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16 第365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雞籠中元祭 今年不殺大豬公
新聞提要 世大運拿下台灣「第一金」 宣傳片獲紅點大獎
站口曾飆破40℃ 高捷車站越美越熱?
池上稻米競賽 26歲青農拿米王
自行車補給站 宜花東13火車站提供服務
 
雞籠中元祭 今年不殺大豬公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聯合報
市議員藍敏煌(左二)、何淑萍(右)以及韓良圻兒子昨天扮演三仙,呼應今年主普姓,讓人眼睛一亮。

基隆中元祭邁入163年,今年由何藍韓姓宗親輪值主普。和以往不同的是,今年不殺大豬公,放水燈當天不設司令台,市長不「閱兵」,要陪主普姓遊行,還邀請台灣首位進入太陽劇團的舞者張逸軍編舞,把中元祭演繹過程展現出來。

今年閏六月,基隆中元祭從22日(農曆7月1日)老大公廟開龕門正式開始,議員藍敏煌、何淑萍,以及韓良圻的兒子昨天扮演三仙登場,呼應今年主普姓,現場熱鬧滾滾。

市長林右昌說,中元祭是全國第一個無形文化資產,科儀傳承百餘年,是中元祭最寶貴所在,過去放水燈遊行市長站在司令台像在閱兵一樣,今年只有觀禮台,回歸各宗親會為主,他陪主普姓一起遊行,歡迎海內外鄉親來感受基隆人的熱情。

9月4日放水燈遊行開幕舞劇中,今年邀請首位進入太陽劇團舞者張逸軍編創,張逸軍說,台灣很多節慶活動越辦越失焦就是「忘了根」,他想把那個根再挖出來,會重現漳泉械鬥古早時候樣貌和戰場,之後如何建立老大公廟、建立主普壇、放水燈,把中元祭拚陣頭取代打破頭的族群融合精神和文化找回來。

當天也安排百福地區聚樂社參與遊行,演出者年齡加總超過千歲,要讓這群保留北管文化耆老們被看見。

今年主普姓主任委員藍德俊說,今年主題鎖定慎終追遠孝道思想,和悲天憫人博愛精神,所以今年中元普渡改用米豬敬拜老大公。

市府在中元祭一個月期間,也推出「漫遊基隆大抽獎」活動,只要在中元祭期間單筆消費滿300元,持發票或收據即可到指定商家兌換摸彩券一張參加摸彩,最大獎為麗星郵輪那霸雙人行,還有基隆在地商家所提供住宿券與伴手禮。

世大運拿下台灣「第一金」 宣傳片獲紅點大獎
記者邱瓊玉╱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下午接見負責製作影片的甲蟲公司製作團隊。柯文哲致詞時表示,很感謝「Taipei in Motion」宣傳影片製作團隊,把台北市

世大運宣傳片「Taipei in Motion」(https://youtu.be/4GsKWGHHigs),透過實拍與電腦繪圖,不僅展現運動選手的力與美,更巧妙的將巧妙將台北的地景與比賽項目結合,影片從今年5月上傳至今,觀看人數已突破54萬人次。

有趣的是,世大運尚未開打,台灣卻靠著這支宣傳影片,奪下今年世大運的「第一金」,今天凌晨拿下德國紅點設計大獎的傳達設計(Communication Design 2017)獎。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下午接見負責製作影片的甲蟲公司製作團隊。柯文哲致詞時表示,很感謝「Taipei in Motion」宣傳影片製作團隊,把台北市的印象,以及北市府、台北市民對於世大運的準備,推到國際上。

柯文哲還笑說,在紅點設計獎可以拿到第一名,非常不簡單,更令自己驚訝的是團隊的成員,一個比一個年輕。

負責拍攝的導演劉耕名表示,過去公務機關的案子,大家可能都比較不看好,但只要有機會與時間,台灣還是能創造好的作品,像這支宣傳片,就花了5個月時間製作,台灣一直都有很棒的人才,只是需要更多時間和機會,這也算是台灣在世大運拿下的第一面金牌。

站口曾飆破40℃ 高捷車站越美越熱?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聯合報
高雄捷運美麗島站由於造型特殊,採用玻璃帷幕容易聚熱。

天氣熱,高雄捷運請外國建築師設計的特殊站體造型,因空調外流意外助長高溫,不少民眾都覺得,似乎越美麗的捷運站越熱。高捷近期雖耗資千萬在美麗島站等加裝阻隔設施降溫,但成效有限,站口溫度常在攝氏30度間,最高還曾飆破40度,民眾抱怨連連。

8月至今,溫度都飆上30幾度,戶外熱,搭有空調的高雄捷運也感覺悶熱。民眾原先抱怨高捷省電省過頭,後來發現,似乎跟站體設計及站內公共藝術有關。

常在美麗島站搭車的李小姐說,美麗島站4個透明的玻璃帷幕造型入口,一到夏天就熱到不行,站3分鐘就汗流浹背,跟朋友相約在美麗島站碰面,從不敢約在站口等。實際觀察發現,進站民眾都會加快腳步走向手扶梯,沒人會在入口久留。

