症及老年性痴呆的40年老藥Memantine,具有很強的神經保護及神經再生作用,可減少患者對毒癮替代藥品美沙冬的使用量,帶給海洛因成癮者戒除毒癮的一線希望。

這項「老藥新用」的新型治療方法,目前已取得美國及歐盟的專利,預期未來透過廣泛的推廣後,將在人類與毒品的漫長戰爭中,為人類 ......


訊息公告

賓拉登之死
對年紀較小的孩子來說,賓拉登之死可能是深深烙印於他們記憶中的歷史事件,可藉由此事件幫助孩子了解相關議題並客觀理解恐怖襲擊。

利用網路憑證 不必人擠人
納稅人可以自然人憑證或經財政部同意的電子憑證,經由網路向財稅資料中心查詢。選擇網路報稅者,更可以直接匯載利用,不必再逐一登打。


聯合理財網 money.udn.com
本報著作權為「聯合理財網」所有,未經許可不得轉貼或節錄。
若對電子報的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貼授權,請寄至:
emoney@udn.com
台北縣汐止市大同路一段 369 號 3F TEL:(02)8692-5588 FAX:(02)8692-5851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