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29 第401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焦點 台中區段徵收 地主可配回5成
台中新聞 台中區段徵收新政策 藍:地主未必有利
台中區段徵收「一口價」 五都:應保留彈性
前瞻中市起戰火 藍綠黨團互嗆
辦桌慶祝躍居第二大城 中市請阿基師開菜單
彰化新聞 六成學生願當志工 另四成呢?彰化家扶將思考
彰基鹿港員基之後 衛福部再核准彰基醫療體系興建田基
南投新聞 阿基師料理只要4千 台中辦桌慶祝成台第二大城
德安院生攢百萬 七夕求婚成功
走大崙山步道 望雲海、賞銀杏
 
台中區段徵收 地主可配回5成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聯合報

苗栗大埔案之後,讓區段徵收彷彿成了過街老鼠;台中市地政局決定「政府少賺一點」,在辦理區段徵收時,讓地主領回土地的比率從40%提高到法定上限50%,目前規畫中的烏日區前竹、九德兩區徵案將率先試用,希望提高民眾配合意願。

台中市財政局長林顯傾說,區段徵收提高抵價地分配比例,如果要求現金補償的民眾增加,分配土地比例又提高,財務上得重新仔細計算;台中地政局長張治祥認為,透過精準的財務規畫,政府少賺一點,把土地分配給民眾,財務上應該可行。

張治祥說,區段徵收在大埔案後,彷彿成為土地不正義的代名詞,而民眾反對區徵案還有另一個理由,就是土地被區徵後,地主若選擇不領取現金補償,只可領回抵價地約40%,與市地重劃的50%有落差。

土地徵收條例雖規定的抵價地比率為40%至50%,實務上水湳區徵案領回40%,北屯機廠案領回43%。張治祥說,為了吸引民眾參與區段徵收,市府自即日起興辦的區徵案,抵價地分配比率將提高到50%。

張治祥說,烏日前竹、九德區徵案從縣市合併前就在規畫,民眾要求改採市地重劃提高土地分配比例,不過與法令不符。市府提高抵價地分配比例與市地重劃一致後,前竹地區有70%民眾支持,區徵範圍剛通過內政部審議;烏日九德案原本九成民眾反對,目前支持度已從一成提高到五成五。

在北屯機廠區徵案部分,在928名地主中,有545人持有的土地面積小於最小建築面積500平方公尺,依法只能領現金補償,引發民怨。

地政局也透過都市計畫變更,將最小建築面積下修到140平方公尺,讓小地主也能分配土地。

台中區段徵收新政策 藍:地主未必有利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地政局宣布,區段徵收抵價地比例將提高到50%,提高民眾參與意願;烏日前竹、九德區徵案將率先試用。

台中市政府將區段徵收可配回土地提高到法定上限50%,民進黨議員鄭功進肯定有助化解衝突,推動建設;國民黨議員李中則說,地主拿回土地增加,道路應該會變小,可能影響容積率及土地價值,多分配土地未必對地主有利。

房地產人士指出,市府區徵新政或可為公共建設解套,少花徵收土地費用,不過配地是門學問,如果拿爛地換良地,日後紛爭不會少。市府也須考慮要多配的土地從哪裡來?難道犧牲公設?決定人民財產的政策最好開公聽會,聽取各界意見,把政策說清楚。

議員鄭功進說,市府的區徵土地新制度的確可減少衝突,化解區徵糾紛,樂見其成。以往不少建設都卡在土地取得困難,造成停頓,如果新制推動順利,可加速地方建設;不過市府也要整體考量,地主多分配土地是否影響都市發展。

李中也說,區段徵收政策變革無所謂好壞,但常是「有一好,沒兩好」,參與區徵民眾不應只關注分配土地大小,也要考慮容積率。區徵地主若拿回50%土地,道路等設施應該會變小,地目可能變成「住一」,比起可作為商業區的住二、住三,價值差多了。

李中以五期重劃為例,當時讓地主拿較高比例土地,結果公益路道路變窄,雖用騎樓代替人行道,但騎樓常被占用,後來仍設人行道,導致路窄常塞車,這樣地主有得利嗎?

