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4/14 第345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Apple Watch穿金戴銀…台廠新動能
通訊產業 亞太國□6月合併 難度高
半導體業 晶電、隆達 搶進紫、紅外光LED
太陽能廠 Q1難轉盈
旺宏迎轉機 攻穿戴商機
平板回溫 聯發科吃補
台積下半年 陸行之按讚
資訊產業 華碩再推電競新品 主打輕薄外型
Apple Watch預購 分析師:3個月看銷230萬隻
顧能:PC出貨 上季衰退5%

今日財經頭條
Apple Watch穿金戴銀…台廠新動能
記者陳昱翔、蕭君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Apple Watch的台灣供應鏈認為,Apple Watch大賣,為全球穿戴式裝置後市吞下定心丸,有望成為智慧手機之後,另一個帶領台灣科技廠商業績向上的新動能。

科技業者普遍對穿戴式裝置後市正向看待,廣達副董事長梁次震曾指出,今年將擴大組裝穿戴產品的大陸常熟廠產能,同時加派生產線作業人員,以滿足客戶需求,估計今年公司穿戴裝置產品出貨量將較去年三位數成長。

 
國際財經要聞
亞太國□6月合併 難度高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集團旗下4G業者亞太電信與國□整併爭議待解,但隨著日子逼近,國□將在6月3日前宣布4G開台,才能力保4G執照。但外界預估,亞太電信跟國□要如期在6月底完成合併,難度不小。

去年是台灣4G元年,也是4G業者合縱連橫策略合作關鍵的一年,鴻海集團旗下國□入股亞太電信後宣布雙方合併,亞太電信存續,鴻海集團也與台灣大訂下戰略合作備忘錄。

鴻海原本估算著在今年完成亞太電信及國□合併計畫,國□應無須開台,但隨著合併爭議多,時間延宕,國□須在拿到4G執照後六個月內(6月3日前)宣布推出4G服務,否則將被撤銷4G執照,喪失700MHz的5MHz及900MHz的10MHz頻寬及57.75億元的標金。

國□總經理黃南仁昨日表示,國□積極準備開台中,但時間尚未確定。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13)日召開聽證會,未來電信業務合併,傾向開放兩造間的執照、事業計畫書整併為一,而這也將牽動亞太電信及國□合併案。亞太電信與國□合併,同時與台灣大哥大戰略合作,去年亞太電信4G開台就是漫遊台灣大的4G網路,同時採CSFB技術轉到台灣大3G網路提供語音服務,而不是亞太電信事業計畫書原本規畫要採VoLTE(LTE語音服務),因此引發諸多爭議。

亞太電信與國□合併基準日為6月30日,日前被NCC以未詳述合併後與台灣大哥大策略合作計畫為由,程序駁回雙方合併案,未來NCC須先確認審理4G業者合併要點,包含事業計畫書履行狀況以及對於新計畫書承諾事項。

根據資料顯示,亞太電信截至去年底建設約295個基地台,合併前至少應建設約2,000個基地台,而國□也須履行事業計畫書承諾,因此外界認為,雙方要在自訂的合併基準日前合併難度很高。

亞太電信表示,已經開始積極建設網路,至於合併事宜,尊重主管機關NCC決議。

 
半導體業
晶電、隆達 搶進紫、紅外光LED
記者劉怡妤/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上市公司晶電(2448)、隆達(3698)積極搶占不可見光商機,晶電推出紫外光(UV)與紅外光(IR)各式波長LED晶粒開發全光譜上各LED應用。

除了特殊利基型光源外,晶電於照明應用市場推出高發光效率的高壓晶片,以及具有無需打線、低熱組、可承受高電流的PEC覆晶技術,隨著晶片價格下跌趨勢,公司積極以製程與技術改良降低成本。

