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錢電子報】貼近生活,全方位的實用理財指南;公正客觀,深入淺出,提供您正確的理財資訊!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9/04 第81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職場新鮮人 入門保險首重風險防護
保殘廢增額險 理賠不愁
投保教戰 學童保單檢視 四點不漏
買三類保單 攢教育基金

今日財經頭條
職場新鮮人 入門保險首重風險防護
張瑞文/經濟日報
對於起薪不高的社會新鮮人來說,如何以最經濟的方式投保,也能享有基本的人身保障?

華南產險健康暨平安保險部陳永松經理表示,職場新鮮人由於預算有限,建議應先以保障優先、儲蓄次之,可選擇產險業年保費千元起的意外險保單,事先做好風險防護,等到行有餘力後,再來考慮儲蓄險或高額壽險,打拚事業才能更安心。

以華南產險「超值保專案」為例,依保障額度和職業分類等級不同,年保費1,170元起,就能享有個人責任險、一般意外身故或殘廢保險金、重大燒燙傷比例保險金、傷害醫療給付(實支實付或住院日額),以及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等四項特定意外事故身亡或殘廢保險金(增額給付)、住院慰問保險金、救護車運送保險金等多項保障,且投保簡便、免體檢,對新鮮人和小資族來說,經濟又實惠。

除了基本保障外,若想增加傷病住院的醫療保障,也可另外單獨投保,以華南產險「住院醫療保險(日額甲型)」為例,保費依年齡、性別、首年及續年投保而有所不同,20~24歲女性新投保住院日額1,000元方案,還包含加護病房2,000元、燒燙傷病房2, 000元、住院看護保險金每日500元、住院手術保險金1,000元等,年保費僅953元。

若同時具備前述意外險和住院醫療保障,二者相加年保費也僅2千餘元,保障項目多且保費便宜,可作為第一張入門保單。

 
保殘廢增額險 理賠不愁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開車最怕撞到人,若不幸把人撞殘,恐一輩子也賠不完。除了第三人責任險,也有保險公司推出「殘廢責任增額險」,大幅提高殘廢的理賠金額,即使高達上千萬元的賠償費,也可以由保險公司埋單。

國內曾發生一個案例,一名女子開車從後方撞上機車女騎士,造成女騎士下半身癱瘓,法院判肇事女子要賠償看護費用和醫藥費用共2,990萬。由於肇事女子每月收入不到2萬元,她就算不吃不喝也要125年,才能付出將近3,000萬的賠償金,肇事女子壓力大到一度想輕生。

保險業者表示,如果駕駛只保最基本的「強制險」,不幸將人撞成半身不遂甚至變成植物人,終身無工作能力,但強制險只賠200萬元,根本無法照顧被撞者餘生。

即使保了保障範圍更廣的「第三人責任險」,強制險+第三人責任險,合計也只賠500萬元。但照顧植物人的費用每月約5萬至6萬元,若被撞者還年輕,未來的看護費用勢必高達上千萬元,遠非一般民眾所能負擔。

為了避免一場車禍毀了兩個家庭的憾事,保險業者推出「殘廢責任增額險」,將殘廢理賠金額大幅提高。

以富邦產險的「殘廢責任增額險」為例,殘廢增額高達五倍。若投保強制險、第三人責任險再加殘廢責任增額險,最高殘廢理賠金額為1,700萬元,比只投保強制險與第三人責任險的500萬元高出許多。

而且,只投保強制險與第三人責任險保費為3,727元,加保殘廢責任增額險保費為3,884元,保費只多出157元,增加少許的保費,就能獲得大大的保障。

保險業者強調,民眾常常認為自己是安全駕駛,不會這麼倒楣遇到事故,但往往不怕一萬,只怕萬一,應該透過保險,將風險轉嫁給保險公司。

此外,產險業者還建議,除了強制險、第三人責任險之外,還可再多保一張「超額責任險」,加強保險轉嫁風險的額度,一年多繳保費1,500元,可以多500萬元的財損責任保障,避免在路上撞到千萬超跑,維修費高達數十萬、甚至上百萬元,讓一般民眾難以負擔。

 
投保教戰
學童保單檢視 四點不漏
記者楊筱筠、吳靜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暑假結束了,全球人壽提醒父母,除了盤點開學必需品外,更應趁機幫孩子檢視保單規畫及保額是否足夠,並提供開學季前的保單檢視四大原則。

