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3/17 第343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HTC One M9 延遲交貨
半導體業 聯發科投片量 傳減一成
資訊產業 泰博攜正崴 攻居家照護
索尼智慧表 帶旺供應鏈
正崴STUDIO A 開賣智慧血糖血壓計
名家觀點/Apple Watch論戰…三空vs.四多
台灣新創遊戲 拚明年赴美IPO

今日財經頭條
HTC One M9 延遲交貨
記者鄒秀明/台北報導/聯合報
宏達電 (2498) 上周在台發表HTC One M9,當時宣布周一將在HTC專賣店全球首賣,昨天卻傳出延遲交貨,宏達電回應說,將提供最新軟體版本,並於最短時間內在台上市,敬請消費者耐心等待。

宏達電日前在台南奇美博物館為HTC One M9新機造勢,原定昨起在全台HTC專賣店及HTC eStore搶先上市,但參與預購的網友在網路發文表示,收到簡訊通知部分專賣店將延遲至3月20日交貨。

宏達電官網商店昨天雖有M9售價販售資訊,但目前僅有32G版本,各種顏色都顯示「無」庫存,無法網購。3月23日起國內五家電信也加入銷售,不過目前電信通路都表示不受影響,將如期開賣。

針對M9昨天未能如期首賣,宏達電指出,「HTC為提供消費者最佳的使用經驗,將提供最新的軟體版本,並預計在最短時間內在台上市」。受到新機M9延後開賣影響,宏達電昨天股價早盤以144.5元低盤開出,收盤下滑至143元,跌幅逾1%。

 
半導體業
聯發科投片量 傳減一成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外傳大陸等新興市場手機銷售疲弱,手機晶片大廠聯發科(2454)被迫下修3月到5月手機晶片投片量約10%至15%,引發市場擔心聯發科3月營收表現。不過,聯發科協力廠透露,聯發科釋出的封測訂單3月開始回溫,並未感受到下修出貨跡象。

聯發科預定今天參加美林證券的法說會,預料將可針對法人疑慮釋疑。聯發科昨天股價下跌16元、收432元,跌幅3.57%。

大陸首季智慧機市場顯露疲態,聯發科稍早法說會也對單季營運抱持保守看法,預估本季營收財測目標為455億到499億元,季減10%至18%。

聯發科前二月合併營收271.35億元,年減約5%,僅達成本季財測低標59.6%,3月營收需達約184億至228億元、月增至少九成,才能符合財測預期。但聯發科在公布2月營收時強調,本季財測並未改變。

 
資訊產業
泰博攜正崴 攻居家照護
記者詹惠珠、高行/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血糖儀大廠泰博(4736)和正崴集團搶攻居家健康照護商機,進行異業結盟,泰博首款智能血壓血糖管理系統獲蘋果認證(MFi),並在Studio A通路銷售,Studio A成為國內第一家銷售醫療器材的通路商,並與醫療院所連線,搶攻居家健康照護商機。

為搶攻物聯網兆元商機,正崴集團旗下Studio A與泰博昨(16)日宣布開賣全台首款智能血壓血糖管理系統FORA,透過藍牙與智慧型裝置配對,免紙筆就能記錄使用者血壓、血糖等,並將資料上傳雲端,即時掌握自己和家人健康狀況。

這套系統在Studio A試賣三周,銷售破百台,預估今年兩岸三地將銷售2萬台。

Studio A總經理程應龍表示,去年蘋果發表「health kit」後,就申請二級醫療器材銷售許可,Studio A應是第一家取得銷售醫療器材的3C通路商。泰博的產品FORA D40可串連蘋果健康App,透過藍牙能幫用戶及早發現心房顫動病狀進行治療,並搭配iFORA健康雲服務,將量測資料同步到雲端,與家人和醫護人員分享,達到自我健康管理目標。

泰博董事長陳朝旺表示,該套系統能對使用者血壓、血糖即時偵測,目前已和馬偕、彰化基督教等醫療院所合作,結合雲端傳輸,讓後台護理人員和醫師為民眾的健康把關。陳朝旺表示,繼血壓血糖產品後,預估第3季再推出血氧及體溫感測器等健康照護產品。

FORA智能血壓血糖管理系統由泰博自主研發並以自有品牌銷售,先前已在國內銷售數千台,以台北市府居家照護計畫及中興保全為主力客戶,歐美地區銷售因當地遠距照護體系較成熟更佳,已達數萬台。