晶電發言人張世賢表示,目前整體降動率約7-8成,藍光晶片因照明市況熱絡提振稼動率走揚,整體稼動率已較上季明顯提升,待電視背光訂單需求逐步增加後,有利於稼動率持續提升;雖然目前各廠區受限水影響,但在閥機備水以及產線彈性調度之下不造成影響。

隆達於利基型LED產品則是主攻紫外線LED,產品可應用於噴墨印刷、美甲燈等市場,由於UV LED較傳統UV汞燈具節電效果,可節省高達90%的電力,加上壽命高出傳統汞燈10倍以上,隆達以整合設計產品進攻市場。

光電協進會(PIDA)表示,台LED廠可利用UV或IR LED爭取市場地位,尤其深紫外線(UVC LED)在磊晶技術上比UVA要高出許多,且封裝散熱能力要求更高;使得UVC LED集中在日、美等技術領導廠商,國際大廠近年已著眼在不可見光頻譜發展。

 
太陽能廠 Q1難轉盈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太陽能廠揭露3月業績之後,更加確立首季難以轉虧為盈的窘境。對於4月狀況,電池廠昇陽科(3561)坦言,在台灣的11條生產線中,將暫停一條生

電池業者坦言,首季已經不可能賺錢。法人估計,電池廠首季表現因產能利用率與產品價格都比去年第4季差,預期單季毛利率應該也會比去年第4季下滑,跌幅約4到5個百分點,業者平均毛利率約落在負5%左右。

另外,法人也提到,首季電池價格降幅比上游矽晶圓降幅還大,對於電池端也更加形成壓力。至於今年首季的情況是否會比去年第3季慘,法人則認為還需要觀察,主要是去年第3季雖然產能利用率比現在差,但價格較好。

針對第2季與第3季營運展望,太陽能業者大多寄望由大陸內需來帶動市況轉佳,不過法人指出,大陸太陽能市場目前似乎仍有庫存,影響相關拉貨力道。

昇陽科3月營收僅5.02億元,不但月減13.5%,年減幅度更達45.3%。昇陽科表示,3月因價格快速下滑,導致業績表現較差,但目前看來,太陽能產品價格已大致持平,4月價格走勢應該不會再跌。

對於價格何時可明顯回升,昇陽科指出,現階段還沒看到跡象,但也不至於再下滑,否則業者恐怕就不再接單。

有別於台灣廠區將暫停一條生產線,昇陽科在馬來西亞合資設立的電池生產線,第一條已於3月底量產,預計第二條也將於4月底或5月初加入生產行列。

昱晶也因為部分訂單遞延出貨,影響到3月業績,目前產能利用率約八至九成,預期4月表現應可回升。另外,在茂迪部分,3月也因部分訂單價格協商持續拉鋸,導致部分訂單將遞延至4月出貨。

目前看來,由於價格逐漸穩定,茂迪4月業績展望優於3月,產能利用率也在九成以上。產線,進行歲修,希望消化一些庫存,整體產能利用率仍將維持在九成以上。

 
旺宏迎轉機 攻穿戴商機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蘋果Apple Watch預購供不應求,為穿戴裝置市場後市吞定心丸,旺宏(2337)積極耕耘穿戴相關領域,同時布局車用、工控、及物聯網等應用,伴隨12吋廠等設備折舊大降,及與飛索之間的專利訴訟和解,旺宏今年將喜迎轉機。

旺宏編碼型記憶體(NOR Flash)同時打入蘋果與非蘋陣營,除了獲蘋果MacBook Air、MacBook Pro等產品採用,也獲得三星智慧手環Gear Fit訂單。

旺宏內部定調,今年火力鎖定穿戴式應用、車用、工控與物聯網等四大當紅領域,密集推出產品。同時,旺宏預期今年32奈米產品比重將大增,有助於產品組合改善之外,也積極開發新應用產品線。

