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Motive 商業洞察週報】為行銷人、創意人、品牌經營者提供靈感來源和知識庫,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0/25 第380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焦點 中部連日紫爆檢討 落實總量管制
台中新聞 中市機車貼eTag 可抽iPhone
新社花海接駁車縮水 塞車夢魘恐再現
彰化新聞 新和興深耕校園 讓學童參加公演
「櫻花張」園區 200棵櫻花樹枯了
八卦山天空步道 是否擺攤評估中
南投新聞 日月潭孔雀園熄燈 改建大飯店
杉林溪「楓起螢湧」 適合生態遊
翻轉教學、當志工 她獲社會貢獻獎
照顧偏鄉學生 南投縣府要辦課後班
 
中部連日紫爆檢討 落實總量管制
記者張明慧、洪敬浤/台中報導聯合報
被指為中部空汙禍首的台中火力發電廠,市府協調空汙紫爆時降載,並維持1組停機歲修。
中部日前受氣候影響,空氣品質紫爆多日,台中市昨在市政會議上檢討報告,市長林佳龍說,將透過多元管道加強管制空汙;目前PM2.5年均值為21.36,台中目標在109年濃度降至每立方公尺15微克。

針對這次空汙,環保局長白智榮昨天進行台中市空汙應變報告,台中長達5天空氣品質不佳,市府緊急應變,洗掃街長1076.48公里、巡查重大工廠和營建工地,發現有2處工地未做好汙染防制造成揚塵,裁處20萬元。

「落實總量管制,才可讓空氣汙染減量!」林市長指示;市府已成立跨局處空汙減量工作小組,他要求各局處落實權責,並編列預算補助汰換二行程機車,民眾與市府一起減碳。

空汙嚴重,矛頭對準大汙染源的台中火力發電廠,白局長說,已協調台電在空品紫爆時配合發電機組降載,已實施10次,這是火力發電廠設廠27年首度如此配合;持續透過加嚴重油鍋爐標準、輔導改善稻草露天燃燒、增設空品監測站等管道,提升空氣品質。

中市機車貼eTag 可抽iPhone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首創機車貼eTag,要蒐集機車交通流量數據;參加者可抽iPhone 7。
車子要貼eTag電子收費,沒想到台中市機車也要貼eTag?到底怎麼回事?中市交通局推出機車eTag(電子標籤)計畫,徵求1000部機車貼eTag,協助蒐集機車交通流量數據,參加者可以抽iPhone 7與iPhone 7 Plus。

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說,貼上eTag的機車經過路口讀取器時,會自動回報數據,作為交通規畫使用;相關資料不供其他用途,也不會做違規開罰依據,或洩漏個人隱私。

王義川說,台灣機車數量多於汽車,但交通規畫都以汽車為主;台中市有165萬輛機車,機車使用率53%,等於台中超過一半以上的人以機車為交通工具,目前卻沒有任何機車流量數據。

交通局這項計畫從11月起至12月底,在台灣大道、中清路與五權西路試辦,貼上eTag的機車經過會主動偵測,推算行車速度與交通狀況;即日起騎士可到指定地點貼eTag電子標籤。

王義川說,這項計畫沒人做過,讀取效果仍待驗證,加上機車行進常改道,年底計畫結束後,會評估明年是否繼續推動;詳情可上「台中市交通特派員」臉書粉絲團參考。機車騎士可在新光三越惠新停車場、文心森林公園惠文停車場、秋紅谷機車停車場與逢甲大學潮洋停車場等地登錄、張貼eTag。

新社花海接駁車縮水 塞車夢魘恐再現
記者林佩均╱即時報導聯合報
邁入第11年的台中市新社花海下月5日開幕,今年以「魅力新社,花海景綻」為主題,高6公尺的孔雀是入口重要意象。記者林佩均/攝影
台中市新社花海下月5日開幕,台中市府今年決定讓台中國際花毯節、新社花海「分家」,接駁班車因此從假日4條路線縮減為1條路線。立委江啟臣今天下午邀集種苗繁殖場相關人員到新社花海會勘,新社居民擔憂公共運輸縮水,塞車夢魘重現,希望市府增加接駁路線。

台中市政府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新社花海由行政院農委會東勢種苗改良場主辦,台中市政府為服務民眾前往賞花,特別追加預算450萬元進行市區與花海場地交通接駁,屆時也會視實際市民搭乘狀況需求,彈性協調公車業者加開往新社方向的公車。

