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離開純文字的迷宮,進入圖像的秘密花園!【青春畫報】讓左右腦均衡運動一下!一起來看圖、畫圖、評圖!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5/18 第71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長看險 打造晚年防護網
壽險教育訓練 有請App
投保教戰 類全委保單報酬穩 擄獲中高齡的心
類全委保單交易成本高 「當專家代操費用」

今日財經頭條
長看險 打造晚年防護網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國人平均壽命延長推估,老人臨終前需要的長期照護時間只會更長。

專家提醒,國人目前普遍長照風險意識不足,退休生活規劃應該一併將發生長期照護時所需的現金流納入考慮,避免自己成為子女或家人的負擔。

新光人壽建議,對35歲到50歲的獨身族、三明治族或薪貧族而言,肩上積壓的重擔只會越來越重。

如已臨近退休年齡,可考慮10年期的長看險,保費相對親民的類長看險,或以儲蓄險、利變壽險、生死合險累積滿期金或生存保險金,以支付每月看護費用。

以需要長期照護的帕金森氏症為例,典型症狀患者大多在55歲至60歲發病,以國人平均餘命計算,發病後仍可存活15年至20年,是國人平均長期照護時間的二倍至三倍。以每月平均看護費用6萬元計算,罹患帕金森氏症所需的長期看護總費用高達1,440萬元。

新光醫院神經內科張安娜醫師表示,帕金森氏症是除了阿茲海默症之外,最普遍的神經退化性疾病。

帕金森氏症以行動障礙為主,對於時間、場所或人物並無分辨障礙,現代醫學進步、人類壽命延長,約40%的帕金森氏症患者晚期會合併失智症,出現大腦認知障礙,因此很多人把帕金森氏症與失智症病因之一的阿茲海默症搞混。

新光人壽指出,不管是實支實付或定額給付的醫療險,都需有醫療行為當前提,一旦碰到罹患帕金森氏症,需要長期看護,最大負擔是出院後的照護費用,請看護、醫療耗材、尿布、營養補充品、交通費等,這些是一般醫療險無法理賠的。

 
壽險教育訓練 有請App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行動載具App運用範圍愈來愈大,現在也成為壽險公司員工教育訓練新利器。國泰、富邦、中國、台灣等壽險公司業者紛紛推出員工專屬App。

台灣人壽率先推出業界首款手機遊戲App,創新培訓模式,讓員工可利用手機或平板電腦邊玩、邊學習。

台壽表示,繼與甲骨文 (Oracle)合力導入雲端人才管理系統,即時掌握員工的職能分析、職位適任度與晉升預備度,台壽與政治大學雲端運算與營運創新研究中心合作,開發專屬台壽感動服務的手機遊戲「即客任務」。

「即客任務」屬於冒險遊戲,設計出櫃檯服務人員、客服人員、行政人員等三個角色,遊戲中共有39個關卡及七支小遊戲,讓員工跟著遊戲情境,選擇最佳解決方式。

國泰人壽針對內外勤員工也推出不少App,包括業界首支整合e-Learning平台的學習網App,整合影音、線上課程、線上測驗等功能可汲取2,745個學習資源,另將LINE等社群軟體做為教育訓練平台,製作圖片或短片,即時傳遞給業務人員,運用零碎時間學習,也可即時提問或是回饋意見。

至於國泰Box App,則是結合拜訪管理、業務管理、行動投保、行動理賠、行動保全,業務員使用率達90%以上,是國泰運用層面最廣的一支手機App。

中國人壽也為業務員推出專屬的手機App,除有行銷功能外,也有行動學習功能,讓業務員隨時充實專業知識,學習公司提供的各項最新課程。

中壽另有針對內勤員工的數位學習平台,內容包括品介紹、各功能別專業課程、法治教育等,可即時強化員工法治觀念並提升員工專業能力。

 
投保教戰
類全委保單報酬穩 擄獲中高齡的心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聯合報
類全委保單今年大賣超過550億元,占首季投資型保單初年度保費6成以上。壽險業者說,類全委保單報酬率比股票、基金穩定,適合穩健型投資人,近年購買者年齡層已往上拉,準退休族或退休族接受度越來越高。

國泰人壽投資型商品部經理李文瑞表示,觀察近期類全委保單保戶,年齡層已逐漸提高,中高齡族群接受度的提高,和該保單提供較基金和股票更穩定報酬,讓保戶能長期領到保單承諾的提解率(或稱撥回率、即配息率),就像額外多領一筆退休金。