旺宏指出,市調機構IDC統計,全球穿戴式裝置市場正快速起飛,至2018年時,市場總量約可達1.12億台的規模,旺宏對相關產品後市正面看待。

旺宏也積極為培育國內穿戴式人才扎根。由旺宏旗下教育基金會主辦、鼓勵大學與碩士生創新研究的「金矽獎」,今年邁入第15屆,將首度納入穿戴式應用。

 
平板回溫 聯發科吃補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平板電腦市況緩步回溫,晶片供應鏈指出,客戶端在3月拉貨動作已見回升,4月目前看來持穩,第2季將要視蘋果iPhone 6效應是否收斂,以及各國匯率波動情況而定,預期整體市況應會優於首季,有助聯發科(2454)等相關業者營運。

受到蘋果大尺寸iPhone6智慧機的排擠效應影響,加上俄羅斯及新興市場匯率急貶,客戶端備貨態度轉趨謹慎,避免匯率吃掉微薄的匯率,因此平板電腦在去年下半年市況趨緩,尤其是去年第4季幾乎呈現急凍狀態。

平板電腦晶片供應鏈指出,今年1月和2月的市況持續萎縮,但3月已有拉貨的力道出現,即使沒有比去年3月同期好,但至少已經優於1月和2月的情況;4月至今已過去半個月,目前看來,拉貨力道持穩,約與3月相當。

 
台積下半年 陸行之按讚
記者簡威瑟/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積電法說周四(16日)登場,巴克萊證券亞太區半導體首席分析師陸行之這次預先解答市場疑問,看好台積電下半年展望;德意志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周立中則提出四問台積電,引領法說會話題。

整合外資圈意見,台積電法說會將優先圍繞二大議題:一、20、16、10奈米製程量產進度;二、InFO(integrated fan Fan-out)整合扇形晶圓級封裝進度。此外,單位售價趨勢、資本支出變動及市場需求,也會吸引法人提問。

巴克萊證券法說前先送暖,研判台積電供貨給蘋果16奈米FinFET+製程良率優於預期,至年底時16奈米製程占營收比重可望上看雙位數,比公司先前預估更樂觀。

摩根大通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哈戈谷直言,台積先前股價回檔,正是反映市場對第2季營收疑慮。換句話說,短線消息面逆風已除,股價將重拾上攻動能。

周立中則提四問台積電。首先,半導體庫存循環目前情況如何?至於較長遠營運焦點,則包括明年起至2020年期間,蘋果等大客戶持續分散供應商來源,台積電獲取市占率之策略。再者,新一代極紫外光微影系統長遠應用範圍等都是提問重點。

 
資訊產業
華碩再推電競新品 主打輕薄外型
記者陳姿延/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上市公司華碩(2357)布局電競市場,持續推新品搶市,今下午舉辦ROG電競系列新品體驗會,推出全新玩家級電競筆電,分別主打輕薄外型、亮眼規格、頂級配備打造影音旗艦,售價4.29萬元起,並於現場展示旗艦電競筆電、電競桌機,華碩電競桌機在台市占冠軍,今年出貨持續看旺。

根據先前統計,華碩於台灣電競桌機市占為台灣第一名寶座,華碩也持續提高電競產品在台出貨數量和比重。

華碩華碩ROG玩家共和國今日推出一系列搭載NVIDIA GeForce GTX系列強大顯示卡的3款電競筆電,包括G501JW、GL552JX、G551JW,並同步展示旗艦電競筆電G751JY及電競桌機G20AJ,內裝創新散熱技術,大幅提升冷卻效果與耐久性,穩定高速效能可持續超過72小時不間斷,現場也邀請華碩電競戰隊盟友「台北暗殺星(TPA)」成員親自示範。

今天新款電競筆電G501JW主打輕薄外型,極薄2.06cm機身;GL552JX延續G751搶眼的戰機外觀設計,同時融合人體、力體工學,提升實際操作手感,可輕鬆享有極致效能與絕佳舒適的使用體驗;G551JW則採用Intel Corei7處理器,以及NVIDIA GeForce GTX 960顯示卡,並內建4GB GDDR5繪圖記憶體。