正崴董事長郭台強表示,正崴和泰博攜手跨入醫療,未來Apple Watch開賣後,Studio A會再有配合的產品推出。

 
索尼智慧表 帶旺供應鏈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Apple Watch何時在台上市尚未公布,首款採用Android Wear平台的索尼SmartWatch 3則搶先在台開賣,先行搶攻智慧手表市場,有助帶旺華冠(8101)等供應鏈。

索尼多年前即開始開發智慧手表,經過多次市場測試、改進再開發,此次推出SmartWatch 3,更完整的功能,加上採用Android Wear,使用者只要到Google Play下載Android Wear應用程式(App),可望提升消費者購買誘因。

索尼行動通訊台灣總經理林志遠昨(16)日表示,2015年智慧穿戴市場將愈發成熟,索尼蓄勢待發。索尼跨越各種不同領域平台,與Google的合作開發與完整結合,SmartWatch 3 具備齊全的實用功能,及簡單明瞭的介面,建議售價9,990元。

 
正崴STUDIO A 開賣智慧血糖血壓計
記者陳姿延/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上市公司正崴(2392)旗下STUDIO A今(16)日宣布與泰博科技合作,引進全台唯一結合App與雲端健康管理的FORA血壓血糖測試系統,只要透過藍牙配對並下載App,免紙筆就能將使用者血壓、血糖等測量結果傳輸到智慧型裝置,並將資料同步到雲端。STUDIO A總經理程應龍看好行動健康市場潛力無窮,預估兩岸三地今年銷售將可達2萬套。

程應龍與泰博科技董事長陳朝旺、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重症醫學部主任高偉峰,今日共同宣示攜手打造即時行動健康照護服務。

根據研究指出,全台有超過600萬人是高血壓的高風險群,其中有高達6成的高血壓患者有血糖問題,但僅7%患者天天量血壓,看準行動健康照護市場,STUDIO A首度引進全台唯一智能健康管理血壓血糖測試系統FORA D40。

FORA血壓血糖測試系統符合蘋果MFi(Made for iPhone)認證、可串連蘋果「健康」App,透過藍牙將FORA D40與智慧型裝置配對後,即可將血壓、血糖等量測記錄自動生成統計圖表;具備「IHB心跳不規則」警示功能,能幫用戶及早發現心房顫動之病狀進行治療,並可搭配「iFORA健康雲」服務,將量測資料同步到雲端,還能進一步由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等相關專業醫療團隊,提供即時與緊急諮詢照護服務,達到自我健康管理的目標。

泰博科技表示,目前全台約有四分之一醫療院所使用FORA血壓血糖遠距照護服務,台北市衛生局推廣的「市民健康生活照護服務」亦是使用此一系統,目前已經近百名慢性病市民受惠。

物聯網商機龐大,工研院預估2020年整體市場上看1.9兆美元。

 
名家觀點/Apple Watch論戰…三空vs.四多
陳清文/經濟日報
蘋果智慧手表(Apple Watch)9日發表後,謾罵唱衰聲充斥網路與媒體。不過,似乎無損其吸引力,只是反映全球對於蘋果革命性創新的期望愈來愈高,也愈來愈挑剔,因而,引爆了一場看空與看多的大論戰。

看空唱衰派有三大理由:第一,直接挑釁「Apple Watch不是消費者所需要的」,簡直畫蛇添足,是不必要的多餘附屬品,iPhone就完全夠用了。第二,1萬美元起跳,不可理喻,科技功能年年更新,昂貴的Apple Watch幾年內就老舊到甚至無法開機,成為科技廢物。第三,操作非常複雜,字體微小,對年紀大的富有階級與普通用戶來說,一開始就會被搞到眼冒金星。

看空派者,想一腳把它踢落萬丈深淵,讓它萬劫不復!勞力士表代言人—世界網球名將費德瑞表示:「…我不認為它會對瑞士鐘表業造成大影響。」「我不太懂消費者有多需要知道燃燒多少能量等資訊…太多資訊會讓你腦袋一團亂。」

看多叫好者認為它被低估了,提出四大理由:

一、科技演化的首部曲:Apple Watch現在還是iPhone的附屬品角色,未來會有獨立特色功能,變成主人翁。蘋果第一代產品都是妥協下的產物,第一代的iPhone沒有3G,直到第四代才接近完美。第一代的iPad有點笨重,使用低解析度螢幕與照相機。剛發表的Apple Watch只是首部曲,每年還會精進演化,不應過度渲染它功能有限未盡理想。

