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Mr.6•網路趨勢報】集結Mr.6精彩部落格內容,快訂閱【Mr.6•網路趨勢報】,讓你不錯過任何精彩文章!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17 第391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焦點 學者:小黑蚊防治「沒救」 全台擴散大陸步後塵
台中新聞 台中第四市場 漫畫家新基地
他是自閉兒也是我弟弟 全家陪星兒出國畫畫
台中鐵路高架後 爆雷神火光
彰化新聞 彰化家扶中心迷途少年籌旅費 想探李白故鄉
 
學者:小黑蚊防治「沒救」 全台擴散大陸步後塵
記者修瑞瑩╱即時報導聯合報
小黑蚊的幼蟲喜食青苔,過去認為清除可以防治,但學者研究幼蟲雜食性,沒有青苔一樣會長大。記者修瑞瑩/攝影
天氣逐漸轉熱,俗稱台灣鋏蠓的小黑蚊又大量增生叮咬,曾長期研究小黑蚊的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杜武俊表示,小黑蚊全台蔓延的問題「沒救」,沒有有效的防治方法,唯一慶幸的是目前還沒有發現小黑蚊會傳染疾病。

台灣鋏蠓是台灣特有生物,目前只有台灣及大陸有,杜武俊表示,大陸過去只有在農村才少量看的到,但現在也是逐漸擴散,由於小黑蚊叮咬人,通常是大舉攻擊,又癢又痛,往往影響到觀光等發展,台灣過去就有遊樂場等因小黑蚊肆虐而關閉的例子,全台蔓延可能多少會影響目前正全力發展的觀光產業。

杜武俊以「沒救」來形容小黑蚊的防治,他表示,國內學者花了不少心血研究小黑蚊,但後來發現防治根本無解,只好陸續放棄,唯一的防治方法就是不要讓小黑蚊叮咬到,但幾乎不可能,加上小黑蚊叮咬有所謂的「免疫」,也就是咬多了,人體內產生抗體,又腫又癢的反應會降低,民眾就不怕咬,但愈是這樣,小黑蚊繁殖愈快速。

杜武俊表示,小黑蚊在60年代台灣只有少數地方有,例如花蓮、台中等,但數10年過去,目前已全台蔓延,只是山區的密度還是比都市高,以20分鐘叮咬數量來統計,山區水邊大約200到300,市區則從個位數到數10不等。

研究顯示,小黑蚊不喜其他動物,只愛吸人血,雌蚊一定要吸人血才會繁殖,而幼蟲則喜歡以潮溼處的青苔為食,杜武俊表示,過去認為只要清除青苔可以有效防治,但後來發現幼蟲是雜食性,沒有青苔一樣能長大,防治更困難。

而小黑蚊擴散主要是拜文明之賜,他表示,小黑蚊原本在農村偏鄉活動,飛行距離大約只有10多公尺,但人類的車輛逐漸頻繁進出,才讓小黑蚊擴散,大陸目前的情況也相同。

他表示,之前的實驗曾讓小黑蚊叮咬各種病毒,像是肝炎、登革熱等,但發現小黑蚊與一般蚊子容易成為病媒不同,小黑蚊目前所知並不會傳染疾病,是好消息,但也使防治更沒有著力點。

台中第四市場 漫畫家新基地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長林佳龍(左三)宣布啟動第四市場活化,讓漫畫與插畫家進駐。

中市東區南京路旁的第四市場閒置了10幾年,103年雖被列為歷史建物,但一直是「蚊子館」。最近周邊人潮愈來愈多,市府昨宣布啟動漫畫家進駐市場的計畫,有人拍手叫好認為活化地方,但也有在地人指市場博物館更適合,批市府沒開說明會就決定。

台中第四市場有近85年歷史,周邊最近新興的秀泰影城、台糖園區等,帶來人潮;市府期待老市場有新生命,由新聞局引進漫畫家進駐,要打造為中台灣的漫畫(插畫)基地,為東區舊城注入一股活水。

市長林佳龍表示,推動第四市場漫畫插畫藝術工作者進駐,在現場可以創作、展示、交易一次完成;他說:「這可帶來人潮與錢潮,否則人不來,再多建設都可能淪為蚊子館」。

台中文史復興組合理事長蔡承允認為,第四市場空間配置歷經82年歲月沒有改變,特殊的屋頂造型、透氣窗、水泥屋瓦古色古香,更適合規畫為台灣第一座的「菜市場博物館」。在地公民團則指市府決策過程不透明,應開說明會讓地方參與討論。

台中教育大學學生長期研究菜市場文化,學生表示若在不破壞市場原有結構,引進插畫家進駐是「很新的創意」,應可期待;學生建議,市府應在維持市場與民眾相關的文化基礎下活化,產生與民眾連結。市議員邱素貞也說,重新定位可為老地方找出亮點,期待漫畫為第四市場點燃生機,但建議市府加強周邊環境與治安改善,才能活化整塊場域。

新聞局長卓冠廷說,市府動用第二預備金展開市場修復工程,會保存市場建築與空間特色,2020年開始營運;今年8月在文創園區舉辦第一次國際動漫博覽會暖身。

他是自閉兒也是我弟弟 全家陪星兒出國畫畫
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聯合報
大學生郝先誠(中)有家人做後盾,全家總動員幫他圓出國夢。