 
Apple Watch預購 分析師:3個月看銷230萬隻
記者劉怡妤╱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科技大廠蘋果(Apple)新產品智慧手錶Apple Watch網路預購首輪開賣30分鐘內即完售,蘋果飢餓行銷策略再度奏效,成功炒熱市場對於新產品的期待,分析師估開賣後前3個月銷量達230萬隻,相關供應鏈可望同步受惠。

Apple Watch首輪銷售量在網路預購開賣30分鐘後即銷售一空 ,產品須戴4-6周才會送達消費者手中,蘋果飢餓行銷策略成功再度使得消費者陷入搶購以及對新產品產生期待。

Apple Watch供應鏈首季零組件供貨量約為200萬份,新產品軟板供應商包含上市公司嘉聯益(6153)、F-臻鼎(4958),嘉聯益表示,由於蘋果慢工出細活因此第1季拉貨量不高,預計產品出貨後伴隨行銷佳績有望拉升出貨量。

據了解,蘋果要求零件供應商首輪備貨量須達500萬隻,分析師估Apple Watch開賣後前3個月銷量約230萬隻,第1年銷量約1500萬隻,蘋果則看好產品預購佳績,上市之後銷量可望再拉升。

供應商對蘋果智慧手錶樂觀看好,據了解,蘋果因非鐘錶專業且由消費性電子產品起家,因此對於Apple Watch要求極高,且供應鏈雖與iPhone重疊性高,但產品規格均另外設計開發,供應鏈需另行設計製造,加上蘋果品質要求極高,找來鐘錶老師傅逐一檢視產品功能與機構件、外觀等,品質要求導致產品上市時程一路延後,但也因此打造具競爭力產品。

產業分析師評估,Apple Watch本月上市後,須待6以後產品陸續送達消費者手中,預計於第2季激起另一波採購熱潮。

 
顧能:PC出貨 上季衰退5%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科技市調機構顧能(Gartner)昨(13)日發布最新報告指出,今年首季全球個人電腦出貨量下滑5.2%、降至7,173萬台,符合預期。

台灣品牌廠當中,以華碩(2357)單季全球市占7.4%、排名第四最佳;宏□市占率為7.2%居第五位。台灣雙A首季出貨量均較去年同期下滑,華碩年減2.9%至530.6萬台,宏□年減6.8%至518.3萬台。

顧能分析師北川美佳子指出,由於微軟結束對Windows XP系統的技術支持,個人電腦市場去年曾出現過一波升級、改朝換代的行情,但這波行情在今年首季度開始減弱,但她認為,首季市況下滑,並不意味PC銷量會長久走衰。

北川美佳子表示,包括筆記型電腦、混合式平板電腦以及Windows平板電腦在內的移動PC出貨量會比去年同期增加。

顧能統計顯示,聯想是今年首季度表現最好的廠商,售出1,358萬台電腦,年增5.7%,市占率去年同期的17%增長至18.9%。惠普排名第二,售出1,244萬台電腦,年成長2.5%,市占率去年同期的16%增長至17.3%。

前五名當中,僅聯想、惠普市占率比去年同期正成長,戴爾、華碩以及宏□均衰退。

 
膝蓋要好,膠質、葡萄糖胺怎麼吃?
當膝蓋「卡卡」作響、痠痛無力時,就會想到是否要吃些什麼來補膝蓋。那想保養膝關節,哪些食物有效?膠質、蛋白質、鈣質、葡萄糖胺又該吃多少?讓營養師教你補對關節沒負擔!

徵稿/贈書:分享你實現夢想的故事,送朱宥勳有夢想、有信念的長篇小說《暗影》
朱宥勳在小說《暗影》中寫入了自己多年來的執著,筆下的人物無不為了自己巨大的夢想而努力,即使那並不容易……你也曾經為了夢想而努力付出、勇往直前嗎?寫下你實現夢想的故事,就可以獲得朱宥勳新書《暗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