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跟我學日語—中級報】以插圖搭配句型文法說明,讓你不僅瞭解文法,更可輕鬆、愉悅地學會實用的生活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8/20 第354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抗紅潮 聯發科3G晶片降價
通訊產業 電信四雄砸58億 搶進智慧城
遠傳合作中嘉 「準備好面對嚴審」
半導體業 手機晶片市場 蔡明介、李力游二度對決
人民幣貶 手機晶片需求沒回溫
紅潮席捲 重創光電、面板
資訊產業 宏達電上海廠 傳將出售
中磊、正文 搶4G建設商機
連接器廠 整併號角響
鴻海 傳組裝新iPhone

今日財經頭條
抗紅潮 聯發科3G晶片降價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市場傳出,聯發科因切換平台和降低庫存考量,近期持續調降3G智慧型手機晶片價格,降幅已超過一成。法人認為,除印證手機市況欠佳外,3G勁敵中國大陸手機晶片廠展訊也積極降價搶市,聯發科此舉意在護盤,力抗紅潮。

供應鏈透露,聯發科近期幾乎周周調整3G晶片售價,鎖定「MT6572」(指晶片代號)和「MT6582」兩顆3G主力晶片;其中,「MT6572」價格最低已逼近4美元,「MT6582」售價則跌破7美元。

供應鏈分析,就目前價格來看,近三周以來降價幅度已近一成,若與第2季相較,降幅更達兩成;分析降價原因,「MT6582」主要是因為即將切換至新平台「MT6580」,因此舊品有較大價格折讓;「MT6572」應該是在清理庫存。

雖然多數已開發國家都已經轉進了4G領域,但新興市場仍是3G的天下,依聯發科今年全年智慧型手機晶片出貨量4億套目標,有超過六成、約2.5億套為3G晶片,其餘1.5億套才是4G晶片,代表3G晶片仍為出貨主力。

在聯發科上月底舉行的法說會上,存貨周轉天數一舉拉高至111日,高於前季的92天和去年同期的60日,引起許多法人關注,加上手機市況平淡,市場對這波降價行動並不意外,也更印證今年手機旺季市況成長力道不足。

法人認為,今年手機市場總量成長有限,必須靠自競爭對手手中搶市占率才能不衰退;聯發科在3G的主要競爭對手為大陸晶片廠展訊,此時面臨紅潮來襲,靠降價來搶回地盤恐怕是必要之惡。

受惠於大陸暑期銷售旺季展開備貨,聯發科7月合併營收已拉高到179.12億元,月增7.8%,為近四個月新高,8月市況回升有限,但因為新台幣貶值助陣,相對有利。

據聯發科釋出的第3季財測,本季合併營收約517億至555億元,季成長10%至18%;就7月營收來看,8月和9月營收平均會落在168.94億至187.94億元間。

法人認為,聯發科產品降價,對營收和毛利率表現不利,但就現狀來看,本季業績仍會達標。

 
國際財經要聞
電信四雄砸58億 搶進智慧城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經濟部推動「4G智慧寬頻應用補助計畫」,昨(19)日與台灣四大4G電信業者簽約,累計電信業者共提出19個計畫案,總投入金額高達58.2億元,預計將帶動310萬的4G智慧城市付費用戶。

政府提撥150億元作為加速台灣行動寬頻產業發展,經濟部獲得50億元左右預算,將投入智慧城市應用,昨天經濟部與電信業者簽約,部長鄧振中、中華電信總經理石木標、台灣大商務長谷元宏、遠傳總經理李彬、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到場。

經部表示,四大電信業者提案包含智慧金流、育樂、運輸及安全,並與各縣市政府合作,智慧車聯網部分可望打造資訊整合平台,更以4G為骨幹網路,串連北北桃無線上網及智慧服務,每年可望服務3,600萬人次。

石木標表示,中華電信主打便捷城市、樂活城市及友善城市三大主軸,並與台北市、新北市及桃園市等15個縣市政府簽約,預估三年內帶動行動市民卡及行動票證40萬用戶,行動支付服務可望有100到150萬用戶,行動工商登記可望服務5.2萬家企業,整體而言,可望帶動60萬付費用戶。

