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19 第339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蘋果智慧家庭 帶旺台廠
新聞眼/家裡大小事 有i就搞定
i6s要推雙鏡頭 供應鏈爆發
觀察站/工匠精神 築起大立光障礙
資訊產業 智慧城市展 大廠搶商機
晶圓雙雄 大陸掀12吋卡位戰
8吋擴產 晶圓雙雄另一競技場
樂觀今年景氣 面板雙虎啟動擴產
聯想攻物聯網 供應鏈樂
鴻海路竹投資案 月底明朗

今日財經頭條
蘋果智慧家庭 帶旺台廠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蘋果進軍物聯網,以智慧家庭為首發。蘋果打造的自家智慧家庭平台「Homekit」,號召德儀、博通等國際大廠加入之餘,台灣網通晶片龍頭瑞昱,以及在網通領域積極布局的聯發科也開始切入,客戶端產品陸續送樣認證,大咬蘋果智慧家庭商機。

過去台灣廠商在蘋果供應鏈中,主要著墨於iPhone與iPad組裝及零組件供應,利潤不大;蘋果力推Homekik智慧家庭平台,應用更多元,瑞昱、聯發科等大廠以網通關鍵技術切入Homekik應用,成為台廠進軍蘋果供應鏈的新契機。

物聯網商機龐大,科技市調機構顧能(Gartner)預估,2020年全球智慧手機、平板與個人電腦等連網裝置,總數可達73億台,屆時物聯網裝置數量將達260億台,較聯網裝置總量多逾二倍;業界普遍預期,智慧家庭是最具潛力的物聯網發展之一。

看好智慧家庭發展,蘋果以自有規格打造Homekit智慧家庭平台,並且公布第一波17家合作夥伴,涵蓋最核心的主控制晶片廠和終端應用廠。由於蘋果是目前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品牌,市場看好,經過醞釀期之後,Homekit智慧家庭平台相關商機今年開始爆發。

據悉,德儀(TI)、邁威爾(Marvell)、博通(Broadcom)等大廠,已有晶片通過「Homekit」智慧家庭平台認證,陸續開始小量出貨;台系晶片廠聯發科、瑞昱紛紛跟進。法人認為,獲得Homekit認證的廠商相關業績挹注將在下半年顯現。

蘋果近期也陸續開始受理其他晶片和終端廠商進行Homekit相容性驗證。據了解,與蘋果具有合作關係的瑞昱,已攜手客戶在剛剛落幕的美國消費性電子(CES)上展出Homekit相關產品;聯發科的客戶端同樣有Homekit認證的產品。另外,建準的散熱風扇模組亦傳出已獲得Homekit認證,並與飛利浦合作。

 
新聞眼/家裡大小事 有i就搞定
記者 謝佳雯/經濟日報
蘋果在智慧家庭打出Homekit平台,目的是要讓旗下iPhone和iPad扮演家中電器遙控器的角色,要讓消費者「有一台iPhone或iPad就能搞定家裡所有大小事」,藉此吃下智慧家電和物聯網商機,同時拉抬iPhone和iPad銷售,創造多贏。

由蘋果公布的第一波Homekit合作名單來看,主要分為扮演智慧家電大腦角色的晶片廠和終端應用兩大類,點出Homekit、智慧家庭、甚至物聯網中最重要的角色。

就分類應用來看,Homekit認證的終端裝置,主要在照明、家電,以及門鈴、鬧鐘、門鎖、廚房溫度計、濕溫度監控等,透露蘋果想要一口氣打通所有主要家用電器的企圖心,相伴而來的商機無窮。

業界認為,在Homekit平台上的智慧家庭生活,主要是要讓iPhone和iPad等行動裝置扮演家中遙控器的功能,只要手機一按,就能決定電燈、空調、家電的開或關,不僅家中不見得再需要那麼多的遙控器,還可透過手機為音響下載音樂等。

 
i6s要推雙鏡頭 供應鏈爆發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蘋果供應鏈透露,繼宏達電等非蘋智慧機搭載雙鏡頭之後,蘋果下一代新機iPhone 6s也將跟進採用雙鏡頭,是蘋果歷來最大的相機升級動作。

