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大田iPen圖文報】擁有很多、很棒的圖文作者及作品,歡迎喜歡看圖文的讀者來【大田iPen圖文報】逛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2/23 第354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屏東舊眷村藏高射砲? 水塔啦
新聞提要 白沙屯媽北港進香 2.5萬人隨香創新高
海菜綠與美 澎湖摩西分海成綠帶步道
花蓮古聚落展 重現800年前原跡
繼食物森林後 竹市再造野蜂旅館
台中火車站發現機關車庫 日治時期遺構
 
屏東舊眷村藏高射砲? 水塔啦
記者林良齊/屏東縣報導聯合報
過去眷戶把飛機副油箱做為水塔,如今傾倒後就像高射砲一樣,十分有趣。
屏東市目前有逾百棟的眷舍,其中被列為歷史建築的有83棟,屏東愛鄉協會持續進行田野調查,希望把崇仁新村空翔區及得勝新村列為歷史建築,為屏東留下記憶,並發現過去眷戶把飛機的副油箱做為水塔用,因年代久遠傾倒,遠遠望去宛如高射砲。

屏東市擁有多個眷村,大部分都是日治時代遺留下來的宿舍,因國民政府來台而改建成眷村,包括勝利新村、崇仁新村等,目前仍保存上百棟眷舍。

屏東愛鄉協會副總幹事葉慶元從小就住在眷村,直到近年要興建大樓才搬離,目前透過申請已有83棟列為歷史建築,而尚未列為歷史建築的包括過去空軍第六聯隊聯隊長的住處,甚至有校、將級的曾經住過,另有棵屏東眷村歷史最久遠的榕樹。

他說,有趣的是在田野調查時發現過去眷村民眾常常把使用過後的副油箱做為水塔之用,多年未使用傾倒後,在眷村竟然就如同高射砲,十分有趣。

該協會總幹事周芮宇表示,希望能夠保留更多歷史建築,打造成如同南韓韓屋村或是里昂舊城區,由當地民眾為遊客說故事,或是讓藝文工作者進駐成為工作室都是可行的方向。

參與調查的市民江佩瑜說,雖然不是眷村子弟,但就住在附近,過去鮮少聽到眷村的故事,目前擔任志工,希望更多民眾認識、瞭解眷村。

未來愛鄉協會每個月將不定期舉辦崇仁新村、空翔眷村、勝利新村、通海區等輕旅行。

白沙屯媽北港進香 2.5萬人隨香創新高
記者胡蓬生/通霄報導聯合報
白沙屯媽祖今年往北港進香之旅即將登場,縣府昨天在拱天宮廣場宣揚進香活動的特色和內容。
白沙屯媽祖一年一度往北港徒步進香的宗教盛會,在今天凌晨零點「放頭旗」儀式後登場,預定26日凌晨2點30分出發,進香行程長達12天,廟方統計報名的隨香信徒人數已近2萬5000人,再創歷年新高。

苗栗縣長徐耀昌、立委陳超明、通霄鎮長徐永煌、拱天宮管委會主委洪文華、通霄電廠廠長洪福洋及地方人士,昨天在通霄鎮拱天宮廣場共同向媽祖婆上香祈福,同時說明今年進香活動,歡迎大家參與。

擲定的重要日程如下,2月26日凌晨零點登轎、2點30分出發、3月2日抵北港、3日凌晨1點15分進火,9日下午1點30分回宮。

今年進香人數再創新高,往返12天也平了近年來進香日程最久的紀錄,拱天宮管委會總幹事陳春發表示,今年出發時程適逢228連假,報名的隨香人數特別踴躍,已比去年多出5000人,預估啟程當天還會再增加千名以上隨香客,盛況可期。

配合白沙屯媽進香活動,台中童綜合醫院連續第三年由醫護人員組成隨香醫護組,成員多達60人;院方表示,院內許多醫護人員都是白沙屯媽的虔誠信徒,醫護組開放報名後,名額可說被「秒殺」搶光。

白沙屯媽進香前三天的「放頭旗」儀式,凌晨零點在拱天宮進行,執事人員將頭旗固定於廟前龍柱,召告四方即將出發進香,也為今年長達數百公里的北港徒步進香之旅熱鬧揭開序幕。

