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ol的私房教養】為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教養兩位可愛孩子的經驗及相處中,分享其最真切的心情與心得! 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5/20 第347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Apple電視文藝復興落空 面板沒勁
半導體業 DRAM拚反彈 華亞科樂
三星Note 5 帶旺介面洋華
LED台廠 需轉型模組化
凌陽、凌通、偉詮電 今年車用金雞母
陸廠英利財務糟 台廠警戒
資訊產業 智慧機零組件 供應吃緊
大聯大拚併購 鎖定電商
紐約之後 華碩將攻俄羅斯
LG G4發表會 攻高階市場

今日財經頭條
Apple電視文藝復興落空 面板沒勁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市場預期,蘋果若推出液晶電視機,可望帶動一波全球液晶電視換機潮,對提振友達與群創的電視面板出貨將有正面幫助;若蘋果中止液晶電視機計畫,換機潮落空,加上電視市場已飽和,未來電視面板將缺乏強勁成長動能。

蘋果先前與鴻海洽談開發液晶電視機的組裝計畫,目前鴻海與夏普合資的堺市10代面板廠產能吃緊,雖然可能沒有蘋果的電視面板訂單,但受到的影響不大。

IHS DisplaySearch預估,全球電視市場已經飽和,未來幾年將僅約3%至5%的小幅成長。

外界預期,蘋果若推出電視機,應該有許多殺手級的應用,可刺激消費者換機潮,帶動電視面板的需求上揚。

現在市場傳出蘋果不推出電視機,市場期望落空,對去化電視面板產能將有重大衝擊,面板廠未來只能依賴更高解析度,以及更高的色彩飽和度等賣點,刺激消費者購買電視,但這些賣點不如蘋果電視機具有吸引力,電視機的文藝復興時代將因蘋果中止電視機開發計畫而落空。

 
半導體業
DRAM拚反彈 華亞科樂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蘋果新機iPhone 6s可望提前於8月上市,相關供應鏈啟動拉貨潮,因記憶體搭載容量倍增,有助消化記憶體庫存,讓低迷的DRAM價格止跌,華邦(2344)、南亞科、華亞科等記憶體族群受惠。

蘋果供應鏈透露,蘋果可能提前於8月發表iPhone 6s與6s Plus,將搭載A9升級版處理器與2GB LPDDR4記憶體,搭載記憶體容量倍增,下波智慧型手機擴增記憶體容量可望形成常態,可望帶動相關行動記憶體重啟新一波備貨潮,讓低迷二季的DRAM行情止跌,有機會於第3季揚升。

 
三星Note 5 帶旺介面洋華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三星過往向來在9月發表Galaxy Note系列,有鑑於5.5吋的iPhone 6 Plus銷售熱潮持續,以及後續機種iPhone 6s Plus可望9月推出,外電報導,三星可能提前發表Note 5,以避開與新iPhone的正面衝突。

三星在台的供應鏈夥伴包括閎暉(3311)、大立光、晶技、介面、洋華等,若三星新機提前發表,有望帶動供應鏈業績。

韓國科技網站傳出,三星正加速Note 5原型機的開發,希望趕在7月底開放預購。一來當時市場並無其他新機推出,同時也可避免與iPhone 6s Plus正面對決。

另外,三星規劃7月推出自家的行動支付服務,預料Note 5將會優先支援。外傳Note 5將有兩款,基本款搭載5.89吋螢幕、雙曲面edge機種則為5.78吋。

 
LED台廠 需轉型模組化
記者劉怡妤╱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研究機構LEDinside預估今年全球LED照明產品市場規模為256.5億美元,其中燈管產值34.4億美元,一體式燈具4.5億美元,為照明產品中兩大成長動能;雖然LED照明產值持續成長,但受全球匯率大幅波動影響導致區域代工需求興起,台廠壓力增。

LEDinside協理儲于超表示,受全球經濟成長疲軟影響加上匯率大波動,導致本季LED邁入傳統旺季,但價格卻持續下滑,在需求成長力道放緩之下,供應商只能以降低成本削價競爭方式搶單,以填滿產能利用率;另外,在歐、日、新興國家匯率貶值導致進口成本提高之下,促使區域代工生產崛起。