伴隨蘋果與非蘋陣營新機都走向雙鏡頭,帶動鏡頭商機爆發,大立光、華晶科、光寶科等將受惠。

法人指出,華晶科目前是國內獨家量產雙鏡頭,具有雙鏡頭模組及影像處理量產能力的業者,一旦雙鏡頭趨勢確立,華晶科受惠大。若iPhone 6s如預期導入雙鏡頭,意味雙鏡頭將成市場主流,可望帶動鏡頭需求倍數成長,對光學類股是大利多。

華晶科主管表示,去年只有宏達電和華為二家手機廠採用雙鏡頭,今年會有其他客戶陸續推出,預期第2季起就會有新機種、新客戶推出,整體看來,今年華晶科雙鏡頭出貨「很忙碌」。

業界人士分析,當手機鏡頭發展到千萬畫素以上,畫素提升已無法滿足消費者需求,因此變焦、大光圈、防手震、景深處理將是下一代新手機鏡頭的主要訴求。雙鏡頭技術成敗關鍵。

華晶科強調,「雙鏡頭已是明顯的趨勢」,該公司雙鏡頭解決方案至少領先同業半年,去年手機解決方案業務占比達50%,今年比重會再提高,看好目前已有更多的手機客戶想嘗試使用雙鏡頭模組,該公司樂觀預期今年影像處理晶片業務會有不錯的成長。

iPhone 6s是否採雙鏡頭,成為法人圈關心頭號問題。多名外資法人在大立光日前法說會上輪番上陣,以不同的方式詢問雙鏡頭,終極目的就是要問「iPhone新的設計會不會採用雙鏡頭」,顯示雙鏡頭的議題將是未來法人「埋單」的重點。

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不願對蘋果新機是否搭載雙鏡頭置評,強調有愈來愈多客戶在談雙鏡頭的應用,但是還沒到「絕大部分」。

林恩平分析,雙鏡頭有四大應用,分別是創造景深效果,讓曝光時間增長、強化暗室拍攝,以及增加光學變焦與3D取像功能,目前大立光雙鏡頭帶變焦功能機種已經開始出貨,今年上半年就會貢獻營收。

閱讀祕書/雙鏡頭

多數智慧機均在背蓋搭載主鏡頭,螢幕上方多是用來自拍的前鏡頭。雙鏡頭是指在背蓋上新增一顆鏡頭,使得主鏡頭變成兩顆,用來強化拍照效果。

雙鏡頭可讓消費者的拍攝需求在不同焦距的鏡頭之間切換,即使透過變焦攝影,仍能獲得最佳的拍照畫質,提升弱光下的拍攝效果,並且能創造3D等效果,獲得更快、更準確對焦結果。 (詹惠珠)

 
觀察站/工匠精神 築起大立光障礙
記者 詹惠珠/經濟日報
大立光去年繳出每股純益144.85元、打破台股記錄的佳績,驚艷市場。今年智慧手機走向搭載雙鏡頭趨勢,更為大立光業績增添動能,市場都在期待在雙鏡頭的趨勢帶動下,大立光是否能再更進一步,豎立更難超越的「大立光障礙」。

分析大立光成功密碼,在大立光創辦人林耀英、林恩平父子聯手打造精益求精,追求品質極緻的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的四大特點,都可以在林恩平身上找到,一是精益求精、注重細節、追求完美和極緻。

就算大立光鏡頭的品質與良率已達到99%,林恩平也要把它作到99.99%,這種工匠精神,透過一點一滴的累積,不斷的堅持、不斷的強化,慢慢形塑成企業的文化和DNA,創造同行業無法匹敵的卓越產品,以及無法跨越的障礙。

