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離開純文字的迷宮,進入圖像的秘密花園!【青春畫報】讓左右腦均衡運動一下!一起來看圖、畫圖、評圖!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8/31 第72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保險金分期給付 不怕揮霍一空
國人愛買保險 保險滲透度全球第1
投保教戰 國壽保單納入相關概念 健康險也懂預防醫療
後收型類全委保單 搶市

今日財經頭條
保險金分期給付 不怕揮霍一空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灣逐步邁入高齡化社會,為因應龐大的老年照護需求,政府除健全社會保險,也鼓勵民眾藉由商業保險來補強保障的缺口,「保險金分期給付」由此而生。

金管會今年2月開放保險金分期給付,指的是民眾保單的身故保險金、滿期保險金或全殘保險金,可選擇分期,以定期或定額給付,以因應保戶需求,讓保險金能有最妥適的安排,是保險金信託的替代選項之一,迅速成為市場上的新寵兒。

金管會今年研議多項養老照護生活相關政策,如推動實物給付保險、推動安養照護信託,已經實施上路的保險金信託及保險金分期給付,也有利於養老照護生活。

中國人壽副總經理蘇錦隆表示,台灣出現許多社會事件,民眾不免擔心,當保險金受益人領到一大筆保險金時,卻因為不擅理財、遇到詐騙等情形,而無法讓保險金發揮應有的保障效果。

蘇錦隆表示,民眾購買壽險保單,一般是為了給家人足夠的生活保障,避免遭遇不可預期的風險時,會讓生活陷入困境。保險金可做為自身老後的生活照顧,或給予遺族最即時的幫助,

然而要保人可能會擔心領回整筆保險金後,有遭他人不當挪用的風險,或子孫領完保險金將錢揮霍一空,原本要給受益人每年足夠生活保障的美意大打折扣。

雖然民眾也可透過保險金信託及分期給付等方式,確定保險金能依規劃照顧遺族,只是保險金信託必須簽訂信託契約,並支付信託費用。而保險金分期給付可將壽險保單身故保險金,採取類似信託方式處理,保戶只需在開始給付前選擇整筆給付或分期給付,無需再額外支付任何費用,滿足退休生活保障或照顧遺族的需求。

不過壽險業者提醒,按目前法規,當保險金開始分期給付前,要保人可彈性調整保險金受益人、分配比和給付年期,但當事故發生、保險金開始給付後,則不可再調整,也不能解約或質借。

 
國人愛買保險 保險滲透度全球第1
記者ほ澤蓉/台北報導/聯合報
主計總處統計,我國保險滲透度18.9%,高居全球第一,我國保險密度4072美元,也位居全球第九名,數據顯示國人購買保險意願強,台灣保險業近年保費收入成長速度,遠超過我國經濟成長速度。

主計總處統計,我國去年總保費收入956億美元,全球排行第11名,雖然低於美國的1兆2804億美元和日本的4798億美元,但若以我國GDP新台幣15.5兆元計算,我國保險滲透度18.9%,是全球第一名。

壽險公會表示,決定保險滲透度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一國的經濟規模大小,和人民喜愛購買的保險內容也有關係,如果是儲蓄型保險和躉繳型保險買的較多,保費支出會比較高,滲透度自然也就高,我國滲透度高和國人偏愛儲蓄險有關係。

近年我國金融保險業蓬勃發展,獲利屢創新高,去年產險及壽險保費收入成長5.1%,保費成長速度遠比經濟成長率高不少,也使得保險滲透度逐年提高,至今已經逼近19%。

保險密度和國民所得與購買保險金額有關,壽險公會指出,通常開發國家保險密度較高,開發中國家保險密度相對較低。密度高低沒有好壞,只能說密度高,顯示該國人民的保險概念好,願意花較多的錢購買保障,但相對的密度低的國家,對保險業而言,代表了市場仍有很大的開發空間。

我國保險市場蓬勃發展,業者預見未來開發將遇到瓶頸,紛紛向下紮根,朝兒童市場發展,包括富邦人壽和保誠人壽,近年來都積極推出兒童理財營,希望建立下一代良好的保險觀念,AIA友邦人壽推出15歲以下兒童的專屬保單。

新聞秘書

保險密度

保險密度是指平均每人保費支出,我國平均每人保費支出4072美元,居全球第九名,第一名是瑞士的7943美元。

保險滲透度

保險滲透度是指國家的保費收入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重,我國保險滲透度18.9%,為全球第一名。香港和南韓保險滲透度分別為12.4%和11.3%,分居全球第二名和第四名。

