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想成為一個成熟、快樂且有競爭力的「全人」?快來訂閱【30雜誌電子報】,讓你擁有不一樣的全新視野及思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6/29 第71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旅遊不便險 理賠要單據
終身還本險 發退休俸
投保教戰 海外打工投保 三點不漏
支票付車險 兌現期最長4.5月

今日財經頭條
旅遊不便險 理賠要單據
記者劉于甄/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出門遇到班機延誤、航空公司超賣座位而搭不上飛機,甚至班機停飛,總是讓出遊興致大減。許多信用卡業者刷卡買機票時會贈送旅遊不便險,可彌補一部分因交通工具延誤造成的額外花費,但是,申請旅遊不便險必須注意備妥單據,才有機會申請補償。

以富邦銀為例,刷卡買機票時的旅遊不便險承保項目包含班機延誤費用、行李延誤費用。以飛機延誤而言,被保險人預定搭乘之班機延誤起飛達四小時以上,或是預定搭乘之飛機班次被取消、超賣、轉機延誤,於四小時內無其他飛機可供其轉搭者。保險人在班機延誤期間滯留於當地,以信用卡支付食宿等費用,保留簽單及發票,將採實支實付方式,最高理賠1萬元。

此外,還有行李延誤費用,若因航空公司處理不當,致被保險人行李於飛機抵達目的地機場六小時後仍未送達,被保險人可申請理賠領回行李前為應急的日用必需品費用。

 
終身還本險 發退休俸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訴求報酬率比新台幣存款好一點的終身還本型壽險近年成為定存族寵兒,元大人壽以還本率高於同業,且終身保障至111歲、業界最高搶市,要讓保戶安穩規劃退休生活。

國人退休理財觀念較為保守,保險與儲蓄為一般人常用工具,尤其是提供活到老領到老、有定期領回生存保險金的終身型保險,更是受到民眾青睞。元大人壽指出,「活到老、領到老」領回生存保險金的終身還本險,可幫保戶將手上資金轉換為源源不絕的終身俸,且有資產穩定累積的效果。

包括元大、中國、富邦等壽險公司,都有終身還本型壽險,這些商品有何差異?

磐石保經協理洪士聰表示,這些商品,繳費均為6年,可從還本率進行比較。

他指出,還本率在6年繳費期間,分子為累積領取的生存保險金,分母按照各家保單條款規定,為無任何折扣下的累積已繳保費。

依此計算,元大元滿多利、富邦金鑽168、中國多多利的還本率分別為1.45%、1.4%、1.42%。

繳費期滿後,三張保單每年領取的生存保險金都一樣,均為保額的2.25%,以投保100萬元為例,第七年起,每年可領2萬2,500元。

不過,三張保單的總繳保費並不相同。以保額100萬元為例,計入保費折扣因素下,元滿多利的總繳保費為98萬7,840元,金鑽168總繳99萬2,544元,多多利總繳保費98萬9,604元。

洪士聰說,換算之後,元壽、富壽、中壽的這三張保單,第七年起的還本率分別為2.277%、2.26%、2.273%,元壽的略高一點。

 
投保教戰
海外打工投保 三點不漏
記者郭幸宜/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暑假為海外旅遊打工旺季,保險專家提醒,出發前務必檢視醫療險、意外險是否充足,尤其前往澳洲、歐美已開發國家者,考量當地醫療費用所費不貲,建議可以旅平險為主約,搭配海外突發疾病與意外醫療險兩項附約,打造充足防護網。

磊山保經業務總監林世德表示,規劃海外保險時,首先須考量當地的醫療費用,以目前最受歡迎的澳洲為例,當地住院一天費用就高達新台幣5萬元,若加上檢查等診治費用,一天至少7萬元跑不掉,費用相當驚人。

林世德建議,不論要出國旅遊或打工,建議可以旅遊平安險為主約,並搭配海外突發疾病險、意外醫療險為附約,透過完整的保險規劃,避免意外來臨,龐大的醫療費用,成了家庭額外的經濟負擔。

至於保額要多少才足夠?保險業者建議,假設小明跟某產險公司投保1,000萬旅平險,則「海外突發疾病險」與「意外醫療險」兩項附約的保額,建議以主險的10%為宜,兩項附約保額分別100萬,五天保費約1,300元。

林世德指出,目前保險公司提供旅平險承保天數最長可達365天,對於短期出國旅遊者來說,已是綽綽有餘,若是打算出國打工者,也可在保單到期前,以書面方式,填妥資料並親簽,向保險公司申請延保。

南山人壽產品發展暨行銷資深副總王瑜華提醒,海外度假打工與一般旅遊性質大不相同,由於度假打工停留時間較長,且多從事勞動工作,建議投保前務必清楚告知工作性質,並且必須將當地醫療費用水準列入投保考量。

王瑜華提醒,不同的職業,工作風險亦不相同,投保意外險前,須事先告知保險公司實際之工作性質,依實際的職業等級計費投保,避免發生事故時,造成無謂的理賠糾紛。

其次,規劃保障時,應先了解該國家相關法令險,並考量當地醫療花費的平均水準,像是澳洲、歐洲、加拿大等國家,醫療費用往往高得嚇人,充足的保險規劃,才不至於因醫療費用,成為自己與家人的沉重負擔。

 
支票付車險 兌現期最長4.5月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聯合報
今年1月起,產險業推出「收費出單」機制,民眾或企業戶購買車險,須先支付保費(現金或刷卡),產險公司才出保險單。但客運及運輸業者反彈,動員立委施壓,金管會讓步,同意保戶仍可拿「支票」支付車險保費,但自今年7月起,支票兌現期限最長不得超過4.5個月。

但產險業者表示,沒有太多消費者會「開支票」支付數千到上萬元的車險保費,產險業要推動「收費出單」,就是要防堵企業戶、尤其是客運及運輸業,動輒開出期限過長的支票來買保險。

業界有名的案例,就是一家頗知名的客運公司,經常開立9個月的支票來支付1年期的車險保費;有次這家公司開的支票,正好就在9個月後跳票,讓承保的產險業者「白保」這家客運公司9個月的保險。

但產險業今年1月推出收費出單後,運輸業反彈聲浪極大,全面抵制,也讓產險公司的收費出單,呈現「半套」機制;即多數公司都只針對一般民眾,推動「收費出單」,一般個人要先付清保費、才能收到保單,保險才生效。但企業戶,尤其面對運輸業,產險業根本無法落實「先收保費再出單」。

金管會後來舉行公聽會,在運輸業者壓力下,金管會同意,保戶仍可「開支票」付保費,但自今年7月1日起,須依保戶信用狀況分三級。即所有保戶買車險,都可開立2.5個月以內兌現的支票,若保戶連續2年沒有跳票紀錄,可開立3.5個月兌現的支票付保費,若保戶連續3年沒有跳票紀錄、且年繳保費20萬元以上,最長可開立4.5個月的支票付車險保費。

 
Line請假FB放砲 小心!已讀不回丟工作
新世代員工開始習慣用LINE來請假,更曾發生用LINE告知雇主自己要離職,並請雇主代為收拾物品快遞寄回的荒謬劇。且員工若在臉書上抱怨老闆,更得小心「已讀不回」。

《深夜食堂》美食虛空與寂寞心靈
這間半夜十二點才開業的飯屋靜靜待在新宿鬧區巷弄裡,老闆神祕得很,只知道他對料理幾乎有求必應,即便店內菜單異常簡單,老闆卻能做出任何客人開出來的菜色。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