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0/11 第380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台積7奈米 將獨霸全球
通訊產業 5G標準會議登場 台廠秀實力
半導體業 台積五大訂單在手 Q4不淡
資訊產業 Note 7喊卡 台供應鏈「早有準備」
三星傳停產Note 7 波及供應鏈
分析師 上修iPhone 7出貨
轉型成功 微星營收創新高
網際網路 阿里雲棲大會 聚焦雲平台
Yahoo奇摩徵才 擴編影音

今日財經頭條
台積7奈米 將獨霸全球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半導體設備業者透露,三星導入7奈米製程進度不如預期,恐無法如原先規劃在明年量產,反觀台積電7奈米將於明年第1季進行風險性試產,良率在既定進度內前進,預定明年第4季投片,2018年起貢獻營收。

以製程進度分析,台積電可望在2017年和2018年,相繼靠著10奈米及7奈米,稱霸全球半導體市場,並拉開和三星及英特爾二大強敵差距。

台積電內部將7奈米視為與英特爾和三星最重要的戰役,尤其英特爾已和安謀(ARM)簽署授權協議,將採用安謀的架構,在10奈米製程提供代工服務,與台積電正面交鋒,更讓台積電不敢稍有懈怠。

三星在蘋果A10處理器代工訂單全被台積電吃下之後,決定捲土重來,將重心押在7奈米,並且決定提前在7奈米導入由愛司摩爾(ASML)開發最新EUV(極紫外光)微影設備,用在半導體量產製程。

三星原預估,明年上半年裝設完成並進行7奈米量產,不過,半導體設備商透露,三星7奈米研發進度嚴重落後,明年接單難度甚高。

相較之下,台積電因有10奈米製程掌握蘋果、聯發科及海思等重要客戶導入的優勢,且7奈米在電晶體反應速度和功能及功能等表現,比10奈米更優越,讓台積電一線大客戶,甚至包括原本在三星投片的高通,也將大單轉回台積電,凸顯台積電在7奈米獲國際大廠肯定。

台積電共同執行長暨總經理劉德音先前透露,台積電10奈米製程預計本季到明年第1季量產;7奈米預定明年第1季進行風險性試產。台積電預估,7奈米將於2018年第1季貢獻營收,可望領先全球成為首家提供7奈米製程代工的晶圓廠。

此外,台積電5奈米製程也正如火如茶進行研發,並編列近400人研發團隊,投入更先進的3奈米製程研發,並朝1奈米製程邁進,展現台積電超車英特爾之後,持續拉大領先距離的企圖心。

 
國際財經要聞
5G標準會議登場 台廠秀實力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國際標準組織3GPP的5G標準制定會議昨(10)日在高雄登場,超過400位國際電信設備、晶片、電信業者、學術組織的技術專家及高層來台,台灣廠商中華電信、聯發科、中磊、智易積極參與,展現台灣5G研發能量。

這場盛會在工研院、中華電信、聯發科合作爭取下,將連續兩周在高雄舉行。另外,台灣資通訊業者組成的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TAICS)、聯發科及中華電信主辦的3GPP國際標準技術研討會,也將在本月15日舉行。

TAICS表示,研討會將有美、日、韓、中等地代表介紹5G發展願景與規劃,NTT DoCoMo、中國移動、諾基亞、愛立信、三星、高通、英特爾,以及中華電信、聯發科等國內業者分享未來5G技術技術、標準化方向觀點。

TAICS理事長暨華碩總裁曾鏘聲、中華電信董事長蔡力行、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以及網通廠中磊、智易、正文及合勤等公司高層參與,台灣廠商計劃展出5G先期技術開發成果,促進台灣廠商與國際晶片、電信設備及電信業者交流。

近年來台灣廠商積極參與標準制定或深入了解5G技術發展趨勢,也加強與國際結盟,或早期投入5G技術研發。鴻海除打造國際5G研發團隊,並與英特爾簽訂合作備忘錄進行技術合作,開發多項網路基礎設施技術,推動通訊網路現代化,為5G發展奠定基礎,旗下亞太電信扮演5G實驗及應用場域的重要平台。

