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9/11 第82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台灣人瘋保險 每人平均2.4張保單
匯款國外子女 當心贈與稅
投保教戰 遇連環車禍 專家:僅強制險沒保障
熟齡族 傷害險不可少

今日財經頭條
台灣人瘋保險 每人平均2.4張保單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台灣人愛儲蓄也愛買保險,根據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統計,台灣的保險滲透度全球排名第二,僅次於開曼群島,亞洲的香港、韓國和日本人保險滲透度也都排名在全球前十大之內,平均每位台灣人擁有2.4張壽險保單,每年的保費支出近14萬元。

保險滲透度為全年保費收入/當年GDP的百分比,由此指標可衡量一個國家保險業對其經濟貢獻的重要程度,通常國家經濟越發達,保險和其他經濟活動的互動會越密切,保險滲透度也會越高。

2016年我國保險滲透度19.2%,僅次於開曼群島的22.6%,全球保險滲透度第三名是香港的17.6%。

保發中心董事長桂先農表示,開曼不算一個國家,所以與世界各國相較,我國保險滲透度應該是第一。

台灣保險滲透度高主要來自壽險的保費收入貢獻,因為壽險除了可提供保障,還具有理財、稅務和遺產規畫等功能,近年來即使景氣有高有低,但是壽險業新契約仍源源不斷成長,保險滲透度公式的分母為GDP,當分母停滯,但是分子不斷變大的情況下,保險滲透度也就越來越高。

國人理財及保險觀念相對普遍,對於保單需求殷切,推升保費支出,保發中心統計,我國保險密度(每人平均保費支出)大致呈現逐年增加情勢,10年來平均年增率達6.6%。

年繳近14萬保費

2016年我國保險密度為13.9萬元,相較於前一年度增加8934元,或是6.9%,保費支出主要集中在人身保險,占了96%,金額約為13.3萬元,產險保費支出則約6200元。

根據保發中心統計,我國投保率(人壽保險和年金保險有效契約件數占人口數的百分比)逐年提升,至2016年投保率已達240.4%,代表國人平均每人擁有2.4張壽險保單。

 
匯款國外子女 當心贈與稅
記者徐碧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開學了。有子女就讀國外學校的父母要注意了,一次鉅額匯款到子女的國外銀行帳戶,小心被課徵贈與稅。尤其這類案件,父母不會主動申報贈與,被查到,除了補稅,還會遭處罰款。

南區國稅局最近查到一個個案,父親甲君在2014年匯款加拿大幣50多萬元(約合新台幣1,600萬元),匯到兒子乙君在加拿大的銀行帳戶,兒子拿了該筆錢買了房子,並登記在自己的名下。父親說,兒子在加拿大唸書,需要生活費。

南區國稅局認定這是「贈與」,核課甲君贈與稅,又因為沒有主動申報贈與稅,除了補稅外還要繳罰款,合計甲君要繳270多萬元。

這種匯款到國外被課贈與稅的例子以前比較少見,多半是父親把國外的錢匯回台灣給兒子置產被查到,因為國稅局對於國內的資金流程、財產變動較能掌握,國外畢竟不易取得資料,甲君個案的出現讓有子女在國外的父母格外關注。南區國稅局官員昨(6)日指出,他們是有管道可以掌握國外的資料,但細節不便透露。

台版肥咖條款尚未實施,但國稅局已有些管道掌握境外資料。

很多有能力的父母會送子女出國讀書,再給一大筆錢支應數年學費和生活費,甚至在學校附近買房子給子女住。這樣的行為都會被課贈與稅?

官員以上述例子說,不只到國外唸書,其實子女是北上或南下唸書也一樣。父母匯錢給在學子女,「匯到子女的戶頭」,超過其學費、生活費、醫療費用的金額就是「贈與額」。不管兒子有沒有拿戶頭的錢買房,單是匯款行為就是贈與。如果不動產是登記在父親名下,而不是兒子名下,兒子只是幫忙父親處理購置不動產,就不算贈與。

 
投保教戰
遇連環車禍 專家:僅強制險沒保障
記者郭宣彣/新竹報導/聯合報
新竹市園區二路國道1號南下交流道昨發生大貨車追撞3輛停等號誌的轎車事故,造成1死3傷,事故責任待警方釐清;保險業者及學者建議,除了保第三責任險,建議加保車體財損及人員傷亡的險種,並加入連環車禍理賠的設計,提高保障。

