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1/17 第372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新竹山地鄉 解除實施30年入山管制
少了人山管制哨 擔心山老鼠…
新聞提要 台中智慧營運中心高262公尺 台灣第三高樓
宜蘭南澳車站觀音像 緣起母子情
中彰投單車漫遊 田園秋色正美
周末逍遙遊/金黃色芒草原美呆了 新北打卡熱點
 
新竹山地鄉 解除實施30年入山管制
記者陳妍霖、許政榆、江良誠、張家聯合報
新竹縣尖石鄉從昨日起已解除入山證登記。

新竹縣尖石鄉實施30年的「山地管制區」昨解除後,新竹縣成為台灣第一個有山地鄉,但未實施管制的縣市。尖石鄉少了管制,原住民「心理」更自由,外地遊客前往司馬庫斯、鎮西堡等景點也更自在。

新竹縣尖石鄉、五峰鄉原本都設有管制哨,儘管原住民及當地居民不需要申請入山證即可進出,但仍有原住民認為,山區是原住民傳統領域,戒嚴時期設置的管制哨形同把原住民圈進特定區域、自由被限制。

五峰鄉土場部落族人兩年前組成自救會,強烈要求撤哨,維護權益。國防部及內政部去年8月已公告解除「五峰鄉山地管制區」。

司馬庫斯、鎮西堡 不必再辦入山證

尖石鄉有司馬庫斯、鎮西堡等觀光景點,加上果園、民宿多,常吸引遊客前往觀光。過去遊客要上山前,得到秀巒派出所登記申請入山證。新竹縣警察局去年10月底將秀巒檢查哨由固定檢查改為機動檢查,今年6月討論管制區存廢,經陳報中央在昨日公告正式解除。

廢除管制區規定後,有人擔心山區山老鼠、濫墾濫伐情況會惡化。新竹縣警局表示,五峰鄉山地管制區解除至今,地方治安未受影響。五峰、尖山鄉免除入山管制勤務,警方更能投入山地鄉治安維護。

其他縣市山地鄉仍有管制,桃園市原民局表示,早期在羅浮地區有設立檢查哨,後在民國80多年解除,居住山區住戶可自由進出,但部分深山區域外來民眾仍須入山登記。

警政署調查各縣市受山地管制意願,桃園市警局3月邀當地里長、林務局代表及居民等開協調會。林務局表示,復興山區擁有許多檜木、肖楠等珍稀木材,包括,貿然開放,山老鼠問題將層出不窮,會中決定持續管制。

南投縣信義鄉郡大林道曾有登山隊不聽林管處巡山員勸阻,未經申請就入山,被信義警分局依國安法送辦,引起山友熱烈討論,認為政府不該管制太多。郡大管制哨15日起撤除,管制點上移23公里到望鄉分站,登山民眾可提早進入林道,但還是要申請入山許可。

少了人山管制哨 擔心山老鼠…
記者陳妍霖、范榮達/連線報導聯合報
在國防部及內政部正式解除尖石鄉「山地管制區」的前一天,新竹縣警方才在尖石鄉產業道路更查獲山老鼠,起出2塊牛樟木。山地管制區解除,民眾進出更方便,但仍有民眾擔心山區治安「黑數」增加。 新竹縣議員趙一先說,戒嚴時期設置的入山管制,等於對原鄉部落變相監控,把制度改掉是好事,樂見這樣的進步;但山老鼠頻頻出沒,不少珍貴山林被盜採,少了管制 ......
台中智慧營運中心高262公尺 台灣第三高樓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智慧營運中心設計競圖出爐,由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獲得第一;劉培森與曾獲普立茲克獎的法國建築師波宗巴克合作,設計出262公尺的塔型高樓,可遠眺台灣海峽,預計2022年底完工,有機會成為台灣第三高樓。 本設計案在招標過程中,要求國內建築師 ......
宜蘭南澳車站觀音像 緣起母子情
記者張芮瑜/宜蘭報導聯合報
觀音菩薩向來是漢人祭祀神祇,但在宜蘭縣南澳原民重要通勤樞紐南澳火車站旁,卻有一尊觀音玉像,遙望蘇花公路。觀音像可追溯至民國93年,背後有段母子情深的故事,但隨介紹牌遺失,遊客來到南澳常對原民部落存在漢人神祇感到好奇,地方盼復設解說牌,成為有故事的景點。 循蘇花公路抵達宜蘭的南澳市區後,會出現右手邊是南澳鄉、左手邊仍為蘇澳鎮的奇異場 ......
中彰投單車漫遊 田園秋色正美
記者張家樂、劉明岩、陳秋雲、余采聯合報
中彰投特色單車道多,最近秋高氣爽,最適合單車漫遊,健身還能親近田野、大自然。 日月潭獲選為「全球十大最美車道」,到底有多美?親自騎單車走一趟,最能深刻體驗。自行車道環湖一圈33公里,在湖光山色的美景中,涵碧樓、慈恩塔風光各有不同。而水社壩自行車道銜接木棧道,在湖面上騎單車,與天光雲影結合一體,最讓人身心舒暢。 新北樹林三角埔頂山的金黃色芒草草原,近來成為新北秘境,不僅可遠眺大台北地區,帶有秋天氣息的芒草景色更搶光數位相機記憶卡,成為臉書社群軟體熱門打卡地點。 金黃色芒草草原位於新北、桃園市交界處,前往道路有很多種道路可替代,建議欲前往者,可從樹林區保安街二段45巷進入,沿路行 ......
關渡花海換季!大片紫紅「天使花」夢幻又好拍
自11月10日起,關渡花海節將邁入第二季,包括紫艷的天使花、黃波斯、向日葵等不同花種將陸續綻放,最適合旅客在11月至12月期間造訪賞花海;另外鄰近的八里左岸,亦有城市沙雕藝術展活動。

永遠BEING,所以英國
英國十分嫻熟於平衡傳統與現代,又擅長融合保守與激進,輾轉在to be or not be之間,他們從來沒有放下對於過去的驕傲與執著,卻也永遠保持一種在務實的基礎上「敢為世界先」的BEING姿態,才屢屢創造出更上層樓的視野與格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