至於將分配土地最小降到150平方公尺,李中認為,這麼小的面積不好蓋房子,勉強蓋了也只有一、兩戶,造價會提高很多。

台中區段徵收「一口價」 五都:應保留彈性
記者張世杰、祁容玉、李京昇、修瑞聯合報
台中市地政局區段徵收案新政策「打破行情」,五都未認同這樣「一口價」的作法。

台中市地政局區段徵收案新政策「打破行情」,另外五都未認同「一口價」的作法,認為應保有彈性,視區段徵收範圍、規畫及財務試算來決定抵價地比例為宜。

台北市地政局長李得全說,土地開發最重要的精神就是土地所有權人公平負擔地區公共設施;現行區段徵收和市地重劃操作機制不一樣,導致地主產生疑慮,根本解決之道是檢討台灣土地開發法令、適度整併,中央及地方政府已在討論中。

新北市地政局專委徐鳳儀表示,區段徵收與市地重劃概念不同,市地重劃類似「共同參與開發」,但區段徵收是由政府付出成本開發,對地主以地價補償為原則,地主也可選擇領取抵價地。

徐鳳儀說,區段徵收案多是把價格較低的農地、保護區開發為相對高價的住宅、商業區,新北市過去區徵案抵價地最少40%,折算後都能補償地主損失,地主如果覺得配回土地比例不合成本,可選擇領補償費。

桃園航空城計畫目前區段徵收可配回41%土地,市府正在評估提高比例可行性。市府地政局長陳錫禎表示,每個區域發展情況不同,配回抵價地比例不能一概而論,若發展潛力強,細算財務計畫平衡等條件許可,才有可能提高抵價地比例。

「萬一整體財務虧損,就變成不公平了。」台南市地政局長洪得洋表示,不管是區徵還是重劃都要注意財務平衡,如果公共設施比率高、開發費用高,區徵地主可領回土地自然較少。台中把區徵抵價地拉到50%,雖對地主有利,但若造成虧損須由全民來負擔,並不公平,台南目前不打算「比照辦理」。

高雄市政府地政局表示,各開發區公共設施比例與財務狀況均有差異,抵價地不宜一致採50%。目前高雄主推的區段徵收規畫抵價地比例從40%至50%都有,不會以是否為重大建設考量抵價地比例,不打算跟進台中作法。

前瞻中市起戰火 藍綠黨團互嗆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批市府舉債創新高,卻還要推「錢沾」計畫。
前瞻基礎建設爭議,延燒到地方,台中市藍、綠陣營隔空對嗆!議會民進黨團指藍營立委惡意阻擋前瞻,是阻礙地方建設。

國民黨團馬上回擊,批市府債台高築逼近舉債天花板,前瞻軌道運輸台中要負擔近2千億,沒錢根本「玩不起」。

民進黨團指出,前瞻基礎建設對台中是利多,國民黨應全力支持,不該惡意阻擋前瞻,要求3位國民黨立委「給台中人一個交代」,支不支持地方建設要說清楚。

立委盧秀燕說:「民進黨綁樁、國民買單!」昨是情人節,蔡英文政府卻送給每人平均4735元的債務。顏寬恆與江啟臣立委回應,台中市也希望有前瞻建設,但要大肆舉債,錢從那裡來?

議會國民黨團表示,台中市公共債務未償餘額達1126億多元,離舉債上限僅300多億,捷運藍線、綠線延伸、山手線等軌道運輸,台中市要自行負擔約2千億,哪裡來的錢?中央如有誠意就大幅提高補助款。

台中市府交通局回應解釋,台中市軌道建設會逐年編列預算,不會造成台中財政沉重負擔,包括沿線場站開發效益挹注,不會納入市府公務預算及舉債。

民進黨議員昨也鎖定地方政壇兄妹檔立委顏寬恆、議員顏莉敏,批顏莉敏包庇哥哥顏寬恆「胡搞」,不願理性討論建設議題;顏莉敏回批,國民黨反前瞻不是反地方建設,是反對應編在本預算的建設,卻用特別預算規避監督。

辦桌慶祝躍居第二大城 中市請阿基師開菜單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10月7日在豐原體育場辦桌慶祝躍升第二大城,請來「阿基師」鄭衍基(左)料理。
台中市人口已超越高雄市,躍居台灣第二大城,為了慶祝,10月7日將在豐原體育場「辦桌」,邀到「阿基師」設計菜單,以台中食材入菜,席開百桌開放預約,與市民一起分享喜悅。