儲于超表示,歐美國際大廠今年在價格走跌趨勢之下,委外代工訂單勢必增加,但近年台廠不易搶下代工單,多由陸系封裝廠拿下,而陸廠為就近服務已陸續赴海外設點生產,台廠競爭壓力漸增;以歐洲為例,目前歐洲在經濟逐漸復甦之下帶動照明需求,但在歐元貶值與物流成本考量下,歐洲照明廠商開始自有生產照明產品,或就近尋求東歐等地燈具廠進行代工,帶動歐洲製造概念。

儲于超表示,在區域代工生產興起加上陸廠競爭雙重壓力之下,台廠出貨產品與商業模式必須順勢轉型,過去以LED元件出貨大陸組裝廠的營運模式將面臨市場萎縮的壓力,建議台廠必須將照明元件模組化增強產品附加價值,才有利於爭食市場商機。

隆達Q1毛利率15.29%

【記者劉怡妤╱台北報導】上市公司隆達(3698)第2季背光模組在終端庫存修正,以及新技術產品出貨放量帶動本季營運溫和成長,公司表示,背光模組今年導入覆晶技術首季陸續出貨後本季出貨量放大,另外,照明產品則因超薄平板燈獲歐洲客戶青睞,營收比重可望向40%邁進。

隆達第2季包含照明與背光訂單均出現溫和成長,加上結盟大股東Cree(科銳)本季出貨量明顯成長,法人估隆達第2季營收38億元,季增約8%,今年毛利率有望在生產規模放大而提升,首季毛利率已升至15.29%。

隆達表示,今年背光模組除了直下式機種出貨比重持續拉升之外,公司導入覆晶技術的晶粒級封裝產品(Flip Chip CSP)已於第1季量產出貨,預料第2季將放量出貨挹注今年營運,由於今年電視背光模組走向高階覆晶產品,今年背光產值維持成長趨勢無虞。

法人指出,隆達背光模組新機種下半年業績將大幅成長,由於第2季背光市場需求在大陸與歐洲持續庫存去化,市場需求處於溫和成長,較去年成長幅度明顯放緩,預料市場需求成長放大須待下半年庫存去化完畢,隆達因背光CSP產品已獲歐、日、陸系客戶採用,預計今年出貨量可望放大挹注背光業績,今年營運在背光業績維持成長下,產品營收比重背光約占60%、照明40%。

 
凌陽、凌通、偉詮電 今年車用金雞母
記者王彤勻/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繼物聯網之後,車聯網、汽車相關應用可望成為半導體市場的新一個出口。研調機構IHS於最新報告中指出,今年車用半導體市場產值可望持續擴大,估將年增7.5%、來到310億美元。台灣中小型IC設計廠商於汽車電子應用的積極卡位,今年也開始綻放成果,包括凌陽(2401)、凌通(4952)、偉詮電(2436)今年主要成長動能都將來自車用。

偉詮電去年在行動支付市場大放異彩,其Micro SIM卡、Micro SD卡也分別拿下中國大陸電信運營商、金融機構等標案。惟偉詮電坦言,Micro SIM卡、Micro SD等行動支付晶片首季出貨雖仍有幾萬片的水準,不過中國大陸市場今年把重點放在磁條卡換發成晶片卡的加速推廣,且相較於手機的行動支付、客戶如今也開始拓展穿戴裝置支援行動支付的可能,因此標案實際狀況還要觀察。反而是第1季汽車環測影像感測晶片異軍突起,每月出貨量已達幾千顆,本季出貨量可望再放大。

偉詮電的汽車環測影像晶片自去年底開始出貨,該產品不僅具備倒車雷達偵測車尾影像的功能,前後左右的影像亦能一網打盡,初期將主推中國大陸與亞洲車廠,屬於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的周邊晶片。