原則一、父母才是孩子最大保險。就學階段的孩子,需要仰賴父母的幫助,唯有父母收入穩定、保障充足,小孩才能高枕無憂的享有受教權。因此,父母應該先檢視自己的壽險、意外險、醫療險、長照保險等保障是否足夠,之後再依照自己的繳費能力提供小孩保障。

全球人壽提醒,父母在幫自己或小孩檢視保單時,最好要留意是否有加保「豁免保費」附約,也就是當父母或小孩發生條款約定豁免保費的保險事故時,即可不用繳交保費,仍可繼續享有保障,也就是幫保險買保險的概念,讓父母、小孩的保障可以規畫更周全。

原則二、以學保當基礎,用商業保險拉高保額,提高孩子醫療、意外等保障。

原則三、分齡加保,逐年檢視保額。全球人壽提醒,家長在幫孩子規劃商業保險時,最好要根據孩子的年齡做檢視,並採逐年加保方式,讓孩子的保障更全面。

例如15歲以下孩童首重意外險、醫療險,15歲以上學生除了意外、醫療保障之外,最好還要提高壽險、意外險、重大傷病險等保額。但不同的商品對於各年齡層可能訂有不同的投保或保險給付規則,父母可根據孩子不同年齡階段,逐一檢視保障內容,並逐年提高小孩各項保障額度。

原則四、保障第一,教育金第二。投保有其先後順序,以一般家庭來說,在收入有限情況下,首重孩子基本保障,若保障充足,才進一步幫小孩利用保單累積未來的教育金。

全球人壽表示,幫小孩買保險,保障第一,存教育金第二,若預算較高的父母,可以在幫小孩做足充足保障後,也要儘早幫小孩做教育金的準備。

 
買三類保單 攢教育基金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孩子的未來,考驗著父母親口袋的深度。保誠人壽估算,從孩子出生後的保母費到出國念書,教育基金至少要準備將近1,000萬元,建議父母可從三類保單著手,提早準備。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代價高。保誠人壽估算,培養一個孩子從私立幼稚園到私立大學,再加上各個階段所需的才藝費、補習費,粗略估計至少要400萬元才夠;如果想栽培孩子到國外念大學或研究所,至少要再增加200萬~400萬元的教育準備金;林林總總加起來,從孩子出生後的保母費到出國念書,教育基金至少要準備將近1,000萬元。

孩子成長過程的每一階段,都需要父母親穩固的財務作為後盾。保誠人壽建議,父母親可善用保單的優勢,準備孩子的教育費與自己未來的退休保障。

家長可依自己需要選擇適合商品,建議可利用繳費期滿就能擁有終身保障的分紅保單。這類保單第一保單周年日起,除可年年領取生存保險金外,還有機會享雙重紅利,先幫孩子奠定教育金的基礎門檻。

此外,現代父母皆工作繁忙,可能無法同時規劃保險商品與投資部位,建議可委由專業投資團隊,尋求相對穩健且優於其他固定商品的收益。例如,同時涵蓋壽險保障與投資效益的外幣變額壽險。

這類保單以三年時間完成人生風險及投資規劃,可搭配壽險公司全權委託投信公司代操的投資帳戶,委由專業投資團隊進行規劃,或有多檔精選投資標的可供選擇,為孩子的教育基金創造投資增值機會。

若有安排孩子出國深造的計劃,外幣分紅保單就十分適合雙薪夫妻。可選擇美元收付便於保值的外幣終身保險,繳費三年,即可終身享有保障;繳費期滿,生存保險金還能一路由3%加碼至9%,可運用於補貼學費和生活開支,滿足孩子不同階段的教育支出。

 
直播午餐實況萬人觀看 15歲網紅不上學改在家自學
布萊斯是初露鋒芒的多角明星─他以歌手、演員、模特兒和小提琴家自居─最近卻成為表現亮眼的Live.ly名人。幾個月前,他不再上學,開始在家自學,以因應他的社群媒體和娛樂工作的需求。

食療改善憂鬱情緒?早餐這樣吃就對了
熱浪肆虐,讓許多民眾情緒起起伏伏,開始憂鬱起來。營養師指出,均衡飲食對於改善壓力及低落情緒助益很大,建議平時可多攝取富含色胺酸等6大營養成分食物,並用香蕉、燕麥等食材,製作消暑飲品,以釋放壓力讓心情舒緩。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