江啟臣說,新社花海邁入第11年,遊客量不減反增,去年締造300多萬人次。今年花毯節不合辦,但遊客數不可能短期減少,每周交通接駁從4條路線,縮減為1條路線,僅從北屯區太原停車場發車,新社道路勢必塞爆。

新和興深耕校園 讓學童參加公演
記者林宛諭/埔心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新和興總團編導江陳詠蓁老師指導舊館國小歌仔戲社,並大膽讓學生參與劇團演出,站上職業公演舞台,今年新戲「捉賊賠千金」中小朋友
彰化縣新和興總團近年在埔心鄉舊館國小深耕,編導江陳咏蓁指導舊館歌仔戲社,並大膽讓學生站上職業公演舞台,她希望讓年輕一代更多表現機會,也讓家長和民眾知道歌仔戲是可以被年輕一代喜愛。

新和興總團今年新戲「捉賊賠千金」30日將在員林演藝廳演出,民眾可以索票免費欣賞,江陳咏蓁說,今年新戲新生代有很多亮眼的表現,她和女兒江怡璇帶領多位舊館國小歌仔戲社學生以及南北戲曲館研習的學生一起演出。

新和興劇團的老團長江清柳曾是彰化縣赫赫有名的薪傳獎得主,新和興早期曾和明華園齊名,但在江清柳過世後,劇團曾走下坡,近年江清柳的兒子團長江金龍和媳婦江陳咏蓁致力校園教學,並讓劇團年輕化,就連江金龍的兒子江文佾今年才上高一已是劇團樂師。

江陳咏蓁希望讓小朋友學以致用,安排他們在劇團正式公演中從小角色開始磨練,多位小朋友愈來愈有大將之風,江陳咏蓁說,一開始要讓小朋友在職業劇團演出,也曾遇到被職業演員質疑,但她卻認為,歌仔戲要注入新血才能傳承,不少家長也非常支持,都認為學習戲曲也是一種藝術薰陶,甚至家長後來也成為志工。

此次一位很討喜的小紅娘是舊館國小學生黃于宸,江陳咏蓁說,于宸扮相美、唱得也好,但以前上了舞台缺乏自信,在她的引導鼓勵下,害羞的于宸終於勇於展現自我,讓人驚豔。另一位要角陳立庭從國小寒暑假就參加戲曲研習營,今年已是中山大學劇場藝術系學生,父母都是老師,也非常支持女兒朝自己的興趣發展。

「櫻花張」園區 200棵櫻花樹枯了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聯合報
芬園櫻花園區的櫻花樹最近疑似遭噴灑不明液體,園區主人張洲府相當痛心。
彰化縣芬園櫻花園區種有60多種櫻花,每到花季遠望一抹豔紅,人潮被吸引而至,上周疑似遭有心人士故意破壞,對園區靠近護岸路與慶光路的櫻花噴不明物體,200多棵櫻花樹葉及樹枝乾枯,園區門面全被破壞,櫻花主人相當心痛,警方已展開調查。

園區主人是人稱「櫻花張」的神農獎得主張洲府,他表示,從樹葉枯萎情況來看,嫌犯可能是4、5天前噴藥劑,他上星期五下午發現園區的櫻花樹葉多處枯黃,綿延300公尺,仔細查看發現,連樹上芽點損傷,懷疑遭傾倒除草劑等液體才會那麼嚴重。

他指出,受到今年梅姬颱風影響,櫻花最近綻放,已有遊客入園觀賞,原本預計明年仍會有花可賞,如今樹木狀況差,恐怕影響接下來的櫻花季。

為方便遊客賞花,張洲府多年前設計一道50多公尺木棧步道,免費供民眾參觀,讓三不管的台中與彰化交界成了熱門賞花景點。「門面的櫻花樹是全區最漂亮。」張洲府說,這些櫻花樹樹齡至少20年,初步估計損失近200萬元。

轄區警方受理報案,這幾天調閱監視器追查可疑人士,目前朝毀損罪嫌方向偵辦。張洲府將枝葉送往藥物試驗所化驗,了解究竟遭噴了什麼液體,他說,這幾天將陸續修剪櫻花樹,若無法改善恐得重新種植,須等2、3年才能恢復現在樣貌。