台灣大推出「智慧影音」與「智慧微商務」兩項4G殺手級應用服務,並與凱擘及酷樂等合作以大數據的智慧科技應用。

台灣大已與台北市等縣市政府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打造「智慧影音」與「智慧微商務」服務平台,預估未來三年可望帶動100萬戶付費用戶。

遠傳強打4G智慧城市、行動影音商務、智慧巡檢系統及車聯網等應用,合作夥伴包含時間軸、天鷹保全、神通、怡利電子及華創車電等,預估三年內可望帶動100萬付費用戶。

 
遠傳合作中嘉 「準備好面對嚴審」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聯合報
遠傳電信(4904)與私募基金合作,以債權人身分取得與中嘉網路合作機會,引發業界爭議。遠傳電信總經理李彬昨天表示,已預料到中嘉案未來會遇到嚴格審核,但這項計畫中絕對不會有中資成分。

她說,若遠傳順利取得中嘉的「債權」,雙方將針對網路租用、交叉和綁約銷售、數位內容與智慧家庭等四大項目合作。

根據遠傳與摩根士丹利的規劃,摩根士丹利亞洲私募基金(MSPEAsia, MSPEA)旗下管理的私募基金,將與其他投資人合資成立新公司,由新公司向中嘉大股東MBK收購持有全額中嘉股權後,再發行公司債,遠傳透過取得171.2億元的公司債,間接和中嘉建立策略合作關係。

一旦黨政軍條款解除,遠傳可要求對方贖回公司債、轉買中嘉股權。李彬表示,雙方簽訂合約,遠傳有優先認股權,但無法鎖定價格。

在野黨立委已揚言要嚴審此案,並質疑私募基金股東中有中資,學者則質疑遠傳以債權人身分入主中嘉,規避股東應負責任,且開了「以人頭戶規避黨政軍」的惡例。李彬說,這項股權交易案的代表單位是MBK與MSPEA,遠傳無法代表業者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提出說明。

李彬指出,在MSPEA旗下公司取得中嘉股權後,遠傳即可開始與中嘉進行策略聯盟。包括雙方通路交叉銷售對方產品,以及綁定銷售產品;中嘉的固網可做為遠傳的骨幹網路;雙方開發數位內容產品;以及智慧家庭解決方案。

 
半導體業
手機晶片市場 蔡明介、李力游二度對決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中國大陸布建半導體供應鏈打造「中國芯」,手機晶片是重要的一戰,大陸國家隊成員之一展訊將是前鋒,第一仗要先挑戰台灣IC設計常勝軍聯發科。

這將是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二度對上展訊董事長李力游之戰。

由於聯發科是台灣IC設計業龍頭,也是常勝拳王,雙方勝負,更代表台灣IC設計產業競爭力。

聯發科與展訊曾在2G功能機時代纏鬥,當年的展訊,正是由現任董事長兼執行長李力游帶隊,對上蔡明介領軍的聯發科。

2009年一度在大陸拿下2G八成市占率的聯發科,因未重視客戶感受,2G市占率下滑到五成,被迫轉進智慧手機市場,但實力未減,順利在3G市場重生。

同時,展訊逢2G市場衰退,又未能在3G站穩腳步,直到前年被大陸重量級創投紫光私有化、自納斯達克下市,展開重整。

去年起,大陸打造半導體供應鏈,計劃建立「中國芯」,展訊成為國家隊之一,這次挾國家資源再起,還網羅聯發科重要的前手機部門主管袁帝文,今年再戰3G市場,已順利拿走二至三成市占率。

 
人民幣貶 手機晶片需求沒回溫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中國人民銀行出手,讓人民幣急貶救出口,不過因市況欠佳,手機晶片供應鏈暫時未見搶救成效,反而3G和4G手機晶片價格底線一再跌破。

今年來,大陸手機晶片廠展訊獲得母公司紫光集團和政府資金奧援,在3G市場奇襲外,全球手機晶片龍頭高通殺價也不手軟。

手機晶片供應鏈指出,在展訊出手後,第1季3G手機晶片價格底線即跌破5美元,遠低於去年水準,聯發科晶片價格隨之滑落,第2季至第3季,拿到5美元以下價格的客戶愈來愈多,產品均價(ASP)滑落幅度加快。

