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Money錢電子報】貼近生活,全方位的實用理財指南;公正客觀,深入淺出,提供您正確的理財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8/22 第377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蘋果對供應鏈砍價 拖累i7出貨時程
半導體業 TV面板飆漲 幅度歷來最大
華晶科董座夏汝文談轉型…比創業還難
資訊產業 夏普重建加速 戴正吳召開戰略大會
穿戴裝置想像多 大廠不敢缺席
鴻海助攻 大陸蓋太陽能電站
機器換人 富士康全面啟動
因應蘋果砍價 PCB廠三招保獲利
i7出貨 陷低標保衛戰
搶先Apple Watch 非蘋陣營IFA推新品

今日財經頭條
蘋果對供應鏈砍價 拖累i7出貨時程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聯合報
蘋果傳出加大對供應鏈砍價力道,重新議價也導致部分關鍵組件出貨遞延與調整,恐拖累新機組裝進展,新機放量晚於預期,今年底前備貨也將面臨低標保衛戰,不利蘋果生態圈健康發展。

iPhone 7拉貨與備貨進展,攸關蘋概股下半年業績成長,也牽動台灣外銷訂單、出口與經濟前景。

但蘋果為確保獲利成長,再次對供應鏈揮刀砍價,則恐將打亂電子業傳統旺季的成長表現。

儘管外界點名的蘋果夥伴台積電、鴻海、大立光、臻鼎、台郡、欣興等一向不評論單一客戶訊息,但市場傳出,蘋果今年上半原定對供應鏈砍價三成當時未一次到位,因此本季目標砍價至少5%補足。

遭市場點名的蘋果相關PCB供應商皆拒絕評論單一客戶訊息。但分析師指出,統計蘋果主要PCB與關鍵組件供應商今年7月的年成長表現有過半不如預期,各廠營收成長不同調已先透露端倪。

知情人士指出,過往此時應該議定明年的新機備料價格與數量,但是今年主力客戶策略轉變,在此時回頭要求針對今年機種的價格再次磋商,引發供應鏈的反彈。

業界形容,此次蘋果對供應鏈「殺紅了眼」、「窮折騰」,其中傳對有電子零組件之母的PCB相關廠商議價先開第一槍,但各別廠商因產能與客戶群發展差異,分別有不同策略來保價應對。

不過,受供應鏈重新議價、供貨不順影響,分析師推估,蘋果今年底前新機備貨放量時間晚於去年,也將無法達成均標,甚至面臨低標保衛戰,估降至約7,100萬支至7,200萬支,較原先預期的高標大減逾600萬支,減幅約7%。

另一方面,蘋果在傳統旺季對供應鏈砍價也掀起骨牌效應。據指出,受蘋果重新議價影響,導致不少廠商出貨遞延分別為半個月至一個月,也連帶影響周邊耗材廠商旺季訂單能見度不如往年。

不願具名的PCB耗材廠商分別指出,反映主力客戶對於備貨轉趨保守,以及重新議價等多重影響,整體耗材市場需求預估低於去年約一成。

 
半導體業
TV面板飆漲 幅度歷來最大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專業市調機構IHS公布,8月下旬主流32吋電視面板均價大漲17%,改寫單月最高漲幅,主因大陸面板廠京東方強力漲價;友達及群創力推的40/43吋面板,同步創下11%的單月最高漲幅。

法人認為,面板價格在8月拉貨旺季強漲,顯示相關業者鐵了心,要在第3季開始賺錢。至於電視製造商,面對電視面板史無前例大漲價,在成本無法轉嫁到消費者身上,恐將轉為虧損,這將對鴻海等電視組裝廠或電視品牌廠,產生極大的經營壓力。

IHS顯示器研究總經理謝勤益表示,京東方預估上半年稅後淨損人民幣5億至6億元(約新台幣24億至28.8億元),友達、群創及樂金顯示器(LGD)上半年也都虧損,在強大的財務壓力下,京東方8月領頭大漲32吋面板達10美元,單月漲幅17%至18%,漲幅遠高於預期。

群創主推的40吋與友達主推的43吋電視面板,8月也一口氣調漲10美元,漲幅約10%至11%,是單月史上最高漲幅;49及55吋也調漲1到3美元,漲幅約1%至3%。

謝勤益說,面板供需自第2季下半反轉向上以來,之前的漲價都是很溫和,也很有限,7月起,面板廠才比較積極漲價,沒想到進入8月,面板廠乘著年底旺季的備貨效應,大幅漲價,企圖扭轉上半年的虧損局面。

