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跟我學日語—基礎報】提供寒暄問候、感謝、致歉、願望等日文情境對話,讓你在各種場合下做出適當的應對。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5/07/02 第70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嚴震生/第8局連得3分,歐巴馬不再跛鴨?
聯合報/ 嚴震生
美國父親節為每年六月第三個星期日,今年為六月廿一日。我們不知道歐巴馬總統的兩個女兒送給他什麼禮物,但他倒是在節日後一周內連續收到三個大禮,獲得重要勝利,可以說是他執政以來最得意的一周。

第一勝是美國國會於廿三日通過貿易促進授權法(Trade Promotion Authority, TPA),就是讓美國的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rans Pacific Partnership, TPP)談判團隊在協商時,得以向各成員國作出降低它們疑慮的保證。因為一旦簽署協議,美國國會將不會提出任何的修正案,而是依照協議的版本投票,如果獲得通過,TPP就可運作。

第二勝是美國最高法院於六月廿五日的King v. Burwell一案中,裁定歐巴馬的健保(Affordable Care Act, ACA)有關補貼的部分,並沒有與憲法牴觸,讓這個他任內最重要的政績,獲得延續。這已經是三年多來最高法院第二次宣布ACA合憲,也讓民主黨的社會福利政策從羅斯福的新政(New Deal)、到詹森的大社會(Great Society)、以至於歐巴馬的ACA,一氣呵成,日趨完整。

第三勝則是六月廿六日最高法院在Obergefell v. Hodges一案中,裁定同性戀婚姻不僅只是在卅七個州合法,而是美國憲法所保障的基本權利。這是繼兩年前最高法院判定同性戀婚姻的配偶可享受聯邦的福利(等於判定各州的同性戀婚姻並沒有與憲法牴觸)後,同志權益最大的勝利。由於歐巴馬基本上採取支持同性戀婚姻的立場,因此這個五比四的判決也算是對民主黨及自由派長期主張的認同。

歐巴馬的第一勝來自於反對黨共和黨掌控國會的支持,參議院以六十票贊成、卅七票反對的絕對優勢通過TPA,可以說是對手陣營放水的結果。當然我們不能否認自由貿易及開放市場與共和黨的經濟理念相符合,但是若對手要讓歐巴馬難堪,不一定要讓TPA順利過關。

後兩項勝利則是來自於裁判的幫忙,儘管不是偏袒,但在司法具有獨立性的情況下,也確實不能算是他個人努力所換來的結果。歐巴馬參議員當年沒有投票支持布希任命的首席大法官羅勃茲(John Roberts),這次在ACA的投票上,不僅跨越意識形態支持歐巴馬指標性的法案,更是多數意見的撰寫人,顯示羅勃茲的心胸寬廣,同時也意味美國大法官的見解並不容易掌握,因此重大判決常常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

至於同性戀婚姻合法的判決,扮關鍵角色的甘迺迪(Anthony Kennedy)大法官,在十三年前的Lawrence v. Texas一案中,就曾判定德州同性戀性行為有罪的法律與憲法牴觸;兩年前最高法院在United States v. Windsor一案中,以五比四的些微多數判定九○年代美國保守團體推出制定的維護婚姻法(Defense of Marriage Act, DOMA)部分條文違憲,認為聯邦政府不得剝奪在合法各州完成同性戀婚姻者的權益。兩年後的今天,同樣的九位法官以同樣的立場,作出同性戀婚姻是美國憲法保障基本權利的判決。照理說,甘迺迪大法官為雷根任命的大法官,應屬保守陣營,從他過去投票記錄來看,也確實與共和黨的想法較為接近。不過在兩個同性戀的議題上,他卻選擇站在自由派這一方,今年的判決更促成歐巴馬個人一周內連三勝。

而這三項大禮,無論是來自對手陣營或是裁判,都讓歐巴馬可以宣稱他並非跛鴨總統,仍然可有所作為。

(作者為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美歐所研究員)

《聶隱娘》憑什麼讓電影人折服?
坎城影展評審團是用最佳導演獎座,肯定侯孝賢的執導功力,更有評審認為,「《聶隱娘》的詩意,到了難以企及的境界。」侯孝賢這部暌違已久的新作,究竟有什麼魔力,令眾多電影人為之傾倒?

晃晃以書換宿 旅人與書的美好相遇
晃晃書店是移居台東的書店主人,以旅人的浪漫與愛書人的堅持,一手打造的空間。不論你是拿著二手書交換住宿的背包客,或是踏進書店找書的客人,彼此聊聊,手裡每本書、每個作品都有精采的故事等著述說。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