4G價格戰則是由高通和聯發科的地盤之爭引起,造成4G晶片最低價跌到7美元,遠較第一代4G晶片五、六十美元售價「貶值」不少。

 
紅潮席捲 重創光電、面板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中國大陸紅色供應鏈興起影響台灣科技產品競爭力,間接衝擊科學園區投資動能。科技部昨(19)日指出,光電和面板受到紅色供應鏈衝擊最大,部分廠商可能因此外移,有可能減少在科學園區投資,值得密切觀察。

根據統計,今年上半年三大科學園區各產業營業額,光電衰退3.51%,電腦周邊產業大幅衰退32.82%。

科技部次長林一平指出,電腦周邊產業營業額大幅衰退有兩大因素,一是筆電市場萎縮;二是中國大陸紅色供應鏈在地化的影響。

科技部認為,光電及面板是受到紅色供應鏈衝擊的典型產業,價格很競爭。三大園區中,竹科光電營業額衰退7.53%,中科衰退6.67%,僅南科勉強成長1.42%。

南科管理局長林威呈分析,紅色供應鏈興起對於面板零組件業者,如背光模組、偏光板、玻璃基板等影響很大。

至於我國業者如何因應紅色供應鏈興起?林威呈說,目前我面板製造仍有專利取得的優勢,群創2014年11月宣布於南科高雄園區擴建低溫多晶矽面板廠,投資額800億元以上,現在擴建中,預計明年量產。

 
資訊產業
宏達電上海廠 傳將出售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外傳宏達電有意關閉上海生產線,並已和中國大陸廠商接洽出售事宜,宏達電昨(19)日不予評論。由於宏達電已宣布將減少35%營運費用,在部分產品委外下,減少產品線降成本不意外。

市場人士分析,近來包括阿里巴巴、樂視等大陸非手機業者都搶進手機市場,成為物聯網的重要布局;此外,新崛起的手機業者如一加、魅族等,對手機生產線有其需求,可能是潛在買方。不過,購買廠房除了需求,還有價格、地點等考量,加上大陸智慧手機市場成長趨緩,都是變數之一。

據了解,宏達電2009年時因應市場需求,投資10.5億元擴建上海廠,2011年時最大產能可達月產200萬支手機,不過隨大陸品牌手機崛起,宏達電全球市占下滑,上海廠產能逐步縮減,主要以供應大陸內銷市場為主。兩年多前宏達電出貨減少,開始委外組裝(ODM),當時即已傳出上海廠及桃園廠可能出售。

宏達電財務長暨全球業務總經理張嘉臨日前曾表示,隨近幾年逐步加入ODM夥伴,已陸續調整生產線,不過高階旗艦機仍由宏達電自行生產。

目前宏達電在兩岸有三家ODM夥伴,市場推測,除了高階旗艦機生產線將保留,入門機種或中階產品在委由ODM廠生產後,生產線將減少或停掉,宏達電也藉此降低成本,提高生產效率。宏達電昨天重申,將透過明確組織再造、積極執行力與高效管理方針帶動企業永續發展並邁向獲利。

 
中磊、正文 搶4G建設商機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4G小型基地台商機在台萌芽,中華電信(2412)及全球一動已經開始採購,電信業者規劃,未來將使用小型基地台來建置2.6 GHz頻譜;全球最大電信業者中國移動近期也將開出4G小型基地台標案,相關供應商中磊、正文、智易、明泰可望受惠。

台灣4G電信業者使用大型基地台建設4G網路,採購愛立信、諾基亞等國際電信設備商的大型基地台進行建置,人口網路涵蓋率都超過95%。

近期中華電信宣布採購中磊的小型基地台,是台灣4G業者第一個大規模採購小型基地台的4G業者,採購量約逾千台,中華電信規劃使用在企業客戶及室內,提升4G網路涵蓋率及容量,未來觀察效益後再加碼採購。

WiMAX業者全球一動則採購中磊及正文小型基地台,補足網路建設需求,力求完成建設後,下半年通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延照申請。