出國旅遊對自閉症患者是件難事,19歲大學生郝先誠罹患自閉、過動症多重障礙,夢想能出國看美麗風景,他的父母、3名姊姊總動員克服路途種種障礙,曾同遊法國莫內花園、義大利圓夢,今年大姊夫柯信安也要隨行,郝先誠把旅遊經歷全畫在紙上。

郝母周素娥說,她與丈夫都在大學任教,么兒郝先誠4歲才會叫「爸爸、媽媽」,經檢查為自閉症、過動症多重障礙者,讓急性子、凡事講究效率的她十分挫折。

周素娥指出,感謝家人體貼與支持,尤其3個女兒從小懂事,幫忙要求小弟從小做事按表操課,解說接下來做什麼事,一起出遊從不忌諱同學、朋友知道她們是「星兒家族」,大女兒甚至為了弟弟攻讀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

郝先誠從小坐不住,喜歡在課本塗鴉,國小五年級開始學畫,喜歡把所見所聞畫下來,尤其是國外風景畫,最大夢想是出國看美麗風景。

但自閉症患者出遊有一定困難,坐飛機更是一大考驗。第一次全家人陪同至美國迪士尼樂園,因為對噪音敏感出現噪動行為,航空人員一度要求全家不准上機,經溝通才順利搭機返國,郝志誠的圓夢計畫中斷好幾年。

周素娥說,家人一起用愛與包容克服重重障礙,知道郝先誠怕飛機噪音,先安排離噪音最遠位置,起飛降落都戴耳機,小女兒細心解說行程讓兒子有安全感,前年同遊法國莫內花園,去年義大利圓夢。

台中鐵路高架後 爆雷神火光
記者游振昇、陳宏睿/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鐵路高架化工程中性區間設備供兩個區電力切換,居民抱怨半夜發出巨大火光和聲音。

台中鐵路高架化去年通車至今問題超多,居民反映高架鐵軌上方會發出巨大火光和聲音,驚嚇到住戶睡不著。地下道填平作業也有狀況,東山路地下道昨零時起封閉填平,但「禁止通行」告示牌形同虛設,不少人仍直接駛入,現場全無交管人員。

中市南區文林街40巷居民每晚都被高架鐵路上方巨大火光和聲音嚇得睡不著;游景期說:「好像雷神索爾的電流火光!」有時還發出高壓電筒爆炸聲。

立委黃國書昨找鐵路局等單位會勘,鐵路局說是中性區間設備操作順序不對,開關通電時仍有火車通過造成,將督促改善按照標準流程操作。

黃國書批評,設備已由鐵工局交鐵路局操作,卻還沒完成點交,兩單位應保持良好的溝通及合作,一起解決此問題。

因應鐵路高架後的地下道,昨進行東山路地下道封閉,記者發現現場車流不多,也有道路封閉告示牌,但很多轎車駕駛無視警告仍直接駛入東山路,發現地下道封閉才再迴轉;另也有駕駛直接駛入只開放給機車通行的地下道兩側機車道,與機車爭道,現場不見交管人員疏導。

鐵工局中工處表示,在東山路地下道東、西兩側各排3名交管人員疏導交通,不知為何現場無人,可能東光路822巷回報塞車,交管人員調動,將檢討人力配置狀況。

彰化家扶中心迷途少年籌旅費 想探李白故鄉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聯合報
來自中亞國家吉爾吉斯的社工(後排右三、四)與彰化家扶中心青少年分享文化。

中亞國家吉爾吉斯是詩仙李白故鄉,有現代化都市,也有策馬馳騁草原的生活;彰化家扶中心18名少年展力計畫隊員有的遠離陣頭,有的改善家庭關係,義賣善心企業團體捐贈的商品,想看一看書上記載的古國風貌。

展力青少年隊長廖柏愷說,去年吉爾吉斯家扶中心青少年來訪,騎單車環島,他與隊員陪騎,當地青少年保有濃厚傳統文化,珍惜食物也很節儉,大家感觸很多。

「阿銘」小六被吸收加入陣頭,覺得陣頭兄弟給他滿滿友誼,有家的歸屬感,彰化家扶勸他加入展力計畫,去年他和吉爾吉斯青少年單車環島,找回正向成就感,已脫離陣頭,全力拚義賣籌措前往吉爾吉斯旅費。

「小杉」是弱勢新二代,不滿生長背景常用三字經罵母親,發脾氣就離家出走,進入展力計畫常參加各種活動,對吉爾吉斯青少年感恩惜福留下深刻印象,也想去看看吉爾吉斯。

彰化家扶社工督導施政延說,展力計畫邁入第3年,與吉爾吉斯家扶中心交流約定互訪,展力隊員今年7月出訪需旅費約120萬元,義賣商品自籌,不足部分有知名廠商捐面膜義賣,每片15元起跳,請大家幫弱勢孩子圓夢。

年年上演大撲殺!台灣禽流感為何愈來愈凶猛?
2月初爆發禽流感疫情,造成大規模撲殺,引發全民恐慌。農委會對外表示是北方候鳥來台過冬帶進病毒,但真的是這樣嗎?而養殖場管理上又有什麼漏洞?

美國的以貌取人:種族貌相
近日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被警方隨機盤查,有網友認為或許李主委穿著較為休閒(夾腳拖),警方以貌取人。然而,以貌取人還真的是美國警察辦案時,經常使用的一項重要參考,只是名稱有些不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