至於PC面板,由於PC是屬於需求衰退的產品,PC面板一向很難漲價,但因為8.5代廠都拿來生產電視面板,五代與六代廠,則用來生產毛利較高的商用與車用面板,使得PC用的監視器面板根本沒人、也沒有廠房要生產。

在產能排擠效應下,8月主流的18.5、19.5及21.5吋監視器面板,大漲4%至6%,23.8與27吋也有1%至2%的漲幅,尤其21.5吋會缺到2017上半年,因為只有友達與群創能供應,主要是只有面板雙虎受到商用監視器品牌大廠認證通過。筆電面板也有2%至4%的漲幅。

謝勤益表示,由於價格漲幅太驚人,促使品牌電視廠在第3季更積極的採購面板,目前看來,電視面板的需求應可確定看到第4季,因為電視面板的供應,到第4季都無法被完全滿足。

 
華晶科董座夏汝文談轉型…比創業還難
記者 劉芳妙/經濟日報
華晶科今年成立滿20年,先前搭上數位相機成長浪潮,推升華晶科躋身全球第二大數位相機組裝代工廠,近年受數位相機市場遭智慧手機侵蝕影響,華晶科積極轉型。

談到轉型之路,華晶科董事長夏汝文點滴在心頭,直言:「轉型比創業還難。」

夏汝文直言,華晶科過去做數位相機ODM/OEM的生意,講求節省成本(cost down),轉型講求的是創新,這是截然不同的思維。

不僅如此,從數位相機跨足到智慧手機,面對客戶的企業文化及節奏全然不同。

以前開發一款新相機,需要二至三年研發慢慢「磨」出來;現在智慧手機市場變化莫測,一款智慧手機的生命周期可能不到半年,手機廠講求時間與效率,一個問題卡關,研發人員就會被手機廠要求到現場處理,立刻解決。因為轉型的產品及客戶大轉變,讓華晶科研發技術團隊面臨很長一段痛苦「磨合期」。

除跨足智慧手機市場,切入醫療生技領域也讓華晶科吃足苦頭,夏汝文搖著頭說:「醫療真的好難做。」

他說,設計一個東西很簡單,但文件卻可以寫死人,過去投入八年中,很多與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往來的文件、規定相當龐雜,「橫著寫一張張疊起來的文件比人還高」。

夏汝文說,FDA要求設計文件一定要完整詳細,萬一有一天產品出問題,要回來追溯檢視如何設計,公司在與FDA文件往返過程中學到很多,也付出很多學費。

夏汝文指出,台灣人很不喜歡寫文件,很多工程師受不了,一寫文件就吵著要離職,台灣的傳統作法是先做再說,說了再寫文件,最好一個專案三個月就可以出貨,但這在醫療界卻是行不通。

不過,夏汝文對於旗下醫療事業子公司榮晶的表現相當自豪,他引述一位曾有興趣投資華晶科醫療事業的投資人說法,醫療生技就是應該不賺錢,以及股價很高等兩種特色。他說:「像我們這種(榮晶)可以賺錢的還不多。」

夏汝文期望榮晶可以藉由引進更多人才,擴大營運規模,甚至引介戰略投資人把生意做大,讓榮晶早一天成為為華晶科旗下最亮眼的小金雞。

 
資訊產業
夏普重建加速 戴正吳召開戰略大會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集團正加速夏普重建腳步,外電報導,鴻海集團副總裁暨夏普新任社長戴正吳假日不休息,昨(21)日起召開一連兩天的夏普戰略會議,預計今(22)日對外說明未來管理願景。

日本媒體預測,戴正吳為加速縮減夏普虧損,將針對面板、家電與消費電子,以及太陽能電池等三大業務由虧轉盈的重建發展戰略,訂出明確細節。

戴正吳上周六(20日)被日本媒體發現在大阪出沒,日刊工業新聞等日本媒體報導,戴正吳回應提問指出,主要為了昨日召開夏普董事與高階主管的戰略會議,目標加速讓夏普早日重返成長軌道。

戴正吳周日不休息,找夏普主管開會研議未來營運方向,透露鴻海集團加速夏普重建腳步的決心。日本媒體報導,戴正吳在昨日起至今日、一連兩天的夏普戰略會議中將先對內部凝聚今後的經營方向,並將在今日向社員發信說明戰略會議重點,同時對外公布未來管理願景。

夏普過去兩年,不含負債的虧損逾4,700億日圓(約新台幣1,483億元),在獲得鴻海集團戰略投資後,顯著降低財務風險,近期也頻頻獲得國際信評提升評價。

每日新聞等報導也提到,有「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導師」之稱的夏普特別顧問中川威雄也親自督促夏普新研發進展,並在8月進入夏普董事會。