中央公園站也常被民眾抱怨過熱,尤其是開放性的車站大廳設計,等於在迎接熱風。乘客李佳華說,在大廳幾乎感覺不到有冷氣,每次搭車都會盡快步入月台。

高捷坦言,越美的捷運站越熱,如高捷美麗島站、中央公園站等,都因特殊的站體設計,導致空調容易外流,熱風不斷吹進來,開冷氣也沒用。

美麗島站和中央公園站分別請來日本、英國建築師設計,美麗島站4出入口為金字塔型玻璃帷幕,曾被評為全球第2美的地鐵站,但玻璃帷幕在烈日下卻有如放大鏡般聚熱刺眼。中央公園站開放性大廳將陽光迎入站體,也迎來熱風,兩站被譏是「國際牌」建築師不了解本土氣候惹的禍。

高捷為此耗資千萬元,在美麗島站和中央公園站加裝鋁門窗等阻隔設施,但只約降2度,幫助不大。

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教授鄭永祥說,捷運站請來國外建築師設計的站體雖美,但仍應考量台灣濕熱的氣候特性,如玻璃帷幕設計就不適合。如今要大幅降溫很難,只能利用冷熱空氣循環特性,盡量用設施將熱空氣阻隔在外。

鄭永祥說,台灣氣候炎熱,未來面對極端氣候,恐怕只會更熱,車站是人潮聚集之地,未來車站設計都應格外注意是否能適應氣候,除追求美觀,也須兼顧實用。

池上稻米競賽 26歲青農拿米王
記者潘俊偉/台東縣報導聯合報
台東池上稻米競賽,所有參賽稻米一字排開。

台東縣池上鄉今年重返全國稻米競賽,並報名好米組及有機組,是台東縣唯一報名有機組的鄉鎮,昨天鄉內競賽,雖然池上稻米在收割期遇上大雨,整體稍有影響,不過品質仍然十分優良,好米組由邱駿霖拿下米王,有機組則是青農李永善獲得冠軍。

農糧署前年將稻米競賽賽制改為團體賽,稻米競賽常勝軍池上鄉以「禮讓其他鄉鎮」為名,退出全國米競賽,今年因賽制大幅修改,由團體賽改回個人賽,加上新增有機稻米組,鄉公所認為更能鼓勵稻農,因此宣布重回全國賽。

台東縣今年唯一報名有機組競賽的池上鄉,共有7組稻農參賽,在激烈競爭下,由26歲返鄉青農李永善拿下,他說,因爸爸年事已高,他辭掉西部廚師工作,回到池上種稻,雖然回鄉才2年,因從小就有幫忙下田,所以對務農不陌生,沒想到拿下有機米王,十分高興。參賽農友及湊熱鬧的鄉民,紛紛恭喜李永善。亞軍為農友曾鵬璋、季軍是王廉明。

好米組則有13位稻農參賽,有2名參賽者稻穀破碎率超過2%遭淘汰,經過一輪評選後,由65歲、種稻30年的農友邱駿霖拿下米王。他表示,雖然種稻30年,但過去因擔任農會理事,為了避嫌從未報名稻米競賽,現在不當理事,就來報名;他說種稻沒什麼訣竅,就是依照農改場的建議「照表操課」,不過度使用農藥和肥料,品質自然好。

擔任評審的台東農改場副研究員丁文彥表示,今年池上米品質仍保持優良水準,不過可能在收割時碰上大雨,稻米稍有影響。有機組前3名及好米組冠軍,將代表池上鄉參加10月26日的全國稻米競賽。

自行車補給站 宜花東13火車站提供服務
台東縣15日電中央社
台鐵宜花東火車站改建工程,有13個火車站設置自行車補給站,提供單車租賃、旅遊資訊等服務。

台鐵局貨運服務總所總經理陳淑慧今天表示,台鐵宜蘭、花蓮、台東縣13個車站旁的自行車補給站,將由經營汽機車出租的業者「關山汽車」得標經營,業者進駐後將提供更多服務。

陳淑慧表示,台東縣內招租的自行車補給站包括台東、鹿野、關山、池上4站,宜蘭縣內的有頭城、冬山,花蓮縣內有新城、花蓮、壽豐、鳳林、光復、瑞穗、玉里等站。因部分車站上有改建工程,業者預計9月陸續進場。

陳淑慧表示,台灣民眾旅遊型態改變後,單車一躍成為重要的旅遊工具,台鐵在東部車站一連串的改建計畫中,在車站旁規劃自行車補給站,提供單車租賃、旅遊資訊提供等服務。

業者「關山汽車」進駐後,預計將提供汽機車租賃,也能甲租乙還,甚至還評估大型重型機車租賃的業務空間,另外還提供輕食、冷飲等,遊客下火車後,自行車補給站將能提供更多旅遊資訊。

走趟西門町 重新感受充滿老派的地方!
西門町在日據時代就已經是大家約會、看電影的休閒場所,多元產業也吸引各族群前來。隨著北門風華再現,西門町開始展現不一樣的活力與魅力。跟著我們一起走一趟西門町,重新感受這個充滿老派、新潮、大人味的地方吧!

夏季驅蚊大作戰 GO!
夏季持續高溫,做好防晒的同時,環境清潔的工作更是不容忽略,尤其近幾年,登革熱疫情肆虐,令人無不談「蚊」色變!我們提供爸媽一些防蚊之道,減低孩子被蚊蟲侵害的機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