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阿姆尼愛閱讀】電子報介紹好書,以閱讀帶給青少年豐富的心靈滋養和成長的力量,讓讀者們樂在閱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22 第390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焦點 中市推社區共食 剩菜變天菜
台中新聞 拒剩食 買菜趁鮮 量不必多
中市府追加減預算 連一讀都沒過
中市府追加牌照稅 議員憂空汙
彰化新聞 彰化垃圾分類不確實 小心被拒收
彰縣農地被汙 稻穀難賣 盼履歷自救
 
中市推社區共食 剩菜變天菜
記者喻文玟、游振昇、余采瀅/台中聯合報
台中市七喜廚房實行「共食剩食」計畫,民眾可自由定價,或以勞力、物品、食材換餐。

「翻轉剩食」運動在台中市積極展開,除了「七喜廚房」推行「一市場一食堂」的「共食剩食」計畫,也有青年成立臉書社團,吸引不少粉絲,一起讓剩食再循環。

七喜廚房是共食剩食的社區廚房,餐廳地點都選在傳統市場附近,第一家餐廳是去年4月成立的華美社區廚房,與向上市場合作,收取攤商要丟棄的醜蔬果,整理分類後烹煮成各類美食,每晚6點半至8 點以自由定價、以物換餐、以勞力換餐共享概念,讓民眾參與「共食剩食」。

創辦人楊七喜指出,華美社區廚房每天收取10至40公斤醜蔬果,至今超過4噸,累積2800人次參與共享剩食。

今年4月,七喜廚房將在台中市北區開設第二家剩食餐廳,並與東興市場合作,預計每天收取50至100公斤醜蔬果,中午販售咖哩套餐,晚間維持自由定價模式,每晚可提供50至70人用餐。

這股「共食剩食」風潮獲得網友支持,大學念輪機工程的葉凱維和夥伴做社會實驗,發現台灣食物浪費驚人,成立「剩食終結者—吃不完找我」臉書社團,一開始邀朋友若東西沒吃完就發出訊息,好讓附近朋友幫忙吃,沒想到回響熱烈,已有3千多名粉絲參與。

台中市另有6個公有市場加入「愛心食材交流平台」,每天攤商剩下的蔬果、肉類會送給社區,讓志工煮成菜餚,平均每月累積1噸食材、服務4千多人次,一年多已超過上萬名長輩受惠。

拒剩食 買菜趁鮮 量不必多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聯合報
每次頂多採購2至3天菜量,可確保吃到新鮮食材,也可減少浪費。

珍惜食物,可從居家減少剩食做起。多家食物銀行建議,從源頭採買就定時定量採購,不要因為折扣就超量購買,省錢又能避免食物逾期腐敗的浪費。

1919食物銀行台中園區中央廚房管理員吳立豪說,要減少剩食,每天少量採購最好,否則每次頂多採購2至3天菜量,可確保吃到新鮮食材,也可減少浪費。

吳立豪說,食材買回家後,不要直接丟進冰箱,像葉菜類要取下塑膠袋,改用報紙包裹後再冰;葉菜採收後若包在不透氣的塑膠袋,容易產生水氣,造成菜葉腐爛。

食物銀行建議,超市常有促銷活動,但不要因為便宜而買過量,冰箱可保持食物新鮮,卻不保證不會壞,冰久了也容易減損營養和風味。

台中市愛心食物銀行豐原店社工吳雅葶表示,許多民眾的冷凍庫還有往年的粽子、糕餅、臘肉等年節禮盒,顯示收到這些禮盒都過量了,不妨就近捐給食物銀行,也可分送社區鄰里,甚至彼此交換嘗鮮,可減少食物浪費。

中市府追加減預算 連一讀都沒過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在會後大舉海報,罵藍營議員惡意杯葛是苦了市民。

台中市昨第一天開議臨時會,藍綠就爆衝突;市府送出追加減預算,國民黨團大動作杯葛指市長林佳龍舉債爆表、自砍預算又追加,簡直「玩弄」議會,民進黨團反批藍營動不動就清點人數,造成議會空轉苦了市民,爭議下追加預算連一讀都沒通過。

市府106年第一次提追加減預算,共追加5億5千多萬。但藍營指歲入歲出已短差16億3千6百多萬,全靠賒借收入弭平,已負債又要借錢,說不過去。

市議員楊正中、李中搬出預算法指市府公然違法,定期大會已刪的科目不能搬出來借錢追加;顏莉敏議員批舉債爆表,106年舉債達220億9500多萬,讓台中的債務攀升到835億9500多萬,增幅近3成6,兩年前市民平均負債1萬9970元,林佳龍上任兩年市民欠債增加1萬4千多元,新生兒就負債3萬4000元。

國民黨議員在市長備詢台前堆數十本預算書,還貼上對聯「市民負債」、「債台高築」,林佳龍市長臉色難看,他解釋說,台中市「轉大人」需要大建設,舉債為了建設,日後才能發展成大台中。

市府也說明,台中平均每人負債3.4萬元,比起高雄市9.54萬元、台北市4.3萬元、新北市3.67萬、台南市的3.53萬,桃園市0.93萬元,市民平均負債是六都第二低。

