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信誼奇蜜0-3歲育兒報】提供育兒教養資訊、和孩子共處的好點子、爸媽經驗分享等多元教養育兒內容。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7/09/10 第127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王健壯/蔡英文強勢領導面臨考驗
王健壯聯合報
林全在閣揆任內的民調一向低迷,但在他卸任前夕,蔡英文與陳建仁卻細數表彰他各項政績,從年金改革、司法改革、轉型正義到稅改,讓他勳章掛滿身風光下台。

但年改、司改從頭到尾都是由總統府主導,與林全何關?推動轉型正義的追討不當黨產,形式上雖由隸屬行政院的不當黨產委員會負責,但黨產會是連司法都節制不了的自走炮,林全何有置喙權力?黨產會追殺國民黨有功,但功也不屬於林全。

即使稅改也是如此。林全是財稅專家,如果他對賦稅制度有改革意志,按理說無人可攖其鋒,也無人可掠其功。但這次稅改是因蔡英文一句「內外資課不同稅,是我心中的痛」而起,稅改方案出爐後,股利分離課稅也果然是改革的重中之重,可見林全雖是形式上的主導者,但他祇是以他的專業,療癒了總統的心中之痛,貫徹的是總統意志,而非他個人的改革意志。

林全自稱偶爾會跟蔡英文因意見不同而吵架,但他明知股利分離課稅有圖利大富豪之嫌,也明知國家課稅最簡單的原則,就是對勞力所得者少課一些,對坐享其成者多課一些,但他並未因此而跟蔡英文吵架,結果反而是總統的個人好惡凌駕了專業與原則,也難怪遠在瑞士當世貿代表的朱敬一會氣得大罵「我不能接受明顯的不公平,也吞不下去明顯的不公平」。

稅改依總統意志而改,證明了兩件事:其一,蔡英文果然是強勢總統;其二,強勢總統身邊竟然沒有敢跟她唱反調的諤諤僚屬。其一的「果然」,並非危機,但其二的「竟然」,卻潛藏了重大治理危機。

蔡英文是個想要有所積極作為的總統,但積極作為如果積極到「手在每件事情上面」,結果勢必會有侵權侵官之嫌,蔡英文執政至今,文武百官凡百政策悉依上意而決而行,而少有個人表現,有些首長甚至連下台後名字亦少為外界所知,就是強勢總統壓倒一切的證明。

在權力分立的民主國家,強勢總統有立法與司法權可加以制衡。小羅斯福以強人手腕推動新政時,最高法院卻不買他的帳;川普以狂人姿態推動移民政策時,州與聯邦法院打他回票;他想廢除歐記健保,國會卻否決他的提案;他對種族衝突發表白人至上的言論時,連他的經濟顧問與國務卿也公開嗆聲。

當然,美國能,台灣並不能,否則一定引發政爭。而且,川普的強勢至今並未因立法與司法的對抗而有所收斂。但共和黨國會議員最起碼還有少數人敢向川普說不,民進黨立委何曾有一人敢與蔡英文不同調?敢對蔡英文的政策或領導,公開表示心有所憂或心所謂危?內閣官員反對總統,也許事涉倫理而不可苛求,但國會議員也奉命唯謹甚至集體馴服,卻絕對是國家治理危機。

賴清德尚未就任,蔡英文就以猶如七道緊箍咒的七項要求相繩相期,以及顧立雄與林峯正等人的意外出任新職,這都是她的強勢表現。內閣幾位副首長原本有意求去,但在她出面慰留後,紛紛打消辭意,這是她「手在每件事情上面」的證明。

林全下台,讓蔡英文備感不捨,但因為她與林全有深厚的公誼私交,她的強勢作為可以因此得到緩衝紓解,不至於引發府院衝突。但賴清德不是也不同於林全,他上台後,台灣的雙首長制面臨考驗,蔡英文的強勢領導作風也面臨考驗。

(作者為世新大學客座教授)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