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水果奶奶的活動行程,如果劇團的演出訊息,還有更多更多的戲劇相關活動…,【如果愛抱報】通通報給你知!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5/03 第370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台積電 退出茂迪董事會
通訊產業 新北市 成有線電視跨區一級戰區
半導體業 台積電轉投資事業 市場關注
新日光、元晶 還有富爸爸
AMOLED出貨 今年估增40%
資訊產業 宏達電賣桃園地 賺10億
華碩、宏□、微星 拚VR商機

今日財經頭條
台積電 退出茂迪董事會
記者鐘惠玲、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灣太陽能電池龍頭茂迪今年股東會要改選董監事,大股東台積電赫然未在新任董事候選人名單中。業界解讀,台積電退出茂迪董事會之後,下一步逐步出清持股,結束節能相關投資布局。

台積電是在2009年12月透過參與茂迪私募成為茂迪最大股東,之後茂迪合併聯電轉投資的太陽能電池廠聯景,使得茂迪一度成為晶圓雙雄首度共同投資的企業。聯電已於今年初請辭茂迪董事,隨著台積電也不續任茂迪董事,意味晶圓雙雄共治茂迪,將成為歷史。

台積電先前便曾釋出要逐步處分非核心事業投資的訊息,尤其太陽能市況低迷多時,茂迪因此成為公司點名出脫的標的之一。台積電發言體系昨(2)日證實,因台積電朝退出太陽能領域的方向不變,茂迪的策略性投資地位消除,轉為財務投資,將會逐步、有秩序釋出茂迪持股。

台積電當年以每股82.7元、總價62億元入股茂迪,持股約二成。經過這幾年股權結構小幅變動,加上去年11月首度出售6%股權之後,持股比率仍達約12%,穩居茂迪最大股東,並握有兩席董事。

業界人士分析,茂迪近年股價因基本面走弱而下滑,上周五收盤價30.5元,台積電目前持股帳面仍虧損約30億元。好不容易盼到太陽能市況復甦,茂迪首季每股純益1.68元,攀上21季來高點,台積電卻要退出茂迪董事會並出清持股,甚至是「認賠退場」,頗讓人意外。

茂迪現為台灣太陽能電池龍頭,年產能達3GW(10億瓦),該公司預計6月13日舉行股東會,改選七席董事。根據茂迪公告,董事長曾永輝、執行長張秉衡、吳正慶、李三保等四名現任董事仍在最新候選名單中。

至於台積電原有的二席,以及聯電先前辭去的一席董事,將由現任監察人李智貴、宏□董事長黃少華、中鋼通運榮譽董事長李慶超等三人取代。

 
國際財經要聞
新北市 成有線電視跨區一級戰區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中嘉旗下數位天空搶進跨區經營一級戰區的新北市,是三大有線電視多系統營運商(MSO)首個加入跨區經營的業者,也使新北市成為有線電視業者跨區經營最重要的戰場。

新北市是中嘉的重要經營區,擁有兩個獨立系統業者新視波及家和,近期跨區業者鎖定新北市,也影響中嘉的用戶數,讓中嘉派出數位天空迎戰。

摩根士丹利亞洲私募基金(MSPE-A)攜手台資企業收購中嘉股權;遠傳則透過認購中嘉母公司公司債進行策略合作,中嘉股權交易案進入最後一關經濟部投審會,但近期市場氛圍詭譎,中嘉案能否通過,受到市場關注。

中嘉歷經旺中、頂新後,此次是第三個買家,要維持身價,除要看稅前息前折舊攤提前獲利(EBITDA)表現,用戶數也是一大關鍵。

根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公布有線電視訂戶數,去年3月底有線電視跨區經營開打前,中嘉有118.45萬用戶,市占率約23.57%,去年競爭激烈,中嘉派出數位天空積極搶客戶,但截至去年底,用戶數減至116.4萬戶。

日前數位天空推出一年收視費1,500元破盤價,每日限100名,引發業界討論。業者認為,跨區經營業者賠本也要搶用戶,主要是看未來出售交易時,每戶5萬至6.5萬元的成交價值。

業者分析,原本跨區都是規模較小業者的戰場,數位天空是三大MSO中首家反擊,台灣大旗下永佳樂經營區也在新北市,原也計劃迎戰,但卡在黨政軍條款,NCC不准永佳樂跨區經營。

 
半導體業
台積電轉投資事業 市場關注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積電積極朝處分非核心事業之路邁進,在結束台積太陽能與台積固態照明兩家新事業公司並退出茂迪董事會之後,未來台積電對世界先進、創意、精材與采鈺等轉投資事業的態度,成為市場關注焦點。

台積電近年陸續處分轉投資事業持股,相繼在去年11及今年4月初,處分5.1%精材股權,持股降至約41%。此外,台積電也曾於去年4月及上個月處分世界持股,累計出脫手中一成世界持股,但台積電表示仍會與世界保持密切合作。

台積電另一子公司創意,扮演為台積電發崛有潛力IC公司,或協助系統廠提供晶片整合服務解決方案角色,市場一度傳出台積電有意合併創意,壯大IC設計的陣容,但已遭創意否認。

 
新日光、元晶 還有富爸爸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相較於茂迪失去晶圓雙雄做為董事的光環,台灣太陽能電池廠當中,新日光、元晶、益通仍分別有台達電、遠雄、英業達等三大集團在背後撐腰,昱晶則引進大陸通威集團投資,藉由富爸爸加持與異業結盟的力量,為戰力加分。