中國移動今年大型基地台建置約100萬個,近期啟動首個小型基地台標案採購,台灣網通廠中磊、正文等積極爭取。中磊布局小型基地台多年,中磊表示,目前訂單數量還不多,預期明、後年可望加溫。

正文上半年受到匯率影響,每股稅後純益0.2元,表現不如預期。正文表示,下半年營收表現可望優於上半年,加上匯率回穩,獲利將較上半年明顯成長

正文原本預估,下半年來自美系客戶機上盒訂單可望帶動營收明顯成長。正文說,原本預期下半年營運會改善,雖然機上盒訂單較不如理想,但下半年營收及獲利仍將優於上半年。

正文近期積極調整產品結構,明年第1季有機會出貨北美客戶,供應行動無線設備產品,現在是營運谷底,明年起受惠新產品布局,營運將明顯改善。

 
連接器廠 整併號角響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Type C新規格連接器產品下半年陸續問世,連接器和連接線已吹整合的號角,宏致(3605)公開收購維翰後,目前連接器和連接線整合的廠商,已從鴻海、正崴,擴大到宣德、嘉澤和宏捷,連接器業者表示,產業將掀起整併的風潮。

宏致今年8月6日以公開收購的方式,收購連接線廠維翰51%的股權,主要就是要搶灘Type C的商機,宏致發言人李舒韵強調,面對市場需求變化快速及產業競爭激烈,連接器走向高頻、高速、高容量的技術發展趨勢,連接器與連接線必須走向共同設計開發,以因應終端產品規格變化,如USB 3.1 Type C;藉由整合技術領先開發,以獲取未來更多成長機會與動能,對未來產業競爭力具有重要影響性。

李舒韵表示,當Type C走到10G,連接器和連接線會互相影響效率,因此,開發的速度會更快,未來高速時代,連接線很重要,未來連接器和連接線整合將是趨勢。

鴻海和正崴連接元件在這二家集團都是獲利的金雞母,嘉澤在2012年也投資線材廠嘉基,中國最大的連接線廠立訊則是跨海來入主連接器廠宣德,這四家正是目前台廠在Type C連接器跑得最快的廠商。

 
鴻海 傳組裝新iPhone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蘋果新iPhone推出前,有關iPhone 6c是否會出現,再度引起關注,科技網站報導,鴻海(2317)已開始組裝新iPhone,螢幕除了原來的4.7吋、5.5吋,還多了5吋螢幕的機種。不過,蘋概股昨(19)日在大盤疲弱下,股價普遍下跌。

稍早市場即傳言,有鑒於眾多使用者仍喜歡可以「一手掌握」的4吋螢幕,蘋果很可能推出4吋螢幕的iPhone 6c,不久就有分析師強調,今年將不會出現4吋的iPhone 6c,但明年初有可能。

此次傳出的iPhone 6c規格與以往不同,日本科技網站指出,新iPhone的三種螢幕尺寸,將分屬4.7吋的iPhone 6c、5吋的iPhone 6s、5.5吋的iPhone 6s Plus,也就是雖然沒有4吋的6c,卻有4.7吋的6c產品。而這三款新機都搭載雙核心A9晶片、以及雙LED閃光燈,其中,iPhone 6c及6s的主相機畫素為800萬、iPhone 6s Plus為1,200萬畫素。

雖然新iPhone 6c的規格令人驚喜,不過,昨天台股跌155點,連蘋概股也不敵大盤弱勢,包括鴻海下跌0.2元,收88.1元;大立光下滑120元,以2,875元收盤;台積電也下跌1元,收125元。

 
教孩子從小學習理財,是獨立的第一步
學習理財太重要了!必須把理財知識教給這些孩子,鼓勵他們依靠自己去賺錢,為自己設定目標,積極嘗試,去爭取成功、去經歷失敗、去賺錢、去賠錢。

從《蟻人》超展開的蟲蟲故事
超級英雄電影新作《蟻人》,許多大小朋友都說好看。原來,劇中的科學家居然發明出一種穿上去之後、就能統御螞蟻兵團的超能力服裝……。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