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5/04 第98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網評
 
 
 
   
強推前瞻建設,為台灣還是為選舉?
Blog:沈政男 / by 沈政男
蔡政府為了趕緊完成〈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立法,竟然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上演「二十分鐘通過初審」戲碼,引發在野與輿論反彈。
蔡政府為什麼這麼急?不是「攸關台灣未來三十年發展的重大計畫」嗎?花點時間給朝野立委充分討論,不行嗎?
顯然,這計畫與其說是為了台灣未來三十年的發展,不如說是為了蔡英文總統的下一任選舉。
蔡英文在2014年競選總統時提出的拼經濟政見是「五大創新研發計畫」,也就是「亞洲矽谷」、「智慧機械」、「綠能科技」、「生技醫藥」及「國防」,上任以後改成了「五加二」,多了兩項,但只投入100億元經費,反而另外在2017年提出8年8,800億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內容分別是軌道建設(占了一半經費)、水環境建設、綠能建設、數位建設、城鄉建設等五大建設,兩者構想與規模差了多少?…
 
沈政男
檔案夾
   

1968年生,台中市人,台大醫學系畢業,精神科醫師,曾獲時報文學新詩首獎、梁實秋散文首獎等二十項文學獎,現任《民報》主筆,以及《國語日報》、《壹週刊》與《女人變有錢》專欄作者。

前瞻建設值得期待,但也必須謹慎
Blog:老莊的部落格 / by 公孫 徹
民進黨政府在 2016年執政後,由總統蔡英文提出一項「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擬以推動基礎建設方式帶動景氣,打造未來30年台灣發展的需要,內容包含五個建設計畫,有「軌道建設」、「綠能建設」、「數位建設」、「水環境建設」、「城鄉建設」等,8年總經費新台幣8,824.9億元,預估可以帶動民間投資上兆元以上。…
少子化衝擊,高教轉型往哪轉?
Blog:怒馬揚蹄西風狂,紅塵一笑東風醉。 / by 醉紅塵
媒體報導,教育部預備推出”開放式大學”,根據媒體的報導,教育部對開放式大學的主要規劃為免筆試、無修業年限、可取得學位,但最終的規劃、設計與定位究竟為何,目前並沒有進一步的消息,而針對教育部這項計畫,也相繼有民間組織或人士在媒體上提出了一些不同的觀點,但無論如何,這確實是個令人感興趣的話題。…
 
尊重病人意見,別再自以為是為別人好
書寫創傷,是療癒還是二度傷害?  
川蔡通話,只是為了刷存在感?  
國民黨主席之爭,決定藍營的未來  
蔡英文難堪的外交成績單  
如果您對今天的內容意猶未盡,歡迎來【政治異言堂Blogs】看看部落客如何發揮自己的影響力。如果您對政治、社會、文化、財經,也有一籮筐的意見及想法,馬上「加入udn部落格」後,提供文章連結推薦給我們,你的作品也有機會登上【部落格名嘴】電子報唷!

※ 5/1 電子報適逢五一勞動節停刊乙次,若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