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名人堂電子報
2015/01/13 第58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王正方/好萊塢的報應到了?
聯合報/王正方

好萊塢的電影人人看,不是因為產品特別優秀,得歸功於美國的商品行銷力超強。圈內有名言:我們能夠安排你去喜歡它!(We can program you to like it.)

砸重金,使出渾身解數廣為宣傳,將一部爛片炒作成火紅的時尚話題,供大家在社交場合上談論。票房成績靠頭兩個周末,看完爛片再開罵也來不及了。

《名嘴出任務》(The Interview)是索尼公司的耶誕賀歲片,快上演前突然宣布全面停止發行。究其原因,有北韓某駭客集團威脅索尼公司:如果上演這部侮辱金正恩的影片,索尼的電腦系統就要遭殃。為了保護自己,只得將這部耗資近兩億美元(包括宣傳費)的電影硬拉下來!

好萊塢公司財大氣粗,呼風喚雨,怎麼就屈服於一個來歷不明的北韓駭客集團?據說駭客透露了機密資料,證明他們有一舉將索尼毀掉的本事。網路時代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電腦天才組成駭客集團,彼暗我明,防不勝防。好漢不吃眼前虧,索尼公司知道駭客要玩真的,只好認栽。

歐巴馬覺得索尼太窩囊,說美國政府會保護索尼公司的言論表達自由,發行該片吧!索尼做了限量和網上發行,絕對收不回本錢來。

少數看過《名嘴出任務》的人透露,本片水準不高,純屬搞笑,盡情將金正恩描繪成一名荒誕昏庸暴虐的獨裁者。這種片子符合西方和世界各地愛看笑鬧片觀眾的胃口。編劇與製作人有算計,嘲弄對象必須縮到最小,方能擴大商業效應。好萊塢的影片不在北韓上映,金正恩為大多數世人所唾棄,開他的玩笑又有什麼問題?不料網路時代的事真難辦,幾名狠駭客,就能叫好萊塢大老闆低頭!是他們的報應到了?

百年來,好萊塢的言論自由從沒任何障礙。侮辱非白種人與華人的影片不計其數。福滿州是個極端邪惡醜陋的華人角色;陳查禮乃華人名偵探,得找一名西方男子來演,黏住眼皮、貼上怪鬍子、陰聲陰氣的講破英語。李小龍在好萊塢發展出一套電視劇「功夫」,拍攝前硬把李換掉—理由是美國觀眾不喜歡看「中國佬」(Chinaman)當主角、做英雄。他們看上某華人功夫高手演員,寫了個劇本請他演出要角,戲中他沒什麼台詞,頸子上老戴著一條狗項圈,睡狗窩。

好萊塢刻意或不經意的拍電影侮辱非白種人,問題出在那個圈子裡的人,有不少以WASP(白種盎格魯撒克遜人)為尚,狂妄自大,對其他族群一律缺乏尊重了解,也從無意願去了解。這種人寫的劇本,一旦觸及其他族類,便充分表露出他們的無知、傲慢,劇情總帶有難以令人消受的侮辱。

他們創造出大好佬約翰韋恩,一人赤手空拳打敗他國的千軍萬馬,亞洲男人都是醜陋卑劣的配角,亞洲女子俱是發洩性欲的可愛對象。再看一遍根據田納西威廉姆斯大師原著拍攝的電影The Night of Iguana,其中有個小角色:中國廚師,他的造型、言談舉止,實在不敢恭維。大師尚且如斯,其他人的作品就更甭談了。

好萊塢的產品靠著噱頭、高科技特效、全方位的強力宣傳,屢屢賺到大錢,但是何必老是要用侮辱、嘲弄、醜化其他族裔的劇本來生財呢?

眾生平等還不是人人都能接受的概念。隨著科技的突飛猛進,各類駭客無所不在,若遭到突襲,後果難以設想。駭客的行為應予譴責,絕對要遏止。這次他們卻迫使強勢、偏激、驕傲的好萊塢大老闆們三思,不認同「眾生平等」難免要賠錢?

(作者為電影導演)

機能穿搭,讓你暖冬也可穿得很時尚
深冬時節,衣物的選擇不僅著重於保暖禦寒,以季節感為創作導向的幾何圖騰、雪花圖紋、格紋與條紋等經典設計,提升了衣著的實穿性,更呼應了當代男士們的外出需求。

健胃養生,從「飲食」開始
豆類製品含有卵磷脂、類黃酮、膽鹼、色胺酸等成分,可活化腦神經,刺激大腦,讓人有活力、更年輕。此外還具有幫助消化、吸收,提振食慾,避免胃病發生的食療效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