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20 第358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旱象限定奇景!石門水庫有「人臉」
新聞提要 新北賞桐輕旅行 9區任你玩
立院市定古蹟 盼畫陳抗區也納範圍
阿公阿嬤當店長 醫院開起柑仔店
白沙屯媽遶境 斗六人龍鑽轎腳
台南3地 螢火蟲大爆發
清境高空觀景步道 5月下旬開幕
 
旱象限定奇景!石門水庫有「人臉」
記者張雅婷/桃園報導聯合報
石門水庫水位低於230公尺,酋長石露出水面,其中側臉可看到眼睛、鼻子的模樣。

石門水庫旱象限定奇景土地公廟、酋長石、夢幻草原、奎輝峭壁,最近都在今年水庫水位低於230公尺以下,紛紛露出水面,與大家見面,想要一窺石門水庫的傳說就要趁現在。

前年石門水庫適逢大旱,水位快速下降,今年酋長石又露臉了,石門水庫的酋長石猶如日月潭的九蛙,是一個水位指標,北水局表示,在水位低於240公尺時,磚造土地公廟就會露出水面,也能看到酋長石的頭頂,水位低於230公尺時,就能看見酋長石全貌。

目前石門水庫水位達229公尺上下,佇立在石壁邊的酋長石,相傳是原住民先前常有些紛爭,當石頭自然崩裂成酋長石模樣後,就開始相安無事。

而龍珠灣及對面的新柑坪一帶地勢相當平坦,水庫興建前兩地相連,都是農地良田,當時「新柑坪」與「龍珠灣」因早期多重植柑橘,旱象時被原本被淹沒的農地就會浮出水面,在陽光照耀與雨水滋潤後,平坦土地就會成為一片草原,因此有「夢幻草原」美稱。

石門水庫遊艇業者表示,環湖路線分為兩種路線,包含有從碼頭前往龍珠灣往返的50分鐘路線,及龍珠灣、石秀灣、薑母島往返的2小時路線,想看這些旱象奇景務必把握機會,不過搭上遊艇遊湖時,夢幻草原並無開放登島。

新北賞桐輕旅行 9區任你玩
記者魏翊庭/新北報導聯合報
每年5月桐花翻飛,美得像5月雪。今年新北市桐花祭首場活動後天登場,新北市客家局估計今年可望破15萬人,希望新北桐花祭比美日本櫻花祭,也為山區帶來「桐花商機」。 新北桐花祭最早是從土城開辦,已有21年歷史,近年陸續擴大範圍,今年新增較少人知道的新店二叭子植物園,共有9區共襄盛舉,包括土城、樹林、三峽、鶯歌、三芝、深坑、石碇、瑞芳和新店, ......
立院市定古蹟 盼畫陳抗區也納範圍
記者魏莨伊/台北報導聯合報
年改抗議群眾包圍立法院的同時,立法院昨經北市府文資審議委員會審查指定為市定古蹟,另院內議場為歷史建築;立法院還盼將青島東路和鎮江街等陳抗熱區畫為「陳抗區」,都納入文資保護範圍。 將陳抗區納入是否有特殊考量?立法院總務處長蔡衛民說,只是因為陳抗多,但沒有專區使用,希望設計陳情專區,做群眾陳情的事項;這是否代表抗議群眾就要顧及文資法 ......
阿公阿嬤當店長 醫院開起柑仔店
記者李京昇/桃園報導聯合報
「來唷!好吃好玩全在這!」84歲的爺爺朱良軒用爽朗地聲音叫賣著,他是專賣懷舊商品的「稻香柑仔店」的店長之一。柑仔店座落在衛福部桃園醫院護理之家,78位護理之家的阿公阿嬤都是店長,義賣所得全數作為桃園療養院學員獎勵金。 稻香柑仔店內有傳統櫥櫃、掃把、斗笠等舊時裝飾用品,相當古色古香,販售著童玩、糖果、老唱片等懷舊物品,走進柑仔店恍如搭 ......
白沙屯媽遶境 斗六人龍鑽轎腳
記者胡瑋芳/雲林縣報導聯合報
雲林縣斗六媽祖文化節昨天進入最高潮,白沙屯「粉面三媽」上轎後由市長謝淑亞點燃起馬炮,10多間宮廟出動100多個陣頭、神轎分兩路行遶境,大批信眾排隊等候「鑽轎腳」,感受宗教文化氣氛。 農曆3月23日媽祖生是斗六宗教盛事,幾乎家家戶戶大開流水席宴客,但近幾年來宴客的盛況已不復見,在公部門參與下改以媽祖文化節登 ......
台南3地 螢火蟲大爆發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聯合報
又到夏天賞螢時節,台南有楠西梅嶺、南化關山及新化林場3大賞螢區,日前雨後螢火蟲數量都大爆發。「梅嶺賞螢季」22日即將登場,南化關山路途較遠,關山社區發展協會提供接駁服務但需預約,新化林場則採事先報名導覽,以兼顧觀光與生態。 「台南梅嶺賞螢季」今年主題是「螢向幸福」,從22日持續到5月7日,除了賞螢外,還 ......
清境高空觀景步道 5月下旬開幕
記者賴香珊/仁愛報導聯合報
網路熱議的清境高空步道,5月下旬開幕,名稱昨敲定,定名為「清境高空觀景步道」,票價分全票50元和優待票30元,身心障礙僅收10元保險費。南投縣府指出,步道設計可同時負載6000人,但為安全將限制人數每次僅能2000人進入觀景。 純白蜿蜒猶如神龍盤踞山頭的清境天空步道,能飽覽群山綠樹和草原羊群,網路名稱眾說紛紜 ......
薑黃這麼夯 吃多少才有效?
養生風潮盛行,薑黃成為現代保健新寵兒,研究指出,薑黃具有防失智、抗氧化、保護腸胃等功能,不過,到底怎麼吃、什麼時候吃、吃多少才有效?

在城市角落發現驚喜 跟著蕭青陽悠晃台北
在台北,總有各種玩法,讓旅人為這座城市深深著迷。探訪古蹟,細細品味刻畫著歲月痕跡的老建築;或沿著河濱自行車道欣賞河岸風光。本次特別邀請設計師蕭青陽帶路,跟著他的人文觸角,一起逛台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