除偉詮電外,凌陽的DVD晶片今年可望從汽車後裝市場打進前裝,凌通的行車紀錄器晶片則是從低階的VGA版本進軍到中、高階的720P和1080P機種晶片。法人透露,凌陽今年在車載DVD晶片下單明顯增加,尤其車用DVD晶片因安全要求高,均價可較一般家用DVD晶片高出三成以上,對凌陽毛利率、整體獲利都將有很大挹注。受益於車用貢獻放大,凌陽、凌通今年前4月營收,分別年增22.4%、11.73%,來到26.81億元、8.53億元。

 
陸廠英利財務糟 台廠警戒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外電報導,在紐約交易所掛牌的全球太陽能模組龍頭中國英利向紐約交易所提出的報告中坦言,對於能否持續經營有所存疑。英利與台灣太陽能廠有業務往來,業界憂心英利財務告急,恐導致台廠面臨倒帳問題。

台灣太陽能廠昨(19)日表示,若與大陸廠交易,都會收到銀行信用狀後才出貨,以控管風險。

研調機構集邦科技統計,去年第4季英利的太陽能模組產能達4GW(10億瓦),全球產能市占率第一、達6.2%;排名第二的天合光能產能市占率5.9%;第三是晶科、市占5%。

太陽能市場競爭激烈,價格持續滑落,外電報導,英利從2011年第2季後陷入虧損,至去年底的短期負債已達16億美元(約新台幣480億元),長期負債4.6億美元(約新台幣138億元)。

英利去年營收20.83億美元(約新台幣624億元),毛利率17.3%,全年淨損約2.09億美元(約新台幣62億元)。去年英利模組出貨量達3.36GW。

大陸是全球最大的太陽能市場,也是首要生產基地,大陸業者在太陽能模組市場的市占約七成。英利去年模組出貨地區以大陸內需為最大宗、占37%,其次是日本占18%。

台灣太陽能電池廠指出,現在與陸廠做生意,都要收到銀行信用狀才願意出貨,如果沒有,考量到應收帳款的安全性,寧可犧牲眼前營收,先前才會有部分訂單遞延到下個月出貨的情形。

台廠說,依照各太陽能陸廠的財報,包括天合、晶科、晶澳、阿特斯等,目前財務體質都還不錯。業界都知道英利財務面較有壓力,與英利交易,會注意相關風險,審慎洽談條件。

電池業者表示,依目前與英利往來的狀況,研判其營運還不至於有危機。

 
資訊產業
智慧機零組件 供應吃緊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智慧手機晶片供應鏈指出,受到蘋果和三星兩大廠搶料影響,近期包括SONY影像感測元件(CIS)、導航用低雜訊放大器(LNA)、利基型記憶體與濾波器(SAW filter)供應告急,恐排擠其他手機品牌廠料源。

以台灣供應鏈來看,記憶體相關供應商華邦(2344)、南亞科等,可望優先受惠此波缺料潮;至於SONY影像感測元件、導航用低雜訊放大器、濾波器等,多由外商掌控,相關通路商尚立、大聯大等,可望沾光。

iPhone 6s傳出已展開運作,目前主流機種iPhone 6和6 Plus依舊熱賣,在上季售出逾6,000萬支後,本季銷售量仍上看五、六千萬支,導致這一波SONY影像感測元件(CIS)缺貨潮,以及其他零組件的供應緊張。

智慧手機晶片供應鏈指出,因蘋果要求SONY優先供貨,在iPhone 6新機熱賣後,不僅對SONY CIS感測元件需求上升,甚至三星的新機都棄用自家CIS元件,轉用SONY產品,主缺1,300萬畫素規格。

在蘋果、三星新機均熱賣的情況下,SONY銷售政策轉為配額制,造成其他手機品牌廠進入搶料大作戰。

智慧手機晶片供應鏈表示,SONY正逐步拉高CIS感測元件的產能,預期缺貨情況應可逐步緩解,但要完全不缺貨,可能要等到第2季末至第3季初;據SONY預估,至今年底,CIS感測元件的產能將增加五成。

除SONY的CIS感測元件外,被手機旗艦機種採用的記憶體、導航用低雜訊放大器及濾波器等,亦見供應緊張情況,但還不到缺貨。

 
大聯大拚併購 鎖定電商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大聯大(3702)董事長黃偉祥表示,大聯大未來將以電子商務等新事業為主要併購目標,內部預估2020年電子商機將占營收達20%。