泰安產物保險公司理賠專員劉世高指出,車險是保障自己及被撞對方,第三責任險為保障對方人與車,車體險則是保障自己的車,如車子碰撞可獲理賠,若要保障自己車上的駕駛與乘客,則須保乘客險及駕駛險。

他說,5人乘客險1年保費約900多元,理賠最高每人100萬元,在外跑業務者還可追加保費,每年約1700多元,理賠最高每人200萬元;駕駛險1年保費280多元,最高則可理賠100萬元,遇到意外至少有一定的理賠金額。

他表示,萬一因疲勞駕駛等因素成為連環車禍的肇事者,所有受損車輛和人員傷亡都得賠,因賠償金過高,肇事者恐會傾家蕩產。目前車險除了保「一對一」車輛碰撞肇事,許多人不知道車險有預防「連環車禍」的保障,只要加數百元保費,就能加1到10倍保障,就是專為連環車禍設計。

嶺東科大企管系講師李新媃說,只保最基本的強制險,若將人撞成半身不遂、植物人或一輩子無工作能力,最高只能理賠對方220萬元,除了無法負擔遭撞者的醫療費用,自己受傷也無理賠保障。

她建議,有保險業者推出殘廢責任增額險,將殘廢理賠金額大幅提高,以富邦為例,殘廢增額高達5倍,若投保強制險、第三人責任險再加殘廢責任增額險,最高殘廢理賠金額為1700萬元,比只投保強制險與第三人責任險的500萬元高出許多。

只投保強制險與第三人責任險保費為4895元,加保殘廢責任增額險保費為5052元,保費只多出157元,卻能獲得更大的保障。

 
熟齡族 傷害險不可少
記者吳苡辰/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長照議題愈發受到重視,絕大多數的民眾也已開始留意「老後生活問題」,另有人擔憂「深怕體況不佳,年紀愈長,疾病、意外事故來襲」,壽險業者建議,可透過定期傷害保險,來補足缺口,打造完整的防護傘。

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與養生觀念逐漸受到重視,人類的平均壽命逐年提高,以台灣來說,目前國人平均餘命約80歲,創下歷年新高,平均餘命拉長,若以勞保平均退休年齡約60歲計算,等於退休後還有20年的日子,如何在這段退休的老年生活獲得需要的保障,便成為重要課題。

元大人壽表示,現代人除了有「活太久」的風險外,隨著年紀增長,年長者反應較不靈敏,高達一半老年人曾發生骨折事故;而50歲以上有33%曾發生燒燙傷,再加上若是因意外導致殘廢,種種醫療費用會造成經濟負擔。

全球人壽表示,傷害險是指被保險人遭受非由疾病引起的外來突發事故造成身體上意外傷害,保險公司依約定給付保險金。傷害保險給付項目概分為死亡給付、殘廢給付及傷害醫療給付。

其中,殘廢給付依殘廢程度分為六級,給付保額的5%至100%不等的保險金;傷害保險在市面上常見的商品包括:意外傷害保險、旅行平安保險、傷害保險附約,以及家庭傷害保險附約。

元大人壽建議熟齡族群,為確保養老金不被突發意外事故侵蝕,應規劃投保意外傷害保險,以確保退休生活無虞。因應社會人口老化的長期趨勢。

目前市面上有許多相關的定期傷害保險可供選擇,例如元大人壽滿意寶定期傷害保險、友邦人壽樂福定期傷害保險、康健人壽新家有意保定期保險,每家規定各有不同,建議有意承保者可詳加比較,選擇最適合的方案。

以元大人壽日前推出的滿意寶定期傷害保險為例,除專為40歲至75歲民眾的需求量身設計外,更具有意外保障全方位、特定意外加倍給付、 意外門診手術或創傷縫合,也可申請理賠、保費平價還可領回滿期金等四大特點。

 
電動車時代來臨 不再與致富的機會擦身而過
2017年,特斯拉推出第一部售價只要百萬台幣的平價電動車。 自此,電動車全面普及化時代宣告來臨。 如果,你錯過蘋果帶來的投資機會,千萬不必沮喪。 這一次,你不能再錯過特斯拉引爆的新黃金10年,及隱藏其中的致富投資機會。

世界蔬食之都在台灣 一種對地球友善的生活方式
CNN於2017年4月之報導中,再次列舉台北為全球十大熱門蔬食之都。這已不是國際媒體首次對台灣蔬食的推崇,台灣之光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棒球、小籠包、夜市等之外,其實,蔬食的影響力更是不可小覷。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