 
投保教戰
國壽保單納入相關概念 健康險也懂預防醫療
記者吳靜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健康險除了可事後補償保戶的經濟負擔外,國泰人壽也將預防醫療概念納入保單之中,包含給予健康回饋金讓保戶可以定期健檢、結合物聯網讓保戶可以管理自己的健康、並且有回饋機制,讓重視健康的保戶有機會可以省保費。

國泰人壽「躍健康終身保險」保單納入健康管理的概念,包含遠距照護、養老險結合整套營養管理,像是營養諮詢、健身教練教導運動等。這是領先業界推出的第一張嵌入健康管理的商品。隨著保單將從過去補償保戶在生病後的經濟負擔,轉向要讓保戶可以身體健康、降低浪費醫療資源的概念,商業保險中健康保險也將預防醫療概念納入。

如何健康管理,就是要做到事前預防。提供每三年健康回饋保險金,支應保戶定期健檢、健康活動開銷,回饋金額為保額的1.5%,也就是40萬元的保額,每三年就有6,000元可以做健檢、健康活動。此一方式未來也可以結合實物給付保單,提供健康檢查的給付。除了國泰之外,新光、富邦、中信壽等保險公司都想要推實物給付保單。

國泰人壽也結合科技,例如行動裝置普及,保戶可以透過健康手環紀錄生活的狀態,再結合物聯網與雲端科技,可上傳個人相關生理、運動數據,方便保戶自我健康管理。

國泰人壽不定期提供獎勵回饋機制,保戶參與健康相關活動,即可累積健康點數參加抽獎,若是透過國泰世華銀的信用卡刷卡,如果符合一定條件健康要求或運動,就有機會可享紅利回饋。

若保戶真的罹病後,健康險在事後補償,包含針對代謝症候群所導致國人常見的11項三高特定併發症,如腦中風、心肌梗塞等提供高額保障外,對於低侵襲性癌症亦給予保險給付,讓保戶有充足的資金於早期發現疾病時進行治療。

 
後收型類全委保單 搶市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聯合報
全球股市震盪,強調由專家操盤的類全委保單銷售火紅,其中,可讓保戶一開始就有較多資金可用於投資的後收型類全委保單,更是各公司搶市重點。

包括:安聯人壽、中泰人壽、法巴人壽等,都推出後收型類全委保單。安聯人壽銀行保險部資深副總楊承清表示,前收型與後收型的差異在於,壽險公司對要保人申購保單所收取的費用,並不相同。

他表示,前收型的保單,一開始會收大約保費3%作為申購保單的平台管理費用,比率各家壽險公司不一。假設要保人繳了100萬元保費,如此只有97萬元可以拿去做投資。

後收型則是分三年、每年收保費的1.5%,如此要保人一開始可把100萬元全部拿去做投資,因為本金多,參與配息的金額也會比較多。

磐石保經協理洪士聰表示,類全委保單之所以銷售火紅,主因市況不明下,由專家代為操盤,要保人不必為了選擇哪些基金、何時進場、何時轉換標的、何時停損停利等而傷腦筋。

類全委保單的投資帳戶,連結的基金投資標的,按風險屬性和投資地區風險狀況,由低至高分為「RR1、RR2、RR3、RR4、RR5」五個等級。RR1風險最低,RR5風險最高。

安聯人壽多福多利變額萬能壽險,其類全委投資標的,按風險等級分為兩種:保守型RR1、或積極型RR4,要保人可自行決定要配置多少比率在這兩種類全委投資標的。

該張保單分為新台幣及美元計價,最低需投入新台幣30萬元或等值外幣,適合有點資產的族群。不過需留意,三年內若要解約或部分提領,須付帳戶價值的3至5%,作為解約費用。

中泰人壽愜意人生變額年金,有七種不同類全委投資標的可供選擇,風險等級均為積極型RR4,每月最低只要3,000元,適合積極型的小資族。

為鼓勵要保人進行長期投資,如果持續繳保費、且未提領達一定期間,中泰人壽會額外提供特別加值金,讓要保人配置於投資標的。

 
這杯咖啡 滿足了消費者的五感體驗
第一家呈現出Bean-to-Cup流程的咖啡館,從一顆生豆到一杯咖啡,將流程透明化,包括手工挑豆、得宜烘焙…等,在這一連串的過程中,滿足了消費者視覺、嗅覺、聽覺、觸覺與味覺的五感體驗。

原來《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中的沙灘在這…
在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最後鏡頭裡,老虎理查.帕克從淨白沙灘走進叢林,形單影隻不回頭,這場景便是在美麗的白砂灣取鏡拍攝。白砂灣夕陽西下時,泛著金黃陽光的海景波光粼粼,景色美不勝收。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