工匠精神的第二要素是嚴謹、不投機取巧,確保每個部件的質量。林耀英曾為了控制產品的品質,購買機台會指定馬達、感應器的廠牌。林恩平現在也要自己作音圈馬達(VCM),主要便是要追求品質的完美。

工匠精神的第三特質:耐心、專注、堅持也在林恩平身上展現無遺,林恩平喜歡打坐,10多年來堅持,有時甚至周日可打坐一整天,林恩平說,這種一次只作一件事會讓他相當專注,這種專注對公司治理相當有幫助。

工匠精神第四項是專業與敬業,林恩平每天工作至少12小時,全年幾乎沒有休假,出國就是拜訪客戶。林恩平曾執業小兒科醫生12年,在為媒體記者解釋如何從小孩發燒判斷是否有腦膜炎的專業度,與他在解釋光學原理一樣有令人信服的自信。

 
資訊產業
智慧城市展 大廠搶商機
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智慧城市展將於20日登場,有100多家廠商參展,將吸引國內外專業人士與買主10萬人次進場。大同總經理、智慧城市暨物聯網產業聯盟會長林郭文艷指出,智慧城市是國際趨勢,也是城市競爭力指標,大同將全力投入爭取商機。

圓展科技將展出全方位智慧校園解決方案,發表新一代平板教學不可或缺的充電車系列與全新無線、USB、鵝頸式實物攝影機,搭配AVer多點連線視訊會議系統與教學軟體,創造遠距雙向互動學習新樂趣,商機可期。

林郭文艷強調,今年中將推案的板橋廠土地開發案,共推出500戶智慧家庭,導入物聯網的整合運用。大同在智慧城市展中,規劃智慧節能主題館,包括智慧生活、智慧工廠、智慧電網和智慧建築等主題,還將展示個人健康管理方案、智慧節能系統控制、區域型電網管理系統等。

她表示,大同在屏東縣林邊地區建置智慧微型電網示範園區,以再生能源太陽光電、風力發電為發電來源,搭配儲能設備及現代化智慧型能源調控系統,達到即時電力供需管理,園區用電將百分之百自給自足,預計第2季完工,是台灣微電網商業運作首例,十分看好未來微電網的商機。

圓展指出,在本屆展覽中針對平板教學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包含平板電腦充電、儲存、同步與保護的功能,為新世代智慧校園提供最好支援。

主辦單位的台北市電腦公會表示,智慧城市展將以「探索物聯網新世界」為主題,展出智慧醫療、智慧零售、智慧節能、智慧建築及智慧校園等領域的物聯網和雲端運用解決方案。

 
晶圓雙雄 大陸掀12吋卡位戰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晶圓雙雄台積電、聯電啟動大陸12吋晶圓廠卡位戰。設備商透露,已接獲聯電通知,明年3月廈門12吋廠開始裝機,推估最快明年下半年量產。

台積電正評估大陸設廠計畫,但希望大陸在開放獨資等條件讓步,以利台積電加快進行12吋廠登陸。

聯電集團赴廈門投資12吋晶圓廠案,今年初在政府要求必須落實三大要件,包括:相對優先落實南科12吋廠投資案,新增員工人數3,000人,以及在台每年資本支出須逾13億美元(約新台幣416億元)等,獲經濟部投資會通過。

聯電將與旗下和艦初期投資7.1億美元(約新台幣227億元),入股聯芯集成電路,並授權技術,展開12吋晶圓登陸,初期生產40與55奈米製程產品,聯電相關技術授權費可望提前在今年入帳。

聯電已通知設備商備料,預定裝機時間訂為明年3月,並希望採購的機台,能因應技術延伸到28奈米使用。據了解,28奈米製程是大陸「國家積體電路產業發展推進綱」主要重點獎勵項目,聯電採購機台,預料將循此條例,爭取投資獎勵。

不過,經濟部目前台資晶圓廠赴中需符合「製程技術須落後該公司在台之製程一個世代(N-1)」,聯電目前擁有最佳技術僅28奈米,雖符合開放投資生產40至55奈米製程產品,卻不見得符合大陸投資獎勵項目。