法人指出,太陽能產業起伏大,在幾年前有機會大賺,但近年來常常面臨虧損,有富爸爸當靠山,除了參與董事會運作,在籌資或資金調度時,更能多幾分把握,成為突圍的關鍵。

台達電先前將旗下太陽能電池廠旺能嫁給新日光,台達電也因此成為新日光最大單一股東,現階段持股約16.5%,擁二席董事。益通當年則是同時獲得鴻海與英業達青睞,最後由英業達拿下。

元晶從成立之初,便獲得遠雄集團支持,目前持有其二席董事與超過3%股權。昱晶則是於去年獲得通威集團入股一成。

 
AMOLED出貨 今年估增40%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聯合報
IHS表示,全球主動有機發光二極體(AMOLED)2016年出貨量將年增40%、達3.95億片;營收將年增25%、達150億美元,成為全球平面顯示器產業中最閃亮的星星。

IHS顯示器資深總監謝勤益表示,AMOLED的結構簡單,擁有輕薄的特性,在色彩飽和度、高對比、反應速度的表現都很好,很容易與觸控功能整合,同時可彎、可折,甚至未來可用印刷的方式生產,使成本大幅下降。

過去AMOLED有許多缺點,包括生產無效率、良率偏低、鉅額投資、發光材料的生命周期短等問題,均在2015年被大幅改善或解決。AMOLED的特性適用在智慧手機、智慧手表、車用面板、家電產品、VR及電視等,謝勤益說,生產良率改善加上成本下降,使AMOLED被許多產品導入。

例如三星Galaxy智慧手機一直使用AMOLED螢幕,自2015年下半年以來,愈來愈多品牌採用AMOLED螢幕,包括Google、微軟、魅族、黑莓、華為、中星、Oppo及酷派等,5吋的HD、5.5吋的FHD,以及6吋的WQHD,將會在今年的AMOLED手機上被廣泛採用。

愈來愈多品牌採用,AMOLED在智慧手機螢幕的滲透率,將由2015年的17%,今年上升到21%,尤其蘋果將在2017年底採用在iPhone上,取代目前使用的LTPS螢幕,被視為AMOLED發展的里程碑。

至於其他產品上,隨著樂金顯示器擴展4K的OLED電視到65吋,預估今年電視面板出貨將年增125%、達90萬片。平板電腦與筆電也會採用AMOLED,例如8吋、9.7吋與12吋等產品,AMOLED的行動電腦用面板今年將成長63%、達860萬片。

 
資訊產業
宏達電賣桃園地 賺10億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宏達電繼去年底處分桃園廠辦之後,昨(2)日晚間公告,再次處分桃園廠區閒置土地,處分利益9.9億元,挹注每股獲利約1.19元,將在第2季底或第3季初入帳。

法人指出,宏達電旗艦機HTC 10第2季開始出貨,加上中階機也上市,向來為營運旺季,若此次處分桃園廠區閒置土地利益趕得上本季入帳,有望力拚本季轉虧為盈。

宏達電昨天晚間公告,處分桃園市桃園區大樹林段1896地號土地4萬4,880平方公尺(約1.3萬餘坪),總價28.8億元,因交易相對人為自然人且非公司的關係人,因此免揭露其姓名。

 
華碩、宏□、微星 拚VR商機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聯合報
VR(虛擬實境)商機火熱,國內PC品牌廠華碩、宏□、微星均已陸續推出可支援VR應用的新機種,備戰下半年即將到來的市場戰火,藉此搶搭商機列車,挹注營收成長。

根據資策會MIC最新報告指出,今年全球VR商機至少逾10億美元(約新台幣322億元),顯見消費者對於VR所帶來的真實體驗感躍躍欲試,但由於VR涉及3D影像顯示,對於處理器、顯示卡負擔較重,筆電、桌機等產品規格也須同步提升,遂高階機種已成為PC品牌廠目前積極力推的新機種。

目前華碩已對外展示與臉書旗下旗下虛擬實境裝置商Oculus合作的電腦主機G20CB及G11CD系列,預計今年將會陸續推出,而高階筆電機種也均符合VR硬體需求;宏□則已開始送測認證VR筆電機種,近期內將完成認證,屆時則會對外公布,也預告正在進行VR技術研發,外界猜測有可能會推出自有品牌VR裝置,叫戰宏達電、索尼等大廠。

微星則是目前唯一獲得宏達電VR裝置Vive認證的PC品牌業者,新款筆電、桌機均搭載英特爾Core i7處理器、輝達(NVIDIA)Geforce GTX970以上顯示卡規格,高階硬體設備足以讓重度玩家享受VR所帶來的真實體驗感,目前詢問度相當高。

微星表示,經由VR品牌商認證的產品雖然成本較高,卻可完美表現虛擬實境的真實體驗感,有信心成為玩家首選,進而挹注公司高階筆電機種的市占率擴大。

華碩、宏□雖然尚未有VR品牌商認證的產品,但旗下筆電、桌機的規格也足以支援各大VR品牌商的裝置。業者指出,VR市場才剛起步,預料下半年有望快速普及。至於送測認證方面,目前都已開始進行,將會後發先至,成為VR玩家的首選品牌。

 
腸道不老過敏少!養腸計畫這樣做
每每換季就是打噴嚏大戰,你也是過敏一族嗎?要抗過敏就先提昇免疫力!近來提昇免疫力的做法就是先養腸,腸胃健康了,人就健康。與我們一起做好養腸計畫吧!

《蝙蝠俠對超人:正藝曙光》DC英雄團結救正義
說到近期的影壇盛事,當然首推蝙蝠俠對超人的上映,不讓Marvel的復仇者聯盟專美於前,隨著諾蘭的蝙蝠俠三部曲狂賣,超人:鋼鐵英雄也成功重啟,DC漫畫的眾英雄終於有機會齊聚一堂,打響頭陣的第一砲。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