據指出,中川威雄過往在東京大田區的小鎮工廠上一家名為「FINETECH」的企業,推動發展模具與金屬成型加工的精密技術發展,也與鴻海集團互補。

另一方面,產經新聞最新報導提到,在鴻海集團完成注資夏普、前任社長高橋興三卸任後,夏普推動新的管理結構,背後仰賴的是鴻海集團的戰略投資而非收購。

 
穿戴裝置想像多 大廠不敢缺席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聯合報
蘋果去年4月推出首款Apple Watch,點燃智慧手表戰火之後,經過一年熱潮似乎退燒,但穿戴技術及應用仍持續演進中,未來智慧手表甚至可以獨立運作,不用再搭配手機,想像空間無限大,各科技大廠不敢輕易缺席。

市調機構IDC統計,今年第2季全球穿戴裝置銷售量僅350萬支,比去年同期縮水31.3%;今年第2季全球穿戴裝置市場排名,蘋果Apple Watch仍穩居龍頭,但第2季出貨量僅160萬支,較去年同期的360萬支衰退55% ,引發智慧手表熱潮退燒的疑慮。

Apple Watch是蘋果進入「後賈伯斯時代」,由現任執行長庫克主導的首款全新商品線,雖然比起iPhone、iPad、iPod ,Apple Watch的期中考成績單不算理想,但穿戴裝置的技術與應用仍在演進中,傳出蘋果正積極開發內建LTE無線通信功能的智慧手表,未來Apple Watch不用再搭配手機就可獨立運作,將來或許還可以直接講電話。

一位科技專家形容,現在大家出門,不離身的必備物件就是手機和皮夾,隨著行動支付技術成熟,兩者逐漸整合,皮夾可能被丟棄;但帶手機出門還是嫌麻煩,不論智慧手表或智慧眼鏡,穿戴裝置可能是最後的終極解答。因此,即使智慧手表短期出現退燒跡象,但對科技大廠而言,沒人敢輕言放棄。

 
鴻海助攻 大陸蓋太陽能電站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集團將擴大夏普太陽能出海口。大陸媒體報導,鴻海旗下富士康在大陸丹江口市設置太陽能電站,預計9月開工,總投資約人民幣8億元(約新台幣40億元)。

在鴻海集團積極協助下,夏普喊出,今年在海外重啟多項太陽能電站專案,主要借重鴻海集團在全球的通路與據點,一同做大綠色事業應用市場。

大陸媒體報導,富士康旗下多項太陽能電站建置也正在進行,其中丹江口市的村鎮專案推動順利,將在丹江口市石鼓鎮黃川村馬木匠溝片區新建容量約100MW(百萬瓦)的太陽能電站。

大陸媒體報導,丹江口市官方與富士康按照合作協議,在今年3月17日簽訂電站投資與土地框架協議後,陸續完成開工手續。丹江口市官方指出,富士康太陽能電站項目9月初開工前,將努力協調多項項目準備工作。

外電報導,夏普太陽能事業目標搭配鴻海旗下富士康推廣,在未來一年實現轉盈,在鴻海集團結盟支持下,今年8月期間將加速將單晶太陽能模組推向市場,配合轉盈策略、太陽能電池將擴大委外。

 
機器換人 富士康全面啟動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旗下富士康因應產業與市場趨勢,在機器人商用領域傳出新進展。大陸媒體報導,富士康的「機器換人」計畫目標年省人民幣百萬元(約新台幣500萬元)費用,進而讓傳統勞動力從事更高價值工作,藉此留住人才。

深圳商報報導,富士康部分生產作業實現七成由機器人(手臂)操作,響應當地的「機器換人」專案項目,主要是取代髒(Dirty)、累(Difficult)、危險(Dangerous)這類「3D」工作。

報導指出,富士康工程師提到,以一台機器人成本人民幣約10萬多元計算,仍低於三個工人一年人民幣15萬元的成本,加上機器人使用壽命約三年以上、運作一年即可回本,也更安全。

 
因應蘋果砍價 PCB廠三招保獲利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蘋果再對供應鏈砍價,PCB相關廠商首當其衝,相關業者分別啟動調整供貨對象順序、縮減委外比重、提升生產線自動化比重等三招應對。市場仍看好,蘋果PCB相關供應商包括台郡、台光電等,仍可掌握議價優勢。

遭點名的廠商一向不評論單一客戶訊息。業界觀察,面對經濟不景氣導致終端銷售放緩,客戶砍價已經是常態,重點在面對價格下滑壓力之際,應對客戶要求、仍能保住價格的戰略。

從整體行動市場來看,業者指出,新進者對於高階材料與軟板需求提高,多家陸系新興品牌對於旗艦機種開發相當積極,因此從客戶群的比重上來看,逐步分散單一客戶比重,同時客戶供貨順序也將因價格與付款快慢而變化。