遠傳與愛立信已打造台灣第一個5G實驗網;台灣大與諾基亞簽署5G合作備忘錄,未來將從「實驗室」合作發展到「實驗網」規模;台灣之星也攜手諾基亞打造5G實驗網。

 
半導體業
台積五大訂單在手 Q4不淡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積電受惠蘋果、聯發科、海思、輝達、豪威等五大客戶下單力道持續強勁,本季淡季有望不淡。供應鏈透露,台積電本季營收季減幅度僅1%至3%,優於外資預估的季減5%至7%。

以台積電第3季合併營收突破2,600億元,前三季合併營收6,857.11億元,年增7.1%估算,雖然本季營收小幅下滑,全年合併營收仍有機會達原估年增5%至10%的高標,甚至繳出雙位數成長佳績,再寫新猷。

台積電將於本周四(13日)舉行法說會,由董事長張忠謀協同二位共同執行長劉德音、魏哲家,以及資深副總兼財務長何麗梅共同主持。法人預期,台積電將在會中釋出本季庫存調整幅度比預期低、淡季不淡,並正式啟動10奈米製程量產投片等正面訊息。

台積電7日收188元,再創還原權值後新高價,市值衝上4.87兆元新高,外資持股比衝上79.76%高點,昨天美股早盤以小漲約0.7%開出。法人指出,台積電是台股最大權值股,其營運展望佳,有望吸引外資買盤持續進駐,扮演台股在國慶連假開市後的多頭領頭羊。

台積電向來不在法說會前釋出營運展望細節等內容。據了解,台積電本季營運穩健,主要受惠聯發科、海思、蘋果、輝達、豪威等五大客戶下單力道持續強勁。

其中,聯發科追加28奈米手機晶片近3萬片的投片量,多數集中在本季出貨,加上台積電以16奈米為蘋果代工的A10處理器,在三星Note 7爆炸事件未平,銷售優於預期,注入穩定訂單動能。

此外,第3季砍單的大陸手機晶片大廠海思本季啟動新晶片衝刺計畫,讓台積電訂單再度回溫。另一方面,輝達的繪圖晶片和影像感測器廠豪威等,分別在車用、非蘋智慧手機、虛擬實境(VR)和擴增實境(AR)等領域傳捷報,也為台積電提供充沛的訂單能量。

上季財報方面,台積電9月合併營收897.03億元,雖較8月下滑4.9%,但年成長39%;第3季合併營收2,604.05億元,季增17.4%,大幅超越財測目標(2,540億到2,570億元),創單季歷史新高,法人看好第3季獲利也將繳出佳績。

 
資訊產業
Note 7喊卡 台供應鏈「早有準備」
記者謝艾莉、黃晶琳、詹惠珠/台北/聯合報
三星傳出將停止生產Note 7,台灣相關供應鏈恐跟著遭受到池魚之殃。業者透露,由於Note 7爆炸頻傳,「早有心理準備」,已做好相關因應措施,預料影響不大。

三星Note 7台灣供應鏈包含大立光,散熱模組的超眾、雙鴻,晶技等供應鏈。供應商指出,三星提供給供應商下半年Note 7的預估訂單量不小,各家業者已積極備料。據悉,台灣廠商昨日得知三星傳出將停止生產Note 7一事相當錯愕,表示還沒收到客戶通知,會再了解狀況。但也有廠商直言,爆炸案事件頻傳,心中早有底了,公司早做好相關的因應措施。

業界也傳出,Galaxy Note 7頻傳爆炸,主因是電路板問題,而非電池端,出問題的部分,也與台灣相關零組件廠沒有直接關聯,不用太擔心。但是原先預期下半年將強力拉貨的Galaxy Note 7,可能就變成「夢一場」,現在廠商也只能期待三星趕緊準備研發明年度的手機,扳回一城。

對於外傳三星將停止生產Note 7,超眾、雙鴻均表示,不對單一客戶傳言評論。也有法人預估,這將使近期發表Andriod新機和剛上市的iPhone 7直接受惠,對台灣多數的手機零組件供應鏈有利。

至於蘋果iPhone 7是否受惠?業界認為,蘋果和三星是兩種不同的軟體系統,消費者難以大量移轉,且要三星的消費者花更多的錢;但蘋果通路商表示,iPhone 6上市時,有不少三星消費者轉換,iPhone 7也有。