依內政部統計到今年7月底,新北市398萬4051人是第一大城,台中以277萬8182人,贏過高雄277萬7873人,成為新的第二大城。

台中市長林佳龍說,真正懂生活的人會愛上台中,這次以辦桌慶祝方式請到名廚「阿基師」來料理,融入新社香菇、外埔火龍果等在地食材。

台中明年要辦花博,這次第二大城的慶祝宴也以「花現台中」為主題,設計多道菜餚;阿基師說,有以火龍果乾入菜的燉雞湯,和香菇烹調的鴨肉料理,菜餚強調高纖維、低熱量、低脂肪與低膽固醇,最特別以花入菜,感謝花農在無毒環境中培育花朵,民眾品嚐時花朵增加視覺享受,也可放心吃下去。

林佳龍昨率先認購10桌捐給弱勢、社福團體;台中市新聞局表示,10月7日在豐原體育館辦桌,每桌3999元,90桌開放預約報名。

市府強調,9月11日上午9點到13日下午5點開放網路預約報名,再由電腦抽籤選出90人,9月11日當天公布;詳情請上台中市政府官網,網址:www.taichung.gov.tw

六成學生願當志工 另四成呢?彰化家扶將思考
記者簡慧珍╱即時報導聯合報
彰化家扶中心舉辦高中生營隊,學生覺得收穫不少。圖/彰化家扶提供
暑假前的最後一周,曾接受彰化家扶中心扶助的自立青年組成家扶之友會,規畫2天1夜高中生成長營活動,37名受扶助學生參加,活動結束後,有6成表明願意日後加入家扶之友會當志工,回饋家扶和社會。

家扶之友會在彰化市、員林市、田中鎮火車站附近設立闖關站,累積分數最高隊伍優勝,失敗隊伍以喝苦茶「懲罰」,學生搭火車先後到3個站闖關,遊戲內容包括角色扮演、人體拼字、賓果體適能五子棋等,相當豐富有趣。成長營的第天心理師王雅涵藉由遊戲與討論,讓學生回顧2天活動的心理歷程。

黃姓學生寫下感言「辜負大家期待,沒得到優勝。」他檢討失敗在於缺乏團隊合作,單兵作戰不容易取勝,以後無論做人做事,都要善用「團結力量大」的力量。

彰化家扶中心無記名問卷調查,6成學生表明日後考上大學,願當志工回饋家扶和社會,也有人留下手機讓家扶聯絡,但有4成學生繳白卷,沒表達任何意見。彰化家扶中心決定鼓勵學生勇敢表達,即使不回家扶當志工,也不代表以後不回饋社會。

彰基鹿港員基之後 衛福部再核准彰基醫療體系興建田基
記者何烱榮╱即時報導聯合報
彰基醫療體系獲得衛福部核准,將進駐田中鎮高鐵彰化特定區興建田中基督教健康園區。記者何烱榮/攝影
彰基醫療體系版圖再擴伸入彰化縣田中地區,衛福部7月間核准彰基建置200床的區域醫院,彰基醫療體系董事長陳信良說,彰基將在田中設置健康園區,建造智能化醫院為彰南鄉親提供完善醫療服務,期待未來這個園區兼顧醫療、養老、身心靈照顧,能真正服務到在地鄉親。

彰化縣長魏明谷和陳信良等人今天到田中鎮彰化高鐵特定區勘查環境,彰基醫院副院長詹天民說,先期規畫設置200床,正積極規畫設計,希望能趕在明年動工。

魏明谷說,未來該醫療專區不僅是南投地區,斗六地區的民眾也將會來此就醫,方便彰化縣東南角近20萬人口就近使用醫療資源,彰南的醫療資源將因彰基的進駐,使彰化縣南北的醫療資源獲得平衡。也希望藉由彰基進駐,帶動高鐵特定區開發契機及提升彰南地區醫療環境。

彰化縣政府配合高鐵彰化站工程,開發面積約204公頃的高鐵彰化站特定區,區內除高鐵車站專用區外,規畫住宅區、商業區、旅館區、產業服務專用區、轉運專用區;其中產業及運輸等特定專用區可讓23種以上企業進駐投資發展。