國民黨團原本要求整個追加減預算退回重編,林佳龍一再強調市府會把錢用在刀口上,但藍營議員爭相發言批評後,由藍營與超黨派議員連手退席,並喊出清點人數,現場開會人數不足,連綠營議員也寥寥可數 ,讓會議因此流會、一讀未過。

民進黨團隨即在議場前集結,舉海報大罵藍營「惡意杯葛、苦了市民」。

中市府追加牌照稅 議員憂空汙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國民黨議員在市長林佳龍備詢席前堆滿預算書,抗議追加預算違法,且舉債爆表。

台中市府這次追加3億5000萬的牌照稅收入,讓牌照稅逾88億7000萬;市議員陳政顯、張瀞分說,市府廢BRT導致公車路網喊停,汽機車越來越多,空汙更嚴重。

市長林佳龍解釋,台中人口增加,車輛自然增加,但大眾運輸也增加,大眾捷運也即將啟用。財政局長林顯傾說,牌照稅原預算編列85億多,追加3億5000萬變成88億7000萬,這是保證收到的稅金。

陳政顯說,市府應鼓勵民眾多使用大眾運輸工具,不是讓市民拚命買汽機車,增加政府稅收;他說:「沒人在3月份就增加牌照稅的!」張瀞分指出,台中牌照稅追加3億5000萬,汽機車數量估計增加2萬多輛,空汙問題更嚴重。

彰化垃圾分類不確實 小心被拒收
記者劉明岩/彰化報導聯合報
彰化市所清潔隊人員執行破袋稽查黑色塑膠袋費時費力,將推廣使用透明塑膠袋。

為落實垃圾分類及資源回收,彰化市公所清潔隊6月起將勸導民眾採用透明塑膠袋以便稽查,並針對分類不確實的社區、學校等祭出勸導單,除拒收垃圾外,3次不改善即開單告發。

依彰化縣環保局統計,彰化縣去年資源回收全縣總平均為44%,成績最好的是田尾的53%,其次是鹿港及和美,回收成績最差的是埔鹽鄉的31%。

環保局表示,環保局去年要求各鄉市實施破袋稽查以來,先採取勸導方式,但至今只有埤頭及彰化市各開過一次罰單,希望民眾建立垃圾分類、資源回收習慣,減少垃圾處理壓力。

彰化市公所清潔隊長林群富說,彰化市一天的垃圾量約125噸,實際的回收比率約47%,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參考其他縣市作法後,將推廣使用透明垃圾袋,以方便清潔隊員稽查,先期鎖定常以黑色塑膠袋的商家為主,並逐步擴大到社區及一般民眾。

此外,彰化市清潔隊也將針對使用垃圾子車的學校、社區、機關、集合住宅加強稽查。林群富說,這些定點常因欠缺管理,往往未做好垃圾分類,一個大塑膠袋一丟了事,反而形成資源回收的死角,市公所在稽查後,如發現不合規定,除拒收外,並先開出勸導單,要求帶回,如果3次仍不改善將開罰。

彰縣農地被汙 稻穀難賣 盼履歷自救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重金屬汙染農地插牌,沒整治前只能長草,農民無奈。

大面積調查彰化縣重金屬汙染農地計畫去年底結束,但汙染陰影揮之不去,稻穀售價因此被打壓,銷售困難,農民建議建立生產履歷重整形象,農會認為應先管制汙染源,否則每年公布兩次汙染名單,農民再努力也枉然。

今年2月環保局公布去年第二期調查結果,和美、鹿港、彰化市農地全「中槍」,造成這些地區的穀價難翻身,農會到處找管道銷售自營稻穀,糧商開價每百台斤比一般稻穀便宜50元,還要盤查過去的流向。

和美鎮農會理事洪炎通表示,環保單位三不五時發布汙染名單,一竿子打翻整個地區的農產品形象,農民快被打趴,應該實施契作,建立透明的生產履歷,重拾消費市場信心。

農事小組長陳榮生為了救穀價,自費找專業檢驗機構定期化驗稻穀,都符合國家食用標準,要求政府放行,但環保單位以「社會觀感不佳」回絕,汙名難洗刷,讓農民很無奈。

和美鎮農會總幹事張進益認為,稻作一年兩期,環保單位分期公布汙染範圍,一下子這裡汙染、一下子那裡汙染,產銷班、產銷履歷都破功,政府應該嚴管汙染源,協助高汙染性工廠遷往工業區,才能徹底解決問題。

環保局水保科長楊欣怡表示,環保局已公告東西二、三圳流域為第一級總量管制區,勒令39家工廠歇業,今年起抽驗土壤重金屬超標的農地,不會就此鬆懈,不過解決辦法就是加速推動田園化生產聚落,集中管理汙染性工廠。

粉領族挑保單 有撇步
由於人生各階段責任與經濟能力不同,在保單規劃上有所不同,壽險公司以女性職場人生兩階段,提供粉領小資女與多金勝女二類型建議,透過保單給自己足夠保障,也幫自己做好老年規劃。

打擊兒童情色交易的幕後功臣
透過 TraffickCam,民眾可以拍下飯店房間的照片以幫助找出罪犯的位置。這個創新的軟體會比對地毯、傢俱上的樣式以及飯店或是汽車旅館內的其他物品,提供一系列兒童可能被拍下照片的地點清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