 
三星傳停產Note 7 波及供應鏈
編譯林奕榮、記者謝艾莉、黃晶琳//經濟日報
三星Galaxy Note 7智慧手機召回換新後仍繼續傳出過熱起火事件,韓聯社指三星已暫停生產Note 7,美國AT&T、T-Mobile已暫停更換或銷售Note 7,使原已陷入召回危機的三星再受衝擊,股價6日盤中一度重挫4.6%,收盤跌1.9%。

三星傳出將二度停產Note 7,台灣相關供應鏈恐遭受到池魚之殃,包含大立光、超眾、雙鴻,晶技等。超眾、雙鴻均表示不對單一客戶傳言評論。晶技表示,由於客戶分散,影響不大。

據供應鏈業者表示,三星在9月有下一波急單,但到10月,拉貨力道明顯減弱。Note 7頻傳爆炸,主要原因是出在電路板,而非是電池,有問題的部分也與台廠沒有直接關聯,但是原先預期後續會強力拉貨的Note 7可能就變成「夢一場」,現在廠商也只能期待三星趕緊準備研發明年度的手機,來扳回一城。

南韓證交所要求三星說明暫停生產Note 7的報導後,三星電子透過南韓證交所公告表示:「本公司目前正暫時性調整Galaxy Note 7生產進度,以便採取進一步的措施確保品質和安全無虞。」

三星向路透指出,正在調查有關「過熱受損問題」的報告,一旦完成後將公布調查結果。三星表示:「若本公司判定確有安全問題,將立即採取美國消費品安全委員會(CPSC)核准的措施,解決這項狀況。」

三星為全球最大智慧手機製造商,但Note 7傳出爆炸起火事件後已使三星聲譽受創;Note 7換機後仍持續出現問題,將使三星的危機加深,對消費者而言也可能有新的安全疑慮。

美國第二大無線電信商AT&T表示,鑒於換機後的Note 7仍傳出起火事件,該公司將停止供應新版Note 7,消費者可選擇將召回的Note 7更換三星其他機型手機或他牌產品。美國第三大無線電信商T-Mobile表示,暫停銷售或更換新版Note 7,等待三星調查旗艦智慧手機相關的「數起事件」。澳洲最大電信商Telstra表示,三星已暫停供應新版Note 7。

台灣電信業者普遍對Note 7後續銷售持保留態度,認為消費者恐不會再給三星機會,台灣電信商下半年旗艦機種銷售重點將放在蘋果iPhone 7及索尼旗艦機。

 
分析師 上修iPhone 7出貨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蘋果新款iPhone 7上市後,銷售情況眾說紛紜,據分析師表示,從供應鏈蒐集的資訊來看,將第4季整體iPhone 7出貨量略為上修,從原本的7,100萬支上修到7,500萬支,幅度約為5.6%。

蘋果日前宣布,原訂美國時間10月27日舉行的2016會計年度第4季財報發表會,將提前至10月25日舉行。屆時蘋果執行長庫克對於本季的銷售量預估與財報表現,將牽動台灣供應鏈營運。

富邦投顧下游硬體分析師廖顯毅指出,雖然蘋果上市後市場雜音頻傳,例如「雜音門」事件,甚至連Gfk研究公司機密報告透露,iPhone 7在歐洲及亞洲的銷售額與去年推出的iPhone 6S相比,同期銷售額減少25%等傳言。但是從供應鏈中得知,在進入第4季的感恩節、耶誕節旺季效益下,加上強打雙鏡頭、曜石黑等新功能與新顏色吸引消費者,蘋果持續向供應鏈追加訂單。

預估第3季iPhone 7出貨量約為4,500萬支,而蘋果第4季出貨量將跳升到7,500萬支,季增幅高達六成。

 
轉型成功 微星營收創新高
記者陳昱翔/聯合報
板卡大廠微星近期受惠於顯示卡、電競筆電產品暢銷,帶動業績上揚,九月營收再度突破百億元大關,月增百分之七點四、年百分之廿七點八增,單月營收創歷史新高。微星轉型有成,從主機板、顯示卡品牌商跨足電競市場領域,目前在全球電競筆電市占率達百分之十九,晉升一哥地位,幾乎成為台灣電競品牌的代名詞。