由於蘋果執意壓低價格,部分供應商也開始調整出貨對象順序,改為大陸非蘋品牌優先。大陸媒體近期報導,當地多家知名品牌手機出貨量上調,零組件獲得供應商支持供貨,是原因之一。

另一方面,業界指出,由於整體行動市場變化,預料台系PCB廠明年委外比重將進一步萎縮。

 
i7出貨 陷低標保衛戰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蘋果對供應鏈砍價殺紅了眼,導致部分關鍵組件出貨遞延與調整,拖累iPhone 7新機組裝進度,整體放量時間因而遞延,今年底前iPhone 7出貨面臨低標保衛戰,估降至約7,100萬至7,200萬支,較原先預期的高標大減逾600萬支,減幅約7%。

iPhone 7拉貨與備貨進展,攸關鴻海、和碩等蘋概股下半年業績成長,並牽動台灣外銷訂單、出口與經濟前景。業界憂心,蘋果為確保獲利成長,再次對供應鏈揮刀砍價,則恐將打亂電子業傳統旺季的成長表現。

市場傳出,蘋果原定對供應鏈砍價三成,但實際上並未一次到位,本季傳目標再砍價至少5%,以補足先前的落差。外界點名,台積電、鴻海、大立光、臻鼎、台郡、欣興等蘋果供應鏈,都是遭蘋果砍價的主要對象。業界形容,此次蘋果對供應鏈「殺紅了眼」,蘋果此時要求針對今年機種的價格再次磋商,引發供應鏈反彈。

 
搶先Apple Watch 非蘋陣營IFA推新品
記者曾仁凱、何佩儒/台北報導/聯合報
趕在新一代蘋果Apple Watch發表前,非蘋陣營提前出招,包括宏□(2353)、華碩、三星等科技大廠,於9月初在德國柏林舉行的IFA消費性電子展,將推出全新智慧手表或手環,大戰一觸即發,台積電、廣達、景碩等國內穿戴裝置供應鏈下半年業績有望加分。

IFA即將於9月2日登場,被視為蘋果新品發表會登場前,非蘋陣營預先展示火力的前哨戰。宏□將由執行長陳俊聖親自領軍,除可能發表定位為電競級行動裝置的高階智慧型手機外,傳出新品行列會有一款新的智慧穿戴。

今年2月的MWC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上,宏□也和瑞士精品表商Victorinox合作,有別其他智慧手表都由科技廠商主導,宏□甘願當配角,推出智慧錶框配件,只要套上,一般手錶也能立刻化身智慧手錶,開創全新營運模式。

華碩同樣不缺席IFA,今年由全球副總裁陳彥政領銜,預計本月31日搶先舉行展前記者會,與宏□對尬。華碩將發表第三代ZenWatch智慧手錶,送交美國FCC審查的樣品照甚至已在網路流傳,從外觀來看,與前兩代產品錶面皆採方型設計,第三代產品最大差別就是改採圓形設計,增添時尚感。

三星日前也已發出媒體邀請函,在德國時間本月31日晚上舉行發表會,邀請函除了有 Gear 字樣外,還畫了一個手表圖樣,並有一行字「TALK ABOUT 3」,推測將是發表新一代智慧手錶 Gear S3。

外傳 Gear S3 將深化運動功能,包括加入改良的氣壓計,除了可以測量大氣壓力外,還可以預測天氣變化;另外手表也會加入速度計,可透過內建的 GPS 計算跑步、騎單車的速度。

近日也傳出,大陸手機品牌廠魅族將在9月3日舉行新品發表會,除了發表新的旗艦手機,魅族首款智慧手表也將現身。外傳其採用傳統指針手錶為基礎,具備運動計步、震動鬧鐘、手機查找、自動校時等功能,也可以透過震動提醒使用者有來電或訊息,必須搭配手機使用,可望在9月開賣。

 
拿掉「外在優勢」,我們還剩下什麼?
前陣子Bryan寫的一篇文章:沒了名片,我們剩下什麼?,這篇文章在網路上引起大家很大的共鳴,而這也讓我想到一些故事可以講。

《神鬼認證:傑森包恩》寶刀果然還未老
傑森包恩真的回來了!喜歡《神鬼認證》系列的觀眾,不用說,就是必看,人物、風格,就是老樣子,喜歡這個系列,應該就會喜歡《神鬼認證:傑森包恩》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