據了解,以大聯大2020年營收站上6,000億元估算,電子商務營收占比將達到1,200億元。

黃偉祥表示,大聯大會持續透過併購以壯大版圖,但現有半導體零組件通路,除非對大聯大獲利有很好的挹注,否則未來併購重心會以衝刺電商等為主目標。

大聯大財務長袁興文表示,電子商務目前是中國大陸發展重心,大聯大為配合當地電商事業,去年底與中電國際總部合作,由中電國際總部旗下全資子公司中國電子器材總公司與大聯大控股100%轉投資大聯大商貿及其他受邀參加出資人,共同投資深圳中電國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簡稱中電港),一起擴展電子零組件分銷業務及打造電子商務交易平台。

袁興文表示,今年首季公開收購捷元,是為擴大電商版圖做規劃。大聯大已完成收購44.21%股權,加上原有的16%持股,合計60%,已達到控股目的。

 
紐約之後 華碩將攻俄羅斯
記者鍾張涵/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華碩(2357)在北美當地時間18日(台灣19日凌晨1時)由董事長施崇棠率領團隊,在紐約舉辦ZenFone 2系列新品發表會,施崇棠以「INCREDIBLE COMES TO NEWYORK」為主軸,親自上台向北美消費者介紹ZenFone 2系列機種。由於美國是美商蘋果的大本營,施崇棠此番到紐約發表Zenfone 2,對華碩布局及該產品深具指標意義。

華碩ZenFone 2智慧型手機以「奢華眾享」為設計理念,3月9日在台北率先開賣,並已陸續在東南亞、中國大陸、法國、義大利、日本、印度等10多國上市;此次在北美開賣的ZenFone 2型號皆為ZE551ML,一款為2GB RAM/16GB容量,售價199美元,另一款容量升至4GB RAM/64GB則售價299美元。

紐約發表會後,華碩預計5月21日將前進莫斯科舉行發表會,將ZenFone 2推向俄羅斯。

華碩執行長沈振來指出,ZenFone 2上市後市場反應良好。美國新機上市可望挹注華碩全年智慧型手機銷售量,因此目前智慧型手機銷售量高標仍維持2,500萬支不變。

華碩第1季手機出貨300萬支,第2季手機出貨目標480萬支;華碩今日股價在301元至304.5元間震盪。

 
LG G4發表會 攻高階市場
記者馬瑞璿/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Android陣營再推新機!從3月中旬開始,宏達電(2498)就率先推出年度旗艦新種HTC One M9,三星緊追其後發表GALAXY S6、S6 Edge;另一大韓系品牌LG也選在今天來台舉行G4發表會,主打高階市場。

LG今天正式在台發表G4;台灣樂金電子表示,LG G4上月於全球6個城市盛大發表後,獲得消費者好評,承襲G3的超高人氣,包括中華電信(2412)、台灣大(3045)、遠傳(4904)三大電信業者均出席今日的發表會。

LG G4搭載5.5吋IPS面板,1600萬畫素主相機、F1.8超大光圈,防手震功能也持續進化,效果比一般OIS光學防手震功能提升1倍,G4前置鏡頭畫素更高達800萬畫素,是目前市面上少見採用極高畫素配備的前鏡頭;在整體機身設計上,LG G4承襲前代設計,具備微曲機身設計,手機墜落時更比一般平面手機增加約20%的衝擊耐受度。

 
張忠謀、柯P都去過 小英的餐桌政治學
以蔡英文這幾年的政治行情,光從受邀到蔡家作客這件事,無疑已是一種「特殊關係的界定」──至少你得是個「咖」,或者,主人「很重視你(妳)」。就連張忠謀、柯P都去小英家作客過。

臉書加入戰局 與微信、Line 一較高下
臉書在近期更推出了網頁版的Messenger,讓Messenger 完全獨立於臉書之外,成為一個新的產品,相信在挾著絕對人數的優勢下,憑著臉書過去的執行能力,勢必能在行動通訊平台占有一席之地。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