目前微星營收結構,主機板約占百分之廿三、顯示卡約百分之廿七、電競筆電占百分之廿八,一般筆電、系統及其他產品占百分之廿二;法人推估,電競筆電、顯示卡約占微星整體獲利逾六成。

 
網際網路
阿里雲棲大會 聚焦雲平台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阿里巴巴集開發雲端業務邁入第七年,第八屆的技術活動「2016杭州雲棲大會」將在13日登場。這場大會以「飛天.進化」為主題,將在上萬坪的創新展覽區展出國際科技、阿里巴巴雲平台研發成果,以及400多場主題演講。

雲棲大會是阿里巴巴最重要的技術大會,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將出席致詞。阿里巴巴在2009年宣布跨足雲端平台業務,以「飛天」為核心技術代號,做為集團核心業務之一。2010年,阿里雲正式提供雲端計算商業服務。

現在飛天平台已成為全球運算服務平台,在全球200多國提供業務,是大陸最大雲端服務提供者,為200多萬全球新創業務開發者提供阿里雲服務。每年淘寶著名的「雙11」電商大銷售活動中,阿里雲是最重要的交易撮合平台。

阿里巴巴集團以阿里雲為基礎,啟動結合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方面的先進科技。今年4月,阿里巴巴的人工智慧程式Ai就預測到歌唱比賽冠軍得主。在今年的雲棲大會北京峰會中,新版的人工智慧技術ET還代表未出席的馬雲,進行一段自我介紹。

今年的雲棲大會號稱是七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原本二天議程增加至四天,從10月13日至16日,展場也是歷屆最大,同時有20多場主題論壇、400場以上演講進行。

根據阿里巴巴發布的2016年第2季財報數字,阿里雲營收連續五季保持三位數年增率。

 
Yahoo奇摩徵才 擴編影音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灣Yahoo奇摩刊登徵才廣告,宣布擴編影音部門人力。Yahoo奇摩表示,主因推出的直播平台Yahoo TV「流量暴增」,第4季起將擴充節目,需要製作團隊。目前需要工程師、製作人、影音編輯,徵才約30多人。

美國Yahoo已被Verizon通訊收購,但Yahoo奇摩強調,雖然美國母公司被收購,但台灣業務正常,擴編也是正式聘用的人力,不會因為收購案而變成「臨時工」。Yahoo奇摩指出,近期將調整節目內容、增加生活娛樂與體育的直播節目,要與網友更多互動,需要增加工程、網路內容人才。

Yahoo奇摩7月推出Yahoo TV直播服務,8月初正式開台。Yahoo TV重心放在直播和社群,強打新聞財經、娛樂綜藝、運動、生活休閒等四大領域。Yahoo奇摩媒體傳播事業群副總經理邱瀅憓表示,將加強自製節目。

美國Yahoo在7月底宣布,Verizon通訊以約48.3億美元收購Yahoo核心資產,台灣事業也是「核心資產」,這件併購案預定2017年初完成。

母公司被收購,台灣Yahoo奇摩反而動作頻頻,改組影音業務成為Yahoo TV,進行直播服務;電子商務增加行動支付做「平台式APP」。業界盛傳,母公司收購案成局,Yahoo奇摩積極想要獨立上市或是出售,近期大動作都是為打造「好賣相」做準備。

Verizon主要業務以通訊、線上廣告與內容為主,台灣主要業務的電子商務並非Verizon核心事業。此外,Yahoo TV主打直播,目前也是「台灣唯一」業務。台灣業務占總體營收比率低,但在亞洲有一定地位,若能談成好價錢,母公司放手,Yahoo奇摩有可能闖出一條路。

 
安心終老不是夢 爺奶一起來抗老
「年紀大了,有誰能讓我們依靠?」、「要靠子女或外勞照顧,還是得進安養院?」許多人充滿疑惑。台灣的《長照服務法》去年終於過關,2017年就要全面正式施行,對失能失智者提供更在地化及普及化的照顧。

換季幹嘛煩惱穿啥!貝嫂「拖鞋配寬褲」好乾脆
秋天一到,許多時尚迷們又在煩惱換季衣櫃要怎麼弄,秋裝流行什麼元素,怎麼穿才能應付早晚偏涼的氣溫又有型。不過身為設計師的貝嫂維多利亞似乎不想那麼麻煩,一身簡單的穿搭就搞定!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