富邦人壽執行副總經理董采苓也表示,類全委保單大致可分成「壽險、年金」2種平台;她說,壽險適合年輕族群或壽險保障不足的民眾投保,年金平台因為免收保險成本、投保門檻低,適合退休族群用來累積退休資金。

董采苓表示,若是類全委「年金」型保單,投保年齡,多半可自「0到80歲」,因而會吸引較高齡族群購買,再加上買年金,又免體檢,較不麻煩老人家,的確適合做為退休規劃。

不過,類全委保單畢竟是張「投資型保單」,如何能讓投資報酬率長期維穩?安聯人壽解釋,金融市場瞬息萬變,即使經驗豐富的投資人,也有可能來不及因應市場變動,立馬改變投資策略,但類全委保單委由投信公司的投資團隊操盤,這些專業經理人每天都在面對市場,當市場波動大時,「反應」自然要比較快,不然可能「愧對」客戶委託的手續費。

此外,類全委平台相對基金平台,功能更為強大;安聯人壽指出,在類全委平台上轉換基金標的,約「T+1或T+2」個工作天,就轉換完成,但透過信託平台去轉換基金,可能要費時4、5個工作天,時間拖太久,就會失去投資先機。

安聯人壽表示,以過去1年的經驗值來看,若是以美元計價的類全委保單平均提解率都有6%、更佳的甚至到7%,至於台幣計價類全委保單,則在4到5%左右。

類全委保單的提解率、有點類似高收債基金的「配息率」,提解率雖然高,但若投報率不佳,為承諾客戶這筆「提解資金」,將會傷到投資本金。安聯人壽指出,保戶要注意,若連結標的的淨值維持在10元,還能提供5到6%的提解率,代表這檔類全委保單投資報酬穩定,仍在獲利,但若配息後,基金淨值只剩8、9元,就已傷到本金,的確是先挖本金去配息。

 
類全委保單交易成本高 「當專家代操費用」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聯合報
投資基金,有手續費,投資類全委保單,除了保單管理費之外,還有基金手續費、帳戶管理費,交易成本多了幾道,這樣會比較划算嗎?

很多人認為,類全委保單就是張投資型保單,且交易成本不低,還不如自己買基金直接投資較划算。但國泰人壽投資型商品部經理李文瑞指出,類全委保單交易成本的確包括基金經理費及帳戶管理費,但其中有一筆,可看成是委託專家代操的費用。

李文瑞表示,若大家自己去買基金,市場有千百檔標的,投資人可能毫無頭緒,且因應市場波動,還要轉換標的或調整資金配置,投資人事情一忙,可能無暇處理;如果選擇類全委保單,多花的費用,就可看成是「請專家操盤」的成本,但不用自己再費心看盤。

國泰人壽指出,目前類全委保單收費,在基金手續費部分,視債券、股票型基金不同,約收取1到2%多費用,另外帳戶管理費,一年約收取1.2到1.5%。另外,類全委保單有保單管理費,若屬「前收型保單」,在投保後前幾年解約,有極高額的解約費用。

富邦人壽表示,類全委保單,就像平民化的大戶服務;因為原本「全權委託服務(代操)」專屬千萬元資產大戶,但現在透過投資型保險平台,不論是單筆資金,或最低2000元定期定額都可以參與。

且為了與一般保戶自行操盤配置的投資型保單區隔,富邦人壽表示,目前許多壽險公司的類全委保單多採用專屬保單形態,「保單連結一檔或多檔全委帳戶」,不再含其他基金標的,讓保戶更能專注於長期投資,達成累積資產或規劃退休金的目的。

 
翻轉教育兩大推手對談:父母在家也能翻轉
談到翻轉教育,你不能不認識這兩個重要推手:台北市中山女高國文教師張輝誠、台大電機系副教授葉丙成。兩位老師也對家長提出了具體又實用的建議,讓父母們在家也能翻轉教育。

《復仇者聯盟2》承先啟後 更期待2018
《復仇者聯盟2》的承先啟後,會讓觀眾更期待2018年、2019年的《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為何筆者會如此斬釘截鐵地保證呢?一切都只因為《復仇者聯盟2》的整體設計,已經悄悄地讓上面這些電影劇情展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