海菜綠與美 澎湖摩西分海成綠帶步道
澎湖縣21日電中央社
時序已立春,但年後的接連幾波鋒面,讓澎湖各沿岸潮間帶海域更綠了,連摩西分海的礫石步道也出現了蜿蜒的綠帶,宛若一條美綠的海底步道,
時序已立春,但年後的接連幾波鋒面,讓澎湖各沿岸潮間帶海域更綠了,連摩西分海的礫石步道也出現了蜿蜒的綠帶,宛若一條美綠的海底步道,岩盤上覆滿了「綠意」,真是美極了。

澎湖今年的野生海菜,先前在農曆年前,疑受暖冬氣候影響,生長情況不佳,不過年後的接連幾波的寒流或鋒面來襲,反倒在立春過後,潮間帶岩盤、礫石等穿上新綠,讓沿岸潮間帶更加美麗迷人。

澎湖最具盛名的旅遊景點「摩西分海」,從北寮奎璧山至赤嶼間的300公尺礫石步道兩側,也覆滿了海菜,形成一條蜿蜒的綠帶,海底中的岩盤上也覆蓋著綠意,形成分海最美綠的海灣步道景觀,讓早春前往踏浪的遊客們,個個驚奇不已。

不過,遊客或民眾漫步在步道上,欣賞分海步道美景之餘,要注意安全,以免滑倒摔跤。

澎湖在每年冬至過後,東北季風吹起的冬天至隔年春頭,近岸潮間帶海域的礁岩上,都會長出綠油油的藻類植物「海菜」,在潮間帶上,可見漁婦在海水漲退潮之際,以竹杓、不鏽鋼等杓子或網具等用蹓或網撈海菜。

「海菜」有「綠金」之稱,澎湖沿岸潮間帶年產約200噸左右,大部分都外銷日本,民眾自潮間帶蹓回來之後,還要經過多次的清洗、瀝乾,售價比往年高,目前每斤在100元上下。

花蓮古聚落展 重現800年前原跡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聯合報
延平郡王廟所提供的各項古文物,如北管樂器與鴨母叭仔及嗩吶,年代已不可考。
花蓮市公所繼灣生展後,洄瀾人文館昨再推出「滄海變桑田—消失中的奇萊平原古聚落」特展,展出16、17世紀考古文物、古地圖、舊有文獻及老照片,帶領民眾深入認識花蓮市區周邊,探索聚落的變遷與歷史。

展覽為期一年,昨天在撒奇萊雅族人的吟唱中正式揭幕。會場中展示成大考古所於舊社考古行動的出土文物,包括許多800多年前的出土文物,有貝殼製品、七腳川遺址出土的傳統野燒夾砂陶,是原住民在祭祀用的扁壺的口緣、豐川遺址出土的獸骨角及罐容器、在十六股遺址中的陶製品、玻璃瓶等,還有日據時期使用的陶器與藥瓶、延平郡王廟所提供的各項古文物,如北管樂器與農具,以及各項記載過去生活歷史的豐富文獻。

協助展覽文物整理的東華大學台灣文化學系副教授潘繼道表示,百年前加禮宛戰役後,在現今花蓮市西邊消失100多年的撒奇萊雅族和噶瑪蘭族,在此歷史呈現中能讓民眾重新認識這2個族群;透過花蓮市十六股的圖像及呈現文物中,也能知道漢人從宜蘭到花蓮的開發、開墾過程;另外客家人從西部來到花蓮登陸後,向花東縱谷擴散等人文、歷史等,都可從展覽中窺見。

不同時期各族群在花蓮市土地上的活動,經由展覽能夠連結成花蓮人共同的記憶,花蓮市長魏嘉賢盼展覽能帶領參觀民眾,透過古文物、老照片回溯百年來花蓮消失的原住民族生活、漢人開墾及客家聚落成形的歷史脈絡。

繼食物森林後 竹市再造野蜂旅館
記者郭宣彣、蔡昕穎/新竹報聯合報
新竹市政府運用天然竹筒打造野生蜂的「單身公寓」。
新竹市政府在新源街與建功一路交叉口綠地,打造食物森林,種植超過50種以上的可食蔬果及生態池,成為昆蟲與鳥類的饗食天堂。昨天加碼再造「野蜂旅館」,讓野蜂能幫助食物森林中作物傳粉、授粉,一同改善都市生活環境。