八卦山天空步道 是否擺攤評估中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聯合報
八卦山天空步道周末旅客眾多,彰化縣政府城觀處有意注入在地特色,邀請農會展售農產品,10月初在天空步道1號入口廣場試辦10天,市公所將集合意見評估往後是否持續擺攤。

八卦山天空步道暴紅,流動攤販雲集,遭旅客詬病,縣府希望管理攤販秩序,引進包括彰化市農會班員與在地業者擺攤,市公所推廣八卦山139線沿線鄉鎮的農特產品,線西鄉台灣優格餅乾學院、溪湖蔬菜產銷都參加,希望搭著熱門景點風潮行銷自家產品。

市長邱建富表示,不排除任何行銷彰化市優良農特產的機會,期盼結合觀光、產業、社區與街頭藝人表演等元素,再現八卦山大佛風景區昔日的榮景。

彰化市農會總幹事林毓源說, 目前正集結各業者的意見,評估參與市集的效益,未來是否定期參與擺攤將配合市公所規畫。

日月潭孔雀園熄燈 改建大飯店
記者張家樂/南投縣報導聯合報
南投縣政府宣布,日月潭孔雀園自10月31日起休園。
近50年歷史的日月潭孔雀園,將在月底吹熄燈號,園內170隻孔雀最近完成拍賣。縣府依「促參法」開發日月潭孔雀園以BOT興建大飯店案,已由一音公司得標,5年內要在孔雀園舊址興建大飯店。

日月潭孔雀園是一處小型鳥禽類動物園,園裡飼養大批孔雀和珍貴鳥禽,包括台灣藍鵲、金雞、長尾雉、白冠雞,並設有蝴蝶博物館展示蝴蝶標本。如今要蓋大飯店,有人擔心日月潭湖光山色的天然美景,需要增加這麼多現代化元素嗎?

縣府觀光處長王源鍾說,這次推動的孔雀園BOT興建飯店案,有訂下「天際線的標準」,原則是遊客搭船遊湖時,不會看見這棟飯店的建築,日月潭環湖的美景不會因而被破壞。

縣府觀光處指出,這次的BOT開發案招標過程由十多名評審合議,選出台北市經營旅館集團的一音公司。一音公司除了要繳交開發權利金6500萬元外,廠商每年還要繳交營運權利金及土地租金,對改善縣府財政很有幫助。

對於最近陸客到日月潭人數銳減,王源鍾說,日月潭遊客有不少是日韓和香港,遊客仍然不少,最近日月潭附近又有大飯店開幕,就可看出市場需求。

杉林溪「楓起螢湧」 適合生態遊
記者黑中亮/集集報導聯合報
杉林溪秋冬也有螢火蟲,入夜以鋸角雪螢居多。
入秋不只能賞楓,還能賞秋冬的螢火蟲!農委會特有生物中心與杉林溪完成生態調查後,首次在今年11月起推出「楓起螢湧」專案,特生中心螢火蟲專家何健鎔表示,螢火蟲不是夏天才有,一年四季其實都有,目前發現無光害的杉林溪最多的種類就是「鋸角雪螢」。

何健鎔指出,螢火蟲在秋天會發光的種類不少,包括山窗螢、橙螢、雲南扁螢、梭德氏脈翅螢等等。唐朝詩人杜牧《秋夕》詩所述的「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的美麗景致,所指的秋螢可能就是山窗螢,至於秋冬季的螢火蟲便有黃緣短角窗螢、雪螢、灰翅雪螢、神木螢等,但據觀察杉林溪一帶則以雪螢居多。

特生中心觀察發現,杉林溪全年共記錄了15種螢火蟲,發現螢火蟲季節不限於仲夏,以去年而言,10月中旬就有螢火蟲,今年雖然暖冬,但預估10月底會有螢火蟲,結合台灣遊客喜歡賞楓,首推加碼賞螢的生態旅遊行程,適合國人來趟周末短期旅行。

何健鎔並說,遊客前來賞楓加賞螢除不要留下垃圾,也請千萬不要採集螢火蟲,拍照時更別用閃光燈,杉林溪也提醒民眾,帶著保暖衣物與體貼生態的心,11月起,隨時可登1500公尺杉林溪,與特別的秋螢相會;若想看特別的螢光,明年仲夏還有閃爍橘光的紋螢登場。