因此,聯電投資的設備若要享有大陸投資獎勵,必須加速14奈米製程在今年試產、明年下半年量產,才能將赴大陸生產項目推進到28奈米。

台積電日前法說會中也證實,正評估考慮在大陸設12吋廠。台積電20奈米去年第4季營收占比已達21%,16奈米製程今年第3 季量產,因此可赴大陸投資生產28奈米製程產品,台積電要享受大陸投資獎勵,比聯電具有優勢。

台積電財務長何麗梅表示,台積電正在蒐集相關資料,但赴大陸投資尚無時間表。

 
8吋擴產 晶圓雙雄另一競技場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晶圓雙雄卡位大陸12吋晶圓建置之餘,當地8吋晶圓擴產競賽也正如火如荼展開。台積電規劃上海松江廠8吋晶圓月產量將增至12萬片,年增幅近六成;聯電旗下和艦8吋晶圓產能也有意擴充約三成。

據悉,晶圓雙雄大舉擴充大陸8吋晶圓產能,反映當地物聯網等需求商機爆發的趨勢。由於物聯網需要的製程多以成熟的8吋晶圓技術為主,晶圓雙雄新產能到位之後,將更能掌握先機。

台積電松江廠主攻高壓特殊製程、微控制器(MCU)、智慧卡、嵌入式單晶片(SoC)等,主要製程集中於0.15至0.18微米,一旦完成產能擴建至12萬片,將是大陸少數月產能超過10萬片的大型8吋晶圓廠。

台積電因應大陸當地對晶圓產能需求持續提升,該公司今年115億至120億美元的資本支出當中,仍將松江廠列入產能擴充重點項目。

台積電強調,今年營收成長主力仍為28及20奈米製程,16奈米製程要到第4季才會明顯貢獻營收,合計今年28/20/16製程營收,仍會優於去年。

聯電蘇州和艦廠目前8吋月產能逾4萬片,預計再追加1.1萬片產能,主要針對面板驅動、電源管理等晶片進行擴產,規劃月產能提升至近6萬片,增幅約三成。

根據上海集成電路中心統計,2013年大陸主要半導體廠營收排名,台積電松江廠排名第六,聯電和艦排名第九。

 
樂觀今年景氣 面板雙虎啟動擴產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經濟日報
面板雙虎群創(3481)、友達去年均可望繳出獲利的漂亮成績單;展望2015年,面板景氣仍屬樂觀,不論主攻大尺寸的面板雙虎,或是華映、彩晶等二線中小尺寸面板廠都相繼啟動生產線擴產作業,迎接市場需求。

面板廠走出「慘業」,變身「燦業」,讓面板類股成為新年以來台股撐盤重心,友達、群創股價頻創波段高點,市場高度關注今年業者投資動態。

群創看好今年產業景氣,將大手筆擴產。群創董事長段行建曾透露,群創去年資本支出約190億元,今年可望倍增到300億至400億元。他希望2016年時有更大的產能開出,屆時除了在既有的廠房內延伸擴充之外,還得另覓新地點建新廠。

群創總經理王志超表示,2015年大尺寸面板奇缺,群創將於適當時間擴大資本支出,來提升產能以滿足客戶的需求。

針對電視面板缺貨情況,王志超用「缺得一塌糊塗」形容。群創去年第3季把所有的庫存都賣光了,不但電視面板需求旺,包括資訊科技(IT)用的筆記型電腦、液晶顯示器面板需求很強。

原本各界擔心,今年大陸8.5代廠新產能陸續開出,將危及面板雙虎群創、友達生意,但王志超認為,若今年全球電視面板平均尺寸增加2吋,就會全數吃掉所有的新增產能。如此一來,原先憂慮因供過於求、重蹈流血殺價的情況將不會發生。