二、金土豪變身科技土豪:1萬美元起跳的Apple Watch Edition最具爭議性。正面來看,它具有科技、極品、時尚三要素,可為土豪彰顯性格並添加品味,中國市場預期會大熱銷。試戴那款17,000美元的玫瑰金極品手機者表示,穿戴非常舒適,感覺很輕盈,評價頗高。可惜,庫克執行長不擅言詞,未能激起科技極品化的新高潮。

蘋果以Apple Watch首度走上「科技極品化」發展大道,非全球首例,Tesla算是第一個成功的範例。Nokia早就推出精品手機品牌Vertu,即使Nokia已經向下沉淪,Vertu仍然奮戰不懈,最近推出1萬美元的極品化新手機。極品版的Apple Watch要學習提供更勝Vertu的尊貴服務,包括生活協助服務、品質保障服務、全天候私人助理服務與終身保固與升級等獨享的服務。

三、舉手之勞的生活之寶:行動支付Apple Pay有望成為它的最大賣點,利用分秒不差最精準的手表,舉手之勞還可通話、塗鴉信息交流、看天氣,諸多應用讓生活更瀟灑。蘋果最希望Apple Watch成為每個人貼身的「檢康」守護神,全天候監測提醒以增進身心的健康。

四、忠誠果粉必「敗」聖品:大陸新浪網在發表會後調查發現,有23%的人會去敗一支蘋果手表。多數專家預期,4月24日仍然會有大批果粉排隊搶購,也會搶先在4月10日網上預購。全球有超過5億個iPhone使用者,其中有3億人使用iPhone 5以上,這3億人中,如有5%鐵桿果粉在年底前購買Apple Watch,它就可以創造1,500萬支的熱賣浪潮。

總結而言,網路媒體的罵聲似乎澆不熄Apple Watch預期大賣的熱潮。Strategy Analytics估計,2015年的Apple Watch全球出貨量有望達到1,500萬支,占全球智慧手表市場的55%。供應鏈傳出,蘋果已要求供應商在第1季生產500萬到600萬支。顯然,蘋果也樂觀看待Apple Watch寫下蘋果神話的續篇。

(工研院知識經濟與競爭力中心首席研究員)

 
台灣新創遊戲 拚明年赴美IPO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將有台灣遊戲公司擬赴美國掛牌。由紐西蘭富豪、台裔青年David YU(游書翰)所領導RMG集團投資團隊入股台灣新創遊戲公司「方塊夫遊戲公司」,方塊夫昨(16) 日表示,公司除了集合英國、紐西蘭的團隊外,計劃還將導入中國遊戲界的大咖為股東,目標2016年下半年將在美國IPO,帶領台灣遊戲公司邁向國際化。

方塊夫遊戲昨日舉辦公司成立酒會,執行長謝秉修表示,將在美國成立控股公司,並以方塊夫、英國遊戲公司紅人(Redman Gaming)為主體。在研發方面,除了結合RMG投資的英國紅人及紐西蘭GAMES R US遊戲公司,成為以方塊夫遊戲為主體的台灣遊戲開發團隊外,未來甚至還會與日本遊戲廠商共同合作。

方塊夫遊戲表示,今年將推出一至三款手機遊戲,全年力拚將遊戲進行海外全球授權,帶動營收向上增長,並以業績翻倍為目標,公司目標是今年合併營收上看6,000萬元,較前一年度暴增三倍。而隨著公司計劃赴美國掛牌,公司更是挑戰營收上看百億元的水準。

游書翰指出,擁有自己的IP相當重要,就像是全球知名的手遊「Angry Bird」,因此公司計劃推出自己的IP,創造自己專屬品牌、以此利基點掛牌,推出相關的手機遊戲、周邊商品,結合虛與實在全球上市。對此謝秉修也指出,方塊夫遊戲前身是方塊夫數位,2012年結合當紅亞洲知名潮牌公仔IP「Qee Bear」,將公仔變身為遊戲角色推出「大英熊戰記3D」,成為全世界第一家把實體IP做成遊戲的遊戲公司。

 
杭州的春日茶香 等你來品茗
西湖畔、公園裡,處處是成群的杭州人圍坐品茗,他們欣賞碧綠的芽葉在光影迷離的玻璃杯裡流動,喝的是一種情調、一種身為杭州人的驕傲,一種春日限定的幸福瞬間。

好幽默!插畫家畫出眾人心中的小劇場
當台灣青年世代還在為22K所苦時,有一群年輕人正迅速竄起。如後起之秀溫蒂妮、Duncan、掰掰啾啾等插畫家,信手拈來充滿逗趣橫生的幽默。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