翻轉教學、當志工 她獲社會貢獻獎
記者陳妍霖/草屯報導聯合報
南投縣草屯商工教師王昭敏榮獲教育部105學年度推展社會教育有功人員的社會貢獻獎。
南投縣草屯商工教師王昭敏樂當社區志工,連續17年帶領學生家長、親友投入社區老中青各類服務,還參與國際志工交流及寒暑假營隊等活動,榮獲教育部105學年度推展社會教育有功人員的「社會貢獻獎」。

48歲的王昭敏畢業於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曾在天下文化出版公司工作,每日經手百萬元的生意,到前副總統連戰家裡喝過下午茶。但她認為人生不該只有如此,唯有從事教育才能達到貢獻心力的途徑,王昭敏把對國文的熱愛,轉而投入教育工作,她在學校教國文,更立志當關懷弱勢的老師,把翻轉教學列入重要目標。

王昭敏擔任學校樂活志工隊指導老師,連續17年帶領學生家長、親友投入服務,從養護機構、南投仁愛之家、台中莒光新城、國姓長流社區到竹山博愛護理之家等,都可以見到她的蹤影,目前則固定參加吉康校園工作隊、竹山社區工作隊、養護青春動齡廿老人養護機構、國際志工交流及寒暑假營隊活動,也曾在九二一地震時參與賑災兩年半,八八風災,王老師投入賑災三個星期。

因從小家境清寒,王昭敏半工半讀完成學業,她希望取之社會、用之社會,不僅在財團法人崇仁文化教育基金會擔任社教組組長,也利用假日及寒暑假帶弱勢學生當志工,因長期投入關懷弱勢,今年被遴選為推展社會教育有功人員的社會貢獻獎。王昭敏說,她覺得自己所做的只是盡個本分,和很多熱心的志工還不能相比,得獎實在很不好意思。

照顧偏鄉學生 南投縣府要辦課後班
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聯合報
南投縣長林明溱最近訪視縣內小學,發現很多小學生無法到安親班,決定由縣府自辦課後照顧。
南投縣長林明溱最近走訪縣內小學發現,偏鄉學校的小學生,因村落沒有安親班,或學童家境困難,下課後無法上安親班,只能在村子裡嬉戲。林縣長說,縣府要籌錢,自辦課後照顧,讓偏鄉的、低收的學生,都可以得到較好的課後照顧。

林明溱說,南投縣的學童競爭力,普遍跟不上都會區的學校,他最近走訪各小學,就是想了解,基層教育的問題。他到國姓、鹿谷等地,發現當地沒有安親班,一般都會的學童,到安親班加強課輔時,這些學童下課後,都是個「快樂的野孩子」。

幾年後,南投縣偏鄉學童自然跟不上都會的學生。林明溱說,南投縣「歹賺呷」,很多家長都忙著「拚經濟」,無法在家幫小孩溫習功課,縣府要來幫忙解決這項困難。他已指示教育處,調查需要推動課後照顧的班級數,再來設法籌錢。

縣府教育處指出,教育部目前有「夜光天使」,為中低收入家庭的子女,做課後輔導,還提供晚餐,成效不錯,只是施行「夜光天使」的學校不普遍。

學生家長得知,縣府要自辦課後照顧班,都豎起大拇指說「讚」;只是有些學校老師興趣缺缺。他們說,學童的課後輔導,不應是老師的工作。

教育處指出,只要經費敲定,學童課後照顧,不一定要由學校老師來做;可以委託給民間團體來辦,何況目前年輕人工作難覓,若開班帶學童課後照顧,師資取自校外,也可提供一些工作機會,一舉兩得。

新百元熱炒股來了! 哪些可以追?該怎麼追?
「百元股」是市場上3大法人都愛的族群,卻是小散戶不敢碰、甚至是無力碰的族群,讓筆者來剖析,百元股為什麼這麼有吸引力?又、近期有什麼「新的百元高價股」,值得投資人特別的留意?來看看還有哪些新的百元高價股!

女子運動瘋!名模私房健身術大公開
妳還在羨慕名模們的完美體態嗎?這回我們請來林可彤和劉欣瑜分享她們維持身材的祕訣,並為懶人們設計了在家有空就可隨時進行的簡單瘦身操,教妳輕鬆擊退手臂、腰、臀、腿的惱人贅肉,找回迷人線條與自信。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