根據客戶端的規劃,王志超指出,可預見2015年的大尺寸面板奇缺包括:65吋、75、85吋都缺貨,因應這波大缺貨潮,群創已確定將在適當時機增加資本支出。

友達去年底董事會核准新增資本支出預算共計213.62億元,將因應技術與產能的優化,用於調整及建置產能等。友達強調,去年全年資本支出將超過200億元。至於今年是否擴大資本支出以擴充產能,則尚在慎重考慮中,仍在評估階段。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大尺寸面板市場需求旺,但中小尺寸面板報價跌跌不休,擠壓多數台灣中小尺寸面板廠營運空間。華映(2475)、彩晶積極轉向利基型產品線發展,避開血流成河的殺戮戰場。

據了解,華映的擴產集中在6代廠;彩晶則是加碼內嵌式觸控面板的產能,目標都鎖定拉升較高毛利率的產品出貨量,挹注獲利。

 
聯想攻物聯網 供應鏈樂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個人電腦(PC)品牌廠聯想積極透過手機銷售,拉高物聯網服務的終端硬體滲透率。法人預期,摩托羅拉代工業務併入聯想之後,聯想供應鏈夥伴佳世達(2352)、英業達、仁寶、嘉聯益等,營運將增添動能。

聯想為追求經濟規模效益,預計今年內將摩托羅拉中高階(400美元以上,約新台幣1.3萬元)機種的代工生產業務,轉入聯想既有代工廠,降低成本;透過供應鏈資源整合,加速新品上市與邁向轉盈。聯想在去年完成收購摩托羅拉行動部門後,已躍升全球前三大手機品牌廠,內部歷經約一個季度的站穩腳步過程,農曆年前陸續釋出新品訊息。

聯想今年將透過聯想、vibe、Moto與神奇工廠自建品牌等合計四個品牌進攻物聯網架構下,終端硬體銷量成長最快速的手機領域,並將整合後段服務。

聯想董事長楊元慶日前透露,今年對於聯想是機遇大於挑戰,將同時運營四個品牌,實現偕同效益,提升獲利能力。

聯想在擴張硬體終端滲透,在軟體服務布局,除既有電商與雲布局,也招納供應鏈夥伴投資,其中以神奇工廠在軟硬整合服務的策略與速度最積極。神奇工廠今年10月將推出旗艦手機等新品;目標要三年內業績挑戰50億美元(約新台幣1,600億元)。

 
鴻海路竹投資案 月底明朗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集團去年九合一選舉前,宣布在南科路竹園區投資高階低溫多晶矽(LTPS)廠。

這座約要耗資800億元的投資案,是由鴻海還是廠房所有者群創注資?法人分析,要等到群創(3481)的借新還舊聯貸案簽約、解除債務協商之後,才會進一步拍板。

南科管理局表示,鴻海和群創的路竹廠投資案,在科學園區去年10月初的審議委員會中就已審議通過。

該案除了要用群創路竹廠的8.5代廠建立一條LTPS生產線之外,群創也同步要擴增8.5代廠的產能,並且會另外租用5公頃土地。

法人分析,群創的借新還舊案,上周五又有一省屬行庫董事會通過參與,本周還會有一家公屬行庫於董事會中討論。

以此研判,群創最快可望於1月底、最遲2月初可望完成約700億元的聯貸案簽約,屆時即可順利解除債務協商,並展開路竹投資的細節規劃。

 
感動人心的娃娃醫院
娃娃醫院大多數的顧客都是成年人,他們會來修復珍愛的童年玩具。這樣的玩具通常都是要傳給下一代的傳家之寶。這些顧客在將他們的童年玩具傳至下一代之前,還能夠與童年玩具重逢,這常讓他們感動落淚。

櫻花開,花季暖身
當含苞的櫻花綻放,便宣告陽明山花季揭開序幕,寒櫻、山櫻、吉野櫻、海芋、杜鵑、繡球花,從一月延續到六月,把山上點綴得繽紛多彩,成了陽明山最嬌媚的季節風景。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