新竹市政府為野生蜂打造「單身公寓」,因野生蜂喜歡天然素材,特別選擇竹管,打造野生蜂的住所。市長林智堅表示,獨來獨往的野生蜂就如單身人類,打造野蜂良好的棲息地,持續在都市環境中扮演平衡生態的角色,同時提供野生蜂孕育下一代的場所。

林智堅表示,蜂是城市生態的明顯指標,如果一個城市對蜂友善,必定也是友善人的城市,現在為野生蜂打造符合生態的旅館,讓牠們可以持續在都市環境中扮演「平衡生態小幫手」的角色。

梧桐基金會執行長朱慧芳表示,野生蜂是重要的授粉昆蟲,大眾所知的蜜蜂、虎頭蜂只佔所有蜂種類的10%,其餘90%都是獨居性的野生蜂。

她說,野生蜂扮演授粉傳播的工作,但牠們獨來獨往,不與人接觸,由於鄉下農耕較常使用農藥,導致野生蜂得飛到城市避難,不過,又找不到天然的巢,面臨困境。

野生蜂會不會螫人?朱慧芳說,野生蜂的「單身公寓」主要為產卵空間,是蜂的育嬰房,等待蜂產卵後會自行離去,因此成蟲較少在蜂公寓的地方,平常也難發現蹤跡。

朱慧芳說,野生蜂與蜜蜂不同,除非人類用手抓牠,否則不會主動螫人,若叮到也比被蚊子叮來得輕微,民眾不用擔心會造成生命危險。

台中火車站發現機關車庫 日治時期遺構
台中22日電中央社
台中火車站的舊站地層下,發現日據時期車站機關車庫的遺構,文化局根據文獻記載,推測建於1908年左右。聯合報系記者喻文玟/攝影
台中火車站進行鐵路高架化新站工程,在舊站地層下發現日治時期車站機關車庫的遺構,台中市長林佳龍今天勘查表示,盼克服技術困難,讓「三代同堂」的火車站能共存。

台中市長林佳龍今天在文化局長王志誠等相關單位的陪同下,前往勘查遺構並聽取簡報,立委黃國書、台中市議員何敏誠、鄭功進、江肇國、邱素貞等人也前往關心。

林佳龍表示,車站附近的所有遺構均是「台中身世」的一部分,甚至是台中城市歷史的起源;今天看到城市誕生的起點,非常感動。

林佳龍指出,市府將儘速召開文資審議會議,針對遺構的保存及維護,以及未來如何配合鐵路高架化的工程,做到兩者最好的平衡。

文化局指出,機關車庫維修坑道遺構,初步判斷應屬於1908年建造,保存狀況較佳,兼具歷史價值及學術研究,已列為重點保護的歷史遺跡,並將配合成立專案小組,進行文化資產價值現勘,工程單位也將就全區原地保存、局部保存或全區易地保存等不同方案,提供專案小組評估。

邱素貞認為,原地保留是古蹟保存理想的選項,不過,若原地保留有窒礙難行之處,她希望能夠採「異地保存」方式,以推廣鐵道文化與城市發展歷史。

鄭功進指出,但若僅是指定或登錄具有歷史、文化、藝術、科學等價值之文資,而缺乏活化及再利用的規劃並無法真正成為觀光資源。

江肇國表示,希望市府能夠加快文資審議腳步,讓這座鐵道遺構能夠原址、原貌保存下來;並以變更鐵路高架化工程相關設計、工法等方式,盡可能協調出不影響鐵路工程完工、通車時程,又能同時保存遺構的方案。

一例一休 真的對你好嗎?
一例一休新制目的是要讓勞工有更多休息時間,但僅有6%受訪者認為新制有助於避免過勞,反而有近56%的勞工,開始擔心自己會遭到減少獎金或變相減薪,承受著更大的情緒壓力。

需要開刀 該如何選醫師?
家人、民眾需要開刀,多半會透過關係、網路搜尋、爬文,做一下功課,打聽哪位醫師技術較好,事實上,這有客觀指標可供參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