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2/17 第354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編輯小語 高雄甲仙化石之旅 1窺500萬年前奧秘
燈籠大師吳敦厚辭世 馬英九悼念
園遊會、山歌賽 桃竹苗慶天穿日
 
高雄甲仙化石之旅 1窺500萬年前奧秘
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聯合報
高雄甲仙化石保護區內一顆石頭上疑似出現生痕化石。
高雄甲仙化石資源豐富,擁有全台最多內模型化石,林務局共設9處保護區,平日不對外開放。昨天配合客家天穿日舉辦化石健行之旅,地質專家鍾廣吉帶領居民進入四德化石保護區,實地觀察生物痕跡與實體化石,一窺500萬年前的生物秘密。

民國80年起,林務局陸續在甲仙劃設9處化石保護區,依照分布地點命名,平日委託居民巡守,一般民眾不可進入,種類以甲仙翁戎、滿月蛤、海扇蛤與沙魚齒等化石為主,距今約500萬至1千萬年。

昨天甲仙公所在化石館舉辦祭祀健行活動,鍾廣吉帶領居民前往化石區健行,大家一起上戶外「自然課」。保護區隨處可見化石,帶給踏訪人員不小驚喜。

鍾廣吉說,化石存在砂岩與頁岩內,主要分成生痕化石與內模型化石,前者是生物活動痕跡,後者是碳酸鈣遇上酸(下雨)被溶解,生物外殼消失,因此形成內模型化石,甲仙是全台最多此類化石的地方,非常特殊。

「化石不會說話,卻可以傳遞很多訊息!」鍾說,有化石存在代表以前有很多生物在附近活動,是肥沃之地,觀察化石方向性可以判斷以前的溪流走向。此外,也可藉化石看出生物界的優勢物種。

燈籠大師吳敦厚辭世 馬英九悼念
記者林宛諭/彰化報導聯合報
獲「薪傳獎」的94歲燈籠大師吳敦厚,1月30日辭世,前總統馬英九昨特地來上香致意;馬英九說,傳統工藝逐漸失傳,幸好吳敦厚已將燈藝傳承給兒子,希望後人能繼續發揚。 「哇!Lady Gaga曾與吳大師見面喔!」馬英九上香後與吳敦厚家人閒話家常,聽吳的兒子說起2011年美國著名歌手女神卡卡來台灣,指定要吳敦厚燈籠,企業主早就安排他坐在台下,Lady Gaga因 ......
園遊會、山歌賽 桃竹苗慶天穿日
記者郭政芬、蔡昕穎、張裕珍、鄭國聯合報
客家年節最後一天 新竹縣昨天舉辦客家山歌比賽,另還有踩街活動,相當熱鬧。
傳統年節是到正月15日元宵節才算過完,但客家人的年節最後一天,則是計算到正月20日的「天穿日」,這天也被訂定為全國客家日。昨適逢天穿日,桃竹苗各地皆有天穿日活動。

客家「天穿日」為客家人感謝女媧補天的特殊節慶,在這一天要放下所有工作、讓天地休養生息。新竹市政府19日在關新公園舉辦活動,安排市集,帶來各族群特色美食。

新竹縣連續4天在竹東客家戲曲公園舉辦客家山歌比賽,參賽者年齡最大100歲、最小4歲。今、明2晚另邀請松興戲劇團演出客家大戲,歡迎民眾來遊賞。

桃園市客家事務局先後在中壢、平鎮、楊梅、新屋及觀音共5區規畫天穿日活動,第一站昨晚在中壢舉行,現場送出500份天穿粄(炸甜粿),還邀民眾進行客家「揣令子」(猜謎)遊戲,透過多項活動讓民眾更了解客家民俗意涵。

苗栗縣頭份市公所別於以往採市集、園遊會方式舉辦天穿日,今年規畫在中正館打造天穿日故事館,館內特展昨天開跑,擺放各項遊戲裝置,還以氣球打造一樓高的造型女媧,周日下午還有不插電音樂會,歡迎同樂。

火紅飲料「蝶豆花」的色彩魔法
去飲料店點一杯「青檸藍天凍飲」,可以看到店員熟練的先將淡黃色的檸檬汁加到杯子的底部,再將深藍色的蝶豆花汁緩緩加進去。咦?二層溶液的交界面竟然開始變成紫色,最後變成藍、紫、黃漸層的一杯飲料!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電影取景處 不是電影迷也覺得美!
有人說:如果香港導演陳可辛在深秋時節再次回訪拍攝《武俠》時的主要外景地-騰衝的銀杏村,估計他會為自己選擇在夏季拍攝《武俠》感到後悔,因滿村金黃色彩無疑會讓他更加接近他所欲詮釋的完美俠義精神情結。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