今年3月間,彰基以6億2千萬元標得1.95公頃土地,地形方正,位在高鐵特定區東南側的高鐵五路,為第2種產專用地。彰基標得後將開發計畫報衛服部審查,7月獲得審核同意該院建置區域醫院,彰基已將標得款項繳給彰化縣政府,完成土地標購。

阿基師料理只要4千 台中辦桌慶祝成台第二大城
記者洪敬浤╱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慶祝躍居台灣第二大城,請來「阿基師」在豐原體育館,席開百桌辦桌慶祝。記者洪敬浤/攝影
台中市慶祝人口超越高雄市,躍居台灣第二大城,台中市將以傳統辦桌方式,邀請「阿基師」設計菜單,以台中食材入菜,席開百桌熱鬧慶祝。

台中市長林佳龍說,台中人口已達到277懂生活的人會愛上台中,以辦桌形式來慶祝,請阿基師來料理,還要融入新社香菇、外埔火龍果等在地食材,跟大家分享喜悅。

阿基師說,以「花現台中」為主題,設計多道菜餚,今公布其中六道,有以火龍果乾入菜的燉雞湯,也有以香菇烹調的鴨肉料理;菜餚強調高纖維、低熱量、低脂肪與低膽固醇。

台中市新聞局表示,10月7日在豐原體育館辦桌,席開百桌,每桌3999元,10桌捐贈給弱勢、社福社團,剩餘90桌開放預約報名。

市府強調,9月11日上午9點到13日下午5點,開放網絡預約報名,再由電腦抽籤選出90人。詳情洽台中市政府官網,網址:www.taichung.gov.tw。

德安院生攢百萬 七夕求婚成功
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聯合報
德安教養院院生「阿慶」(左一),向女院生「小雯」(右二)求婚。
七夕情人節,南投市德安教養院洋溢喜氣,31歲身心障礙院生「阿慶」在南崗工業區上班,10年來存了100萬元,鼓起勇氣向心儀已久的女院生「小雯」求婚。「嫁給他、嫁給他」,「小雯」感動點頭,收下「阿慶」花束同意共結連理。

「阿慶」出生時母親難產過世,他自幼在南投仁愛之家長大,高中畢業後,轉到德安教養院,也到工業區打工。父親是退伍老兵,長年租屋獨居,「阿慶」上工存款到50萬元時,曾暗自許願要努力存足100萬元,買棟房子侍奉年邁父親。

事與願違,98歲的父親2年前病逝,臨終時念茲在茲唸著「阿慶快點娶妻成家」;他希望達成父母願望,努力存錢要娶老婆。

「阿慶」打工的收入不多,但他上班很拚,獲得老闆賞識,把日薪調為固定月薪,他也努力存錢,達到「年存10萬元」,去年終於存到100萬元。

「阿慶」和同院的「小雯」互有好感,2人有聊不完的話;今年初,他告訴情同父母的教養院董事長夫婦,很想和「小雯」結婚,董事長看2人情投意合也欣然同意。

德安教養院在昨天情人節安排這場求婚儀式,「阿慶」在眾人起哄下,為「小雯」戴上訂婚戒指,現場爆起如雷掌聲;董事長何基德眼眶泛紅說:「真情是動人的,可以超越限制!」

走大崙山步道 望雲海、賞銀杏
文/黑中亮聯合報
南投縣斥資千餘萬元在鹿谷鄉大崙山頭完成銀杏林秘境景觀步道,包括休憩平台2座、高架串連步道92公尺,還有銀杏步道325公尺。遊客可欣賞到國內罕見的「活化石」銀杏森林,還有美麗的雲海美景,更可一路登高望遠,享受涼爽好天氣,體驗茶園風光。

古典音樂也可以打擊犯罪?
Tottenham向來是倫敦治安比較不佳的區域之一,曾爆發過幾次嚴重的暴力衝突事件,甚至還有警察受到傷害,當局有決心要改變這樣的情況,而在公共區域播放古典樂,或許就是答案。

夏天到了 日本刨冰也進化了!?
今年也到了刨冰季節了!說到刨冰,就會想到台灣滿是水果的綿綿刨冰。而且,受到台灣刨冰很大影響的日本刨冰,這幾年也進化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